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论工业生产的改造
李伯星
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经济结构转变成为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经济结构,是一种社会性质的转变。因此那适合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经济结构的工业生产,必须经过一个严重的转变与改造过程,才能适合于新民主主义社会经济结构。其原因是:在旧社会中成长起来的工业生产,不论它是机器工业生产或手工业生产,不论就一单位或全国范围来看,不论它是官僚资本企业,或民族资本企业,都不可避免的带有半封建半殖民地这种社会属性,都不可避免的要受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及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严重影响,而形成畸形的现象。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的工业生产,必然有它适合于新民主主义社会性质的特性。因此,当工业生产从官僚资产阶级手中被没收归于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或者使民族资本家的工业从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与压榨下获得解放后,均必须把它那从旧社会中带来的畸形的特性消除,并加以改造,才能适合于新社会的特性,适合于人民的需要。所以工业生产的转变与改造,不但是发展生产所必经的过程,而且还是它的前提条件。
过去中国工业生产的各种特性,都是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与剥削分不开的:
(一)中国工业生产在地域上的分布是极不平衡的。近代化的生产几乎全集中在沿海的几个大都市如上海等。而内地的中小城市近代化工业生产的基础是十分薄弱的。这是因为帝国主义一开始侵略中国,就把沿海的几个大都市攫取而作为它侵略的基地。在租界的特权下,帝国主义者极力设立银行、洋行、工厂等吸取中国人民血汗的机构。而中国许多民族工商业一开始就具有买办性,它不是作为帝国主义商品与资本输入中国的尾闾,就是在机器、原料或资金各方面依赖于帝国主义。同时为了少遭受封建势力的摧毁,亦只能在租界中或帝国主义势力浓厚的地方寄生,这样就造成中国工业生产畸形集中于沿海几个大都市的现象。由于某些原料的取得和销售市场仍然在内地,因此又形成为生产与原料、市场脱离的畸形现象,很明显的表示出中国经济的殖民地性质。
(二)中国工业生产的殖民地性质,更严重的还表现在机件、原料和资金的对帝国主义的依赖上。这是因为中国大多数的近代化工业生产,只不过是帝国主义商品输入和资本输入的尾闾,把帝国主义所需要的原料稍为加工而输出,把帝国主义输入的商品加以装配而销售。在资金和信用上依赖着帝国主义的支持,这就是中国工业生产的殖民地面貌。正因为如此,就产生了很多的资本家或技术人员都认为中国的工业生产脱离了美英帝国主义,是没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的殖民地思想。
(三)过去中国工业的生产方针,是面向海外的帝国主义及其殖民地国家,是面向着国内官僚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因而许多工业品的市场,不是在国内广大的乡村与城市,而是在海外;不是按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生产与消费的需要来进行生产,而是按官僚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极端的奢侈的消费需要来进行生产的。农民所需要的农具与肥料,及国内生产所需要的器材与机器材料零件,很少有工业能为他们而生产;充斥都市市场的不是人民所需要的东西,而是供官僚地主享用的东西。这一极端不合理的生产方针所造成的工业生产发展的不平衡性,加强了中国工业生产对帝国主义的依赖,严重的阻碍了正当工农业的发展,加速了人民的贫穷化。
(四)中国官僚资本企业生产中是有着严重的官僚特性的。这种官僚特性表现在企业的各级机构中充满了不事生产的冗员。官僚资产阶级不是把企业作为“企业”来经营,而是作为一个官僚机构来剥削人民,肥胖自己的。其次是表现在企业中的贪污、浪费、腐化上,许许多多有裙带关系的冗员摄居要位,把这些企业当作自己的肥缺。再次是表现企业管理的家长制度,没有成本计算及财政收支上的严格的会计制度,没有奖罚分明的负责制度,他们象管理着家务一样的管理着企业。此外如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的非法活动,如职员薪资高于工人数十倍的不合理的工资制度等等,都是这种官僚特性的具体表现。存在着这种严重的官僚吸血制的工业生产,是必然要被吸干而致于垮台的。所有被国民党反动派“劫收”的日伪企业,不到两三年,资金光了,机器毁了,器材原料也完了,十个有九个垮了,不垮的也只维持着一点极可怜的生产能力,这种事实不胜枚举。
现在,帝国主义势力大部被驱逐出中国了,国内的官僚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也快被消灭了,中国社会正从半封建半殖民的社会转变成为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工业生产必然要面临一个巨大的变革。只有经历这一变革,我们才能建立一个独立完整繁荣的新民主主义经济体系,为发展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克服对帝国主义的依赖性,改变生产与原料、市场脱离而畸形集中的现象,必须有计划的以“就原料,就市场”为原则作迁厂行动。中国的棉产地在苏北、河南、关中等地,而将近二分之一的纺锭却集中在上海,过去这一方面使得上海的纺织业感觉原料供应困难而不得不依赖帝国主义;而另一方面,又使得这些适宜于产棉地区的植棉面积日益缩少,造成了生产与原料愈离愈远的极不合理现象。所以今后必须要有计划的按区域、原料、市场、动力设备,分配厂数锭数,将上海纱厂迁地生产,来克服这一不合理现象。同时工业生产的就原料,就市场,也可解决原料供给困难、销路不畅,成本高昂等问题。最近上海的以制牛皮副产物为主要原料的大中胶质化学制炼厂,鉴于汉口制皮较多,地位适中,已决定迁移汉口生产;中国标准铅笔厂将机器一部迁往哈尔滨,新新宏记火柴厂着手筹备迁往蚌埠,寰球手帕厂准备迁天津等等,都是在“就原料,就市场,迁厂生产”的转变方针下的实际行动。
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体系中,过去那些面向帝国主义与官僚资产阶级的工业生产,必须改变生产方针,“面向内地,面向农村”。尤其是在今天遭受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封锁的环境下,要克服原料来源及成品销路的困难,只有向内地采购原料,按内地市场需要来进行生产,才能有广大的发展前途,今后只要生产农民在生产与生活上所需要的工业品,就不会有成品销路的困难。今后我们不要再希望依赖帝国主义了,美帝国主义已经用“封锁”和“白皮书”的事实明白的告诉了我们,已不能对它有所依赖的,只要“自力更生”,加上今后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帮助,原料是取之不竭的,市场也很广大,我们的工业生产不但能够生存,更会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得到广阔的发展。上海中纺公司采用国产棉花代替美棉的成功,有力的说明了不依赖帝国主义,我们的工业生产是一样的能生存,并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过去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为官僚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享乐消费而生产的工业,今天不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那只有遭受人民的唾弃而被淘汰的。今后的工业生产只有在为人民的生产和消费服务的明确目标下,才有广阔发展的前途。许多工业生产的没落,和许多工业生产由于转业而得到发展的事实,明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些转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过程,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匪帮对我们的封锁,只有增强我们的决心和信心,而加速这一转变过程。但是这一转变是要经过斗争的,有困难的。不过同时我们也要认清这是胜利发展中的困难,在中国共产党及其政策的领导下,有着全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民族资产阶级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胜利的克服困难,完成这一转变过程。随着反动势力的没落,那些为着少数人的奢侈消费而服务的生产的没落是必然的。我们应当为这种没落而高兴,因为他不是人民所需要的。但是除了这种应当没落的没落之外,还有那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所需要的工业,却欣欣向荣地大大地发展起来了。这一件事实也是要我们严正认识到的。
改造工业生产从旧社会中带来的官僚吸血制,是我们目前开始向发展生产目标迈进的最大课题,容许官僚吸血制的存在,不但严重的损害了国家资财,而且因为寄生着许多不事生产的冗员,和严重的浪费,必然造成了生产成本高昂,销路迟滞,依靠国家的财政贴补而生存的现象,这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标是相违背的。管理民主化与经济核算制,是我们用来改造国家企业的重要武器。只有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其名符其实的做了主人翁,加上对成本的精确计算,对财政开支的严格审核,就可以清除企业中的寄生虫,克服浪费,做到精简节约,自然会使产品成本低,品质好,销路广了。
近代化工业必须经历上述的转变与改造,手工业生产亦是同样的要经过转变与改造的过程。
过去由于大城市及大工业被敌人占领,我们发展了自给自足的地方性经济,手工业曾获得普遍的发展。现在大城市已相继解放,近代化的工业产品大量的供给农村需要,因此某些过去曾得到极大发展的手工业,必须领导其有计划的转业。不然在近代化工业产品的竞争下,落后的手工业是必然要垮台的。如天津解放后,北方许多地区的手工纺织业就必须要转业,因为天津纺锭的生产已差不多足够目前的需要了。另一方面,过去萎缩了的特种手工业和特产手工业,由于我们发展了内外交流,可以大量的输出以换回有用的器材,我们必须将它发展起来,以增加外汇。把经济上已经不需要的手工业生产转变成为目前经济上所需要的,该是手工业生产转变的方针。
中国手工业生产是散漫而无组织的,技术落后,资金缺乏,成品不合市场规格,这就要求手工业生产要经过改革,才能提高一步。“组织起来”是改造手工业生产的方针,只有把独立的手工业生产者组成合作社形式,才有可能提高技术,才能与国家经济取得直接联系,在原料采购与成品推销上得到便利,在资金流转上减少困难,而做到有计划的,适合于市场需要的,成本较低的生产。即是小规模的手工业作坊、工厂之类,也可以联合起来,合股经营,进行大生产。大生产不但易于解决原料、销路、资金各方面的困难,并且只有在大生产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技术的改良,引用现代化的机器,走上近代化的道路。
工业生产的转变与改造是必须在各级人民政府经济委员会等机构的领导下,经过调查研究,分别先后,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这一改造乃是为我们发展生产,建立独立、自主、繁荣的新民主主义经济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的重要步骤,不能丝毫忽视的。

华北区半年来的农贷工作
张智勇
华北区上半年分配农贷资金(不包括四月以后批增华北的各专业机构的贷粮一千六百余万斤、贷款一亿元)共五亿八千二百万元(计水井水车一亿五千万元,开渠一亿元,畜牧六千四百万元,造林一千万元,农药二千万元,棉产二千五百万元,花生一千八百万元,农场五千万元,一般一亿四千五百万元。截至六月底,据各地不完全材料统计,共放出款三亿五千四百八十六万余元,粮一千七百八十六万余斤,棉籽七千四百三十三斤,花生种三百二十八万七千八百五十二斤,肥料四十五万九百四十七斤,铁四万九千七百九十斤。
一、今年农贷特点及成绩
今年的春贷在布置时就有如下的特点:
1、根据华北区农业生产计划,以事业为重心,分配贷款,强调专款专用。今春农贷资金共五亿八千二百万元,而专业贷款就占四亿三千七百万元,一般贷款仅一亿四千五百万元。
2、由于各地催收旧贷的努力,及去年贷实结果,资金有了积累,因之在实际布置中超过了总行分配的任务(如太行、冀南、冀鲁豫分行)。总行分配各地农业贷款为三亿六千四百五十万元,而分行实际向下布置数则达四亿零七百二十四万元,超过总行布置数四千二百七十四万元。
3、由于强调了在发展生产公私兼顾的原则下,贯彻贷实政策,因此各地今春贷款发放中全部是贷款折实,或直接贷放生产资料。这在克服贷款浪费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上,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
4、今春农贷除银行的贷款资金外,各地政府贸易公司都拿出了一部分实物出贷,因而增加了扶植生产的实际力量。
由于以上特点,使今春农贷起了很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甲、在发展水利上,计新开水井四、四二五眼,修水井三、○七一眼,开渠一四九条,修旧渠四九八条,新购水车五、七三一辆,修理水车四、七八二辆,灌溉田地八三四、五五八亩。乙、在调剂牲畜方面,计增购耕畜一五、六六九头,种畜一八五头。丙、在扶植特种作物方面,计增种棉花八二八、七二四亩,花生六一五、七二九亩,白麻一四、一六○亩,菜籽七、五七九亩。丁、在造林方面,贷出林种培植苗圃一一三亩。戊、在国营农场帮助开垦荒地二万亩,明年可增产小麦二百万斤。己、农药贷款购买滴滴涕十吨,除去十万亩果树虫患。庚、肥料贷款购买大粪二、六六八、○○○斤,肥田二万余亩。
以上材料说明,我们上半年的农贷工作是有显著进步的。
二、各种贷款的具体使用与发放方法
甲、水利贷款 主要用于水车、水井与开渠。在具体作法上,水车多先贷给水利推进社,通过经营,以贷或卖的方式给予群众。在没有水利推进社的地区,则由银行或推进社直接订购水车,或以零件贷给群众。开渠贷款多贷给各开渠组织(包括国营的开渠工程处与群众性的水利委员会),统一立约,定期归还。
乙、牲口贷款 主要用于繁殖与调剂牲口,在具体作法上:1、伴养母畜。采取公私合资分红的办法,通过村政权订立合同,保证繁殖任务。并在伴养牲口多的村庄组织伴养小组,选公正无私且有经验的农民任组长,负责领导检察督促与管理。太岳区采用这种方法,半年来共伴养了母畜一五八头,银行出资六六、三五六元。2、贷款扶持有经验行家和公营商店或供销社,带动公私资本增购母畜,调剂耕畜。太岳区半年来采用此法已增购母畜七○八头、耕畜九○六头。太行区贷给九个县联社款八三○万元,贩回牲口三九一头。3、由支行直接贷款给群众自己购买。为了解除群众怕粮价上涨买不到牲口而吃亏的思想,及保证贷款用途,采用了预约贷款限期购买和先买牲口再贷款的两种办法,并及时检查税票牲口等。4、增设配种所,提倡配畜事业。5、扶植防瘟的兽医事业,以减少牲口死亡,如沁源贷款扶植中西药房购买医药及医科用具,并设兽医分别下乡治疗。
丙、棉产与花生贷款,主要用于肥料与种子。在作法上:有的是支行直接订购肥料贷给群众,或贷款给群众自己选购。有的是贷给贸易公司或供销社购买种子肥料贷给群众。
丁、一般贷款 主要是用于恢复区和灾区以解决牲口、种子、肥料、农具等困难,这种贷款是由支行直接发放。
贷款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贷款折实,由群众自己选购生产资料。另一种是订货贷实如订购水车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贷给群众。这两种方式,以贷放生产资料,群众最欢迎,且容易保证用途。
三、农贷中的偏向
今年农贷在发展农村经济上起了很大作用。一般地说今春农贷的发放,大部地区,都是根据生产计划,结合党政干部,从组织生产中发放贷款。但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农贷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与偏向,障碍着贷款工作的顺利前进。如有某些支行的部分干部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经验主义的作风,这表现在:A发放贷款上的繁琐手续,村里几个人贷款,闹的全村群众一再开会,耽误生产。B平均分配,贷非所用,且浪费时间,影响贷款的及时发放。如察省乙化县村共三五五户,而贷款者即有二四一户之多。C单纯任务观点,不顾贷款作用。某些分行春贷布置太晚,准备工作十分不足,不得不临时突击发放,削弱了贷款作用,如太行布置棉贷七百万元,因贷时群众已开始种棉,结果只贷出三三○万元。察省天镇贷款更是马虎,凡持有介绍信,甚至无信,来者即贷给,甚至有坐在房子里发放贷款,单纯依靠村干部,放弃领导,致弊端百出,造成贷款的严重浪费。
四、几点经验
1、专款专用是农贷的正确方针,事实证明,它可以直接贷放群众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不仅能保证贷款真正用到需要的生产事业上(如水利植棉等),并可增加群众的生产收入,保证贷款的归还,以达到公私兼顾的目的。过去农贷工作中的主要毛病,是按行政区划普降小雨的平均主义的办法,这种办法带有救济观点,对生产作用不大。因此今后农贷工作方针,应该继续贯彻专款专用的办法,有计划的扶持农业生产,并通过供销合作社来组织城乡交换,把进步的农业技术,优良品种,推广到各地去,同时有计划的根据城市工业及出入口贸易需要,扶持经济作物,并从长期着想扶持生产力,停止一般的“普降小雨”的所谓农副业贷款。
2、必须贷实折实才能公私两利。去年金融贸易会议上曾批判了历年农贷工作的恩赐救济观点和赔本津贴思想,提出贷实保本,经过各地一年来的试验与推行,获得不少的成绩。经验证明这一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是符合于发展生产公私两利精神的:第一、由于这种办法保证了借贷双方两利原则的实现,可以鼓励社会的信贷,活泼农村金融,便于大量组织社会游资,有利于群众生产,实物借贷是战争时期农村间体现这一方针的有效办法,国家银行实行实物借贷以来,对农村金融活动及信用合作的开展,确起了一种有力的支持与鼓舞的作用。如武安马村张礼堂看到银行贷实,他有几百斤麦子就想存到合作社。武安中万安合作社存着些麦子,也准备往外贷出。第二、可以充分发挥资金效能,减少资金浪费,使贷款真正贷给积极从事生产的劳动人民,可刺激贷户的生产积极性,督促其对生产精确计算,还可刺激私资投入生产,减少群众对贷款的依赖,使不从事生产的人不敢随便要求贷款。如有些群众说,若是过去村中发贷款,我虽生产上用不着,也要报名贷几个。现在他就不敢乱贷了。第三、可以长期保持扶持群众生产的力量。这一方面可以切实有力的解决群众生产困难,另一方面也可以使银行贷款资本不致因物价上涨而减消,并可减少贷款发行,有助于稳定物价。
3、必须根据群众生产需要,发放生产资料,这是今春农贷获得显著成绩的基本原因。但必须注意几个问题:A、要懂货,注意质量。B、要地道,适合当地群众使用习惯。C、不误农时,早计划、早准备。
4、折实的标准必须从生产者的具体需要出发,根据贷户经营生产的性质,折合不同的实物。如机械执行保本一律折米,对群众会增加不少顾虑。
5、贷实折实的期限,要适当照顾生产的季节性,根据贷户的资金周转需要,灵活规定,不宜机械规定三个月或五个月,致影响生产。如去冬副业贷款发生问题最多,固然一律折米未给生产者的实际需要结合是一个原因,但期限过短,违背生产季节,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6、收与贷密切结合,是掌握与运用实物的有效办法。比如麦后收麦,种麦时出贷麦种。秋后收粮、棉,冬季支持手工业作坊和油坊,收回油饼农具等物,到春季出贷。这是实物运用与周转的正当过程。
7、贷实工作的方法方式,应依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一般情况在物价平稳时,应该是尽量采取贷款折实或短期的贷款还款,少用贷实物的方法,以减少出贷实物中的若干麻烦,双方均有利。遇有物价上涨时即多出贷实物,少用或不用贷款折实的方法,易于群众的接受,且对平稳物价也有它一定的好处。总之无论在什么场合与采用什么方法时,都应以有利于发展生产为前提。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三 争夺中国霸权
 (续十六)
及北伐军继续前进,日英势力纷纷败退,美国也就按预定计划,在革命阵营中寻找能够胜任这个新走狗的对象。找到的不是别人,就是当时已发动“中山舰事件”,暴露出大地主、大买办真实面目,准备踢开人民独占革命果实的蒋介石。当一九一六年冬天蒋介石到南昌后,美国便联合英国,派上海英租界华董,蒋介石宁波同乡及蒋曾经寄食的上海交易所理事长虞洽卿到南昌去与蒋谈判,允许到上海南京后给他六千万元款子,而以反共灭共为条件(注:翊勋:蒋党内幕,载山东新华文摘,二卷九期。)美国这一谋略果然有效,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蒋介石接见外国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就公开“表示对美国友谊”(注:东方杂志二四卷二号)。美国侵略者是老练的,它并不以为蒋介石叛变时机已经成熟,还须用两面手段促成。一九二七年一月中旬,革命军沿长江东下,美政府命亚洲舰队司令维廉,在马尼拉率全部连驻火鲁奴,苏彝士各舰在内,以十二小时赶赴上海(注:东方杂志二四卷五号。)且向英国提议共同封锁长江,给蒋介石一个打击。两个星期之后,又由国务卿凯洛借关税为题,发表一个对华政策宣言,说是美国“准备与中国任何政府或可代表中国发言之代表开始谈判”(注:一九二七年一月二十七日,美国对华政策宣言,东方杂志二四卷四号。)即暗示可与蒋介石开始谈判来拉他一把,使蒋介石叛变革命的准备更加积极。接着美国又于三月二十四日联合英国炮击南京,制造所谓“南京事件”,对武汉革命军队加以压迫,减少蒋介石叛变的障碍,同时也是警告蒋介石,投降要赶快实行。于是,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把他投降帝国主义叛卖革命的面目,完全公开,十八日在南京组织所谓“国民政府”,用老亲美派伍廷芳的儿子伍朝枢为第一任外交部长,发表闪铄其词的卖国外交政策:(一)不取暴动手段;(二)于相当时期提议废止不平等条约;(三)打倒帝国主义非排外性质(注:东方杂志二四卷一三号)。蒋介石这种反革命的初步成功,也就是美国侵略者利用中国革命,反过来又绞杀这个革命的初步成功。但美国要以蒋介石作为新工具的计划,这时还不是全部实现,因为日本与蒋介石有同样瓜葛,一九二六年冬天,蒋就秘密派戴季陶为代表去了日本,使美国发生疑虑,结果,蒋介石因得不到美国积极支持而在一九二七年秋天被迫“下野”。
同年九月二十八日蒋“出洋”到了日本。这自然是美国一个很好的机会,由美国驻在日本的代表,与蒋介石立一秘约:美国支持蒋介石重新上台,蒋则正式充当美国侵略者在中国的代理人,并让他卑躬屈节去见日本“天皇”,承认日本在东北的特殊利益及“西原借款”等,来作为日本不反对他上台的交换条件。这个美蒋秘约条文,虽然现在还没有泄露,但蒋介石回国以后的行动,却给予了切实的证明。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蒋回抵上海,他所做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于十二月一日以最无耻的条件从国民党的另一位“中委”刘纪文手中夺得宋美龄为妻(据传说其条件为:一,以刘纪文为南京市长;二,给刘现金一百万元;三,宋美龄与刘保持原来关系)。通过美国老买办宋氏家族与美国取得血肉连系。蒋家报纸大事庆祝,称为“国民党政治胜利”,蒋介石自己也宣称“我们结婚后,‘革命’的工作一定要有更大的开展”云云。(注:所引前句材料不在手中,大意如此,后句见美约翰·干瑟著亚洲内幕,上卷,三七二页。)第二件事是十二月十三日发表变更对外方针谈话(注:东方杂志二五卷三号。)马上由南京政府下令撤消对各地俄国领事的承认,并“严拿”俄籍共产党人,重新确定亲美外交路线。在以后三月三十日南京政府致美照会中把这个路线写做:“国民政府外交部长希望中美两国在外交上开一新纪元”。第三件事是一九二八年一月七日以宋子文为南京政府财政部长,加强美国在南京的经济和政治地位。最后蒋介石于同月九日宣布“继续行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权(按:美国侵略中国的走狗所拥有的最高职权)”。这一切,就是美蒋密约所发生的效果。
蒋介石一登场,美国立刻摆出主人对奴才的架子,要他把上年美舰炮击南京死伤二千余人的罪恶,颠倒黑白,承认为中国人民“暴行”,尤其把这帽子戴在中国共产党人头上,作为蒋介石对美忠实程度的测验。美驻华公使马瑞慕以下面的照会送给蒋介石政府:
“本公使深信,所有该事件各‘犯’(?!),尤以亲身负责之林祖涵一名为最要,其惩办一层必能依照表示从速完全履行,借以表明南京当局对于中美两国人民他方面之关系……。”(注:民国十七年四月四日,国民政府外交部发表中美解决宁案交涉文件。)
当时蒋介石的答复是除对美国“不敬之处”再三“深示歉意”外,又“担任充分赔偿”(注:同上件。)完全证明这个新走狗的奴性十分可靠。一九二六年以来,美国利用中国革命又破坏革命的侵略计划,遂圆满实现。从此蒋介石成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所豢养的唯一宠犬,美国一切侵略中国的活动都通过这只宠犬和它的集团来进行,而蒋介石也就主要以美国为后台,来从事一切反共反人民的施为。日本则另外畜了一个汪精卫以与蒋介石对抗。美日争夺中国霸权的斗争,在许多场合又表现为蒋介石与汪精卫的斗争。
这时美国的侵略口号开始进一步,所强调的不再为“门户开放”,而是中国的“统一”,因为日本和英、法等国,都已不可能对美国实行门户关闭,它的走狗蒋介石又自封有“中央”名号,把日本支持下的一切新旧军阀势力“统一”给“中央”,自然也就是统一到美国手里。一九二八年七月二十四日美国务卿凯洛发表一件照会,表示“确信中国经频年内争之后,一统一的新中国正在发现之中”,各“关系国”只有依赖这个“统一”政府才能增进它的利益(注:民国二十二年,申报年鉴)。这是恢复直系失败前美国完全驱逐日本出中国的愿望。
日本显然不准备退却,美国一开始与蒋介石勾结,田中内阁就明确提出“欲制支那,必以打倒美国势力为先决问题,与日俄战争之意大同小异”(注:节译田中内阁对满蒙积极政策,国民党山西省委宣传丛书本,四页)。接着两次出兵山东,占领济南,又炸死与美国资本发生了连系的张作霖(注:参看曾宗孟编九一八周年痛史上卷一二页及东方杂志三○卷一六号S.Dashinsky.日本对外侵略之政治经济背景,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杨宇霆向外报记者声明等。)压迫张学良在东北“独立”,来一个与美国“统一”恰相对立的分裂运动。东北是一九○五年以后美国跟日本屡争不得的一块肥肉,对此自不能忽视,通过蒋介石于一九二八年八月九日派方本仁到奉天劝张学良“易帜”。日本方面亦派林权助借参加张作霖葬仪前往,对张学良多方威胁,同月十二日张学良与林权助最后会见,表示服从“国民政府”可以从缓。美国既知道蒋介石无能为力,就迅速亲自出马,由美使马瑞慕以赴朝鲜为名,于十三日抵奉天,与张学良代表杨宇霆会见于美领事馆,张学良态度又完全变化,同月二十五日派代表邢士廉到上海告诉蒋介石:“三省服从国民政府(按:服从美国侵略者)不成问题。”(注:东方杂志二五卷二○号。)最后十二月二十九日张学良发表了“改旗易帜”通电,美国在中国的“统一”运动,第一次收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