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斯大林著作即在波出版译本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已决定立即开始出版列宁及斯大林著作的波兰文译本,列宁的著作根据最近的俄文第四版翻译,斯大林的著作根据现在刚出版的俄文本翻译。波统一工人党的决议说:中央委员会认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党的干部,是履行波兰统一工人党面临的伟大历史任务所必需的。

世界青年节
七十国青年致电拥护
八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
开幕程序已拟定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据波兰通讯社报道:由苏、波、罗、保、阿、蒙、南、希、印、加等国民主青年代表组成的国际青年节筹委会,已接到七十个国家青年的函电,表明支持行将于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的世界青年节。
青年节的程序,将以盛大的游行开始,继由闻名的苏联“青年近卫军”参加者之一尤尔金升起青年节旗帜,随即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世界学联主席格罗曼及匈牙利政府代表致贺词。国际青年大队将把世界各地的贺忱带到布达佩斯。届时将有苏、中、匈、英、法的代表演讲。最后,约有一万名代表和五万匈牙利青年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歌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歌;并将放出和平之鸽向各国宣布青年节的开幕。青年代表们与来宾们将参加在布达佩斯的公园、广场与街道上举行的集会。已有二十一国青年报名参加将在十个运动场举行的世界学生体育竞赛。波兰等国的青年,将参加从挪威到布达佩斯的长距离接力赛。

南斯拉夫的托洛茨基分子是帝国主义的突击队
匈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拉科西
(续昨)
自然,这种发展过程,不能不影响到国家内部的情况,一切资本主义成份,从城市的投机商人一直到乡村的富农,现在可以更自由地呼吸了。南斯拉夫的托洛茨基分子在实行其旨在反对忠实于共产主义和苏联的工业无产阶级的政策中,越发依赖着资本主义的成份了,铁托这种反工人和反人民的政策的结果——便是投机的增长,社会供给制度中工业品和粮食向黑市走私。去年春天,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政治局若干委员去南斯拉夫了解情况时,他们惊奇地看到,在那里劳动者生活水平空前减低:反动集团的秘密宣传解释说,这是因为很多粮食都运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去了。从那时起,这些卑鄙的非难就成了铁托分子官方宣传的“家常便饭”。
在与人民民主国家破裂之后,南斯拉夫劳动者的配给情形即急剧恶化。富农阶级和投机分子握有更大势力,粮食和工业品越来越少。还因为商品大部分都供给警察、土官将校、高级职员等,而使商品更加缺乏。
自南斯拉夫寄来的信中,劳动者诉苦般地说道,在小孩子看不到牛奶的当儿,每个军官,如他已婚,每天可领五公升牛奶,如未结婚,可领三公升。工人们成年累月见不到肉,而特权人物在特别商店里可以无限制地领到肉,脂肪和奶油。由此而引起的愤慨是如是之大,军官妻子与工人的老婆经常在商店前面互相呕骂,而在后来,商店不得不从暗中把货物弄出来。
劳动人民日益贫穷,而上层阶级则能买到牛奶和奶油,并且成了投机分子的最好的供给者。在瑞士“丈·温得·吉”报上载有一篇描写铁托举行一个晚会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表明了铁托分子已是何等的腐化堕落。一位被邀请参加这次在前宗教宫中举行的晚会的记者巴夫尔写道:“在一间大厅中有三百位军官,他们满身都佩以金银的刺绣和勋章。艳丽夜装的漂亮女郎陪伴在他们身旁。使人身上穿着带有金饰的雪白的燕尾服。所有这一切都酷似好莱坞的神秘情景。金银色的大菜的蒸气,笼罩着每一个宴席。上了八十种菜。在丰盛的菜肴中有托卡伊、鲍尔多、佛拉斯卡梯——(均酒名——编者)当然也有香槟酒。”
由南斯拉夫逃出来的同志们说,自从富农被吸收加入共产党有优先权时起,就可以经常看到为富农共产党员,或以前的游击队员,或给富农当奴仆使用的,为纳去奇、巴维利奇之流的南奸服务的雇农共产党员。但是,这并不妨碍铁托及其党徒大声喧嚷:“我们已奠立了基础,现在我们可以直接着手社会主义建设”。
南斯拉夫的托洛茨基分子用恐怖和逮捕回答了工人们的抗议。饥饿的和不满意的工人不爱惜机器和车床。做了许多非成品,而托洛茨基分子们却说,人民民主国家送来的都是坏机器和材料,但是,这样于事并无裨益,而劳动人民的不满却日益增长。
铁托及其党徒想利用南斯拉夫劳动大众不满的情绪来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从而把劳动人民的注意目标,从他们贫困的真实原因上移开。此外,自从与苏联破裂以来,南斯拉夫出卖者便开始了疯狂的民族虐待。从文库中引用着一切陈腐的大塞尔维沙文主义的特质。对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以及其他邻国各族人民都进行着野蛮的民族主义宣传。塞尔维亚总理和共产党总书记斯达姆波利奇在其对塞尔维亚国会所做的报告中曾直接了当地说,匈牙利共和国又图侵占巴契卡,罗马尼亚图占巴纳特,保加利亚图占马其顿,而阿尔巴尼亚则企图占领麦托西亚。铁托也大唱其这种民族主义宣传的高调。五月十五日,他在警卫军的党会议上就曾发出卑鄙的,充满着这种挑拨的演说,比如,他说:“南斯拉夫在匈牙利人们一切恶意攻击之后,曾向他们伸出和平之手。他们今天最卑劣地完成着对南斯拉夫的攻击”等等。民族主义者铁托的拿手好戏——但是把霍尔特的罪恶加诸在人民民主国家的身上。
铁托分子不仅对各邻国人民鼓吹沙文主义。在铁托党徒那里早就存在着在南斯拉夫头等地位应属于塞尔维、霍尔瓦特和斯洛文人的内部协定。自铁托叛变时起,对少数民族的压迫就特别加强起来了。在彻尔诺哥利亚、波斯尼亚、沃耶沃廷的地方工作人员作为“不可靠分子”而横加驱逐,可是在这些位置上,首先代之以大塞尔维沙文主义者。然而,塞尔维、霍尔瓦特、斯洛文联合是一扯就破的。因为在霍尔瓦特和斯洛文尼亚也在散布着沙文主义。自南斯拉夫逃出来的人说,大塞尔维沙文主义一如王国时期,它又在压迫着国内落后的民族。
因之,曾在幕后指示的旧政体官员又出现了。前任王国政府内阁总理特里弗诺维奇、臭名远扬的检事马尔柯维奇、前任警察官托邵、被解散的“鹰团”以及其他民族组织的领导者都纷纷再次粉墨登场。
(未完)

真理报著文指出
学习苏联建设经验
匈国民主成就伟大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专文,描述新民主匈牙利的劳动人民在国家转化过程中所达到的成就。该文写道:新民主匈牙利正在成长与壮大,并且胜利地克服国内外敌人加于它的一切困难。去年是匈牙利民主发展的转折点。在去年,主要的反动力量被粉碎了,劳工运动中的分裂被消除了。大工业与中等工业的国有化,博得了劳动人民的衷心拥护。在今年年初,匈牙利工业生产便较一九三八年多了百分之二十七。匈牙利建筑了制造工作母机与某些工业设备的工厂,这些设备以前是由美、英与其他西方国家输入的。新的工业部门的发展,使得匈牙利的对外贸易随之改变。它现在输出了工作母机、轮船、机车、卡车、电气设备与食品工业产品等。制成品的输入已大大地减少了。三百余个共耕的农业合作社所获得的成就,吸引了劳动农民的注意。尽管有富农反对合作社的恶劣的煽动,仅仅三四月份,合作社社员就增加了百分之十七,耕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该文详述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的匈牙利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草案。该计划规定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与机器制造业的发展(这是进一步发展轻工业的基础,实行农业机械化与重建运输业。五年计划也规定最大限度地发展前落后地区。两个新的重工业中心将被建立起来。一般说来,匈牙利工业在五年内将完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五十年间所达到的进步。在一九五四年,农业产量将较一九三八年多百分之二十七。该文指出,匈牙利民主底成就引起了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暴怒。当团结在奈基周围的反动派失败之后,西方帝国主义者便寄一切希望于他的忠诚的走卒明曾蒂红衣主教身上。但是,如所周知,借明曾蒂案件来大肆宣传的企图,已可耻地失败了。匈牙利政府不容许美国和英国干涉独立自主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内政。该文结语称: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忠诚,不可侵犯的对苏友谊,学习在匈牙利的条件下运用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历史意义的经验,这些构成了匈牙利民主成就的基础。以匈牙利工人党为首的匈牙利人民,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要把他们的国家转化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联合国秘书处报告指明
资本主义各国通货膨胀
苏联波兰等国生活上升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秘书处最近发表题为“一九四六—四八年膨胀与紧缩倾向”的报告。报告指出:在一九四六—四八年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普遍地存在着通货膨胀的倾向。在许多国家里,这种倾向发展为公开的通货膨胀,伴随着这种膨胀而来的,是物价高涨和每人消费水平降低所引起的国民实际收入的急遽下降。
在法国,每人实际的收入和消费量,比战前水平减低了百分之十五,实际工资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
在意大利,一九四六年的每人食品消费量,比战前减低了三分之一,而生活费用的指数则已急遽上增。
在印度,每人的食品消费量几乎比一九三四——三八年期间非常低下的水平,还减少了百分之十五。
在法国,(以巴黎为基准)一九四八年下半年的生活费用指数,超过一九四七年的二倍。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生活费用指数继续上涨,为战前的一倍半。
在拉丁美洲,尽管给食品的供给有些改进,但生活费用的指数仍在继续上涨。智利一九四八年的生活指数,为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四百六十六,比一九四七年几乎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玻利维亚的生活指数,达到战前的百分之七百廾五,巴拉圭增至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四百五十,巴西增至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三百六十。
在美国,尽管一九四八年后半年出现了经济危机的象征,但物价仍在继续上涨。一方面,国民收入继续跌落,而另一方面,垄断资本的利润则在继续提高。根据报告的统计数字,垄断资本家的利润,比一九四六年上半年增加了近百分之四,同时,工资总额与机关薪金则减低了百分之三。
在加拿大,一九四八年的生活指数,比一九四六年的水平增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同时,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
报告中的事实和数字,显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实行计划经济有着与上述各国完全不同的图景。例如,在波兰,据该报告称:在自一九四七年七月开始的一年中,工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几乎增加了三分之一。苏联食品供应的节节改善和物价的大大降低,也同样可在报告中显著地看出来。

日警察非法搜查日共总部
日共领袖严予抗议
斥责吉田内阁的政治阴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东京消息:日本政府于八月一日下午突然出动警察一千名,大肆搜查在东京的日本共产党总部及日共机关报“赤旗报”总部。日本警察在搜查中“没收”了许多书报,并捕去共产党人三名。在此以前,东京警察局曾于同日上午逮捕共产党员七人,诬蔑他们与所谓三鹰(按:前误译为见高)车站火车出轨案有关。
日本共产党发言人伊藤律在警察搜查后发表声明,斥责这种搜查是吉田内阁所指使的具有政治阴谋的压迫行为。日共领袖野坂参三及日共其他代表数人,也前往吉田首相官邸及警察总部,对日本警察的非法暴行提出强硬抗议。

美元荒严重
英债惨跌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美联社伦敦讯:英政府公债自七月二十五日起连续下跌,至二十八日止,已跌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黑暗时代以来的最低价格,伦敦交易所开盘时的抛售浪潮,使大多数政府公债均下跌数分数毫,甚至下跌整“点”。公债曾略有回涨,但经纪人认为这是暂时的。一般都抱悲观,认为英国严重的美元荒所造成的下跌,将继续下去。一九三五年发行的票面额为一百英镑的战争公债,跌至九十七点五磅。过去在英军撤离敦克尔刻时,也仅落至九十八镑。

法工人连日罢工示威
争取假期津贴
杜克洛号召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各方报道:法国劳动人民因生活水平的继续下降而发动了争取假期津贴的全国性运动。这一运动由政府社会保险部门的政府雇员开始,接着法国总工会、基督教工会与社会党“工人力量”所属各工会组织,即一致要求政府发给全国所有工人以假期津贴。各地连日发生了罢工与示威。七月二十九日,巴黎、马赛、里昂、圣德田、南特、克勒蒙腓隆和法国其他许多城市的各企业中的工人,同时举行了短时罢工;南特并有一万人举行了游行示威,要求假期津贴。法共书记杜克洛七月二十九日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说,强调假期津贴问题是全体法国劳动人民一致要求解决的整个工资问题的一部分。杜克洛并号召“一切工人团结起来,以建立一个唯一能拯救法国的民主联合政府”。

侵越法军酷刑奇特
越南人民坚贞不屈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巴黎讯:七月二十九日,法国天主教的基督圣书周刊登载最近访问越南的该刊记者的文章,揭发法军在越南的暴行。记者描述在他应法国军官邀请访问堤岸军事基地期间所发生的下述事件。记者写道:“当我寻找烟灰盘时,我的手指碰到放在桌子上的白色的圆东西。我好奇地就近看这些东西时才发现它是人头骨”。该军官答复记者的所问时称:这是越南爱国者的头骨,他取来后作为压纸用的。在发生这件事的几天以后,记者受东京一位法国军官邀请拜访其私邸,该军官称:“在这里的屋角里是一架使人说话的机器。在讯问越南犯人时,这架机器非常有用。我转动开关,使它与犯人接触,就可使犯人吐血”。该军官怨诉称:尽管有各种奇特的酷刑,而越南犯人仍拒绝透露法军所需要的情报。他说:本周我们俘虏了一名越南妇女。由于她拒绝讲出任何事情,因此我们就将她脱光吊在天花板上,并施用酷刑三天,但她仍不吐露一点东西。

英报评战贩赴欧阴谋
图强迫西欧听命美帝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伦敦一日讯:英报以显著地位报道美国参谋长的抵欧。根据报纸的报道判断,他们的任务是强迫西欧国家屈服于按照北大西洋公约所制出的美国全面战略计划。
星期快报的社论对美国军事首脑们带来的建议表示惊惧。其他报纸似乎也有同样的惊惧迹象,虽然没有那么坦白地表示。星期快报称:对于英国和英国男女来说,实现美国战争计划的结果:将是“令人骇怕的,如果不是灾难性的话”。该报继称:“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是能够避免,能够防止的,如果我们清除了他们脑筋中的那种错误观念的话,和平是能够保持的。”
观察家报华盛顿记者谈及美国参谋长可能加诸英国和西欧国家的财政压力称:除非参谋长们能在十天中回报说:西欧国家的军事计划包括有立即屈服于美国的行动“统一”的计划,否则十四亿五千万美元的武装援助计划就没有批准的可能。赴欧的美国将军们,曾接到训令要用可能的最强烈的措词,把这一事实通知英、法和其他西欧国家的军事领袖。美驻伦敦大使道格拉斯曾被要求向英国政府提出警告,说必须有欧洲战略计划真正统一的积极表现。在其他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首都,同样的警告看来也会提出。观察家报作者指出,方才宣布任命的英国空军参谋长斯莱塞空军上将,猛烈反对把西欧国家的角色限制为炮灰供给者的美国计划。

美帝捣鬼!
妄图控制西德作为战争基地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柏林讯:美三军参谋长布莱德雷、邓菲尔德及范登堡于七月三十日抵达法兰克福。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参谋长与美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曾就西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事有所商洽。据美英管制机构方面之人士透露,商谈还涉及将北海沿岸的某些地方变为“美国海军防御基地的可能性”问题,以及建立美国机场的问题。西欧政界人士指出:参谋长之间的会商,清楚地证明他们制造德国的分裂是为了什么目的,以及建立在他们控制之下的分立的西德国家是追逐的什么目标。西德必定被当作准备新战争的跳板与基地。

全印和平大会十一月间召开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德里二日电,全印职工大会通过关于在十一月间召开全印和平大会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