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议美三战争贩子侵略活动
巴黎劳动人民大示威
在美国大使馆前广场高唱马赛曲
不顾警察冲击高呼打倒战争政策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各方报道:巴黎劳动人民于八月五日在美国大使馆前的协和广场,举行强大的示威,抗议美国三军参谋长到巴黎进行战争准备的活动。为了阻止示威,法国政府曾出动了一万五千名全付武装的警察、保安队、摩托化警备队、骑兵和炮兵,如临大敌地把守着通往协和广场的第一街口,甚至出动了飞机在上空盘旋警戒。但是,这并不能使巴黎人民改变其举行示威的决心。五日下午,当布菜德雷、邓菲尔德、范登堡正与蒙哥马利及法国军事首脑进行会谈时,各进步人民团体的示威者就高唱着马赛曲自四面八方向协和广场前进。当示威者临近目的地时,大批警察和军队以木棍、手枪、来复枪、汤姆枪与催泪性毒气弹向示威者冲击,示威者则以高唱着的马赛曲的歌声和愤怒的口号,回答雨点般落在他们身上的打击。他们高呼“布莱德雷滚回纽约去!”“蒙哥马利滚回伦敦去!”“打倒战争政策!”“打倒北大西洋公约!”“和平万岁!”尽管成百示威者被逮捕,更多的示威者被打伤,但以国民议会议员达斯杜埃、前抵抗运动领袖并曾一度任布莱德雷总部连络官的梅里和海军少将毛勒克等组成的巴黎市民代表团,仍然前往美国大使馆,要求以巴黎人民的信面交布莱德雷。布莱德雷拒绝接见,代表团乃以该信交与他的代表奥阿勒。该信称:巴黎人民只要求和平。他们认为今天不需要获得只能用于破坏性目的的武器。他们不愿在任何借口下卷入另一次反对其同盟国之一的新战争。如果法国政治及军事领袖提出供给军队的保证或请求武器,那末,让你知道我们不承认受其约束,对你该是有用的。在示威以后,根据争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提议而组成的组织委员会,发表公报,指出示威的成就,并严重抗议警察非法进攻示威群众的罪行。委员会向受伤的示威者致以慰问,并敦促一切拥护和平的人民要求释放被捕者。

美国进步团体代表
抨击军事援外计划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八月五日,若干进步人士在众院外委会作证时,反对导向新战争的军事援外计划。“全国防止战争委员会”秘书长里贝特别抨击该计划中授权总统以军事装备及物资供给任何一个国家与干涉每一个革命的一条。“争取和平及自由妇女国际同盟”的代表摩莱利,抨击军事援外计划是走向战争的第二个步骤。这个计划只会增加美国与欧洲极少数商业集团的利润。“全国立法友好委员会”的代表伍德,强调解除武装计划的重要。“美国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哈里逊指出了和平解决东西方分歧意见的必要与可能。

苏波报纸评美战贩活动
美军阀们武装西欧是走希特勒的老路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据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在评论美国三军参谋长在西欧的活动时称:美国将因武装西欧而遭受到它在中国所得到的同样结果。真理报指出:“美国华尔街的征服崇拜者”正在西欧犯着错误,如同他们曾在中国犯过的一样。中国的人民曾给美国将军上了一课。真理报称:西欧有着不愿成为“无忌惮的洋客武士手上盲目工具”的人民。真理报责难美国军阀们正走着希特勒所走过的同样的道路,并有着“同样的愚昧自信”。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人民论坛报顷以“旅行家”为题评论美国三军参谋长的欧洲之行称:从军事观点看来,美国将军们的这次旅行,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战略计划并不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或当着群众和新闻记者的眼睛制定的。该报问道:那末,他们去干什么呢?由于这几个美国将军去到西欧已被暄染得这样厉害,因此,可以断定,他们一定是为了政治上的原因去的。这几位将军到马歇尔计划各国去,是为了给杜鲁门提供新的论据,好让他在参院中击破许多对武器计划表示反对,以及想避免完全受武装欧洲的冒险计划所约束的参议员的抵抗。人民论坛报继称:另一方面,美国将军们是忙着去使西欧最后地屈服,好把隐藏在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中的利益兑现;又一方面,他们天真地梦想表面上打着“战略”访问的招牌,就可以吓唬那些在西欧正笼罩着危机阴云的时候,却和平地向着社会主义前途迈进的东欧国家。该报结语称:实际上,美国三军参谋长的出游,已经使得美国的盟友烦恼不安,英国和法国报章激动的语调,西欧政客们脸上那副闷闷不乐的表情,就是它们烦恼不安的证明。但是真正抵抗美国战争贩子的,还是西方的工人阶级和民主人士。

真理报发表专文
谴责美英破坏裁减军备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维克托洛夫所作“美英破坏裁减军备”一文称:七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中以美国代表为首的占据多数地位的代表们,通过了无限期停止委员会工作的决定。八月一日由于美英集团的代表所施的压力,联合国普通军备委员会亦停止工作。这两个委员会都没有完成交给它们的任务。
维克托洛夫着重指出:这两个重要的联合国委员会几乎同时停止工作,是美英集团很久以来就遵循破坏裁减军备的政策的直接结果。这一点,在两个委员会的全部纪录上是记载得明明白白的。
尽人皆知,裁减军备与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是由苏联在联合国中当作主要任务提出的。苏联这个高尚的建议,受到各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因为它合乎他们要求持久和平与安全及消除新战争威胁的愿望。苏联的建议也受到联合国大会的支持。当时,美英集团的代表害怕暴露自己,不敢冒险出来公开反对苏联的建议。但是,它们选择了破坏裁减军备的方针,企图利用两个委员会——原子能委员会与普通军备委员会来达到它们利己的目的。
美英集团为了达到破坏裁减军备的目的,就故意制造一些可以促使委员会停止活动的条件。
按道理讲,如果原子武器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首先就必须禁止原子武器,而且,只有这样做了之后,才能再建立实施这种禁令的管制。但是,美国代表坚持:必须在禁止原子武器以前,就建立这种管制。换句话说:他们是建议对于尚未通过之决议建立的实施管制。更重要的是,不论是美国或英国,都没有提出缩减军备与禁止原子武器的切合实际的建议。
与美英集团相反,苏联在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九日提出了禁止原子武器的公约草案,并在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一日提出了另外一个公约——建立原子能生产的有效管制。为了结束应该先制定那一个公约而发生的争执,苏联于是建议同时制定两种公约。
如果通过了苏联的建议,那就表示在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上前进了一大步。但是,这也正是美英帝国主义为什么要张牙舞爪地反对这些建议的原因。
维克托洛夫在追述苏联提出的其他裁减军备的建议之后,进而着重提出:所有这些建议,虽然受到一切真正赞助和平的人们的称道,但是,却都被美英集团拒绝了。
维克托洛夫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在拒绝真正裁减军备之后,决定利用普通军备委员会来搜集军事情报。拒绝苏联所提禁止原子武器与裁减军备的建议这件事实,向全世界暴露了英美集团所追求的长远的侵略目的。当美国统治集团认定他们变联合国委员会为美国操纵指使的工具的企图要失败的时候,他们就采取了停止委员会工作的方针。
作者问道:为什么恰好在现在,美英集团迫使联合国的两个重要委员会停止工作呢?作者答复这个问题说:一方面,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成立了,杜鲁门的重新武装西欧国家的新计划,助长了日益加紧的军备竞赛,这些和其他的许多事实,显示战争贩子越来越富于侵略性了。另一方面,美英帝国主义者的计划,却受到美国人民群众要求普遍和平的强有力的运动的日益增长的抵抗。在这种情况下,美英集团的要人们,对于讨论禁止原子武器与裁减军备的苏联建议,害怕得比什么都要厉害。
维克托洛夫结语称:美英集团已经暴露了它们自己。美英集团的领袖们承认了他们反对和平与联合国的政策的侵略性质。

荷共中央通过决议
号召人民反对战争
斥责荷兰政府批准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据塔斯社海牙六日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斥责荷兰政府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号召人民为和平而战斗。决议指出:由于统治集团的意愿,荷兰已加入了荷兰人民所不承认的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庞大的军事开支,已造成了荷兰人民大众的贫困化。日趋扩大的在印尼的战争,使荷兰与印尼人民糜费更多的金钱和作更多的牺牲。决议在强调指出目前的荷兰政府是“为资本家的利益,为工人阶级的敌人的利益服务”以后,号召一切忠诚的民主分子与一切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全体人民幸福及和平而战,来回答反动派发动新战争的威胁。决议并要求撤退荷兰在印尼的军队。

反对吉田政府裁员阴谋
东京劳工万人示威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据合众社东京讯:东京劳工一万人,于六日在皇宫广场举行示威大会,抗议政府大批裁员计划,并号召打倒反动的吉田政府,建立人民政府,以改善人民的生活。全日递信工人工会主席、共产党众议员土桥一吉在向大会演说中,痛斥吉田政府为日本劳动人民的公敌,这个政府正利用大批裁员计划,威胁与镇压工人。旅日朝鲜侨民联合会代表金朝(译音)也向大会发表了演说,谴责李承晚与蒋介石筹组所谓太平洋联盟的企图。他说:象李承晚、蒋介石这样的反动派,必须逐出亚洲地区。

越南民主共和国撤销驻法代表团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据法新社巴黎电引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代表团发表的公报称:由于法政府继续其殖民地征服政策,代表团自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起“撤销”,停止一切在法活动。只有在法政府放弃殖民地征服和战争的政策并承认越南的独立时,越南才能与法国恢复正常关系。

美非法“审讯”美共领袖
又无理剥夺证人权利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据塔斯社消息,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法官麦迪纳最近在“审讯”美共领袖的法庭上,一再非法剥夺被告证人举证的正当权利。八月一日,被告证人贺尔夫人叙述她在共产党训练班里讲授妇女问题的情形。她说,她曾告诉学生:“美国黑人妇女受到三重压迫:第一是黑人所受的种族压迫,第二是妇女所受的压迫,第三是工人所受的压迫。我曾告诉他们,获得平等的唯一办法是反对增长中的法西斯暴行”。此时,法官麦迪纳忿忿地阻止了她提出关于法西斯暴行的举证。八月四日,麦迪纳又禁止贺尔夫人在法庭上说明几位被控的美共领袖在共产党训练班里讲课的内容,虽然法庭控告美共领袖的主要“罪名”,就是什么利用训练班宣传以暴力推翻美国政府的“阴谋”。在这以前,麦迪纳曾禁止前华盛顿大学哲学教授、共产党员赫尔伯·费利浦斯说明他一九四六年如何在西雅图讲授马列主义的情形。在华盛顿州地方反动当局的授意下,费利浦斯已于今年年初被学校当局解聘。

国际简讯
▲印度统计处发表关于印度各城市五千名公务员收支预算的详细分析。其中可看出所谓“一般公务员”是生活在惊人凄惨的贫困中。公务员的百分之七十五都是借债及倚赖高利贷度日。每月平均所付的债务本金和利息要花去他们月薪约百分之十二。
▲印东部阿萨密省七月下旬爆发反政府暴动。警察逮捕了四百人。
▲印东南岸马德拉斯印刷工厂的一千余名工人继续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苏工人科学家紧密合作
生产技术过程更加完善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莫斯科讯:列宁格勒市与州的工人、科学和技术工作者,几个月以前曾写信给斯大林保证科学家和产业工人紧密合作,争取技术上的继续进步。斯塔哈诺夫运动和科学家们正光荣地履行他们的诺言。在基洛夫电力工厂,两个科学院通讯会员、二十六个技术科学博士、五十六个科学院候补会员和七十八个科学家,曾参加解决了急切的技术问题。这一合作,使电力工厂工人们能够大大地改进若干技术过程,并使若干复杂的机器达到完善的地步。例如:苏联工业中加速度切割金属切割法是一种新奇的技术,切割速度的纪录是每分钟一千公尺。但现在许多工厂金属切割的速度——每分钟一千公尺是十分平常的,电力工厂在切割某些金属物品时,已达到每分钟一千五百公尺的速度。这一成就正是科学家和工人紧密合作的结果。在基洛夫工厂,科学家帮助工人改进拖拉机的设计,并创造拖拉机用的新型煤气发电机等。列宁格勒优秀工人得到了重大成就,工程师、技师和科学家就立即加以研究。先进工人所作的估计和所创造的方法都由著名的科学家加以检查和总结。因此,不仅个人而且集体都能迅速地采用新的工作方法,并达到高度的标准。

团结起来保卫世界和平!
世界青年节开幕在即
各国代表团准备首途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各方讯:世界青年节即将在十四日开幕,各国青年都正积极准备出发参加。苏联正派出大批职业的与业余的艺术工作者参加代表团。其中包括斯大林汽车厂的青年合唱队、莫斯科青年歌舞队、苏军歌舞队、莫斯科职业学校的俄罗斯民间管弦乐队,以及各加盟共和国歌剧院和剧院优秀的青年歌唱家、提琴家和演员。
法国已有约一千男女青年准备参加青年节,但全国城乡还正在继续募集款项,以便派更多的人参加。人道报刊载代表团一个团员的论文称:“这是一个争取和平的青年的节日。青年们宣称:他们不愿意去送死,他们拒绝为外国的利益作战,而且他们将永不会对全世界人民的伟大朋友苏联作战!和全世界的民主青年在一起,我们将把大西洋公约——死亡的公约——撕成碎片!世界将是我们的!”法国的男女正准备礼物,送给各国民主青年。茄尔省阿莱的市民,为了感谢捷克人民接待在罢工当中被杀的法国矿工马克思·夏泼大尔的家属,正准备特殊的礼物送给捷青年。现在布达佩斯的智利伟大诗人尼鲁达,在他发表的告世界青年书中宣布:我们美洲祖国的许多青年代表团将前来匈牙利,在战争与歌唱中与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保卫和平,保卫自己的生活,保卫属于青年的世界。
由七百人组成的英国代表团,将于九日出发。下院进步议员齐里亚库斯,在伦敦的欢送会上对青年代表们演说时号召全世界的青年必须团结起来保卫和平。
奥地利民主青年将由一千二百名青年男女所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出席青年节。有许多青年社会党人不顾社会党领导机构的禁止,仍然参加了代表团,并将出席世界青年代表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中的代表将有百分之四十是劳动模范者。

英青年庆祝青年节
号召保卫民主青年权利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伦敦讯: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所属的英国世界青年理事会,顷在伦敦召开大会,庆祝世界青年节。大会参加者约五百人。在会上发言的,有英国世界青年节委员会主席华尔脱·台维斯,英国和平委员会委员约翰·茅斯,青年工人勃朗。勃朗曾因参加“五一”在伦敦美大使馆前的示威,抗议美国国会议员——吸血鬼康农的演说而被捕下狱。演讲者都号召英国民主青年团结在世界民主青联的周围,为保卫和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计划而斗争,为民主青年的权利而斗争。

保工业产量提高
较十年前增加百分之七十多
职工生活已有显著改善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自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实行工业国有化以来,工业产量已有显著提高。一九四八年工业生产量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五。在农业方面,尽管近年来的旱灾,产量也超过了战前水平。保加利亚工业的劳动生产率一九四八年比一九四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七。所有这些,使得改进消费品与粮食的供应成为可能。保加利亚居民去年所获得的棉织品,为一九四七年的四倍,毛织品为二倍,鞋类为五倍,乳类食品增加了三倍。组织公共食堂在改进劳动人民福利上起着主要的作用,现有公共食堂供应着三十五万劳动人民的膳食。
人民民主政府实施了若干社会措施,来改进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过去由工资中扣除的保险金,现在则统由企业支付。全体职工及其眷属均免费治病。每年工资照付的假期已延长。去年保国有七万多人在疗养院与休养所免费疗养。去年这项经费计二亿五千万列瓦(保币),今年则已达三亿五千万列瓦。据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的估计,所有这些与政府的其他社会事业,使保加利亚职工的实际工资,与一九三九年相较至少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

英勇奋战的西班牙人民
西共政治局委员 费尔南多·克劳丁
(续完)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刊载了一篇西班牙通讯说:在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听到批评,同时都是很公开的。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封西班牙访问者的来信,他写道:这个国家已尖锐的分化为一端是极端右派们的少数,另端是极端左派的绝大多数。
在这种情形下,共产党地下组织巩固地团结着某周围群众。不顾残酷压迫,共产党日益密切了与人民的联系。为了推翻佛朗哥统治机构,西共正尽力地提高工人阶级和全人民的政治觉悟,团结并组织人民的所有的力量。
最近几个星期来,佛朗哥政府利用马德里至巴塞罗纳列车被毁作为加紧恐怖镇压的借口。二月十四日,报纸和电台同时发表声明,妄指共产党应负这个破坏的责任。
在散布了这个荒谬的谣言以后,反动报纸和电台立刻开始了“需要残忍的逮捕和摧毁所有敌人的机构”的宣传,当然,特别是要对付共产党。这样,在它们所制造的恶意宣传以后,四个月以前被判为死刑的四位英勇的共产党员——卡利罗、瓦尔维尔德、普格德蒙特和米斯特里在巴塞罗纳被枪杀了。
在奥堪亚狱里,著名的工会领袖约塞、撒都艾,仅经过了一次仓促的审讯就判处了死刑。在塞维里,被控为在安达拉西阿重组共产党而判处死刑的英勇战士马立奥和罗披斯·凯斯特勒亦在严重危险之中。在撒拉高斯,刽子手们正计划谋杀曾被控告在阿拉贡重组共产党的爱米里欧·毕斯杜耶拉。在毕立波欧,沙杜路尼欧·劳披斯和其他反法西斯者已被判处死刑。在马德里,三位反法西斯者不久前为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全国各处,凡被认为“嫌疑犯”们的家庭正遭受搜捕与抢劫。在狱里,出名的共产党员和反法西斯者被挑出来受军事法庭审讯。
除非世界民主力量立刻行动起来营救这些英勇不屈的战士,否则,他们即将被谋杀。
西班牙的共和党和工人的政党曾致电联合国,要求阻止佛朗哥政权这种野蛮的恐怖,营救那些被囚在狱里的战士们的生命。签署在电报上的有共和联盟(主席马丁纳斯·巴尔里奥斯,流亡在外)、左翼共和党(主席为流亡在外的共和政府总理,阿尔保诺斯)、堪塔隆尼亚左翼共和党、共和联合党、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与波里埃图所领导的右翼投机分子相反的)、全国工人联盟、堪塔隆尼亚联合社会主义党和西班牙共产党。
他们的呼声代表着西班牙国内绝大多数的民主力量的意志,并为争取和平与民主与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民主力量一致热烈支持。
在西班牙佛朗哥镇压民主运动的新恐怖浪潮是与帝国主义集团欲使西班牙成为战略的、军事的和政治的基地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需要佛朗哥把西班牙“改头换面”一下,借此使佛朗哥政府有公开参加地中海和大西洋公约甚至成为联合国的会员的可能。为达此一目的,他们正计划利用甘为帝国主义和西班牙反动派服役的右翼社会党和安那其主义的领袖们合作,以恢复皇室统治保存独裁的力量。
把西班牙公开的拉入美国“卫星”轨道的这种政治力量准备的同时,军事活动也在迅速的进行着。在美国参谋部所派遣的军事代表团监督之下,根据很久以前的美国协议,正在建设机场,重建军港,开辟军事公路,在比利牛斯山增筑炮台和开采铀矿。佛朗哥政府不仅把西班牙出卖给华尔街作军事基地与战略资源,而且,也献出了百万士兵作为反苏战争的炮灰;但是,广大人民对这些出卖行为的愤怒态度,使佛朗哥反动集团大大地感到恐慌。
西班牙的人民一天比一天看得更清楚:苏联与民主世界是西班牙民主的强有力的保护者,是西班牙未来解放的支持者,而美帝国主义却公开的扶植佛朗哥。去年十月,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声明说:“西班牙人民决不对苏联作战”,声明并号召西班牙爱国人士对美帝指挥下的佛朗哥作坚强的斗争。自发表此声明后,西班牙各地共产党即在这个指示下增强了工作活动。
在今天,当美帝国主义及其欧洲奴仆们所支持的法西斯对西班牙民主疯狂进攻时,她的英勇先锋队共产党联合着西班牙广大的人民组织起反佛朗哥机构、反对新战争挑拨者和为争取西班牙自由与独立的斗争的行列。西班牙的民主人士们相信,欧洲和美洲的工人阶级与进步组织将随着苏联与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榜样,高声抗议那些政府唆使佛朗哥恐怖罪行的政策。(孙兢译自四月一日“为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