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建设新西安迈进
西安各界代表集会讨论
贺龙将军提出五大任务
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西安市各界代表会于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一日举行。出席代表共三百零二名。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杨明轩、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等亦到会参加。大会主席贺龙在开幕词中说明西安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一)全力支援前线,以便迅速消灭胡马匪军。(二)肃清匪特,建立革命秩序。(三)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克服各种困难,注意正确地有步骤地解决公营工厂的问题和私营工厂的劳资关系问题。(四)着手计划组织无职业的市民到各种生产战线上去,以便逐步地把西安市由消费城市变为生产城市,并合理调整某些工厂人事机构,以免浪费人力物力。(五)稳定金融物价。
由西安市军管会副主任兼西安市长贾托夫在会上报告了西安两月来接管及市政工作。先由全体代表分为十九个小组就这一报告进行讨论。然后由各组推选代表向大会报告讨论情形。经大会通过成立的有关民政、财政、建设、文教、公安司法、卫生等方面议案共达二百零九件,交军管会及市人民政府采行。会上并一致通过通电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拥护迅速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拥护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及向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致敬等提案。大会并选出赵伯平为各界代表会主席,杨子廉、朱子彤、马德涵、王竞秋(女)等四人为副主席。赵伯平致闭幕词,指出:这次代表会除工人代表占主要席位外,农民、洋车夫、贫民、少数民族及民主人士亦均有自己的代表出席。各位代表虽然在某些具体的问题上也有着不同意见,但会议是朝着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西安这个共同的政治目标进行的。他希望各位代表在会后应协助政府实行大会的议案,经常向军管会及市政府反映群众意见,并负责向人民宣传解释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

济市各界代表会揭幕
姚仲明市长报告政府工作
【本报讯】济南消息:济南市第一次各界代表会于八月一日上午九时揭幕。到会代表及来宾二百余人。大会主席济市市长姚仲明致开幕词,他在会上说明召开各界代表会的重要意义,对各界代表提出三项要求:(一)希望代表们对济市人民政府十个月的工作进行批评和检讨。(二)根据中共中央二中全会及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的精神和指示,联系济南市的具体情况,把劳资、城乡、公私、内外四面八方的工作做好,要求各代表集思广益,提供意见,供政府今后施政时采择参考。(三)建立各界代表会的组织,使政府与人民更进一步联系起来;政府希望各界代表经常反映各阶层人民的要求,团结一致,协力建设新济南。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康生及中共济南市市委书记刘顺元亦均出席讲话。

济南解放十个月
纺织制铁等工业均获得显著发展
【本报讯】济南消息:济南市市长姚仲明于济市各界代表会第二日(八月二日)报告十个月来的政府工作,他说:济市解放十个月来,生产已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根据去年十二月底(解放后三个月)二十二种机器工业的调查,除在战争中损失过大(如面粉业),或多年停工(如砖瓦业),一时不能修复者外,其余大部复工。据调查全市工厂共有四百八十五家,复工者四百零二家(占百分之八十二),尚未复工者八十三家(占百分之十八)。已复工者有的全部机器经常开动,有的还不能经常开动,计四○二户当中,经常全部开动者二百七十八户(占百分之六十七),开半机以上者九十七户(占百分之二十四),开半机以下者三十一户(占百分之八)。他说,除去特殊情况者外,济南工业已全部复工,并有不少工业得到相当发展。如纺织业解放前每月最高产量为一千零四十件纱,四月份产量一千一百七十件,增加百分之十二。生铁业解放前三十五家,现增至四十七家,解放前每月用铁十五万零八百斤,四月份用二十七万斤,增加百分之七十二。火柴业由九家增至十二家,产品增加百分之八十二。榨油业户数增加一倍半。其他如面粉、锯木、机器、运输等行业营业都比解放前好。

军队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
粤汉路职工代表集会
讨论贯彻全国铁路职工临代大会决议
【本报讯】汉口消息:粤汉铁路职工代表大会于上月二十日开幕,到会正式代表四十八名。这个会议要讨论如何恢复发展生产,抢修桥梁,支援前线,及防奸,反对匪特破坏,保护铁路,保护工厂,接收伪工会等问题。
汉口军管会铁道处兼粤汉办公室副主任马子卿同志致词,他首先提出:粤汉路员工应坚决执行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大会的决议:“支援解放战争,保证军队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恢复全国铁路,准备建设新铁路,为建设人民的铁路而斗争!”他说:恢复全国尚未修复的铁路,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任务,就在粤汉路,因此粤汉员工肩上荷起的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他号召职工紧张动员起来,全力配合各抢修队,先来抢修桥梁。他根据粤汉路当前情况,提出几项具体工作任务:(一)职工团结起来,检举、揭穿、根绝潜伏在粤汉路的匪特破坏活动,保护人民铁路。同时在广大群众中摧毁过去伪工会的许多恶劣影响。(二)逐步实现管理民主化,克服旧的官僚制度与作风。从思想上行动上贯彻真正处处依靠工人的民主作风。订立生产计划,并推行乘车负责制等新的科学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最重要的,还是全体工友应一致认清今日任务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完成任务。出席全国铁路职工会临时代表大会的代表王学森、王振彪详细传达此次会议的精神与经过,传达了各负责同志的指示,并介绍了许多东北的典型经验。
讨论生产问题时,代表们除对过去存在的工资制度,人事任免,领导生产的机构,及贪污浪费等现象给以具体揭发与批评外,进而提出许多有关生产的积极建设性的意见,如实行民主管理、评功、奖惩、推行负责制、研究技术、提高质量、厉行节约、民主订立生产计划等等。大家认为目前防特护路、肃清暗藏破坏分子的工作也非常重要。
讨论接收伪工会问题时,代表们纷纷揭发了过去伪工会的种种罪行,并提出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和他们算帐,要把伪工会的罪行印发各单位,由工会及职工代表先向工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酝酿,然后来进行接收事宜。二十一日下午,由代表粤汉路武东数千工友到咸宁、汀泗桥、赤马港抢修队进行慰劳的李华钦工友,向代表介绍前方修桥中粤汉工友及铁道大队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号召大家积极生产,支援抢修队快修桥快通车,前后方掀起竞赛,并号召粤汉路工友与铁道运输团(铁道大队)的指战员紧密团结,向他们的艰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学习。

工商界了解政策后
计划扩大生产
姚市长指出,不仅公营企业发展了,私营企业也获得发展,从市府召开各种工商业会议,及工商界赴平参观后,他们并计划扩大生产。例如:裕兴化学工厂之调整劳资关系、增加工人福利设施,华庆面粉厂、成通纱厂、文德铁工厂、华成火柴厂等均计划增加机器,东元盛染织厂则计划另设一个化工厂。总之,解放后工商业变化的根本情况,是对国计民生有利及与广大人民有直接联系的工业得到迅速恢复以至发展,而专门从事投机或不为人民所急需的行业则下降或开始转业。
他说:济南的工人阶级在解放后表现了新的劳动态度,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节省原料,发明创造上,均出现了许多动人的模范事迹。例如电力公司工人修理锅炉,发电量由五五四○基罗瓦特(解放前最高负荷量),增至六二一○基罗瓦特(解放后五个月最高负荷量),现又要增至八○○○—一○○○○基罗瓦特。工业局四厂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七月节省了三二九四公斤铁,工业局一厂翻沙部在淮海战役前六公斤焦炭只化三、四公斤铁,现可化七、八公斤铁。工业局二厂创造了直线磨床,使每天做样板二块增加到八块。各厂事例,不胜枚举。

东北三江流域
渔业发展
【本报讯】向以渔产著称之东北嫩江及松花江水域,在黑龙江省水产局领导下,全力扩大经营,公营渔场计划在今年突破产鱼二千万斤的计划。现沿江渔民在水产局统一领导下,积极修建墙堑(土堤),补充桩木,制造船只,有的并在自愿两利的原则下组成互助组或渔民小组。水产局已在大赉修建了罐头公司一处。按该省嫩江、松花江、黑龙江三江水域渔产极丰,尤以嫩江出产最多。据伪满时代调查,每年产量为三万四千吨,占全东北江水渔产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产渔期分春、秋、冬三季,出产鲤鱼、鲫鱼、鳌花鱼、白鱼、狗鱼、黑鱼、大马哈鱼等十余种。目前除黑龙江水域由于交通不便,人烟稀少,渔产尚待开发外;嫩江、松花江二水域区渔民在原嫩江、辽北两渔业公司积极扶助领导下,已逐渐恢复发展,仅大赉、肇源两公营渔场去年即产鱼一千四百万斤(估计私营和群众性的渔业活动,约倍于公营产量),除向东北各地推销外,并有一部运至平津一带。

东北鸡鸭公司开展民主运动
依靠工人改造了领导
【本报讯】哈尔滨市国营东北鸡鸭公司于七月中旬开展民主管理运动,党政工统一配合,深入发动工人,对领导上严重的官僚主义进行批评检讨,教育干部,改进工作,启发了工人的主人翁思想。运动开展之前各方面经过了必要的准备和酝酿。工厂内的共产党员首先在党内进行批评检讨,根据二中全会的精神深刻认识过去官僚主义管理的错误。党、政、工干部继之分头深入到工人中进行启发教育,对工人的种种顾虑,用上大课的办法,或用领导干部自行检讨过去的错误的办法,打破工人怕提意见不顶事,怕打了饭碗,怕受打击等思想顾虑,给工人撑腰。同时并通过工人中的骨干分子宣传与带动大家,说明提意见是为着改进工作,帮助领导。经过这样的发动后,工人把各方面的意见大部分都提出来了,态度也很正确,都是针对着生产管理上的缺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如何减少浪费,防止事故,保管、修理机器及提供新的生产办法。使领导干部从工人群众的意见中得到很大教育,更加认清了自己的错误和虚心向工人学习的必要。经过这次运动,该公司开办两年多以来所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得到了彻底的改进,某些有关工人福利的实际问题,如工作服、草帽、伙食、宿舍等已行解决,工人的主人思想与生产积极性也随着提高,打下了进一步开展民主管理和提高生产的基础。

便利恢复与发展生产
太原改组阎匪工业机构
【本报太原讯】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轻重工业管理处,改变阎匪遗留之腐朽的官僚生产机构,使之科学化专业化,已分别将各有关工厂合并,成立各种公司:计炼钢厂、窑厂及东山、西山、灵石、寿阳、富家滩等五个铁矿所合并,成立西北钢铁公司。第一发电厂、第二发电厂及电机修理厂合并为太原电力公司。电化厂、氧气厂合并为太原工业化学公司。城内面粉厂与城外面粉厂合并为太原面粉公司。印刷厂与晋兴出版社合并为太原印刷公司。木材厂、器材修理厂、人民土木建筑公司、木材第一分厂、木材第二分厂及第一、二、三、四、五等五个工程办事处合并为工矿建设公司。酿造厂、化工厂、油脂厂、植物汽油厂合并为太原利民化学公司。纺织厂、毛织厂、织造厂及榆次晋华纱厂合并为太原纺织公司。煤矿第一厂与煤四厂合并为煤矿公司。育才厂改为育才炼钢机器公司。晋华卷烟厂改为太原烟草公司。火柴厂改为太原火柴公司。制纸厂改为太原造纸公司。西北洋灰厂改为太原洋灰厂。西北皮革厂改为太原皮革厂。另外西北化学厂、制造厂、修造厂、炮厂及晋兴机械公司拨归华北兵工局直接领导。过去阎匪的工业组织,上边机关庞大,冗员很多,形成头重脚轻状态,同类的工厂互相不联系不配合,这个工厂由那个工厂调用一件急用的东西,也需要走二、三十道手续,各厂业务上受限制很大。经过改组,这些不合理现象,即可以克服,对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将起积极作用。

东北企业局订出下半年工作计划
建立合理化成本标准
作到紧紧依靠工人保证完成计划
【东北讯】东北企业管理局根据工业部关于今后工作任务的指示及经理厂长会议的决定,订出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该计划要求各厂工人提高技术,改进质量,完成产量,建立比较合理化的成本标准,试行定额管理,消灭浪费现象,以奠定生产走向合理化的基础。该计划施行进度分三个阶段,每段各有其不同的工作中心:第一阶段(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的中心工作为审查与制订成品规格,建立成品检查制度,研究各种定额,计算成本。第二阶段(九月十六至十一月十五日)的中心工作为克服质量上尚存的缺点,要求达到初步定量定质的成品,试行定额管理,消灭浪费,建立初步比较合理的成本标准。第三阶段(十一月十六至十二月底)工作有下列几项:(一)协同工会总结立功运动;(二)对各单位福利工作及安全设备进行一次普遍检查;(三)总结本年工作,并编制全年决算。该计划要求紧紧依靠工人,把计划交给工人讨论研究,使计划变成群众的计划;同时并应提高职工技术水平以保证计划的实现。
这个计划号召:各厂厂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管理上来,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反对手工业领导方式;要提高政治警惕性,加强防奸、防火、防盗工作,反对麻痹思想。
【又讯】东北企业管理局根据半年工作计划,决定八月份以推行经济核算为中心工作,围绕这一工作要做好审查、清理财产工作,厉行节约运动,建立工作制度。该局于七月二十五日由各公司指派负责清理财产干部二十二人,组成财产清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各公司财产之清理。局内财产清理工作,亦于八月一日开始。为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八月份内决定试行个人负责集中管理制与分工负责集中使用制,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克服手工业方式与游击作风。

适应大规模建设需要
东北整顿高等教育
培养专门技术人材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为适应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决定整顿东北现有高等教育,使其摆脱短期训练的性质,走向精干和正规化。过去三年来东北的高等教育的工作,已经获得显著成绩,许多高等干部学校,采取大量招生加以短期训练的方式,培养了几万干部,分配到前线和后方去工作,对完成东北土地改革工作及解放全东北的战争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东北全境(不包括内蒙)共有专科以上学校二十八所。学生三万五千零九十九人。其中许多学校仍然没有摆脱训练班的形式,学生也有许多不够程度,部分教师质量也差,学校设备简陋,没有普遍建立新型正规化的高等教育学制,甚至还有各自为政的现象。这种情况已经和现在东北全境进入巨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时期的任务不相适应。因此,东北行政委员会认为,必须整顿现有东北高等教育,统一规定标准,甄别学生,增添教授,加添经费,充实设备,添置图书仪器及建立新型正规的教育制度,使东北高等学校全部转变为正规的能担负起培养现代专门技术人材任务的学校。根据以上方针和任务,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设立沈阳工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农学院、哈尔滨农学院、沈阳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鲁迅文艺学院、外国语专门学校及专门培养中学师资的东北大学等十二个专科以上学校,此外,东北现有各高等学校都应当改成中等职业学校或训练班。关于专科以上学校的学制,规定工、农、医及自然科学等学院四年毕业,社会科学及文艺学院三年到四年毕业,专修科二年毕业。大学本科及专科一年级学生必须具有高中毕业程度,现有学生应实行严格甄别。东北政委会又决定取消现有高等学校学生一律公费制度。实行高等学校学生助学金的制度。此外,东北政委会对于专科以上学校教授、讲师、助教的标准,适当地加强政治教育,确定俄文为高等学校第一外国语和高等学校进行精简整编办法等问题,也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太原中小学教职员
暑期集训改造思想
【本报讯】太原市中、小学教职员暑期集训,经过四周来的思想改造,已获得初步成绩。过去由于阎匪的欺骗宣传,他们以为共产党排斥、杀害知识分子,心里非常害怕。太原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实施的结果,又经过两次文化座谈会,着重讲解了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后,他们对共产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但受阎匪所造“先甜后辣”谣言的影响,仍有若干思想顾虑。因此教员集训开始时,他们认为和阎匪毒害知识分子的“亲自传训”一样,在生活上表现缩手缩脚,神经紧张,小组会上也不敢发言。到第二周领导上提出“大胆怀疑,大胆发言”的口号,他们从一周来的学习生活中,也感觉到学习既不是强迫进行,行动也完全自由,一部分思想较纯洁的青年便开始提出问题,逐渐地展开热烈争论,第四周即根据所提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作专门性报告,对于他们的恨阎不恨蒋,美国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等错误认识,从本质上给予揭发,一般都初步明确了是非,部分人甚至能对自己进行了思想上的分析、批判。但对土改中向地主斗争却感到“过分”,理论上承认了无产阶级的进步性及革命的彻底性,但对工农干部却又觉着无知识等。有部分年纪大的教员旧的思想意识较浓厚,为了保住饭碗才来集训,有的有“吃谁家的饭,就说谁家好”的错误想法,这须要继续予以解决。

各河水情表
河流  测站  施测日期 水位(以大沽基准面公尺计) 备考
       日 水位   与前一大 警戒水位 历年最高
                 水位比较      洪水位永定河 三家店 8  6 103.54   (—)0.33  103.00  107.04滹沱河 黄壁庄 98.00 100.97滦河  滦县 8 6 25.82 (+)0.78 23.50 29.77潮白河 苏庄 8 6 25.70 (+)0.35 24.50 30.03大清河 新镇 8.00 9.68子牙河 西高坦 13.00 17.01潴龙河 滑岗 24.12北运河 通县 8 6 21.28 (+)0.24 22.67滏阳河 艾辛庄 23.0 26.96南运河 临清 8 5 29.65 (—)0.18 32.50 35.67漳河  马神庙 8 5 48.32 (—)0.11沙河  新乐 66.00 67.65
注:(+)表示上涨 (—)表示下涨

太行区半年来职工文化教育工作概况
太行分社
太行区的职工政治文化教育事业,自今年一月初太行职工总会发出关于“加强职工政治、文化教育”的指示后,半年来,各公私营厂矿的职工会,都重视了这一工作。且收到了初步成绩。
一、开办训练班,大批训练了职工。太行职工总会、实业公司总工会、汲县华新纱厂、公营武安益华纱厂等八个单位,都开办了职工训练班,参加受训职工共达一千七百三十四人(内有两个单位未计)。四分会及焦作新华煤矿职工会,计划要在今年将所有职工普遍轮训一次。由于新区工人阶级从敌伪统治下解放不久,造成了政治上的闭塞与认识上的模糊,如有的认为:“反正是干一天赚一天工资,主人翁不主人翁没啥。农民可以分地主的土地,工人为什么不可分工厂呢?”公营工厂的职员有的认为“职员是工厂的主人翁”,有的工人则认为“职员也是剥削者”。对于工人阶级这些糊涂思想,各地领导上都以热情的态度去帮助他们解决,提高自觉,所以训练都采取了以阶级教育与政策教育为主的方针,具体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与工人阶级的关系,国际国内目前形势,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当前职工运动的任务等。事实证明,这是唤起职工思想自觉的有效办法,时间较短的训练班,却能收到较大的效果。焦作新华煤矿一部工人,在四分区工会训练班受训后,对工会有了较正确的认识。好些工厂的工人觉悟提高后,自动要求加入工会、青年团与共产党。公营武安益华纱厂,二月份有工会会员二百零一人,现已增至二百九十五人。
二、相当普遍的开办了职工夜校、业余学校、补习学校与技术研究会、研究小组等,对工人进行了文化、技术的教育。据统计,有四千零五十个工人参加了这种有组织的学习。在教育内容上都与本厂、矿生产的需要结合进行。时间皆为下工后一小时至两小时。教课方法上除政治课是采用混合的上大课外,其余由职员中程度高的分别担任教授。据最近了解,这种教育也有相当收获。焦作新华煤矿参加学习的工人达一千余人,占全矿人数三分之一。经过测验,高级班平均七十二分,初级班平均七十五分。利华化学制药厂经过四十天学习,不识字的认了二百多生字,不会文法的能写普通文章了。峰峰煤矿三厂采用了“学用合一”的教学办法,收效更大。高级学数学的工人和工作相结合,学会了压力学,学几何的也学会看图画线。技术研究会和研究小组对于工人技术提高上起了很大作用。学习对职工的好处,鼓舞了职工的学习热情。焦作新华煤矿不少工人都是随身带着笔记本,一有时间就学习,有的工人一下工就早早到了补习学校,有的工人参加测验后,兴奋的说:“活了一辈子,这算是第一次下了考场”。
三、职工文化娱乐活动也有开展。峰峰煤矿、太行实业公司、晋豫煤业公司、利华化学药厂、兵工七药厂等十个厂矿职工会,创办了十份铅印,石印,油印小报,在通讯小组里共有一百零五个职工经常给小报和党报投稿。连续反映了工人的生活动态及其在生产战线上的模范事迹,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提高了职工的写作能力。太行实业公司所属各厂矿建立了二十七块黑板报,六个秧歌队,一个职工剧团,一个歌咏队。华丰铁工厂的职工剧团曾于“五一”演出了“光怨不识字”、“贺功”等五个剧。解放不久的汲县华新纱厂的职工,也成立了“职工俱乐部”,职工们都以自己的爱好参加了各种活动。有四十余工人参加了戏剧组,于“五一”、“七一”演出“一切为前线”、“兄妹开荒”等五个剧。自动报名学唱歌的就有二百多人,大部为女工。“七一”、“七七”时,他们组织了近百人的秧歌队,演唱自己编写之“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快板剧。这种文化活动,直接的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
在职工的文化教育工作上还存在不少缺点,最主要的是:没有联系职工的实际生活,有准备,有计划的给职工进行浅显的“劳动创造世界”的唯物史观教育,使工人认识社会上的一切生产资料和物质财富是劳动群众创造的,劳动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翁;使工人知道什么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什么是资本主义的剥削方法和剥削制度,什么是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而资本主义则又必然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所代替,并给工人指出现在的任务等。所以有的工人至今仍认为:“实现新民主主义社会,革命就成功了”。其次是缺乏及时的、定期的检查总结与测验,有些厂矿由于做了定期的总结、测验,并对学习的好工人给予物质上精神上的表扬,推动与鼓励了大家的学习情绪,有些厂矿的职工教育,已进行半年了,尚未总结、测验,因而文化教育工作,表现了缺乏生气。

专栏:经济新闻

各地新谷登场!安渡青黄不接!
浦东新粳应市
沪市粮源畅旺
芜湖大批新谷日内亦可运沪
【上海讯】新近各地新谷相继登场,粮食来源日畅,由南港运来薄稻及早稻很多,同里、黎里、芦墟白粳到货亦不少,故价格下落,本月一日北米市场初开即较前下落一千元,后因卖出者增多,至收市复比开市下落二千元。早稻下落更多,高货早稻收市五万六千元,下降四千元。南米市场各货亦下落一千至三千元不等。粮食公司售米,因需要不多,售量亦减少,南北两市场合计仅出售五百九十五石;而两市场登记到货就达七千六百四十五石六斗。估计不日各地新货登场,来货当更畅旺。
自二日浦东新粳运沪应市后,来货将逐日增多,故沪市粮食供应,已经完满解决,而粮价亦因粮源畅旺一再下落,二日价又比一日落二千元到三千元。面粉因无锡报价下落,兵船粉开盘七千九百五十元,后来囤户看见卖出的人多,心气转虚,乘机逢高卖出,于是价格便就此一路下落。兵船粉收盘落至七千四百二十元,粮食公司因需要少,出货亦少。上海市米业界二日并接获芜湖安徽省米业界方面来信,证实该地早稻现已登场,人心大安,大批新谷即可东运来沪。同时,松江、嘉善、硖山一带的新谷,半月后亦将陆续登场,产地价格开始下降,无锡米价二日降至四万元,杭州已落到四万以内。目前市民食粮及粮商存粮尚多,人民政府储备亦极充足,沪市粮食的青黄不接,决可安然渡过。

扩大津市粮源
津供销合作总社将赴远地购麦
面粉五千袋已自新乡运津
【天津讯】本市供销合作总社,为自远地采购社员必需物品,并补助贸易公司的粮食来源,现已在新乡面粉公司购得面粉五千袋(比恒字通粉质量还好),于三日全部运津。此外,该社又与平原省区公司商妥,在新乡、内黄、浚县三县的城市与农村市场,收购小麦;而该区贸易公司则不在此三县收购。该社正拟加派干部,和当地工商贸易部门密切结合,进行大力收购。按该三县农民,每年所种小麦,要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是个产麦区,今年麦子收成尚佳。该社并准备供给该三县农民需要的日用品,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天津交通银行扶助永利制碱公司
并收购成品解决工资困难
【天津讯】永利制碱公司近来因为海运尚未完全畅通,产品不能大批的外销,致影响资金周转,本市交通银行为扶助该厂生产的正常发展,自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八日,先后共贷给该公司一亿二千万元。七月三十日为该厂发工资的前夕,交行又以九千六百万元,收购该公司的碱面,解决了该公司资金周转的困难。

中国蚕丝公司各厂
准备丝绸外销
积极加强生产
【上海讯】中国蚕丝公司为准备外销,并将国内销售市场,在外销未畅通前,及时扩大,特整顿内部,加强生产。该公司苏州丝厂可月产生丝一三○担,上海第一绸厂可月产绸缎六百匹,第二绸厂同样。嘉兴绢纺厂每月产丝约五十担,绢纺一五○匹。此外各地代营公私合营丝厂,已有无锡一家,每月可产丝八十担。

华东区登记进出口厂商
【上海讯】华东区国外贸易管理局,自本年六月十五日开始办理进出口商登记以来,申请者颇为踊跃,上月底截止,据初步统计,收受申请案件共二千九百三十三件(工厂团体直接用户不在内),内进口商一千五百九十九件,出口商一千三百三十四件,已核发营业执照一千三百八十家,内进口商六百三十八家,出口商七百二十七家,所核准贸易商中,外商进出口商共核准一百二十七家,内进口商八十家,出口商四十家。
申请者至上月底止
达二千九百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