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于“营养问题”的话
康心
连年在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反人民的战争、封建官僚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以及水旱天灾的影响下,除老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和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外,新解放区大多数人民生产未恢复,生活程度低,健康水准下降。现在全国解放在即,我们要“生产节约,建立家务”(总司令语)。为着工业农业生产胜利,必须有健康的劳动者,那就必须研究营养工作,以保护劳动力;为着节约,更必须研究当前营养问题,以求得一面改进营养,增强体力,一面研究现状所允许的,价廉而营养丰富的食品,宣传推行多量生产,选择供应,这样才能适合于目前生产节约的要求。我们提倡这样的观点:在节约期间,更应该研究与改进营养的方法,以反对那种节约就不能改进营养的思想。
本期的编刊意义,就想为这个目的服务。

如何改进人民营养
吴宪 周启源
本稿取材于“改进国民营养刍议”,该文为笔者两人所写,故本稿仍应由笔者两人列名,惟吴宪先生现时不在北平,未能征其同意,特此声明。
 启源附识
一个国家的资源和动力,最首要的,莫过于人民的身体,人民的身体长不好就是资本不充足,不能发挥最高的动力,一切的事业也就因之不能得到最大的成果。身体和其他一切生产品一样,要有好的出品,必定先要有充足的原料,原料品质必须要高,而且配合的也必须适当。拿充分与适合人体所需要的一切物质,供给全国人民,使能正常生长、生存和生育,而又能有快愉的心情,发挥最高的动力(脑力和体力),这便是改进人民的营养的工作。
我国人民体质素弱,原因固然很多,营养不良是一个主要原因,这是不能否认的。
谈到营养,当然要谈饮食,饮食虽然和营养最为关切,但是整个人民营养问题,则又不只饮食而已,饮食的前后,还有许许多多关联的事件。
植物性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与种籽的遗传最有关系,借选种和配种,可以把营养成分提高,营养成分的多少,又常因土壤、肥料的成分以及气候的不同而有分别,至于产量丰弱,自然更与种籽、土壤、肥料、气候有显然的关系。
动物性食物的营养价值的高低,也因着饲料不同而有分别,研究动物营养,改良牲畜的饲料和环境,当然可以提高动物性食物的营养效用。
水产,虽然大都不需要人工饲养,而人工使卵受精,可以使产量增加;保护渔猎等事也都是专门的技术。
凡农业、牧畜、水产种种方面的研究与设施的改良都包括在农林部门事业之内。
食物里营养素的含量虽然可以设法提高,但生的或是粗糙的往往不能入口。食物的产量虽然很多,而不能一旦都把它吃光,为了储藏防备灾荒,为了运输上的便利,或是为了适口,很多的食物必须经适当的方法加以处理或制备,如谷类的去皮,水果蔬菜肉类的干藏、冷藏、腌制、罐藏等都必须以尽量保存原有的营养价值为目的。我国旧有的方法是否适当,新法如何推广应用种种的事,都是属于食品工业范围之内的工作。
若干食物的出产地,不是遍及全国。生产与消耗的地区往往相距很远。某种食物在甲地生产过剩,在乙地也许供不应求。要使生产供应消耗得有调济,必须有良好的交通机构和运输制度。如水陆空交通线的开辟和联运的配合,运输工具的冷藏设备,以及运交期限种种的事,都需要研究规划和推行,这些事都是属于交通业务范围之内的。
假如说:食物的产量已经很丰富,营养价值已经很高,制备的方法已经很精,运输的制度也已很完善,但是人民生活穷困,购买无力,虽有很好的食物,而人民不能享用,依然无补于事。要使人民的购买力加强,必须先使人民从事生产工作。生产增加,人民才能有收入,生活水准乃能提高,食物的分配才能合理。这就需要各种工业的发展,人民充分就业,劳工待遇调整。凡这种种的事,都是社会经济范围以内的当前急务。
人民充分就业,从事生产,收入增多,有能力购买充足食物的时候,对于食物的选择与配合以及烹调的方法又未见得能知道的很清楚。要使人人懂得营养的理论固然不可能,但是要提高人民知识水准,使多数人有营养常识,熟习选择食物和适当的烹调方法,也不算是一件难事。这就有赖宣传的普遍及营养教育的推广了。
食物的选配虽然已经合适,烹调也很得法,吃的人,仍有营养不良的可能,因为所吃下去的东西未见得能充分利用。例如牙齿不健全可以妨碍咀嚼,心情不愉快,可以妨碍消化液的分泌,这都能使消化不良。又如泻肚,寄生虫可以妨碍食物的吸收,新陈代谢失常,如糖尿病,又可以使已被吸收的营养素归于无用。所以要营养情形良好,身体生理还要正常健康,环境还要适宜,这有时要靠卫生医药的发展,才能改正或是维持。
以上说的几项,仅是大体,所有关联的事又何止于此。总而言之,整个人民营养问题,牵涉很广。从食物生产起以至新陈代谢止,其间所经过的程序,可以分两大阶段:一段在食物入口以前,一段在食物入口以后,入口以前的有:食物生产,制备,储藏,运输,分配,选购,烹调及教育卫生等事。食物入口以后的有:消化,吸收,循环,储备,利用以至排泄等事,要改进整个人民营养,凡食物入口以前及以后,使所有一切工作的步骤,必须有周密的连系,顺利的进行,才可以得到圆满的结果。我国人民近百年来因受封建军阀的压迫,帝国主义的剥削,生产落后,以致营养不良,及食物生产不够,生活习惯的守旧也是原因之一。人民膳食里,谷类所占成分太多,而蔬菜水果及动物性食品的成分太少。所以,要提高人民膳食的品质,首先要推行食物增产计划,动物性食品的增产,更须着重。
以食物的发热量比较,一份动物性食品,约需五至七份的植物性食品以为生产原料。因此,要增加动物性食品,必须开垦新地,增加每单位耕地的产量,并利用西北草地,从事牧畜。蔬菜水果的培养,需要较多人工,俟后工业发达,一部分农民更需改就工业,则农业增产必赖机器。凡此,都是改进人民营养过程中必经的步骤。这仅仅是农业方面的一部分工作。至于过去我国运输不便,食物制备与储藏方法有些尚不得宜,人民生活窘迫,购买力低,饮食习惯烹调方法守旧,以及茹素安贫种种习俗等,一向被认为是修身美德的一些事,在在可为营养改进的妨碍。所以,改进人民营养,不但农业情形须经一番调整,其他若干经济社会问题也须要同时设法解决。
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基本上已获得胜利,人民政府正在精简节约,积累财富,大力发展工农业,扩大生产,人民的营养问题可以逐渐改善,技术方面急应配合现实,集中有限的人才与物力,统筹并积极推行有关人民营养的研究和促进事宜。
在人民政府行政方面应该有一个组织可以包括各有关机构,如农林、经济、交通、社会、教育、卫生各行政部门及各研究调查机关,各大食品工业之代表,商讨并决定人民营养的大政方针,审核或执行有关改进人民营养各种计划。
在技术方面应该有一个机构(或是几个机构的联合),有计划的进行研究与设计工作,它的工作范围应该包括:
一、植物营养 研究植物性食物的成分与土壤气候遗传等因素的关系。以准备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生产计划的资料。
二、动物营养 研究家畜动物的生长生育身体成分与饲料环境遗传等因素的关系,以准备牲畜生产计划的资料。
三、食物经济 就全国各地及城市乡村,各阶层民众,依其团体职业环境经济状况等,调查膳食及食物生产供销的情形,研究其趋势,编制标准食谱。
四、食物化学 从事食物分析工作,凡各种天然食物及制备后的食物,均加以分析,测定其营养素成分,随时编制食物成分表,以供膳食管理及研究人员应用。检定食物及维生素成品,亦可算为这方面的工作。
五、食物加工 研究食物制造储藏、防腐、烹调等加工方法,制出新样食品,发明新烹调方法。
六、生理化学 研究食物各项成分在身体之内,自消化以至排泄,所经过的一切化学变化,以期对于人体营养的需要有彻底的了解。
七、人体生理学 研究人体自婴儿幼童发育,成年以至衰老各时期之生理变化与营养的关系。
八、有机化学 研究食物中若干有机成分的提炼,与人工综合的方法。
九、营养缺乏病 调查人体营养情况,研究营养缺乏病的诊断病理,改进食品供给及纠正的方法。
十、营养促进 编制营养教育器材,如小册子、电影、广播、展览、模型、图表;协助各地各团体计划营养改进实验与研究;发行刊物,以及联络各公私机构营养改进的工作。
以上所举,是关于改进人民营养的研究和促进工作的大概。至于营养教育与人才训练等事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
按解决我国人民营养问题,简单说可从两条不同的路子着手:一条路是“生理化学”的。这是说:就目前环境里现有的食物,想种种方法来求它最高的效用。再一条路是“社会经济”的。这是说:改善社会经济制度,以生产人民所需要增进他们营养的食物,并能使全国所有的人民都能有同等的机会充分享用。这两条路,是相辅并进的。两条路各有其难易。目前的形势使我们知道“社会经济”的一条路现在已经开始顺利的前进;至于怎样按着“生物化学”路走,使两个并驾齐驱,那便是我们理工医农科学工作者的具体任务了。

漫谈营养科学
杨胜
国民营养问题在整个国民健康问题上是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这就是说整个国家的人民应当吃些什么食物?怎么吃法?才能保证人民身体的健康,而增进整个国家民族体格之健全与幸福。
我国人民,乡村人口占十分之八九,城市居民只占十分之一二。而城市里居民,又以中下等家庭占大多数,富裕的只是少数。营养本是为了大众的,对于少数的富裕者,也许根本没有营养的问题。但是,过去总有那么些人,有过这么错误的看法和想法,好象营养是专为地主、资产阶级们所讲的,对于人民大众,连饭也吃不饱的时候,我们还讲什么营养不营养呢!是的,我们首先是要做到大家有饭吃,所谓先求有衣有食,再谋丰衣足食。这些在我们老解放区里已经初步做到了,在新解放区里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进。因之,我们从国民健康问题的长远利益上着想,应该重视营养问题,并且要迫切谋求营养知识的普及。
营养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要讲“吃的科学化”。就是我们要学会怎样去选择那些价值低廉,而又含丰富营养素的食物。很多可宝贵的营养素(例如各种维生素等),就存在在极普通的食物里面,并不是一定要吃什么美国的维他命丸才可以供给的。重要的是在我们须具备一些选择食物的常识,和懂得一些合理利用的方法。能知道这些,我们就容易从各种食物里得到足够的营养了。这些常识学起并不难的。我们现在必须学会“吃的科学”,来改进我们人民大众的营养。
我国人民的膳食,主要是靠谷类和豆类,动物类的食物是吃得很少的。这是因为我们人民一向在经济上有困难,尤其近百年来,我们受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造成我们工业农业经济上十分落后的状态,人民生活的困苦,决不是偶然的。当我们还不能从地面的植物,直接求得人们充足食物的时候,哪里还能多养家畜呢!所以,我们现在动物性食物的生产数量是极不够的,尤以乳类同肉类。但是为了增进我们全体人民生活幸福的远大目标,我们必须从速建设起工业化的农业,我们必须要尽量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去增产我们的农作物。同时还尽可能的养猪、养牛、养羊与养鸡。而以其出产的乳、肉和蛋代替了一部分的谷类。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海产的食物,要尽量设法去增产;并应努力研究这许多东西的加工制造,达到利用海产食物补充地上食物之不足。
其实,我国每年鸡蛋的产量,是相当多的。鸡蛋对国民的营养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要积极提倡普遍的食用鸡蛋。鸡蛋里含有最丰富的维生素甲、乙、丁等,还有上好的蛋白质。这些,正是我们人民平日膳食中最感缺乏的部分。根据吴宪先生的研究,在北方一般人民以小米白薯为主食时,应加青菜同鸡蛋,因此,必须大力推广人民养鸡是增加国民营养办法之一。
蔬菜里的菠菜、苋菜、青菜等一切绿色的蔬菜,以及白薯、胡萝卜、西红柿等,实在都是上好的食物。菠菜里的维生素甲含量很高,有的时候可以比市上买的黄油(俗称白脱)高出十倍,这是很多人所想不到的。至于维生素丙,那是只有推蔬菜第一了,蔬菜里普遍的存在着这种宝贵的营养素,尤其是西红柿(番茄)就是最富维生素丙的蔬菜,我们应该提倡普遍的栽种。各种蔬菜还是许多无机盐分的供给品。国人膳食中是没有牛乳的,所以,象蔬菜(特别是绿色蔬菜)这一类价廉物美的营养品,更应该多用。
我们也应该多用豆类,豆类中滋养最好的,首推大豆。大豆不只一种,我国东北出产的大都是黄色,也称为黄豆。此外也有黑色的、白色的,其产量均不如黄豆多。大豆的营养价值,并不因颜色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差异。新鲜的大豆初由荚中取出,通常就称为毛豆,或称青豆。毛豆和干的大豆不同的地方:是毛豆的水分较多,含有淀粉,而干的大豆则不含淀粉;毛豆含有维生素丙,而干的大豆则没有。但当干燥的豆浸水发芽后,如绿豆、黄豆芽等,则又含很丰富的维生素丙了。豆类的制品,如豆腐,发酶豆腐等,都经过外加物质的处置,其成份已有改变,其营养价值也因之而增高了。总起来说,大豆较其他豆类优异的地方有三方面:第一、大豆里所含的蛋白质同脂肪,不但含量丰富,而且品质优良。第二、大豆里含有磷、钙、铁、镁等四种丰富的矿质。第三、大豆里的维生素含量不比其他食物少。比如讲硫胺素(维生素乙一)吧,大豆里的含量比牛奶要大十倍,其他各种维生素乙,比牛奶、鸡蛋、猪肝都不逊色。新鲜的毛豆,含百分之十五的蛋白质,干的大豆含量则高至百分之四十。大豆蛋白质含着所有必需的氨基酸,所以是一种完全的蛋白质。大豆蛋白质也很容易被人体所利用。根据很多人的研究,知道大豆蛋白质与谷类蛋白质间,有一种互相辅助的功用。所以,我们主张国人的膳食中应该要普遍的应用豆类食物及其制品,则人民营养中蛋白质问题,在现有经济状况下,便可以得到相当完满的解决。
象上面所说过的,谷类如米、麦、小米、高粱等,都是我们人类的主要食物。谷类的外皮与胚,是极富维生素乙及磷、铁等无机盐分的部分。然而,我们因为不了解营养原理,过去常常是把谷粒的精华部分都舍弃了。从糙米变为白米,从黑面包变为白面包,这其间的损失真是何等的浩大!这里再把这个重要的问题,来加以说明与讨论,希望能促起大家的注意,以改进过去这些错误的作法:
有一些是食物烹调上的错误。如食物烹煮得太久,太熟,食物经水洗得太透,这些作法,都足以使食物中丰富的营养素损失过多,尤其是维生素甲、丙最受影响。用铜的锅子煮菜,最能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丙。假若在煮蔬菜和豆类时,放上一些碱或苏打,想保持一下菜的新鲜绿色;可是这却对你大大的不上算了,因为这些食物经碱同热的作用,把它们含有的营养素给破坏了,尤其是宝贵的维生素。
有一些是吃法上的错误。譬如在华北各地,都习惯将蔬菜先用沸水浸煮,吃的时候,只吃菜,而菜汤就不要了。这实在是最错误的吃法了。菜汤里边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同无机盐分,弃之实在可惜;蔬菜应该用冷水洗,煮熟后,菜与菜汤应同时食用,不能有丝毫抛弃。有的地方,象四川一带,吃蔬菜时只吃菜的茎部,而不吃营养丰富的叶部,这也是一种最错误的吃法,我们应该要加以改正。煮米饭时候,米汤常拿去洗衣服用,这又是何等严重的糟塌养料,米汤里边含有各种很容易被消化的营养素,我们不能把这些有用的养料,随意抛弃。
还有一些是食物储藏方面的错误。新鲜的食物在空气中经过长时间的放置,就会很快地失去含有的维生素,假若温度过高,则会遭到更快的损失。
总起来说,上面这些错误的吃法与作法,都值得我们全体人民的注意。因为,这些有关营养的知识,看起来是很平常的问题,但在国民营养问题的重要性上是不可等闲视之的。
大豆、鸡蛋、青菜是我们人民营养上极需要大量普遍食用的三种优秀的食物。我们也同时主张提倡食用粗米粗面同杂粮。在烹调方法上,吃的习惯上,要把错误的地方改正。假若我们全体人民能如此认真去做的话,那对于我们人民健康的增进,将是无法估计的事情。

蛋白质在营养上的需要
刘士豪
蛋白质是身体最重要的成分。每一细胞、每一组织,均含蛋白质,赖以生长,赖以工作。体液亦含蛋白质,因此血液和组织,细胞间液和细胞,始能保持渗透平衡。内分泌腺所产生的贺尔蒙,如脑下垂体素和胰岛素,系蛋白质,又如甲状腺素和肾上腺内质素,系蛋白质衍化物所组成。管制体内各种化学作用的酵酶(胃酸酶,胰蛋白酶,触酶等)是蛋白质所配合的。对于各传染病发生抵抗力的抗体,都是蛋白质的结构。总而言之,蛋白质对于身体的发育、生长、以及一切机能、一切活动,都有密切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有透澈的认识。欲保持和促进身体的健康,对于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取,更不得不特别注意。
蛋白质是胶性体,分子甚大。加水分解,或经胃肠消化后,即成若干较简单的个别单位,总名为甲位@基酸,因其方式中甲位炭原子(C)和@基(NH2)同时又和酸元(CooH)结合,还是各@基酸相同的地方,但是其他部分各有区别。各种蛋白质分解后所得的@基酸,其种类和量数,各有不同。@基酸总共有二十三种,其中有十种是首要的,缘因是这十种@基酸,是人体构造蛋白质所必需的成分,不能由他物改造,而必须摄取于食物中的蛋白质。因此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要看其蛋白质所含的@基酸,是否首要的及其含量多寡而定。
食物里蛋白质,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二种(见表)。
  富于蛋白质的食物
动物性 % 植物性 %
干虾,虾子 58 黄豆 40
咸海鱼 54 花生 25
肉松 54 面筋 22
鸡肉 22 豆腐干 21
肝(牛,羊,猪) 21 芝麻酱 20
瘦牛肉 21 红小豆 20
瘦羊肉 20 蚕豆 18
瘦猪肉 20 毛豆 16
火腿 20 高粱 13
鸭肉 18 面粉 11
淡水鱼 18 玉米 9
壮,肾(牛,羊,猪)15 小米 9
松花蛋 15 大米 9
鸡蛋 13 黄豆芽 9
虾 12 豆腐 8
牛乳 3 荞麦 6
由这表看来,动物性蛋白质,多取自肉类,鱼类,及鸡蛋等;而植物性蛋白质,以五谷及豆类为最重要。华北人民一般膳食,其蛋白质多摄取于植物性食物。植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虽比动物性蛋白质稍低,但食量稍多,且掺合数种植物性蛋白质同时并食,亦可取得和动物性蛋白质同价之营养。例如玉米面比单纯玉米优良,因前者掺合有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黄豆面,其蛋白质之@基酸较为完全,可补玉米之不足。
蛋白质的需要,最适宜的量度,按体重每一公斤,供给一公分,如是成人体重六十公斤者,每日需用六十公分。妇人妊娠和哺乳期间,其需要激增,蛋白质之供给,必须增加半倍至一倍。婴儿生长,需要特大,每公斤体重,必须供给四公分;童龄时期,可减至三公分;十二岁至十八岁可减至二公分;以后可按成人计算。如蛋白质之需要,按以上标准既已规定,食物之种类按所得既已配合,则每日数种食物所应进之量,可由表中所列之蛋白质百分率算出。如所用之食物纯系植物性者,须按标准量稍加,以求蛋白质之进量,准确的是在营养需要范围之内。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一 追随或通过别国向中国侵略(续三)
当一八七六年时,日韩已缔结江华条约,日本在朝鲜势力日渐澎涨。至一八八○年,美政府以为有机可乘,但鉴于过去对朝鲜的武力政策没有收到效果,乃改变方式,使水师提督薛裴尔再与日本商议,请向朝鲜介绍,准许美国通商,日本正继续对朝鲜进逼,急欲引用外援,很快同意。朝鲜却以未得清政府允许,仍然拒绝,美国即派薛斐尔来中国活动,得李鸿章介绍于一八八二年(光绪八年)春订立美韩条约。开始交涉时,清政府要于约内载明“朝鲜为中国属邦”字样,美政府要使朝鲜脱离中国,对此坚决反对,薛斐尔所拟向清政府提出的照会说:
“今按朝鲜原拟第一款,朝鲜系中国属邦,而内政外交向来得以自主,是在美国固可与朝鲜订约,不必认朝鲜为中国属邦……如引用中国字样,与本旨既不相涉,而复易滋疑义,殊非美国慎重邦交之意。”
清政府不从,美国以破裂谈判相威胁,李鸿章向戴@(清光绪帝)上“筹办朝美议约摺”时说:美使“于第一款声明朝鲜为中国属邦,坚不允从,意甚决绝……”。美国之所以要使朝鲜脱离中国,固然为了对朝鲜通商方便,但其主要目的,还在通过日本去干涉朝鲜内政。
一八八四年,法国进攻安南,挑起中法战争,美国企图通过法国从中取利。当法军还未集中以前,美国由水师提督以“调处”方式替法国行使缓兵之计。及法将孤拔把清军大败于马尾,美国又出面向清政府多方要挟,说“法国国主有谕旨给孤拔尽力从事”,如中国不给“八十兆弗朗”的赔偿,就要“另给别项”利益。同年,美国又协同日本乘机向朝鲜进迫,嗾使亲日(美)派挟制韩王脱离中国,实行自主。清廷驻朝鲜帮办袁世凯见形势不利,先向政府上一个密禀,告以“竹添进一郎(日驻韩公使)换兵带防,八九日必到,薛斐尔(美代表)已在东洋,闻将偕至……。”清政府事实上已无能为力,竹添等兵到之后,亲日(美)派首领金玉均,朴永孝等即布置发难,以“鸿门宴”方式屠杀大臣多人,劫持韩王夺取政权。袁世凯等出兵与日本冲突,乱党又败退,朴永孝等亡命,由美国予以收留。事后一年,袁世凯电告清廷:“顷朝鲜内署来信,去冬倡乱之朴永孝、徐光范、载弼三贼,先后逃日本往美国。”满清卖国政府当局,对美国侵略者的狰狞面目,自然不会有正确认识,他们还以为美国人是“性气和平”,朝鲜亲美是对的。一八八五年(光绪十一年)李鸿章与伊滕博文订立天津条约后给朝鲜政府一信,替它策划今后,有云:“闻贵国已托人在美延订教习,美国人向无占据土地兵权之意,性气和平,(!?),雇价亦赚,最为相宜”,可谓至死不悟!此后三年——一八八七年,美国人福久更以美驻韩使节地位,主持朝鲜卖国贼“开化党”的活动,煽惑造谣,势力极为嚣张。到一八九○年,美国通过日本夺取朝鲜内政达到一个高潮。
就在此时,美国对中国内地也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包办清政府“新政”计划。中法战争,中国败北后,清政府中一部分受外国资本主义影响的分子如李鸿章之流,想用某些改良办法来挽救满清统治阶级的危机,一八八九年前后开始提倡改行“新政”,创办海军,美国便乘机而入,由在天津的美国商人与李鸿章幕客马相伯接洽,规定中美借款二千五百万两,先开设银行,作经济“总枢”,各项“新政”经费皆由此行出纳,总行设天津、上海,各省设分行,查帐权由中美双方分享。议成后,美政府更热烈欢迎马相伯到美国作最后决定,又增加了二千五百万两的款额,共五千万两,作为正式借款,另外还有三万万两的存款,预备随时支出。如果这个借款成功,美国便可取得清政府全部“新政”支配权,括海军支配权在内,对于今后与日本合力向中国进攻,更为便利。但将要实现时,李鸿章往美国去了一个电报,是“朝议大哗,舆论沸腾,万难照准”,马相伯只好往英国溜之大吉。
在朝鲜方面,这时由于美日步步进逼,使朝鲜对中国的离心力日益增强,大批美国人先后由日本密荐,掌握了朝鲜的内政、外交、军事等大权,又以贷款作钓饵,取得朝鲜的开矿与海关的特别利益。一八九○年(光绪十六年)三月至第二年一月,清政府驻朝鲜代办袁世凯的告急电报,雪片飞来,重要的有:
三月六日(清二月十六日):“美前总兵薛斐尔曾谤华,前延用了李仙得曾导日兵攻台湾,韩又欲延用……。”
三月十日(清二月二十日):“韩赏李仙得二品衔,充内署协办。”
三月十二日(清二月二十二日):“禧在明来谈,李仙得曾领日兵攻台湾而韩昨授以官,必由日廷密荐,闻将贷款二百万,以海关抵押,并派李充税务局。”
五月十日(清四月二十日):“王近派小人闵周镐等梭往美馆,语议极密……至美兵船调兵五十来汉城,前已电禀,近仍在美馆逐日操练,王派员供给甚备,意在随时调卫。”
五月十七日(清四月二十七日):“顷韩近臣密告,德尼(美前驻朝鲜领事)叠嘱幸臣韩圭契求王留用,并云:如留德,可制华……韩近臣又云:韩王叠拟调美兵在附宫门外之韩营内,诸老成力谏,乃止……韩廷臣颇议王而恨美人。”
七月一日(清五月十五日):“李仙得今谓美银行许贷款百万元,须韩准租开煤矿。”
八月三十一日(清七月十七日):“有美巨富名葛累好士,曾充美驻横滨总领事,昨由日来韩,闻系李仙得所招,韩廷拟派充外署协办,兼办矿务,或以葛开矿起家,颇诸练。”
一八九一年一月四日(清十一月二十四日):“韩王派美国人葛累好士为内务协办,兼办外国法律事,韩译包其名为具礼云。”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