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张两地工商业者
  商订产销集体合同
已达成五项原则性协议即着手在各行业中酝酿
【本报讯】北平工业参观团已于八日返抵平。参观团此次考察了张家口、大同等地的经济状况,在向广大农村介绍北平工业生产能力,寻找原料市场等方面都有相当成就;同时了解了工业品销售及原料出产的情形,经与张市工商界讨论、研究,达成产销直接联系的五项原则性协议,并着手组织商订产销集体合同,此对今后有计划地交换物资,避免盲目性,将大有助益。因此,参观团已基本达成促进北平与各地物资交流的任务。
察、绥、雁北等地工业比较落后,目前仍以手工业为主。以最大的城市张家口言,全市工商业二九七七户,工业占九九一户,其中机器工业仅一二九户;在工商业全部资金中,工业(包括小手工业)仅占百分之二十,机器工业资金又仅占全市工业资金的百分之三十三。以大同市言,一千四百多工商业户中,工业只四百八十户,其中手工业约占百分之九十。察省人民需要布匹、手巾、袜子等日用品,但全省没有一家织布厂和针织厂;人民需要质好耐用的肥皂,而张家口十几家肥皂厂、大同的几家手工造胰厂中只有两三家厂子产品比较可用;各面粉厂仍然大部使用石磨,要在生产上提高一步,必须改换钢板磨和钢滚磨;这些,北平都能够供给、解决。而察省丰富的农产品、农村副产品和畜牧产品,均为平市所需。因之构成了两地物资交流的自然条件。
工业参观团在张家口、大同的绸布店、百货店、杂货店和一些摊子上都可以看到很多北平的出品,但很少是北平原出品的工厂直接批发而来的,中间经过了好几层转手。每经一道手,品质要低一层,价钱要高一成,消费者要出比实际所值高若干成的代价才能购到手,这种不正常的贸易情况,减低了人民的购买力,大大地影响了工业品的销路。
工业参观团在张家口与张市商会及各行业负责人交换意见时,大家一致提出产销直接联系,订立供销集体合同的意见,也就是:张家口各商户需要北平工业品时,可以根据需要,提出产品的规格、种类、数目、价格,通过两地的工业会或工商联合会向原出品工厂集体采购。反之,北平工厂需要的原料也可用同样办法,以克服目前贸易上存在着的多层转手现象。各工商业户一致认为为了发展,必须走向这条道路。但订供销集体合同是创举,不是短时间少数人所能办到的。因为:一、参加北平工业参观团的代表尚不够全面,而张市参加商谈的也只是少数行业代表;二、目前整个经济情况仍不正常,欲采购货品的商店没有大批资金,出品的工厂又难长时间赊给;三、双方对产销情况了解仍不够深刻具体,尚难掌握合理的标准;四、双方本身尚无具体计划,如北平需要多少原料,张市需要多少工业品一时不能统计,拿不出数字。而产销直接联系则为两地工商业户所迫切需要的,如此次参观团携带样品的搪瓷用具、肥皂等在大同、张家口都直接订出一批货物。因此双方在最后一次会谈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平张两地贸易,有组织的交流物资,终于达成了五项原则性的协议:
五项原则性协议
(一)双方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可随时向对方提出有关成品、原料、价格、销路等情况的要求,接到要求的对方(工商联合会或同业公会)根据两利原则有义务召集全体有关工商界或个人进行组织讨论,尽可能在现有条件下予以解决。(二)双方均采取批发为主的方针,产地销货不面对市场小贩,销地不大量的向市场零收,避免互相影响产销,并团结正当工商业者与不正当的商业行为作斗争。(三)采取长期合同,短期结帐的营业原则,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时间,各行业具体商洽办法,取消过去不合理之经营,保持双方合理利润。(四)价格根据成本计算,按实际情况低于批发市价,采薄利推销的办法,从长期算帐着眼,以避免在平均利润上的争执,双方公会(特别是贸易指导委员会和工商联合会)要互报经营情况(如成品价格、原料价格、规格标准、销路销量等)。(五)通过公会吸收各户自愿参加,统一派出代表正式订立集体供销合同,繁荣与发展双方业务。合同范围之大小不必拘限,集体合同开始实行后至一适当阶段应互相检查,交换书面意见,加以改进,逐渐扩大范围。
现北平工业参观团返平后,即着手在各行业中酝酿;张市工商联合会亦已着手组织推动。不久,平张集体供销合同可告实现,正式开始有组织有计划的物资交流。
大同的工商业户也有同样的要求。北平工业参观团在大同时,双方对“集体采购”问题也交换了意见,将参照平张订立集体供销合同的经验和步骤,进行产销直接联系。
  (冯仲)

未经登记工厂作坊
  工商局令迅速登记
  逾期将予停业处分
【本市讯】本市工业登记,早于五、六月份由工商局办理完竣。但近来发现仍有不少未经登记的工厂作坊,特别是经营织染、针织两业的,时向银行请求贷款,或向花纱布公司、百货分公司请求以成品换纱,这不但破坏政府对全市工业生产情况的了解,影响对扶植生产的计划,并且也是不合法、不合理的。工商局为此,特规定自即日起到九月二十日止,再给这些上次未登记的工厂作坊一个补行登记机会,除已通知各业同业公会,转知尚未登记各户外,并通知人民银行等各单位,自九月二十日后,凡私营工业要求贷款、换纱者,均须持有工商局所发营业证或准予开业的批示,才能有效。自同时起,凡未经登记的工厂作坊,一经查获,将依照华北区工商业声请营业登记暂行办法第十条之规定,以拒绝登记论,予以停止营业处分。
  (市府新闻处)

面向农村!
  加强机器工业指导
工商局邀有关厂商座谈将拟计划扶植各厂生产
【本市讯】工商局为有计划地指导机器工业生产,面向农村,前(九)昨(十)两日分别与制造电磨、水车等厂商举行座谈会。制造电磨、打稻机、碾米机、弹花机、轧花机等四十余厂商除详细说明目前产销情况外,并一致表示愿在政府领导下,使产销配合,进行有计划的生产。该业所产电磨、碾米机销路欠佳,因本市各粮面加工业已有相当发展,没有再多添置的必要,同时农村缺乏电力,不能使用电磨和碾米机。而打稻、轧花、弹花可造人力机,在农村有出路,适合农民需要。象本市华东、复兴、信孚等厂所产打稻机,平郊和涿县农民常来购买,销路很好。不过,推销范围很小,其他各县农民还不知道。工商局拟将这些有益农民的机器大力推广,准备订出计划扶植各厂生产,服务于农村。制造水车厂商二十余家在座谈中,承认最近给华北水利推进社承制的一千余辆水车,大部延期交货,品质不好。经工商局人员说明,生产水车是为发展农业,现在农民科学知识尚极缺乏,若使用品质不好的水车,坏了不会修理,同时若按装不久就坏,也影响农民使用机器的兴趣,直接妨碍农业生产的提高。所以大家应根据农民实际使用后的意见来改进,不要“闭门造车”。各厂商纷纷发言,热烈讨论怎样改进办法,一致提出最好订出标准水车,各厂分工合作,有的专做管子,有的专做练子,有的专翻砂,有的专代装,使各厂技术熟,做活快,成本低。此外,各厂并提出这次水车管子不好,应该研究出专造管子的工具,不用手工,规格品质就可划一。工商局很重视这些意见,将和华北水利推进社共同研究。并定于明(十二)日继续召集制造铁锨、大车、车轴、织布机、织袜机等厂商座谈。

新华二台今晚要目
一七·一五—一七·四五儿童时间:孙敬修先生讲“火的故事”。一七·四五—一八·○○青年时间:记北平四千多青年建设天安门广场。一八·○○—一八·一五对时音乐节目:河北高中和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文娱团演唱新歌曲。一八·一五—一八·三○联播第一台妇女节目。一八·三○—一九·○○联播第一台第一次文艺节目。一九·○○—一九·一五联播第一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一九·三○—一九·四五第二次本市新闻。二○·○○—二○·一五对时市政之声:播送市府新闻处关于八月份市政工作的综合报导。二○·三○—二一·三○联播第一台第三次普通话新闻、国际时事、评论或综合报导、演讲或通讯。

公营厂矿厉行精简节约
  节省大量国家财富
继续改革旧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将进一步减低成本。
【本市讯】综合报导:北平各公营矿厂的精简节约工作,已获初步成绩。
一、精简机构,提高了生产效率。自来水公司,原仅有工人三百零七人,职员却多至二百七十四人。接管后,调整机构,清除了十一个特务,精简了八十几个职工(大部分是职员),每月就节省了五万多斤小米。业务科职工从一百一十人减为七十五人,虽增加了三百户用户,不但没有妨害工作,反而效率提高了。电车公司在解放前修一个电滚子要九十多工,现在作同样的活,只用四十个工。北平被服厂以前每人每天平均做四套棉军装,现在提高到七套。有的工厂,已开始把各生产单位多余的人力组织起来,用到新的生产方面去。
二、废除不合理制度,初步建立了成本会计。在各种制度方面,以前或者根本没有,或者极不合理。成本无法计算,责任无法判明。门头沟煤矿,只改革了奖金提成,房贴等七种不合理的制度,每月就省下了三十万斤小米。公共汽车公司八月实行包乘制后,除减少故障外,每天客票收入就多了一倍半。清河制呢厂各生产单位分别计算成本后,不仅产量增多了,而且各单位都积极要求减少间接生产者和不必要的人员。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从六月起督促各厂矿树立成本会计制度,现正逐步进行,一般的工厂都有了日报制和预算制。
三、节省煤电改进技术。北平解放后,工人在生产过程中节省煤电与改进技术方面,普遍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清河制呢厂锅炉房工人,不只修补了@钢的锅炉花边,治好了弃置两年的锅炉,而且加密炉条,节省烧煤,使煤的消耗量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少了三分之二(今年六月与去年六月比较,所用蒸汽量还比去年多)。第二酱油厂工人加意爱护水泵,节省水电,结果,七月份产量提高了四分之一,电力少用了百分之七。新建铁工厂添了油盒,每月就节省了五分之一的机器油。此外,工人从废料中找用材料,减少开支,更是普遍现象。在改进技术方面,七十兵工厂工人设计的卡盘爪车槽铣刀提高了产量九倍,改造的套管刀提高了产量十倍。北平机器厂第一分厂工人研究洗刀@火,节省三分之一的消耗量。企业局号召在粗机器上用蓖麻油代替机器油,只局属十六个单位,每月估计即可省数百万元。
四、根除衙门作风。解放前,工厂企业衙门化,遇事不负责任,任意@蹋人民血汗。解放后,初步整顿之下,就有了显著成绩。自来水公司从五月开始检修漏管,到八月底,每天就少漏水一千多公吨,做到每月平均少用电三万多度(今年五六七月与去年五六七月比较)。二月里每公吨水的成本合两斤小米,现在只合一斤半了。门头沟煤矿过去买一件东西要经十一层手续,一根窑木,在外面买是十六斤小米,经过这些手续,就变成二十斤了。这个毛病现正逐步纠正。企业局只是换用小灯泡,每天晚上把不必需的灯熄掉,八月份用电就比六月份少了一半多。
五、提高警惕,防火防特。北平曾有过一连串惨痛的教训:四月里,特务烧了五十九辆电车和石景山钢铁厂化验室失火。六月底到七月初,门头沟连续发生爆炸和失火三次,损失均甚大。最近两个月来,由于领导的强调防火防特,各厂矿都健全了工人保卫队、消防队,经常检查消防器具,才基本上防止了类似事件的发生。关于这点,北平的经验是:如果领导上不能依靠工人,提高警惕,消灭麻痹现象,则一切生产节约的成绩,都将为特务破坏而使国家财产受到巨大损失。
半年来,虽然有了这些成绩,但是做得还不够。在改革旧制度,建立新制度方面做得更差。电车公司还没有实行包乘制(实行后,据估计每月可省千余万元),五处十八科三十二股还没有调整。许多厂矿还没有个人生产标准表记制度,合理的奖惩制度等。燕京造纸厂连“损纸”(生产过程中的坏纸)的统计都没有。有些厂矿,衙门作风还没有彻底消除,不少的厂矿仓库里存的东西是什么,负责人都不知道,任它糟烂下去。其次是领导上与群众结合的问题,到现在,除极少数工厂外,工厂管理委员会还没有成立。而已经成立的,也还不能发挥充分的作用。工厂管理民主化、大部分没有作到,直接影响到发展生产与减低成本。有的行政干部还认为向上请示报告和走群众路线是个负担;存在着这种思想的干部,是不可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的。半年来的经验证明,在新解放区,接管干部对留用人员,必须加以团结和改造。门头沟煤矿实行几种不合理的制度,每月浪费三十万斤小米,旧职员早就看出来了,但是他们却“不敢说,也无处说。”以致产煤成本逐月增加。直到七月才改正过来。工会干部在过去几个月中,很少注意到生产节约,最近市总工会筹委会产业工会已指出此种偏向,强调生产节约是当前工会工作中特别重要的任务。

军委铁道部规定
  水灾区水果输出运价酌减一半
【本市讯】军委铁道部为照顾水灾地区特产水果的输出,特规定津浦线静海、德县间各站承运之梨枣(干或鲜)及其他鲜水果,整车及零担一律按现行运价率减百分之五十,包裹按四级包裹价率减百分之五十核收。自九月五日起实行至十一月底止。
(人民铁道报社)

专栏:平市简讯

平市简讯
本市郊区门头沟、温泉村、麻峪村、五里村、三家店等地在八月份内曾发现猪鸡瘟、与牲畜炭疽病,传染很厉害。经华北兽疫防治队及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兽医与防疫员等前往巡回医疗消毒,一方面减少了家畜的死亡率,一方面是提高了农民对牲畜防疫的认识。共计预防注射和治疗了猪九十四头、鸡二五八只、马十二头、驴二七七头、骡三十一头。
华北军政大学第一总队全体教职学员一千余人于日前在长辛店协助路局翻修铁路工作。当天上午七时开始动工,由于大家共同努力,长辛店车站四五股铁路南北一公里长的多年没修的路基铺石在五个钟头内就修好了。

整理交通秩序
  昨起展开广泛宣传
【本市讯】市公安局自昨(十)日起开始整理本市交通秩序。本市民生、军友、华声、中国等私营电台,为配合整理交通工作,亦于昨日起分别在各电台广播市府布告、市公安局通告、交通规则和交通常识等。曲艺公会艺人侯一尘等,正着手编制有关整理交通之鼓词等,将分别在电台及杂耍场演唱。与市公安局整理交通秩序同时,市府工商局、各区公所及各摊贩管理处等,对自各摊贩市场流散到各街头妨害交通的摊贩,将依据具体情况,作适当整理及取缔。
【又讯】北平交通安全运动,已热烈展开。昨(十日)公安局及电车公司,出动宣传卡车两辆、广播车一辆,环行全市各大街道,向市民宣读交通安全口号,并散发传单。宣传车到天安门前时,并对修整广场的大批工人学生作宣传讲演。车行处,市民围观,争阅传单,收效很大。车上喊“行人走便道时”,马路上的行人马上就到便道上去了。在灯市口车上喊“三轮车夫应按指定地点停车”,几辆没有停在指定地点的三轮车,马上自动的推走了。内七分局交通队一百一十四人,决定自十日起到二十日止,停止休息,从事交通安全的宣传工作。
【又讯】北平电车公司工人,为了改善交通秩序,防止车祸,已于六日组成车路交通安全运动委员会,设有宣传组及检修组,一面教育自己,一面提高市民警觉。自昨(十日)起,该公司已开始协助公安局,展开对市民的交通安全宣传运动,同时并协助修造厂检查车辆防险设备。

地政局处理房屋纠纷首次集体调解获成绩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于本月五日第一次集体调解房屋租赁纠纷,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纠纷一共十七件,都是经过各区区公所调解不成而转到地政局来处理的。这些房东与房客的纠纷,多半是在租金的议定和欠租的偿还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也有双方仅因负气而引起的。地政局分析了纠纷的个别情况,并参照着过去调解的经验和各区公所的意见,组织了参加调解的人员,具体分工,结合集体说服调解与个别说服调解的方法,分头进行。结果在一天半的调解中,获得协议的有十二件,未能成立协议的有五件。过去因为是逐件调解把力量分散,每日平均只能处理三件。
不能成立协议的五件纠纷中,除有一件是因为房东把租提得太高,不肯让步外,其余四件都是房客不愿拿出合理的租金,或索要过多的搬家费所致。例如,何长生租住李杨氏的灰房二间,欠租有十三个月之久,负气不给,而新定租约中,房东每间只要十斤小米,房客则坚持只给五斤,房东当场自动减为八斤后,调解人员单独和房客说了两个钟头,仍然毫无效果,何长生并且说:“你们调解不了,可以转法院”。据地政局表示,这种故意抱着“拖”“泡”,不肯合理解决问题的态度,人民政府主管部门于说服调解无效后,只有转送法院依法判决。
(市府新闻处)

平市物价与反奸商斗争
王敬
解放后的北平物价,除四、七两月份曾有过波动外,总的说来保持了平稳上升的形势。这一成绩是经过人民政府进行种种正确措施和打击奸商投机倒把而获得的。刚一进城,人民银行即兑换肃清伪金元券,取缔金银黑市,奠定了人民券的威信,稳定了金融市场。国营贸易公司更掌握了充分的物资,供应广大劳动人民,把在解放前早在平郊调集的粮食三千万斤、白油二十八万斤、煤筋七万吨,以公平价格通过合作社、零售店直接供应劳动市民。截至八月三十一日止,该公司供应粮布总量是:粮食一亿六千一百三十余万斤,布匹二十二万二千余匹,其中在市场出售的粮食达八千一百零八万九千余斤,布匹十八万六千三百余匹,平均占每天市场成交量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出售的价格,平均较市场低百分之二十左右。尤其在物价波动时,大量出售粮食等物资,在打击奸商,保证劳动人民生活上,都起了一定作用。
由于过去日寇及国民党长期对经济、对生产严重摧残的恶果,和不少农村遭受敌灾与天灾等影响,在全国解放战争尚未结束的今天,物价的绝对平稳是不可能的。但物价的激烈波动,则严重的损害人民。北平解放半年来,由于奸商们的投机倒把,企图牟取暴利,曾造成四、七两月份物价的激烈波动。在人民政府的有力措施下,终使物价趋于平稳。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经济,其特点是官商勾结,投机倒把,也就是官僚资本和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勾结起来,压榨广大的劳动人民,阻碍正当工商业的发展,以致货币流星似的贬值,物价野马式的上升。北平解放后,官僚资本被打垮了,城乡关系改变了,人民政府依靠广大农村,掌握着物资,掌握着粮源,同时更可以用人民政权力量来制裁那些危害国家、危害人民、操纵物价的奸商。在两次物价波动中,已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两次物价波动和平抑的经过是这样的:
四月份因春旱少雨,正值青黄不接季节。首先在冀中灾区粮价上涨,北平周围各地粮价也相继较北平提高,形成粮食倒流,来源停滞,中旬以后,平市物价开始上涨。其中虽经平津两地贸易公司调运粮食,适当地、主动地调整了粮价和调剂了市场供求,而使物价在二十日前后,抑止了升势,但是,投机商人利用了市场长期稳定后的松弛的银根,套用低息,乘机作祟,使市场失去了供求的平衡,引起再次的波动。这时,贸易公司大量抛售食粮,打击投机商人,从四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一旬间,即在市场上出售粗细粮达九百八十三万余斤,直接供给合作社一百五十八万余斤,机关一百八十三万余斤,代销给市民三百九十二万余斤,总计共约一千七百余万斤,占本市二百万人口十天的总消耗量的百分之八十五·九强。这样,到五月中旬至下旬物价即开始跌落,六月份转趋平稳。
七月份物价波动较四月份激烈。起初主要是受上海影响。上海解放后,日用必需品需用量很大,同时由于解放前伪金元券信用扫地,江南各地银元普遍流通。解放后,拒用银元的群众性运动展开后,各大城市中已基本上肃清银元活动;但在广大农村中,银元尚未完全肃清。那时人民币流向城市,暂时表现了通货集中现象。加以国民党匪帮的封锁轰炸,各地水灾等原因,奸商们便趁机从事投机非法活动,上海物价逐日上升。至七月十日平沪通车后,上海游资大量北来,乃造成了北平物价的猛涨。但到七月下旬以后,北平物价已超过上海,而还在继续上涨。很明显,这已不是外来影响,而是外来游资与本市游资进行投机倒把扰乱市场的活动。以七月二十六日北平和津、沪物价相较,其差额是:地名  面粉  二十支纱  市布北平 一○,五○○  一九,二○○  三一,○○○天津  八,五○○  一八,○○○  二九,三○○上海  九,○○○  一五,○○○  二七,四○○
二十六日以后,津、沪物价已由平疲而回落,但北平物价仍单独上涨。如三十一日天津二厂五福每匹二万九千八百元,北平竟涨到三万五千元,通粉每袋由一万三千元跃至一万五千元。奸商的哄抬操纵,至为明显。
综合奸商投机非法活动有下面几种:一、经营业务与原报业务不符:粮商购存纱布,布商倒卖粮食,还有的借粮布买卖倒卖金银。二、购存物资,囤积拒售。如米面粮店大批购存小麦、杂粮,超过其零售与加工的业务范围,并在一定时期拒绝出售。三、买空卖空。例如纱布商成件交易,利用跑合的(经纪人)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电话传达,不用现款现货,买卖者从涨落中投机,跑合的从中抽利。四、套购物资:有些粮栈因有去市场购粮的限制,利用其他粮店套购(因粮栈在粮食市场中只准卖,粮店加工业可在市场上进行买卖),有的在购买贸易公司粮食时先付定款,随即将批单转卖他人,专门哄抬物价从中取利。此外,还有部分从事非法活动的金融资本,和商人勾结,将现款以高利贷给商人从事投机倒把,在七月底私营银钱号暗息已达七十分以上。同时放款对象百分之八十是粮布商。
针对这些商人的非法活动,国家金融贸易机关和工商局展开了对他们的斗争:一方面大力抛售物资,一方面用行政力量限制囤积倒把等行为。七月二十日人民银行北平分行配合公安局进行对私营行庄的重点普查,结果查出了许多私营行庄的违法行为:如大德通钱庄倒卖黄金;全聚厚、德润兴、厚生、春和等四家隐匿并非法处理后帐物资;大陆银行等信用放款超过规定;大中银行等付现准备金不足。此外还有透支过额、支票当日抵现、放款集中少数大户、活透不订立契约、对无营业执照商号放款、库存不付、设立假户套用款项等各种非法行为,政府按其情节轻重,已分别处罚或送交法院等。同时,由八月二日起,工商局与税务局、公安局、银行等机关配合,对囤积倒把者进行了普遍的检查,结果查出了不少从事投机非法活动者。其中情节严重的例如:华昌军装局大量囤积粮布,囤面粉三千七百八十五袋(合十五万一千四百斤),布二千一百一十九匹,纱二百九十二块,还有小米面等。泉兴粮栈套购贸易公司粮食,在市场上出卖,投机倒把;该号至五月初已套购贸易公司粮食十四万零二百四十斤。经政府发觉后,该号经理蔡鸿逵即改变方式,由其父蔡润泉另开设一义合兴米面庄,以取得合法的在市场上购粮之身份,继续套购。总计义合兴自五月十日开张营业至八月二日止,共套购贸易公司粮食二十三万七千四百斤,占其全部购进量的三分之二。还有倒卖金银的钰生粮栈,自一月以来共买黄金二七·二三两,连前结存共卖出三一·四七九两,购入银元一千三百九十二元,连前结存共卖出一千四百六十一元。这些投机奸商,已送法院严惩。
另一方面,配合行政检查的是贸易公司在市场上的抛货。仅八月一日一天便抛出粮食二百四十万斤,布六千一百二十八匹,在这样大力平抑下,奸商们的花枪耍不出来了。从八月四日起,物价便开始逐渐跌落而转趋平稳,这是普查行庄、检查奸商囤积、贸易公司调剂市场物资、银行紧缩放款的效果。此外,新粮上市,和征收营业税,商人以现货换现款,抛售物资,改变了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及全国各地物价都呈平稳状态,这些都是八月至九月的物价始终是平稳的原因。
今后物价的趋势,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好,将不会再有剧烈的波动,因为虽然在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中,财政上存在着暂时的困难,但我们有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并且由于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解放区日趋广大,物资更加丰富,货币的流通面也增大了,因此,只要在努力支援前线,恢复和发展生产及厉行精简节约下,物价不应有的大波动,将不致发生。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引导和组织游资投向生产事业,严格取缔奸商投机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必须:一、严格检查投机活动,加强市场管理,在工商局领导下,建立粮食及纱布交易所。动员群众检举,严格处分不法的投机行为。二、贸易公司继续有计划的调剂市场的物资需要,打击投机商人的活动。三、加强私营行庄的管理和检查工作,继续检查买卖金银等非法活动,限制游资在市场上的投机活动。四、建立与健全消费合作社,加强零售店的工作,对劳动人民配售食粮,免受物价影响,努力做到公平价格的供应。五、所有来本市采购的国营商店、生产机关、合作社等人员,都必须到工商局登记与贸易公司取得密切联系。

专栏:经济新闻

进一步直接联系厂商
  积极加强自营业务
津信托公司上月业务获得进展
【天津讯】津市信托公司的业务在八月里有进一步的开展,在统一公营采购和稳定市场等方面,都获得了不少的成绩。
八月份里,该公司进一步与各工厂和进口商建立关系,打破跑合的包围,减少了中间剥削,这样一面公司能以低于市价购入大批经常需要的货物。在进口必需品方面,除了与对外贸易公司往来外,并向进口商直接购买,减少了中间剥削;如购买靖元行的铁板,每吨价格八十八万元,比市价低三十多万,盐卜每磅只七百五十元,比市价便宜一百六十元。另一方面在八月份内与该公司成交的工厂有六十九家,只该公司自营部分购进工厂成品即达八亿八千多万元,其中如东亚的十万条麻袋,永利的二万多包碱面,天津纸浆造纸公司的纸等,其余通过该公司所设成交室推销的货物也很不少。此外还供给一部分工厂的原料,如供给中华火柴厂的硫化磷、盐卜(进口),维新化学厂和公裕颜料庄的苦黄(由东北调拨的)。
为保证信托业务能很好的完成,加强自营业务是十分必要的,与工厂、进口商的直接成交使该公司自己掌握了大批主要物资如麻袋、碱面、盘纸、煤油和机油等。八月份自营货物种类更集中于重要物资,在该月替各机关完成的采购任务中,自营部分占百分之七十,这样就在业务经营上团结了各采购部门,密切了和各采购部门的联系。同时由于市工商局在行政管理上的加强,在外违法自行采购的机关已很少发现。八月里给各地区采购部门完成的采购共三百六十七个单位,采购物资包括华北区的碱面、火碱、盘纸、铁板、麻袋,东北的纱布、碱面、毛线,华中的麻袋,华东的瓦拢铁、盐卜、玻璃、煤油,西北的机油等,统计共四十一亿两千多万元(包括自营销货和代购),较七月份的十七亿七千余万元,增加到两倍多,几与自二月开业至七月底的累计数四十六亿元相等(当然物价变动的因素应再估计在内)。
由于该公司能掌握大部的主要物资,其它较零星的采购在价格掌握上能够主动,故商人不易哄抬;其出售物资对市场还有相当的稳定作用。如在铁板行市每吨六十六万元时,该公司初售五十二万,继而售四十八万,致市价亦随之跌落到五十二万元。
至于各机关来津采购者,近两月来,大部都运来物资作为交换,其中粮食、棉花分别交市粮食公司和花纱布公司,还有些物资交给各部门或转口平、沪,其余的交信托公司代销。八月份因东北交通不畅,故只代销三亿元,较上月减少三分之一,其中主要为东北来的白糖、木材,秦皇岛来的天然碱等,此外还有中原的桐油、硫磺,冀鲁豫的桐油等,对促进地区间物资交流,也起了一定作用。
信托公司对私人厂商,凡属正派的厂商均予以各种便利。但有些商人利用购货部门对市场情况、货物质量的不甚了解,直接拉拢采购部门,初时甚至阴谋实行贿赂,其目的则在将来购大价和在质量上捣鬼和逃避捐税,对于这种破坏政府市场管理政策的商人,应引起行政管理部门的注意。

专栏:经济新闻

津市产物保险公司
  承保运输船员兵险
  并与沪建立分保关系
【天津讯】本市产物保险公司已受上海产物保险公司的委托,办理承保兵险业务。兵险分运输兵险及船员兵险两种,前者为对运输物资的保险,后者为对从事运输业劳动者的保险。按上海产物保险公司自八月十七日开始办理此项业务,保费按照保险物估值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收取,视可能发生损失的程度而定。本市产物保险公司将根据华北具体情况,规定适当的保费。此种保险业务开展后,将对运输业及物资交流,给与相当的保障。
【又讯】该公司已与上海产物保险公司建立了临时分保关系,凡火险、运输险、承保额较大者,即可联合承保,如此,本市工商业可获得进一步的保障。

专栏:经济新闻

上月青岛物价稳落
  本币信用益高
【新华社青岛九日电】青岛市八月份物价平稳下降,人民币威信逐渐提高,保障了市民生活的安定。从八月一号到二十三号,面粉、小麦、苞米、龙头细布、二十支纱等物品价格,平均下落百分之十。直到目前,物价仍然保持着平稳下落的趋势。

专栏:经济新闻

汉口中国银行
  试办短期质押放款
  押品暂以棉花食粮为限
小额农产品押放亦同时试办
【汉口讯】汉口中国银行为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发展生产起见,自上月二十七日起试办短期质押放款业务。凡对城乡物资交流确有贡献之正当运销商人,可以请求此项贷款。最高额度每笔为五百万元,合作社或较小商贩暂以三百万元为限。期限最长十五天。利率依照人民银行汉口分行规定商业质押放款月息二十一分办理,如遇市场拆息低落,则酌予减低。押品标的物暂以棉花、食粮两种为限,以该行仓库仓单为质押品,均按市价六折作押。凡请求此项贷款者,每户须觅具殷实商号一家担保,其押品并应按市价七折向汉口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保足火险。
又该行为配合市贸易公司农村服务部工作,促进城乡物资交流起见,自即日起试办小额农产品质押放款,每笔贷款数额最高暂定五十万元,还可视实际情形酌予放宽。凡将农产品堆存农村服务部仓库内者,可持该仓库所出仓单向该行及其办事处请求此项贷款,仍按押品市价六折作押,利率按月息十八分计算,期限十五天,余按一般放款手续办理。此项贷款以经营土产运销之中小商贩为对象,如试办成绩良好,再行计划扩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