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建立正规化国防军而努力
绥远各部队加紧整训
军事、政治、文化学习都有显著成绩
【绥远电】为进一步走向正规化,建立强有力的国防军,绥远军区所属各部人民解放军,近正加紧进行整训。“新民部”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及该部由地方军荣升为野战军一周年,特于“八一”前举行了干部军事、文化等测验,证明经过整训后已经获得显著成绩。“零八”部第一营全营投弹平均四十米六,最高纪录为五十六米八。“零七”部步枪实弹射击(距离一百米,一米达环靶)平均命中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有四个连全部百发百中,无一脱靶,并创造了三发三中三十环的神枪手五名。其中六连解放战士朱富,在大同随匪军当兵时,打靶不上环,现在他三枪三十环,被称为光荣的神枪手。党课测验时,领导上拟出了五个较难答而又实际的题目,如:“什么是入党条件?”“正式党员与候补党员的区别及其权利、义务?”“本连支部生活制度上的优缺点”,“支委会由哪些人组成?”等共抽测了三百八十五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战士党员,测验结果,全部答对的有九十五人。参加抽测的战士共八百八十九人(过去都是文盲或至多识三五十个字),有七十一人能默写出三百多个生字,最少的也在一百个字以上。供给处饲养员肖三元、通讯员李毛旦,在两个月以前还是文盲,现在能将该部编印的五十课的文化课本全部默写出来。其它如战术、政治、纪律等测验,都有很大成绩。在测验总结大会上,分别对成绩优良的单位和个人给以物质(锦旗)和精神奖励。这种整训运动,现仍在继续进行中。
各部队于测验同时,并进行了纪律检查,其中以“零八”部队七连为最好。该连各班炕上都不铺老乡的席子,战士们用灰抹了炕皮,墙上没钉一个钉子,每天扫院子一次,扫街道两次。从今年六月到八月,全连平均每天帮助房东担六担水。有一次连部伙房借了老乡的水桶,老乡来要时说:“我家没水了”。炊事员同志马上给担了三四担水。他们经常是借那家的水桶,就先给那家担几担水。七月二十六日,连长带了几个战士,在休息时间,给连部房东史千金抹了十间半房子。有时借老乡的盆子、碗、筷等,如有损坏,立即照价赔偿。群众反映很好,有的人说:“解放军能打胜仗,就因为他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绥远人民热烈劳军
“国民党在时少吃没喝,现在和过去大不一样了!”
【绥远电】绥远人民在“八一”建军节,热烈展开劳军运动。仅军区部队“新民部”即收到各机关学校献赠的锦旗五十多幅,和武(川)东、归绥、龙胜等县大批慰劳品,并有丰镇农民和军属慰问信数百件。武东旗下营等村庄,除慰劳猪、羊、鸡等礼物外,该镇工人并献旗一面,妇女刘六女等还做了精制的慰问袋。龙胜五区群众,派了八个代表连夜赶往五十里外给驻军送礼。丰镇四城洼妇女,在慰问信上写出他们对解放军无限感激,信上说:“国民党在时少吃没喝,现在和过去大不一样了,没地、没籽种的大家帮助解决了,军属光景也过的顶好。”丰镇市三区军属李喜荣的信上写出了她们的要求:“我们在解放区受着政府的优待,不缺吃穿,希望你们安心工作,认真练兵,学好本领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残余。”

陕北完成春耕增产计划
预计可产细粮百八十万石
【本报讯】陕北消息:陕北行署农业处顷总结全行政区春耕生产称:陕北全境除榆林、葭县一带因灾荒严重,劳力减少,未全部完成计划外,其他各地已顺利完成并超过原订计划;打下了今年预计产细粮一百八十八万四千余石的基础。全区共种地一千六百八十四万二千五百零七亩,比去年耕地一千五百六十八万四千八百九十三亩,增加一百一十五万七千六百一十四亩。其中安塞县超过开荒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延川县原计划开荒一万七千三百一十二亩,完成三万七千六百六十四亩,甘泉县原计划每人种油籽五分,结果完成八分,三边亦超过计划。关于植棉,因天旱未能及时下种或冻死棉苗,估计仅能完成百分之二十以上。
今年春耕计划的顺利完成,是由于老区经过一九四八年恢复生产,整党、乡选、调剂土地、确定地权、评定产量、调整合理负担;新区减租减息、反封建恶霸斗争等准备工作,以及西北解放战争胜利发展,陕北战勤逐渐减少,都给今年开展春耕运动造成有利条件。同时各地又根据西北局关于开展今年春耕运动的指示,订出计划,作为奋斗方向,并召开各种会议,进行传达动员,检查布置。分区召开了县书、县长、四科长财经干部联席会议及个别县的三级干部会,劳英会,区书、区长会,从干部到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动员。广泛的宣传了劳动致富政策及今年大生产运动的任务和军事胜利形势。其次配合农村贷粮、救济粮,在贯彻有借有还的借贷原则下组织了私人互助借贷,解决了生产中各种困难,使群众顾虑逐渐解除,奠定了生产信心。同时由于建立据点领导与巡视汇报制度,并认真执行,使各地经验得以交流,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克服了过去工作不深入与孤立的毛病,各个互助组充分作到自愿、等价及小型的以生产季节需要的原则,党员、干部均能起带头作用,各种天灾,如旱灾、冰雹冻灾,鼠灾,亦在有组织有领导之下,战胜了困难,如延川鼠害严重,县委书记与县长即亲率干部领导群众捕鼠,全县灭鼠至十五万只之多,即其实例。

太原工业接管全部完成
工业接管组易名
公营轻重工业管理处
【太原电】太原市工业接管组以接管工作已全部完成,今后工作中心为全力恢复与发展生产,现已经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自八月一日起,更名为“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营轻重工业管理处”。

太原区确定生产重点
准备种麦
【太原讯】中共三地委七月底召开的各县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确定太原区在目前农业生产领导上,除抓紧夏锄保苗防洪外,同时应发动农民进行种麦准备。该区今年麦田入春天旱,尤其遭到冰雹、黄疸、黑疸、及各种虫灾,致造成歉收,且不少产麦中遗留病害,部分村庄并因水害生芽,原计划的田间选种,大部地区未进行,灾重区收成仅够原来种籽,恢复区灾村春荒时已指青换吃了其他食品,故麦种奇缺。各地群众为补助食粮不足,恐怕秋后土地变动,夏收后,又将大量麦地回茬成秋田,使麦地减少。肥料则普遍感到不足。会议根据上述情况,确定:应抓紧季节(距白露种麦只有四十天时间),发动农民完成种麦准备,翻好麦地。平、介等县已将麦田大部刹过头遍,全区应争取翻到二至三遍。伏刹地是减少明春麦地病虫害的重要保障之一。此外广泛宣传奖励开荒政策,大力开伏荒,达到全区超过消灭荒地总数百分之七十的计划。翻地时,亦以地制宜,贯彻多翻、下地药(如黑矾及土制药材等),杀灭虫害及其卵子,并认真解决烈、军、干属与孤寡农民之劳畜力困难。关于种籽问题,发动群众立即选种,主要是号召互助互借、防止浪费。困难较大地区,由专区、县掌握组织县与县、区与区间的调剂互换,贸易公司协助解决。如确有个别地区需要贷款扶助者,各县应速报专署转呈市府批核,及早解决。下种前教育群众采用水浸种籽等办法减轻病、虫害发生,另应注意压绿肥、沤粪,保证不种素地,借以打下明年扩大耕地面积与增产的基础。(明)

各河水情表河流  测站  施测日期 水位(以大沽基准面公尺计)     备考
         月 日 水位 与前一大 警戒水位 历年最高
                 水位比较      洪水位  永定河 三家店               103.00 107.04   猛滹沱河 黄壁庄               98.00 100.97  滦涨滦 河 滦 县  8 8  28.50 (+)3.37 23.50 29.77  河潮白河 苏 庄  8 8 5.04 (—)0.17 24.50 30.03  因大清河 新 镇  8 6 8.94 (—)0.63 8.00 9.68  降子牙河 西高坦  8 6 16.39 (—)0.10 13.00 17.01  雨潴龙河 滑 岗  8 6 22.37 (—)0.26 24.12  及北运河 通 县  8 8 19.64 (—)1.10 22.67  海滏阳河 艾辛庄   23.00 26.96  啸南运河 临 清 8 7 29.35 (—)0.16 32.50 35.47  关漳 河 马神庙 8 7 48.99 (+)0.12           系沙 河 新 乐 8 6 2.62 (—)0.30 66.00 67.65  水
注:(+)表示上涨   (—)表示下降 位

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部
继续开展节约运动
公安部成立节约委员会
负责检查督促贯彻计划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部继续开展节约运动。公安部为保证节约计划的完成,特成立节约委员会,负责检查督促,贯彻执行。该部除水电用具继续厉行节约外,计划七月份大中小灶人员每人每天节约小米一两,警卫大队每人节约半两,计可节米二千余斤,交政府拨农村救灾。在处理家属问题方面,适当安插,使其就业生产,强调“不允许只吃饭不做事”,坚持自力更生劳动生产原则。企业部在六七两月中,因全体人员都注意了利用废纸,节省文具,共节约小米一千五百四十七斤。节电方面,职员宿舍也一律换了小灯泡。
该处发起的“省吃俭用节约献米救灾”运动,现已结束,全体职工共献米四千八百余斤。运动中曾出现不少动人范例,如工程处周抡元同志,家庭负担较重,但仍坚决献米二百斤。同志们劝他少献一些,他说:“没有什么,我们生活方面只要稍刻苦一些就行了,灾胞的生活使我很不安,以后我还要继续帮助。”
卫生部曾对勤杂人员用水方面进行了严格教育,号召尽量少用水,避免浪费。伙房也实行了“远途采购”,以节约菜金。华北印刷厂的装订房,在星期、假日甚至自由活动时间,自动提出增加义务工,自七月初至二十日止,八个人共加工一百二十九小时,节省工厂大笔开支。供销合作社在修整营业室及仓库时,原计划用木工两个,为了节约,他们就自己动手,并利用空暇时间清理仓库纸张等,如按工计算共节省四万七千三百元;其他如布置像片、花草等,都自己动手,尽量不开支公款。秘书厅一一四号汽车初由军管会拨来时,破烂不堪,经司机赵智孝修理后,目前已能跑得很好了,原先一加仑油行驶十三里现在可行三十六里。司机王敬信解放后由于政治觉悟,自动献出器材,上级曾奖励过一袋面粉。他节省汽油成绩最好,每加仑油行驶四十二里左右,可为节油模范。

太原市农业局
拨水泵柴油机廿八部
帮助徐沟等县农业生产
【本报太原讯】太原市人民政府为扩大水地面积,特令水利局将最近整修完竣之二十八部水泵柴油机,分运各县帮助农民浇高地。计拨给徐沟二十二部、介休三部。估计每日至少可浇地七百亩。又清源城南一带菜园,急需抽出积水,亦拨给三部供给使用。

东北芙蓉铜矿复工
【东北讯】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所属芙蓉铜矿,经半年修建已于七月初正式复工。现该局已派遣技术人员到矿山做地质调查,并决定七、八两月先行探矿,九月底开采矿石,今年计划产精铜一百五十吨。按该矿是东北三大铜矿之一,位于辽东省庄河县境,蕴藏量较丰富。在伪满统治下机械设备遭受破坏者达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故“八一五”后该矿即未开工。自今春一月开始修建,经工友技师共同努力,多方设法克服困难,目前该矿已为东北已开工的铜矿中品位最高者。它的修竣开采,将以大量的矿石经过分水选矿后,源源供应冶炼厂。

西安大华纱厂修复
职工举行庆祝复工大会
贺龙将军亲临参加
【本报讯】西安消息:被胡匪在溃逃前惨加破坏的西安私营大华纱厂,已修复完竣,恢复生产。该厂职工自五月二十五日动工抢修,至六月十九日绝大部分修复,提早完成了原订四十五天的复工计划,二十日已有七千零四十九个锭子转动,产纱四千七百三十磅,白天有三百五十四台织布机,晚上有三百七十四台开动,共产布三百四十七匹,二十一日开动的锭子增至一万一千个(相当于原有锭子三分之一),开动的织布机亦增至四百台(相当于原有织布机的二分之一),至二十七日,近三万纱锭和八百台织布机,在二千多工人的手下全转动起来。工人们于二十七日特举行盛大的庆祝复工大会,会上贺龙将军号召全体工人和私营企业者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合作,为发展生产支援前线而继续努力。

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中局紧急指示
防汛治水生产救灾
水旱天灾是国民党反动派万恶统治的结果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暨中共中央华中局于七月二十五日联合颁发关于防汛治水、生产救灾的紧急指示,指出在沿江沿河堤岸易决口地区和已成灾地区,应将防汛治水、生产救灾作为目前紧急任务。目前仅湖北遭灾人口就将及三百万,河南许昌分区、江西鄱阳分区、南昌分区、九江分区也相继受灾,正将解放的湖南及粤桂两省,水灾更为严重。华中局和人民政府虽已进行救灾治水工作,并已取得初步成绩,但现在秋汛未过,沿江沿河地区如不及早抢险防汛,灾情仍有扩大危险。
关于防汛抢险,指示指出:沿江沿河地区应以全力抢险、堵决、修堵圩堤,务使险堤增高增厚,高于洪水水位。同时应组织群众进行排水、救禾、救田,务使被淹田地出水。为此,必须百倍提高群众防汛抢险的信心,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科学技术与群众经验,善于使用治水防汛的一切机构与技术人材;统一指挥,分段负责;划定防汛区,规定防汛重点;建立相互协同配合的制度,克服本位思想;订立防汛治水公约和纪律,发动群众互相督促。对于敷衍塞责,抢险不力,以致溃决成灾者,要分别予以惩处。对抢险治水有卓越成绩者,要分别予以奖励。
关于业已成灾地区的救济工作,指示指出:要在“生产救灾”和“生产自救”的方针下,进行急救和安置灾民。党政工作人员,应急赴灾区,进行慰问调查,进行宣传,克服灾民悲观失望的情绪。受灾严重地区,政府可发放一部急赈粮,解救当前困难。但主要的是应该立即帮助群众从事各种生产,如纺花,织布,打鱼,砍柴,开荒,运输等等。同时,应积极排水复田,准备补种晚秋。各地可实行以工代赈,动用义仓,推行社会互济,提倡同族、同村、亲友、邻居、互相接济,以解决灾民生产资金的困难。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还可有领导、有秩序、有手续,有借有还地向地主富农借一定数目的救灾粮。但要防止乱借、乱逼,尤不得强制中农出粮,并应严防反动分子利用灾情制造混乱。对受灾严重而在本地无法维生的灾民,可向丰收地区疏散一部分(原则上应在原县安置为好),但要派专人负责组织。对灾民则应进行“自力更生”、“劳动生产,节约渡荒”的教育,对非灾区群众则应进行“患难共济”的教育,使灾区与非灾区人民能“团结渡荒”。全区党政军各机关人员要厉行精简节约运动,节衣缩食和灾民共渡灾荒。在受灾严重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豁免今年负担。
指示着重指出:救灾治水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充分动员群众,并依靠群众组织起来的力量,去克服困难,进行斗争。必须克服群众听天由命的悲观思想,树立群策群力可以胜天的斗争意志。各地政府应规定一个简明易行的防水工款合理负担法令,并经过区村召开各界代表会详加讨论,发动群众认真执行,以便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克服困难。按人均摊的制度必须打破。同时,必须注意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来进行防水救灾工作。举凡地方民主人士,热心服务的开明士绅,富有治水经验的技术人材,和本地知识分子,皆应吸收他们参加,共同努力。对于旧的保甲人员,应颁布奖惩办法,促其从救灾治水中为人民立功。
指示指出:防汛救灾应和剿匪反特斗争结合起来。必须向人民说明,水旱天灾的酿成,是国民党反动派万恶统治的结果。在过去他们公开的盗劫国家财富,压榨农民,不顾治水防汛。现在他们更组织土匪、埋伏特务、进行扰乱、抢劫、挑拨、破坏、企图扩大灾荒。因此,必须号召群众,为保卫防水救灾,应协同部队与政府,开展剿匪、反特、反阴谋破坏的斗争。必须使各地干部和广大人民了解,在新区条件下,忽略了或放松了这一斗争,要完成防水救灾的任务,不但是困难的,而且几乎是不可能的。
指示最后指出:防汛治水,应该作为一个长期的斗争任务,决不是突击一次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的。凡沿江沿河地区和业已成灾地区,皆应成立防汛治水救灾委员会,在政府与党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地来进行这一工作。在进入新收复区后,部队和工作人员,应即时注意领导群众治水防汛和剿匪救灾。在今年汛期过后,各级政府,应进行调查,总结防汛经验,订出今后治水计划。

专栏:经济新闻

便利农民推销山货
冀东区贸易公司信托部
成立山鲜货栈
半月来业务日见开展
【唐山讯】冀东区贸易公司信托部为便利冀东内地农民推销山鲜货物,免受奸商操纵,建立山鲜货栈,自上月十七日业务开始进行以来,大量苹果、沙果、香瓜、西瓜不断供应市场。委托该栈推销货物的农民,只须备有本村村干的证明文件,证明是自己的出产品,即可免缴行商税;货物入栈交清后,农民可以先支取一部分花销,并可免费居留栈内。伙食由农民自己负担,分细粮粗粮两种,价钱比外面要低三分之一,吃饭随到随开。货物推销后,除由税局按交易总额抽百分之一点五的交易税外,货主只向货栈缴百分之二的手续费(私人货栈收百分之四)。为了使农民得到廉价生活必需品,要买粮食、面、油、盐的,由信托部介绍到油粮部去买;要买布匹、火柴、及其他日用品的,则介绍到百货部去买。有些农民要急于回家搞生产,把货交给栈上后,货栈可以先垫付相当于货价部分的钱,短少的下次到栈来再补交给他。货栈把货物推销后,马上就把款交给农民,时间也很短。为了要好好和农民打交道,货栈工作同志把自己的制服都换成了普通衣服,生活上也尽量照顾顾客,所以开办不久就拥有一些老主顾。业务也一天天发展,开始时每天只有几家货来,现在已增到二十几家,大车每天也有四、五辆。截至三日止已推销香瓜一万八千斤,西瓜一千多个,沙果苹果一万五千斤,交易总额达七十五万余元。但由于该栈地位不适中,交易所和货栈还没有完全建立好,农民对于信托业务思想上没有深刻的认识,加以宣传工作不够,所以还不能发挥预期的作用。今后除了要多多照顾顾客外,还应向私人货栈学习他们经营的优点,随时提高业务。

专栏:上海经济零讯

试办郊区贷实
清理伪苏省行
工业调查完毕
松江粮食运沪
三期重点配米
▲沪人民银行区行农贷工作队,将于日内开始贷实典型试放,以取得新的经验,推广至全面性的贷放,首批领得人民币七百万元,准备购买大米贷放给郊区农民。
▲伪江苏省银行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筹备清理,组织“伪江苏省银行清理处”,设正副主任三人,分三个组,第一组对外清理债权、债务,第二组对内处理联行帐务,第三组办理总务(包括庶务、文书等)。七月二十八日起已开始内部结息,日内将公布对外清理债权、债务。整个清理工作,预计在三星期内结束。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初步调查沪市私营企业已告完毕,调查单位计有:纺织类工厂五、五一五家,机电类工厂二、九五一家,日用品类一、九○八家,化工类一、七六六家,其他一、二一三家,共计有同业公会八三个,会员一三、三五三家。
▲松江建中公司自上月十四日至三十日止,共计运上海粮食三、二三九、五九九斤,其中包括有大米、菜籽、小麦等类。
▲沪总工会福利部自本月五日起开始办理第三期重点配米申请手续,各厂各业职工可以各职工会名义填具申请书,造齐名册送总工会福利部核准,八月份重点配米每人可得三十市斤,至十五日截止办理申请手续。
【本报上海消息】

太原贸易公司与石家庄等地
交流物资平稳物价
【太原讯】太原市贸易公司与石庄、太岳等地交流物资。七月上旬,该公司为了调剂物资平稳物价,与石庄贸易公司订立以棉换布合同。该合同确定太原市贸易公司以原棉五十五万二千九百三十三斤,交换石庄贸易公司白布二万匹(内包括山鹿布、星球布、丰衣布、副山鹿布、合匹布等)。棉花当即开始运往石庄,大批布匹亦运达并市。与此同时,太原市贸易公司又与太岳贸易公司一分公司进行物资交流,以太原之工业品换取太岳之农产品。此项交换经双方商妥,太原市公司以明月布八百三十四匹、晋鼎布九百七十六匹、火柴六百箱,辅以人民币五百八十七万一千元,向太岳一分公司交换小麦五十四万五千斤、小米十万斤、玉茭二十二万斤、豆子九万三千斤。此外为了保证太原市之粮食供给,市公司最近在石庄购买到小麦一百万斤。以上粮食、布匹的交换,将对以后平稳物价起一定作用。

东北银行蛟河支行
发放合作贷款廿四亿
【蛟河讯】东北银行蛟河支行自六月起至七月中旬止,五十天内,共发放合作贷款二十四亿元,据现在初步了解,其中贷与区村社三亿八千万元,帮助他们推销了农村副业特产品(烟、麻、粮食等)八个车皮(约二百吨),运往南满各地,换回日用生活必需品,解决了农民的困难。
其余贷与区联社和职工合作社的款项,加强了他们活动的力量,区联社增设了四个门市部一个货床子;职工合作社增加了一个门市部两个货床子;奶子山矿区职工合作社,自贷款后,资金周转灵活,即时供应职工日常必需品,提高了职工生产情绪。由于合作社门市部及摊床的增加,减少了商人对职工及农民的中间剥削。

克服单纯任务观点
鲁中南贸易公司面向农村
大批工业品供应各地需要
【鲁中南电】鲁中南区贸易公司于总结上半年工作中,检讨了单纯的供应任务观点后,已开始着手有计划的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主动供给农民生产和生活需要。七月十五日,该公司即派干部赴省贸易公司领购工业品,首批购妥货物计棉纱二百件,白细布两万匹,进牛火柴二百箱,生生煮青三千二百斤。南运后即斟酌情况分配与各公司,向各地乡村市镇出售,另该区新浦、泰安两贸易分公司,日前亦分别由济南、青岛购到棉纱、青白细布等工业产品一部,在市场出售,以满足农民需求,稳定市场价格。此外,新浦分公司并决定调运小麦二百万斤海运青岛,调剂青市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