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8-30

1949-08-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关于“营养问题”的话

第5版()<br/>专栏:<br/><br/>  关于“营养问题”的话<br/> 康心<br/> 连年在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反人民的战争、封建官僚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以及水旱天灾的影响下,除老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和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外,新解放区大多数人民生产未恢复,生活程度低,健康水准下降。现在全国解放在即,我们要“生产节约,建立家务”(总司令语)。为着工业农业生产胜利,必须有健康的劳动者,那就必须研究营养工作,以保护劳动力;为着节约,更必须研究当前营养问题,以求得一面改进营养,增强体力,一面研究现状所允许的,价廉而营养丰富的食品,宣传推行多量生产,选择供应,这样才能适合于目前生产节约的要求。我们提倡这样的观点:在节约期间,更应该研究与改进营养的方法,以反对那种节约就不能改进营养的思想。<br/> 本期的编刊意义,就想为这个目的服务。

如何改进人民营养

第5版()<br/>专栏:<br/><br/>  如何改进人民营养<br/> 吴宪 周启源<br/> 本稿取材于“改进国民营养刍议”,该文为笔者两人所写,故本稿仍应由笔者两人列名,惟吴宪先生现时不在北平,未能征其同意,特此声明。<br/>  启源附识<br/> 一个国家的资源和动力,最首要的,莫过于人民的身体,人民的身体长不好就是资本不充足,不能发挥最高的动力,一切的事业也就因之不能得到最大的成果。身体和其他一切生产品一样,要有好的出品,必定先要有充足的原料,原料品质必须要高,而且配合的也必须适当。拿充分与适合人体所需要的一切物质,供给全国人民,使能正常生长、生存和生育,而又能有快愉的心情,发挥最高的动力(脑力和体力),这便是改进人民的营养的工作。<br/> 我国人民体质素弱,原因固然很多,营养不良是一个主要原因,这是不能否认的。<br/> 谈到营养,当然要谈饮食,饮食虽然和营养最为关切,但是整个人民营养问题,则又不只饮食而已,饮食的前后,还有许许多多关联的事件。<br/> 植物性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与种籽的遗传最有关系,借选种和配种,可以把营养成分提高,营养成分的多少,又常因土壤、肥料的成分以及气候的不同而有分别,至于产量丰弱,自然更与种籽、土壤、肥料、气候有显然的关系。<br/> 动物性食物的营养价值的高低,也因着饲料不同而有分别,研究动物营养,改良牲畜的饲料和环境,当然可以提高动物性食物的营养效用。<br/> 水产,虽然大都不需要人工饲养,而人工使卵受精,可以使产量增加;保护渔猎等事也都是专门的技术。<br/> 凡农业、牧畜、水产种种方面的研究与设施的改良都包括在农林部门事业之内。<br/> 食物里营养素的含量虽然可以设法提高,但生的或是粗糙的往往不能入口。食物的产量虽然很多,而不能一旦都把它吃光,为了储藏防备灾荒,为了运输上的便利,或是为了适口,很多的食物必须经适当的方法加以处理或制备,如谷类的去皮,水果蔬菜肉类的干藏、冷藏、腌制、罐藏等都必须以尽量保存原有的营养价值为目的。我国旧有的方法是否适当,新法如何推广应用种种的事,都是属于食品工业范围之内的工作。<br/> 若干食物的出产地,不是遍及全国。生产与消耗的地区往往相距很远。某种食物在甲地生产过剩,在乙地也许供不应求。要使生产供应消耗得有调济,必须有良好的交通机构和运输制度。如水陆空交通线的开辟和联运的配合,运输工具的冷藏设备,以及运交期限种种的事,都需要研究规划和推行,这些事都是属于交通业务范围之内的。<br/> 假如说:食物的产量已经很丰富,营养价值已经很高,制备的方法已经很精,运输的制度也已很完善,但是人民生活穷困,购买无力,虽有很好的食物,而人民不能享用,依然无补于事。要使人民的购买力加强,必须先使人民从事生产工作。生产增加,人民才能有收入,生活水准乃能提高,食物的分配才能合理。这就需要各种工业的发展,人民充分就业,劳工待遇调整。凡这种种的事,都是社会经济范围以内的当前急务。<br/> 人民充分就业,从事生产,收入增多,有能力购买充足食物的时候,对于食物的选择与配合以及烹调的方法又未见得能知道的很清楚。要使人人懂得营养的理论固然不可能,但是要提高人民知识水准,使多数人有营养常识,熟习选择食物和适当的烹调方法,也不算是一件难事。这就有赖宣传的普遍及营养教育的推广了。<br/> 食物的选配虽然已经合适,烹调也很得法,吃的人,仍有营养不良的可能,因为所吃下去的东西未见得能充分利用。例如牙齿不健全可以妨碍咀嚼,心情不愉快,可以妨碍消化液的分泌,这都能使消化不良。又如泻肚,寄生虫可以妨碍食物的吸收,新陈代谢失常,如糖尿病,又可以使已被吸收的营养素归于无用。所以要营养情形良好,身体生理还要正常健康,环境还要适宜,这有时要靠卫生医药的发展,才能改正或是维持。<br/> 以上说的几项,仅是大体,所有关联的事又何止于此。总而言之,整个人民营养问题,牵涉很广。从食物生产起以至新陈代谢止,其间所经过的程序,可以分两大阶段:一段在食物入口以前,一段在食物入口以后,入口以前的有:食物生产,制备,储藏,运输,分配,选购,烹调及教育卫生等事。食物入口以后的有:消化,吸收,循环,储备,利用以至排泄等事,要改进整个人民营养,凡食物入口以前及以后,使所有一切工作的步骤,必须有周密的连系,顺利的进行,才可以得到圆满的结果。我国人民近百年来因受封建军阀的压迫,帝国主义的剥削,生产落后,以致营养不良,及食物生产不够,生活习惯的守旧也是原因之一。人民膳食里,谷类所占成分太多,而蔬菜水果及动物性食品的成分太少。所以,要提高人民膳食的品质,首先要推行食物增产计划,动物性食品的增产,更须着重。<br/> 以食物的发热量比较,一份动物性食品,约需五至七份的植物性食品以为生产原料。因此,要增加动物性食品,必须开垦新地,增加每单位耕地的产量,并利用西北草地,从事牧畜。蔬菜水果的培养,需要较多人工,俟后工业发达,一部分农民更需改就工业,则农业增产必赖机器。凡此,都是改进人民营养过程中必经的步骤。这仅仅是农业方面的一部分工作。至于过去我国运输不便,食物制备与储藏方法有些尚不得宜,人民生活窘迫,购买力低,饮食习惯烹调方法守旧,以及茹素安贫种种习俗等,一向被认为是修身美德的一些事,在在可为营养改进的妨碍。所以,改进人民营养,不但农业情形须经一番调整,其他若干经济社会问题也须要同时设法解决。<br/> 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基本上已获得胜利,人民政府正在精简节约,积累财富,大力发展工农业,扩大生产,人民的营养问题可以逐渐改善,技术方面急应配合现实,集中有限的人才与物力,统筹并积极推行有关人民营养的研究和促进事宜。<br/> 在人民政府行政方面应该有一个组织可以包括各有关机构,如农林、经济、交通、社会、教育、卫生各行政部门及各研究调查机关,各大食品工业之代表,商讨并决定人民营养的大政方针,审核或执行有关改进人民营养各种计划。<br/> 在技术方面应该有一个机构(或是几个机构的联合),有计划的进行研究与设计工作,它的工作范围应该包括:<br/> 一、植物营养 研究植物性食物的成分与土壤气候遗传等因素的关系。以准备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生产计划的资料。<br/> 二、动物营养 研究家畜动物的生长生育身体成分与饲料环境遗传等因素的关系,以准备牲畜生产计划的资料。<br/> 三、食物经济 就全国各地及城市乡村,各阶层民众,依其团体职业环境经济状况等,调查膳食及食物生产供销的情形,研究其趋势,编制标准食谱。<br/> 四、食物化学 从事食物分析工作,凡各种天然食物及制备后的食物,均加以分析,测定其营养素成分,随时编制食物成分表,以供膳食管理及研究人员应用。检定食物及维生素成品,亦可算为这方面的工作。<br/> 五、食物加工 研究食物制造储藏、防腐、烹调等加工方法,制出新样食品,发明新烹调方法。<br/> 六、生理化学 研究食物各项成分在身体之内,自消化以至排泄,所经过的一切化学变化,以期对于人体营养的需要有彻底的了解。<br/> 七、人体生理学 研究人体自婴儿幼童发育,成年以至衰老各时期之生理变化与营养的关系。<br/> 八、有机化学 研究食物中若干有机成分的提炼,与人工综合的方法。<br/> 九、营养缺乏病 调查人体营养情况,研究营养缺乏病的诊断病理,改进食品供给及纠正的方法。<br/> 十、营养促进 编制营养教育器材,如小册子、电影、广播、展览、模型、图表;协助各地各团体计划营养改进实验与研究;发行刊物,以及联络各公私机构营养改进的工作。<br/> 以上所举,是关于改进人民营养的研究和促进工作的大概。至于营养教育与人才训练等事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br/> 按解决我国人民营养问题,简单说可从两条不同的路子着手:一条路是“生理化学”的。这是说:就目前环境里现有的食物,想种种方法来求它最高的效用。再一条路是“社会经济”的。这是说:改善社会经济制度,以生产人民所需要增进他们营养的食物,并能使全国所有的人民都能有同等的机会充分享用。这两条路,是相辅并进的。两条路各有其难易。目前的形势使我们知道“社会经济”的一条路现在已经开始顺利的前进;至于怎样按着“生物化学”路走,使两个并驾齐驱,那便是我们理工医农科学工作者的具体任务了。

漫谈营养科学

第5版()<br/>专栏:<br/><br/>  漫谈营养科学<br/> 杨胜<br/> 国民营养问题在整个国民健康问题上是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这就是说整个国家的人民应当吃些什么食物?怎么吃法?才能保证人民身体的健康,而增进整个国家民族体格之健全与幸福。<br/> 我国人民,乡村人口占十分之八九,城市居民只占十分之一二。而城市里居民,又以中下等家庭占大多数,富裕的只是少数。营养本是为了大众的,对于少数的富裕者,也许根本没有营养的问题。但是,过去总有那么些人,有过这么错误的看法和想法,好象营养是专为地主、资产阶级们所讲的,对于人民大众,连饭也吃不饱的时候,我们还讲什么营养不营养呢!是的,我们首先是要做到大家有饭吃,所谓先求有衣有食,再谋丰衣足食。这些在我们老解放区里已经初步做到了,在新解放区里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进。因之,我们从国民健康问题的长远利益上着想,应该重视营养问题,并且要迫切谋求营养知识的普及。<br/> 营养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要讲“吃的科学化”。就是我们要学会怎样去选择那些价值低廉,而又含丰富营养素的食物。很多可宝贵的营养素(例如各种维生素等),就存在在极普通的食物里面,并不是一定要吃什么美国的维他命丸才可以供给的。重要的是在我们须具备一些选择食物的常识,和懂得一些合理利用的方法。能知道这些,我们就容易从各种食物里得到足够的营养了。这些常识学起并不难的。我们现在必须学会“吃的科学”,来改进我们人民大众的营养。<br/> 我国人民的膳食,主要是靠谷类和豆类,动物类的食物是吃得很少的。这是因为我们人民一向在经济上有困难,尤其近百年来,我们受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造成我们工业农业经济上十分落后的状态,人民生活的困苦,决不是偶然的。当我们还不能从地面的植物,直接求得人们充足食物的时候,哪里还能多养家畜呢!所以,我们现在动物性食物的生产数量是极不够的,尤以乳类同肉类。但是为了增进我们全体人民生活幸福的远大目标,我们必须从速建设起工业化的农业,我们必须要尽量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去增产我们的农作物。同时还尽可能的养猪、养牛、养羊与养鸡。而以其出产的乳、肉和蛋代替了一部分的谷类。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海产的食物,要尽量设法去增产;并应努力研究这许多东西的加工制造,达到利用海产食物补充地上食物之不足。<br/> 其实,我国每年鸡蛋的产量,是相当多的。鸡蛋对国民的营养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要积极提倡普遍的食用鸡蛋。鸡蛋里含有最丰富的维生素甲、乙、丁等,还有上好的蛋白质。这些,正是我们人民平日膳食中最感缺乏的部分。根据吴宪先生的研究,在北方一般人民以小米白薯为主食时,应加青菜同鸡蛋,因此,必须大力推广人民养鸡是增加国民营养办法之一。<br/> 蔬菜里的菠菜、苋菜、青菜等一切绿色的蔬菜,以及白薯、胡萝卜、西红柿等,实在都是上好的食物。菠菜里的维生素甲含量很高,有的时候可以比市上买的黄油(俗称白脱)高出十倍,这是很多人所想不到的。至于维生素丙,那是只有推蔬菜第一了,蔬菜里普遍的存在着这种宝贵的营养素,尤其是西红柿(番茄)就是最富维生素丙的蔬菜,我们应该提倡普遍的栽种。各种蔬菜还是许多无机盐分的供给品。国人膳食中是没有牛乳的,所以,象蔬菜(特别是绿色蔬菜)这一类价廉物美的营养品,更应该多用。<br/> 我们也应该多用豆类,豆类中滋养最好的,首推大豆。大豆不只一种,我国东北出产的大都是黄色,也称为黄豆。此外也有黑色的、白色的,其产量均不如黄豆多。大豆的营养价值,并不因颜色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差异。新鲜的大豆初由荚中取出,通常就称为毛豆,或称青豆。毛豆和干的大豆不同的地方:是毛豆的水分较多,含有淀粉,而干的大豆则不含淀粉;毛豆含有维生素丙,而干的大豆则没有。但当干燥的豆浸水发芽后,如绿豆、黄豆芽等,则又含很丰富的维生素丙了。豆类的制品,如豆腐,发酶豆腐等,都经过外加物质的处置,其成份已有改变,其营养价值也因之而增高了。总起来说,大豆较其他豆类优异的地方有三方面:第一、大豆里所含的蛋白质同脂肪,不但含量丰富,而且品质优良。第二、大豆里含有磷、钙、铁、镁等四种丰富的矿质。第三、大豆里的维生素含量不比其他食物少。比如讲硫胺素(维生素乙一)吧,大豆里的含量比牛奶要大十倍,其他各种维生素乙,比牛奶、鸡蛋、猪肝都不逊色。新鲜的毛豆,含百分之十五的蛋白质,干的大豆含量则高至百分之四十。大豆蛋白质含着所有必需的氨基酸,所以是一种完全的蛋白质。大豆蛋白质也很容易被人体所利用。根据很多人的研究,知道大豆蛋白质与谷类蛋白质间,有一种互相辅助的功用。所以,我们主张国人的膳食中应该要普遍的应用豆类食物及其制品,则人民营养中蛋白质问题,在现有经济状况下,便可以得到相当完满的解决。<br/> 象上面所说过的,谷类如米、麦、小米、高粱等,都是我们人类的主要食物。谷类的外皮与胚,是极富维生素乙及磷、铁等无机盐分的部分。然而,我们因为不了解营养原理,过去常常是把谷粒的精华部分都舍弃了。从糙米变为白米,从黑面包变为白面包,这其间的损失真是何等的浩大!这里再把这个重要的问题,来加以说明与讨论,希望能促起大家的注意,以改进过去这些错误的作法:<br/> 有一些是食物烹调上的错误。如食物烹煮得太久,太熟,食物经水洗得太透,这些作法,都足以使食物中丰富的营养素损失过多,尤其是维生素甲、丙最受影响。用铜的锅子煮菜,最能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丙。假若在煮蔬菜和豆类时,放上一些碱或苏打,想保持一下菜的新鲜绿色;可是这却对你大大的不上算了,因为这些食物经碱同热的作用,把它们含有的营养素给破坏了,尤其是宝贵的维生素。<br/> 有一些是吃法上的错误。譬如在华北各地,都习惯将蔬菜先用沸水浸煮,吃的时候,只吃菜,而菜汤就不要了。这实在是最错误的吃法了。菜汤里边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同无机盐分,弃之实在可惜;蔬菜应该用冷水洗,煮熟后,菜与菜汤应同时食用,不能有丝毫抛弃。有的地方,象四川一带,吃蔬菜时只吃菜的茎部,而不吃营养丰富的叶部,这也是一种最错误的吃法,我们应该要加以改正。煮米饭时候,米汤常拿去洗衣服用,这又是何等严重的糟塌养料,米汤里边含有各种很容易被消化的营养素,我们不能把这些有用的养料,随意抛弃。<br/> 还有一些是食物储藏方面的错误。新鲜的食物在空气中经过长时间的放置,就会很快地失去含有的维生素,假若温度过高,则会遭到更快的损失。<br/> 总起来说,上面这些错误的吃法与作法,都值得我们全体人民的注意。因为,这些有关营养的知识,看起来是很平常的问题,但在国民营养问题的重要性上是不可等闲视之的。<br/> 大豆、鸡蛋、青菜是我们人民营养上极需要大量普遍食用的三种优秀的食物。我们也同时主张提倡食用粗米粗面同杂粮。在烹调方法上,吃的习惯上,要把错误的地方改正。假若我们全体人民能如此认真去做的话,那对于我们人民健康的增进,将是无法估计的事情。

蛋白质在营养上的需要

第5版()<br/>专栏:<br/><br/>  蛋白质在营养上的需要<br/> 刘士豪<br/> 蛋白质是身体最重要的成分。每一细胞、每一组织,均含蛋白质,赖以生长,赖以工作。体液亦含蛋白质,因此血液和组织,细胞间液和细胞,始能保持渗透平衡。内分泌腺所产生的贺尔蒙,如脑下垂体素和胰岛素,系蛋白质,又如甲状腺素和肾上腺内质素,系蛋白质衍化物所组成。管制体内各种化学作用的酵酶(胃酸酶,胰蛋白酶,触酶等)是蛋白质所配合的。对于各传染病发生抵抗力的抗体,都是蛋白质的结构。总而言之,蛋白质对于身体的发育、生长、以及一切机能、一切活动,都有密切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有透澈的认识。欲保持和促进身体的健康,对于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取,更不得不特别注意。<br/> 蛋白质是胶性体,分子甚大。加水分解,或经胃肠消化后,即成若干较简单的个别单位,总名为甲位@基酸,因其方式中甲位炭原子(C)和@基(NH2)同时又和酸元(CooH)结合,还是各@基酸相同的地方,但是其他部分各有区别。各种蛋白质分解后所得的@基酸,其种类和量数,各有不同。@基酸总共有二十三种,其中有十种是首要的,缘因是这十种@基酸,是人体构造蛋白质所必需的成分,不能由他物改造,而必须摄取于食物中的蛋白质。因此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要看其蛋白质所含的@基酸,是否首要的及其含量多寡而定。<br/> 食物里蛋白质,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二种(见表)。<br/>  富于蛋白质的食物<br/> 动物性 % 植物性 %<br/> 干虾,虾子 58 黄豆 40<br/> 咸海鱼 54 花生 25<br/> 肉松 54 面筋 22<br/> 鸡肉 22 豆腐干 21<br/> 肝(牛,羊,猪) 21 芝麻酱 20<br/> 瘦牛肉 21 红小豆 20<br/> 瘦羊肉 20 蚕豆 18<br/> 瘦猪肉 20 毛豆 16<br/> 火腿 20 高粱 13<br/> 鸭肉 18 面粉 11<br/> 淡水鱼 18 玉米 9<br/> 壮,肾(牛,羊,猪)15 小米 9<br/> 松花蛋 15 大米 9<br/> 鸡蛋 13 黄豆芽 9<br/> 虾 12 豆腐 8<br/> 牛乳 3 荞麦 6<br/> 由这表看来,动物性蛋白质,多取自肉类,鱼类,及鸡蛋等;而植物性蛋白质,以五谷及豆类为最重要。华北人民一般膳食,其蛋白质多摄取于植物性食物。植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虽比动物性蛋白质稍低,但食量稍多,且掺合数种植物性蛋白质同时并食,亦可取得和动物性蛋白质同价之营养。例如玉米面比单纯玉米优良,因前者掺合有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黄豆面,其蛋白质之@基酸较为完全,可补玉米之不足。<br/> 蛋白质的需要,最适宜的量度,按体重每一公斤,供给一公分,如是成人体重六十公斤者,每日需用六十公分。妇人妊娠和哺乳期间,其需要激增,蛋白质之供给,必须增加半倍至一倍。婴儿生长,需要特大,每公斤体重,必须供给四公分;童龄时期,可减至三公分;十二岁至十八岁可减至二公分;以后可按成人计算。如蛋白质之需要,按以上标准既已规定,食物之种类按所得既已配合,则每日数种食物所应进之量,可由表中所列之蛋白质百分率算出。如所用之食物纯系植物性者,须按标准量稍加,以求蛋白质之进量,准确的是在营养需要范围之内。

美国侵华史

第5版()<br/>专栏:<br/><br/>  美国侵华史<br/> 刘大年 <br/>  一 追随或通过别国向中国侵略(续三)<br/> 当一八七六年时,日韩已缔结江华条约,日本在朝鲜势力日渐澎涨。至一八八○年,美政府以为有机可乘,但鉴于过去对朝鲜的武力政策没有收到效果,乃改变方式,使水师提督薛裴尔再与日本商议,请向朝鲜介绍,准许美国通商,日本正继续对朝鲜进逼,急欲引用外援,很快同意。朝鲜却以未得清政府允许,仍然拒绝,美国即派薛斐尔来中国活动,得李鸿章介绍于一八八二年(光绪八年)春订立美韩条约。开始交涉时,清政府要于约内载明“朝鲜为中国属邦”字样,美政府要使朝鲜脱离中国,对此坚决反对,薛斐尔所拟向清政府提出的照会说:<br/> “今按朝鲜原拟第一款,朝鲜系中国属邦,而内政外交向来得以自主,是在美国固可与朝鲜订约,不必认朝鲜为中国属邦……如引用中国字样,与本旨既不相涉,而复易滋疑义,殊非美国慎重邦交之意。”<br/> 清政府不从,美国以破裂谈判相威胁,李鸿章向戴@(清光绪帝)上“筹办朝美议约摺”时说:美使“于第一款声明朝鲜为中国属邦,坚不允从,意甚决绝……”。美国之所以要使朝鲜脱离中国,固然为了对朝鲜通商方便,但其主要目的,还在通过日本去干涉朝鲜内政。<br/> 一八八四年,法国进攻安南,挑起中法战争,美国企图通过法国从中取利。当法军还未集中以前,美国由水师提督以“调处”方式替法国行使缓兵之计。及法将孤拔把清军大败于马尾,美国又出面向清政府多方要挟,说“法国国主有谕旨给孤拔尽力从事”,如中国不给“八十兆弗朗”的赔偿,就要“另给别项”利益。同年,美国又协同日本乘机向朝鲜进迫,嗾使亲日(美)派挟制韩王脱离中国,实行自主。清廷驻朝鲜帮办袁世凯见形势不利,先向政府上一个密禀,告以“竹添进一郎(日驻韩公使)换兵带防,八九日必到,薛斐尔(美代表)已在东洋,闻将偕至……。”清政府事实上已无能为力,竹添等兵到之后,亲日(美)派首领金玉均,朴永孝等即布置发难,以“鸿门宴”方式屠杀大臣多人,劫持韩王夺取政权。袁世凯等出兵与日本冲突,乱党又败退,朴永孝等亡命,由美国予以收留。事后一年,袁世凯电告清廷:“顷朝鲜内署来信,去冬倡乱之朴永孝、徐光范、载弼三贼,先后逃日本往美国。”满清卖国政府当局,对美国侵略者的狰狞面目,自然不会有正确认识,他们还以为美国人是“性气和平”,朝鲜亲美是对的。一八八五年(光绪十一年)李鸿章与伊滕博文订立天津条约后给朝鲜政府一信,替它策划今后,有云:“闻贵国已托人在美延订教习,美国人向无占据土地兵权之意,性气和平,(!?),雇价亦赚,最为相宜”,可谓至死不悟!此后三年——一八八七年,美国人福久更以美驻韩使节地位,主持朝鲜卖国贼“开化党”的活动,煽惑造谣,势力极为嚣张。到一八九○年,美国通过日本夺取朝鲜内政达到一个高潮。<br/> 就在此时,美国对中国内地也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包办清政府“新政”计划。中法战争,中国败北后,清政府中一部分受外国资本主义影响的分子如李鸿章之流,想用某些改良办法来挽救满清统治阶级的危机,一八八九年前后开始提倡改行“新政”,创办海军,美国便乘机而入,由在天津的美国商人与李鸿章幕客马相伯接洽,规定中美借款二千五百万两,先开设银行,作经济“总枢”,各项“新政”经费皆由此行出纳,总行设天津、上海,各省设分行,查帐权由中美双方分享。议成后,美政府更热烈欢迎马相伯到美国作最后决定,又增加了二千五百万两的款额,共五千万两,作为正式借款,另外还有三万万两的存款,预备随时支出。如果这个借款成功,美国便可取得清政府全部“新政”支配权,括海军支配权在内,对于今后与日本合力向中国进攻,更为便利。但将要实现时,李鸿章往美国去了一个电报,是“朝议大哗,舆论沸腾,万难照准”,马相伯只好往英国溜之大吉。<br/> 在朝鲜方面,这时由于美日步步进逼,使朝鲜对中国的离心力日益增强,大批美国人先后由日本密荐,掌握了朝鲜的内政、外交、军事等大权,又以贷款作钓饵,取得朝鲜的开矿与海关的特别利益。一八九○年(光绪十六年)三月至第二年一月,清政府驻朝鲜代办袁世凯的告急电报,雪片飞来,重要的有:<br/> 三月六日(清二月十六日):“美前总兵薛斐尔曾谤华,前延用了李仙得曾导日兵攻台湾,韩又欲延用……。”<br/> 三月十日(清二月二十日):“韩赏李仙得二品衔,充内署协办。”<br/> 三月十二日(清二月二十二日):“禧在明来谈,李仙得曾领日兵攻台湾而韩昨授以官,必由日廷密荐,闻将贷款二百万,以海关抵押,并派李充税务局。”<br/> 五月十日(清四月二十日):“王近派小人闵周镐等梭往美馆,语议极密……至美兵船调兵五十来汉城,前已电禀,近仍在美馆逐日操练,王派员供给甚备,意在随时调卫。”<br/> 五月十七日(清四月二十七日):“顷韩近臣密告,德尼(美前驻朝鲜领事)叠嘱幸臣韩圭契求王留用,并云:如留德,可制华……韩近臣又云:韩王叠拟调美兵在附宫门外之韩营内,诸老成力谏,乃止……韩廷臣颇议王而恨美人。”<br/> 七月一日(清五月十五日):“李仙得今谓美银行许贷款百万元,须韩准租开煤矿。”<br/> 八月三十一日(清七月十七日):“有美巨富名葛累好士,曾充美驻横滨总领事,昨由日来韩,闻系李仙得所招,韩廷拟派充外署协办,兼办矿务,或以葛开矿起家,颇诸练。”<br/> 一八九一年一月四日(清十一月二十四日):“韩王派美国人葛累好士为内务协办,兼办外国法律事,韩译包其名为具礼云。”<br/>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