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学习问答

国家资本主义与合作社的区别
问:“什么是国家资本主义?它与合作社有何区别?”
答:国家资本主义是通过国家和私人资本主义的合作——这就是根据国家需要而订立的一定时期的契约——而产生的一种经济形态,目的是为了动员和组织私人资本来发展新中国的国民经济。这种国家资本主义的全部活动都是放在国家的严格监督之下,来履行既定的契约内容。
合作的形式,一种是与现有相当规模,或有相当意义的私人资本主义企业合作,而采取加工制,如由国家供给它从市场上不容易得到的原料,而代国家加工,或采定货制,如由国家订购某企业的全部或一部(按契约规定)出品,这样就一方面解决了私人资本主义在收买原料和推销成品的困难,而使它能进行并扩大生产,另方面也就减少甚至消灭它的无政府状态,而实现了国家经济的计划性。另种形式是需要发展而未建立(因国家还没有全部力量建设)的企业,则采取合资制,或租让制,这样便吸收并组织了私人资本投向有利于国民生计的经济事业,而国家对既订契约的严格监督,也保证了它在国家经济中的计划性,而不使自由泛滥。
这里要注意,不要把对某私人资本企业,偶而一两次的加工或定货、或数量微小的加工或定货就把它看成是国家资本主义,所谓由国家与私人资本主义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较长时期的,并有相当内容的严密的契约之上的。
那么,国家资本主义与国营经济有什么不同呢?其区别就在于前者存在着全部或一部私人资本,因之,这却使私人资本也获得一定的、所应获得的剩余价值,就是说在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的剩余劳动不是全部的成为人民的共有财产,而为私人资本所剥削其一部分去,成为私人资本家的利润了。在国营企业中,则因它是全民财产、它的剩余价值是全部的成为人民的财富、成为人民的再生产的资金,而不是全部或一部为私人所得,而不存在剥削。
它和私人资本主义的不同,就在于国家资本主义企业的利润不是全部的为私人资本所得,而由国家(也就是人民)获有一部分,同时既订契约的履行,也就便于使国家资本主义,处在国家经济计划的约束之下,较之私人资本主义更能实现计划性些。当然私人资本在人民民主的国家经济领导下,也要导入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轨道,但多少还存在有盲目性。
它和合作社有什么不同呢?它的区别第一,就是合作社是在多数的私有的个体经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由个体经济逐渐的过渡到集体经济,而国家资本主义则不是。第二个区别就是合作社是劳动者等价互助,或是为减轻甚至消灭中间剥削的联合,因此,社员之间是合作互助共同发展的友谊关系,而在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中还是资本家雇佣劳动者,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剥削。

区党委和宣传工作者
樊以楠译
今年前半年新西比尔斯克区曾举行了区和市的党代表会议。很多代表们都着重地提出,在新西比尔斯克党的组织中形成了党员数量的增长与党员、候补党员的政治教育水平间显著的不协调的现象。代表会议在决议中指示市委和区党委的新组织机构应彻底改进党员的马列主义教育。
在新西比尔斯克有着宽广的党的教育小组及学校网。在市区本年有一二八所政校和三百多个联共党史学习小组。市内设有马列夜校,将近六百个党和苏维埃的领导工作者、技师、大夫和教师参加夜校学习。在该市最大工业区—基洛辅,本年设立了马列分校,该校有学员九十五人,成千的共产党员自动地学习着马列主义理论;为了帮助他们学习,市内设有足够的学习室、图书馆和解答问题处。
进一步地改善党员的政治教育,首先有赖于各级党的组织对这件事情的重视及宣传人员的选拔及其工作质量。
我们拿赛马场区党的组织作例子。你不能不承认这里在改善党的教育工作质量上的显著的成就。用什么来说明这个问题呢?首先就是因为赛马场的区党委关心着宣传人员的文化政治水准的提高。它很慎重地选拔小组长。该区出现了不少坚毅不拔的宣传干部。譬如福拉索夫同志,喀列斯诺夫同志两年前曾领导着好几个政校。现在他们正在结束包括原有听众的联共党史小组的学习计划。有很多宣传人员,在客洛托夫同志,斯涅特尔同志以及其他同志都已工作五年到十年了。最老的宣传工作者洛辛同志十年来都从事领导政校及小组的工作。被提拔到宣传工作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在增长着,并不断地赢得威望。
在赛马场区,明确周密的宣传人员的工作制度已经制定。区党委实行着研究班宣传人员的正常集会和定期交流经验的会议,借此来全面而深刻地研究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
地质局党组织的优秀宣传者楚法洛夫斯基同志是闻名全区的。去年他领导一个联共党史学习小组,该组胜利地完成了学习计划。现在他又领导着一个新的党史学习小组。有内容而不苦燥的谈话,补充材料的运用以及善于接近每一个听众——这一切品质使小组领导者楚法洛夫斯基同志出人一头。
为了使其他小组领导者能够得到实际教训,了解应该如何进行教课,赛马场区党委邀请了其他企业部门的宣传人员小组轮流参加楚法洛夫斯基小组听课。不少同志都看到,他如何在听众之间展开生动的、不拘束的谈话,如何将党史的学习与当前时势联系起来。
更重要的是该地区党委开始更深入地探究政校及小组工作的思想内容。在宣传部门每逢月初由区党委书记及其他工作人员举行一次小组检查计划。该区区党委正书记乌赤庚同志经常上政治课。在每月工作检查以后,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常召唤党组织的宣传人员及书记谈话,交换意见,提出自己的希望及批评的意见。
宣传工作者——是党的教育底中心人物,然而不少的区党委却忘记了这点。热耶希夫斯基及捷尔任斯基区,对宣传人员的工作很疏忽。不仅对小组工作缺乏监督,甚而一部分宣传人员未得到区党委支部会议的批准。同样的现象亦发生在中央区,十月区以及别的地区。
我们拿十月区宣传员杜里舍夫同志作例子。第一次作一个政治小组的领导者。理所当然地他应该期待区党委对他的全面帮助。然而事实却不然。好几个月期间区党委的任何工作人员都没有到杜里舍夫同志所领导的小组里去讲过课。领导十月区党委宣传部门的施若宾科同志就不了解:宣传人员们都工作得怎么样,他们学习如何以及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进展如何。这就无怪乎该区政校及政治小组某些失掉帮助与监督的领导者将工作做得一团糟了。这不能不归罪于该区党的教育工作的结果。
市委现在采取了新措施,使得各区党委将宣传干部的选拔,配备及教育工作,象市委一样的,真正作为注意的重点。各区都开始正规地设置了宣传人员研究班。在中央区宣传人员研究班里曾进行如下的讲座:关于党的思想、组织及政策的理论,关于联共党史第四章,关于斯大林同志马克思主义及殖民地问题,以及关于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情况。
现在不仅是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连区党委的书记们亦都开始经常地,参加政校及小组的讲课,和听众交谈,并督促宣传人员的工作。
区党委和市委开始有计划地听取各级党组织及机关的书记及宣传人员在支部会上的工作报告。五月底市委支部在会议上听取了联共党史学习小组的领导者的报告:有“普拉思特马思工厂高列特诺夫同志的,顿木斯克铁路货物转运局朱科夫同志的和古斯涅赤区采矿设计处—古谢娃雅同志的。市委支部会除了宣传人员外还邀请了一些党组织的书记参加。宣传人员报告以后,曾经慎密检查了小组工作,参加讲课并和听众交谈过的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亦曾在支部会上发表讲话。这个问题的全面地讨论证明了小组工作中尚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讲过的材料听众未能很好地掌握,区党委和支部方面亦没有给与宣传人员适当的帮助。市委支部责成喀干诺维赤和中央区党委更深入一步地探究小组工作的内容,改造研究班的工作及定期在会议上听取宣传人员的工作报告。党的教育小组及学校的学习计划正正结束。同时该市各区正开始下学年的准备工作。因此,目前宜预防去年错误的重犯,并正确地,要考虑到普及教育及政治水平,扩充政校及小组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市委建议各级党的组织进行政校及小组的扩充工作,这些小组及政校是各该小组及政校的领导者所选拔出的宣传人员所必须参加的。
市委支部决定夏季设置宣传人员的深造训练班。在一九四八年六月——七月间短期训练班和………附设的研究班指定要深造二百多名联共党史学习小组及政校的领导人材。
使党的领导工作人员本身成为宣传工作者去领导学校和小组,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一批有锻炼的人。而且,假使他们能够积极地参加宣传工作,我们担保党的教育会达到较高的水平的。(译自真理报“党的生活”)

小启
目前,各机关各学校都在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希望大家将学习中争论最多的问题和学习心得寄给我们,我们准备挑选其中一部分发表,进行讨论,借以交流学习经验。特别希望党训班、暑假学习团以及暑期学园的同志们多多来稿。
(学习生活编辑室)

人民园地学习生活稿约
(一)欢迎下列各稿:1、学习生活报导,问题研究,读书笔记……等。2、有关思想,作风,生活态度问题的短论,杂文,特写。3、反映工厂,部队,农村,学校生活的文艺通讯,报告。4、书刊影剧评介。5、正确反映人民生活思想感情的小型文艺作品。(译文长篇连载小说,连环故事画亦欢迎)
(二)不用稿件,一般不退,对来稿意见,有定期的总结公开答复。
(三)稿末务写明真姓名及通讯处,便寄稿费。
(四)来稿直交“人民园地”或“学习生活”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