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年团中宣部及中国青年社邀新华书店各分店负责人座谈
【平市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及中国青年社,乘华北新华书店在平召开分店会议之际,特邀请各分店负责人于昨日(三日)在中国青年社交换发行经验,以求今后能更迅速地普遍地把“中国青年”及中国青年丛书发行到各地区去。到会者有出版委员会,华北新华书店总店及各地分店负责人。会上讨论了出版、发行及内容等问题,在发行上,除着重指出要发展预订户外,新华书店表示愿尽力把“中国青年”及时地深入地送到广大读者手中。

全国文协出版“人民文学”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顷决定出版月刊一种,定名为“人民文学”,由茅盾、欧阳山、冯雪峰、艾青、何其芳分任编辑委员,茅盾任主任委员,社址已觅定北平王府大街多福巷十六号(“华北文艺”社旧址),现正积极筹备中,闻十月一日即可与读者见面。

武汉敌特登记悔过
【新华社汉口三日电】武汉市军管会于上月十一日颁布关于国民党特务人员申请悔过登记实施办法后,至七月底向公安局设立之各登记处申请登记之国民党“军统”“中统”等特务人员已达百余人。其中一部分特务分子且向公安机关报告了潜伏在武汉的特务分子名单,有的并劝说其同伙向公安机关登记悔过。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沈鸿工程师对全国科学界朋友们的讲话。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妇女时间:介绍一位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中壮烈牺牲的农村劳动妇女沈三妈。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文工团播送快板小戏“立功花鼓灯”。

来函重要更正
本室所发华北人民政府八月一日发布的“调整行政区划通令”(载本报八月一日一版)内,划归苏北行署领导之“辛山”应改为“华山”。
又:“华北区新行政区划”(载本报八月一日二版)内,山西省中阳泉专署驻地“榆次”应改为“阳泉”;运城专区之“虞城”应改为“虞乡”。平原省中湖西专区之“嘉祥”后“(济宁县西部)”五字及其括弧应取消;聊城专区之“寿阳”应改为“寿张”。察哈尔省中雁北专区驻地“大同”后之“(或浑源)”,三字及其括弧应取消。特此一并更正。
华北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室
八月三日

纪念八一建设现代化国防军
华北特种兵大检阅
聂荣臻司令员代表军委授旗
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向解放军献旗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于昨(三)日上午在北平驻地举行人民解放军诞生二十二周年纪念暨授旗典礼大会。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亲临检阅,并代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授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等联合在会上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献旗致敬。北平市各界人民代表团亦向特种兵部队献旗。参加大会的来宾有在平的民主人士李济深、李德全、章伯钧、黄炎培、郭沫若、马叙伦、彭泽民、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等及平市各机关团体代表,行政干部学校,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团员二千余人。
上午九时,大会在三十六响礼炮声中开始。首先举行授旗式,在隆重的军乐声中,聂司令员亲自授予特种兵部队军旗四面,全场热烈欢呼。接着举行阅兵式,受检阅的包括战车部队,高射炮部队,机械化炮兵部队及工兵部队。这支近代化的国防军,受检阅时高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
阅兵完毕,聂司令员登台讲话:他着重指出,我们经过二十二年的战斗,获得今天的胜利,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毛主席的英明战略与伟大的建军思想,武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使得人民解放军打遍全国无敌手。他说:在人民解放军幼年时期,敌人曾欺负我们缺乏近代技术,用堡垒战术封锁我们。以后日本人也曾经运用这一套,但是人民解放军利用缴自敌人的武器,组织了自己的强大炮兵,敌人的堡垒便在我们面前一个一个摧毁了。所谓堡垒封锁便成了历史上的名词了。在中国所谓不可攻克的要塞,都被我们打下了,有的不打也下了。我们的力量变得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我们是英勇又加上了技术。他指出:特种兵部队曾在解放战争中立了许多功绩,今天的任务就是继续学习,提高技术,取消游击习气,向正规化迈进。我们相信,有二十二年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毛主席建军思想的指导,以技术配合英勇,就可建设成一支强大的国防军,保卫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聂司令员讲话后,各民主党派向人民解放军献旗,旗上绣着“有了八一,民族才能独立;有了八一,人民才能翻身;有了八一,民主和平才能保障”的大字。由聂司令员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受旗。北平各界人民代表团向特种兵部队献上绣着“人民武力”大字的锦旗。至此,特种兵部队全体指战员举行庄严的宣誓:我们要为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而永远战斗。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努力学习,提高军事技术、政治、文化水平、正规建军素养,为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特种兵而斗争。
李济深代表各民主党派在会上致词;他指出人民解放军的建立,目的在扫除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求中华民族的解放,扫除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势力以求中国人民的解放。二十二年来由于人民解放军的勇敢战斗,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蒋介石反动集团,出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说: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所到之处,不只是秋毫无犯,并且保护老百姓,帮助老百姓做事,实在使人民衷心爱戴。他说:人民解放军打转了中国的局面,使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了。相信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领导之下,人民解放军会成为击退任何帝国主义侵略的国防军,成为世界和平有力的保卫者。
郭沫若致词时说,八一建军节是我们中国革命史上最有光辉的一个伟大纪念日。经过二十二年艰苦的斗争,人民解放军已成为一支坚强无比的钢铁部队,由四万人发展到四百万大军。我们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中国人民民主的保障,而且是全世界和平的保障。我们要把这光荣愈加光大,把建军成就扩大成建国成就,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老根挖出中国去,巩固我们的国防,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坚强的领导下,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国任务。
北平市各界人民代表团张晓梅代表致词,感谢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作战,解放与保卫了全国的人民。
大会在热烈的口号声中结束,旋即开始战斗表演。高射机关炮的炮弹连续飞上天空,准确的在假想标的——“空明灯”的左右纷纷爆炸。工兵“爆破”表演时,轰然两声巨响,把两个堡垒炸得粉碎。战车表演带给观众更大的兴奋。成列的各型坦克在原地与在行进中变换各种队形,突破地雷阵,冲毁巨大碉堡。钢铁与摩托的声音,引起全场狂热的欢呼鼓掌。
(柏生)

全国各地解放军热烈庆祝“八一”
一野火线集会誓歼两马匪军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全国各地人民解放军热烈庆祝自己的诞生日——“八一”建军节。向甘肃进军追歼马匪的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各部,分别在火线上举行“八一”建军节庆祝会。在庆祝会上,全体指战员表示誓歼两马匪军,全部解放大西北的决心。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及政治部,一日下午七时在南京联合举行“八一”建军节纪念会。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将军及第二野战军副政治委员张际春将军等均亲临讲话。大会上宣读了刘伯承将军的讲词称:纪念“八一”必须继续进军,协同兄弟部队解放全中国;南京市人民应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的进军作战,来回答敌人的封锁和捣乱。
上海市
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沪各单位,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政治部,沪市军管会军事接管委员会各单位,均分别举行庆祝大会。在大会上各单位首长着重讲解新华社“八一”社论“我们是能够克服困难的”,号召全体指战员在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工作,厉行节约,粉碎敌人的封锁,为建设新上海及新中国国防而奋斗。
天津市
万余军民于二日在市郊某地热烈纪念“八一”建军节。会上解放军驻津部队举行授旗典礼。解放军某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将军代表某兵团接受军旗。当受检阅的部队以雄伟整齐的行列和携带着美式、日式重炮通过阅兵台时,各界代表来宾均报以热烈的鼓掌。
武汉
各城防部队都在驻地开会庆祝。华中军区参谋长萧克、副参谋长赵尔陆分别参加各纪念会,号召全体指战员,加紧学习提高工作效率,注意节约,学会作群众工作,迅速消灭华中残敌。山东军区一日下午在济南隆重举行了纪念“八一”检阅大会,到会受检阅的部队及各界代表两万余人,山东军区政治委员康生亲临检阅并讲话。
人民解放军在沈阳各部一日都分别集会纪念。全市各机关团体代表向解放军献旗庆贺。哈尔滨市举行了千余人的荣誉军人大会。饶斌市长勉励大家保持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为人民服务。到会的荣誉军人都表示要努力学习文化和生产技术,参加经济建设工作。

人民解放军诞生地南昌
五万人庆祝建军节
工人们以生产成绩作献礼
【新华社南昌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前身——工农红军的诞生地南昌市党政军民,热烈庆祝解放后第一个“八一”建军节。一日清早,各机关、工厂职工的秧歌队,就纷向市内驻军及人民政府祝贺。人民解放军某炮兵团,携带缴获的美式武器及各种大炮,举行了庄严的游行式。中午,市府欢宴革命先烈的家属和军属。先烈方志敏同志的七十三岁的母亲和中共中央委员饶漱石同志的六十八岁的父亲是座上最受尊敬的宾客。下午六时,在“八一”公园举行纪念大会,到会部队及各界人民五万余人。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献旗。会上并有中共江西省委员会书记陈正人、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席邵式平、人民解放军某兵团司令员邓华等讲话。大会最后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林彪将军及华中前线全体指战员的贺电。会后举行盛大的胜利游行,直至深夜始散。市内铁路局、公路局、水电公司及电讯局等处的工人们,为了迎接这个胜利的节日,曾发动生产竞赛,均获得显著成绩。浙赣路南昌总站机务段工人及南浔路牛行站车房工人赶修的“八一”和“南浔解放”两号机车,均于三十日试车成功。公路局工人赶修的“八一”、“建军”、“泽东”号三辆汽车,亦全部竣工。电讯局工人则架通了南昌至高安、上高和清江间的电线。水电公司全体职工于三十日修好了被大水冲断的第二水泉闸门。

解放后的铁甲总队
本报记者 邢军
“八一”前夕,记者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的铁甲总队。这支特种兵武装,是从北平解放时,按照平津前线司令部颁布的改编原则,由伪“联勤”铁甲列车第一总队,和伪“华北剿总”铁甲列车第二大队所组成。二大队二百多名指战员,正协助丰台铁路各厂段整修路线,他们在“人人学技术,个个会养路”的号召下,忙着清筛石碴和抽换枕木;各技工分队的司机司炉,每天到机务段学习检修作业,以备将来担当全套乘务工作;教导队田协理员以三班为例介绍士兵遵守纪律情形说:“三星期只有一人请假,业余时间作到了集体活动,保证了屋院清洁和满缸运动。”在一间整齐的列车房里,四中队副政治指导员李福凯告诉我:“七月初,各中队成立了士兵委员会,这是一种群众性的组织,它在中队首长和支部领导下进行工作。”黄昏,各班开始生活检讨会,五中队许世谱动员“闹情绪”的贾广真说:“你是穷人,从小和母亲讨饭,现在成了人民的军队,应当高兴,不该‘闹情绪’;就是回了家,人民也不喜欢你……”他怎么有这样高的觉悟?说得如此入情入理?他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说:“我是河南淮阳人,参加国民党匪军不久,父母哥哥便都被饿死了,那时认为是穷命运,没有办法,经过整训诉苦翻心,才明白是因为蒋介石匪帮扒堤放水害杀了他们!”他说着,落下了泪。晚间,有些青年战士,忙着排演新剧,迎接“八一”。他们一举一动,很难辨别出是才解放半年的队伍。
反革命的武装,变为人民的武装,不是容易的;谈到改造过程,李政委说:“开始,曾遇到许多思想抵抗,有的感到制度太严,要求请长假;有些技术的便大发牢骚:‘六斤小米请不了专家来!’领导上针对这些情况,反复进行政治教育,使他们弄清‘谁革命,革谁的命’,‘谁是正统,谁是反动派’,‘谁有前途,谁要死亡’。并结合宽大政策和诉苦教育,号召士兵从痛苦中解放出来,官佐从罪恶中和封建影响下解放出来,引导他们以新的观点检查自己。在帮助群众生产中,说明劳动创造一切,不劳而获是剥削阶级意识。后来他们的家庭按照军属待遇,对技工人员给予合理的技术津贴,情绪便逐渐稳定下来。不久,奉命赴大同执行任务,许多上书要求杀敌立功,敌人投降了,他们组织了宣传队,以切身的体验,去教育投降的官兵,收效良好。”最后李政委总结说:“这支人民武装,虽与以往有了根本不同,但还没经过严重的考验,只有继续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为人民立下更多的功劳,才会获得人民的更好拥护。”

向人民解放军学习!
全国职工纷下决心
加紧生产
克服困难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全国各地职工以加紧生产,克服困难,来庆祝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
上海
职工在纪念大会上一致高呼“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克服一切困难”的口号。会上讲话者都以人民解放军斗争的历史为例,来坚定全体职工克服当前暂时困难的信心。
南京
职工们在“八一”前夕的庆功大会上提出了增加生产的决心书。某修械厂工人在决心书上写着:自即日起至八月六日止每日加工一小时,提前完成规定任务;在生产中厉行节约,逐步求得自给自足。南京市有线电厂和电灯厂的工人们在决心书上保证完成今年的新任务,并贯彻自力更生的精神,尽力做到不依赖帝国主义的原料。
浙赣路
杭州车房工人,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发起改修“二五一”号破机车为“八一”号机车,经六十余职工七天的努力,终于七月三十一日修竣。
西安
机械修造厂及所属面粉厂、西安人民电厂、汽车修理厂、大华纱厂、中兴火柴厂等数十个工厂在“八一”纷纷集会,各厂职工都表示要以加强职工团结,改善劳资关系,恢复生产、支援前线的具体行动,来庆祝人民解放军的生日。
沈阳
各工厂职工在“八一”都利用工余时间,听取“八一”人民解放军诞生历史的报告。
旅大
职工会召开了职工干部、模范功臣大会,举行纪念,各地职工都热烈表示要加紧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和加速推进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铁道兵团奋勇支援解放军
一年修路千余公里
修复桥梁四百余座
【本报讯】铁道兵团一年来在人民铁道的建设上获得良好成绩,修复铁路千余公里,桥梁四百余座。从一九四八年的七月至一九四九年的七月铁道兵团的指战员和技术职工们战斗在广大辽阔的前方与后方,在大家的艰苦奋斗及英勇的牺牲中,配合铁路上的全体职工及沿线的广大的群众,共同的努力之下,使人民的铁道从东北到江南穿过了无数的山川与河流、城镇与村庄,使后方的人马枪炮、弹药、食粮源源的运往前方;使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物资得到交流。铁道兵团的指战员和技术职工们在打到哪里修到哪里的口号下抢修了沈吉线、吉长线、锦古线、长滨线、大郑线、高新线、新义线、北宁线、津浦线、平汉线、陇海线,修复正线九百一十八公里,侧线一百公里。人民铁道兵团的战士在零下四十度的天气里不分黑夜与白天,或冒大风雪,或冒倾盆大雨,或冒敌机扫射,坚持工作,在抢修铁路时战士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如四支队抢修津浦线陈沧段时创造了每日修六、七公里的纪录,三支队修建蚌埠大桥三个月计划两个月完成,他们工作中克服了一切困难使铁路早日通车。
一年内,一、二、三、四支队修复桥长滨线有三十三座,沈长线二十二座,长图线十六座,高新线三座,新义线二十座,沈吉线九座,锦古线七座,北宁线三十五座,平汉线六十一座,津浦线二百六十七座,共四百余座,桥孔一千二百八十六孔。长春至陶赖昭段的松花江大铁桥,全长六百六十九公尺曾为蒋匪破坏一百八十公尺,第三支队在三个月内就修成了,陈云同志在松花江大铁桥胜利竣工时称赞这座大桥的落成说:“此铁桥之修成是我第三支队所有同志在共产党领导下,三个月日日夜夜的紧张工作为东北人民修复了一条胜利之路。”长图线上的吉林江铁桥,为敌人破坏二百四十余公尺,自九月七日至十一月七日随着东北全部解放而胜利的竣工通车了,在这次修桥中出现了二百八十七名功臣。当东北人民解放军涌进关内的时候,支队很快的将北宁线上三十五座铁桥修成了,加速了平津人民的解放;铁道兵团的指战员们,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在平汉、津浦两线上抢修了三百余座桥梁,津浦线上有历史意义的淮河大铁桥在第三支队及当地人民的协助之下亦很快的完成了,英勇的人民铁道战士潜水英雄王吉珍在急湍的淮河水中工作达五个钟头最后他光荣的为人民历史永垂不朽的蚌埠大桥的成功而牺牲了。这座大桥的完成不仅支援了前线并加强了中国最大商埠——上海与全国政治中心北平之间的连系,沟通了南北的物资交流,千余公里线路与四百余座桥梁的修成,这是铁道兵团全体同志对人民铁道的建设最有价值的贡献,它并正在为努力执行艰巨而光荣的修建线路与桥梁的任务而奋斗。

听到东北与苏联缔结通商协定
沪市各界欢欣鼓舞
咸认是对帝国主义封锁的无情打击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三日广播】东北人民政府和苏联缔结易货协定后,本市各界一致表示欢欣。民主青年联合会、职业青年联合会、学联、民主妇联、大中小学教师以及文艺界、技术界、出版界等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都认为这是对帝国主义封锁的无情打击,更加鼓舞了我们斗争的信心,并且使我们更清楚的认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友人。

天津的纱布交易所
本报驻津记者 维进
交易所的产生
天津解放前,在国民党官僚资本投机囤积的政策实施下,纱布成为投机商最主要的投机对象之一;不仅经营纱布的七百余家纱布商对纱布进行投机,就是不是经营纱布的各个行业也对纱布进行投机。天津是华北区最大的纱布供应地,当纱布成为众所投机的物品的时候,不仅掀起本市的纱布价格波动,亦影响华北各个市场的纱布价格波动,有时甚至带动粮食以至百物波动。天津解放后,投机囤积分子的势力尚在残存,不断在纱布市场兴风作浪。政府为了取缔此种投机囤积的行为,稳定纱布价格,以便保障正当纱布厂商的利润,和便于开展城乡贸易,乃于五月间设立纱布交易所。
交易所概况
纱布交易所就是在工商局直接领导下,集中买卖双方在一块交易以便于管理市场秩序及便于调剂市场供需的一种行政性质的组织机构。客商入所交易,可自由委托交易员介绍成交。纱布价格由买卖双方自由订定,公开讨还,不加限制。成交的交易,按交易总值,买方向交易所缴纳千分之二的手续费(包括交易员的佣金)。交易所对于客商交易的便利条件是:一、由于规定必须现款现货交易,不得买空卖空,这就使得正当的纱布厂商都能免除投机囤积的祸害,保持合理的利润,安心营生;二、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免除跑合的“吃价”(跑合即交易员,吃价即中间剥削。过去商场习惯,买卖双方交易,多是两头不见面,由跑合的从中周旋,跑合的便乘间吃价,现在买卖双方直接交易,跑合的除介绍成交赚手续费外,不能吃价);三、交易作成,在交易所监督下,交易成了合法,以后买卖双方即使发生纠葛(如买到假牌货等)交易所负责适当处理;四、集中交易,卖方便于推销,买方便于购买。交易所成立以来,参加交易的客商非常广泛;包括华北区各大城市及东北的沈阳、长春、哈尔滨、锦州、安东、吉林、大连,华东区的徐州、济南、烟台,西北区的西安等地的客商。据五月二十五日(开办的一天)至七月二十五日两月来统计,布的成交总量九○六七·五件(每件二十匹,下同),纱的成交总量八五五三包(每包四十捆,下同)。这里面除一部分销售于本市,绝大部分随着城乡贸易的开展,销售于市外各地。
交易所如何掌握纱布市场?
政府为使交易所能够达到集中交易,及时了解市场供求情况,适当调剂供需,稳定纱布价格,杜绝投机操纵的目的,对于交易所的领导采取两种措施:第一、加强行政管理。规定:一、凡棉纱成包棉布成件以上的交易,必须在交易所进行;二、参加交易所交易的单位,必须确实是以生产纱布及经营纱布为业之各行业,一切投机操纵分子不得进所交易;三、凡在交易所进行交易之一切人员,一律要现款现货,不得有买空卖空,期货辗转,投机取巧,造谣哄价等不法行为。第二、在行政管理配合下,本着“公私兼顾”的原则,团结全市所有的公营、私营的纱布供应机构(也就是全市所有的货源)——市贸属的纱布公司、中纱公司及私营的恒源、北洋、达生、华新四大纺织厂等——在交易所参加交易。他们在所内设立办事处,通过交易所集中大批的交易,了解市场供求情况后,于是以公营纱布供应机构为主(因纱布公司与中纺公司掌握的纱布量占全市各厂纱布量百分之八十),私营纱布供应机构为副,共同拿出充足的力量,适当吞吐,调剂供需,使纱布价格得到合理和比较稳定。
政府实行这两种措施的结果,使得交易所能够逐渐掌握庞大的纱布市场。首先,由于交易所是集中的大批的交易,同时又团结全市所有的公、私营纱布供应机构,有充足的力量调剂供需,于是,交易所掌握的纱布价格,便在所外起着主导作用;全市的纱布市场——甚至华北等地的纱布市场——都要跟着交易所的纱布价格走(如本市当时跟着交易所的价格涨落而涨落,唐山、北平则稍迟半天,沈阳、济南、德州、石家庄等地,因交通关系,则稍迟二三天)。其次,由于交易所掌握的纱布价格是合理和比较稳定,投机操纵分子的活动比较困难。当四月初,投机商倒卖黄金纱布受到政府打击后,曾经扬言卷土重来,但是五月间纱布交易所成立后,他们不得不有所顾忌。一区哈尔滨道永和里,曾是全市投机商活动最大的集中地,现在这里冷静静的,据说有些投机商已开始转业。在这种情形下,纱布开始由一贯的倒卖,变为大量的实销。据六月份统计,纱与布的成交总量为八三一○(包与件),除去二五四七(包与件)是带有投机倒卖的成分之外,实销的达五七六三(包与件),占成交总量八三一○(包与件)的百分之六十九强的实销量。在国民党官僚资本投机操纵时代,即使达到——或者超过——这样的成交总量,据估计,是占不到十分之一二是实销的。
交易所工作如何开展起来?
交易所筹备于四月间,开办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经验缺乏,依靠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善所内管理与设备,业务才逐渐开展。
交易所开业之初,采取喊价交易(即交易员在台上喊价),商人均不习惯,形成互相观望、犹豫(即卖者等待价高再卖,买者等待价低再买),影响正常成交,成交数量很少。后来听取商人意见,改为“自由散讲”(即大家分散,自由议价),成交数字稍有增加;但是商人在所外交易的仍占绝大多数,距离集中所内交易的要求相差很远。经过继续听取各方反映及进行全面检讨研究后,发现交易所在管理上尚存在许多缺点:一、对交易所宣传不够,商人不大懂得交易所的性质及交易手续,形成对交易所莫明其妙;二、过于认真检查入所交易证,造成门禁森严,商人不敢进所一看究竟;远道的商人,不知入所交易要有当地手续证明,无法入所交易;三、电话不够,妨碍与所外联系(如有些商人,要根据所内行情,迅速调整自己的门市等,都需电话联系才及时);四、成交单据要加盖号章,但商人的习惯,向来不随便带号章出门的;五、规定现款现货交易的时间限制不明确,商人不敢进行交易。根据这些情况,交易所明确规定:在成立初期,首先应以达到集中交易为最大要求。为此,决定新的工作办法:一、通过会议与报纸,广泛宣传政府办交易所的目的和用意等,使商人了解交易所的好处;二、放宽入所交易的尺度(如欢迎商人入所参观交易情形;外商无当地手续证明,有本市正当商人证明,亦能通容入所交易等);同时所内交易手续,按一般商业习惯,尽量使之便利(如增设电话四部,以便与所外联系;明确规定现款现货交易的时间等);三、配合税局、公安局检查所外的非法交易(即以成包成件的纱布,分散在所外交易),以缩小所外交易。这些办法实行后,商人入所交易逐渐增加,成交日有起色。棉纱一个礼拜的成交总量为二百六十三包半,第五个礼拜的成交总量达到一千零二十二包,棉布第一个礼拜的成交总量为五百六十六件,第五个礼拜达到九百八十三件;成交总值五月二十五日(开办的一天)为五、三八四、六五○元,六月三十日达到一八○、一七九、五○○元。从这些数字中,依据一般反映,目前所内交易已比所外交易占多数。
交所存在的问题
(一)集中交易尚有困难。政府为使交易所能够达到集中交易,以便管理市场秩序,和便于了解市场供求情况,适当调剂供需,掌握纱布价格,曾规定凡棉纱成包、棉布成件的交易,必须在交易所进行。但是,有些商人为了逃税,把成包成件的纱布分散在所外交易,致使所外交易仍占一定数量,妨碍所内集中交易。今后对于这种商人必须加强法令政策教育;同时对于累次教育不改的商人,应该规定惩罚的条例。另外,市场的纱布供需相当庞大,一个交易所不能完全适应市场要求(如花布、色布都在所外交易),这也是交易所不能很好集中交易的原因,因此今后必须增设交易所。
(二)交易员尚未很好改造,影响工作开展。现时的交易员都是从事本身业务多年,染有商场中的许多恶习,为交易所服务的观点很不明确。他们为了多拉拢客商叫自己介绍成交,以便多拿手续费(其实一个人普通每天已能拿到三四千元到一万元手续费)。在成交单据上,把天津的客商写成北平的,把商号写成人名,把真名写成假名,把门市写成摊贩,把这一行业写成另一行业。这样交易所要了解客商的面貌和交易的真实情况就有点困难。对于这些个当然基本上是教育改造,但对于累次教育不改的最坏分子,必须适当处罚或洗刷。
(完)

关内解放区铁路八条主线已畅通
津浦、胶济、平汉南段、浙赣、德石、石太、京沪、沪杭完全恢复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平汉铁路郑州、汉口段已于“八一”修复通车。首次列车已于昨日下午自汉口开出。该段曾于白匪溃逃时被严重破坏,经员工近两月努力,始于上月底修复。沪杭铁路亦于“八一”恢复直达客运。胶济路全线则已于七月十二日通车。截至目前止,关内解放区津浦、胶济、平汉南段、浙赣、德石、石太(原)、京沪、沪杭等八条主要铁路已完全畅通。

沪市劳军
公司商店义卖
职工踊跃捐献
剧影协会劝募
【本报讯】上海消息:本市大新、有安、先施、新新、永安、中华、丽华、丽安、华新、泰昌等十二家大公司决定劳军义卖的最低抽成为五千万元,如抽成不足,各公司决定再加捐献。工商业界义卖第二天,全市各商店内,顾客拥挤,情绪热烈。先施公司除各门市部义卖热烈外,职工劳军委员会,更发起义卖牙膏。化妆工厂同人,在三天内赶制需要十天时间的牙膏一万支,由青工部、妇工部负责在商场中推销;永安公司职工们在自己伙伴中间也展开了义卖,有捐献肥皂的、火油的,还有捐献金戒指的,他们准备把卖得的钱全部劳军。其他各业如油漆工程业、仓库、油墨、纺线、牙刷、纱布、橡胶等各业商店都定期义卖抽成劳军。共计全市已参加义卖劳军之各业商店已占半数,其余也在继续向工商界劳军分会接洽义卖中。
又:剧影协会劳军支会,三天劳军救灾广播,收获很大,据估计捐款价值约有一千万元。该会又商讨准备在复兴公园举行盛大园游会,并将进行义卖工作。该会妇委会义卖委员会已经动员组织四个劝募小组,向各界征求实物从事义卖。

沪军管会发表
各国立院校负责人名单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上海市军管会一日发表上海各国立院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各院院长及教务长、秘书长等负责人名单,并责成原有负责人迅速办理移交。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正副主任为吴有训、陈石英,复旦大学为张志让、陈望道,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为夏坚白,上海商学院为褚葆一,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为曹仲渊,幼稚师范专科学校为陈鹤琴,高级职业机械学校为杨铭功。此外暨南大学校务委员名单则正在军管会审核中。

津市纠察总队庆功大会
三百余人当选功臣
特等功臣侯贵荣获中央军委奖章
【本报天津专电】天津市纠察总队于昨日(三日)举行庆功大会,并总结半年工作成绩。该队半年来处理军人和公务员违犯纪律案件六百八十六件,共两千零二十二人;破获匪特案三十四件,偷盗案一百零六件,抢劫案二十件;收容散兵、伪宪兵一千五百零九名,登记敌伪人员三百四十六人;协助贸易金融机关缉查与打击奸商及金银黑市,共七百二十四件;其他如缉查鸦片、赌博,协助公安局维持交通,以及初期接管工作和市政建设上亦颇多建树。
被大家所选出的功臣共三百四十七名,他们有的是不受腐化势力的诱惑,有的是带头执行任务,与智擒匪特。特等功臣侯贵荣获中央军委颁布的奖章,其他功臣亦按功获得“功”奖章、衣服、毛巾等奖品。
该队政治部郑旭煜主任,勉励大家:要巩固在城市作政治斗争的经验,以求得提高;并号召大家发扬新英雄主义,功上加功。

有组织有准备
黄河二次大水
胜利渡过
【本报黄河专电】黄河二次大水,在原冀鲁豫区党政军民一致奋斗下,业已胜利渡过。曾有几处险工出险,现在各地水位多已回落。所以能战胜的主要原因是:(一)事先有较充分的准备,因而当大水到来时,能进行有秩序的抢护。(二)各级领导一般的在思想上都很重视防汛工作。领导上取得了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并保持及时的情报连系。(三)在工程队员工的思想上,打破了旧时的各不相顾的旧观点,作到了一处出险,别处工程队立即增援,集中大力,进行抢护。

东北发出指示
准备战胜汛期
【本报讯】东北沈阳、新民、抚顺各河水,因汛期已到,又加近来连日阴雨,以致水位高涨,中共中央东北局暨东北政委会特于七月二十四日发出“防汛工作紧急指示”。号召各地及时准备、集中器材、组织民工,尤其在防汛主要地区,应派省、县级负责干部负责检查,并须建立防汛委员会,设专人主持,统一指挥。如发生险工,则集中力量及时抢修,上下流应建立防汛情报,以求统一行动,在险要堤顶必须设监视哨,严防特务及坏分子破坏,各省委省府并须将准备工作情形报告东北局与政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