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百倍警惕秋汛!
 黄河水涨险工告急
 平原省干部群众全力抢险
【新乡电】黄河上游近日霪雨连绵,平原省黄河水势上涨不已,各处水位已达今年第二次洪水水位(本年最高水位在东明高村险工为六六点一六公尺),个别地方且已超过,因而全线吃紧,数处险工告急。根据十二日水位,贯台险工处,自十日夜十二时至十二日夜,水位高于第二次最高水位三公寸,高村十二日十八时水位高出一公寸,寿张亦高出二次洪水位,在二、四修防处则与第二次洪水位相等。在此情况下,沿河线朱口、刘庄八段护沿着大溜,二十八、十六坝下蛰。鄄城险工在大溜顶冲下,十一、十九坝埽下蛰。齐河王庄、豆腐禹、西道口等险工,在大溜冲刷下,坝埽坍塌。南小大险工之七、八、九等坝着大溜,坝埽略有下蛰。另有郓城与梁山中间一段,大堤被冲刷约两千公尺长的一段,孙口险工已着大溜,二、三秸埽已与水平,新四、五埝已入水,目前情况已十分严重。中共平原省委、省府连续发出指示,命令各级政府负责干部立即上堤防守。黄委会主任王化云,已于十三日亲赴高村等地亲自督促领导,并布置秸料百万斤,以备急用。现正赶运中。各地党政负责干部,绝大部分已到堤上指导,各修防段又根据情况的需要,抽调一批临时防汛员上堤。沿河村中之抢险预备队,亦积极准备,沿河各区区干部,正动员群众预备秸料等,保证防汛抢险中人力物力之供给。对河滩里的群众,则教育说服拆去有阻水凸之民埝。目前防汛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此次涨水系因山西、甘肃、陕西黄河上游连日霪雨,各支流河水上涨后灌入黄河,因此比山区爆发时间要长,再者平原省同时连日秋雨,大堤里外遭受水浸,如陕州十二日高水位到达,则会比上次洪水更加严重。
【新乡电】据陕州水文站报告:陕州于十二日二十时,水位涨至二九六点八八公尺,流量达一万二千秒立方公尺。至十三日九时水位降为二九六点四八公尺,流量为一万秒立方公尺,两日比较虽微有下降,但在十三日零时四十分至九时,落雨量达三百四十公厘,恐继续上涨。

新任校长邓初民
 畅谈山大教育方针
配合生产建设利用自然条件将着重发展工农医三个学院
【本报北平专讯】国立山西大学定于九月十七日起在平招生。记者为欲明了山大近况及今后改进计划,昨天特走访新任山大校长邓初民。
邓校长说:山大历年在国民党极端反动统治下,师生已无读书及一切学术研究之自由。尤其因为阎匪久守太原,山大横遭破坏,特别是工、医学院等设备方面,遭受到极大破坏。好在华北人民政府,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及山西地方政府都重视这个学校,都决心要把这个学校办好。因为在晋察绥蒙这样一块广阔的地面上,只有山大这样一个最高学府。当前的急务是山大全体师生一致在华府及高教会的领导下,山西地方政府的协助下,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逐步使山大向前发展。
为了发展山大,邓校长接着提出一个迫切的希望。希望能有思想前进,学识优长的专门家、名教授踊跃地参加到山大各院系来。晋察绥蒙虽然是较偏僻,较落后的地区,但建设新中国的首要任务,不仅在物质上、经济上,要迅速使城乡交流,而且要在文化上、精神上迅速做到城乡交流。山大竭诚欢迎文化界先进人士,共同来参加这份文化建设的工作。
谈到山大今后的方针时,邓校长说:任何文教事业都是离不开实际需要的。晋察绥蒙,尤其是山西全境,煤铁产量丰富,为我国仅次于东北之重工业基地。为配合生产建设,为利用自然条件,山大今后发展重点,当放在工农医三学院方面,尤其是工学院。
山大原有工、医、文、法等四个学院。现因适应需要,特将文学院改为师范学院,暂设教育系、文史地系、外国语文(英、俄)系等三系;将法学院改为财经学院,暂设经济系、工商管理两系。医学院则合并川至医专、长治医校、助产学校为一院,人才、设备、医药均较前充实;而工学院原只有土木、电机二系,现在扩充为土木、电机、矿冶、化工四系。此外,还拟筹设农学院一所。高教会并拟将前中国大学理学院也合并到山大去。将来理学院、农学院院址,拟设于太谷。因太谷早具近代化的规模,有铭贤学校校址可供利用,有广大农场可资实习,而且交通方便,易于照顾。这都是为把山大今后重点放在工农医三院方面而计划的。自然,山大对文法、政经等系仍极为重视。
【又讯】山大教授会、讲助会、职工会及学生会已联名来电欢迎邓校长早日到校,邓氏已复电致谢,并谓一俟公毕,即去太原。

从黑暗中奋斗到天明的长沙学生
杨澍
长沙的学生运动,是在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作奋不顾身的斗争中壮大起来的。今年“四一”南京国民党政府屠杀学生惨案的消息传到长沙后,四月七日那天,长期被压制着的长沙学生怒吼了。他们冲破学校当局牢狱式的管制,高喊出“争取真和平”、抗议屠杀学生的口号,雄壮的激昂的行列,潮水般地涌进市区。长沙市学生联合会,也在“四七”后的第五天(四月十二日)正式成立了。学生运动迅速扩展到长沙区以外的各个学校。反动派对学生运动进行疯狂的迫害。岳阳各中小学学生在四月十三日为抗议“四一”惨案而举行的追悼和游行,就遭到特务匪徒的毒打和枪杀,当场受伤的有十几个学生。湖滨中学的教员萧曼竟被割去一只耳朵。在长沙,学生的民主运动也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所谓“戒严法”下,受到残酷的迫害。
五月二十八日,白匪由武汉狼狈逃到湖南,首先打击湖南的和平运动,其中被迫害最烈的就是学联。六月十三日,学联代表龙汉河(湖南大学)钟振伦(长沙市立第一中学),在艺芳中学参加学联区委会时,被十几个武装特务抓了去。各校学生为抓了去的代表奔走呼号,请求各界援助,并向伪治安机关抗议,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六月二十二日,白匪不得不释放了被捕的学生代表。但是,正当同学们迎接刚获得自由的同学时,克强学院自治会的理事长高继青又“失踪”了。三天之后,高继青同学的尸首出现在长沙北门外的一条荒岭上,浑身上下被扎了九刀,是先用绳勒得半死,然后活埋的。浮肿的身体,张着一双愤怒的眼睛。仇恨的种子深深种在学生的心里。他们安葬高烈士在岳麓山畔,在坟前宣誓,血债要用血来偿还。
接着白匪下令宣布解散学联,强迫学校提前放假。驻入学校的匪军,捣毁了学校。白匪还不放心,更派出所谓“青年工作团”团员,渗入到学生群众中作破坏工作。因为处境一天比一天恶劣,学联只好再转入地下活动,发起保产护校运动,一面用个别说服和座谈讨论的方法,争取教师和同学留校,一面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去,开办民众学校、妇女识字班、工人夜校和人民群众紧紧地靠拢在一起。当时留校学生的伙食十分困难,学联便提倡互助运动,各校也利用舞蹈会、演奏会等方式,来捐款办出一部分的伙食。同时发起劳动生产,自己煮饭、挑水、种菜、喂猪,用亲密的团结,抵抗国民党匪帮的迫害。就这样,学联团结着留下来的学生们,艰苦支持一直到解放的来临。
和平解放长沙的消息传出后,学联就和工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共同发起成立迎接解放军的筹备会,准备欢迎。三日早晨,成千的男女学生,在千灯万彩中,齐集在小吴门口,解放军来了,掌声、喊声、欢笑声、鞭炮声、锣鼓声,震天动地。大家尽情地唱,尽情地舞,多年的枷锁挣脱了,他们真说不出的轻松和愉快。全体学生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工作,漫画、歌舞、活报等每日出现在街头。他们向市民讲解目前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揭穿白匪在长沙的残暴行为。接着,劳军运动火热地展开了,同学们挑着自己种的菜,喂的肥猪,喂的鲜鱼,节食的白米,义卖和捐募所得的银钱物品,献给自己敬爱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和工友们,从伙食中节省下白米二石,盐一斤,和自己种的东瓜两担,由七个工友学生挑着,亲自送给解放军,许多学生自愿为解放军洗、缝衣服,并举行慰劳会,在和解放军接触中,他们诚心诚意地学习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

克服工业品产销脱节现象
 东北工商部门试订产销合同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与工业部正试订产销合同,以克服工业品的产销脱节现象。此事工、商两部经理处于八月下旬即开始洽商,但鉴于两部全面产销合同的签订,须待工业部所属各生产单位的有关原料供给、成本核算、产品质量的标定、市场价格与出售价格的合理计算等一系列问题求得解决后,才易于实行,因此决定先由工业部企业局所属各公司与东北百货总公司先行商订产销合同,由两部经理处直接参加。经二十天的磋商,现已签订了一个企业局所属造纸、橡胶、陶瓷三公司与百货总公司之间的产销合同。在合同中双方互相保证产品的按期供应、及时推销,以加速工业资金的周转。合同规定了产品的质量、数量、规格、包装条件及交货的时间、地点等,不合规定条件的商品,百货总公司可拒绝接受;百货总公司则保证在收到合乎规定的商品后,负起全部推销责任,按照预定的推销计划及市场情况积极地把商品推销出去。按过去由于没有合同,产品的质量、规格等无具体规定,某些产品没有包装、容器,甚至一部分出厂产品没有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因之造成了推销工作中的困难。再加上商业部在七月份以前对国营工业产品的推销工作注意不够,致造成产品积压现象。合同的签订,不仅加强了产销联系,并且明确规定了生产部门和推销部门的职责,因而工业品产销脱节现象的克服,就有了保证。

邯郸衡水等产棉区
 新花源源上市
贸易部门大力组织收购提高棉价保障棉农利润
【保定电】河北南部邯郸、衡水等著名的产棉区,新花陆续涌入市场,国营贸易部门、供销社正大力收购。邯郸专区共植棉一百七十余万亩,虽经旱、虫等灾害摧残,尚能保持六、七成的收成。魏县、曲周、涉县等新植棉区,虽有技术低、肥料缺等困难,但每亩平均亦可产六十六斤以上的籽棉。衡水专区亦有六、七成收成。农民情绪异常兴奋,家家户户均紧张采摘。有个别商贩乘机以廉价收购,致使每斤净棉只合米六斤。区贸易公司为保护棉农利润,贯彻执行政府每斤净棉八至十斤小米的棉价政策,特设立收购站,并将四十万斤米、一千万元运至各站作收购棉花之用。供销社已在各县普设收购棉站,派大批干部至各站工作,通知各村农民到该站以棉换米。邯郸专区各县供销社已开始收购,成安已收买万余斤,该区并有计划的将标准净棉提到九斤小米,保证棉农获丰厚利润。

湘赣我军冒烈日酷暑
 帮助人民秋收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进入湘赣地区,即帮助人民秋收,迅速地和当地人民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某部政治部号召各部利用作战空隙时间帮助人民收割的指示发出后,各部立即一致响应。指挥员战斗员们在烈日酷暑下不顾疲劳帮助人民割麦。许多人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也不肯休息。有些部队在收割中掀起了竞赛运动。有些战士一边割稻一边给老乡们讲解目前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许多年老的农民都感动地说:“二十年前,红军为我们打仗,还帮我们割稻子,你们和红军真是一模一样。”当某部解放军奉命继续南进时,某村男女老少都象离别亲人一样依依不舍,他们一直欢送了几里路远,还送了锦旗两面给解放军,表示他们对于自己的军队的感谢。

专栏:西南通讯

破产了的西南工矿业
祝平
自命为老粗的一个伪编练司令罗广文有一次对重庆市工商界人士说:“仗是军人打败的,那是因为政治垮杆的缘故,政治所以要垮,实是经济崩溃了的结果。”不管他说的如何颠倒,却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国民党残余反动力量的剥削政策已使它统治的区域经济上垮杆了,现在的西南正是如此。
(一)
四川过去所称“天府之国”,现在,农村是彻头彻尾破产了。佃农对地主每年要缴纳主要作物的百分之五十六至百分之八十一的地租。四川的耕地面积有八千四百万亩。由于壮丁离散,连年被伪“中央政府”“征”去、抓去、逮捕去的壮丁不下六百七十万人(这个数目相当四川农民总数的十分之二),即是说:农村中最富生产能力的中年青年人都被征去了。至三十七、三十八两年度,反动政权在其统治区日渐缩小之后,四川遂变成它盘剥的主要对象。农村中已无“壮”丁可抓,于是降格以求,殃及“幼”丁。就四川以至整个西南成立起来的伪“中央军”、地方军或私家军看来,都是些十三四岁以至十一二岁的小孩子,枪都提不起来。农村劳动生产力大大降低,农村完全破产。这时,少数达官豪门又纷纷将他们剥削人民的血汗脂膏投向土地。成都盆地灌县、华阳一带,川东万县、涪陵一带,川南泸州、宜宾一带,许多贫农、中农,乃至富农、小地主都破了产,大地主的田地却达到了数万亩乃至数十万亩。
乡场和都市市民阶层的经济生活,在反动政府的重税重捐搜括下,加上敲骨吸髓的货币“改革”,生活也都山穷水尽了。继“法币”、“金元”完全破产之后,老而不死的阎锡山又来了一套“银元券”。说是一对一兑换银元,但从七月三日发行的命令开始,不到半个月,银元券对银元的市场比率已成了一比七五。银元券一元只值银元的七角五。银元本身也在飞速贬值:六月中的黄金价格幅度为三十三元至四十元,至七月十六日升为九十二元,二十支绿飞艇棉纱六月中的价格幅度为一元至二元,至七月十六日上升至九元,上山熟稻米六月中的价格幅度在二元左右,七月十六日升至九元二角。一月内黄金上升一倍半,细纱上升四倍半,食米上升四倍。
(二)
“工矿业要它做什么?汽车没有外国的好,飞机不会造,机器也是外国的精。”买办阶级—洋大人的走狗就是这样宣布他们的施政方针的。二十六年抗日战争开始,二十七八年沿海沿江各交通便利省份的工厂纷纷内迁,当时内迁工厂共计四四三家,计由上海迁来者一三五家,湖北迁来者三七家,河南十六家,南京十一家,湖南十一家,江苏七家,其余为晋、赣、浙、冀、青、津等地所迁来。迁到四川者二四五厂,湘桂一四二厂,陕西四二厂,其他省区十四厂。其中机器厂一八二,电工器材厂二五,化学厂四○,纺织厂九四,其余为食品、教育用品、矿业等。日本投降后,美国的飞机、大炮、衣物、食粮、大便纸都用自由轮载来了,华夏国土尽成美货市场。于是,一部分厂矿,成了美货和反动政权投机市场的牺牲者;一小部分厂矿主曾企图以投机来维持工厂矿山的生存。当然,这种企图是不可能实现的,反动政府领域内的工矿业很自然的趋势是整个关厂停工。
西南重要工业详细划分共计四十五类:电气工业、电工器材、机器业、钢铁冶制、金属铸造、非铁金属轧制、造船业、机动车、五金制造、制钉、制针、面粉、碾米、印刷、仪器文具、造纸业、医疗器械制造、制革、盐糖、火柴工业、橡胶业、水泥业、染料、植物油炼制、酒精、制药、肥皂、油漆、玻璃、化学原料、蚕丝、丝织、棉纺织、毛纺织、毛巾被毯、针织工业、染织、猪鬃制刷、陶器工业、砖瓦工业、锯木、煤矿、卷烟、食品、兵工业等,其中除了兵工业外,其余大部为民族资本,总计大小工厂矿山共一千六百余家。手工业(家庭工业在内)工场也有二千多家,可以分为土布、编织、刺绣、木作、竹作等三十余类。兵工业技工有二十万人,民族工业产业工人有十二万人。就工业之分类看,西南工业已有若干基础。如渝鑫钢铁厂钟士钊工程师以铝热法炼钨铁,是世界上非常有价值的发现,但反动政府看不起黄面孔的工程师,仍然把钨砂卖给美、英、法等国,再向美国买回钨铁。又如兵工业所用的高级钢,本国的钢铁工业负责工程师肯定的说可自己生产,但必须先有一笔投资,蒋政权坚持不肯。其他机器、车辆、发动机本来国内可以生产,但蒋政权害怕损失买办利益,死也不肯让本国的民族工业生产。于是,许多工厂就没有了工作。不少在欧美工厂有声誉的华侨工程师,在爱国心趋使下回国,要为祖国服务,但因没有事作,有的被迫流浪,有的投江自杀,有的在厕所里上吊。于是重庆工厂停工减产,成都市场无交易,昆明工业不景气,乐山工业风雨飘摇,自贡盐场凋蔽了,宜宾工业萧条了,岷江煤矿崩溃了,天府煤矿员工总请假了,长寿电厂停工了……。
为了对西南工业危机作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现在分析一个统计材料。三十八年六月国民党伪“中央政府”将重庆区(即西南区)重要工业划分为十八类,其厂数职工数如下:机器(包括钢铁)业有一百四十厂,职工七千人,机器棉纺织十厂,职工一万七千七百人,制革业二百五十厂,职工一千五百人,肥皂业四十厂,职工一千二百人,制药业二十八厂,职工一千三百人,面粉业二十六厂,职工一千四百九十五人,缫丝业三十六厂,职工一万二千七百六十二人,针织业七十二厂,职工六千四百二十人,毛纺织三厂,职工一千五百十二人,电工器材业二十一厂,职工一千四百人,碾米业二百零八厂,职工六千人,营造业一百零四厂,职工一万零五百五十六人,印刷业二十二厂,职工三千五百人,电气业十四厂,职工六千三百五十四人,火柴业十四厂,职工三千人,煤矿业一百零五厂,职工二万二千九百人,酒精业十厂,职工一千一百人,造纸业十厂,职工四千二百人。就这个统计与三十六年度工矿业统计比较:(一)三十六年度煤矿业有会员厂九十八家,职工总数为七万六千人,三十八年会员数略有增加,但雇佣职工数却锐减三分之二。(二)制革业会员由三十六年的三百四十三家减为二百五十家。(三)机器业会员由二百二十六家减至一百四十家。(四)机器棉纺业会员厂由二十家减至十家。(五)印刷工业会员厂由八十五家锐减至二十二家。(六)针织业会员厂由一百四十一家减至七十二家。(七)酒精业由十二家减至十家。(八)制药业由三十家减至二十八家。(九)火柴业由十五家减至十四家。单就这个统计比较看,西南现存工矿业已不及抗战期中的三分之一,与三十六年相比也只有二分之一。而且各工厂矿山名存实停,职工人数锐减,业务范围已经紧缩到“跑头寸”或维持伙食。
(三)
西南民族工业在蒋政权统治下,完全消灭了生存的希望。于是民族工业家便把自己的眼光转向解放区,他们热望得到共产党的工业政策和人民政府的民营工业管理法规、章程一类的文件和消息,有些热情而年青的工程师便只身离开西南蒋管区,来到解放区,找到了新出路。
最后,我把西南区民族资产阶级的要求和希望写下来:
(一)政治,服务于人民的政治他们是需要的。他们要求人民政府保护民族工业,限制外货输入,凡本国能制造的,不论外货如何精美,不予核准进口。至于工业用的机器设备,可用以增加生产,又可增多就业机会者,应鼓励进口。(二)发展交通,便利运输。(三)复兴农村,充分供应原料。(四)繁荣经济,稳定物价。(五)改进技术,励行科学管理。(六)加强各业联系。(七)筹划自造机器。(八)工资合理化。(九)工业贷款。(十)学术研究机关和工业取得密切联系。
四九、九、一一、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