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津等铁路
调整客货运价
【平市讯】军委铁道部决定自今日(八月五日)起将北方铁路平津、济南、太原、郑州四管理局(邯郸铁路管理处除外)及南方衡阳铁路管理局(现设汉口)管内之客货运运价杂费(装卸费、站台费外),一律按现行运价费率增加一倍,客运每公里基本票价由四元改为八元。特别快车快车费亦同时加倍。普通客运票价由北平至天津一一二○元,北平至太原五四四○元,北平至济南三六八○元,北平到郑州七○三○元,北平至南京七五八○元,北平至上海一三五○○元。另担货物实行以容积换算为重量的计算制度。凡货物体积一立方公尺其重量不超过三百公斤之轻浮货物,按三百公斤比率换算重量计算。计算体积的尾数未满○·○一立方公尺者不计。体积一立方公尺超过三百公斤者按实际重量计算。
(人民铁道报社)

西北前线我军再传捷报
解放甘肃重镇天水
六盘山以西攻占隆德县城
湘北安乡石门两伪县长率部投降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四号消息:在甘肃境内追歼马匪的人民解放军,三号早晨六点钟解放天水县城。天水是甘肃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陇海铁路的终点。盘踞该城的匪军向西逃跑。另一路沿西兰公路向西前进的人民解放军,在本月一号十点钟,解放六盘山以西的隆德县城。
【新华社华中前线四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三十一日解放洞庭湖北岸的安乡县城,该县伪县长率领四百人向解放军投降。解放军于二十九日占领常德追击逃匪时,伪石门县长熊壮献率警察一百二十名投降,缴出轻机枪三挺,步马枪一百十二枝。

华中前线二十天胜利进军
歼敌两万克城卅七座
打开进军大西南道路进逼株州长沙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解放军自七月十日在华中前线发起强大攻势以来,至二十九日二十天的综合战果。公报称:我军自七月十日起,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在西起宜沙,东至赣江沿岸千数百里的前线上,开始了肃清华中残匪的进军,至二十九日,占领湘西重镇常德,进逼株州、长沙。二十天的作战,我军共计歼敌两万,解放城市三十七座,给予妄图进行依托湘鄂川黔负隅顽抗的宋匪希濂以沉重打击,并在湘鄂赣地区内驱逐了蒋白匪帮的残余军事力量,为我军今后进军大西南诸省开辟了道路。在战斗进行中,我军以旺盛的战斗意志,冒酷热气候及滂沱大雨,排除一切困难,在水网和山岳地区,连续进击敌人,获得了人民的热烈爱护与援助。宜昌敌军逃窜时,曾尽毁江岸的一切船只,但江北人民立即将藏匿的船只开出,协助我军渡江;江南人民游击队亦纷纷派人担任渡江的向导。沿途人民并纷纷烧茶水以及燃放鞭炮,热烈欢迎我军。各地人民对解放军的这种热情,益加鼓舞了我军的士气,使我军进展神速。二十天来的综合战果如下:
一、解放城市三十七座:鄂西及湘西地区:远安、当阳、沙市、江陵、宜昌、宜都、枝江、长阳、松滋、公安、沣县、石门、临沣、桃源、常德。赣西及湘东北地区:奉新、高安、清江、峡江、永丰、新喻、吉水、宜丰、安福、上高、铜鼓、万载、分宜、吉安、宜春、平江、浏阳、岳阳、萍乡、醴陵、泰和、永新。
二、歼敌共计一万九千九百四十九名。其中歼匪正规军第二军、一二四军、十五军、七十九军、四十八军、一二六军、二十三军各一部,共计俘匪官兵一万一千一百七十二名,毙伤匪官兵三千七百四十五名。歼匪地方军伪湖北保安第十旅全部,保一旅大部,保二、保四、保七旅各一部,暂四师一部,伪自卫军两个团全部,共计俘匪官兵三千六百七十七名,毙伤五十五名,投诚者一千三百名。俘匪将级军官计有匪湖北保安第十旅少将旅长刘立辉,第二绥靖区少将司令郑行之,暂一师少将师长吴都骏,八十七师少将副师长余德和,保一旅少将副旅长郑卓,匪湘鄂赣边区反共救国军少将军长盛逢尧等六名。
三、缴获:各种炮七十四门,计:山炮一门,火箭炮二门,迫击炮十九门,六零炮五十二门。火焰喷射器十一具,掷弹筒九十五个,重机枪九十三挺,轻机枪五百二十一挺,冲锋枪、卡宾枪、自动步枪一百三十六枝,步马枪六千三百九十七枝,短枪二百四十枝,信号枪十一枝,枪榴筒五十六个,各种炮弹三千一百八十六发,各种子弹六十四万五千余发,手榴弹三千四百零六个,炸药二百九十四斤,各种弹药七百余箱,电台十七部,汽车二十七辆,战马一百二十七匹。

上海各界人士纷纷表示
拥护东北苏联贸易协定
都认为苏联平等互利的友谊援助鼓舞了对反动派封锁的斗争信心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的消息传抵沪市后,上海各界人士均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张本说:“当中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恶毒的封锁和破坏的时候,苏联人民给予中国人民这种援助和支持,使我们更深深地体验到苏联人民伟大的友爱精神,更清楚地认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友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张渝民说:“这不但是对帝国主义封锁的一个无情的打击,而且更加鼓舞了我们斗争的信心。”上海市大专学校教职员团体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称:“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是和世界人民民主力量的援助,特别是和伟大的苏联的友谊援助分不开的。东北人民政府和苏联易货协定的签订,再一次的证明了这个真理。我们热烈欢迎这个协定。”经济专家章乃器、千家驹及产业界人士亦纷给发表自己的意见,认为这是一个平等互利的协定,目前易货地区虽仅限于东北,但将来必可推广至华北、华东以至全中国,而且中国还可以和东欧各新民主国家签订同样的贸易协定。此外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上海市中小学教师联合会及文艺界、技术界、出版界等也都表示拥护这一协定。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四日广播】当东北人民民主政府和苏联订立易货协定的消息在报上登出后,工人和产业界人士,都热烈拥护,公共交通公司和上海机器厂等,为此特召开座谈会,公交签票员徐诚说:“我们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上订立了易货协定,这说明了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我们深信,从这次协定为起点,我国与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的深厚友好关系,将逐渐展开。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加倍努力,发展城乡互助,物资交流,以行动来反对国内外反动派的封锁阴谋。”各产业界人士对此也表示热烈拥护,他们都希望和欢迎苏联输进我国所没有的各种工业用品,来发展我国工业,同时我国也输出苏联所需要的物产,务使双方有利。

中国人民军队的每一个胜利就是为和平而战的一切民族的胜利
波兰报纸祝贺“八一”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三日电:“波尔斯卡·兹布罗伊纳”报发表题为“二十二年的斗争与胜利”的社论,祝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创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社论说:从中国人民中产生的、爱国的中国人民军队,接连地打击了卖国贼——美国装备的国民党军。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的胜利的组织者把人民团结在争取社会与民族解放斗争的纲领周围,这一纲领是以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以及与全世界劳动群众的休戚与共为其基础的。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一正确的政策中吸取力量。毛泽东所领导的中华民族的斗争,其意义远远超过仅仅争取一个国家解放的斗争。它也是一个为了消除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的战斗。该报结语称:因此,中国人民军队的每一个胜利,也就是为正义的与持久的和平而战的一切民族的胜利。

北大教职联学生会
抗议英舰暴行
誓为死者复仇
【本报讯】北京大学教职联筹委会暨学生会,闻悉英舰紫石英号暴行,特于昨(四)日联合发表文告,要求惩办紫石英号的罪行,誓为牺牲者复仇。略称:“中国人民决不宽恕英国军舰紫石英号的两次野蛮暴行,我们必须继续追究其责任。我们要正告英帝国主义不要忙着庆祝紫石英号无耻逃跑的成功,只要你们政府没有为上述罪行实行惩凶、道歉和赔偿,中国人民是绝不会答应的。我们全中国军民一定要为牺牲者复仇。”

沪市军民对英舰暴行异常愤恨
要向英帝算帐复仇
建设人民海军巩固海防
江陵号百余脱险人员抵沪
【本报讯】上海消息:英舰紫石英号潜逃事件,本市军民都异常愤慨,一致要求和英帝国主义算帐,赔偿我们的损失。海军人员说:我们应该积极地筹划建设足以自卫的人民海军,不仅阻止帝国主义者的炮舰侵入我长江内河,而且禁止帝国主义者的海军在我们的领海活动,永久巩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妇女界、科学界和青年学生,一致认为:紫石英号两次事件都是由英国政府指挥的,我们要他们负完全责任,全国同胞要一致追究到底。他们又一致表示:只有坚决执行解放日报社论号召的六大任务,很快地解放全中国,把帝国主义势力彻底赶出去,才能为死难同胞复仇。航业界人士表示:要以加紧造船,发展航运,以实际行动来为死难同胞复仇。中纺十四厂职工,于三日特就东北与苏联易货协定和英舰紫石英号事件,举行座谈,热烈交换意见,一致认为: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事实,更加使大家认识在国际上谁是我们的友人,谁是我们的敌人。
【又讯】江陵解放号轮船被打沉以后,大部分被当地军民救起的船员和旅客,已经先后到达上海。在救出的船员一百零四人中,已到上海登记的有七十一人。在上海登记的旅客三十九人。其中受伤的都送医院治疗。伤亡的船员将按照特殊伤亡抚恤条例,加以抚恤。死难家属的具体救济办法,正在研究中。脱险的船员先发一套衣服,分配到留沪的船上暂住,供给伙食,并设法尽先安插工作。在安插工作前,薪水仍照旧发给。旅客也临时安置于招商局第一码头住宿,供给伙食,并帮助他们解决其他困难。三日下午沪市人民政府并派小火轮到出事地点去打捞尸体。旅客和船员,对当地军民的冒险抢救,都表示非常感激。

朝鲜人民积极准备
迎接解放四周年
北鲜各企业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平壤二日讯:朝鲜人民将于八月十五日,庆祝苏军解放朝鲜四周年纪念。这一纪念日的准备工作,正在全国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中进行。北朝鲜的劳动的劳动人民纪念朝鲜解放四周年的劳动竞赛,已在北朝鲜的各企业与建设工作中展开。
朝鲜报纸强调称:由于苏联的慷慨援助,朝鲜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民主化和国民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斗争中,获得了伟大的成就。朝鲜共和国北部的工业已获巨大成绩。单在过去两年中,产量就增加到二点六倍,而最重要的工业部门——非铁金属冶炼部门的产量则增加到五点七倍。消费品的生产也大大增加了。在一九四八年,棉织品的产量增加到解放前的七倍。丝织品产量几乎增加到五倍。劳动生产率已有显著的增高。产品的质量改进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
朝鲜北部实行的土地改革已给农业的急速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过去两年中,播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八。一九四八年的肥料消费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一九四八年的谷物收成,比一九三九年战前最丰稔的年景高百分之十点四。工业作物的播种面积以及牲畜也都增加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北部已变成自给自足的地区。
共和国的铁路员工的工作,也有很大的成绩。铁路的货物运转量在过去两年中增长百分之二百五十七点八。目前,主要铁路线的修建与电气化正进行中。
与工业、农业及运输业的发展相平行着,货物交流也有显著的增加,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及文化水平同时也显著地提高。城市与乡村中的学校、图书馆、剧院及宣传中心的数目,大大增加了。广大居民都有了在文化方面学习与发展的实际可能性。目前,朝鲜北部正为争取胜利完成并超过国民经济两年计划而奋斗,这一计划的实现将给统一的民主朝鲜奠定巩固的经济基础。

青年代表团在国门
子冈
欢迎与嘱托
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启程一周了,二十八日晌午就可以到达满洲里,换上西伯利亚火车,跨出国门。
沿站青年们的盛大欢送@使代表团兴奋感谢,也更感觉出肩上的负荷来了。他们无论是党政军青年团体或是工友、同学,都众口一声地指出中国代表团如此浩浩荡荡地出国,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进行所造成的荣誉,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所造成的荣誉,要代表们好好去学习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青年的斗争及建国经验,回来向全国报告。
在沈阳、长春、哈尔滨、昂昂溪、扎兰屯,代表团接受了无数次的绚烂花束,无数支动人的歌曲、掌声口号欢呼响彻大大小小的车站月台,那些青年少年孩子们亮着眼睛欢笑,使劲拍手,就好象说:“不要辜负了我们的希望!”在沈阳吃晚饭,李富春同志说回来时要中途扣留我们半个月,听取我们的报告。
铁路机工同志也给了我们无上的鼓舞,各路争着以最好的机头来运送我们。到满洲里为止,我们使用过四个机头了。第一个是七一纪念号,第二个是哈尔滨青年号,第三个是红五月号,到昂昂溪又换了三○○五号。在昂昂溪模范司机范永同志特地声明:“我们挑选了最好的三○○五号来送你们出国,为的是你们去为我们服务,回来时要替我们报告,把我们的友爱带给兄弟国家吧。”三○○五号机车就是范永驾驶,在解放东北时运送炮弹是有功的。
一百多人的饮水问题在专车上感到困难。灶火要煮饭,平哈路上利用锅炉间的火煮水,到哈尔滨被站上同志们发现,认为容易起火,于是用电话沿站叮嘱下站给预备茶水。起初我们以为未必办得到,那知道哈尔滨以下各站,只要停车,铁路职工家属就给送来大桶大桶的茶水,使我们感激无涯。
哈尔滨三日
临行时廖承志同志曾嘱咐我们途中要完成修整队伍,加强政治学习的任务。在车上执行比较困难,只能分组讨论些生活上的细事,阅读文件和讨论就留在哈尔滨了。我们二十四日午后六时抵达哈尔滨,在车站空场苏联红军纪念塔前举行了欢迎会,人数也将近一万,谁知这样的欢迎会不能算数,当场宣布二十五日午后在兆麟公园还要有一个盛大的欢迎会,翌日果然又来了一个大规模的群众大会,约有工人学生三万,老百姓两万,哈尔滨全市人口也不过八十万。会上有不少管弦乐队、秧歌舞、合唱助兴,哈市的工人文艺训练班办了几个月,已经有工人作曲一百五六十支了,那天晚上的节目描绘工人加紧生产支前,解放全中国,精彩非凡。我们的文工团也答谢了几个节目。
二十六日午后我们的蓝赛队和沈哈联合队作友谊比球,以四十五对三十五终场,十分和谐。
二十六日晚上在铁路文化馆举行了一个盛大而活泼的晚会,主人有中共松江省委会、松江省人民政府、中共哈尔滨市委会、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青年团松江省筹委会、青年团哈尔滨市委会。客人中也有不少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苏侨,苏联朋友说苏联青年一定会热烈地欢迎我们去交换斗争、学习及建设的经验,大家一再干杯。中长铁路的职工管弦乐队奏了“蓝色的多瑙河”、“民主中国”等曲子,在草坪上有下棋打扑克等各种游戏,室内舞步回旋,玩到十一点多才散。
代表团没有忘了学习,我们也严肃地面对着工作,二十五、六两日上午分组学习讨论文件: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和刘少奇同志的“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对我们此行大有帮助,搞通了不少问题。文工团勤于排戏,他们又和代表团一道练歌子。
我们住的马铁军旅馆如今是市府招待所,为代表团临时成立,青年团号召团员们来负责招待,结果市立二中十五位男女同学为我们义务服务,招呼茶水,洒扫房间,真使大家不安之至。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新民主主义旗帜下的新教育,有着新的劳动观点。
二十五、六午后代表团除开小组会外,代表们有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买书、参谒烈士馆。有的到松花江上划船游泳。哈尔滨城市的美丽是出名的,但其朴实由这件小事可以证明,除了几家大理发店外,一般理发店连吹风设备也免了,这是为了节约电力。普通商家每月纳营业税百分之三,纯益百分之三十,再无摊派,商民们谈起来犹对苏军念念不忘,沦陷十四年后,对今日人民政府的施政,比如由地狱进了天堂。
国门之前
记者执笔时离满洲里只剩半天路程了,气候已如深秋,扇子失去了价值,团员们把一切御寒之物披上了身犹不暖和。然而沿途各站的欢迎行列是多么热烈啊,昂昂溪站来欢迎的有中国学生,也有中长路苏籍男女职工,互相致辞,我们喊万岁,他们高呼乌拉。有一个才学步的苏联孩子也随同向代表团挥手相送,我们的副团长、秘书长、团委们接受了他们的花束。由哈尔滨过来的各站月台上都可以看到培养得漂亮得很的花畦,使人在旅途中感到花朵也是人生所必需的。
到扎兰屯时已是夜十时了,但是无数青年仍然列队欢迎,其中有三个旗的蒙古青年,在寒气侵入中代表们狼狈起床,接受热诚的歌唱、献花、和讲演。我们的副秘书长克力更同志和他们讲了话。
记者在餐车中晃荡执笔,听车上的大师傅和服务生们在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东方红”等歌曲,一面他们手中在切弄明天的菜蔬。他们向我谈论昨天他们也去参谒了烈士馆,看到杨靖宇、陈翰章、汪亚臣三位烈士的头颅感到多么愤怒,他们要我批评专车的应改善之处,他们马上回平,要为这稿子作信差。这真是一个新的世纪啊,如果也有一个吕伯大梦醒来,他会不认识这新社会里的新人物的。
二十八日上午十时到海拉尔站,当地青年团代表及部队热烈欢迎,中长路苏联职工也参加的,他们的青年工人代表祝我们完成团结世界民主青年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目的。蒙古青年男女愉快而又健康,高呼汉蒙团结建设新中国的口号,他们用酒瓶装了牛奶,送给代表团。
午后一点多,我们到了满洲里,忙于换车,不多记了,代表团同人向同胞们告别,我们将谨慎地来完成任务。 二十八日午

世界和大常委会建议
十月二日为国际和平斗争日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巴黎讯:七月二十九日,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委会,在此间举行会议,世界工联秘书处、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联的代表团及拉丁美洲和平运动的代表们亦列席会议。和平大会常委会副主席达波赛在会上报告七十一国的和平拥护者进行保卫和平斗争的情况,并着重指出即将来临的苏联拥护和平大会及美洲争取和平大会的意义。在赛扬作了关于国际和平斗争日的报告之后,大会常委会执委会决定:建议以十月二日为国际和平斗争日,待与各国的拥护和平委员会商讨后,即作最后确定。

东北棉花丰收有望
三分之一以上已经开花着蕾
【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四日广播】东北各地棉花生长盛旺,三分之一以上已经开花着蕾,丰收有望。今年全东北一共种植棉花一百三十七万多亩,分布在辽东、辽西、热河等省和内蒙、旅大等地区。各地在四月下旬先后开始下种,五月上旬全部播种完毕。一部分地区,曾经发生虫灾,但是由于大力防治的结果,没有继续蔓延。现在各地棉花,枝干普遍生长盛旺,为近几年所未有。七月上旬就开始开花,现在开花的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各地正在进行打水技和除风杈,如果不再发生灾害,可望丰收。

东北局及东北行政委员会
指示挂锄期间农村工作
发展农副业加紧防汛
【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四日广播】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关于乡村挂锄期间的工作指示,指示中指出,挂锄期间的中心任务,仍是发展农业,特别是副业生产,其他工作应该围绕生产进行,目前对生产的领导,应该加紧防汛工作,选麦种,压绿肥,打羊草,放秋垄,抢耕晚田,开展副业,以及完成秋收各项准备工作,另外要发展供销合作社,训练干部,并抓住取缔一贯道等反动会门的斗争,结合剿匪打击地主翻把的斗争,以巩固群众优势,提高群众觉悟,肃清反动残余的活动,以上这些工作,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研究执行。

广州人民渴盼解放军
匪帮官员穷奢极欲
下级官兵三月无饷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据广州来人谈:国民党残余匪帮盘踞下的广州现在是一片混乱。匪帮官员一面忙着向台湾和重庆逃跑,一面穷奢极欲,荒淫无耻。穗市舞厅、妓院、西装店、大菜馆等,自匪政府机关迁往后,已大量增加;赌场已完全公开,仅大赌场即有四十余家之多。一般人民生活则痛苦不堪。下级公务员及国民党军下级官兵已三个月没得到一点薪金,因而被迫靠跑单帮糊口的据估计约在三万人以上。被国民党匪帮诱骗至广州的各地流亡学生陷于无衣无食悲惨状态。最近有一批流亡女学生公开登报,集体征婚。许多男学生则被国民党匪帮强迫当兵。穗市物价正直线飞涨。“银元券”发行后的最初十日内物价即上涨五倍,很少有人愿意使用银元券。现穗市广大人民切盼人民解放军赶快打到广州去,使他们早日从国民党匪帮黑暗统治下解放出来。

提倡尊师受徒
——记洛阳市总工会领导解决师徒关系经过
本报记者 艾方
洛阳市总工会在领导该市工人运动中,处理师徒关系、劳资关系这个复杂问题上,过去走了一段迂回曲折的道路之后,无论从领导思想和群众思想上来说,都明确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这一正确方针的观念。并进一步提出了:在学徒要求改善生活,改革不合理的旧规矩的情况下,领导上应注意做到适当,并提倡尊师爱徒,以恢复发展生产。至目前为止,该市师徒关系比较协调,劳资纠纷日渐减少,全市工商户数、生产能力已大体恢复至战前水平;并在工作中取得了初步经验。
洛阳市是处于内地的一个中等城市,有十几万人口,两千多商户,八百多作坊和小型工厂,全市约有一万个工人,其中学徒约占半数。商业多于工业,手工业又在全市生产中占有绝对比重,这些条件,构成了这个城市封建落后的浓厚色彩。
因为学徒的数量很大,在生产中是个重要力量,所以师徒关系的问题也显得特别重要。
领导上束手束脚
一九四八年四月,我军解放洛阳,进城后,市的领导上首先看到工人、学徒的生活是很苦的,尤其是学徒的生活更苦。所谓“徒弟,徒弟,三年奴隶”,三年奴隶之后老师还感不足,又有所谓“效劳一年”。在拜师之初,学徒必须给老师立下字据,注明:“投河奔井与师无干”。这也就是说,当徒弟过不了奴隶生活而被迫自杀时,老师是不负责任的。掌柜、老师,剥削的方法是很多的,无代价的延长工时;学徒除管吃饭外没有任何待遇;延长出师年限等。在延长出师年限上,掌柜有“剪厂”的办法。就是两个商店或作坊交换徒弟,交换后学徒年限重新算起。
学徒虽然干的是重活,出的力气很大,但连自己的生活也顾不上。
对于工人、学徒的这种痛苦生活,市的领导上寄予深切的同情。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点工商业的基础,也非常薄弱,是经不起什么波折。因此,在怎样能把工人领导起来,组织起来,改善了生活,又能保护了工商业这个问题上,领导上缺乏完整的了解:把两者对立起来而不能解决。从洛阳解放后的四月,到同年八月,四、五个月中未能认真的领导工人开展工作,表现了一时的束手束脚现象,也就是这个原因。之后,市办公室的工作组到工厂里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并办工人夜校,在接近工人、学徒当中,工人们逐渐提出了他们的要求,首先是工时问题。一般的工时是十五、六个钟头,这时劳大决议已经下来,工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十二小时,这时即由政府召集资方座谈,指出工时过长的是不对的,应按劳大决议办事。这是去年十月。工时的问题一般解决了,第二个问题,学徒就提出衣服问题,应由掌柜解决。随着,各业的工会都相继成立了。这时领导上还是慎重的。学徒起来了,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有些掌柜和老师,为了缓和对立的情绪,就主动让步,如在翻砂业,劳资双方自动协议,按学徒年限多少,规定给学徒报酬:一年的一月一斗麦,二年的二斗麦,三年的三斗。其他各行业也都给学徒加上了报酬,多少大致相同。
纠正右倾发生左偏
以上工人学徒的要求,都是比较合理。但以后读到了报纸上各地批评右倾,不依靠工人的消息后,领导思想起了波动,检查右倾偏向之后,要依靠工人建设城市,放手大胆发动工人。但在当时领导思想上如何依靠工人,发动工人,不明确,因之在反右当中,又产生了左的偏向,这从处理的几个劳资纠纷问题,及其以后的影响当中充分的表现出来。当时仁利、裕民铁工厂,以及兴华照像馆和一家铜匠铺,一连串发生了解雇工人和虐待学徒的事。这些事情应当按照具体情况,求得合理解决。但是在领导思想上发生了偏差,即领导工人,召开仲裁会—实际上是斗争会,有的叫老师给徒弟行三鞠躬礼,过分地包养伤费,有的并要给该业工会出一些办公费,登报三天承认错误等。这样一来,资方不摸底,顾虑很大,加上春季季节性生意不好,该季营业税评的不公平,在这一个时期中,商店作坊申请歇业和转移资本的有五、六百家。
合理解决问题提倡尊师爱徒
这一情况,引起了领导上的严重注意。今年二、三月间,工人、学徒中提出的一些过左要求,如对兴华照像馆经理尚志亮殴打学徒后又借故开除学徒的事件,店员工会不少的人都主张把他游街。这种作法又是不对的。
调整劳资关系、师徒关系,向工人进行说服教育,这是一个非常耐心的工作。要发扬民主,充分的讲道理。向学徒提出,学徒当前的也是将来的利益,应该是学本事,有饭吃。学本事向谁去学?是向老师去学。因此,要尊师。同时也要向掌柜老师说明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要适当地改善工人学徒的生活,老师要爱护徒弟。根据具体问题,深入宣传政策,启发工人学徒的阶级觉悟。当时结合宣传政策,按行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翻砂业学徒原来除吃饭外无任何报酬,现在都按学徒年限长短有了每一月一斗至三斗的报酬;如确定了资方在营业不好的情况下,可以解雇工人,但必须给一定的补贴等。这样,师徒之间,劳资之间,不但初步了解了我们的政策,并有一定办法可以根据,所以该市当前的师徒关系、劳资关系均初步走上了协调。现在,歇业各户纷纷呈请复业,中途歇业的五、六百户商店和工厂,现已全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