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青代会上一片欢呼声
 中国人民胜利之花分赠各国青年代表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在第二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五日会议上,中国代表团赠送许多珍贵的礼物给代表大会、世界青联、各国代表团和各国代表们。送给青联和各国代表团的最出色的礼物,是用解放战争前线所缴获的美国炮弹壳制成的一百个花瓶,插满了鲜艳的芝兰花。中国代表战斗英雄刘奎基致词说: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之花,是中国人民愿望和平之花。此外,赠送了绣花台布、景泰蓝花瓶给大会,赠送毛主席朱总司令像片、毛主席纪念章、纪念册、画报给各国代表,并特别赠送七匹呢绒给战斗的希腊、西班牙青年。当赠送礼物时,整个会场都欢腾起来。朝鲜代表首先用中国话喊“毛泽东万岁!”坐在中国代表团邻座的苏联代表团也欢呼“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于是英国、越南、印尼、罗马尼亚、美国等代表团,都相继用他们本国语言高呼毛泽东万岁、新中国万岁。中国代表团就合唱“东方红”高呼“斯大林万岁!”表示致谢。当匈牙利代表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祝福时,中国代表团也报以“拉科西万岁!”的欢呼。一时楼上楼下都鼓掌不绝,各国代表并把那些炮弹壳花瓶举起来,加入摄影记者和电影的镜头。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七日上午,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继续讨论世界青联领导机构的报告。发言的有缅甸、共和西班牙、英国、古巴、摩洛哥、海地、挪威、法国、美国、新西兰、芬兰、厄瓜多尔等国的代表。
西班牙青年代表加勒哥发言时,描述笼罩着佛朗哥西班牙的可怕的恐怖。西班牙预算有百分之七十用于军事目的。加勒哥称:西班牙人民极度憎恨绞刑吏佛朗哥。西班牙人民决不进行反苏战争。西班牙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民主在西班牙获得胜利为止。
根据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材料,参加大会的有来自七十一国的六三七名代表,代表着六千余万男女青年。此外尚有许多来宾和不属于世界青联的青年组织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包括女性二○一名。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代表年龄在二十三岁以下。代表的平均年龄为二十五岁。

阻挠完成对奥和约草案
 美英法违反巴黎协议
塔斯社评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的中断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塔斯社于七日发表关于苏美英法外长助理会议谈判结果的评论称:如所周知,对奥和约的若干基本问题,曾在巴黎外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外长会议指示外长助理会议重行进行其工作,以便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一日之前达成关于整个对奥和约草案的协议。
一九四九年七八两月间,外长助理们审议了对奥和约草案中未获协议的各条款。他们对于其中的九条达成协议。九条中包括:关于保障斯洛文及克罗特少数民族权利的条款(该条草案是由苏联提出的),关于归还联合国会员国财物的条款,关于在盟国、联合国会员国及其他国境内的奥人资产问题的条款。外长助理会议并议决从和约草案中删去关于德国对奥要求的条款,关于奥德之间契约的条款以及关于专利权的条款。可是,外长助理们未能对另外九条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关于德人资产问题,奥境联合国会员国资产问题,奥国战前及战后债务问题,战时被掳人民问题等条款。
是什么阻碍了外长助理会议执行外长会议的决定呢?为什么对奥和约草案这次仍然没有达成协议呢?企图背离外长会议关于某些问题之决议的西方国家代表们,阻碍了对奥和约草案准备工作的胜利完成。这里所说的,是西方国家代表对于奥境油田探掘区特许权交予苏联问题所提的建议。
如所周知,在巴黎外长会议上,曾决定自奥国东部德国资产中以百分之六十的石油探掘区移交给苏联,苏联根据波茨坦协定有权享有该项资产,并且现在持有该项资产。虽然苏联代表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完全符合外长会议的上述决定,但是,美、英、法三国代表却力阻将某些油田探掘区列入苏联代表所提出的清单中,尽管苏联代表所提出的清单全是前德国资产,而且苏联之取得这些地区之特许权的权利是无可置辩的。
西方三国对于炼油厂移交苏联问题所提的建议,也同样是背离巴黎外长会议决议的。巴黎外长会议的决定中规定,将每年产油能力四十二万吨的炼油厂移交给苏联,而美、英、法三国代表却违背这一决定,建议将每年产油能力仅及二十五万吨的炼油厂移交给苏联。西方国家代表特别争执不将洛鲍地方的前德国炼油厂及德国在大战期间建造的洛鲍——锡斯特道夫油管列入应移交给苏联的炼油厂清单中。
巴黎外长会议决定,位于奥国东部并已被苏联持有的经售油产品的企业,应移交给苏联。苏联代表提出了上述企业的清单。然而,西方国家的代表却没有任何理由地坚持要从清单中删去洛鲍石油供应基地以及以前属于德国公司的洛鲍卢勃尼兹油管。
如所周知,在巴黎外长会议上,曾议决由苏联将奥境作为战利品而属于苏联的军事工业企业、房屋及同类不动产移交给奥国。然而,美、英、法三国代表,却不顾外长会议的上述决定,坚持不仅将不动产战利品并且将属于苏联的一切动产战利品都交给奥国。
美、英、法三国代表在伦敦会议上建议提出对奥和约草案第四十二条的修正案,该条规定:奥国对昔时由联合国会员国或其国民所握有嗣后又被德国公司取得的资产,“必须支付……及时适当和有效的赔偿”。从美、英、法三国代表在伦敦会议上所提出以支持这一修正案建议的论据,可以推知,美国公司及英国公司,曾在对德战争期间投入资金在前敌国领土(奥国)上建立了各色企业,这些企业曾被法西斯党徒用于战争目的,它们曾给美国及英国垄断资本带来利润。可是现在,美、英、法三国代表却力图自奥国为他们的公司在战争期间投于曾经也给这些公司带来利润的德国企业的资本,取得“有效赔偿”。美、英、法代表们想用这样的方法,为美国和英国的公司在战时投于德国企业的资本自奥国取得赔偿。而实际上,这些投资已自德国人方面得到了赔偿。不用说,苏联代表不能够同意西方代表们的这种建议。
在助理会议上,苏联代表曾反复指出,对奥和约的准备工作要成功地完成,只有助理们遵守外长会议在巴黎所通过的决定。但是,上述例子证明,西方国家代表们违背外长会议关于对奥和约的决定,提出了一些毫无根据的建议,助理们因此未能完成对奥和约的起草工作。
在九月一日的会议上,美、英、法代表们声明,他们无权继续工作,并提议停止外长助理会议,因此,关于对奥和约草案尚未协议的各条各节的进一步讨论,遂告中断。

苏英缔结贸易协定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据合众社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于六日宣布,英苏两国政府已缔结协定,由英国向苏联购买谷物一百万吨,其中包括大麦五十万吨、玉蜀黍四十万吨和燕麦十万吨。这是英苏两国在八月初旬签订苏联供给英国十万立方公尺软木材协定以后的另一贸易协定。英国官方人士宣称,英苏两国将继续谈判包括交换其他商品与货物的新贸易协定。

英勇抵抗法帝侵略
  越南共和国益强固
 真理报评越南人民斗争现状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真理报刊载马耶夫斯基所著一文,题为“越南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马耶夫斯基写道:全世界民主舆论对于越南人民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寄予深切的同情。为征募来的德意战犯所增援的,用大炮、坦克及飞机装备着的法国军队——一支十四万人的军队,被驱使来进攻越南人民。干涉分子的残酷,令人想起希特勒野蛮匪帮的血腥罪行。侵略者毁坏和平住宅,枪毙与绞杀和平居民,活生生地烧死小孩。而所有这些,却都是在“法国在越南的文明使命”的口实下作出来的!美英帝国主义者则是这种可耻的“使命”的积极参加者,它们供给法国殖民者武器,并在法国殖民者的政治赌赙中鼓励他们。美国扩张主义者对于越南及整个外印度支那的命运,表示特别注意。华尔街的大亨们认为法国对这个年青的民主共和国的干涉,是美国太平洋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计划的中心,乃是美国所策划的所谓太平洋联盟。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想法,充作反对亚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矛头的太平洋集团的战略阵地,将贯穿日本、南朝鲜、菲律宾、暹罗及印度。民主越南恰恰处在这一阵地的中心。作者指出,法帝国主义者及其美国帮凶想征服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的一切企图,都落空了。起来保卫自己共和国的群众,对奴役者给了严重打击。拥有两千万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在越南共和国政府的控制之下。越南共和国在越盟(以争取越南的自由与独立的杰出战士胡志明为首的各民主党派与团体的联盟)的领导下,实行了深入的民主改革,并从这种民主改革中取得了力量。
共和国在短短的时期内,建立了在对敌斗争中饱经锻炼的民主军。被法国殖民者人工地分割成三个圻的越南,已重新统一在一个国家之内。
越南人民在农业、工业的发展及金融的稳定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成就。饥饿的威胁根除了,农民已满足了军队与人民的食米需要,工人为军队供给军火。
马耶夫斯基结语称:全世界民主力量在道义上的支援,鼓舞了越南人民继续进行反对外国奴役者和争取祖国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任何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恶毒阴谋,都不能打破衷心响往其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人民的意志。

美英加金融会议
 在华盛顿揭幕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华盛顿讯:为讨论英国美元危机而召开的美英加金融会议,已于七日“在严肃而又无把握的气氛中揭幕”(合众社)。参加这一会议的,美方为财长斯奈德、国务卿艾奇逊、“经合总署”报行人霍夫曼、财次马丁,英方为财长克利浦斯、外长贝文、驻美大使佛兰克斯,加方为财长亚伯特、外长皮尔逊、驻美大使茹昂。七日共举行两次会议,散会之后,“与会代表拒绝发表会议经过情形”(合众社)。

法西斯分子二次袭击音乐会
 美进步团体强烈抗议
斥杜鲁门政府纵容暴徒行凶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纽约讯:美国纽约州法西斯分子第二次有组织地袭击罗伯逊音乐会的暴行,引起美国人民的愤怒。音乐会的主持者———民权保障大会于五日致电杜鲁门,表示强烈的抗议。该电斥责纽约州州长杜威对保障民权的不负责任,只能解释为杜威对有色人民的一种攻击。同时,由著名的美国进步团体领袖所组成的“抗议毕克斯吉尔暴行委员会”已发出声明,要求将纵容法西斯分子行凶的警官撤职,逮捕与起诉参加暴行的退伍军人团体的首领。美国人民的歌手与斗士罗伯逊,亦于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痛斥参加袭击的暴徒“是由有权势的金融势力所支持的未来的突击队”。罗伯逊说:音乐会听众之所以有百余人受伤,“是因为佯装来保护我们的警察,都在攻打和袭击我们,我们是被州和地方政府的武力所袭击”。全国协会纽约分会主席保罗·奥德维耶亦致电杜威,斥责“有组织的势力在毕克斯吉尔使用暴力”。
据合众社消息,袭击罗伯逊音乐会的暴徒们,行凶共达五小时之久。据医院方面统计,受伤者达一百三十八人。合众社又称:许多参加暴行的人都“身穿陆、海、空军及退伍军人团的制服”。少数被捕的凶手,竟于缴纳三十五元至五百元的保证金后全被释放。

英职工会八十一届大会前夕
 波立特斥工党战争政策
号召工人团结争取实现对苏友好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讯: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于九月三日(英国职工大会八十一届大会前夕)在格拉斯哥演讲说:“英国处于对英国工人阶级生活水准作最大进攻的开端,这样进攻正以一切恶毒的宣传、诽谤与对工人阶级的侮辱掩藏着”。
波立特指出:所有这一切,都是由英、美工人阶级的最残酷最反动的敌人所组织的。“尽管英、美雇主之间存在有某种分歧,但他们在大大削减英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方面,是联合一致的。他们在要求不要减少军费或者为维持帝国主义掠夺与剥削的整个机器所必需的任何东西上,也是联合一致的。”
波立特进一步指出:这一帝国主义政策在即将到来的布里德林顿职工大会代表大会上,将得到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的卫护。波立特强调说:现在是英国工人团结一致以击败这一攻势,行动起来,以改变目前的政策和争取唯一能够拯救英国前途的另一政策的时候了。
波立特说:临近中之危机的原因,是由于工党政府贯彻了保守党的政策。他指出:贝文与克利浦斯去华盛顿,不是去保护英国的独立,而是为了提出会使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事务上甚至更进一步统治英国的政策。波立特说:不管是从所谓工党政府的目前政策或者是保守党的政策,都找不出英国的前途。两者都只能使英国走向经济危机、大规模失业,最终走到战争。人民必须对右翼工党和保守党的领袖两者进行斗争,并击败他们。
波立特接着说:英国的工会会员,现在有责任击败艾德礼和邱吉尔的目标。英国的工会会员必须特别对英镑贬值及使英国附属于美国富豪的整个政策作斗争。他们必须要求对社会主义苏联贸易与友好的政策。
波立特继之强调增加人民购买力及削减资本家利润和抑低物价的重要性。波立特最后说:目前的战争政策,必须以和平及对苏联与世界进步人民友好的政策来代替,只有这一政策能够帮助恢复我们民族的独立。

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的美好将来而斗争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九月四日
在第二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摘要
 苏联—全人类的希望
苏联人民的敌人,和平与民主的敌人——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从仆们,为了追逐他们卑劣的目的,正在散布关于苏联的最不足信的谎言与诽谤,力图把苏联说成侵略的国家。但是,听信这些谎言与诽谤的人,正一天天减少。千百万进步的广大人民群众深知苏联是和平与各民族友谊的最忠实、最诚挚、最坚决的保卫者,是全人类的灯塔与希望。任何大量的谎言与诽谤,都不能使它减色。
战后,苏联青年已从他们的队伍中培养出一批新的卓越的工业生产改革者,改进了许多生产技术,并更好地组织了人们的劳动。在农业方面,也有八百多名男女青年建立了功绩而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八千名年青的集体农民,因为无我劳动而荣获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
在苏联,初等、七年制和中等学校的学生将近有三千四百万名。今年,普遍强迫的七年制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实行。在一九四六年,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数目就已超过战前水平,而战前高等教育机关网的复兴工作,则已大体上完成。现在,高等学校的学生超过了一百万。仅在一九四九年一年,就已从国家预算中拨出六百亿余卢布作为人民教育的经费。
对苏联青年具有巨大重要性的,就是在这些年中所设立的夜校。有三十万以上的青年工人在夜校中受了七年制与中等教育。
有七七一、九六九名职业学校与工厂附设学校的学生的全部费用完全由国家供给。在八年过程中,从职业学校与工厂附设学校中毕业的青年男女,共达四百五十万以上。
苏维埃国家经常关怀对培育青年起着重大作用的文学艺术的发展。苏联计有十一万多个文化之家、文化宫、俱乐部与阅览室;六万多个藏书共一亿三千二百万卷的图书馆和八百多个剧院。所有这一切,都充分地为苏联青年服务。
今年,苏联的国家预算拨了一千一百九十二亿卢布作为社会与文化服务之用,这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一二点九。社会与文化服务的拨款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八。
但是,另一方面,在一九四八年,美国的教育经费仅占预算的百分之一点六,而武装部队的经费则占百分之三十二;在英国前者占百分之四点七,而后者占百分之二十五;在法国则是百分之六和百分之三十二,这些材料再一次证明了谁遵循着和平的政策,而谁遵循着战争的政策。英美反动派及其从仆们任何希图遮掩的谎言,都是不能隐蔽这一真象的。
苏维埃国家、职工会和其他公共团体,每年支出亿万卢布,供发展体育、建筑与恢复运动场、制造体育用品、和开办体育学院与学校之用。七百余所为儿童而设的运动学校和一百五十所为青年而设的运动学校已经建立,以帮助青年们在运动方面达到高度精通的程度。
今年,苏联运动员已树立了一一三种新的全苏纪录。在最近结束的世界学生运动会中,苏联运动员赢得了一八七个奖牌,其中包括一一五个金奖牌,四十二个银奖牌和三十个青铜奖牌。
在苏维埃国家里,运动已获得了真正群众性的、普遍的特性。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劳动人民的保健付以极大的注意。只是本年,在疗养院和休养所进行医疗的就有二百余万人。在假期疾病福利与免费住疗养院和休养所方面,青年工人与成年享有平等的权利,且在若干情况下甚至给予优先权。
苏维埃社会的高尚的传统之一,是全国性地关心儿童。一九四八年,四百余万儿童在少年先锋队营和旅行队营等等地方消度暑假。
苏联人民骄傲地称社会主义国家的年青的一代,是斯大林的一代。苏联青年是有教养有文化的青年,他们怀抱着崇高的理想、远大的计划和勇往直前的创造精神。苏联青年深深相信着明天,并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迎接明天。苏联男女青年充满着热诚的苏维埃爱国主义;并以深深的热爱在他们的心中怀念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名字。
美英帝国主义——人民和青年的主要敌人
生活水准的逐步降低,饥饿与失业的悲剧,人类的耻辱,疯狂放肆的新战争的宣传,这些就是美国、英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
英美反动派——这是青年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沾满了劳动人民的血。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战争几乎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帝国主义便在印尼、越南、希腊和马来亚各地又把人们投进战争里去了。
帝国主义不但残酷地剥削成年人,而且也残酷地剥削青年,甚至于儿童。在受资本主义支配的许多地方,雇主从七八岁的儿童身上榨取可能榨出来的每一滴血,甚至不惜做出贩卖儿童这种卑陋龌龊的丑行。帝国主义正象可怕的疫疠或@疡一样,毁灭着人类。在印度,一岁以下的婴孩在四人当中就有一个死亡。帝国主义剥夺了男人和女人的职业。千百万人遭遇到失业的可怖的悲剧,他们咒诅着帝国主义,并越来越深信必须靠斗争才能赢得较美好的生活。
                          (未完)

北平市人民政府布告
布城字第拾壹号
本府为建立及改善城市交通秩序,防止车祸,特制定: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已另行公布施行,希全体市民切实遵守,并特别注意下列四点:
(一)凡有碍交通之摊贩、棚户、均应遵照市政府五月二十四日城布字第七号布告所颁布的管理摊贩暂行办法及处理棚户暂行办法之规定,分别进行调整与转移。
(二)凡部队机关、团体、以及私人备用汽车,限期检查登记,凡装备不完整,机件失灵之汽车,一律禁止驶行。
(三)汽车、三轮车、胶皮大车、排子车、手车、自行车以及一切行人车马,自布告之日起,应即遵守交通管理暂行规则之规定,并服从交通警士之指导,不得妨害交通秩序,违者依法惩处。
(四)交通军警,应认真纠正过去放任和“不敢管”的错误观念。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日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布令
府秘一字第二二四号
兹制定:“北平市汽车管理暂行规则、北平市汽车行管理暂行规则,暨北平市汽车驾驶人管理暂行规则”,公布之。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日
北平市汽车管理暂行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行驶之各种汽车及机器脚踏车(以下简称汽车),除法令别有管理规定者外,悉依本规则,由公安局管理之。
第二条 凡本市区域内行驶之汽车,应由车主依本规则之规定,向公安局声请登记。
第三条 汽车登记分左列四种:(一)初次行驶登记;(二)转移过户登记;(三)变更登记;(四)停驶及报废登记。
第四条 汽车登记,或登记后遇其他必要时,得检验车辆。
第五条 汽车初次登记后,每届一年得复验一次。
第六条 汽车号牌须挂于指定位置,行车执照须随车携带。
第七条 汽车牌照不得调换或转借。
第八条 无牌照及车身或机件有故障之汽车不得行驶。
第九条 汽车牌照声请书第一联如有遗失或损毁时,应由车主向公安局声请补发或换发。
第十条 汽车钢印号码如有残损时,须将车开至公安局声请补盖之。
第十一条 汽车号牌行车执照声请书第一联引擎号码及钢印不得伪造或改毁。
第十二条 客货汽车均须于车内或车旁指定地点标明各该车乘车人数或载重量及空车重量。
第十三条 凡制造贩卖或修理汽车之商行试行未经登记之汽车时,应向公安局购填声请书,声请领用试车牌照,试车期间不得载货或乘客(声请书格式另定之)。前项领申试车牌照,不得超过二份,如歇业时应向公安局缴销之。
第十四条 汽车牌照及声请书保结,得由公安局酌收工料费。
第二章 初次行驶登记程序
第十五条 汽车初次行驶声请登记,应由声请人依左列规定分别提出证件:(一)用个人名义声请者,应提出个人身份证明,并须取具一家殷实铺保(保结格式另定之)。(二)用机关或团体名义声请者,应于声请书内盖用各该机关或团体正式印信(免送汽车来历凭证。)(三)用公司或商号名义声请者,应呈验公司或商号营业证。(四)由国外购买者,应提出海关关单。(五)由国内汽车制造厂购买者,应提出正式发票。(六)由机关团体购买者,应提出各该机关团体正式证明文件。(七)已登记领有牌照汽车,应提出原登记证件。
第十六条 汽车初次声请登记,如所提证件不合前条第四款至第七款规定时(无确实来历凭证汽车),应由车主取具殷实铺保两家,限期提出确实证件,其不能如期提出者,应扣留汽车依法究办(保结格式另定之)。
第十七条 汽车初次声请登记,应先至公安局购领汽车初次声请登记检验书(以下简称初次声请书),由声请人依式填写,检附第十五条规定证件及引擎号码模,呈送公安局核办(书式另定之)。
第十八条 汽车初次登记声请书件,经公安局审核相符,车辆检验合格后,在声请书内注明登记检验合格字样,钤用公安局印章,发牌照及声请书第一联,并在车身加盖钢印码号。
第十九条 汽车应行检验事项如左:(一)车辆丈量;(二)车辆检验;(1)引擎及传动部份;(2)底盘部份;(3)转向部份;(4)制动部份;(5)电系部份(6)车身及设备部份。(三)核定吨位及乘客人数。
第三章 过户登记程序
第二十条 汽车转移过户,应由让与人与受让人共同登报声明(连续三日),并须于二十日内共同声请过户登记。
第二十一条 声请过户登记,应先至公安局购领汽车过户登记声请书,由让受双方依式填写(旧车主须仍用原登记时所盖图章),检附左列文件送呈公安局核办;(一)初次声请书第一联;
如系第二次过户者,并应检送第一次过户登记声请书第一联余类推,(二)行车执照;(三)声明让受报纸三张;(四)车辆如系共有,应检具共有人承诺字据。
第二十二条 本规则第十五条第一款至第三款之规定,于汽车受让人声请过户登记时适用之。
第二十三条 过户声请书件及汽车经公安局审验相符后,准予过户并发给新行车执照,初次及过户声请书第一联。
第四章 变更登记程序
第二十四条 汽车车主迁移、车身颜色、形状、轮胎尺寸、燃料种类、座位吨位、引擎及使用性质,任何一项有变更者,均应声请变更登记,变更引擎,并应附送引擎来历凭证。
第二十五条 声请变更登记,应由车主检送行车执照及初次声请书第一联,经公安局审核相符后,依左列规定办理:(一)检验变更部份;(二)发给新行车执照及初次声请书第一联。
第二十六条 汽车运往外埠长期使用时,应由车主向公安局声请备案。
第二十七条 在外埠领有牌照汽车运来本市长期使用时,应换领本市牌照,其原有牌照寄还原经发机关。前项汽车临时驶过本市市区时,应向公安局办理登记手续,领取登记证后,方准行驶。
第五章 停驶及报废登记程序
第二十八条 汽车因故自行停驶,或奉令停驶时,应由车主检具号牌,行车执照及初次声请书第一联,向公安局声请停驶登记,经审核相符后,依左列规定办理:(一)汽车号牌及行车执照暂行缴存;(二)初次声请书第一联发还。
第二十九条 停驶汽车恢复行驶时应由车主检送初次声请书第一联,向公安局声请恢复行驶,领回原牌照及第一联。
第三十条 汽车引擎底盘或车身损毁过甚,确属无法修复者,得由车主声请报废登记。
第三十一条 汽车报废,应由车主检具汽车号牌、行车执照及初次声请书第一联,向公安局声请报废登记(车辆如系共有,应加具共有人承诺字据),经审核相符后,依左列规定办理:(一)检验车辆;(二)缴销原领牌照;(三)发还初次声请书第一联。
第六章 补领或换领牌照及声请书第一联程序
第三十二条 汽车牌照及声请书第一联遗失或损毁,声请补领或换领时,车主应依左列规定办理:(一)汽车号牌或行车执照遗失时,须检送声请书第一联保结(保结格式另定之)及声明报纸三张(连续三日);(二)声请书第一联遗失时,购填声请书,并检送行车执照、保结、及声明报纸三张(连续三日);(三)汽车号牌、行车执照及声请书第一联损毁时,除免登报及具保外,余均与一、二两款相同。
第三十三条 补换牌照及声请书第一联书件,经公安局审核相符后,依左列规定办理:(一)补领或换领号牌者,照原号制发新号牌,发还原执照及声请书第一联,损毁号牌缴销;(二)补领或换领行车执照者,照原号换发新照,发还声请书第一联,损毁执照缴销;(三)补领或换领声请书第一联者,填发新第一联,发还原行车执照,损毁第一联缴销。
第七章 汽车年度检验程序
第三十四条 汽车声请年度检验,须车辆完好,牌号齐全,验车时并应附送声请书第一联。
第三十五条 汽车经公安局检验及格,铺保核对无误后,即在初次声请书内加盖年度检验戳记,将第一联及新执照发还原车主,旧照缴销。
第三十六条 汽车检验时,车身机件不良或有其他不符情事,应将牌照暂时扣留,俟修好补正复验及格后,再行发还。
第三十七条 逾期未检验汽车禁止通行,并得勒令补行检验。
第八章 罚则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规则第六第九第十及第十二条之规定者予以警告处分。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规则第二第五第七第八第十三第二十及第二十四条之规定者处以相当于小米五十斤以上五百斤以下之罚金(按本市人民日报前一日公布之批发价格折合)。
第四十条 违反本规则第十一条之规定者,扣留车辆移送人民法院究办。
第九章 附则
第四十一条 本规则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之。
第四十二条 本规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北平市汽车行管理暂行规则
第一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以出赁修理或出售汽车为营业之商行公司(以下统称汽车行)除法令别有管理规定者外悉依本规则由公安局管理之。
第二条 汽车行应依本规则向公安局购填汽车行登记声请书声请登记。
第三条 汽车行登记声请书应填具左列各项。(一)经理人及股东姓名(二)车行名称组织地址电话营业种类资本数额车辆种类车辆数目牌照号码及驾驶人与技工姓名人数。(三)房屋购造及消防设备。
第四条 汽车行声请登记时须取具殷实铺保二家。
第五条 凡声请登记之汽车行经公安局审查合格发给登记许可证后应持赴工商局声请开业。
第六条 汽车行登记后如变更第三条所列登记事项第一、二两款时应报请公安局核准备案如变更同条第三款时应将工程计划及布置情形报经建设局核准领得建筑执照后始得施工。
第七条 领有登记证之汽车行每年度由公安局查验一次。
第八条 汽车行登记证如有遗失或损毁时准由汽车行经理人依照第三条规定办理向公安局声请补发或换发之。
第九条 汽车行应注意左列事项。(一)健全消防设备(二)汽油应另室存储不得超过十日之用量。(三)汽油机油等不得流泄地上并应储备沙土随时吸去地上废油。(四)车房内不得吸烟备案并不得存储柴炭等易燃物品。(五)办事室不得放置汽油机油。(六)过电器锻炼炉以及其他同类器具不得置于汽油库内。
第十条 汽车行行驶车辆应遵守汽车管理规则及交通规则。
第十一条 汽车行之营业车辆不得捏报自用蒙蔽行驶。
第十二条 汽车行如代他人存放自用车辆应将所存车辆之车主姓名及牌照号码先期报请公安局备案并不得用以营业。
第十三条 修理或出售车辆之汽车行其修理或出售之汽车应按月列表呈报公安局备查表式另定之。
第十四条 汽车行歇业时应检缴许可证呈请公安局核准后再向工商局呈报。
第十五条 汽车行对于公安局查验人员执行职务时不得拒绝。
第十六条 汽车行登记所用各项声请书保结书及许可证等统由公安局规定制发并得酌收工料费。
第十七条 汽车行违背本规则之规定者得由公安局随时纠正或予以适当处罚情节轻重者除由公安局注销其登记并通知工商局追缴其营业执照外移送法院究办之。
第十八条 本规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各种书表格式从略)
北平市汽车驾驶人管理暂行规则
第一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之汽车驾驶人,除法令别有管理规定者外,悉依本规则由公安局管理之。
第二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之汽车驾驶人,须向公安局声请登记考验合格领得驾驶执照后,方得充职业及普通驾驶人。
第三条 汽车驾驶人,年龄须在十八岁以上五十五岁以下,具有小学程度者。
第四条 汽车驾驶人,声请考验,应至公安局购填汽车驾驶人声请登记考验书(以下简称考验书)依式填写后赴指定医院检查体格,并检同四公分正面免冠半身像片三张及户口单声请报名(考验书格式另定之)。
第五条 曾受吊销执照处分之汽车驾驶人,不得声请考验。
第六条 汽车驾驶人考验科目如左:(一)桩考、(二)路考、(三)口试。
第七条 汽车驾驶人考验日期,由公安局规定通知报考人。
第八条 汽车驾驶人考验及格后,应办事项如左。(一)以左手大姆指,按指纹于考验书上。(二)购领保结书,填具殷实铺保一家,领照时交保结书,并呈验铺保营业执照(保结书格式另定之)。(三)考取五日后,领取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
第九条 汽车驾驶人考验及格后,三个月未领取驾驶执照者,即取消其考验及格资格。
第十条 汽车驾驶人,考验科目如有不及格者,得准于一个月后参加复验。
第十一条 汽车驾驶人领得执照后,如迁移住址,应于三日内检具驾驶执照考验书第一联,及新户口单,向公安局声请登记,经核相符后签章发还。
第十二条 汽车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遗失,或损毁时,应向公安局声请补领或换领,并依左列各款规定办理之(遗失申请补领者,须具殷实铺保一家,保结格式另定之。)(一)驾驶执照遗失时,应由补领人,呈送考验书第一联,像片一张及声明报纸三张(连续三日)(二)考验书第一联遗失时,应由补领人呈送像片一张,及声明报纸三张(连续三日)。(三)声请补领或换领书件,经公安局审验相符后即补发或换发原号码执照,或考验书第一联,并加盖补发戳记。(四)驾驶执照,或考验书第一联损毁时,除免登报外,余与二、三、两款手续相同,损毁执照,或考验书第一联缴销。
第十三条 持有小型汽车驾驶执照,拟改驶大型汽车者,须另行声请考验,桩考及路考及格者,由公安局在原执照及初次考验书内登记签章后方得行驶。
第十四条 持有汽车驾驶执照者,不得驾驶机器脚踏车持小型汽车驾驶执照者,不得驾驶大型汽车,持机器脚踏车驾驶执照者不得驾驶汽车。
第十五条 无驾驶执照者,不得驾驶汽车,或机器脚踏车。
第十六条 汽车驾驶人,不得驾驶无牌照或有故障之汽车,或机器脚踏车。
第十七条 驾驶执照,不得私自涂改,或转借他人使用。
第十八条 汽车驾驶人,领得驾驶执照后,每年度由公安局审验一次,其审验日期,由公安局另行规定公告之。
第十九条 汽车驾人,受审验时,应持原领执照,考验书第一联、户口单,铺保营业执照,及服务证件,前往公安局听后审验(普通驾驶人免送服务证件)。
第二十条 公安局于审验时,依左列规定处理之。(一)审验相符者,于驾驶执照及考验书上签章加盖年度戳记,并将第十九条所列证件发还。(二)驾驶人身体器官,如有损伤或体力及器官机能减退,不宜驾时,即缴销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余件发还。(三)驾驶人像貌改变,及驾驶执照或考验书第一联损坏字迹不清时,得将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扣留,饬补具最近像片,换领新照或考验书第一联。(四)具保之商号歇业,或有其他情形时,得将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扣留,俟另具保结后,再行发还。
以上三、四两款之规定,逾三个月仍未照办者,即将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注销。
(五)职业驾驶人,无服务证件者,应将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扣留,定期路考及格后,再行发还,路考不及格者,得于一个月后,再行复验,复验不及格者,即将驾驶执照,及考验书第一联注销。(六)本年度内所发执照,准免审验。
第二十一条 凡领有外埠汽车驾驶执照之驾驶人,如长期在本市驾驶汽车者,须检同驾驶执照,及户口单,至公安局声请登记。
第二十二条 汽车驾驶人,违反本规则第二、第十一、第十四、第十五、第十六、第十八、及第二十一条之规定者,得由公安局处以相当于小米二十斤以上,二百斤以下之罚金(按本市人民日报前一日公布之批发价格折算)违反第十七条之规定者,吊销驾驶执照。
第二十三条 本规则对于机器脚踏车驾驶人适用之。
第二十四条 驾驶人考验书,保结及驾驶执照等,得酌收工料费。
第二十五条 本规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下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