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 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布字第十二号
查近来各地区公营工商企业及机关学校在本市采购物资者,多未遵守华北人民政府规定,通过贸易公司进行采购,致使奸商得以乘机进行投机活动,扰乱市场,影响本市物价甚大。兹为纠正此种无政府状态,决定凡各地区来本市采购物资之公营企业或贸易单位或驻平之行政机构以及在平之各级机关生产部门,需在本市市场上进行采购物资者,无论已否购妥或正准备采购,统限于布告之日起一周内向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进行登记,确实报告采购品种、数量及用途,并与北平市贸易公司取得连系,违者将依法处理,特此布告。
主任 叶剑英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八月七日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职工时间:全国工人阶级以加紧生产节约劳军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八一”建军节。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北平气象台章淹先生讲:“北平最近下雨的基本原因”。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冀中军区政治部火线剧社播唱生产联唱及其他歌曲。

新中国书局
最近新书
北平:王府井大街八六号电话:(五)○九○三(五)○二三四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基本问题(一)(二)博古编译1,920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历史观 静观著 500逻辑的发生发展及其法则 静观著 650韬奋文录 韬奋著2,260美国侧面像 刘尊棋著
800近卅年国际关系小史 徐弦著 960DDT 周泗著 350蔡特金 胡耐秋著 290普式庚 麦 青著 370巴士特 秦 似著 445青年近卫军 水 夫译2,400真正的人 磊 然译2,880新年画选集(套色)新美术社编3,600新音乐运动论文集 吕骥编著 985写话求解两用字典 林汉达1,440

湘境我军一天连克四城
战略要地株州解放
赣州西北我克遂川
【新华社华中前线六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三日晨占领长沙东南军事要镇株州,并于同日解放洞庭湖南北的益阳、沅江、华容等城。株州系湘赣、粤汉、湘黔三铁路的交叉点,为华中最大的机车厂所在地,在战略上居重要地位。益阳为资江下游的中心城市,资江流域的茶、麻、烟草、棉花均以该地为集散地。该县西南的板溪为著名锑矿的出产地。
【新华社华中前线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本月一日解放赣州西北的遂川县城,击溃敌二十三军二一一、二一三师等大部,俘敌江西绥署第三纵队司令以下九百余名。

第四野战军南下三个月克城七十六座歼敌九万
【新华社汉口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作战公报,公布第四野战军自南下以来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三个月中(自五月初至七月底)解放地区及歼敌和缴获统计如下:
一、解放城市七十六座,内特别市一座(汉口);省会两座(武昌、南昌);县城七十三座,即河南省的:安阳、新乡、信阳等三城,湖北省:广水、孝感、应山、安陆、云梦、黄陂、蕲春、黄冈、鄂城、浠水、黄梅、广济、大冶、汉阳、阳新、咸宁、蒲圻、汉川、通山、崇阳、嘉鱼、通城、监利、远安、当阳、宜昌、沙市、江陵、长阳、宜都、枝江、松滋、公安等三十三城,江西省:瑞昌、安义、永修、修水、靖安、武宁、九江、德安、星子、乐化、上高、奉新、高安、峡江、新喻、清江、铜鼓、万载、分宜、吉安、安福、宜春、永丰、吉水、宜丰、萍乡、永新、泰和等二十八城,湖南省:石门、沣县、临沣、桃源、常德、浏阳、平江、岳阳、醴陵等九城。
二、歼灭残匪共计八万九千八百一十二名。
甲、歼敌番号:正规军:四十三师(军)全部三个旅(师)及一二六军、四十六军、第二军、一二四军、十五军、七十九军、四十八军、二十三军等各一部,国民党匪军放下武器接受改编者有四十军军部及其一零六师全部,前国民党军起义者有一二八军全部(缺一个师)及三零九师九一四团全部九一三团两个营。地方军:武汉保警总队及警察全部,保安三旅之第七、第十一两个团全部,鄂城绥靖团一、三两营全部,通城保安团大部,鄂城保安七团全部,瑞昌县支队全部,蕲春七区保安团全部,湖北保安第十旅全部,保一旅大部,保二、保三、保四、保七旅各一部,暂四师一部,自卫军两个团,及收缴零散地方武装一部。
乙、毙伤匪正规军官兵计五千七百零七名,地方军官兵一零七名,共五千八百一十四名;俘匪正规军官兵二万五千三百三十二名,地方军官兵一万七千一百八十七名,共四万二千五百一十九名,匪正规军官兵投降及接受改编者一万七千四百零六名,地方军官兵投降者三千六百七十三名,共二万一千零七十九名。敌正规军官兵起义者二万零四百名,总共消灭匪军八万九千八百一十二名。
丙、毙俘匪将级军官共十七名,计毙匪冀豫边区清剿副总指挥兼四十三师(军)师长郭清一名,俘匪冀豫边区清剿总指挥兼第三专署专员赵质宸,四十三师副师长王三祝,冀豫边区第二清剿副指挥兼旅(师)长刘乐仙、副旅长王景昌,四十三师参谋长吴尽仁,江西省中将游击司令兼九江专员徐树南,湘赣纵队少将司令吴抚寿,保安第六旅旅长熊秉谦、副旅长刘清华,绥靖纵队少将司令兼蕲春县长叶景夫,保十旅少将旅长刘立辉,第二绥靖区少将副司令郑行之,暂一师少将师长吴都骏,八十七师少将副师长余德和,保一旅少将副旅长郑卓,匪湘鄂赣边区反共救国军少将军长盛逢尧等十六名。
三、缴获:各种炮二百十三门,计榴弹炮十二门,野炮五门,山炮五门,平射炮一门,机关炮一门,战防炮四门,曲射炮三门,火箭炮二门,迫击炮五十七门,六零炮一二三门(起义部队带来之各种炮二百门未计在内);火焰喷射器十一具,掷弹筒三百四十二个,枪榴筒七十四个,重机枪二百二十八挺,轻机枪一千八百二十六挺,冲锋枪六百七十五枝,战防枪七枝,卡宾枪八枝,自动步枪六十七枝,步马枪二万九千五百五十三枝,短枪一千三百六十二枚,讯号枪二十一枝(起义部队带来的各种枪六千五百枝未计算在内),剌刀三百十三把,电话总机三十二架,单机二百四十七架,被覆线五十里,汽车八十辆,骡马一千四百五十六匹,各种子弹一百九十七万三千二百五十余发,各种炮弹一万一千八百八十发,各种榴弹五百发,炸药三百余斤,手榴弹二万零八百七十余个,另各种弹药七百余箱。

西逃匪军破坏浙赣铁路
【新华社华中前线六日电】蒋白匪军沿浙赣路南昌至萍乡段向西溃逃时,曾大肆破坏铁路桥梁及其他交通设备,从赣西的清江到萍乡东面的卢溪,沿途被炸毁的各式桥梁达十五座。界首分宜二车站全遭焚毁,新喻宜春等车站的水塔、房舍、棚栏等均被破坏殆尽。宜春、新喻两城通过袁水的两座大桥,也被炸毁。匪军炸桥时,曾炸伤及震昏当地居民多人。

美帝策动南朝鲜傀儡
阴谋侵犯北朝鲜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美国控制下的南朝鲜傀儡政府准备发动侵犯北朝鲜人民共和国的战争的阴谋,已日益明目张胆地暴露出来了。美国联合通讯社七月三十一日自汉城报导说:“某些南朝鲜政府很重要的人物认为”,“南朝鲜共和国必须侵入共产党控制的北部”;侵入的时间是在“不久以后”。美国政府策动南朝鲜反动派侵犯北朝鲜的计划,好久以来即在积极进行。杜鲁门于上月二十五日向美国国会提出军事援外法案时称:“韩国政府得美国之指导与协助,已建立一支小型武力。”杜鲁门并在该法案中计划再以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援助朝鲜及菲律滨、希腊、土耳其等国的反动派。在此之前,美国国会两院外交会即通过以一亿五千万美元援助南朝鲜的李承晚政府。这些事实说明,不久前美国方面喧嚷所谓“美军自朝鲜撤退的工作已告完成”,完全是一种烟幕,其目的是掩盖它指挥南朝鲜傀儡军队侵犯北朝鲜的阴谋。南朝鲜傀儡军队现被一个包括五百人的“美国军事顾问团”指挥着。

在美帝指使下
蒋贼飞南朝鲜活动
阴谋加紧组织“太平洋联盟”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各方报道,美国侵略者策动组织所谓太平洋联盟的阴谋,正在加紧进行中。除杜鲁门已令匪总统季里诺赴美外,匪首蒋介石已于三日下午离开台北,飞赴南朝鲜某地,以与南朝鲜著名的美国傀儡总统李承晚商讨所谓“发动远东各国反共联盟的具体步骤”。据美联社消息,蒋介石可能在晤李承晚前后到东京去见麦克阿瑟。与此同时,太平洋反动联盟发起者匪总统季里诺,近与为太平洋联盟积极奔走的罗慕洛,举行多次会谈,并于三日向罗慕洛发出有关组织“太平洋联盟”细节的训令,作为罗氏到东南亚各国活动的根据。季里诺虽然扬言这个“联盟”只是经济政治与文化方面的合作,不包括任何军事约定,但其中又强调说:在美国积极的支持下,东南亚国家应缔结与北大西洋公约相并行的公约。尽人皆知,北大西洋公约正是一个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据息:季里诺定于六日赴美。

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联合通知
纪念“八一五”四周年
学习苏联经验完成新东北建设
厉行节约克服困难粉碎敌封锁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及东北行政委员会于八月二日联合发布关于纪念“八、一五”四周年的通知。通知中说:“八一五”是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抗战,特别是在强大苏联出兵东北歼灭日寇关东军的直接帮助下,获得解放的伟大日子。今年的“八一五”,又是东北人民和全国同胞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使东北全部解放并已进入经济建设的新时期;全中国完全解放的日子亦将很快出现。在迎接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东北全体共产党员、工作干部和全体人民,均应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进行艰巨的生产建设。通知指出:东北人民在“八一五”胜利后,已更深刻地体验了苏联对中国人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的永远不能忘记的伟大友谊的援助。现在当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人民实行武装封锁的时候,而苏联与东北则顺利地订立了互相交换商品的协定。这种显明的对照,和过去无数次的事实一样,证明了毛主席所指出的这个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能向这方面去找,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通知中说:东北人民止准备在今年的“八一五”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加强与巩固东北人民与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更多地吸收苏联建设的丰富经验,努力完成东北经济与文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并将有系统地宣传中苏人民的友好历史,进一步巩固中苏关系。通知号召东北全体共产党员、全体人民必须认真实行毛主席的指示,艰苦建设,戒骄戒躁,厉行节约,克服困难,与全国同胞团结一致,粉碎敌人的罪恶封锁,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切破坏中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的阴谋。同时,要努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并加强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通知中规定:为纪念“八一五”四周年,东北各大城市均应举行群众性的集会与游行;小城市和乡村亦应根据具体情况举行庆祝,并利用座谈、讲演、文艺活动形式,广泛宣传上述各项内容。

严厉取缔反动会门活动
东北破获特务破坏事件多起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各地最近发现的事实证明,国民党特务机关正广泛利用各地封建迷信会门组织,在解放区进行种种破坏活动,特别是进行武装捣乱。最近地方公安机关先后侦悉破获的此类事件已有十余起,其中包括以大同佛教会为掩护的国民党中统局沈阳宗教工作组和辽阳宗教工作小组、盖平慈航佛教会、热河建西及营口等地之一贯道、通化等地之中国正教等。这些反动组织都是以封建迷信的形式做伪装,而实际上是在国民党特务操纵之下进行反革命活动。在沈阳的大同佛教会辽宁蒋匪省总会内所设立的宗教工作组,乃系蒋匪“中统局东北区区长”朱瀚所亲手布置,组长殷辅卿是中统设计委员兼国民党沈阳市党部浑河区执委,他和他所属的组员王世奎等表面上都是沈阳大同佛教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他们一手建立的辽阳宗教工作小组,其组长韩立夫、组员李唯一、杨玉印等都是中统特务。盖平慈航佛教会亦为国民党特务所把持,其总会长为国民党特务刘沿航、理事长郭重光都是伪国防部“保密局”东北特别组“长白通讯社”的秘书。他们以讲解“佛教真谛”为名,秘密灌注反动教育,并号召青年会员参加所谓“宗教戡乱救国军”。热河建西的“一贯道”、“红枪会”等封建迷信组织,在国民党建西县党部书记长刘文斗、常务委员宋孔章等数名特务分子的操纵下,今年四月间企图在建西、宁城两县交界地区之七十余村庄举行暴动,事前即被发觉破获。这些封建迷信团体的反动首领平时捏造谣言,勒索民财,诱奸妇女,破坏生产,破坏交通,无恶不作。
东北日报于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操纵和利用特务封建会门进行各种破坏,已成为今天国民党特务匪帮活动的主要方式之一。他们以在土地改革中被斗争过的地主、富农、以及流氓土匪作封建会门的台柱,利用群众的迷信心理,欺骗大家入伙。从这些封建会门的组织和活动看来,它们已成为国民党特务机关借以破坏人民事业的反革命工具,早已不是什么宗教团体了。通常的宗教团体,只要他们不违反人民政府的法令,不做危害人民事业的勾当,人民政府是允许他们存在,并允许信教自由的。但无论那一种宗教团体,如果为帝国主义及国民党特务分子所利用,或以宗教面目进行特务破坏活动,人民政府为了保障人民的安全和利益,一定要予以严厉取缔和制裁。社论继阐述人民政府处理这些反动的封建会门的方针称:对于那些甘心给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特务匪帮充当走狗的罪大恶极的会门头子和与国民党特务分子相勾结的重要分子,人民政府一定要根据他们的罪恶,给以法律制裁。而对于绝大多数被欺骗、被蒙蔽加入会门的老百姓,则应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认清这些反动封建会门的政治面目,退出会门组织,政府可以不究既往,予以宽大待遇。社论最后号召全东北人民都应该警惕起来,严防国民党特务利用封建会门捣乱,保卫生产建设,维护革命秩序。

“中国青年”论暑期学习
号召教师学生加紧学习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中国青年周刊第十四期以“关于暑期学习”为题发表社论说:
在新解放的城市中,人民政府的教育机关、青年团的团委、学联等都用很大的力量,组织学生、中小学教师的暑期学习。这是十分必要的。关于暑期学习,我们提供下列几点意见:
第一:暑期学习课程不宜太多。要想在一个暑期内,把唯物史观、中国革命基本问题、新民主主义政策等全部学完,是不可能的。学的东西太多,就没法消化。所以应该适当地减少,甚至只学一两门最迫切需要学习的课程就可以。即使学一两门课,也应该有重点,并且联系实际。
第二:只有自愿地参加学习班,自觉地进行学习,才能学好。在学习班里,要有领导地放手让一切参加学习的人,对他所学习课程的内容,提出各种意见,展开争论。因为正确的观点,只有在争论中才能更加发展,才能成为大家自己的东西。
第三:除了参加学习的青年团员要成为学习中的积极分子以外,学习的领导组织还应当注意发现更多的积极分子。学习中有了积极分子,不但可以通过他们了解学习情况,并且可以通过他们组织与帮助大家学习。领导的组织应发现与培养这些积极分子,并在自愿的原则下吸收非青年团员成为青年团员。
此外,一般学生在暑假中补习文化课,进行体育娱乐活动,也是不可少的。
今年暑假,还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光阴易逝,参加学习的教师学生们:加紧学习!争取暑假后成为胜任的教师、优秀的学生!

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委员会扩大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检查报告的决议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委员会扩大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检查报告的决议,全文如下:
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听取了董主席必武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以及薄副主席一波关于财经工作的报告,司法部谢部长觉哉关于政法工作的报告,教育部晁部长哲甫关于文教工作的报告,民政部雷副部长任民关于目前农村建政工作的意见后,爰作如下决议:
一、关于政府工作,委员会一致同意董主席的报告,政府工作是贯彻了政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实现了这一时期的工作计划,取得了各方面的成绩。政府工作的缺点,仍然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官僚主义作风;对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某种程度的麻痹思想;对民主建政仍然存在着形式主义。总的来说,成绩是主要的。
二、财政经济建设工作,是在华北战争已经结束继续支援全国战争的相对和平环境中进行的。在建设过程中虽遭遇到严重的困难,但成绩仍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支援前线方面,完成了平津及安(阳)新(乡)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予华北区的供应任务,保证了解放太原的供给,支援了大军南下与西进的任务。
在经济建设方面,新解放城市及工矿业,大部恢复;农业生产完成了播种任务;大力抢修铁路公路,迅速恢复通车运输。水利防汛,供销合作,城乡交流,对外贸易,金融物价管理等,均获一定成绩。但由于战争及国内外敌人之阻碍与破坏,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尚未顺畅,城乡经济关系正在改组,所以物价尚未臻于稳定。今后必须:大力克服财政困难,厉行合理地精兵简政,节衣缩食,紧缩开支,号召各种技术人员,党政工作人员下乡,把农村工作搞好,以便使农民富裕起来,反回来帮助城市以粮食和原料,并推销工业产品。应分别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在可能和必需的条件下,恢复与发展工业、农业、交通、贸易、合作等事业。大力加强治安工作,保护人民财富,防洪护险,减免破坏损失,并进而增产粮食和原料。唯有厉行精简节约,积累资本,才能腾出力量来进行经济建设。唯有把乡村工作做好,才能实现以城市为中心的任务,这两点必须深刻认识与体会。
三、关于政法工作,自上次委员会以来,地方治安有了加强;司法机构已普遍建立,新司法精神正在发挥,新法律正在创造;对违法失职案件的监察检举,广泛教育了干部;其他关于社会救济,对烈、军、工属的优抚及荣军工作等,均有显著成绩。委员会认为关于农村民主建政工作,虽有缺点,但这些缺点是进步中的缺点,我们民主的实质是在逐步增进中。今后建政要点在于结合各种实际工作,发动群众,使人民代表会议真正成为团结群众、集中民意解决问题的权力机关,有效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过去建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偏向必须克服(这里或多或少受了资产阶级的形式主义底影响),必须加强干部的民主教育,纠正强迫命令作风,对成功的经验,应及时总结交流,有领导地进行农村建政工作。
四、文教工作方面,首先是完成了大批培养干部的任务。中小学教育的整顿、恢复与发展,适应了广大劳动人民提高文化生活的迫切要求。小学教育正规化的提高一步,又为普及教育做了准备。缺点是对职业教育、社会教育的发展推动,尚缺乏全面计划,今后必须予以适当注意。文艺工作,继续贯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在农村、在工厂均有新的发展。团结改造旧艺人,也有成绩。在工作中今后尚须注意与生产任务密切结合。卫生工作,防疫与医疗的及时组织与推广,使群众免于或减少疾病的侵害,在已得的成绩和典型经验中说明:防疫工作是主要的,而地方卫生工作必须是群众运动,并必须是贯彻改造与团结中西医的方针,才能开展。
五、所有以上成绩的获得,是各级政府特别是人民大众的努力。诚如董主席所指出:我们第一、领导重心转入了城市,但未放松农村工作;第二、华北已经结束了战争,但未放松全国战争的支援;第三、华北人民政府行将合并于联合政府,但对工作毫未松懈,而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与更加紧张的工作,来迎接这一新局面的到来。各级政府及人民大众均应本此精神,在已获得的成绩上,胜利地完成今后的任务,准备并迎接新政治协商会议之召开及联合政府之成立。
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专栏:新华社社论

肃清特务土匪,巩固革命秩序
外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反对中国人民的重要阴谋之一,是繁殖土匪武装,进行反革命骚动,扰乱社会秩序,阻塞城乡交通,牵制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南进,并破坏人民民主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阎匪锡山的所谓“战时施政方针”,提出要“实行军政配合,加强省县职权,发展民众武装,进行敌后游击,贯彻总体战”。这里所谓“民众武装”,便是政治土匪;所谓“敌后游击”,便是对人民祖国进行骚扰破坏;所谓“军政配合”、“贯彻总体战”,便是要使这种特务性的土匪武装与残留的地方反动政权、反动势力勾结起来,以政治欺骗和武装捣乱相结合的办法,来进行祸国殃民的罪谋。在这种阴谋策划下,国民党匪帮对于已解放的地区,便派遣和预置特务匪徒,勾结当地反革命的恶霸地主,收罗被击溃的散兵残匪,利用封建迷信团体,胁迫落后群众,举行武装暴动;而在尚未解放的地区,则正在动员一切卖国奸贼、军阀官僚和其他社会渣滓,并依仗政治权力,组织所谓“反共自卫救国军”之类的土匪武装,准备待机反抗人民解放军。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于这种特务土匪武装寄予极大的希望,给予金钱和军火的接济。中外反动派妄图凭借这种土匪武装,进行垂死挣扎,并准备使之与外国干涉者武装互相勾结,图谋复辟。中外反动派的这个如意算盘无疑地是要破产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既然能够歼灭美帝国主义全力支助下的五百七十万国民党匪军,推翻二十二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当然不难彻底肃清中外反动派的残余势力——特务土匪武装,巩固人民祖国的革命秩序。然而,由于这种政治土匪与地方反动势力相结合,而且有着外国干涉者的援助,所以他们便特别猖獗,特别凶残,已经并将继续给予祖国人民以极其重大的危害。如果我们因为主力前线的胜利,而骄傲自大,麻木不仁,轻视这一重要的武装敌人,对于它们的破坏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这辈小丑不值介意,听其自由发展和活动,那么我们将会犯重大的错误!许多地方的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因为抱着一种盲目的太平观念,丧失阶级警觉,没有注意及时扑灭土匪,以致使党和人民遭受许多不应有的损失,难道还不足以教育我们吗?
现在,许多新解放区的广大人民,在饱受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十二年的残酷剥削和兵燹之灾以后,迫切地要求社会秩序的安定,城乡贸易的畅通,经济生活的恢复正常,以便迅速治好战争破坏的创伤,重整自己的家业。但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有计划地制造的特务土匪的骚扰作乱,烧杀淫掠,却使人民的要求无法实现。在人民解放军消灭或击溃国民党匪军,解放广大的城市和乡村以后,如果许多地方实际上仍为特务土匪和反动势力所控制,则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无法推行,旧的反动政权不能改造,人民的负担很难减轻和公平,救灾治水等急要之举也受到阻碍,一切革命工作无法展开,城乡关系不能沟通,人民币不能占领广大的市场,经济生活无法恢复,城市将被孤立,农村将被窒息。因此,在解脱国民党暴政的压迫之后,特务土匪便是人民当前最主要的和最可恶的敌人;而肃清土匪,安定民生,则成为各阶层人民共同的迫切要求。因此,发动大批干部和革命的工人、学生下乡,配合人民解放军的武装力量,动员广大农民,肃清土匪特务,推翻反革命恶霸分子的统治,安定秩序,发展生产,并进而有系统地有步骤地进行各种社会改革,便必然应该成为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许多地方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凡是新解放地区,起初必须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集中全力进行剿匪反恶霸斗争,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才能打开局面,站稳脚跟。这几乎已经成为斗争发展必经的过程,谁要是不及时地抓紧这一环节,便难免要走弯路,而且终究要回过头来重新做起。
要求剿匪收到功效,第一,必须抓紧时机,建立统一领导,有计划地配备力量,确实掌握情况,展开全面的而又有重点的清剿,不怕疲劳,不畏艰苦,长途奔袭,连续追歼,务期一网打尽,斩草除根。在刚才新解放的地区,我解放大军锋势所向,国民党匪帮望风溃逃,往往有许多匪军散兵游勇、地方反动团队、敌伪政权人员、反革命特务分子流窜四方,如果不加扑灭,很快便会散而复聚,与地方反动封建势力结合,盘踞作乱。因此,应该乘敌昏迷混乱、立足未定的时候,及早进行清剿,彻底消灭残匪势力,以免养痈贻患。在一切实行剿匪的地区,必须做到肃清潜匪,收尽匪枪,捕尽匪首,瓦解匪众,摧毁匪特指挥机关,解散土匪特务所利用的会门,打倒通匪窝匪的反动恶霸。剿匪不要打击溃战,而要打歼灭战。如果因情况关系已经打了击溃战,就应继续追歼兜捕,把它消灭干净。剿匪不能仅仅以收缴土匪的人枪数字为考核成绩的唯一或主要标准;而应该做到澈底肃清匪患,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在乡村里是反动的恶霸地主,在政治上初步地发动群众。因此,剿匪斗争不只是军事行动,而且应该又是政治斗争和群众运动。剿匪必须城乡结合,全面展开,而又有重点地进行,以免土匪特务利用空隙,流窜城市与乡村之间,这县与那县之间,潜形匿迹,此起彼伏,而我们则可首先彻底肃清一块地区作为依托,稳步前进,而又能四处张网捕捉。
第二,必须发动群众,争取一切社会力量,组织剿匪反恶霸的统一战线,使这个斗争成为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担任剿匪任务的武装部队,必须进行短期的政治和政策教育,确立为民除害、为民服务的决心,学会党的基本政策,成为顽强的战斗队而又是能干的工作队。而与武装部队一同下乡工作的党政干部和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及革命的工人、学生,则除了学习政治和政策以外,还必须了解一些普通的军事知识,人各武装,人皆为兵。这两支力量汇合起来,就能组织强大的武装工作队,一面展开猛烈的军事活动,坚决地主动地清剿土匪,掩护群众工作;一面发动群众,进行反匪反恶霸斗争,摧毁反革命统治势力,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动员群众力量支援剿匪的军事行动。在组织剿匪反恶霸斗争中,又必须与当时当地群众其他迫切要求结合,注意为群众兴利除弊。例如,目前许多新解放区,都必须注意救灾治水,整顿战争勤务,反对旧乡保长摊派不公,减轻人民负担,帮助群众秋收生产,和厉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等等。必须切实关心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生活利益的问题,并在进行这些工作之中,教育和引导群众认识只有肃清土匪,打倒反动势力,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地位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样,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参加剿匪反恶霸斗争,报告匪情,检举特务,瓦解匪众,这一斗争便容易收到成效。
第三,必须军政结合,剿抚兼施,确实掌握“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原则,打击和瓦解土匪,最后达到消灭土匪的目的。对付武装的土匪特务,一定要采取主动的军事行动,予以沉重打击,显示出我们的力量,才能迫使敌人瓦解和投降。但与军事行动同时,必须展开政治攻势。首先,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宣传目前人民解放战争的形势,指出土匪对于国家和人民的祸害,充当土匪毫无出路,若不及早回头,必致身败名裂,说明人民政府处理土匪问题的政策。同时,通过各种社会关系,特别是自新土匪和土匪家属,利用各种形式,对土匪进行瓦解争取工作。对于土匪分子,必须区分首从,采取宽大与镇压结合的办法。对于作恶多端、死不改悔分子,予以坚决镇压;但对那些作恶不多的胁从分子,应予自新机会,而对那些立功自赎的分子,则可予以宽大待遇。决不可实行片面的无原则的宽大,致使敌人误认我们软弱可欺,助长土匪凶焰。也决不可实行片面的无原则的镇压,以致不但不能瓦解匪众、孤立首恶,甚至反而促成敌人内部团结,与人民坚决对抗。所谓镇压,也决不是一律格杀勿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都应建立法庭、监狱,以便按照罪恶大小,分别判处徒刑、苦役,唯罪大恶极者才予处决。无论宽大或镇压,都应尽可能地召开群众大会。至少也要布告示众,用以教育群众,瓦解敌人。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