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市总工会布置八月份公营厂矿工作
继续展开民主管理运动
生产节约加强保卫工作
【本市讯】本月五日上午九时,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产业工人工作委员会,召集本市各公营厂矿的工会主任开会,由张鸿顺、李晨二同志总结了七月份的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工作。并明确地布置了八月份六项工作:
一、根据以往搞民主运动的经验,继续展开管理民主化运动。八月前成立管理委员会的厂矿,有西山煤矿、自来水公司、琉璃河水泥厂、电信局、华北公路总局北平运输公司等八个单位。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电车公司、七十兵工厂等四个单位。当中有的虽进行了民主运动,但因为不能结合实际,和干部没能深刻检讨,群众也没有发动起来;有的虽成立了管委会,却始终是个空架子(如自来水公司)。根据这样情况,象上面两种厂矿,是需要把民主运动深入一步,和把管委会内容充实起来;大部份厂矿,是急需打通干部思想,才能展开民主化运动。
二、加强保卫工作。现在这个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好,最近总工会和企业局又发了专门指示,人民日报于五日全文刊出,工人日报连登了两天,现在又发到各厂去,希望大家学习这文件,并在工作上表现出成绩来。
三、展开生产节约运动克服一切困难。现在在工厂中,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虽然已提高了一步,但有计划有组织的生产还是非常不够。另外在管理上,生产进程中还有不少的浪费现象,没有很好计算成本,必须大家互相监督,反对浪费——这也是增加生产的一方案。
四、直到如今,我们工会工作同志理论政策水平,还十分赶不上需要,而我们重视学习也还不够,这就提给我们一个任务——加强业务学习。现在总工会为了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专门出刊了许多东西,我们又有全国总工会的机关报——工人日报。能经常指导我们工作。我们应该好好地研究工人日报,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
五、切实的解决一部职工子弟入学问题,在各厂内以具体事实展开厂内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职工对共产党与人民政府关系的认识。
六、进一步推动全部完成各工厂建立医务所,或嘱托医院保证职工患病期间的医药治疗,并尽可能照顾其家属。

克服行会思想加强团结
地毯毛织业开工代会
通过职工会章,选出首届执委,讨论集体合同草案初稿。
【本报讯】本市地毯毛织业职工为正式成立工会及讨论准备制订集体合同草案,于三日起分三天晚上召开全市职工代表大会。第一天由筹备委员会报告了筹备经过,并慎重地通过了会章。会上市总工会筹委会手工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苏一夫同志讲话,针对过去该业因部分工人中的行会思想所形成阻碍工人团结的情况,强调工人要加强团结和组织力量,增加生产,并要求工人重视学习,以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第二天(四日)该会进行选举首届执行委员,以区为单位提名,各候选人均由提名者作一简单之竞选介绍,代表们在慎重考虑之后,选出王苍等十八人为执行委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当选委员表明了为大家服务的决心,并请大家以后多多提意见。第三天(五日)会议转入草拟集体合同草案的讨论,代表们根据草案初稿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热烈讨论历三小时半。三天的代表大会在欢呼口号声中胜利结束。
(邱祖华、岳立)

公安总队接受工人控告
开除队员燕永春
【本报讯】本市公安总队顷接受三轮车工人刘学身控告,开除违犯纪律,殴打工人的队员燕永春。事件发生于七月十六日,公安总队一队员骑自行车在东直门不遵守交通秩序,与三轮车相撞,撞坏三轮车条三根,该队员亦跌倒,爬起来后即解下皮带殴打三轮车工人刘学身,打后骑车逃跑。刘学身将经过情形投函向公安总队控诉,公安总队于七月二十三日接到控告信后,即进行追查,查出系队员燕永春(原系伪保警改编)所为,当即扣押审查,经其自认属实。顷公安总队以燕永春虽经改编后数月教育,恶劣行为仍不改正,违犯交通秩序,撞坏三辆车不但不赔偿道歉,反而殴打工人,乃接受刘学身控告将其开除军籍。
(公安总队政治部)

高师杜捐书两千册
政府将予书面褒扬
【本市讯】本市第一区小牌坊胡同二十九号居民高师杜先生将其家藏的宋、明、清版本书籍,及其他书籍一四一九册,碑帖五○二册,拓片二十九页,捐赠北平市立图书馆中山公园分馆,并于六月二十九日自雇排子车送去。高先生曾在朝阳大学读书,家中存有先人购置的书籍碑帖,因其本人不是研究国学的,任其闲置,殊无意义,又因其家中房屋狭窄,存放不好,易致毁损,故征得其家长与市立图书馆之同意,将该项书籍捐赠该馆,以便长期保存,公诸社会。人民政府认为高先生此种举动意在赞助社教,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特决定予以书面褒扬。

北平长沙间昨起通商报
无线电话日内可通
【本报讯】湖南省会长沙于五日解放后,北平电信局立即与长沙试验电报联系,结果良好。自昨(六)日起开始正式收发商报。北平与长沙间无线电话,亦正积极进行试话,日内即可通话。
(电信局)

各区在职干部
学习毛主席七一论文
热烈讨论逐步深入
【本报讯】自中共北平市委会号召学习毛主席著“论人民民主专政”以来,平市各区在职干部都卷入了空前未有的学习热潮,积极学习这一划时代的伟大文献。
四区区委会各学习小组在讨论时情绪极为热烈,往往在宣布散会后,还争论不休;九区的干部学习小组,保证了足够的学习时间,到处是一片争论声。此外第一、三、八、十四等区干部亦正在步向深入讨论阶段,并由学委会汇集学习小组提出的问题,经过综合整理,然后再发给各小组进一步的讨论。
在学习当中也有少数同志抱着敷衍态度,“应付一下”,“人家都说啦!我也说两句”,“组长念讨论题大家听,没意见就过去”,“文件上说的都对,还讨论啥?”……这些同志更具体的表现是强调工作忙,借故不学习,早晨不按时间起床等。一区学委会在学习通报中指出:这种学习态度是学习的严重障碍,号召向学习上的“懒汉”开展批评与思想斗争,以帮助这些同志进步。
在刚开始布置学习时,有些区搞得不大好,如第三区开始学习时不分政治水平、文化程度,一律按照工作单位划分小组,加上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以致形成了学习不能深入,上下互不通气的现象。经过广泛讨论研究后又重新订出了计划:一、党和行政负责干部应成为学习的主要领导人,并号召党团员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二、按照政治、文化水平的不同,划为甲、乙、丙三个学习组;三、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学习制度。这一新的计划确定后,同志们学习热情都普遍提高,并一致认为: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是积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禾嘉、顾行、徐泛、草坡、一区学委会)

大量吸收职工子弟
本市小学增卅九班
组织临时招考委员会月中招生
【本报讯】北平市总工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会同教育局小学教育科负责人于昨(六)日召开各公营工厂福利宣教干部联席会议,讨论职工子弟就学问题。会议主席产业工会陈子川同志检讨过去介绍职工子弟入学的失败经验,并检讨对工人、职员同时兼顾的方针尚不明确,与教育局缺乏联系,要求大家接受经验,深入讨论,彻底解决职工子弟入学问题。接着教育局小学教育科同志发言,首先指出本市失学儿童达六万人之多这些都是长时期反动统治遗留下来的困难,各公营工厂职工子弟失学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教育局现已决定各小学增设三十九班(城内二十二班,郊区十七班),以容纳职工失学子弟。
(岳立)
【又讯】市教育局于日昨召集城区增班小学校校长开会,研讨招生事宜,并邀请市总工会代表参加。决定由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及增班学校合组一个临时招考委员会,负责办理招生事宜;并决定此次增班学校所招收之学生,以公营工厂职工的失学子弟为限。至于现在已经在学而欲转学者不在此限,招生之具体办法为:招考年级:一、二、三、四、五年级。报名手续:自八月八日至十一日由各厂调查失学人数交市总工会,由招考委员会审核后发证明到各区报名。报名时间:八月十五日——十六日。考试日期:八月十七日。报名及考试地点:全市分八区报名考试:
第一区,东观音寺小学;第二区,南沟沿小学;第三区,豆芽菜胡同小学;第四区,新街口小学;第五区,东公街小学;第六区,西板桥小学;第十区,十区中心小学;第十二区,城隍庙小学;七区居住的学生,可分别到一、二两区报名考试;九区十一区居住的学生,可到十二区报名考试。
(教育局第三科)

郊委指示通讯工作
区委必须亲自动手
各区配备通讯干事
【本报讯】中共北平市委会郊区工作委员会,于四日发出关于郊区通讯报导工作的指示。规定各区区委必须亲自写稿,更须大力组织培养干部、工人、学生、农民写稿。指示限各区区委于八月十日前配备好通讯干事,报告郊委。并要求通讯员须名符其实。因为据现在统计,郊区八个区四十九个通讯组、二百九十一名通讯员中,写过稿的只有一百一十四人。因此,有重点地建立新的通讯组织,应作为各区宣传部的当前迫切任务。而今后通讯员则必须每月写稿两篇以上,以作到有名有实。指示简要的说明了必须贯彻全党办报思想,并对通讯干事的权利与义务、审稿等制度作了规定。

平市工厂民主管理运动中的几点经验
国涌
北平市工厂管理民主化运动,一开始市总工会对这一工作的基本精神,认识不足,所以在布置时,就没有明确的步骤和适当的方式,只是限期完成,结果出了两种偏向:一种是为了赶限期,匆匆成立了管委会,成立后工人还不知道为什么;一种是领导同志根本没有重视这一运动,迟迟展不开。后来市总工会明确了要经过宣传酝酿,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运动中要使工人有了主人翁感觉,才能实行管理民主化。有的厂子在实施当中,又出了偏差:光是宣传条文,不结合实际,不结合批评,这也不能很好启发工人主人翁思想;因此工人劲头不大,觉得成立也是形式,对工厂管理还是不关心。近来这一时期,运动不能进展的原因,有的是干部思想没打通,不愿到群众面前作检讨,怕丧失威信;有的强调条件不成熟,或是职工成份不强;认为没给工人准备好福利,最好不开展民主运动;又有的是行政负责同志怕妨碍他的中心工作,影响生产。不少的工厂是工会唱独脚戏,行政不积极来搞。这些思想上的偏差,经市总工会一再指示后,有的已经纠正了,有的正在纠正,有的还继续着。到了六月中旬,市总工会才有重点的搞典型,也初步地摸索到一些经验。
在这一段工作中虽然走了些弯路,但也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干部、工人的认识是提高了一步的;并且取得了一些经验教训:(一)事实证明:新解放区工厂有了两三个月的工作,同样可以开展民主运动,这是无须再怀疑的了。起初认为新解放区条件不成熟的想法,只能说明我们对依靠工人阶级管理工厂的思想还模糊不清;同时也不知道民主运动就是用实际行动创造“成熟的条件”的过程;(二)必须自上而下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级不检讨,光叫别人检讨,运动自然会一点也展不开;但光是几个主要负责人检讨了也是不够的,必须是主要负责同志首先做深刻检讨,一般的干部同志也同样的检讨,甚至是我们准备留用的旧职员,也必须向群众进行检讨,改正过去的旧作风。只有这样,威信才能提高,运动才能展开了,工人才能积极提意见,工作也就不难推进了;(三)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最好就是召开职工代表会议。没有这一组织的话,将会形成无组织无领导的现象,意见不容易集中起来和贯彻下去,因零碎的征求,群众会认为对他们的意见不尊重;(四)党、政、工、团,必须互相配合,一致行动。必须弄清楚,工厂中党、政、工、团的共同任务,就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同时,管理民主化和完成生产任务是分不开的,所以它决不会影响生产;同时是发展生产的第一步;(五)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工人看问题是从实际出发的,我们应该说到做到,决不拖拉。如果运动是展开了,工人意见也提了几百条,领导也认为“对工作帮助很大”,因而,就以为已经万事大吉,但如果不去执行的话,那运动就会等于白搭。
(据市总工会组织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