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洲和平大会闭幕
 号召南美人民反对美帝奴役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墨西哥讯:九月五日在此间开幕的美洲和平大会已于十一日闭幕。在十日晚的会议上,通过了最后的决议和宣言。决议称:垄断资本对于未能履行战时所作的诺言一事,应负责任。决议号召大国之间特别是苏美英之间的合作,同时,指出反对战争贩子活动的必要,并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决议并号召拉丁美洲的人民挫败垄断资本家意图使他们处于依附地位的行动,指出必须发展独立的工业和对全世界的贸易,指明保持产业工人和农业工人的团结,是他们在争取权利的斗争中所不可或缺的。
在最后几次大会上,各国代表继续发表演说。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说,这是第一个讨论了西半球重大政治问题的美洲进步力量的大会。某些人在欧洲散布一种意见,说拉丁美洲在一切决定性的政治问题上都追随美国的政治领导。大会证明了这种意见的错误。智利名诗人尼鲁达说:华尔街的大王们将不能依靠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他们的侵略计划。美国代表团团长保灵指出大会证明决心反对新战争的美洲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日增。美国和平保卫者的任务是,立即成立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以团结美国的一切和平力量。美国代表纽约州共产党教育干事约翰逊带来现在受审的美共领袖的贺电,并说美洲和平大会开辟了美洲和平斗争发展的新阶段。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不要战争。法国名诗人艾吕霞代表巴黎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向大会致贺。

美洲各国代表
 续斥美帝挑拨战争表示坚决拥护和平
哥斯达黎加代表法拉斯说:如果美洲各国人民证明他们决心不走向战争,那么,那些正准备新战争想把我们作炮灰的人,将被迫放弃他们的罪恶计划。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与世界和平保卫者委员会委员马利涅洛说:墨西哥城大会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威胁着美洲各国的自由、民主和平与福利的斗争应在于组织与加强各国和平运动,和在各地、各工厂和社会团体中成立和平保卫者委员会。巴西代表团团长国会议员与里约热内卢报纸“人民论坛”报编辑波马尔指出:人民对于巴黎世界和平委员会的计划和活动的越来越大的支持,向全世界说明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巴西人民将不参加反对任何其他民族的征服战争,更不参加反苏的战争。”巴拿马青年领袖尤拉达也猛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他说:巴拿马运河区“被听命于美国帝国主义最反动力量的军事阀阅制度所统治着。那里存在着可耻的不堪忍受的种族歧视。在这种种族歧视下,只有北美的白人才能得到象样子的薪水,我们拉丁美洲人被判定只能得到肮脏的茅屋和挨饿的工资。”他说:巴拿马运河区也是训练各种拉丁美洲反动分子的中心“美国帝国主义对我们使用武装侵略、经济侵略和政治干涉。”尤拉达要求运河区非军事化,以“除去悬在拉丁美洲头上的危险”。
巴黎常设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约翰·罗奇在会上的反苏谈话,激起代表们的愤慨和抗议。
在闭幕会上,宣读了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致大会的电文。该电文称:“世界人民呼吁和平。他将继续为和平而战斗,直到法西斯恐怖及其暴行在地面上消逝为止。”大会并听取罗伯逊夫人带来的罗伯逊致大会的录音片及卓别麟的贺电。

积极准备庆祝国际和平日
 法和平投票运动开展
罗马群众示威压制了法西斯分子蠢动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讯:法意劳动人民的和平运动正风起云涌。法国号召投和平票的运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着。参加者有众多的民主团体、工人、职员、市议会、职工会、妇女及青年团体等。人道报在温桑森林、圣·德尼斯及巴黎若干地区主持的庆祝会上,有万千人民表示了投和平票的意志。法国拥护和平委员会正继续接到全国各地的来信,信中附有投票纸。法苏协会决定在各城市布置盛大的集会举行和平投票。全国退伍军人协会号召全体法国人民参加投票。塞纳省争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决定于十月二日在巴黎举行集会以庆祝国际和平节。十月二日国际和平节筹备委员会业已在许多城市中成立,参加筹备工作的有各职工会和民主团体的代表。
法国职工会总会发表公报,要求职工会各部分在企业中更主动地组织举行和平示威和布置和平投票。金属工人工会执委会通过决议,强力谴责给法国人民带来失业和贫困的政府的帝国主义政策。执委会号召工人们在每一个企业中建立和平委员会,并在和平斗争中广泛地把人民阶层团结在自己周围。土勒及其他城市的市议会宣布支持举行和平投票的建议。
意大利总工会称:该会遵照世界工联之决定,已一致决议积极参加庆祝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日。意总工会决定发表告国内全体劳动人民书,力促他们巩固意大利各地现有的和平委员会及主动在各企业中建立新的委员会,邀请所有工人,不问其政治倾向,都参加在内。意总工会于六日晨与全国和平委员会、意妇女联盟、青年联盟和其他团体等代表以及和平运动的个人参加者一同举行会议。会上作出关于加紧筹备庆祝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日的决议。
八日,在罗马城门之一,意大利游击队与德国军队作战的地方举行了一个群众大会,纪念盟国与意大利签订停战协定六周年,共产党及社会党人均在大会上发言。大会结束后,所谓“社会行动党”的法西斯分子企图在罗马市中心举行反示威,但为自大会归来的市民所制止。

瑞典举行保卫和平大会号召团结反对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讯:瑞典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分会所发起的保卫和平大会于十二日举行,参加者约三千人。大会通过决议说:我们反对我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或任何其他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联盟。同时,我们对我国政治生活中的某种倾向表示焦虑。在我们外交政策的官方领袖宣布他们不打算使瑞典加入大西洋公约以后,瑞典军事当局的代表和瑞典驻华盛顿大使却作了并继续在作相反的声明。很大一部分瑞典报纸通讯社和广播散布着只能把瑞典公众引入歧途的宣传。因此,和平的拥护者们必须为和平而奋斗。我们予瑞典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所领导的和平运动以一切支持。我们表明我们与其他国家中为反对战争而奋斗的人民和团体团结一致。

德境美军越界挑衅捷外交部坚决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布拉格八日讯:捷政府外交部已就德境美国占领军所挑起的边境事件向美国驻布拉格大使馆提出抗议,经过情形如下:
八月二十七日,在边境上的捷希克·诺维·多姆基村,德境美占领军的武装兵士强迫载有二十二名捷克斯洛伐克军人所组成的劳动队队员和一个九岁男孩的卡车驶往德境;与此同时,两名美占领军人员侵入了捷克斯洛伐克领土。捷外交部于二十八日获悉后,立即向美国驻布拉格大使馆提出坚决的口头抗议。三十一日,美国大使馆以照会提出答复。捷外交部又于九月六日对美复文提出回答,指出在肇事的那天,在往魏敦(在德境美占区)的路上,美占领军人员包围捷卡车,命令捷克斯洛伐克劳动队从车上下来,施以搜查,并解除捷劳动队的武装。到达魏敦以后,劳动队员被关闭在当地兵营的密室中,由携有手枪和冲锋枪的美国人看守。在夜间劳动队员全体受到粗野的审问并受鞭打威胁。他们曾被要求说出军事秘密,并被劝诱脱离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这些要求被断然地拒绝了。在审讯期间,虽然由于检查地图确定了一个美国士官所说捷卡车越过边境二十五码的断言是不确实的,但审讯并未停止。直到第二天,九岁的捷国男孩才由美国军官交给罗兹瓦多的捷克斯洛伐克边境当局。三小时后,捷克斯洛伐克劳动队人员,才由武装的美军官兵押送到罗兹瓦多,在那里由德国海关职员移送给捷克斯洛伐克边境海关当局。
捷外交部复文称:强力的劫持捷克劳动队和与他们一起的幼童,证明捷克斯洛伐克主权受到显然预谋的和严重的侵害。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坚决抗议此种行动,并要求美国大使馆对此种事件进行充分调查,并将对罪犯所已作的处置通知捷外交部。

庆祝二十七届国际合作社节
 国际合作社联盟
 进步力量增长
苏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主席谈话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莫斯科讯:九月十一日是第廿七届国际合作社节,国际合作社联盟的三十个会员国都举行纪念。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主席伊凡·贺何洛夫顷就此事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和平民主力量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的胜利。贺氏称:去年是国际合作社联盟中进步力量发展的一年。结果,国际合作社联盟于去年九月在布拉格举行了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大会上所进行的反对该联盟反动领导机构的斗争中,苏联代表得到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社的积极支持,批评了该联盟中央委员会不利用一切机会进行争取持久和平与民主的斗争。苏联代表团在大会上揭露了马歇尔计划对西欧各国合作社灾难性的影响。指出这个“计划”使消费者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恶化。结果,大会一致通过了号召各国合作社社员为和平民主、为加强国际合作社运动而斗争的呼吁书。尽管苏、捷、波、保合作社所提关于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建议被否决了,但苏联代表团提议取消联盟章程中声名狼籍的政治上中立一项条款,却获得了胜利,并使大会对该章程作了一项补充,即各国合作社应为持久和平与民主国家合作而斗争。
今年六月底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合作社中央委员会的各次会议上,又通过了国际合作社活动的纲领,规定联盟的最主要任务是:为争取各国国内与国际范围合作社运动的统一、反对分裂而斗争;各合作社组织应参加一切保证劳动人民经济与社会权利的事业;消灭一切基于种族、国籍、党派和宗教信仰的歧视;在保卫和平、争取各国间民主合作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法西斯主义斗争中,积极行动。

国际矿工联合会号召各国矿工
积极斗争争取世界和平不以矿物供给侵略战争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华沙讯:国际矿工工会联合会顷为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发表告全世界矿工组织书称:我们在佛罗伦萨举行的成立大会上,曾说:各国矿工将不以丝毫燃料或矿物供给帝国主义战争。世界职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业已宣称: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成为劳动群众的要求提高工资、缩短工时、改善生活境况这一日常斗争的一部分;我们矿工必须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重大的作用,因为把我们的生产转向和平的目的,便能够大大地促进世界和平运动的巩固。世界工联代表大会号召我们联合一切劳动人民、妇女及青年的组织,并联合一切善意的人民,在各国组织保卫和平委员会,这种委员会应在每一个工厂、作坊、机关、学校和每一只轮船上成立起来。这些委员会应在每一个矿场、每一个矿工住区和矿区里建立。国际矿工工会联合会号召立即建立起这样的委员会,并和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分子加紧联系。

苏联消费合作社光辉成就
 团结社员三千二百万
劳动人民物质福利迅速提高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合作社工作者在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旗帜下纪念了第二十七届国际合作社节。在国际合作社联盟之十个会员国中,苏联消费合作社是最大的一个组织,它团结了三千二百万社员,而且拥有二万八千多个消费合作社。自从第二十六届国际合作社节以来的一年间,苏联消费合作社已获得了更多的成就。它在苏联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其贸易额占全国零售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它收买了全国所贮藏的洋芋的百分之四十,蔬菜三分之一以上,蛋四分之三等等。今年一月,它有十九万三千零售店和零售摊,二万四千所公共食堂。在农村,一九四八年消费合作社贸易额比一九四七年(按比较价格计算)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卖给农村居民的各种织物、鞋袜、布匹、厨房用具、家具、玻璃器、缝纫机、脚踏车、机器脚踏车等货物的数量已大大增加。今年,消费合作社在农村的贸易额将更大。
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主席贺何洛夫在谈话时指出:苏联合作社工作者不断扩大苏联消费合作社的一切活动,以进一步增大贸易额、改善对人民的各种优等物品的供应。
贺何洛夫称:我国工农业生产毫不间断的迅速发展,国营商店零售价格与合作社和集体农场售物价格的陆续下降,增强了卢布的价值,节节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并为苏联贸易的发展准备了有利条件。所有这一切都是布尔什维克党所奉行的英明的政策及党和斯大林同志本人对我国劳动人民福利表示经常关心的结果。

失败的命运在等待着战争挑拨者(续完)
黄操良
它对整个亚洲人民革命斗争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它大大鼓舞着亚洲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它对欧美各国人民的斗争也是一个有力的声援。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已取得许多成就,目前他们的任务是在巩固已得的成就,并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统治。缅甸的各游击队自今春成立人民民主联军联合指挥部以来,民族解放战争也获得了新的发展,解放区正日益扩大,已拥有五万方英里的地区。此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日益壮大,劳动党已逐渐在人民中生根开花,民族的统一战线正大大开展,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政府的游击战争正如火燎原。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等人民为独立自由而进行的武装斗争,亦在继续坚持和扩大中。种种事实证明:亚洲人民正以壮阔的规模和威武的步伐开展斗争,配合着欧洲人民民主运动打击着帝国主义统治的基础。
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在苏联的领导之下,是愈来愈广泛和扩大,和去年比较,现在它更加具有组织性和群众性了。今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把世界各国八万万人民,在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的周围团结起来了。我曾代表中国新闻界出席了布拉格大会,我亲身体验到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无比强大。作为亿万人民的代表们,虽然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虽然他们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却有着相同的思想和愿望,他们从不同语言中发出了一个相同的呼声: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呵!自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设立了常设机构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统一领导机关而闭幕以后,保卫和平的大运动是更加发展、更加壮大了。苏联举行了全苏拥护和平者大会。美、意、英、加、德、捷、波、罗、匈、芬、希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已成立了和平委员会。全美洲的和平大会正在美帝国主义紧紧控制着的美洲大陆召开,印度和日本诸国,也定期召开和平大会,正在把更多的人们团结到和平的行列中。争取和平、民主和生存权利的三大国际组织,亦日益巩固和壮大了,成为国际和平统一战线的强有力支柱,世界工人阶级联合会目前已团结了五十二国的六千七百万有组织的职工,它在成立以来四年的艰苦斗争中,粉碎了美英等国工会的反动头子的分裂和破坏活动。今年六月,世界工联召开了第二届代表大会,标志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大团结,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和宣言,进一步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广泛地开展保卫和平,保卫职工权利而斗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自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中,会员数目已从三千万增加到现在的六千多万。刚刚闭幕的国际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国际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充分表现了世界民主青年已在为和平、民主、独立和青年美好将来而斗争的事业中,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了。拥有八千余万会员的国际民主妇女联盟,正领导全世界妇女积极参加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世界广大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和争取和平的日益发展的巨大的团结力量,这是克服战争危险的主要保证,是一副束缚住战争挑拨者手脚而使它们不敢轻举妄动的枷锁。
帝国主义阵营的情况恰与人民民主阵营的情况相反,帝国主义各国正面临日趋严重的经济困难与危机,以及因此而引起的互相倾轧。过去一年中,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不是增强,而是削弱了。战争挑拨者的战争计划不仅遭受到世界人民的严重反对,而且同时也遭受到其内部重重困难和矛盾的阻力。
一年以前,当马歇尔计划刚刚实施之时,陷于经济困难的泥坑中的西欧各国的反动派,曾一度抱着那样热烈的希望,他们幻想依靠这个所谓“复兴”西欧的马歇尔计划,从此就可以得救了。但是曾几何时,希望逐渐破碎了。这个不是要拯救西欧各国,而是以牺牲和奴役西欧各国来挽救美国经济危机的马歇尔计划,使西欧各国在经济危机的泥坑中越陷越深。西欧各国在过去一年中虽然获得了六十余亿美元的“马歇尔计划”援助,但这六十余亿美元的大部分是农产品和日用品,包括大批的口红、口香糖、巧克力,真正有助于经济恢复的机器只占百分之三。这对西欧各国战后经济困难的解决,当然无所裨益;相反地西欧各国正为这些“援助”压得透不过气来,正面临产品滞销、生产衰落、大批失业以及美元亏空增大的严重危机。意大利工业生产今年四月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二十,法国的经济也陷于瘫痪状态。特别困难的是英国,它的经济困难尖锐地表现在美元危机上,今年第二季英国美元亏空达一万五千七百万镑之巨。这些经济困难的日益加甚,使西欧各国反动派的统治越来越破绽百出。
美帝国主义本身,也开始遭遇着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马歇尔计划”曾经是美帝国主义指望逃避经济危机的办法。这个“计划”的确曾或多或少地推迟了美国经济危机的到来,但归根到底美帝国主义纵有天大本事,也无法改变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美国工业生产从去年十二月以后即一直下跌,至今年六月已下跌了百分之十三,其中机器生产下跌了百分之二十。失业与半失业的人数已超过一千万。可以预计,经济危机将为美国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使帝国主义间的矛盾,和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的矛盾一齐紧张起来。美帝国主义企图用虚声恫吓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国家向它“门户开放”,结果是失败了;它企图用飞机大炮征服中国人民,变中国为殖民地,结果也失败了。美帝国主义又向各资本主义国家及其殖民地附庸国开刀,它企图向这些国家扩张,夺取这些国家的市场,以为它的经济危机找寻出路。但是,这里美帝国主义也遭受到反抗。英美资本在中东、印度、拉丁美洲的争夺战,表现得特别严重。美国和英国这两个主要的帝国主义,为解脱各自的经济危机而发生的矛盾和争吵,在这次华盛顿美英加三国金融会议上表现得特别尖锐。这就削弱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同样的,在美帝国主义者内部,意见的分歧也由于扩张政策既到处碰壁,经济危机又已经开始而更形显著。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对外侵略政策的方法上也展开了争吵,具体地表现在美国参院在讨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时遭受一部分共和党参议员的反对,“军事援外法案”拨款在众院中被削减了一半,以及美国国务院发表对中国问题的白皮书等等方面。从以上的分析中,人们不难了解:美国战争挑拨者比前不是更强了,而是更弱了,它们的地位是更加孤立了,它们所奉行的新战争政策,所依靠的一层薄薄的社会基础,也在动摇了。它们备战的阻碍是越来越大了。
美国战争挑拨者表面上张牙舞爪,并不足显示他们的强大,而正反映出他们的虚弱。决定形势发展方向的,决不是这些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狂妄念头,而是人民的力量。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已经超过战争挑拨者。只要爱好和平的人民提高警惕,加强民主阵营的力量,加强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谊及对苏联的友谊,继续团结奋斗,美国帝国主义准备战争的这座不坚牢的纸屋子,一定将被人民的大火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