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秋禾先后成熟
  华北进入秋收
  河北棉田开始摘花
【本报讯】华北各地秋禾先后成熟,秋收秋耕种麦工作已逐渐进入紧张阶段。察省张北等地自八月下旬即开始秋收,为避免风雹灾害,男女老少一齐下手,现该县二台、公会、馒头营等四个区,收割已达全部庄稼之半。其他区最少亦收有百分之三十以上。一般地区小麦、豌豆及其他杂田已全部割完,两面井村割过的地大部并已秋耕过。涿鹿大堡区领导上认真执行县委“熟一片割一片耕一片”、“不丢掉一粒粮食”的指示,把各村旧有的拨工组恢复起来,村干部分片分户领导。上月底已将近万亩早庄稼豌、扁豆等收割完毕,并将全部土地耕过。为防止风雹,现该区四十六村正紧张秋收,收后随即耕过的地近两万亩,本月八日县委特通报表扬,号召其他区学习。
河北今年植棉九百余万亩,经过干部群众与各种灾害的艰巨斗争,各地棉田现已开始摘花。清河大部农民已进入秋收耕地热潮,不少村随收随送粪随耕。迁西六区因今年遭风雨之灾,秋田减产,农民正精割细打,储存秕糠,准备渡荒。山西长治专区所属各县已完成种麦准备工作,部分地区且已开始种麦。目前全专区麦地百分之五十已犁过二遍,部分地区且完成了三犁。肥料也有很大增加,襄垣、黎城等地粪已大部送出,现正结合秋收进行秋种。绥远丰镇一区百余干部集会,提出秋收秋耕大竞赛,保证庄稼不受一点损失。四城洼、马站等村许多中农买牛准备秋耕。
华北农场·华北大学
已派大批干部学员下乡指导农民进行田间选种
在秋收中不少地区都注意了选种工作,榆社大寨村支部用上地检查比较办法推动群众选种。河北高邑县政府、行唐推广场、河间县委都分别召开了选种会议,田间选种已成为各村农民的实地行动。华北农场、华北大学农学院干部学员大批下乡指导农民田间选种,并准备在各村举行小型优良品种展览,借资推广。唐山等地种麦中注意了种籽的消毒,唐山农事试验场派遣技术人员下乡,并携带浸种消毒剂等药品,帮助农民消毒。
今年秋收中对护秋工作一般都较注意,特别是新区。平原省的原阳县(原武、阳武)全县六百七十九村,有六百七十六村组织了看青队,队员约七千余,共看青苗一万余亩。石市郊区则组织了秋收联防队等,联合防盗防特。现各地收耕运动正普遍开展中。

高粱晒红米·苞米粒已黄
  东北准备秋收
【本报讯】东北消息:目前南北满之高粱已普遍晒红米,苞米粒已黄,各地正加紧进行各项秋收准备工作。今年由于南满涝北满旱,造成普遍性的歉收,为长期节约备荒计,各地在布置秋收中,特别强调了细收细打,珍惜庄稼。黑龙江、松江三省讷河、克山、绥化、汤原、集贤等县并提出“熟了就割,随割随拉”,以防秋雨大地里进不去车,并防备可能的早霜(因秋天雨量多,气温低)。辽东省继上月份渡过夏汛并以三千万斤贷粮扶助一百一十多万灾民生产自救渡过夏荒后,目前工作中心已转入集中力量加紧准备秋收。灾荒严重的辽西省则以搞副业生产自救与准备秋收,作为目前中心工作。由于今年南北满各地很多庄稼因旱涝而不实成,又加今年部分地区发生乌疸,为彻底消除病害,保证明年有足够的好种籽,不少县区事先都注意了田间培种和选种。吉林省双阳县刘家区则以“谁家好选谁家的,然后再按成色好坏适当交换,保证两不吃亏”方法进行田间选种;天德区八月底就组织了选种委员会,选出最好的种籽作为各村选种的标准。为了弥补歉收及为长期备荒做打算,如何调整劳力,把秋收和副业生产结合起来,是今年秋收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为此,北满不少地区正加紧整顿换工互助组织。

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他们的生命和精力
  华北局全体党员干部
隆重追悼李松延杨向章二同志
【本报讯】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半,华北局全体党员干部开会追悼因长期为革命工作积劳而死的战友李松延、杨向章二同志。李松延同志生前任华北局研究室资料科科长,享年三十一岁;杨向章同志在华北局社会部担任副科长,享年三十二岁。二位同志皆于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人民解放战争,坚持过去最艰苦的年月,始终工作不懈,为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全部的生命和精力。大会主祭人华北局秘书长平杰三讲话后,华北局研究室主任李哲人报告了李松延生前简历,并指出三项优点,值得全体同志学习:“第一,忠实为党工作的事业精神,无论多么繁杂琐细的工作,都能胜任愉快,病中,仍工作至深夜,完成党给他的任务。第二,善于团结同志和帮助同志,如帮助新参加革命工作的同志,认识解放区各种建设工作和党的各种政策,帮助他们学习革命理论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第三,响应党的节约号召,病危时尚要求出院,不愿再多花公家的钱,增加人民负担。”继由李松延同志的妻子刘玉英致答词。
   (华北局发稿)

青年活动简报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一)南昌市二日召开各界青年代表会议,到会工、农、学生、职员等各界青年代表一百四十七人。会上确定了南昌市青年的基本任务是加强恢复与发展生产,和努力学习革命理论。会中并选出张达三、严凤绅等二十一人为委员,负责筹备南昌市民主青年联合会。
(二)北平华北大学及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分发西北工作之一千八百余位同学(即西北干部大队),经一个月的行军,已先后到达西安。该队从灵石起就开始步行,有几天曾走过七、八十里。由于西北局势的迅速的发展,同学们都希望赶快到达目的地,大家奋勇行军,不知疲倦。

东北水泥质量已达高级标准
  完全适合重要工业建筑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所产水泥的质量已达到高级水泥的标准,完全适合于永久性高级桥梁、水力发电厂水堤等各种重要工业的建筑需要。据专家们用胶砂湿式软练法试验(即以一份水泥、二份标准砂,加上百分之六十五的水,作成试块,按照世界各国常规,分别在三天、七天和二十八天后,用压力机测量),结果每平方公分二十八天的耐压力,平均都在三百公斤以上;本溪水泥工厂水泥则达四百公斤。如用胶砂干式硬练法试验(即以一份水泥、三份标准砂、加百分之七的水),每平方公分平均二十八天的耐压力都在六百公斤左右。最高者达七百六十九公斤。这不仅超过了世界各国普通水泥标准,且已突破了伪满时的高级水泥标准(伪满高级水泥标准,二十八天后的耐压力,软练法规定为二百五十公斤,硬练法规定为六百公斤)。
目前东北水泥公司管理下已恢复生产的有三个水泥工厂。伪满时制造水泥的高级技术均为日人掌握,中国员工根本不被允许学习或掌握这种技术。解放后,员工们发扬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领导上不断改进管理,从屡次失败的经验中逐渐掌握了技术,克服了困难,获得上述的成绩。今年上半年,水泥生产曾因缺乏水泥纸袋而运销困难。现因纸袋工厂已恢复生产,这一困难大体上已获得解决。水泥的成本计算,自各厂在今年六月间彻底清理资产后已接近精确,较过去估计出来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东北水泥在市场上推销的价格,比华北来的水泥为廉。但与大连水泥工厂比较成本仍高,尚待继续改进。
水泥工业的原料——石灰石、粘土等,东北各地极为丰富;燃料和电力亦甚优越。东北水泥公司已着手再恢复另外三个水泥工厂,预计明年春季可先后开工,届时东北水泥产量,将比今年增加一倍。

大批培养工业建设人材
  东北已办十所高级职校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沈阳迟到消息:为了适应东北工业建设的需要,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两年来开办了工科高级职业学校十所,学生有五千零十二人。学校分设在各工矿地区,计有沈阳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沈阳电机高级职业学校、沈阳纺织高级职业学校、安东工科高级职业学校、吉林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抚顺矿山高级职业学校、鞍山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本溪工科高级职业学校、阜新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林务高级职业学校等。各校一律采用讲授和实习并重的教育方针,并根据所在地工业局或矿山的需要,决定教育计划的重点。如抚顺矿山高级职业学校就把重点放在对油质的学习上,以便提高炼油技术。各高级职业学校的业务课约占全部课程的百分之五十四到百分之六十七点三,其余是政治、国文等课。同时为了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确定每周学习俄文四小时。各校学生都是高中毕业程度,修业年限一年到三年,毕业后一般地可以进入生产部门作技师的助手,成绩优良者且可以成为工程师的助手。目前各校的设备,由于是开初创办,大部比较简陋,仅鞍山和抚顺等地的学校,可以利用现场设备进行实习和实验。其他地方学校,今后准备在不影响生产条件下,由各厂矿抽出必要的机器、仪器和标本材料等,供给学校实习实验应用。

组织起来粉碎敌人封锁
  上海海员工会成立
饶漱石潘汉年等应邀讲话号召建设新中国航运事业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上海区海员工会已于十日成立。该工会举行成立典礼时,参加的有招商局、民生、三北等公私航运机构一百零四个单位海员一万五千余人。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饶漱石、上海副市长潘汉年、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刘长胜、航运处处长于眉等均应邀出席讲话。饶漱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海员过去在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斗争中有光荣的传统并号召全体海员团结起来,加入自己的工会,克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封锁所造成的一切困难。恢复和建设新中国的航运事业。刘长胜号召上海区海员要和全国其他地区以及海外的海员弟兄建立密切联系,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于眉指出:海员们在解放前后勇敢艰苦的斗争精神保护了二十万吨的船只,解放后刚五天就局部开始通航,运输效率已逐月增加。他希望海员们要担负起城乡物资交流与支援前线的任务。

永为人民所有的江西钨矿
张海涛
赣南解放后,该区的钨矿已由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之手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
美国帝国主义勾结国民党匪帮对钨砂的最后一次劫掠,是在赣南解放前夜。他们每天用十架到十五架飞机,往返赣州和九龙之间,先后抢走了钨砂九百五十吨。但当人民解放军日益迫近赣南矿区的时候,矿区的工人行动起来了。他们把大批汽油四处疏散,把钨砂故意堆在矿区里不运出来,并埋藏了贵重器材和汽车上的零件,司机躲开蒋匪军的搜索,不再为他们开车。就是这样,世界闻名的江西钨矿,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
江西钨矿遍布大庾、崇义、虔南、南康等十六县。矿区之广,蕴藏之富,为世界所罕有。清朝末年,在江西大庾之西华山初次发现钨矿,数十年来续有发现,现在江西全省大小钨矿,将近一百处。最高年产量曾经达到一万四千余公吨,其中大庾矿区出产最多。江西的钨砂产量占了全国总产量百分之七十。
一九三六年前,钨矿的开采和运销为私人分散经营或官督商办。一九三六年以后,国民党将矿山收归为南京政府所有,其垄断机构最初为钨业管理处,一九四五年改为第一特种矿区管理处,至一九四八年又改为江西钨矿业有限公司。十三年来国民党匪帮为换取美国军火,对钨矿的掠夺是很贪婪的,但对矿产的设备却很少改进,仅大吉山、西华山、漓塘、岿美山等四矿区有动力采矿、造矿等机械装备,但就江西全省钨矿来说,所占比重极为渺小,合计四矿的产量尚不到赣省总产量的百分之一。十三年来赣南的钨砂全被国民党匪帮所掠夺,其中绝大部分是卖给了美帝国主义,并且为了表示对主子的忠顺,钨砂售价完全取决于纽约市场。统计十三年来,经私人开采而为国民党政府榨取盗卖给美帝国主义者的净钨砂即达八万六千五百十三·五二公吨。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官僚买办集团联合榨取之下,钨砂的售价还不够成本,造成了江西钨矿大量减产、萎缩的严重现象。一九四一年的产量为一万零八十四公吨,一九四三年下降为七千八百九十七公吨,今年一月至七月的产量则仅达一千五百八十九公吨。从矿工的人数来看,一九四七年工程窿有矿工三千一百八十四人,民窿有矿工二万九千四百七十五人,今年上半年工程窿已仅有矿工二百人,民窿已不足五千人。现在,矿区解放了,矿区的机器厂于解放后的第三天即行复工。江西钨矿回到了人民手中,它将在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中,发挥其伟大作用。    【新华社南昌十二日电】

武汉各界代表会闭幕
  通过处理劳资关系两草案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于本月五日开幕的武汉市第一次各界代表会议历时五天,已于九日胜利闭幕。大会首先由军事管制委员会陶铸副主任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吴德峰市长作了关于武汉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过去三个月的工作报告,说明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在过去三个月中,曾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了接管和恢复生产,恢复交通,防止水患,处理劳资纠纷,稳定物价,巩固治安,发动工人群众等工作,并获得了相当成绩和经验。
华中军区司令员林彪、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邓子恢、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李先念、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张平化等,曾先后莅会讲话。林彪将军就公营经济与私营经济的关系、工业与商业关系、劳资关系三个问题,做了精辟的讲话。邓子恢主席着重阐释了劳资两方在目前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里的相互关系。李先念着重讲了城乡关系。张平化向大会提出武汉人民当前的工作任务,即:恢复和发展工商业,肃清土匪特务,厉行精简节约,恢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大会曾接受吴德峰市长的建议,集中力量讨论了劳资关系、税收和码头管理三个问题。大会全部一百七十八件提案,有七十件是关于这三个问题的。关于管理码头问题,会上经过热烈讨论后,大家认为必须求得合理解决,并规定了解决的步骤和办法,成立了由市政府、码头工会、工商业界等十五个单位共同组成的“码头问题研究委员会”。关于劳资关系问题,会议经过详尽讨论,草拟并通过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争议调处程序暂行办法草案”,及“武汉市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暂行办法草案”。关于税收问题,各代表在大会和小组上也曾广泛而具体地交换了意见。大会闭幕时张平化号召全体代表通过各种方式,把大会的精神贯彻到群众中去,使大会的议案成为武汉一百二十万人民努力的方向。

保定二届各界代表会
  定本月十八日举行
【保定电】保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决定于本月十八日召开二届各界代表会议。保市首届各界代表会,于本月六日上午九时召开第十三次代表会议,讨论了七个月来代表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代表会有健全和充实的必要。又经过大会热烈讨论,通过下届代表会的组织条例草案,规定了各界代表会产生的办法和代表会今后的任务。最后保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及人民政府决定于本月十八日召开第二届保定市各界代表会。
【唐山电】唐山市军管会及人民政府决定召开各界代表会的消息传出后,连日来各工会、各厂矿职工、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热烈拥护大会的召开,一致认为这是进一步贯彻恢复生产、推进唐山市建设的重要措施。

阿城工务段是怎样进行大家办工会的?
  东北工会工作经验介绍之二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阿城工务段,所辖线路北起新香坊,南至一面坡,全长一百四十四公里,行政业务共有二十个单位(每一行政单位为一工会中心小组),全段分四个分段,共有员工六百零七人,其中工会会员五百十五人。该工务段由于做到了大家动手办工会,因之工会工作开展迅速,行政效率也大大提高。今将其实行大家办工会之经过及其经验简单介绍如下:
工会的组织形式及几个制度
段工会委员会有主任副主任各一人,设组织、生产、劳保、宣教等六个常务执行委员,外有四个执委分置于四个分段。每一中心小组下有三个或两个会员小组。小组有正副小组长各一人。各组组员约七至十二人都担任一定工作,如文娱、卫生、通讯、立功、技术、记功、互助、劳保等干事。在小组为小组组员,过小组生活,但又按其所担任的工作性质的不同,分别由组织、生产等各委员在业务上来指导。根据工作需要可增设干事,如舍利屯养路工区小组,发现会员有迟到现象,便选举了巡视干事,上班以前到各员工家中巡视;建筑工厂小组,在种菜的时候,设有菜园子干事。
会员小组会,每周开一次检讨会,检讨工作中的优缺点并布置下周的工作。各干事互相联系,互相推动,有情况随时汇报小组长,小组长随时向中心小组长报告,中心小组长每周用电话向执行委员汇报工作一次,执行委员如遇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时,随时向段工会报告,每月底召开一次中心小组长联席会议(执委也参加),汇报一月的工作情况,布置下月的工作。
此外,由党政工负责同志及工人代表组织一评功委员会,审查立功标准及评论功绩大小。并由执委及工人代表组成一查帐委员会,每月审查一次段工会的收支情况(段工会每月公布一次帐)。
起初员工对工会认识模糊不清
该段自一九四六年即成立了工会,当时是地区工会,后经几次变更,改为段工会。由于当时组织很不健全,工作无大开展,所以员工对工会的认识是模糊不清的。有的认为“参加工会就是拿会费”,学习不过是“卖膏药”;有的工友竟质问工会主任:“学习能当饭吃吗?”
当着段工会向下贯彻大家办工会的办法时,员工中存在以下几种思想:
(一)设这些干事是“脱了裤子放屁—多余”,莫如用小组长一个人。(二)想自己当个干事,但自己啥也不会干,不行。(三)普遍的说:“这回都升官了!”是一种不满的口吻。
段工会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各委员分工到各分段进行解释宣传,并发动组长、积极分子组织小组讨论及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结果绝大部分的思想打通了。如阿城养路工区小组,讨论觉得工会工作很多,小组长一人照顾不过来,需要大家来办,各干事不过是分工负责,各干事的分工不过是依个人的特长能干啥就干啥。
小组讨论出来的问题,工会委员便亲身下去解释清楚各干事的具体责任,并以典型推动宣传,这样大家就很满意的担任起自己的责任了。
发动大家办工会要与生产立功运动结合
大家办工会必须与生产立功运动结合,必须选举积极会员与模范小组,才能使工会与生产不脱节。积极会员的条件既不能过高又不能过低,因为过高工友则容易泄气,过低则分不出好坏,引不起工作的积极性。根据这个情况,该段积极会员的条件是:(一)认真负责;(二)完成本身任务;(三)执行工会决议;(四)热心工会工作。够以上四条便为积极会员,由工会给以表扬。
各组定出条件互相比赛,成绩好的便得模范小组的头衔,如建筑工厂第三小组为模范小组,不但每个干事都起作用,对工会及行政号召在小组内纷起响应进行挑战,并对外工区挑战,迎接“五一”时修建工区房屋规定二百一十个工,结果一百四十二个工就完成了,并多修出两台压车。
该组在生产任务下来后便马上讨论订出计划,如红五月的突击任务下来后,他们便讨论出保证条件。
人人有工作,大家负责任,工作活跃起来。
大家办工会以后,各会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便把工会工作热烈的活跃起来,会员对工会的认识和生产情绪也都大大提高了一步。非会员由于劳保的实施和大家办工会活跃情况的影响,也都积极起来,要求入会。
卫生干事崔华廷以前对工会工作不关心,这回不但检查各家及办公室而且带头去干,同时见到工友不洗脸他便提出纠正,一般来说卫生干事普遍起作用,到工友家中检查,所以员工家属也都干净起来了。事务室三组文娱干事关晶莹,以前是个很忸怩的姑娘,担任文娱干事后排演“战犯求和”自动愿意扮宋美龄。建筑工厂刘殿荣,组织排演并且自己编,每次节日纪念日都出一个剧。阿城工区学习干事赵焕章以前教工友课程时,是教过拉倒,不管工友会不会,这次也负起责任每日早晨要把讲的内容问一遍,使工友明白为止,工友也就愿意学习了。建筑工厂技术干事赵宪斌订出立功计划,保证三个月教会两个徒弟,到期一个徒弟果然正式升为瓦工,另一个也大有进步。这样会员都动起来感到工会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学校,如建筑工厂工友因工作任务忙想取消学习时间,工友们便要求在晚间学习,平山工友下班后都不愿意离开俱乐部。
发挥阶级友爱造成互助热潮
互助的情况是好的,他们高度的发挥了阶级友爱的精神,不但个人互相帮助而且工区与工区都是互相帮助,更值得注意的是家属帮助员工工作。这都说明了工友有了相当高的阶级觉悟,工人团结成一家,生产情绪也随之提高,出差工作的工友也更安心。
阿城飞班工友夏春阁,是去年从国民党统治下的鞍山逃来解放区的,家庭困难,大家自动帮助钱粮,孙文章一人便援助五十二斤苞米,感动得他说:“我在国民党统治区饿死谁管呢?解放区真正是工人是一家!”
帽儿山工区马金骜工友自己拿出钱买纸订本子,给不识字的工友作学习之用,因之不识字的工友都积极学习。
技术室工友王明和朴成吉,见木工场忙不开,自动帮助划标桩。
阿城建筑工厂见一面坡工厂人少,把一面坡担任区域的站名牌全都刷了,并把帽儿山的房子也刷了浆。
事务室见别的部门活忙,便组织突击队,在今年过年时三天假都未休息,去帮助装了钢轨七十八车。他们一组十八人每车装四十根,创出十七分钟的最快纪录。
同时各员工家属也帮助员工工作,房梦春工友动员家中上大山里拉了六趟树条子;小九妇女会晚上帮助工友卸五火车石头(按工友十人妇女十五人共卸十车,妇女会分担的五车还先卸完,又帮助员工卸的)。帽儿山、一面坡、尚志等工区员工家属帮助劈木塞子(木塞子是因道钉起浮,把道钉拔出,把木塞放里,然后再钉)。以上这些都表现了工友们的阶级友爱。
生产积极性大提高
由于员工都动起来,生产积极性便大大提高,二月份检查工作时,螺丝不松,钉子全部没起浮;夜间卸沙子没超过列车停留时间;旧历年假中往关内运钢轨六十三车,七天任务三天完成,不要加班加点费;生产出的工具约值一万万多元;撤废线一万八千多米,撤桥梁二十四连;搜集钢轨七十一根,所以三月份行政方面立特功一次,工会立大功一次。
动员会员,积极参加工会的一切活动
小组中各个干事不仅动员大家参加了工会小组的活动,还动员大家积极地参加了工会组织的一切集体活动,如俱乐部、剧团、歌咏队、夜校等………。这样把全体会员都动员起来参加了工会的一切活动,初步的实现了全面的大家办工会。
 (萧正文、白山汇集材料,本报记者艾方整理)

通知
本部呈请华北军区批准,于九月十二、十五、十六、十八、廿一、廿二日,在德胜门外十七区八乡黄庙村附近进行步机枪实弹射击,每日上午八时起至下午四时止,希各界闻声勿惊,特登报周知 北平纠察总队司令部启

西北纺织业
西北大量发展棉毛纺织工业有其客观有利条件,同时也存在着若干值得注意解决的问题。有利条件是原料丰盛,销路广阔;需待解决的问题则是提高技术,扩大设备,增强动力等。
西北每年约产原棉一百三十万担,其中陕西关中区所产即占一百万担,而且品质优良。但根据西北棉纺织工业目前的设备,每年所需原棉不过三十万担。连同民间纺织及衣被用花总共也不过四十五万担。西北现有人口二千多万,据计算至少需纱锭五十万枚,布机一万五千台。目前西北棉纺织工业设备,距此要求尚远。西北现有的棉纺织工业,主要集中在西安到宝鸡陇海路西段沿线。其中公营的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为接收的雍兴公司改组而成)现有纱锭三万三千五百枚,布机二百五十六台。私营纺织厂中以大华、申新两厂最大,共有纱锭六万枚,布机一千二百台。以上三个单位,每月可产二十支纱四千八百八十二件;布五万九千八百八十匹。此外尚有若干私营小厂,共有纱锭五六千枚,基础甚弱,生产能力很低。因此西北在现有基础上,大大发展棉纺织业,是极为需要而且客观条件也是具备的。特别是公营的棉纺织工业,由于现有基础甚弱,尤其应努力充实与扩大,以便在今后西北棉纺织工业的发展中能起其应有的领导作用。
至于西北现有的毛纺织设备,也不能与其丰盛的毛产情况相适应。西北畜牧发达,每年羊毛产量高达四五十万担,据战前统计,全国出口羊毛的百分之七十系来自西北。但西北毛纺织设备都很简陋。现仅兰州有三家毛纺织工厂,共有毛纺锭二千二百余枚,织机近百台。另有洗毛厂一处,月产量约三千吨,这些机器都已陈旧,且多为棉纺织机改造者,所以生产效率很低,每年需要羊毛仅一万担。
纺织设备的不足,使大量棉毛不得不靠输出津沪等地解决出路,结果不可免地发生若干不合理与浪费的现象,如西北棉花输出,但布匹却远不能满足人民需要。西北羊毛运到津沪等地制成成品后,只占原重量的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六十的废料是空耗运输力的。
根据现在的情况,发展棉毛纺织中必须注意解决以下一些问题:
(一)西北现有纺织设备和技术必须努力改进,以便减低成本,增进生产能力。西北棉纺织业就近原料产地,但成本并不低。以耗煤为例,出纱一件,有时竟需块煤两吨以上。业精纺织厂所耗燃料,竟占成本百分之六十四强。在使用人工方面,西北开动万枚纱锭需用人工八百至两千人,而在上海则只需四百人。此外如因机器老旧,常需停工修理等原因,也使纱布的产量和质量受到相当影响。
(二)充实和扩大西北棉纺织业的阵容。这就需要工业基础较大的地区如上海等有计划地拆迁部分机器来西北,以就近原料产地,大量发展棉毛纺织。据估计,目前西北可发展纱锭到三十万枚,除现有的十万枚外,尚可增装二十万枚;布机除现有的约一千五百台外,尚须增设八千五百台。这一初步计划如能在三五年内完成,则继续扩展纱锭到五十万枚后,即可大体满足西北的需要。
(三)为了适应棉纺织业发展的需要,与发展纺织设备同时,必须扩大现有的动力设备。这也是有待外地的部分迁移,始易实现。
(四)在逐步发展棉毛纺织的情况下,继续提高原料产量和改进原料品质。据估计,在现有农田水利等条件下,关中地区棉田可扩大到五百万亩,棉产可由现有的百万担增到一百三十余万担。至于羊毛,过去虽产量甚大,但因价格低廉,对畜牧者提高改进生产很少刺激作用。因此今后从根本上改良畜牧业,选择优良产毛羊种,有计划地大规模地从事育种工作,亦甚重要。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