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东市各公营工厂工友
自觉检查浪费现象
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
【本报讯】安东消息:安东市各公营工厂开展检查浪费运动,工友们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提出批评意见。其中包括以下几方面。
关于原料材料的浪费:安东造纸一厂经理科,对煤保管不够,全部冒了烟,浪费七百多人工去抢救;二百吨煤减少百分之二十燃烧率。原料第一股木釜室一和三号锅底流出药水,但没有及时想办法接,结果八个锅半天的工夫就漏了二十四小桶药水(能装满一立方米的坑)。东北第一丝织厂没有长远打算,前纺一号机使用的十八号针,去年就用完了;可是厂方到底没买,就拿并条机用的七号针来代替,一天一换针,就占去了四小时的生产时间。东北第三纺织厂并粗部,皮辊胶料不好用也不想办法,每次换皮辊时,运转就断头或卷在皮辊上。筒摇部使用的油壶杆不合适,也没有及时换,这样一浇,油眼里一半油,地下一半油。光华染厂领导干部,连仓库有多少东西都不知道。有一次等着使用水龙头,本来仓库里有,可是没有找到,结果又花二百多万元做了两个。各处都缺三角皮带,在仓库里却存着八根。
资金的浪费:光华实业社,生产管理上计划不周密,装设了十几台制牙刷与牙粉的机器,花了二千多万元,结果成本高,制出成品太差,市场不能推销,现在存在家里,价值一亿五千二百万元,影响了资金的周转。东北第一丝织厂,造预算超过实际需要,如浇机器用的油,明明能用二斤,偏要三斤;工友用的口罩,假如每月能用二十五个,预算就造三十五个。安东造纸一厂,由于技师设计不精确,许多工程常常要翻工。象切麻室的电滚,有的由五十马力换八十马力,又换一百马力;又有的由五十马力换三十马力,后又换回五十马力。在这当中,由高压线变低压线,又换用高压线,浪费很多人工和材料。资材科采买钢弹瓦,只顾便宜,买来的不好使,动不动就坏了,直接影响了生产,浪费了国家资金。
生产成品的浪费:东北第一丝织厂,布置生产任务时,没有一定标准,成品质量受到损失。比方说这一个月布置一万斤的任务,大家干的挺好,质量也很好,但下月忽然又增加任务百分之二十,工友们光顾完成产量,制出成品不好,线粗细不匀,还浪费了原料。光华实业社制出的肥皂成品更差,夏天出油,不易推销,曾在七月份回锅十次。
劳动力的浪费:光华棉织四厂,在人员配备上不合适,浪费了劳动力。工务方面本来一班一个工务员就可以了,可是一班又配备上个记工员。有个女职员,培养了半年多,还是什么不能搞。光华实业社厂长,过去叫木工给自己小孩做玩具,浪费了六、七个工。安东造纸厂修理部门,过去没有具体分工负责,形成了谁要修理机器,谁就去找修理工,不少工数无法计算。

秦皇岛发电所
节约有成绩
【本报讯】华北电业公司发电厂之一的秦皇岛发电所,在“五一”到“七一”两个月的节约增产运动中,工人们努力节省燃煤与机器油,已获得成绩。解放前,锅炉房炉子里漏下来的半燃化煤渣,全部做为废料。使用机器油也很浪费,平均每日消耗一加仑半,每月用油量都在四十五加仑以上。解放后,工友们尽力节省,平均每天可节省下两万多斤煤,用油量也减少多了。自“五一”开始,锅炉房的工人提出再烧煤渣以节省好煤的计划,试验多次后,从开始每日在好煤里掺烧三吨煤渣增加到八、九吨,而发电量并未因此减少。两个月来共烧了煤渣五一○·五○吨,节省了好煤四十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多斤。汽机室的工人自动订出节省机器油每日平均使用一加仑的计划,试验结果,每日平均仅用油○·八加仑,两个月内总共才用了五十加仑的油,每月比过去节省油二十加仑。

铁路职员冯怀义勾结私商剥削工人
已经太原铁路局查明撤了职
【本报讯】本报三月一日第一版刊载“铁路局职工冯怀义勾结私商投机倒把”消息,已经太原铁路管理局深入检查。事实经过情形如下:解放军野战一兵团采购员张同志,包给私营铁炉经理丁维士洋镐八百把,每把实价小米三十八斤。丁维士包到后,又由冯怀义经手转包给阳泉库铁工工友一百五十把,以作职工业余生产,每把小米三十斤。据了解:冯怀义由丁维士手中承包时,即由丁维士给他订立了两张合同,一张每把小米三十五斤,一张每把小米三十斤(该两张合同已为阳泉一区工会扣存),和工人面议是三十斤一把的那张合同,计一百五十把洋镐相差小米七百五十斤,事后为阳泉职工会知悉追究,被逼承认实有其事。给工人价款时,按每把三十五斤小米折给。当时冯怀义虽则承认,并不很好反省错误,事后竟又收了工人一百斤小米作报酬,一错再错剥削工人。事实查明后,该局以冯怀义身为股长,竟敢欺骗公家,剥削渔利欺瞒工人,除将小米一百斤全数追出退给工人外,撤除股长职务,以维路纪,而警效尤。

长芦盐区春晒罢滩
三个月产盐千四百万担
较原定额超过百分之五十九
【本报讯】长芦盐区的丰财(塘沽)、芦台(汉沽)两场,在津塘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匪军被消灭以前,对两场的设备都有相当破坏。自解放接管后,由于坚决执行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正确方针,三个月来,已获得很大成绩。
原订计划:汉沽五百万担,塘大四百万担(包括塘沽、大沽、新河、邓沽四场),大清河五十万担(黄骅原属山东局,最近才划归长芦区管理,故无预定产额),以上共计九百五十万担,各场自本年四月十四日起开始春晒工作,现在因为到了雨季时期,故于七月十四日全部罢滩停止晒盐。在这三个月的春晒盐斤所获成绩甚大。截至七月上旬,各场产盐数量计:汉沽七百零二十一万九千九百八十担,塘沽一百四十万零七千九百九十五担,大沽三百八十三万六千担,新河九十万零六千一百六十五担,邓沽一百十四万八千九百三十八担,大清河五十四万七千六百六十担,黄骅八万三千八百五十一担。总计产盐一千四百九十二万零二百零七担,总计超产五百三十三万六千三百五十四担。占原定计划百分之五十九点二九。
所以能有以上光荣成绩原因有三:(一)因为有正确的领导和管理,长芦盐务管理局本年拟定了正确的盐务政策及生产计划,而管理方面一切措施,都是围绕着生产计划配合进行。尤其“超额分红制”的建立,更鼓起全体盐场工人和灶户的生产情绪高涨,而收到预期的效果。(二)由于各级盐务干部的努力结果,各级盐务干部能把盐务政策和生产计划,具体的贯彻执行,尤其盐滩的工作干部,拿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工人和灶户一致努力生产。(三)盐场工人阶级觉悟提高,和劳动态度的改变。
(彭桂林)

国民党匪特勾结封建会门阴谋捣乱
河南破获暴动案数起
匪首被捕,被骗会众自动登记,控诉首恶分子无耻罪行。
【新华社开封五日电】河南各地公安机关最近连续破获国民党特务匪徒利用封建会门阴谋暴动的案件数起。河南省公安厅于六月廿六日在开封附近吕家庄逮捕了“一贯道”匪首袁国福等四十余人,粉碎了这些匪徒利用“通天道”举行暴动、阴谋扰乱开封市的计划。袁匪为封邱一带恶霸,曾先后在封邱、延津等地组织暴动,无恶不作,贻害人民,终究逃脱不了人民政府的法网。许昌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亦于六月二十二日破获“一贯道”暴动案,逮捕匪首蔡蓬春、王邦修等三十余人。许昌“一贯道”,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大汉奸陈天宴所领导,为日寇作伥,后又接受国民党匪首汤恩伯之指挥,在豫西一带进行活动。许昌解放后,该会又以大恶霸蔡蓬春为首在匪第二绥署“会门办事处”指挥下继续进行破坏活动。这些案件破获后,人民政府即向人民宣布这些会门与国民党特务匪徒结合一起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事实,并展开有力的政治宣传。被骗会众纷纷自动登记,交出证件,脱离反动会门,仅开封一地即有六千余人脱离反动的“通天道”。登记悔过的会众并自动向人民政府控诉会中首恶分子的种种罪行。按:自今春以来,河南反动会门的活动极为猖獗,其名目有“一贯道”、“中央八卦会”、“中州儒门圣道”、“庙道”、“九宫道”、“红学”、“黄学”等一百七十余种之多。这些会门均为国民党匪帮潜伏特务、政治土匪或恶霸地主所操纵。国民党匪帮眼见其在河南的统治已经灭亡,遂以残余武装匪特结合反对会门不断举行垂死的武装蠢动,妄图扰乱革命秩序,破坏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这些丧尽人性的匪贼,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抢掠,造谣惑众无所不用其极。

白崇禧带给湖南人民的灾难
战犯白崇禧从武汉狼狈退入湖南后,湖南人民送给他一个绰号,叫做“白狐狸”。其实这只能表示他的奸滑、狠毒,还不够说明白匪在湖南的全部罪恶。白匪在进入湖南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不惜用一切手段搜刮和抢夺人民的物资,疯狂地抓丁、派款、要粮。白匪崇禧亲口向湖南人民要的是至少三百万银元,而湖南伪中央银行的七百多两黄金,则被他们全部劫走。白匪的掠夺计划范围包括极广,但主要的目标是稻米、油、盐。不算白匪军和特务爪牙在各地的现吃、现用和敲诈勒索,单说伪田粮处公开的征实、征购,目前就已经征购到一九五零年度。至于苛捐杂税更是五花八门。除去省县税捐处及伪财政部的直接税外,还有所谓“绥靖临时捐”。凡湖南各地所有进出口货物,都得交纳这种“临时捐”。即令如此,白匪仍然觉得不能满足,又设立了所谓“船舶总队”和“船舶检查处”等组织,沿着湖南境内的湘、资、沅、沣四大水路遍设卡哨,所有过往船只,都得按船的大小,货物的多少,向他们纳税。这些匪徒们要多少就得给多少。另外,湖南人民最痛恨的还有乡保甲的临时捐款。乡保甲中举凡大小集会,大小用款,悉数派在老百姓头上,这笔巨大的款子,是难以计算的!
在白崇禧和其他国民党匪伙的加紧压榨下,目前的湖南,一面是“搬”,一面是“干”。湘桂路上夜以继日往广西搬运的,尽是白匪帮所掠取的大批物资,其中包括从工厂拆卸下来的机器。另一边呢,则是湖南广大人民的大批破产、流离失所城市中的商店纷纷倒闭,农村中则民穷财尽,农民们全年的粮食收入,被蒋白匪帮食用、掠夺剩下来的,估计最多不到百分之三十。过去湖南被称为中国的米仓,曾有所谓“两湖熟,天下足”的谚语,如今竟是十室九空,粮食极感困难。
白匪崇禧眼看末日临头,妄想作绝望的挣扎,最近更加强他的法西斯控制,改组了原伪省府,吞并非蒋、桂系军队,派大批特务打进湖南的各级组织,收买地方部队和土匪为自己的爪牙。为了更方便地吸吮湖南人民的膏血,他们提出所谓“军政一元化”,以师长兼行政专员,团长兼县长,直接向群众搜刮。白匪对人民的疯狂的镇压和屠杀最近更是变本加厉。长沙湖南大学学生,因为反对白匪在湖南的空前掠夺行为,曾经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反对湘资外运”、“打倒吸血鬼”、“战争贩子滚出湖南去”等口号,当即遭受白匪特务武装的血腥镇压。克强学院学生会主席竟被白匪枪杀。伪国防部第二厅系统下的特务机构“人民服务大队”,每个队员都配发有加拿大手枪一支,可以任意杀害他们认为不可靠的人。最近白匪又收买流氓地痞,成立了另一个嫡系的特务组织,名叫“青年救国团”,由白匪本人亲任总团长,分布在各县、镇、乡村,成为匪帮压迫和掠夺人民的凶残、毒狠的先锋。此外,白匪又积极拉拢湖南的封建势力,土匪武装,到处滥发委任状,仅宋匪希濂之一部就委编了五个师的番号。现湖南各地土匪多如牛毛,多少有几杆枪的,都可以当营长、团长,然后再利用伪职抓人、抢劫、敲诈。今天白匪统治下的湖南简直是天昏地暗,民不聊生。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湖南人民,是绝不会轻轻放过这些横行霸道的匪徒们的。早在解放军进入湖南之前长沙街头即出现了“打倒桂系军阀白崇禧”的标语。农村中也不断发生了群众用菜刀砍死匪军的义举。在湘中及其他地区的七、八万人民的革命武装已从蒋白匪帮的残酷压榨下挺立起来。人民解放军进入湖南后,到处受到人民的狂烈欢迎。他们纷纷要求:“不让蒋桂系匪帮逃走,把他们全部消灭在湖南!”“活捉白狐狸!”
【新华社华中前线五日电】

教育结合强制劳动
广灵地主烟民大部参加生产
【本报察哈尔讯】广灵县改造地主、烟民、懒汉的工作已获初步成绩。全县地主、烟民七百七十八人(男成年),经过教育改造参加劳动的六百三十人。改造的办法,主要是教育与强制劳动相结合。西蕉山村干部进行了分工,农会主任带动地主王世勋生产,支书张清喜负责改造地主王凤义等。在村干部积极教育改造下,地主们感到只有参加劳动才是出路,也开始学习生产。该村地主王孝宽,今年锄苗时对人说:“今后得自刨自吃了,象以前那样儿吃不开了。”西留老町地主仝存朴,全家都参加了生产。留给他的三十一亩地,都是在拨工中养种的,现已锄过了头遍。其余的一百四十八人没有参加劳动的,有的是因病,有的是没把群众发动起来,认真改造他们。全县共有烟民、二流子、懒汉等一千一百八十人,其中一部分人,在土地改革运动中经过翻心诉苦并分得土地阶级觉悟提高,决心戒除烟瘾,改邪归正,参加劳动。西蕉山的王守信就是这样的。其余在戒烟所教育结合强制劳动中改造了的也很多。总之,会议教育、通过社会关系规劝与批评、强制结合、把改造他们造成群众性的运动,才易收到效果。现全县已有烟民懒汉等九百五十七人得到改造。二区莎泉村原有烟民七十三人,经戒烟所改造后,只剩五人烟瘾还没有戒清。西加斗二十三个烟民、二流子、懒汉,除四人外,都已改造过来。没改造过来的二百二十三人,大部分是流氓成性的,需要费较长时期改造。进行中还有些村的党员、干部对这一工作不关心怕惹人,怕二流子报复而放任不管,现正在提高他们的认识中求得解决。
应县新区烟民、流氓很多,偷盗、抢劫、破坏社会秩序的事件,多是这些人干的。为此,县政府成立了劳动教习所,强制他们从劳动中求得改造。六月份即有十三个烟民断瘾出所。烟民家属对这办法很满意,父送子、妻送夫前来戒烟和改造的日有增加。县政府一面强制烟民戒烟,一面则严密组织缉私。半年来,查获贩运大烟、料面的人犯百余人。这些人犯先后经过劳动教习所改造的已有五十余人,目前尚有百七十人正入所改造中。

冀中中小城市的特点
为加强中小城市经济工作的研究,根据冀中中小城市座谈会上各地的汇报材料,及过去所了解的情况,将冀中中小城市的特点作如下介绍,以供各地参考研究。
(一)一般的中小城市,各有一种或几种主要工业(包括手工业)或商业,以此来带动整个城市工商业的发展。如辛集的皮毛业,安国的药业,高阳的织染业等,这些都是带动工商业发展的重要行业。因此这一种或几种行业的兴衰变化,也就会直接影响各该城市的繁荣与萧条。如高阳的布业,在天津解放后,由于一部洋布洋纱占领市场,及因领导思想上的摇摆而放松扶持,致使该地布业一度走向了萧条,由去冬每集上七千匹,到今年五月全月上量不及五千匹;织布工厂也十有八九停业;染坊由原有二十一户降为一户;布贩布店由九十八户,降至七十六户,其他如饭馆业也大显萧条,杂货业由四十二户减至二十五户。又如曾经盛极一时的泊头食盐市场萧条后,也直接影响到铁业、竹货及饭业、货栈等业的急剧下降。但这些重点行业,有时也受着附近农村副业生产情况与地区经济情势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我们除注意过去的旧有基础和习惯加以掌握外,还必须研究新的情况,不能完全固守于过去的认识,因为今天的经济情况已和过去不同,不但有国营经济的领导,并且有了大城市,所以需要我们从新方向去发展,这是研究这一特点中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
(二)一般中小城市生产贸易上的特点,主要是大城市与乡村物资交流的桥梁与枢纽,它除了代替大城市吸收农村的生产原料(如棉、油)、消费资料(如粮、菜、干鲜果品等)外,并代替大城市向农村推销工业品(如工具及生活日用品)。其工业生产(或手工业)的特点,表现在生产方式上,分散落后的手工业生产多,近代化的机器生产则很少;在产品上一方面是依靠农产原料,制造半成品(如轧花等),供给大城市,一方面则依靠一些乡村原料及大城市转来原料,制造大城市所不能供给或代替的一部工业品(如针织,铁木制造、水车、农具等),供给乡村。所以距大城市近的城市商业比重大,对大城市的依附性也较大。如沧市商业一千二百七十一户,工业只有三百六十六户。该市过去曾相当发达的冬菜特产,则主要依靠大城市去销售与转销。距大城市较远的一些中小城市则工业比重为大。如辛集商业四百五十八户,工业则有六百六十六户。虽然今天已开始转变着过去城乡对立的形势,但为更好的贯彻城乡互助,工农产品交流及城市领导乡村等方针与政策,这又是应该深入研究和掌握的特点与规律。
(三)中小城市生产贸易上的又一特点是季节性大。这主要是由于受着农村生产季节和农业经济特点的影响。使得中小城市的生产及贸易,一般是春冬为最活跃季节,夏季为萧条季节。这一方面由于有些工业生产的原料为农产品(如轧花、榨油);另方面则由于大部生产品及商品销售以农村为对象,因而与农民生产的忙闲,以及农民经济的富裕与不足,是有直接关系的。关于季节性的另一表现,是参加经营与生产的工人及职员与农村关系密切,不同于大城市,并有很多是联系着农业生产的,有些行业在夏季不利季节,往往临时停业,工人大部回家参加生产(如轧花、榨油及铁木等业),到秋后再回来。根据经营情况及生产行别不同,其停业时间长短也不同(翻沙工人歇伏)。工人大部无约,工资有的是按月、按日、按件等。以上问题不但在领导生产上应注意,在工运工作中也是应该研究的。
(四)市民生活主要多是依靠作工(包括整工零活)及小的贩卖。在靠近主要交通线及大城市近的地区,土地很少,市民很少参加农耕,如廊坊一千七百七十多户,连房产才有土地八百一十二亩,纯农户只二十多户。胜芳六千六百八十六户,常年业农不作经营的只一百三十余人。一般内地工商业较发展城市,土地数量亦很少,农民缺乏工具及技术,纯农户也很少,主要还是依靠兼营或专营小贩及作工来生活。妇女生产除很少一部参加到作坊工厂工作外,大部还是分散的家庭手工业性质(如纳鞋底、缝袜口、捣线……),一般工资很低。如沧市缝袜口女工一天缝一打,才得九两玉米的工资;捣线工人每天平均不过玉米三斤至四斤。河间鞋业工人,纳底每天才得工资米六两。另外市民很少积蓄,其积蓄习惯也差,生活动荡性很大。今后在发展生产中,如何充分使用起这部分劳动力,以及如何适当改善与解决这些妇女工人的生活问题,是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之一。
(五)工商业资金较小,合资的少,独资经营的多。这主要由于在长期战争中不少的旧有工商户垮台或分散。在老区城市中大部为抗战中的新生户,资金周转困难,经营分散,其中以手工业为主的作坊生产还是主要的,机器及半机器生产比重则很小,对这种分散个体的生产,应逐渐发动组织各种生产行业的合作社,经过合作社扶植发展和改造提高其生产,以便逐步发展为集体生产。另外在中小城市中,商业多于工业,综合行业多,单一行业少,同时一般杂货、广货(百货业)能占百分之三十以上,这说明中小城市主要还是推销大城市工业品的市场。
(六)行商摊贩多于座商,且目前行商摊贩一般还是发展的现象,如保定工商业共八千二百二十七户,行商摊贩即占百分之五十七以上;泊镇行摊八百六十一户,座商则为八百零八户;这是一种极不正当的形势,一方面是过去战争期间的畸形发展,战争发展了一些分散的经营;同时物价不稳,也便利了行商的投机活动;另方面则由于我们在贯彻政策上不够与执行政策上偏差的结果,也促成某些工商业的分散,这或者是行商摊贩发展快与目前还在发展的重要原因。除了因为个别商人还对我发展工商业政策有些怀疑外;特别因为在税收政策执行上有某些偏差,一些较大的工商业户,有时怕多纳税,则分散转化,缩小目标,这是应该从工作中首先研究与解决的问题。因为工商业户的分散,化整为零,对发展国民经济是不利的;在商业上分散则妨害大宗调剂与远途运销,对发展生产不利。正当的商业的活动,对生产的发展是有一定作用的(当然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发展工业,同时也需要发展有利于城乡物资交流的商业的)。如高阳布的生产,即由于私商资金小,不能大宗收购向北平和西北推销而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工业上,分散则不利于采用新技术与使用机器提高生产力,同样资金分散是阻碍发展的不利形势。

河南干部首批下乡
帮助农民剿匪反恶霸
【新华社开封五日电】河南省省级机关及专区、县级干部,响应中共华中局“到农村去”的号召,纷纷下乡。省直属机关首批下乡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已于上月二十七日赴陈留专区工作,主要任务是帮助农民群众展开剿匪反恶霸运动,并进行农村调查、研究和搜集各种具体材料,供各级人民政府决定进行农村社会改革的方法和步骤时之参考。洛阳专区各直属机关干部二百余人,亦分赴嵩县、宜阳等地工作,下乡前曾详细讨论了关于剿匪的各项具体政策。洛阳县长亲自带领干部深入乡区,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信阳县六十名青年学生组织了暑期工作团,于上月初旬下乡,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开展农村工作。

各地工运零讯
南京全市公私营企业工厂庆功给奖大会于七月三十一日举行,出席者有三十一个单位的职工代表八百六十二人。南京军管会副主任宋任穷将军在会中讲话,对职工们在恢复生产中的成绩备加赞扬,号召大家精简节约,减低成本,增加销路,克服困难,做到自力更生。庆功会中有二十九个单位荣获奖旗,其中获一等奖旗者有津浦铁路两浦区、发电厂、自来水厂等十三个单位。
开封市在产业职工联合会成立后,手工业工人、搬运业工人及店员学徒等各业工会筹委会亦已于上月二十一日成立。上述各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系由各业工人代表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分别选出。
浙江温州市职工会筹备会已于上月二十日成立。
杭州市许多企业工厂纷纷成立纠察队,以保卫工厂安全。浙江公路联运处武林门厂组织纠察队时,半天内就有二十多名工人报名。闸口发电厂职工订出了保护器材公约十项。
上海中纺第六厂职工代表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工人的各种意见。现根据工人们的要求,正积极展开职工福利工作,如修缮工房、洗澡室、改善托儿所、清理旧有合作社等。此外又创立短期政治训练班,开学时参加学习的工人有千余名。该厂的职工文化补习班亦准备扩充。【新华社北平五日电】

青年团中央团校九十两班毕业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第一期九、十班(青年工人及青年学生训练班)同学二百十九人,四日在天津河北师范举行毕业典礼,团中央委员会正副书记冯文彬、蒋南翔均先后到会讲话。按这两班同学大部为天津的工人,从四月初于天津开学以来,经过短短地三个月紧张学习,学员认识普遍提高,二百一十九人新参加青年团的就有一百八十人,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有二十三名,现除十班分配各地工作外,九班工人大部回原厂工作。
(益群)

开滦煤斤运汉
浙盐交换赣米
湖北早稻登场
南昌物价平稳
▲开滦煤一千三百吨经由北宁、津浦、陇海、平汉等铁路,于七月二十八日运抵武汉。这是上月华中贸易总公司向平津煤铁公司购买的烟煤三万吨中的一部分,其余部分亦将陆续南运。又华中贸易总公司在津购买的长芦盐二百万市担亦正接洽南运。
▲杭州浙江民生公司刻正积极以浙盐易赣米。该公司所购之赣米中陆续运达杭市的已有八千余石。
▲湖北早稻登场,武汉新谷已上市。该市贸易公司为防奸商操纵,特联合铁路局、信托公司、合作社掌握粮价,并予适当收购。
▲南昌在浙赣路通车、申汇开放和人民解放军解放吉安等地的胜利影响下,物价在七月上旬一度上升,十三日起即平稳下跌,直到月底物价都很平稳。人民币信用日益巩固,银元黑市由七月十二日的四千元连续下跌至二十日的二千四百元。【新华社北平五日电】

专栏:经济新闻

上海与各解放区物资交换日趋活跃
粮食原料燃料获得充分供应
工业产品运销华中华北各地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经过人民政府和国营贸易机关的多方努力,上海与解放区其他地区之间工农业产品的交流已日趋活跃。自平沪直达通车后,北煤源源南运,沪市及江南其他城市的燃煤供应问题已获得解决。东北大豆亦已大批运来。汉口的棉花,山东、皖北的小麦、大豆,芜湖、赣东北的食米,亦分由各地贸易公司组织输运来沪或正在装运来沪中。一个月来汉口华中贸易总公司运到沪市的棉花,前后四批,共达三千一百五十一包。七月下旬内,各地贸易公司运到沪市之粮食、食油等,计有山东小麦二千余万斤,皖北大豆六千二百余包、食米二千余包,江西食米十万斤及芜湖食米、菜籽共八千包。皖北贸易公司还有食米、小麦、食油、烟叶、牛皮等共七千吨,正在装运来沪。同时,各地贸易公司,则纷纷在沪采购工业日用品运回各地。仅天津百货公司最近即在沪采购橡胶、五金、搪瓷、针织、纤维等项货物二百八十箱,已于七月三十日装车北运;皖北贸易公司所购买的棉纱七百件、布二万匹和十万条麻袋亦已运回蚌埠。此外,上海贸易公司并大力协助私商向天津、徐州、济南等地运销纱布等工业品,换取各地的食米食油。其中恒泰等五家已换回生油四百余大桶。一个月来沪市食米等必需品的供应已逐渐充裕,加以上月华东财政部为交换胶鞋、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供应前线,拨食米二千二百三十余万斤交沪市贸易处应市,七月份沪市粮食公司平价配售的食米已较六月份增加,计共配售食米十三万七千八百余石,受惠工人、学生、公教人员达六十八万九千余人。现长江两岸新稻登场,沪市粮食情况即将获得进一步的改进。

供应华北卷烟业需要!
沪民丰华丰造纸公司
首批纸圈由沪运津
成本低廉将代替外来洋货
【上海讯】国内最大规模的民丰华丰造纸公司,月产纸圈十四万盘,勉能供应全国卷烟业的需要量,解放前由于外埠销路日狭,存货壅积,一度陷于全部停顿,解放后为迅速拓展北方业务,曾于六月十五日派该公司营业部副经理许兴馥前往东北、华北、山东一带实地考察于七月十五日完成任务返沪,据考察报告,华北各卷烟厂目前月需纸圈约四万盘,由于天津海口外通,采用洋货较多,估计该公司出品北运后售价约与当地洋货市价不相上下,根据最近华北目前价格,洋货纸圈每箱(六千米)市价约一百五十二万元,现民丰纸圈每箱(四千米)本市售价七十万元,加运费开支约二十余万元,共计约一百万元,在人民政府扶助下,相信纸圈北运后,有十分把握可以取代洋货之地位。该公司特再派许兴馥于本月二日离沪北上,筹设天津办事处,争取华北市场。
解放后第一批民丰纸圈,八月一日一方面由南京装车北上济南,一方面由沪装车北运天津。北上济南的纸圈共五千盘,系公营山东烟草公司定货,北运天津的纸圈共二十箱,系试运性质,采取“快件自理”方式,亦于同日启运。据许兴馥氏谈称:陆运车皮分三种:(一)整车,(二)零担,(三)快件自理。前两种因车皮有限,暂无供给,现仅快件自理一种,限每件一百公斤以下,由货主自负装卸押运责任,该公司纸圈每箱原装四十盘,重一百三十四公斤,为适合快件自理起见,特改装为每箱一百公斤以下。该公司除陆运业已正式开始,且已派员调查水运,溯运河北上天津,详情尚未接获报告。

华东华中两区
决定七八两月贸易计划
华中大批棉花大米将与华东棉纱布匹交换
【上海消息】华中区和华东区贸易当局为了加强发展内地贸易,已经决定两区间物资交流的初步计划;华中区预备在八、九两月内逐渐运来棉花十八万担,大米八千万斤;而华东区也预备运去棉纱二、三万件,布二十万匹。

山海关货币牌价昨起再调整
【山海关电】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八月五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换东北券五十元。

东北及察哈尔皮毛
运抵上海试销
并将换取布匹运回
【上海讯】各地区的土产品渐渐运来上海,东北于一日以试运性质,运到皮毛一千六百张,以后将大量运来。华北、山东最近亦运到大黄及国药物品很多,启东的棉花亦将要运达。
【又讯】为供应上海物资,察哈尔贸易公司特地运来皮毛一千六百余件,亦于本月一日运到,交由本市贸易总公司,预备出售后,再换取布匹运回去。这次是试销性质,如试销顺利,将继续运来上海。

郑州公营工厂会议决定
登记财产实行成本会计
反对生产工作中粗枝大叶作风
【郑州讯】郑州公营实业公司所属公营及公私合营厂经理、厂长、政治协理员、会计人员会议,讨论清理财产办法。由于以往人力及某些客观条件限制,对各厂资产仅作一般登记,没有按照各种机件、房屋、库存精确估价,故成本亦不能精确计算。为改变此种情况,会中确定各单位组织清理财产委员会,由以上人员及职工代表组成,分别登记固定、活动及债权债务,编造表册,求出总值,折合一定实物入帐,由接管、开办或合营之日起,至五月底止全部资产总值相比较,根据指数算出盈亏。建立成本会计,科目分为资产类(固定、活动、杂项),负债种(长期、短期),股本及公债类,盈亏类,收益类、损实类;关于成本计算,分直接成本(直接原料、直接薪资、直接费用),间接成本(间接原料、间接人工、间接费用)。并实行日、旬、月、年表报制度,由八月份起至十月份为试行阶段。会议最后赵艺文同志总结,强调提出工厂为国家财产,我们为人民管理“家务”,应当缜密计算各种成本,反对粗枝大叶浪费人民财产的“败家子”作风,同时号召在试行的三个月中,必须细心研究,摸索出一套新的会计制度来。

回民学院筹备就绪
八月底开始招生
【本报讯】为提高回民文化,培养回民革命干部,前经华北人民政府决定,将成达师范与西北中学合并,组成国立回民学院。该院改组工作业已筹备就绪。订于八月下旬先在华北区范围内第一次招生,十日至十六日报名,十八日考试。
(杜青)

各河水情表
各河水情表
 河   测  施 日  水位(以大沽基准面公尺计)     备
       测 期     与前一大      历年最高
流   站  月 日 水 位 水位比较 警戒水位 洪水位  考永定河 三家店 8 5 103.87 (+)0.42  103.00  107.04滹沱河 黄壁庄 98.00 100.97滦 河 滦 县 8   5 25.04 (+)0.30 23.50 29.77潮白河 苏 庄 8   5 25.35 (—)0.37 24.50 30.03大清河 新 镇 8.00 9.68子牙河 西高坦 8   3 16.47 (—)0.10 13.00 17.01潴龙河 滑 岗 24.12北运河 通 县 8   5 21.04 (+)0.45 22.67滏阳河 艾辛庄 23.00 26.96南运河 临 清 8   4 29.83 (—)0.19 32.50 35.67漳 河 马神庙 8   4 48.43 (—)0.15沙 河 新 乐 66.00 67.65
注:(+)表示上涨 (—)表示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