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文代大会代表
 东北参观团畅谈观感
【本报专访】全国文代大会代表东北参观团一行三十余人于本月十日返抵北平后,已有部分代表南下。昨天记者特往访了留平部分参观代表,他们口头或书面向记者发表观感如下:
陈中凡:东北物产丰富,工业设备虽被国民党破坏,但是经过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努力,以及苏联帮助,现在已渐渐恢复旧观。将来发展的前途,真是未可限量。最使我感到兴趣的是工人因为生活改进,对于文化的要求已日益增高,各工厂都有俱乐部和文化馆的设立,推行识字运动和各种文娱活动;还有“工人之家”,把工人们的生活、教育、娱乐融成一炉。同时,在大连区,现在已经做到全市没有乞丐、娼妓、小偷的地步,真可以说是新中国的模范。
汪巩:我们这次参观了新东北的心脏——沈阳;松花江边的哈尔滨;从死亡走向新生的长春;发扬了高度中苏友好精神的旅大;和东北重工业的基地鞍山、本溪、抚顺等地。在工厂、矿山、农场、学校,甚至监狱里,都看到人民的东北在成长,在飞跃的发展。工厂从残破的废墟上重建起来,学校正在走向正规化,每一座城市都复活了,而且迸发出空前未有的新鲜活力和组织力。象大连,白天在广阔的马路上很难看到行人,所有的人都进入了生产和工作岗位。这次到了东北,我才具体地看到了灿烂的新中国的远景。
赵望云:我平素在绘画题材上多注意在农村生活这方面,所以这次东北参观使我最感动最兴奋的是农业的拓荒工作。在哈尔滨城郊,有一个数千顷的大农场,在两年前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现在已成为肥沃的田园;并种满了大豆和高粱,还有最新式的鸡舍、猪舍。据说在松花江的北岸,还有无尽涯的荒芜土地,等待着我们的劳动人民去开发,当然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在民主的东北,各方面已长成一种新生的力量,由于东北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劳动创造世界”这句话,已用事实证明了完全是一个真理。我想几年之后,松花江两岸的荒野,均将成为美好的农田。
臧云远:我们在东北四十天,在哈尔滨看到了大农场、烈士馆、石灰厂。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看到了工人怎样响应上级的号召,努力学习,从政治觉悟到技术提高,热烈地参加了恢复生产的竞赛运动,献出器材,节省材料,制造代用的机器零件,表现着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的自觉和集体的智慧。生产的积极性,工人的创造性,在领导者依靠工人的正确领导下,生产力已大大提高,工厂迅速地恢复起来了。鞍钢和抚顺矿务局,都举行了劳动模范大会,从几万工人队伍里,选出上千的劳动模范。这一些在生产中带头,有着高度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准的优秀工人,将是建设新鞍钢新抚顺的有力骨干。技师和工人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得那样好,互相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很快地就要超过以往的水平了。
李长之:我要谈的是我在东北所参观的文化教育机关的印象。第一,目前的东北教育方针是适应经济建设而计划的。第二,东北的教育工作者,充分地发挥了创造性;与工业建设一样,往往在极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展开他们的工作,有时简直是从无到有。这一点非常使人感动。第三,现在东北教育,已经逐渐从短期训练方式走入正规化。第四,从我们所参观的四个大学看来(东北大学、大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东北医科大学),学校教育中充分发挥了劳动观点(象学生定时的下乡或帮助修建校舍),集体的互助生活(譬如学生的分数,不只是计算他本人的成绩,而且还有帮助别人的成绩),理论和实际生活联系的精神(如大连大学和当地工厂的联系)。第五,学校之外,特别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化机关:哈尔滨烈士馆,它让我们知道革命过程的艰辛,并知道抗战是由谁来领导的;沈阳博物馆,其中陈列的生产工具的演进,可以说是一部具体的社会发展史。这些都是应该推广的。第六,在东北文化教育建设事业中,有不少的地方得到苏联经验的借助,在大连表现的更为明显。这使我们相信将来一定是照着这个趋势发展的,这点使我们感到异常欣慰。
蒋天佐:参观一个月,胜读一年书,至少我个人是这样感觉。向往于自由解放的新社会,是很久很久了。但是这次才开始真正认识了新社会的面目。听到生产建设的重要性也有好些时候了,但是现在才开始真正领略到生产建设的伟大内容。我不懂经济,也不懂生产建设,但是我体会到一种伟大的东西:劳动不仅会改变世界的物质面貌,而且会改变世界的精神面貌,这个真理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的生产战线上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了。
黄药眠:这次到东北,使我获得印象最深的是当我们到鞍山的时候,整个区域排满了烟囱,天空黑烟缭绕,但街上却很少看见闲人。恰好那时正是评选劳动模范的时候,一股热腾腾的生产热情,真使人兴奋。过去旧社会,谁消费的最多,谁就最受人尊敬;现在完全相反,谁生产的最多,谁就最受人尊敬。大家所争的不是名誉、地位、金钱,而是谁真能替国家生产财富。这种情形,我想,对于某些读书人是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的。
凌鹤:在大连我们参观团看过两次海参崴来的高尔基沿海剧团话剧的演出,除了细致的史达尼斯拉夫斯基表演方法叫我们得益不少而外,事后该团全体艺术家们邀请我们开座谈会。该团负责人苏菲莫夫不厌其详的告诉我们关于该团内部情形和苏联戏剧运动的各种情况,以及史达尼演剧体系的具体应用与马列主义有机的统一,更使我们得到比较完整的认识。在座谈会中我们谈到中国剧运将在毛泽东的大旗下,为工农兵服务,该团团员全体热烈鼓掌异常兴奋。在那里我们认识了四个苏联军官,他们曾经和我们研究戏剧电影的代表们共进晚餐,我们畅谈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建设事业的逐渐恢复发展在苏联人民中间引起的热烈欢欣的情形。他们的中国话很流俐,席间我们举杯互祝两国领袖健康干杯四次之多。
                          (柏生)

北平中苏友协主办演讲会
  陈绍禹今在中山公园讲演:
“我们对苏联应有的认识”
【本报讯】北平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定今日下午三时于中山公园音乐堂主办演讲会,请陈绍禹讲:“我们对苏联应有的认识”。届时将有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数千人参加。天雨改期。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六点十五分职工时间,介绍即将在北平召开的亚洲、澳洲职工代表会议会员国之一—印度的职工运动。七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介绍俄国水手别林斯基柯琴发现南极洲的故事。六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京韵大鼓“十人桥”。十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纪念“九一八”歌曲。

重要更正
十六日本报一版“时评”最后一段,第十三行“已经是再明显不过的事实了”一句,应改在第十五行“人民民主力量之不可战胜,”之后,特此更正。

中国人民政协即将召开
 筹备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周恩来代表常委会报告筹备工作
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等重要草案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即将召开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已经由该会议筹备会改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中国人民政协。现在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大致完成。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于今日下午三时,在北平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到会筹备代表一百二十六人,由沈钧儒、周恩来、陈叔通主席。筹备会代理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开会后,由筹备会常委会副主任周恩来代表常委会向会议报告三个月来的筹备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关于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单位名单,常务委员会根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决定,经过有关各方面协商,确定并邀请了参加会议的四十五个单位的代表五百一十人和候补代表七十七人,并特别邀请了民主人士七十四人,共为六百六十一人。现在到达北平的代表已经有六百三十五人,新疆代表三人亦已赶到。
第二,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三个月来,经过筹备会常委会和起草这三个草案的各该小组,以及留在北平的筹备会代表和陆续到达北平的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们反复磋商和缜密周详的讨论以后,已经定稿,常务委员会特提请全体会议加以讨论并作原则通过,以便提交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第三,由于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和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两项工作尚未完成,常务委员会提议把这两项工作移交给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由原来负责该两项工作的两个小组向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提出报告。
全体会议接着一致批准了常委会的报告,并一致通过上述的常务委员会的两个提议。到会代表最后一致起立鼓掌,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全体常务委员致敬,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由于筹备会秘书长李维汉腿部跌伤尚未痊愈,会议一致公推李济深、何香凝、李德全三位代表前往慰问。会议在今日下午五时闭幕。
    预示中国人民政协的成功
  ——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提案
当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周恩来副主任委员报告筹备工作的经过,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胜利完成,中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所热望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大会不久就可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快要诞生的时候,出席会议的全体筹委都热烈鼓掌,庆祝中国人民建国大业的准备工作的成功。
在讨论筹备会常委会所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个草案的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立三首先起立,表示在原则上完全同意筹备会常委会所提出的这三个草案,建议将这三个草案作原则上的通过,提交正式大会讨论。李立三代表的话刚讲完,全场又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团首席代表章伯钧、解放区农民团体代表团首席代表刘玉厚、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团首席代表黄炎培、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团首席代表彭泽民、产业界民主人士代表团代表盛丕华、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团首席代表郭沫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团首席代表蔡畅、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周建人、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团首席代表乌兰夫(云泽)、海外华侨民主人士代表团首席代表陈嘉庚、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团首席代表马叙伦、文艺界民主人士代表团首席代表沈雁冰、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代表团首席代表蔡廷锴、民主教授代表团首席代表张奚若、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代表团首席代表谭平山、中国致公党代表团首席代表陈其尤、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廖承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团首席代表谢邦定等二十个单位的首席代表先后起立,声明在原则上完全同意筹备会常委会所起草的这三个草案,赞成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立三的建议。当着每一个单位的代表起立表示同意的时候,会场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首席代表朱德总司令起立声明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完全同意这三个草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首席代表毛泽东主席起立郑重声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完全同意这三个草案。当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表示完全同意这三个草案之后,全场热烈鼓掌长达五分钟。在廿三个单位代表团的首席代表都声明同意之后,即进行表决这一议案,一百廿六位筹备代表同时起立,一致通过了在原则上完全同意将筹备会常委会所起草的这三个草案提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大会讨论的决议。这一议案的顺利通过,表示了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二十三个单位在政治上空前的团结,预示行将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获得完满的成功。

华北财政会议在平隆重揭幕
检查一年财政工作·研讨财政体制·讨论下年度收支概算
【本报讯】华北全区第二届财政会议于十六日在平隆重揭幕,出席会议者有各省、市财政部门负责干部五十六人,到会来宾民主人士黄炎培、马寅初、章乃器、钱昌照、沈志远、千家驹、艾志诚、樊弘等十余人。华北人民政府蓝公武副主席亲临指导。会议开始后,财政部戎子和部长致开会词说:这次的财政会议是在华北全部解放,全国胜利加速到来和民主联合政府即将成立的时候召开的,因此有着特殊重大的意义。此次会议中要解决的问题有三:首先要作过去一年来华北财政工作的检查,总结出财政工作上的经验教训,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一年来我们由农村进入城市,这在财政工作上,也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因为我们对城市不够熟习,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但这些错误已经或正在改正,相信一定能够逐步克服的。其次,要研讨财政体制问题,希望大家多提供意见,讨论提出一个初步的方案来,以便提交中央财经委员会和即将成立的中央政府参考。第三,要讨论华北明年度的财政收支概算。这是此次会议的一个主要内容,希望与会代表心平气和的从全国范围出发,为老百姓打算,并要照顾到前方战士生活,做到军民兼顾、公私兼顾,拟定出明年度的财政概算,以便提交中央财委决定。
    蓝副主席指示
  要把财政工作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
蓝副主席说:回顾一年来华北的财政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我们一方面支援了准海、平津、太原等战役和帮助了南下大军的战争需要。同时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财政制度,如金库制度、审计、会计制度等。特别是各地粮库的损失现象,已有若干显著改进。希望我们的财政工作者不要有为财政而财政的思想,应克服单纯财政观点,进一步把财政工作和今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制定一套完备的财政法规,使之能够扶助和刺激工、农、商业向前发展,而不要成为发展的障碍。例如现行的农业税则,就是很公平合理的财政法规,它对于今后农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来宾章乃器等发言
接着大会来宾民主人士章乃器、千家驹、艾志诚、黄炎培相继发言。章乃器说:解放区现行的财政法规中,华北现行农业税则是很详细、周密、公平、合理的。它是新民主主义中国税法的榜样,是新中国今后立法的标本。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都市中的工商业税则方面也会达到和农业税则同样的成就。最后,他表示对明年度国家的财政收支非常乐观,从华北财政的伟大成就来看,明年全国的财政收支很有达到接近平衡的可能,这对于配合全国解放转入和平的经济建设有很大帮助。千家驹说: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财政与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财政,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口口声声的说:他们的财政收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这不过是一句骗人的话,实际上只是用在少数的统治者身上。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和新民主主义国家中才能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地步。接着他说:中国历来的财政收入是以关税、盐税和统税为主,约占全部税收的百分之八十,但是今天的情况改变了,农业税收占整个收入的重要部分。因此,我同意把农业税划归中央收入。继由艾志诚讲话,他对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十分艰苦的情形下,将财经工作作出了伟大成就表示敬佩。并建议今后的财政负担要作到农民和都市人民适当平衡。最后由黄炎培讲话,他除对财政工作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外,并希望政府今后制订盐税法规时,要照顾到盐民的生活和不要加重贫苦人民的负担。         (林洪)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加入国际记者协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国际记者协会执委会会议于十五日在布拉格记者俱乐部开幕。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已被通过加入国际记者协会。出席此次会议者有苏、捷、波、罗、匈、保、法等国执委,申请入会的新中国、自由希腊、阿尔巴尼亚与东德记者组织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记者协会秘书长赫郎尼克任主席。此次执委会是根据记者协会规章,接受波兰与法国记者联合会的提议,为了准备未来的代表大会及吸收新会员组织而召开的。十六日的正式会议,由记者协会副主席尤金任主席,会议一致通过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及阿尔巴尼亚、自由希腊和东德的记者协会加入国际记者协会。

苏匈等国报纸评论拉伊克叛国案:
匈政府使叛贼阴谋无法得逞
 对全世界人民作了重大贡献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当匈牙利拉伊克叛国案开庭审讯之际,苏、匈、波、罗、保各国报纸均发表评论。
真理报十六日发表波列伏伊题为“匈牙利人民叛徒的审讯”一文称:全匈牙利都表示对拉伊克为首的法西斯阴谋者的愤慨和轻蔑。已经坚定地踏上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新匈牙利人民,为起诉书上所列举的罪大恶极的罪行大吃一惊。曾担任部长职务的恶棍拉伊克及其邪恶罪行的同谋者,为美元、英镑、第纳尔(南币)而出卖其人民的受雇于外国间谍机关的老特务,曾准备对准年青的共和国的心脏加以叛逆的一击。他们企图解除人民的武装,消灭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民领袖,并把他们的国家投掷在巴尔干新霸主的脚下,使之变成南斯拉夫的殖民地。肆无忌惮的匪徒们的疯狂行为,已深深地震惊了每一个诚实的匈牙利公民。远在多瑙河之外的最边远的村庄的人民,也都集合在村庄里的收音机前聆听对法西斯阴谋者的起诉书。电报、决议和信件川流不息地由全国各地投交到布达佩斯及各地方报纸的编辑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部长会议,声明他们对叛国者的憎恨。劳动人民以进一步巩固其国家和以更多的精力投入为国家利益的劳动中来答复敌人的袭击。在获悉法西斯阴谋者巴尔费在残余的反动军官的帮助下,力求破坏军队这一情况后,优秀的工人、竞赛的卓越的参加者正提出申请书,要求准许进入军官学校。他们在申请书中表示他们希望能有助于军队的巩固,和增大其防御能力与威力。审讯唤起了巨大的注意。匈牙利人民正等待着对企图破坏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叛徒以公正而严厉的判决。
匈牙利工人党自由人民报评论称:由于使叛贼的阴谋无法得逞,匈牙利人民民主国已对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和整个进步世界作了重大的贡献。美帝国主义在人民民主国家使用的凶恶技俩再次被暴露于全世界面前,全世界更加清楚看出铁托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突击队。只有对苏联无限忠诚和提高自己的警惕才能保证和平自由和独立,保证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这就是我们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必须从拉伊克和铁托的阴谋中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训。
    华沙报评称:
  对拉伊克等叛贼的审判也是对铁托集团的审判
波兰华沙报社论评称:有些政治性审判的意义和范围是超出一个国家国境之外的。对拉伊克及其同谋犯的审讯便属于这一类。起诉书显露了拉伊克叛逆活动的根有多么深,帝国主义国家的主要特务中心是如何巧妙地互相串通在一起。铁托、兰科维奇、卡德尔和德热拉斯的名字,是与远隔重洋的著名战争贩子和美国在欧洲的人人皆知的特务的名字一同列在起诉书上。从起诉书上可以看出,对拉伊克等的审判,也就是对铁托及其集团的审判。
罗马尼亚工人党火花报指出拉伊克与铁托集团是受美帝国主义指挥的。独立民主派宇宙报称:对拉伊克及其匪帮的审判不仅是匈牙利人民内部的问题。叛国案所暴露的一切证明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铁托充当他们的最卑贱的武器,以从事他们反人民民主国家的阴谋。我们对破坏我们安宁与建设性劳动的敌人所进行的斗争,正在继续着而且越来越猛烈了,因为和平与各民族自由的敌人正使用着越来越罪恶的手段。
保加利亚农民党农业旗帜报社论评称:每天都有关于铁托叛逆活动的新的事实发现。拉伊克及其同谋犯曾企图在铁托集团的武装援助下,使匈牙利脱离和平阵营。阴谋的目的在于使匈牙利变成南斯拉夫的殖民地,以便把它拉到帝国主义阵营方面去。若干文件再次证明,拉伊克与铁托后面站着美帝国主义者,他们意欲利用铁托和拉伊克卑污的叛卖行为来打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愤慨日益增长。脱离了社会主义阵营的铁托是华盛顿卑鄙的雇佣兵和走卒,也愈来愈明显了。伊兹格列夫报称:南斯拉夫特务试图在阿尔巴尼亚、罗、波、保,特别是在匈牙利发展的广泛的谍报与挑衅活动,其意义现在也已完全明显了。但是,铁托及其主子计算错了,他们没有估计到各人民民主国家现政权的力量和活力。

匈牙利人民法庭 开始公审大叛国案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十六日上午,匈牙利人民法庭在冶金工业工人工会会议大厅里公开审讯叛国犯拉伊克及其同谋。到场的有匈牙利各界人民代表,外国使馆代表,以及约一百名外国和本国的记者,包括苏联、波、捷、罗、保、美、英、法、意和其他国家的记者。上午的审判以宣读国家检察署的起诉书开始。

黄水继续上涨各地日夜抢险
 柳园口抢修工程大部告竣
【新华社开封十六日电】黄河水位继续上涨。沿河各地防汛队正日夜冒雨防护中。上游陕州水流量十四日已达一四、五六○秒立方公尺。花园口十三日流量为一二、七五○秒立方公尺,水位涨达九二·七八公尺。平原省郓城以下水位均已超过今年夏汛最高水位。加以山东大汶河水涨,直泻黄河,下游情况益紧。沿河各地险工危急,兰封东坝头、开封柳园口等堤坝均告出险。当地人民政府正领导农民群众积极抢护。河南修防处主任邢宣理冒雨前往柳园口督导民工抢救,刻该处抢修工程已大部告竣。兰封县长、中共县委等亦亲赴沿河险工处领导修护。大汶河堤坝全体干部及千余民工在该地区专员、县长领导下,正日夜抢救。附近各县正集结秸料百万斤,以备随时应用。

四野在兄弟兵团配合下长驱南进
八月份克城三十七座使敌损失兵力九万余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八月份在兄弟兵团配合作战下的战果统计(包括兄弟兵团配合作战的战绩在内)如下:
一、解放城市三十七座、计江西十九座:赣州、遂川、兴国、南康、雩都、上犹、信丰、莲花、崇义、大庾、龙南、会昌、虔南、安远、定南、瑞金、寻邬、万安、宁都;湖北两座:秭归、兴山;湖南十七座:省会长沙、慈利、益阳、沅江、华容、宁乡、湘潭、湘乡、南县、茶陵、攸县、安仁、新化(为敌重占)、安化、酃县、汉寿、湘阴。
二、歼灭国民党军数目:歼敌正规军二十三军、九十七军等部两个整团、四个整营五个整连,歼敌地方军湖北保安第一旅全部、保十一团全部、常德保安团全部(投降)、伪石门总队两个营(投降)、保七旅二团一部(投降)及湖北保安大队一部;连零星歼敌数在内,计歼匪兵力共二万零三百八十三人,内毙伤匪三千二百五十五人,生俘一万一千五百九十八人,投降者五千五百三十人。
三、国民党军起义部队计有:正规军:第一兵团直属队、三○七师全部、七一军二三二师全部、十四军六十三师全部、一九七师(欠一个团)、十九师一个团、一○○军一个团、长沙绥署警卫团全部、宪兵十团一个营;地方军:湖南保安司令部率一、二、三旅全部、湖南暂编总队补充团全部。以上起义部队共兵力为七万七千一百八十三人。
国民党军被歼、投降、起义三项合计,敌军共损失兵力九万七千五百六十六人。
四、俘敌将级以上军官计有:伪湘鄂赣反共警卫军第二军中将军长邹峰尧,暂编一师少将副师长王宗尧,鄂西绥区司令部少将高参兼暂五师参谋长冯泉,江西九区少将专员兼保安司令陈坑等四名。
五、缴获:掷弹筒三百三十六个,各种炮二百二十七门,各种枪支三万二千三百九十一支(内包括重机枪二百四十二挺、轻机枪一千一百三十八挺,冲锋枪七百零五支,战防枪十五支,卡宾枪二百二十九支,自动枪五十五支等在内),枪榴筒二百一十六个,电台二十二部,电话总机二十部,单机九十七架,汽车三十四辆,骡马二百七十九匹,及其他军用品弹药甚多。另击落敌机一架。

马匪步芳部投诚官兵
 致电迪化伪市长等劝告他们归顺人民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七日电】于本月上旬向人民解放军投诚的青海马匪步芳部一百九十师师长马振武、六十二军副军长赵遂、一百师师长谭成祥等以下官兵日昨联名致电新疆迪化市伪市长马云章及现在新疆之青海马匪步芳部骑五军全体官兵,告以人民解放军政策及各项主张,劝他们认清大势,毅然举义,归顺人民。原电略称:我青海各界人民,过去备受国民党政府与马步芳之残酷压迫、剥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今解放军前来解放人民,实行民族平等,信教自由,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各界人民莫不箪食壶浆,热烈欢迎。振武等率残破之师,奔走无路,正于徘徊恐惶之生死关头,幸马真卿、马全钦、马世烈诸先生前来,获知解放军之宽大政策,并悉家中老小均为解放军所保护,遂率部接受劝告,缴械投降,现已安返西宁,人格被尊重,亲属得团圆,走上新生之路。现人民解放军即将解放全中国,望新疆官兵,瞻顾大势,毅然举义,归顺人民,免作无谓牺牲。

福建沿海解放六岛西北前线续克五城
 浙东梅山岛击毁敌舰一艘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向窜逃福州东南沿海各海岛的国民党匪军残部展开攻势,自本月十日至十四日五天内先后攻占湄州岛(莆田县南湄州湾内)及平潭岛周围之大链岛、小链岛、草屿、鼓屿、长屿等六岛,歼灭国民党匪军七十三军残部二百余人,缴机枪九挺,六零炮一门,步枪八十余支。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七日电】解放兰州、西宁的人民解放军继续向北向西追击马匪残部,连克县城五座。东路人民解放军于十四日解放宁夏南部黄河东岸的中宁县城,中路人民解放军继解放永登后复于十三日解放甘肃之古浪。自西宁向西挺进的人民解放军连克青海的湟源、大通两座县城,并于十二日解放门源县城。现解放军正继续分路追击中。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杭州十七号消息:驻在浙江东面梅山岛的人民解放军某炮兵部队,七号击毁敌人兵舰一艘。梅山岛解放以后,残余国民党海军曾经好几次向该岛窜扰,都被驻军击退。七号下午四点钟,从定海方面驶来敌人大型兵舰一艘,向岛上发炮。驻在梅山岛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炮兵,当即猛烈还击,该舰中弹六发,立刻冒出浓烟,倾倒在梅山岛以东的海面上,燃烧了两个钟头以上。
【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蒋马匪帮的特务分子,在兰州解放前不久,曾疯狂屠杀无辜市民和进步人士八百多人。据已获材料,被杀害者中有的是被刺刀刺死的,有的是被绳子勒死的,有的是活埋的,还有的是被装在麻袋里推进黄河淹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