194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业投资的好地方
 察绥工业资源介绍
本报记者冯仲
此次北平工业参观团赴察绥考察,在“就原料”的原则下,获悉察绥有许多资源值得利用乃至必须利用,以发展工业。另外,当地具有的下花园及口泉的煤,下花园的电力,廉价的粮食等则也是发展工业的优越条件。
首先应特别提出的是胡麻榨油业,察绥两省的胡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半数以上。纯胡麻油为一种甘性油,是工业上重要的原料,可以大量出口;但因我国榨油业不发达,且榨出之油不纯(工业用需百分之九十五的成色),致出口之原料(胡麻)远超过成品(纯胡麻油)。据天津海关统计,一九三四年出口胡麻为二万八千七百六十九吨,出口之胡麻油仅七百公斤;一九三六年出口胡麻三万六千八百一十吨,出口之胡麻油一万二千公斤,这是半殖民地性经济存在的情况,今后若不能变原料出口为成品出口,对国家经济是极为不利的。本年察绥两省又大量种植胡麻,产量约可较敌人统治时增加一倍。仅察省今年估计可收获一万四千吨,且省府已预先布置改善种植和收割的方法,实行分种、分收、分打,尽量取得纯胡麻子,因之又形成榨纯胡麻油的有利条件;但察绥两省只有张家口现有机器榨油厂两家(公私营各一家),日产共三吨半,距实际需要相差甚远(据张家口公营榨油厂的人说,足三百吨才能出口一次),且产品有时尚达不到出口标准,察绥的榨油业尚需在技术上,资金上大量投资。
制碱业:绥远伊克昭盟的土碱(又名牙子碱)、察北的口碱均为有名的天然碱。土碱产于包头西南约八百里伊盟的额托克附近。该处为一周围数百里的大碱湖,每年春季湖干时,碱的结晶品留于地面,年产二十一万五千吨,含纯碱成分最高可达百分之七十,普通的也可含百分之五十,当地视之如黄土,价极廉。口碱为内蒙之特产,产于距张家口北六百余里的塞汗诺尔附近,系一周围四十余里之碱湖,年产量多时可达一千余万斤,为一种冰下之结晶,含纯碱三分之一。碱为工业上必需的原料,如果碱的需用量多,就可说明工业的发展。目前永利碱面过剩价低,正表示工业发展之不正常现象。俟全国解放,工业日渐发展,永利碱行销全国(南方不产碱)时,将感到大量缺乏,利用西北的土碱和口碱制纯碱是有大发展的。为了不依赖外国输入碱面,也是必须发展的。
淀粉业和粉丝业:察北和绥远盛产土豆,因为输出困难,价格低廉,约为北平市价的十分之一。现在绥东一带土豆堆积如山,每百斤仅五百元左右。而察北亦遍地皆产土豆。据察省商民谈:一个人到察北去七、八天,可以随地拾取农民遗弃的土豆千儿八百斤。以之制淀粉(纺织厂浆布大量需要),每六斤至七斤可出淀粉一斤,运出淀粉较运出土豆可节省运输力六至七倍。如以之制粉丝,更可大量出口。制淀粉、粉丝剩余之渣滓既可喂猪又能肥田。
机制面粉业:本年全察省种植小麦的面积,据不完全的统计约八百四十余万亩。察省每年输出之粮食中的小麦约占百分之三十。绥远产小麦量尤盛于察省。但两省面粉厂大部仍是旧式磨面机,再加上口小麦质次,磨出之面粉只能销于当地,不能外销,致有过剩情形。北平贸易公司监制的骆驼牌面粉亦系以口小麦为原料,因机器设备及技术较佳,粉质则远超过张家口及大同等地一般面粉厂之出品。张家口市面粉业共二零四家,私营的面粉厂仅一家使用钢滚磨,用钢板磨的也只有少数的几家,其他均仍使用石磨。如在察绥设置新式较大的面粉厂,则不必输出小麦,直接输出面粉,可节省约一半的运输力。
制药业:察省产赤芍、麻黄、知母、高本、远志、黄岑、甘草、蓁丸、柴胡、大黄等山药四十余种。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年产药材达二千五百万斤以上。专制麻黄素的大同制药厂正在积极整理准备复工,但规模不大。平绥沿线铁道附近及大同周围年可产麻黄达四百余万斤,大量发展尚待工业界努力。
制革业和纺毛业:西北的皮毛除大量出口外,并供给平津制革、地毯、制毡各业之需要,如在张家口、大同及绥远等地将皮革制成半成品,将羊毛纺成线再输出,可以节省很大运输力。张家口五十多家制革厂,多为小规模的手工业,且大都为了一时好销,只图减低成本廉卖,未考虑到质。泡皮时不肯加够用的烤胶,且泡皮时间不足,致品质低劣,不堪实用。纺毛现仍以手工为主,西北粮价低,人工便宜。如在张家口将毛纺成线,较在平津纺线可减低成本十分之二,如利用机械纺毛成本更可降低。目前张家口、大同等地虽然皮毛不多,这只不过是暂时不正常现象。过去统计,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九年每年输入张家口的皮革达八百万张,各种毛达一千多万斤;一九三○年以后每年输入张市者仍有皮革二百多万张,各种毛三百多万斤,根据过去情况,今后与内蒙贸易恢复正常,皮毛来源不致成问题,制革纺毛均有发展。
此外绥远的归绥、武川、固安产石绵,埋藏量约十一万九千吨;武川、固阳、兴和、归绥附近产黑铅,埋藏量一千万余吨。集宁、丰镇、归绥等地产云母,埋藏量二十五万一千吨,均无专厂开采。另外,利用农民无用的牛羊骨制胶、炼油、制颜料及肥田粉。亦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工业。
西北工业技术落后,资金缺乏,需要外地投资发展工业。目前正面对着若干工业需要转业,若干工业则在某些城市不适合发展即需迁厂的情况,在“就原料的原则下,西北确是投资的好地方。张家口市孙市长曾向北平工业参观团表示: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标下,张家口欢迎在技术上及资金上的帮助。如在张家口开设工厂,人民市政府将在可能范围内予以协助。

郊区工委会指示组织农民
 种麦三十五万亩
 种籽肥料发动群众调剂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顷指示各郊区抓紧时机,动员与组织郊区农民,开展秋季种麦增产运动,克服各种灾害所遗留下的困难,保证完成种麦三十五万余亩(较去年种麦面积增加百分之七十五)的小麦播种计划。本市郊区全部可耕地中有百分之四十左右均可种麦。过去由于国民党匪帮摧残迫害,农村凋敝,农民生产情绪低落,去年本市郊区种麦面积仅为二○三、四六八亩,不到全部可种麦地的一半;今春麦收前的旱灾与雹灾又减低了麦子的收成。加上今夏雨水过多遭受涝灾,以致其它农产收获量也大为减少,因而今春所收麦子已大部食用完毕,未能留下足够的种子,构成今年秋季种麦运动中缺乏种子的困难,肥料牲畜与农具亦感不足。为了克服上述各种困难,市府郊委会指示各区应于干部中加强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力量的教育。指示中作出决定:种子与肥料问题,主要地应发动群众尽力自己设法解决或互相借贷与调剂。并由市合作总社准备麦种四十万斤,至本月三日开始供农民购买或以其他粮食相交换,对于烈、军、干属与老弱孤寡中的特别穷困者及重灾区的个别贫苦户,由市合作银行准备麦种二十万斤与相当于肥料(粪)五十万斤的贷款重点发放。此外,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亦已准备优良麦种三万斤将于十六、十七两区推广示范。关于组织劳动力的问题:应吸收今春生产工作中的经验;尽量采用拨工换工的方式,但须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进行,不可强迫命令。人畜力换工应以互不吃亏为原则,农具亦可由农会合理的组织使用。对于妇女的劳动力不应忽视,各区应号召妇女参加种麦运动,对于烈、军、干属及缺乏劳动力的农民,应由农会尽力协助。指示中并规定了四项应行注意事项:一、协助烈、军、干属;二、发动深耕、清除农地的杂草、垃圾,以防止病害虫的潜伏;三、准备向合作社订购大批红信,杀灭蝼蛄;四、为了防止明春麦子发生灾病,合作社与合作银行调剂与贷放之麦种均经消毒,各区亦应领导群众,以消毒浸种方式,选择麦种。       (市府新闻处)

整顿针织业
 工商局召开座谈会
【本市讯】工商局为加强针织业生产的指导,于十五日召开座谈会,到百货分公司、供销合作总社、合作银行及针织业代表二十余人。首由工商局陈纪科长说明过去对针织业的生产指导不够,曾经盲目发展,质量非常低、规格不合标准,影响销路,以致工厂陷于半停顿的状态,这是应当赶快纠正和解决的,并希望各有关部门进行这一工作时,要很好的配合。继由大家发表意见。由于产品质量低,不合规格,百货公司收的货现尚积压的很多,销不出去,合作银行贷出的款有些也收不回来。会上大家认为除积极推销存货(同业公会要求在东晓市成立联合售货处)外,对针织业生产的整顿是非常迫切的,应先把零乱的分散户组织成若干公会小组,这样的组织要适合政府和各方扶植的要求,按照地域、工厂类型(电机、手工、独立劳动)分别组织,由工商局为主进行电机和手工厂户的编组工作,由供销总社进行独立劳动者组织合作社的工作。以便达到合乎销路的正规生产。
                       (市府新闻处)

出版委员会节约救灾
【本报讯】出版委员会响应华北人民政府展开节约救灾的号召,十七日召开动员大会,并提出除了献金、献粮、献实物,以救济灾胞外,更重要的是要与本身工作结合起来,厉行节约、加强生产,各人定出计划,互相挑战、竞赛。当一个家在灾区的同志报告过家乡水灾的情形以后,全体同志当即热烈捐献,不到半天就达一百多个折实单位。三十多个同志定出自今年九月至明年二月的长期献金计划,有一个同志每月献出二十五个单位。初步计算,每月共有二百一十一个单位。此外,还捐出旧棉衣服等多件。大家并一致向行政上提出要再降低伙食标准,节约救灾,每天增加工作一小时,加强工作效率等建议。
                          (景韩)

新华二台今晚要目
一七·一五—一七·三○儿童时间:孙敬修先生讲:“镜子的故事”和教唱歌:“学下本领为人民”。一七·四五—一八·○○青年时间:播送一篇本市通讯,题目是:“河北高中的新气象”作者是本台河北高中广播小组郑仕钧同学。一八·○○—一八·一五对时、音乐节目:播送抗战歌曲。一八·一五—一八·三○联播第一台职工节目。一八·三○—一九·○○联播第一台第一次文艺节目。一九·○○—一九·一五联播第一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一九·三○—一九·四五第二次本市新闻。二○·○○—二○·一五对时、言论、市政之声(一)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纪岳字第零六二五号通告,关于执行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应该注意事项和补充说明。(二)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总秘通字第一五二号通告关于市民防止匪警的办法。(三)北平纠察总队司令部通知。二○·一五—二○·三○听众服务:继续播送“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总则。二○·三○—二一·三○联播第一台第三次普通话新闻、国际时事、评论或综合报导、演讲或通讯。

机制面粉业大踏步发展
 各厂纷纷扩增机器
 月产近卅万袋销路畅旺
【本市讯】本市机制面粉业日益发达,为解放后私营工业中最发达的行业之一。现惟一、福兴等厂,正增加资金,扩大生产,业务蒸蒸日上。
机制面粉业在去年围城时虽有十七家,但勉强开工的仅六家,停工的十一家。解放后得到人民政府的扶植,逐渐恢复与发展,目前已增至二十一家,内中尚未计入只有一二部机器的小厂。各厂职工人数逐月增添,从六月到八月,三个月里各厂共增添一百二十一人,占各厂总人数七分之一。有九个厂为增加产量,先后在六月到八月间,增开夜班,日夜不停地生产。在产量上,三月份各厂总量是十二万二千一百九十八袋,到八月份增至二十九万一千五百五十袋,七月比六月产量增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八月比七月产量增百分之十一点八。面粉销路(只限营业粉,不包括加工粉)也逐月增多,七月比六月增百分之七点二。八月比七月增百分之二十二点七。本月份各厂都正计划把生产能力再予扩大。惟一面粉厂增资金七千万元,正修建大仓库,将增装六部机器,工程完成后,可日产三千袋,比现在十部机器产量大一倍。万裕厚面粉厂已购到四部机器(二十四英寸),零件齐全后即可按装,将来产量也可比现在三部器机(三十二英寸)大一倍。福兴面粉厂正兴建厂房,增装五部机器。其余天增厚、聚成永等厂也纷纷计划增装机器。在提高品质上,各厂也极重视,惟一面粉厂近增设漂粉机,使面粉品质白,水分干。这一行业能够这样发达的原因,基本上是因为面粉为人民生活必需品,故政府多方积极扶植,十一家工厂给市贸易公司和华北军区后勤部供应局代磨面粉,以八月份为例,共代磨了十二万九千一百六十七袋,占各厂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四点三,解决了各厂原料困难,使磨营业粉和加工粉互相调剂,不致因缺原料而停工,保证促进发展生产的作用。其次,解放后,美帝国主义的面粉从市场被驱出,本地面粉业得以昂首阔步地发展。至于这一行业目前发展生产中的困难,重要是机器和零件问题,各厂增装大型机器在平津不易购到。零件如钢滚子、拉丝刀、筛绢(罗底)很缺,钢滚子过去多仰赖外国。因此,需要机器工业适合面粉业需要,从事研究制造,自力更生,改进品质。

本市近三千干部参加文化学习
【本市讯】北平市各机关和城郊各区的在职干部学习,在市总学委会领导下,都已按政治、文化水平编成班次,有计划地进行理论、政策及业务等学习,现将各机关及各区里的文化班、业余学校的学习情况报导如下:参加文化班(大的单位成立业余学校)学习的有文盲及文化水准较低的干部,以学习文化为主,配合以时事政策的学习。全市编入丁班(即文化组)学习的共二八五八人,包括市委、市府、军管会、总工会、公安局、合作社、贸易公司、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和青委等机关以及城郊十一区共计十七个学习单位。分班上课的十三单位中有三种不同的类型:一为市委业余学校,分五班(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二为市府合作社,分三班(高小、初小、识字班),三为总工会、军管会及各区等分成两班(有初小班及识字班,或高小和初小两班)。文化班的课程:识字班为国文及认数码,初小有国文、算术、常识;高小有国文、算术、史地、自然等。此外还有政治课。教授方法有些采取固定教材(如修改党章报告,新人生观、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常识讲话),一般则采取大报告方式。关于文化班和业余学校的领导,有校长及专门人负责全面计划及工作的推动检查,文化班各科都有教员(均系兼任),担任教学工作,也有的单位如十八区则聘有一完小教员。学习制度一般都规定了每日一小时至两小时的学习计划,有些还建立点名、请假及半月测验的制度。此外为协助学员进行学习,总工会还成立了一个图书馆(由学员自己管理),并每周出刊壁报,登载学生的文章。在教学及学习中所发现的问题,如教员、课程、教材等,都已先后得到解决,现有的文化班及业余学校仍将继续办下去,并要加强领导,建立较集中的正规化的业余学校。

教局召开小学教育会议
 讨论小学工作计划
【本报讯】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于昨(十七)日召集城区中心小学校长(包括教导主任),郊区区政府文教科长等三十余人开会,讨论本学期小学工作计划等项问题。
会上,侯俊岩副局长着重指出本学期三项中心工作:(一)加强文化教育:小学教育要以文化教育为主,政治思想教育应联系实际,通过各种课程及学生活动来进行。(二)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小学师资:目前大多数小学教师质量还不够高,虽然在暑期集体学习中,大部分教师的政治水平已有飞跃的进步,但还应继续提高;另一方面在教学方法上,还存在着某些旧观点旧作风,在这学期里要通过政治、业务的学习,使之彻底改变。他们在教学上有不少经验,应重视这些经验,接受其中好的部分。(三)建立与健全必要的正规制度。对过去脱离实际的某些形式主义的制度,要纠正过来。
教局三科王科长接着讲话,提出小学教育应巩固与推广民主管理,加强对私立小学的领导,并协助企业部门办好工人子弟学校。
关于教材及学生组织等问题,教局方面作了原则上的决定,与会者在当天下午展开热烈地讨论,俟全面决定后,教育局将予发表。
 (潘蓝)

人民铁道报发表社论
  号召全国军民
  献纳交通器材保护人民铁路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此间人民铁道报九日以“献纳交通器材,保护人民的铁路”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国军民切实执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于八月中旬所颁布的“搜集铁路器材及保护铁路的办法”。社论略称:中国的铁路,虽然是人民的血汗筑成的,但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一贯为帝国主义、反动阶级所掌握,作为侵略、压榨中国人民的工具。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解放区的军民,为了阻止日寇侵略和国民党匪军的进攻,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曾展开无数次的破路斗争,这在当时是完全需要和完全正确的。但是,现在的情形已经完全不同,因为解放战争的迅速胜利,大部分的铁路已掌握在人民之手,不久的将来就会全部变为人民所有。铁路的性质已经起了根本变化,它已经是为人民而服务;在发展经济建设、交流城乡物资、继续支援解放战争等方面,已经起了并将继续起极重大的作用。我全体军民对铁路的看法都应该来个大转变,人人都应关心铁路,人人都应爱护铁路。社论继称:今后破坏铁路和破坏铁路器材就是犯法,今天保护铁路、献纳铁路器材才是革命的行动。社论号召:在已解放而铁路尚未修复地区,铁路职工、机关干部和居民群众应将过去收藏的铁路器材踊跃献纳出来,以便铁路得以迅速修复。对已修复的铁路,沿线军民则应加意保护,严防偷盗破坏。在未解放地区,铁路职工和人民群众要想尽办法,反对国民党匪军的破坏、转移和抢掠等,保护铁路和器材的完整,以便解放后即能恢复交通,支援解放军继续前进。

各市中二次招生昨日发榜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所主持的各市立中学统一招考高初中各班新生与增设中学工人子弟班招收失学工人子弟,十一日考试以后,已于昨(十七)日在市府门前出榜。此次报名人数共三六三○人,录取二三三三人。
                       (市府新闻处)

失职医务人员分别开除撤职
 被服厂答复读者意见编者:
阅九月十三日贵报载:“被服厂某些医务人员漠视工人健康”一稿所提的意见,很对。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立即作了检讨与纠正。在此我们再作公开的检讨和说明如下:
陶元张、梁清武所提,基本上符合于事实,故事情经过就不赘述了。本厂个别医务人员确实存在着对工人漠不关心的现象,他们的旧观点、旧作风,尚未很好的改造,因之表现工作上缺乏严肃的责任心。看不起劳动人民,对病人不耐心,不热情,甚至表示厌烦。于是造成了两次不幸事件,增加了工人的痛苦,影响了生产任务,造成了国家的损失。事情发生以后,领导上一面报告军需部派医生去治疗(吃错药者当即送往医院),和组织慰问团到各工人家中慰问。一面对过失医务人员进行了教育和处理。经过他们反省检讨,小组会和大会的深入教育,最后经上级机关批准,护士康之萍开除出厂,医助黄志忠撤职后交上级另行分配工作。根据这一教训,我们在全体职员中进行了广泛的教育,尤其是全体医务人员,更觉着这是一个大的耻辱。他们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政治学习,克服旧的观点和作风,树立为工人服务的新观点、新作风,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北平被服厂

我们是怎样完成生产任务的?
被服厂第一缝纫部通讯组
上月二十三日,我们第一缝纫部胜利完成第一期冬装任务六万二千五百套,第二期任务开始的半个月期间(八月二十六至九月十日),又完成了三万二千八百套。
    硬着头皮应战
第一缝纫部共有十个班,其中一、二、三、五是女工班。除第九班和临时添招的第十班是使用人力机外,其余全是电动机。每个班都有些快手,裁剪部和修理部又和我们同在一个厂内,要换片子、修机器,都有就近的便利。真的,说起实力来,我们比那一个缝纫部都不弱。可是任务一下来的时候,大伙儿都没心想到要打一个胜仗,只被动地硬着头皮应了其他分会的挑战。
第一期紧急任务是七月十九日布置下来的,二十万套棉衣分配到所有的前车机上,每人每天得出七套半,这比从前高了两套多。还要保证质量好,添了护膝和臀部“补钉”,比过去麻烦多了。正在这时,行政上宣布要把旧的障碍工人生产积极性的“主食制”(国民党时期实行的办法,无论优秀工或泡匠每人每月都一样有四十八斤大米的固定工资)改为全面计件工资;又变更工时为十小时。开始大伙儿可不乐意接受这些新东西。快手认为标准(七套)订得高了,而工资并没有相对提高;新活一上手还没熟练,出活不多,不满意。他们说:“宁愿照顾慢的,我们还要主食。”慢手更不用说,满心是气,说怪话:“还不如小工了!”不巧,开头几天又赶上修厂房,连天下雨,半数的工房都漏得不能做活,延误了四天工。这时,大家对如期完成任务有些担心了。
    突破困难
领导上针对着这种情况,分头摸索着踏踏实实地干:支部号召党员要带头,手慢的加紧提高技术,手快的要帮助别人。慢手的党员起早睡晚的加班,象一班的赵秀勤,大伙儿都管她叫大婶的,加完班还给大伙提水借脸盆,照顾得周周到到。三班刘淑珍,四班梁满仓都是有名的快手,这回更加劲干,一面给大家解释新工资是越多做越上算,一面高兴兴地干个紧手不停。行政上把各班班长重新配备了一番,又到班上去动员手快的,解释新工资的精神,鼓励他们去带动大家干。工会方面用全力照顾工友们的生活,合作社过去买东西拥挤,费时间,现在建议合作社在发工资的时候到办公室去登记,这一来既省时间,又便利大家,还保证了不受物价影响。工会又组织大伙订劳动纪律,保证按时上下班、不玩耍、不串班、省时节料、爱护工具、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等十二条。第一次工资发下来,有旧工资也有新工资,在新旧制度交替当中,必不可免的要发生混乱,领导上却先有准备,收集意见,协商出办法来照顾个别工资特别少的。这段时间,领导上步调一致地围绕着生产做工作,给后来生产竞赛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生产热潮起来了
在暑期工作的同学们帮助下,工会又把黑板报重新搞起来,用全力配合生产运动,做到及时表扬与批评,并介绍经验。象三班是首先受到鼓励的,这一露脸全班都乐了。以后干活更起劲,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要计算一下。副工和车工,车工和修理工之间工作配合得好,也提到黑板报上去表扬,黑板报说:“二班车工和副工的密切配合,团结互助可比五班强多了。”这一下引起了五班的注意,车工、副工合着劲干,修理工修理机子的效率也提高了,修不完机子就自动加夜班。
黑板报旁边写着每天的产量表,三班的产量越来越多。其他女工班着急起来了,从前以为“我们女工可比不了男工,命拼出去也达不到标准”的,现在却说:“三班也是女工班,能那样好,我们为什么不能?”和三班不相上下的七班,各人都赶着订生产计划,要和三班争个高下。
第二次开全新工资时,三班、七班普遍都开一百五六十斤小米,最高有半月得二百七十斤的,过去甲等工标准薪一个月才有三百十七斤,事实更让大家明白了,纷纷在说:“原来计件工资比‘主食制’合算得多,多做就多挣钱,很公平。”“加油干吧!我们也要在黑板报上露露脸。”各班都不愿落后,使劲赛着。自动加班的越来越多,工会赶紧着手加添一顿伙食,保护工人身体健康。夜晚蚊子多,给打DDT。嗬!这下子生产热潮高涨起来了。
    争红旗
要奖红旗的消息在黑板报上宣布以后,大伙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每天的生产成绩上了。每晚报成绩时,大家都很紧张,屏住气听。今天三班超过七班,明天七班就追上去。老手的九班也不甘心,要大显人力机的能耐,追!埋头使劲追,誓不相让。党、政、工负责同志为了配合领导红旗赛,分头到四个成绩较差的班去帮助、打气。党支书分配到六班,她晚上去给他们提水,帮着做副工的零碎活,工友管她叫大姐,六班产量一天天显著地提高了。行政和工会负责同志去具体帮助一、二、五班,结果这几个班进步也很快。全部产量就象受热的寒暑表一样,直往上升,每天平均七、八套已是常事了。最快的吕兆英一天能出十套活。人人心里都闪耀着一面红旗,在接近完成任务的日子,先完活的都帮着没完的做,三班就帮四班作了四十套,女工班帮男工做活,这在过去是从没有过的事。
我们迟开了四天工,却比规定日期早两天完成了任务。休息两天后,就在八月二十六日开始第二期任务。工人们情绪饱满,大伙都决心再打一个胜仗。

专栏:经济新闻

津海关上月进出口统计
内外贸易总值续增
出口物资以蛋品地毯为大宗
【天津讯】津海关顷发表八月份天津港进出口统计如下:八月份对外贸易部分,出口总值为七、九一一、○一八、七二一元,进口总值为四、二五八、一八○、七八一元;内地贸易部分输出货物总值为二一八、五三九、九一○元,输入货物总值为六二八、九○九、四八二元。按八月份天津的内外贸易的总值方面一般的都比七月份增加,计对外贸易部分出口总值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三十二,洋货进口增百分之八十;内地贸易中输入部分比七月份稍形减少,输出部分却增加了一倍。
在对国外主要出口货物中,蛋品占百分之十四·三二,毛地毯占百分之一○·五六,豆饼占百分之九·七,药材占百分之七·六九,猪鬃占百分之六·四四,皮货占百分之五·二四,赤豆占百分之五·○七,瓜子占百分之四·一五,花生油占百之三·七六;进口主要货物中,未列名药品为首位占百分之一○·九四,未列名化学产品占百分之六·六五,其他为橡皮、金属、糖、报纸、矿质汽发油等。我出口贸易之国别及港埠有英、美、澳、加及香港等,其中对香港出口占百分之五一·一七,美国占百分之四二·三○。进口货物中,美国占百分之四八·四二,英国占百分之一二·二○,香港占百分之一一·二八,新加坡等地占百分之七·一四。若与一九四八年八月份比较,出口货物中,蛋品、毛地毯、赤豆、瓜子、药材、草帽辫等都有增加,就中尤以瓜子超过上年同期出口的七十六倍,赤豆超过三十七倍左右;猪鬃出口减少。按经营进出口商区别,在出口方面,公营的占百分之二一·一九,私商占百分之七八·八一,由本国人经营的占百分之八○·三三,外商占一九·六七;在进口方面,公营的占百分之二六·二七,私商占百分之七三·七三,由本国人经营的占百分之八九·○五,外商占一○·○五。
又内地贸易,由本市输出货物有棉花、黄豆、豆饼、碱等。输入者有玉蜀黍、粗细市布、金属品及矿物油等。

专栏:经济新闻

冀钞已失流通时效
 平人民银行正积极收回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配合各公营、合作事业及财政税收机关加强收回冀南银行钞票工作。在北平流通之冀南银行钞票,原为补助本币发行小票不足暨促使当时城乡物资交流之需,嗣以本币小额筹码已敷应用,复加冀钞票额较小,在城乡交易中已渐失流通之时效,该行为增强本币信用,除由所属各部处继续进行收回工作,对已回笼冀钞不再付出外,并函请本市各国公营企业、合作事业及财政税政机关等协同进行,各单位已收进之冀钞可于通过与该行往来业务时交付该行或径向该行所属部处进行兑换。

专栏:经济新闻

平市贸易公司结束
 专业公司相继成立
 各公司营业地址均已确定
【本报讯】北平市贸易公司依据华北人民政府加强贸易经营专业分工之决定,于华北贸易总公司撤销原机构改组十一个专公司后,于本月中结束完毕,原有粮食、花纱布、百货、煤铁四分公司及盐业支公司,经改组及调整处址,分别划归华北各专业公司领导。在平先行增设之土产、皮毛、油脂三分公司、猪鬃支公司,及供给总店已相继成立,除供给商店外,其他新设之分支公司均开始办理业务。各分支公司地址:粮食分公司:西柳树井十七号,花纱布分公司:王府井大街七十五号,百货分公司,王府井大街五十一号,煤铁分公司:香炉营四条二十二号,盐业支公司:绒线胡同贤孝里七号,皮毛分公司:打磨厂二三三号,土产分公司:杨梅竹斜街九十一号,油脂分公司:崇内大街七四号,猪鬃支公司:西交民巷甲四十号,供给总店:王府井大街九十八号。

专栏:经济新闻

榆次人民银行
 组织贩畜
 专款专用
【榆次讯】八月中旬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召开支行经理会议以后,榆次支行即着手组织贩畜工作,二十天(八月十五日—九月五日)内发放贩畜贷款三千一百五十万元,现除最后放贷的尚有三百万元未贩回外,已贩回骡九头、马五十七头、驴六十五头、牛一百五十九头,合计二百九十头,已卖到劳动农民手里的,有骡九头、马四十九头、驴六十三头、牛一百三十一头,合计二百五十二头,现已在翻种麦地,其余三十八头,正在继续出售。
这次贩畜购畜任务完成较快的原因,除动手快以外,首先是银行把这件工作配合县联社公营晋榆商店,作为服务于生产最重要的任务。银行出资本,县联社晋榆商店出人,在外边买的买,运的运,家里出售的出售,没有间断;同时在卖畜方面,研究了各区的情况,由县政府通知各区组织介绍群众购畜,原则上要求群众自购,资金困难的采取现款二分之一、赊帐二分之一。恢复区资金较困难的,现款三分之一、赊帐三分之二,赊帐部分向银行立约转为贷款。这样贷款很自然就贷给购畜的群众,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王克昌)

专栏:经济新闻

陕棉十万担运沪
 华北华中大量棉花亦将运达
苏皖农产品输沪换购纱布等物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沪市棉花、粮食来源日畅。西北解放区输沪的陕棉十万余担已于最近运抵沪市。华北、华中两解放区亦将有大量棉花输沪。截至八月底止进口原棉亦达一万四千一百七十二包,沪市原棉困难可部分获得解决。各地粮食和各种农产品也继续源源运抵沪市。自七月下旬华东各省市贸易总公司在沪设立办事处至八月底止,仅苏南、苏北、皖南三地区,即运来小麦一千一百余万斤,大米二百二十七万余斤,菜籽二百六十七万余斤及其他农产品甚多。这些运来的货物换回了大批纱布、汽油、煤油、肥料及各种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