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美国预算看美国政策
柯柏年
杜鲁门在七月中旬的无线电广播,承认了美国经济情形日益恶化,并为他提出的一九五○年度(自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五○年六月三十日)的联邦政府预算辩护。他的关于政府预算的广播演讲辞,无意之中把美国政府的政策的真面目暴露出来了。
杜鲁门反对削减他所提出的庞大的预算。预算多大?四百二十亿美元。这比起战前的预算来,确实是大得惊人。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在战前是:
(亿元)一九三一年  四一一九三二年  四九一九三三年  四三一九三四年  六四一九三五年  七六一九三六年  九一一九三七年  八三一九三八年  七三一九三九年  八八
从一九三一年至一九四○年的十年中,每年预算最高为九一亿元,最低为四一亿元,平均为六七亿元。罗斯福于一九三二年当选为总统,上台后就实行“新政”,所以,政府预算要比共和党执政时代为大。杜鲁门政府在战后的预算则为:
(亿元)一九四七年  四二五一九四八年  三七五一九四九年  三四八一九五○年  四二○
可见,战后的几年预算是比战前三十年代每年平均数大四倍至五倍。为什么需要这么大的预算呢?战前“新政”最高峰的一九三六年的预算也只有九一亿元,为什么战后一九五○年底预算就要四二○亿元呢?美元的实际价值贬低,是一个原因;但贬值底程度并没有这样厉害。如此庞大的预算,主要是作何用途?
杜鲁门自己承认,最大的一项支出是国防费。在战前的一九三九年,军费支出只占政府预算的百分之十三。在战后的一九五○年,国防费支出达一四○亿元以上,占整个预算底三分之一以上。这就是美国政府在战后进行军国主义化——扩张军备及实施普遍军事训练——的结果。
第二项大支出是国际计划(如马歇尔计划、占领军费用、援助土、希、南韩等等),数约七○亿元。这是美国企图以物质援助为手段,干涉西欧各国内政,支持各地的反动统治,而向它们勒索各种军事的及经济的权利,使它们沦为美国的附庸。
第一项及第二项,合共二一○亿元,占整个预算的一半,是美国为夺取世界霸权,为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财政支出。杜鲁门并不掩蔽这两项支出与未来战争之联系,不过他把准备战争说成“防止”战争,以欺骗美国人民罢了。
第三项支出是偿付公债利息及给予退伍军人各种津贴,共一一○亿元。杜鲁门承认这是过去战争的用费。由于美国政府实际是资产阶级专政,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费用,不是采取累进所得税的方式,取自那些在战时大发战争财的独占资本而是采取公债的方式,将战争负担延期地转嫁于广大的劳动群众。战前与战后的公债数量为:
(亿元)一九三九年  四○四一九四六年二、六九四一九五○年二、五二○
所以,战争结束之后,广大的劳动群众还要负担偿付公债的本利,而资产阶级却坐享利息,且在一定时期取回债本。美国每一人在一九三九年的公债负担为三○八元,至一九四六年增为一、九○八元!
总而言之,美国政府一九五○年预算中的支出,与战争有关的(第一、第二、及第三项)共三二○亿元,占整个预算底四分之三以上!杜鲁门政府在过去几年的预算,与战争有关的支出,一贯地是占极大的百分比!一九四八年,占总预算底百分之七一;一九四九年,则占百分之八三。
第四项支出数达一○○亿元,供联邦政府其他用途。杜鲁门说,用于支付联邦政府的一切职员(军事人员除外)的薪水的,只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十二。杜鲁门去年虽然拿着“新政”的招牌进行竞赛而得胜,但他在一九五○年预算中,用于增进人民福利的,只有二四亿元,只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五点六。用于教育的,只有四亿一千四百万元,不够总预算的百分之一;但用于普遍军训的却倍于此数。可见,杜鲁门政府的一九五○年预算,对于广大民众的福利是漠不关心的。罗斯福政府在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年的七个年头,用于施行“新政”以挽救资本主义的支出,差不多占预算的全部支出底一半。杜鲁门政府在战后的几个年度的预算中,社会福利的支出,一九四八年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八;一九四九年占百分之五;一九五○年占百分之五点六。
事实迫使杜鲁门不得不承认:一九五○年的预算与十年前的预算相比较,与战争有关的支出,增加了百分之九百;与战争无关的支出,则只增加百分之五十!
从美国政府的预算,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美国现在所施行的外交政策,是扩张主义的政策,侵略的政策,夺取世界霸权的政策,战争的政策!

意大利的土地改革斗争
格利牛著·王禺译
今天在意大利农村中,各种劳动农民和农业工人都正在为反对解雇、争取较多的工资与较合理的合同等迫切要求而斗争着。由于它范围的广泛和国内政治形势的日益尖锐化,这一农民的斗争已成为意大利进步力量为土地改革而发动的总的斗争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斗争主要是因为,拥有大庄园的地主和进行大规模资本主义经营的农场主,占有全国土地的半数以上,而国家、教堂、地方政府及其他资产阶级所有主们,控制了全部土地的四分之一。这样,可耕地就只有四分之一剩给农民了。
在全国八百万农民中,只有二百万是自耕农。其他的六百万是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他们替大地主工作,受大地主的压迫和剥削。
地主与农村劳动人民之间的生产关系是复杂的,而且因地区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剥削和压迫则到处是一样的。地主有权利任意解雇他所雇用的农民,这样就迫使农民为了自己的生活而接受任何条件,一切生产关系都是根据这个的。
有着少量土地的农民(大部分为贫农)也是受压迫的,特别在经济方面,不得不缴纳很重的税。
这就是所有各省中农民正为着迫切要求而战斗着的形势。他们的斗争正发展成一个总的斗争,这个总的斗争是为争取土地改革,为争取农村中社会关系的改革,也就是说,争取大庄园的重新分配、地主专制的废除及较好的生活条件。
土地改革的斗争因为农民日复一日的行动而加强了、促进了,这些行动反映了土地改革的斗争。每一次行动都有不同的原因。但是,面临着以基督教民主党政府作靠山的地主和农场主们(农场主在政府中的代表就是司法部长格拉西,阿普利亚区最大地主之一)的顽抗,这些行动事实上就是争取社会结构的改革和国家民主革新的总的斗争中的无数插曲。
罗马市郊农村中的农民,意大利南部以及各个岛上的农民都正在为土地改革而战斗着。当共产党员盖洛任农业部长的时候,这些地区的农民获得了将近二十万海克脱的未开垦或半开垦的土地。今天这些农民正在为反对那些昔日的领主在反动的加斯贝利政府帮助下夺回土地的企图而战斗。成立了合作社的农民们,不仅拒绝放弃他们的土地,而且正在发起争取更多土地的运动。在意大利南部,有二百万海克脱以上的未开垦或半开垦的土地,有一百万以上的无地农民。
在资本主义农业经营占优势的意大利北部,土地改革的斗争是针对着大农场主的。
在很多农场里,农业工人和技术专家们联合起来设立了农场委员会,迫使资本主义的地主们尊重宪法上规定的一切劳动农民应参加经济的领导和管理的权利。这个斗争和争取在工业中成立工厂委员会的斗争相类似。
反对任意破坏合同的运动,是修改劳动关系制度的斗争的焦点之一。这个斗争范围很广,包括了所有的劳动农民:受雇的农业工人、少地户、伙种户等都同样地有份。它的影响,及于生活在地主压迫下的一切农民。
农民们在迫使政府和地主延长在战时签订的合同一事上获得了成功。第二步是要确实使有地的农民,除了由特别的联合委员会提出的正当理由外,不致丧失其土地,以赢得农民能永远耕种自己土地的权利,并废除地主的专断。
不能找到稳定工作的农业工人们,正在为争取一种雇佣劳动的民主制度而斗争。这是一个艰难的斗争,它在爱米利亚和阿普利亚两地,已经导向了尖锐的冲突。农业工人们正确地把这一斗争当作他们的主要斗争,因为只有一种民主的雇佣制度才能防止罢工的被破坏,才能保护工资及在他们协议中所列举了的其他条件,诸如工作日等等。
他们多年来斗争所得结果之一,就是伙种户摆脱了象以礼物(家禽、火腿等)劳役等等的封建残余。这种收获现在必须包括在所有的合同里。
佃农们正在为反对已经够高而且正在不断上升着的地租而斗争。在很多情形下(比方在拿不勒斯省),有组织的抵抗已经迫使地主们的贪欲稍稍收敛了一些。目前佃户们正在进行斗争,要使地租数额之确定,与评定租额者确定各种收入,根据同一的基础。
这些就是今天意大利农村中正在进行的斗争所围绕着的几个主要目标。数百万男女正在参加这个斗争。它是一场艰苦的斗争,结果往往是激烈的冲突,在这种斗争里,农民的自我牺牲对抗着地主和农场主们的反动精神,后面两种人是受到基督教民主党政府的支持的。
城市工人的支援是保证农村劳动人民的行动获得成功的主要条件之一。就这样,在一九四八年秋天,脱斯加尼、爱米利亚及龙巴底等地区的伙种户和佃农们进行斗争的时候,城里的工厂和机关的工人曾用团结的罢工来予以支持。在农村劳动人民这方面,则以食物帮助罢工的工厂工人,并替他们照管孩子。意大利北部的工人和意大利南部及中部的农民,他们的战斗同盟在他们的联合斗争中正日益强大起来。
伴随着农村中顽强斗争的是共产党在议会中同样顽强和坚持的斗争,他们要求不要让宪法所保障的权利停留在纸上。
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果断的立场。议会一开会,共产党议员就提出了一部详尽的基于符合农民利益的原则的土地改革法案。
共产党的土地法规定农场的最大面积是一百海克脱。另外它将农村中应有的改革列举如下:
佃农有权永远耕种自己的一份地;禁止任意破坏合同;地主与佃农之间庄稼收成的分配,应与双方所付劳动成比例;劳动农民应参加乡村管理,承认农场委员会;限制并管制地租;禁止转租;以技术及财政上的帮助给予小农及中农。
共产党率先采取的这一行动,迫使在一九四八年大选以后就不愿想到土地改革的政府,提出了它自己的法案。正如我们所想象得到的,这个法案完全不符合农民的要求,而且与基督教民主党在大选前夕所作诺言相矛盾。共产党因此能够揭露了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真意向,从而使它在群众中更加孤立。
通过全国农业工人联合会,通过附属于全国合作社联盟的各个农业合作社以及附属于全国农民代表大会的各个土地委员会,共产党领导着土地改革的斗争。
在选出代表参加全国土地委员会代表大会以前,举行了好几十次的集会,数百万的劳动农民和其他各阶层人士在这些集会上,讨论了土地改革和实行土地改革的斗争,二百万以上的人民参加了三月十三日、十四日两天在莫丹娜城举行的出席全国土地委员会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这两百万劳动人民不仅选举了他们的代表,而且提出了他们的要求。这样,在持续达三月以上的全国性竞选运动中,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都闻悉了土地改革的要求。
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声言他们决心为土地而战的人们,同时也明确表示了他们对自由与和平事业的忠心。土地委员会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一项为和平而战的决议,表达了全意大利农民的意志。数百万意大利农民对巴黎拥护和平大会的支持由下面这条口号表达出来:“要土地,不要战争”!它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口号。

美帝侵入阿富汗
阿尔达蒙诺夫作
杨昌辉节译
阿富汗距离美洲海岸有一万多公里,可是美国的扩张主义者,并没有因此放手。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军事和政治先锋正源源进入这接连苏联、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和伊朗的亚洲地区。
美国对阿富汗的输出品一年比一年增加。这些输出品大部分是低级的货物:劣等丝织品和毛织品,廉价的日用杂货和香料,还有旧衣服。这些商品象浪潮一样冲入阿富汗市场,夺取了当地手工艺者的地盘,使他们的店倒闭。同时,美国驻在喀布尔的商业代表还设法独占阿富汗的主要出口原料,如同羊毛、羊羔皮和各种皮毛。这些出口货物现在有百分之八十握在美国企业的手中,而阿富汗的经济生活便只有仰外国资本的鼻息了。美国商人为了独占阿富汗的羊羔皮,曾施展无耻的阴谋,再三强行抑低价钱,每张羊羔皮平均从一百五十元阿富汗币减到六十八元,他们还曾设计停止购买,使当地贸易公司遭受严重的损夫,而只得听他们的指挥。
可是还不仅阿富汗的对外贸易渐渐转入美国的控制之下。阿富汗经济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是如此。美国顾问染指于阿富汗国民经济部长马伊德可汗拟定的所谓“经济计划”。这计划是打算大量叫美国投资和雇用美国专家,主要是建设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公路和电报电话线。
阿富汗的政客们是华盛顿经常的拜访者。一九四七年阿富汗首相马哈穆德可汗在美国消磨了六个月。一九四八年七月国民经济部长马伊德可汗曾经去华盛顿。紧接着前首相哈西姆汗也作了同样的朝拜。和这对照的是美国各方面的“专家”和商人象潮水一般不断涌入阿富汗。
美国商人特别垂涎阿富汗的石油。远在一九三六年美国内陆石油开采公司就和阿富汗签订协议,开采邻近苏联边境的赫拉特地区油田。这协议在一九三八年废止了;可是由于这地区的战略地位,美国并没有丧失兴趣。曾在阿富汗勘测油田的美国地质学家克斯,一九四四年到达喀布尔,充任美使馆武官。不久以后,就开始美国租借阿富汗北部的谈判。同时也开始了在安德克回和喀汗那巴德地区与其他地方勘测油田和煤矿的活动。
据今年二月一日伊朗德黑兰方面的报纸传出的消息说,阿富汗联和政府已经批准在和美国代表谈判中所拟定的建议。这建议规定将赫拉特以西的特布尔油田,邻近坎大哈的达林都尔金银矿藏,和罗加地区的金矿租借给美国。承当租借的是美国摩利逊顾德逊公司。这公司有权在阿富汗建筑两个飞机场。
美国在阿富汗最渴望的莫过于建筑飞行基地。远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北美西方航空公司便和阿富汗政府订立协定,设立美阿通航公司。美国获得在阿富汗领土上建立机场和供给飞机的权利。此外并控制了美阿通航公司的行政权和在机场上指派工程人员的权利。
德黑兰报纸最近还发表了美国对阿富汗贷款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计划。美国商人率先要求用这笔款项在接连苏联和印度边境的地区,建筑战略性的公路。这些公路由三百个美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监督筑造。
战略性质的公路建设是远超过了阿富汗国家需要。这完全是听从美国侵略计划。现在仅是建筑从坎大哈到卡门和从喀布尔到耶拉拉巴德的两条公路,就雇用了二百五十个美国专家。
为了达到他们的牟利的、军事的和政治的目的,美国独占资本家已经攫夺了建筑萨拉比水电站的权利,水电站的水闸建于喀布尔附近,而灌溉运河则引自赫尔曼德河。
赫尔曼德河流到伊朗边界,下游的河水用来灌溉伊朗色斯丹的大部地方。在美国工程师设计的赫尔曼德河新水道计划下,伊朗色斯丹地区的灌溉情形受到严重损害。得不到赫尔曼德河的水,伊朗的大量土地逃不脱长期旱灾的命运。可是同时,美国设计者也使阿富汗依赖这河水的地区,所得到的水,也极少量。
运河的工程还没有完成,不过已经成为阿富汗和伊朗两国间的争端。一九四七年夏天,伊朗方面便已主张将这运河问题在联合国提出。
美帝国主义者表面上“帮助”落后民族的巧妙计划,实际是企图实施最无耻的政治压力。为了使美国在阿伊争端中获得最高仲裁人的地位,华盛顿决定由三个中立国家组织代表团、调查赫尔曼德河问题,这三个国家由美国选择,由于华盛顿这样的干涉,阿富汗和伊朗的争端到今天还没有解决。美国忽而答应帮助这边,忽而又转向那一边,利用双方都需要赫尔曼德水源,图谋自两国获取得美国所想要的租借。
可是这还仅是一个例子说明阿富汗和伊朗的人民,为了得到美国“援助”所付出的代价。
美国在政治经济上完全控制阿富汗的计划,碰到英国的竞争。美国在阿富汗现在仍然保有雄厚的势力。英帝国主义者正试图借着邻近的巴基斯坦的协助,保持在阿富汗的利益。英国当局最近为了对阿富汗政府施行压力,拖延准许阿富汗的货物进入巴基斯坦,以迫使喀布尔统治者让步。印度公司的英印工程师协会一九四七年在阿富汗东部和喀布尔省签订了一个大规模的营造合同,努力排挤美国公司。
这两个敌对的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在全美西方航空公司开辟阿富汗航线协议签订的时候,也明显地看出来。当时英国曾施行惯用的政治压力,使阿富汗政府允许她也建立两条航线,这两条航线是从喀布尔到帕沙瓦和从坎大哈到克拉蚩。有趣的是在英国对阿富汗政府进行谈判时,是由印度代表团充当傀儡。
美英扩张主义者都对阿富汗的军队特别注意,在他们的计划中阿富汗军队占重要地位。英国每日邮报早在一九四六年便报导过英国供给阿富汗军事装备(例如飞机),并且在印度训练阿富汗军官,所有这些都是在“良好条件”下进行的。
此外,英国在巴基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邻近阿富汗边境。这行动的目的除了便于对阿富汗施行政治压力外,还企图扩大阿富汗人和帕坦族之间的矛盾。帕坦族与阿富汗人同种,居住在接连巴基斯坦的地方。
阿富汗人的生活没有一部分不受美英的影响。美国最近正对阿富汗人施行“思想教育”。初级学校和学院中开始添设英语课程,大批美国教员进入阿富汗。喀布尔的哈比比亚学院变成了正式教养亲美分子的园地。毕业的学生可以在美国公司中做事,或到美国去。
喀布尔的电影院几乎为美国影片独占。报纸上充满联合社和路透社的宣传,还经常辟栏登载翻译文章,鼓吹金元政策和原子弹的威力。
在阿富汗特别活跃的是摩利逊顾德逊公司。这公司的特点是使用许多会讲英语的阿富汗人,几乎把公司变成美国化阿富汗青年的训练中心,叫他们崇拜美国制度,将美国制度的“优越性”赞美得象天一样高。阿富汗政府已经和美国签订一个协定,聘请大批美国专家、教员、军事指导和工程师到阿富汗服务。美国顾问现在参加到阿富汗政府的矿冶、国民经济、农业、财政、教育等部门中工作。
美国扩张主义者统治世界的疯狂计划是建立环绕全球的军事基地,显然阿富汗是被当作这军事基地系统中的一环。这军事基地系统包括了远离美国一万多公里的地区,正明白显示出美帝国主义计划的侵略性。阿富汗统治者对美国这些计划,装聋做哑,是损害着阿富汗整个的未来。

北大西洋公约是在“平等”的基础上签订的
库克雷尼克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