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对美战贩赴法活动当头一棒
巴黎人民将举行示威
一致反对把法国人民投入屠场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尽管巴黎警察厅禁止在美国参谋长团到来时举行任何示威游行,巴黎劳动人民决定于八月五日在美大使馆前的协和广场举行群众性示威,再次抗议发动新战争的政策,并重申他们要和平的意志。巴黎报纸登载了许多进步社团的公告,敦促会员及居民八月五日在协和广场集合,向美国大使馆提出表示法国人不可动摇的要求和平的意志的决议案与致布莱德雷将军书。争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法国共产党塞纳省地方组织、总工会、巴黎区工会联合会、退伍军人共和协会、前法国义勇军及游击队员全国协会、巴黎区许多工会团体、法国妇女联盟、法国共和青年联盟、以及人民援助协会等等,都发表同样的文告。塞纳省共产党的文告说:“由布莱德雷率领的美国参谋长团,抱着恢复德国陆军的目的,在视察了莱因河彼岸西欧各国以后,现在已到巴黎来了。他们要取得对我们国家及其军队的控制。新战争挑拨者想借马歇尔计划及北大西洋公约之助,达到下述目的:使法国破产,把它变成战场,变成侵略爱好和平各国人民、反对我们盟友苏联的基地,征召数十万法国青年入伍,把他们投入屠场。这一在法国境外决定的政策,是反对法国利益和和平事业的。巴黎劳动人民拒绝这个政策,并普遍宣告他们丝毫不认为他们自己受北大西洋公约之约束。巴黎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巴黎人民要求对越南媾和,削减战争开支,改善社会安全及保险制度,削减全部由工人阶级及中等阶层负担的税收。巴黎人要求工作和消灭失业。他们要求对盟国友好及与人民民主国家以及苏联恢复贸易关系。他们要求解除德国武装,肃清德国纳粹,取得德国赔偿。巴黎劳动人民将在他们的决议案和请愿书中,把他们要求和平的不可动摇的努力告诉布莱德雷。和平万岁!”

挽救残破反动统治
希保皇法西斯加紧血腥暴行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雅典讯: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为挽救其残破的反动统治,正加紧血腥暴行。据塔斯社报道,六月下旬雅典区结核病院有大批病人被捕,病人被从病床上拖起,用大卡车载送到特种警察厅的地下室。有四名被判死刑,五名无期徒刑,其中有三名为妇女,另五名徒刑四年。同时,在艾罗地方保皇法西斯军事法庭不久以前判处了三十六名希腊民主分子的死刑,其中有十三名妇女。
雅典政府的这种穷凶极恶的暴行是保皇法西斯统治极度脆弱的表现。美驻希大使格拉第在美众院外委会演说称:“要是没有美援,希腊的经济早已完全崩溃,希腊抵抗共产主义统治的企图也早已破灭。”格拉第的话,不仅道出了雅典反动政府早已在国内失尽民心,而且也不啻供认了美帝国主义对希腊内政的无耻干涉。

德人民委员会向全德号召
定九一和平大示威
反对英美长期占领西德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国人民委员会不久以前宣布了九月一日(二次大战爆发)为德国和平日,现该委员会应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和德国拥护和平委员会的提议,于八月四日举行有各界名流参加的特别会议,积极准备和平日运动。会议通过了为和平日告德国人民书,号召德国人民于九月一日在全德各地一致举行和平大示威。告德国人民书回溯了两次世界大战中所造成的损失,着重指出战争的势力还没有被完全镇压住,和平还不够巩固。在美国帝国主义者领导之下,军事公约重又缔结。可能被利用为美国战争机器服务的威胁笼罩着西德。帝国主义为了要把西德变成美国统治阶级的殖民地和侵略政策的驯服工具,正力图使德国不能恢复统一和缔结和约。为了同样的目的,德国被剥夺了独立,而西方国家的占领则变成长期化。告德国人民书继称:但是,和平敌人的卑劣计划,是不能也不会成功的。增长着的战争危险,必须以人民拥护和平的坚决意志予以反对。对于上两次世界大战要比任何其他国家人民都要负更多责任的德国人民,必须在九月一日一致地表示,他们已走上了新的道路,走上了和平和国际互谅的道路,并表明德国人民遵循这一道路的决心。告德国人民书最后号召德国人民为一切国家的友谊而斗争,与为和平服务的各最大国际组织积极合作。

苏教育事业飞跃发展
莫斯科一地将有二万七千新生入学
下一学年将实现强迫七年初等教育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的高等、中等和初等教育,正飞跃发展。当新学年即将开始之时,苏联高等教育机关已于一日开始举行入学考试。今年将有一百九十万名新生进入高等教育机关。莫斯科一地,将超过二万七千名。入学考试十分严格,但获得金奖牌、银奖牌的中学优秀毕业生及退伍军人,都可免试优先入学。
青年们特别想入莫斯科国立洛摩诺索夫大学的机械工程、生物、数学、语言等系。该校新生名额两千名,报名投考者有四千五百人,但已有八百五十名得金、银奖牌的中学优秀毕业生被优先录取,另一批退伍军人也被优先录取。青年们投考巴尔门高等技术学校、斯大林工作母机专科学校和莫洛托夫动力专科学校的也很多。
苏联全国二十二万多个初等学校、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也正在进行秋季开学的准备工作。今年秋季,这些学校将有三千四百万学生入学。在下一学年中,将实现普遍的七年强迫教育,不论城市和乡村,凡读完四年课程的学生,都一律要升入五年级继续学习。联共党和苏联政府正竭力创设一切必要的先决条件,以便把教育提到更高的水平,进一步扩大受中等教育的青年的数量。今年,国家已为初等和中等教育拨出六百一十亿卢布的经费。

“骑马人和马”合作
美帝是骑马人
西欧国家是马
消息报斥美英联合参谋部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莫斯科讯;不久以前,消息报发表马特维耶夫评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设立迄今仍在华盛顿执行职务的美英联合参谋部的文章。作者着重指出:这个军事机关只是为了适应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而设立的,现在,没有一点理由可以用来辩护它在和平时期为了巩固和平还有保存的必要。作者为了证实美英联合参谋部的侵略活动,谈到美英之间划一武装标准的条约,两国空军继续军事行动的合作,和在大肆喧闹“柏林问题”的嚣嚷之下在英国建立美国的空军基地。在“防御”的烟幕下,英美在无论是英国或美国都不感受任何国家威胁的环境中所采取的军事措置的规模和性质,说明了它们的统治集团的长远的侵略计划。
作者指出:美国扩张主义者在努力实现其建立世界霸权的疯狂计划中,竭力使他们的伙伴们完全依附于美国。实际上,美国和英国的“合作”越来越酷似“骑马人和马”的合作。不是美国按照英国的方式进行武装标准化,情形恰恰颠倒过来。不是英国人在美国,而是美国军人纵情恣意地在英国领土上把自己安排得称心满意。尽人皆知,根据北大西洋公约而建立的军事机关,都要簇拥在美英联合参谋部的周围,而其结果,是和后者合并。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字国,将被命令将它们的武装部队拨归美国调度,将它们的领土供筑基地,将它们的工业供作制造武器之用。这等于西欧国家在美国扩张的面前实际的解除武装。
作者结语称:但是,美国正在拼凑起来的侵略集团与公约的体系中,有一着是大为失算了的。这就是,它没有考虑到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情况的恶化所造成的帝国主义日益尖锐化的矛盾,而且最重要的,是它遭遇着拥护稳固和平的占压倒多数的人类的不可压制的努力。

人民国家经济互助范例
波捷签订航海协定
使无海口的捷克斯洛伐克获得了便利的通海口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华沙讯: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在布拉格签订了航海协定,使位于欧洲中心、领土上没有海港的捷克斯洛伐克获得了便利的通海口。这是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在经济上互助合作的范例之一。波捷航海协定规定:波兰耶瓦半岛地区,以八十年为期租借给捷克斯洛伐克,并规定协定条款每十年修订一次。租用地区连同其一切建筑物与设备在内,将被称为兹杰辛港自由区中的捷克斯洛伐克区。捷国可在该区建筑自己的码头、堆栈、铁路、水电及电话网,并在波兰当局同意下,雇用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他国籍的人员。现该区捷克斯洛伐克新码头工程已在建筑中,不久即可竣工。
波兰共和报评该协定说:波捷航海上的加强合作,乃是中、东欧新经济关系的最好例证之一。与战前波兰反动当局与德国人多年来用以对付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资本主义原则相反,波兰人民民主政府无意于利用自己的海岸和港口,作为剥削或歧视捷克斯洛伐克航业的工具。人民波兰的根本意图,乃是主要地通过在建筑与使用海港设备上与波兰联合投资,使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航业活动。

专栏:布拉格通讯

光荣归于劳动
V·依阿但斯基著
(续完)
这个国家别的地方的青年也不曾落后,自动地响应了这些先进工人底号召。在另外一个城市里,斯大林工厂底十个工人,建议了一个针锋相对的计划,缩短了既定工作所需时间的百分之十二。锡斯卡·立巴的一个突击工人纳地斯拉夫·马哈斯在另外一个工作上减少了所需时间的一半,还有最好的煤矿工人突击队队长波如斯基和波鲁斯基的名字也在报纸上出现了。
这些突击工人准备以新的成就纪念将于五月底召开的捷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二月十一日,布拉格城和全省的共产党机关底一万二千个代表在首都工业宫集会,他们计算一百五十九个工厂的任务,宣称只用提高生产的办法便可节省三六二、○○○、○○○克隆,作为这次大会的献礼。
第二天,维特柯维斯地方的哥特瓦尔德钢铁工厂写给共和国总统一封信说,为了迎接捷共第九次大会,该厂工人、工程师、职员,郑重地保证超过他们的生产计划,并努力节省二○、四七九、八六六克隆。
布森地·斯可达工厂也以他们的保证来祝贺捷共第九次大会。他们担保节约的总数共计四○○、○○○、○○○克隆。
突击运动风靡全国。但是如果以为一切进行的非常顺利,牌告上的火车在途中不曾遭受任何困难和阻碍地向着目标前进,那就错了。旧的残余势力仍然是很顽强的,许多成年的、熟练的工人对于这些青年突击队的理想,不感兴趣。
“你们这么忙乱……当心不要扭断了你们的脖子,慌忙鬼”!他们对首先搞突击的工人生气地说。
老工人嘲骂他们之中用尽气力工作以求超过生产计划的积极分子。也有工人听说要动员那些疲塌和懒惰鬼——这些人已习惯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强制劳动——卖劲干活时,就勃然大怒了。
当企业握在资本家手里时,因为只有企业主获得利润,努力工作对工人并无利益。在德国占领期间,“磨洋工”变成了和敌人斗争及抵抗敌人的方法。当人民掌握了政权并成了工业和整个经济底主人时,这种情况便从根本上改变过来了。但不是所有一切的工人马上都认识到他们是为自己工作,为自己的国家工作。而且还不应当忘记反动派正利用每一个机会抓住较落后的、或阶级觉悟低的一部分人来阻碍国家的进步。这些反动分子直接鼓励工人从事怠工。
加班工作曾经认为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根基充分应用全部工作时间所订的计划,假如有旷工,浪费时间,或一部分人在工作时松懈散漫等情形,那么就很难在八小时工作制下完成。但是计划是非完成不可的!因此加班工作就变成了这些企求赚钱容易的人们的幸运了。这只要指出在一九四八年九个月中用于工业上的加班时间共达一一五、○○○、○○○小时,大大地增加了生产成本这一点就够了。
突击工人努力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生产率给与了敌视人民事业的阴谋家以致命的打击。突击工作运动是工业上极大的进步因素。突击工人抛弃资本主义的不让生产秘密被其他同业一同享有的方法,所有先进工人的经验变成了群众的财富。
首先以新的工作方法开始工作的突击队所遭遇的困难是不难理解的。这是当新事物克服旧的思想、习惯、为自己开拓出一条道路时所遭遇到的困难。在这方面,作为组织和指导力量的工会所起的作用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工会工作初期的缺点也是不少的。它们对于突击工作运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态度,近来曾受到捷克真理报的批评。
所有发展中的困难,一定能够及时克服和排除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调整工资制度,使每个工人的工资真正符合于各个人的知识、技能和努力的程度。例如在国家机关中,常常依据等级和工作年限来订定薪资,这个陈腐的、保守的度制,阻碍了青年力量的发展。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最好地动员所有工程人员参加突击队运动,以及如何在物质上鼓励一切行业的劳动人民提高生产水平。
这个民主共和国正逐渐解决这些及其类似问题。去年二月工人阶级曾经在政治上获得了对于反动势力的决定性的胜利,无疑地也一定能够在经济上巩固这个胜利。
但是,青年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仍然遇到了另外性质的困难。
一九四八年二月被完全打垮了的反动派,却隐没到“地下”去了。这些反动派戴上了假面具。但是毫无疑义的,他们并没有放弃反革命阴谋。尽管反动派首领完全被人民唾弃,逃到国外去了,但是哺育倒霉的土地依然存在。资本家虽已减少,但在捷克仍还存在着。
反动派妄想依靠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外国情报局正在制造破坏和怠工的阴谋。
一九四八年二月阴谋违背广大的人民底意志的反动派道路,已经清楚地表明了:那就是地下组织,与外国紧密联系,间谍活动,怠工和受审判。
这种典型底全部展览后来在布拉格法院举行了。那就是审询姆列捷克,杜马教授及其一群破坏分子——一个学生的恐怖主义者底团体。
军队和公安队开始给人民服务了。青年工人获有充分地提拔为干部和掌握重要职位的机会。
全国一切政权和经济机构中都反复地进行了检定和研究,研究和检定的工作。
无论民主敌人怎样叫嚣他们的卑鄙的地下活动,捷克斯洛伐克底人民仍是镇静地充满信心地沿着他们已经选择好了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五年计划是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现今在捷克斯洛伐克最流行的口号。而这个计划的成功就是要依靠劳动,努力争取,就是一次紧张而顽强的斗争。
我们曾经参观了一个小小的厄维尔尼斯矿城。这个矿坑因一个捷克底民族英雄(在战争中牺牲了的)游击队员詹·斯兀马的名字而得名。它的矿工正在慰劳以这英雄命名的第七十八步兵营。市政当局和他们的来宾——士兵、指挥员及詹·斯兀马底故乡弗哈底斯在内的其他城镇的代表们——都作了热烈地讲演,阐述唯一的观点:一个清除了资本家的渣滓,从发展道路上肃清了社会的糟粕和叛徒的国家,一个由经过战斗锻炼的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国家是不能够战胜的。
与努力实行五年计划同时,是使人民养成新的社会主义的精神。捷克人民从来也不曾有过象今天这样强烈地追求知识、爱好文艺。几十个无产阶级和农民出身的青年男女已经在学习为工人将来上大学或专科学校新开的预备课程。高等教育对他们说来曾经是不能得到的奢侈品,现在他们却在准备作专家和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了。
过去三年中,出版了二十余万册苏联共产党历史简明教程。列宁、斯大林底著作印行了几万册,立即被购买一空。马列主义的文学作品真是供不应求。共产党底出版物底销数是不断地增加着。
关于出版业正在采取适当步骤加以整顿。国会正考虑关于书籍的出版和分配的方案。
各工厂、工场以及行将开始春耕的农场均在为五年计划而斗争。在文化战线上也同样有这样毫不松懈的斗争。………(王更生节译自新时代一九四九年第十期)

荷共中央发表声明
揭露荷帝“停战”阴谋
表示支援印尼人民斗争
要求荷兰撤回侵略军队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塔斯社海牙四日讯,报纸刊载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印尼形势发展的声明。声明说:“现在已十分明显,在印尼进行的战争,以荷兰帝国主义的严重失败而终结。以共产党所领导的民主阵线为首的印尼人民反抗力量,正不断壮大。印尼人民将不顾荷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继续勇敢地为他们的独立而战。今天,印尼的人民遭遇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计划的巨大威胁。美国垄断资本家力谋把印尼变成他们的战略基地和炮灰的来源,这些是他们为反对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和对苏联及全世界的民主作战所需要的。北大西洋公约和正在准备中的太平洋公约,就是为了美国的这些目的。美国想成为东南亚各国的主人,这损害了荷兰与英国的利益。美国资本在某些荷兰集团及哈达——苏加诺集团帮助下,正在印尼攫取重要地位。”声明着重指出,反动派发布停战令,企图借此迫使印尼争自由的战士们放弃抵抗,向荷美帝国主义投降。哈达与苏加诺在这个出卖中扮演了领导的角色。哈达集团的军队与荷兰殖民军现在联合对民族解放运动作战。声明进一步指出:印尼共产党懂得美荷帝国主义者及其卫星的一切阴谋,号召印尼人民坚持争取完全自由的斗争。荷共中央要求荷兰撤回在印尼的军队,并表示热烈支援为自由而战的印尼人民。中央委员会也要求荷兰政府把他们与美国及哈达集团间所订的一切秘密军事协定告诉荷兰人民。中央委员会要求给予印尼共产党、职工会及青年团体以活动自由,这些组织现在被迫在地下活动。

印尼人民地下政府组成
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斗争
展开全国性抵抗美荷运动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荷兰共产党总书记保罗·得·格鲁特在本年五月一日“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报上撰文描述印尼人民坚持解放斗争的进展称:据印尼报纸报道,一个新的全国团结的地下政府,已在共产党领导下组成。该文指出:印尼人民正在进行一个英勇的反对美荷帝国主义匪帮的解放斗争。这个斗争正节节发展成为一个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的全国性的抵抗运动。印尼全国性抵抗力量不仅在山地和森林里活动,他们在广大的岛国上,在城镇和乡村,在工厂和种植园里,到处都是。他们发动正面进攻,奇袭工厂和种植园,携走装备和武器,切断殖民军的交通线,并惩罚与侵略者合作的卖国贼。
该文继称,伤亡的名单经常在荷兰公布着,荷军在印尼的严重情况在荷兰人民中,而且也在某些资产阶级分子中,引起了深刻的不安。在今年年初,以右翼社会民主党为首的荷兰反动派还可以欺骗一下人民,并且还想孤立共产党——在荷兰唯一坚决地反对殖民战争的党,可是现在,在政治和军事的失败的影响下,社会力量已发生了某些分化。反对殖民战争的斗争,是与反对以北大西洋公约为主要工具的新的世界战争的准备的斗争同时进行的。
该文结语指出:荷兰共产党是在这种情势下进行着积极的反战斗争。它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要求劳动人民不承认它。它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选举。

荷共真理报社论指出
荷军如不撤出印尼 “停战协定”决没保证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荷兰与哈达集团在美国授意下签订所发布的所谓“停战令”的阴谋正愈益暴露。据塔斯社引海牙报纸所载,荷兰海外部长在国会声称:荷军绝对不足以将整个爪哇和苏门答腊保持在荷兰控制之下,他指出:荷军必须在印尼与哈达“政府”军一道,对反抗荷兰殖民者之印尼爱国分子的武装部队作战。他证实了荷军“在任何情形下”将留在印尼的消息。
荷共真理报在社论中指出:帝国主义者得到哈达的帮助,企图扼杀印尼的民族解放运动。荷兰与哈达之间的所谓“停战协定”,决不能保证停战。相反地,将继续流血。荷军将与哈达的武装部队一道加紧军事活动,以对付争取自由的印尼战士。据该报称:印尼战事将继续下去,直到荷军与殖民当局撤出印尼为止。

希民主军总部号召全军
保卫格拉姆斯
击败保皇法西斯拼死攻势
为解放祖国而开辟道路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民主军总司令部的公报称:八月二日晨,希腊保皇法西斯军对民主军所占据的希腊北部格拉姆斯山区发动了攻势。攻势系在强烈的炮火掩护下进行,历时一小时,保皇法西斯军共向民主军阵地发射了六千发以上的炮弹。攻势并受到空军的支援。攻势的最初几天显示了民主军的力量与准备。民主军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并迫使其仓皇退却,敌军被击毙二二○名,受伤者五九○名。民主军击退敌坦克三辆并击落敌机一架。
八月四日,民主军总司令对指战员发布命令,号召他们在保卫格拉姆斯的“每一英寸土地”中,要表现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勇敢。命令称:敌军在沿格拉姆斯和维齐一线上几乎集中了其全部正规军和物资,不惜作孤注一掷。命令指出:格拉姆斯山的保卫战,将成为一九四九年的转折点,并将为解放我们的祖国而开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