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关中新区书联席会议
 确定新区工作方针
加强农村工作同时兼顾城市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最近曾召集关中新区各地方党委书记联席会议,总结西安解放后两个月来新区地方工作,并确定今后一定时期内工作重心先放在农村,同时兼顾城市。到会有咸阳、渭南、三原、大荔、@县、宝鸡六个分区的中共地方委员会书记,咸阳、长安、临潼三个县的中共县委员会书记,西安中共市委会及陕甘宁边区政府各厅、各群众团体等单位工作人员。会议由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亲自主持,详细检讨了各地自解放以来的接管工作、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消灭地方反动武装等主要工作,并特地研读和讨论了林彪司令员关于华中局今后工作方针的报告及长江日报社论“到农村去,到农民群众中去!”等文件。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了初步接管城乡以后即应将工作重心转入乡村同时兼顾城市的方针的正确性。会议根据西北地区社会经济特点,并针对前两个月工作已有的基础和经验、缺点,确定了今年秋冬至明年夏收前新区农村工作的方针、计划和步骤。会议历时九天,八月四日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作总结报告后闭会。
贺龙将军 提出今后工作四项意见
闭会前一日,西北军区贺龙司令员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肯定各分区于先后解放以来,基本上完成了接管城乡、支援战争等艰巨任务,特别在瓦解和收编敌伪反动武装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接着他对今后工作提出如下四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这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般的宣传号召时期现在已过去,今天应当做更具体的工作。应按照今天广大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有步骤地开展反对恶霸,剿灭土匪,肃清特务的斗争,并配合进行支援前线和政权建设等项工作。第二,继续肃清反动武装,并巩固和发展人民的地方部队。他强调指出:只有首先把反动武装干净地彻底地消灭,农村社会秩序才能安定;否则农村中一切有利人民的社会改革便无法开展。他指出:各分区在前两月清剿与收编敌伪反动武装已获成就,但却普遍地忽视了对他们的政治教育和改造。他严格的批评了各地委没有认真讨论和贯彻西北局和区军政治部对收编反动武装的指示,并责成各地委今后应加强对分区司令部的领导,对已收编的武装着重政治改造,展开诉苦运动,提高阶级觉悟,使他们不仅在形式上被收编过来,且在政治思想上能逐渐变为人民的武装。为迅速彻底剿灭散匪,他号召各地方武装应认真训练作战技术,指挥上应精密研究地形,掌握敌情,要猛袭,穷追,全部歼灭,一网打尽,为人民永除后患。他同时指出人民的地方武装必须继续壮大,地委应抽调强的干部到分区部队工作。大家思想上应认清国内外阶级敌人存在一天,人民的武装就一定要继续扩大和提高。第三,实行精简,注意节约。贺龙司令员于列举某些机关机构重叠,某些企业中冗员过多及本市电力浪费等现象后,指出所有机关要立即调整机构,整编人员、马匹,严格执行预决算审核制度,节约人力物力,紧缩财政开支。各机关应抽出干部到农村去做群众工作,有些机关学校不必要住在城里,要疏散出城,这也是很大的节约。他又举出西安市过去存在的严重失业问题尚未解决,应该组织疏散城市人口下乡,一则减轻城市消费负担,一则失业劳力可转向生产,这对于解决个人生活困难及增加国家财富均极有利。第四,迅速改进领导作风与工作方法,建立科学的工作制度。他说现在在城市工作,而农村式的手工业作风仍严重存在。他列举很多机关开会事前不作充分准备,会客不限定时间,或领导人坐在办公室不和群众接近,不很好发挥干部力量,致有忙闲不均等现象。他号召迅速改变与革除疲塌、散漫作风与手工业的领导方法,建立科学的合理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最后他号召全党干部团结一致,做好工作,老区来的和地下党的,老干部和新参加工作的干部应当互相学习,互相批评,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中共江西、湖北省委发布青年工作指示
争取革命知识分子下乡发动农民反土匪反恶霸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中共江西、湖北省委于本月十五、十七两日先后发出关于目前青年工作的指示。两个指示都指出:为了把工作重心首先放在乡村,必须争取大批的革命知识分子到乡村中去发动农民进行反土匪反恶霸斗争。但在目前青年干部缺乏的条件下,在初步发动群众期间,青年工作的重点,应当先放在城市的工人和知识分子群众中,具体讲就是放在湖北的武汉、沙市、宜昌、江西的南昌、抚州、赣州等城市的工厂、学校及该两省各地所举办的干部学校和知识分子训练班中,以便动员和训练大批知识青年到农村中去,和协助中共党委培养青年工作骨干。动员和训练知识青年的具体步骤,主要是帮助改造思想,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学习党的政策,学会做发动农民和团结农村中知识分子的工作。同时要在学习中,在以后所参加的各种实际斗争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公开地放手地大量地吸收为青年团员,建立和发展青年团组织,成为党领导群众的助手。两省委并指出在工厂中的青年团员,并应切实执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积极恢复生产。

河南农村一月
七月份的河南农村工作继续以剿匪为中心。由于群众觉悟逐渐提高,剿匪和政治攻势正在大规模地开展,此外,并完成了夏屯工作,和初步战胜了蝗灾、水灾。
在新解放的关乡、灵宝、潢川及南阳的一部分地区,土匪特务到处抢劫破坏,扰乱社会秩序。其他各地潜藏的土匪特务,则勾结恶霸,利用会门,进行阴谋活动。为确实、彻底、全部地肃清土匪特务,保护人民利益,中共河南省委于六月十五日召开了第二次党代表会议,明确规定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以反匪反恶霸为中心工作,其他一切工作必须围绕着剿匪来进行。这一决定获得各阶层人民的一致响应。七月间又进行了关于剿匪和政治攻势的动员和布置,组织了陕洛、南阳、潢川三个重点指挥部,展开剿匪工作。至七月底止,连续在郑县、宝灵、邓县、内县、浙川、禹县等地以及洛宁山区歼灭土匪多股;潢川股匪大多流窜大别山,刻正分别围剿。陈留、淮阳、商邱等地清剿散匪、潜匪的工作,也有成绩。许昌分区的临汝、宝丰、郏县等已经进行了反恶霸的地区正布置复查。此外,叶县、许昌、襄城、无阳、禹县等地的反恶霸斗争亦将结束。
由于群众觉悟程度逐渐提高,今年夏屯进行顺利。至七月底、郏县、郑县、陈留已百分之百的完成,全区平均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尤其是经过反恶霸斗争的地区,召开了农民代表会,评定了产量,群众情绪空前高涨;未经反恶霸斗争的地区,也都召开了干部会,经过评产量、挤黑地,负担亦较过去公平。在夏屯过程中,有些干部为了急于完成任务,产生了强迫命令的现象,专注意造册子,算负担,而不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政府的合理负担政策不能贯彻。
六月中旬以来,豫境陇海路以南三十五县地区,先后发现蝗蝻,重灾区如嵩县境内被害秋苗即达二千余亩,并迅速蔓延至八千亩的地区。各级人民政府一面宣传动员,破除迷信,一面组织群众大力扑蝗。经一个多月的捕剿,仅嵩县十余村庄,即捕捉黄豆大的蝗蝻达四千余斤。受灾各县以村帮村,邻帮邻的办法,终将这一巨大的灾害初步扑灭,并迅速在灾地补种晚秋。
黄河夏汛期间,水位高涨,由于沿河干部和群众已有充分准备,奋力抢险,均未决口。但洪水泛滥期间,豫省多年失修的汝河、颍河、清泥河、沣河等河流共决口二十余处。七月上旬,汝南、上蔡、西平、涿平四县被淹二十六个村庄,损失耕地十余万亩。许昌一个分区,被淹没村庄三百余个,土地二十五万三千五百余亩,倒塌房屋一万七千余间。经人民政府领导群众大力抢修,排除积水,现大部灾地都已种上晚秋。(新华社开封二十九日电)

安东市若干公营工厂
 发动职工检查浪费
 提出办法进行克服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东北安东市的若干公营企业七月份曾进行了一次群众性的检查浪费运动,现正根据检查结果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克服浪费现象,并给今后各该企业实行科学管理准备了有利条件。这一运动是由中共辽东省委会的领导并广泛地发动职工群众参加的,因此对浪费现象的检查相当彻底。各厂在检查开始前,曾先后召开厂内共产党支部大会、工厂管委会、职工代表会以及全体工人大会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酝酿,然后便由党内到党外,从领导人员到工人,广泛发扬民主进行检查,并提出克服浪费的办法。在这次运动中,以安东第一造纸厂检查的范围较广,也较深入。该厂从采购原料、物资保管、机械设备直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详细研究,经工人提出的浪费现象和改进办法,即有四百一十九条。据该厂检查结果,浪费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在生产过程中管理检查不严格而产生的浪费。如抄纸时随下水流出的纸浆损失每天有二百八十四斤,可制成一件纸(等于四分之一吨),值三千万东北币。二是机械设备不合理造成的浪费。如削木室用厚圆锯锯木,每天锯一百立方公尺木料,木屑就有八立方公尺,如用另外的锯则可减少损失四立方公尺。三是物资保管与采购上的浪费。该厂曾先后烂掉二百捆芦苇;毛布被老鼠咬破,损失达东北币一百五十万元;买汽油时疏于检查,以后发现一桶全是水等等。总计由于保管采买不负责任及其他事故而产生的浪费损失,在这次检查中就查出有六亿八千九百万元。在该厂工人所提的建议中,可以立即解决的有一百七十三条,现已分别处理完毕,如改进制度,改变电气开关,调整电滚马力的使用等。其中仅改装不合理的电气设备一项,每天平均即较前省电六百马力,节省东北币二百九十六万元。有些建议如改造机器、修建工房、增加设备等须逐步改进者,现已做出计划,确定了解决办法和完成时间;并由厂内中共支部、行政和工会联合组成检查委员会,负责监督行政按期完成上述计划。光华制针厂经过半个月的检查,也发现半年中各方面的浪费约达东北币三亿五千多万元,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行政领导人员生产经验不足,又未进行深入检查,致造成质量低,成本高,推销困难,因而冻结资金达东北币六亿五千万元之巨。现该厂已开始加强工厂管委会的领导,同时准备成立技术研究班,严格检查生产记录,以便作出较合理的定额标准。第三纺织厂在检查动力的浪费和废品过多等现象后,亦已开始订出办法,进行纠正。

旅大地区中小学教育发达
小学免费中学实行奖学金制度
 劳动人民的子弟获得深造机会
【新华社大连二十七日电】旅大地区学校教育日趋发达。全区现有中学八处(不包括高、初级师范),学生六千零四十九名,较日寇时代增加了几近一倍。其中百分之四十九点三为劳动人民子弟。小学有五百二十七处,学生数达十四万七千五百零十名,其中工农子弟占二分之一以上。大连市在日寇统治时,仅有小学十二处,今年已增加到二十九处。儿童的就学率也显著提高,全市学龄童的就学数目,在日寇统治时代仅占百分之十八点二,一九四八年增至六十一点四,及至今年全市贫苦儿童均已大部入学。旅顺市在日寇统治时期,据调查共有学龄儿童不下两万人,但就学的仅有七千八百四十名,多是富家子弟,大部贫苦子弟无法入学。现在该市受民主教育的儿童已有二万八千五百四十八名,全市失学儿童仅六百七十八名。在市区中三千四百三十八名学龄儿童中,仅十名因残废和有病未能入学。政府为了普及国民教育,全区小学实行一律免费,对贫苦子弟并免费发给教科书,大连市贫苦儿童受到此种待遇的约占三分之一。对于中等学校,旅大行政公署实行了公费生及奖学金制度,全市中学生有一千四百八十九名享受了奖学金的待遇,大批劳动人民子弟因而获得深造机会。

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首次会议
 高岗同志当选政府主席
李富春林枫高崇民任副主席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于二十七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体政府委员一致推选高岗为东北人民政府主席,李富春、林枫、高崇民为副主席。会议并通过各会、部、院、行、局主要人选如下:办公厅主任林枫(兼),副主任栗又文(兼)。秘书长栗又文,副秘书长王光伟。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高岗(兼),副主任李富春、林枫(兼)、叶季壮,委员王鹤寿、顾卓新、杜者蘅、朱理治、王兴让、余光生、张维桢、吕东、魏震五、易秀湘、刘居英、张化东、倪伟、唐韵超、安志文、王企之。监察委员会主任林枫(兼),委员张秀山、周桓、汪金祥、李逸民。(空两个名额,以后再定。)民政部长王一夫,财政部长顾卓新,副部长倪伟,重工业部长王鹤寿,副部长吕东、安志文,轻工业部长未定,农林部长杜者蘅,副部长魏震五,商业部长王兴让,副部长易秀湘,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兼),副部长张化东,文化教育部长车向忱,副部长董纯才、邹鲁风,公安部长汪金祥,副部长陈龙,司法部长兼东北人民法院院长高崇民)(兼),卫生部长王斌,副部长戴正华、白希清,东北银行总经理朱理治,副经理王企之、申玉洁,邮电管理总局局长陈先舟,劳动总局长唐韵超,外事局长陆曦。
为了更好地执行与贯彻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全体政府委员会议准备继续讨论经济建设与节约问题、人民代表会议、各级政府机构、城市政权组织及干部等问题。

山东军工工业
 大部转入和平生产
 制造矿山和交通等工具
【新华社济南二十八日电】山东省的军事工业生产本年下半年将大部转入和平生产,一部分则继续提高一步,进行正规化的国防工业的生产建设。山东省财经办事处工矿部曾于七月间召集山东军工、矿山及其他重工业企业单位负责人员举行会议,就上述转变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中决定部分转业的军工生产主要是转入矿山及其他企业,制造矿山需要的水泵、绞车等,同时以一部分力量制造内河轮船用的蒸汽引擎、化学工具及部分农具等。会议规定各地转业的军工生产单位从八月份开始,即应进行转业的各项准备。对于员工的处理亦应采取负责态度。转业员工原则上保持原有工资;转业时应依据员工技能及工作需要等,分别转入矿山或其他重工业,有的则可送学校深造。对于少数老弱员工,可在其自愿原则下复员回乡参加其他生产。此外会议对员工工资、劳动保险、转业后机器与技术人员的调整、组织机构的调整以及下半年及明年的生产计划等问题,亦进行了详细讨论。

周叔@霍明治先生捐献珍藏图书文物
华北人民政府准予表扬
【平市讯】继北平贺孔才先生献出图书文物之后,近又有天津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周叔@先生与霍明治先生献出珍藏之图书文物,受到华北人民政府褒扬。周叔@先生将他用二两黄金买来收藏的海内孤本宋版“经典译文”交由北大唐兰教授转送高教会,与故宫博物院收藏之二十三册合并即成为完整之一部。霍明治老先生将他毕生收藏的图书共一万零七百九十册及珍贵的金石漆器等文物三千九百九十二件(其余一部正清点中)捐献给政府。该项图书文物已由高教会分别拨交故宫博物院、北平图书馆、历史博物馆三处保管。华北人民政府对两位先生此种化私藏为公有,裨益人民的精神,认为应该表扬,已准由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分别发给“褒奖状”,以资鼓励。

高教会所属四文物机关
 两陈列室举行预展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所属故宫博物院、北平图书馆、历史博物馆及北平文物整理委员会等四个文物机关,昨(二十九)日又有两个新的陈列室举行预展,高教会特邀请专家数十人参观,并设茶会招待,以广泛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郑振铎、裴文中、范文澜、王冶秋等相继发言,一致认为今天人民能把心爱的珍藏交给人民政府以供人民研究欣赏,这种化私藏为公有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与表扬的。关于将来博物馆的发展,大家认为应该着重在人民的历史方面,不要只注意在帝王贵族的圈子里,以说明谁是历史的主人翁,及社会发展的规律。并考虑将来的博物馆是否除了保留几个最大的综合性历史博物馆以外,则大量发展专门化的博物馆,以达到改变游览场所为社会教育重要工具的目的。
按: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所属四个文物机关近来布置的几个专题陈列室如下:故宫博物院除已开辟的“革命史料陈列室”外,并着手布置了“帝后生活陈列室”、“丝织品陈列室”、“玉器陈列室”及“禁书陈列室”。北平图书馆布置了“抗日史料陈列室”、“美帝侵华史料陈列室”、“中国政体资料陈列室”及“赵城藏特展”。历史博物馆有“人民捐献文物陈列室”与“新收文物陈列室”。北平文物整理委员会有“历史古迹及文物建筑法式等图片陈列室”。

沪工商业联合会
 筹备会成立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已于二十六日下午在中国银行大楼开会成立。选出筹备会常务委员二十三人,并推盛丕华为主任委员,胡厥文、卢绪章、荣毅仁为副主任委员。成立大会邀请了陈毅市长、潘汉年副市长、市工商局局长许涤新、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秘书长周而复及市总工会私营企业部部长韩武城列席参加。陈毅市长在讲话中,希望工商业联合会,今后多多代表市民利益,大胆向政府提供积极性的建议,共同解决当前的困难。潘汉年和许涤新的讲话,均着重说明工商业应打成一片,由工业来领导商业。商业则应服从工业,扶助工业的发展。公私营企业应更好合作,真正体现“公私兼顾”、“发展生产”的原则。大会最后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致敬电。内称:上海工商界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成立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统一领导上海工商业,整理各业同业公会,以期加强组织,克服困难,商讨进行建设的具体办法,坚决响应人民政府六大任务的号召,深信在中共的英明领导下,必能战胜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粉碎其封锁破坏的阴谋,胜利地进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

关中新区工作的检讨和当前任务
习仲勋同志在关中新区地书联席会上的总结报告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于八月四日在关中新区地委书记联席会上作了总结报告,题为“关中新区工作的检讨和当前任务,文如下:
    胜利完成新区初步接管工作 造成解放整个西北有利形势
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大量歼敌的结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关中四十二县已全部解放。为了支援数十万大军继续胜利前进,和更迅速、更健全地开展广大新区各项民主改革和建设工作,我们在新解放区接管工作的第一步,应当把工作方向集中到消灭反动地方武装、安定秩序、恢复生产、支援前线这几项主要目标上去。两个多月来,我们在关中地区的工作基本上完成了任务。第一,迅速地比较有秩序地、自上而下地接管了几十个城市和广大乡村,保护了铁路、邮电和工厂等国家财产,积极努力地恢复交通,恢复生产。第二,消灭和收编了地方反动团队和土匪近两万人枪,初步开展了肃清特务的工作,使境内成股的反动武装已近绝迹,零散土匪和潜伏的敌人特务更加孤立。同时,各地积极努力地建立人民地方武装,使整个关中地区在新解放初期就保持了大体安定的社会秩序。第三,因此,由于上述的工作的结果,我们得到大力支援前线的基础,支援我野战军取得扶@战役的胜利和迅速西进,造成解放整个西北的有利形势。这些成绩,是由于我们党在关中地区有长时期的工作和影响,广大群众革命热情的空前高涨,以及我全体干部党员的积极努力而得来的。如果我们的第一步不是这样做,而是不适当地、过早地去进行这样或那样的社会改革,就会脱离实际,增加自己的困难。我们首先力求大块大块的地区迅速稳定下来,以安定人心,团结群众,支援战争;然后再去稳当地迈上第二步和第三步,这样做,是于解放战争、于广大人民群众有利的。这是这一时期工作的主要经验。当然,我们这一时期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缺点,如“抓大头”或平均摊派;收编反动地方武装后未抓紧予以教育改造,有些地方政权存在滥用坏人现象,以及城市工作中未用最大力量去进行恢复与发展生产等,这些,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切实纠正。
经过这一时期的工作,我们首先了解了关中地区除西安、宝鸡有一些现代工业外,其余都是商业性的消费城市,工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十分微小。其次,关中农村土地不很集中,地主占农村户口不到百分之一,加上富农共占百分之六左右,共占土地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农占户口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占土地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但广大农村还是在地主恶霸和反革命势力的统治下。他们经过种种方式去残酷地掠夺和剥削农民。再次,目前战争尚在继续,西北各省全部解放尚需一个时期,在西北全部解放后,西南内地还有战争,支援战争的任务,仍然是很繁重的。综合这三种情况——工业经济的微弱和商业性的消费城市,面对封建统治的农村,处于战争环境——就是目前新区情况的基本特点,就是我们决定方针、政策和工作步骤所必须依据的出发点。
  今后工作进入第二步
从这种情况出发,我们必须正确执行党中央二中全会的路线——“把工作重心从乡村移到城市,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总方针,这就必须学习华中局实事求是地所提出的工作步骤:“第一步要把城乡接管好,特别要把城市接管好,同时以极大力量散布在必要地区,解决支援前线及城市必须的原料与供应问题。这一步结束之后,就立即将全党的工作重心在一定时期内先放在农村,肃清土匪特务及反革命残余势力,进行各种民主改革与社会改革,同时兼顾城市。当封建的农村改变成民主的农村以后,发展城市的条件具备了,再将工作重心移向城市,用最大力量发展城市,同时又兼顾农村。在各个时期,都绝不能放松城市工作,更不能放松对战争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援,这一点我们决不能忽视,忽视了就要犯严重的错误。”这些步骤在我们这里是全部适用的。关中地区,除宝鸡、@县两分区解放稍迟外,大部地区第一步接管城乡的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就要转入第二步,把全党的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同时兼顾城市。完成这一阶段的工作,需要几年的时间。这个阶段,在实行中又须划分为若干具体步骤。依据关中地区实际情况,我们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夏收以前近十个月的时间内,首先有步骤地开展反恶霸、清剿土匪、肃清特务等反地主阶级当权派的斗争,打倒农村里的主要敌人,树立农民的优势力量。其他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开展这一斗争的群众基础上去进行,以达到削弱农村封建势力的目的,并为将来进一步的社会改革准备条件。这一时期的几项重要工作,分述如下:
  几项重要工作
(一)正确掌握政策,实行合理负担,用大力继续支援前线。为此无们要进一步组织和教育群众,建立各种合理制度并加强领导,以克服困难,节省民力,尽可能做到战争和生产两利。
(二)积极建立人民武装,继续肃清反动武装。大量收编敌伪武装的时期,在关中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中心工作是整训改造。在整训改造时,必须在发动群众中去建立党所直接创造和领导起来的军队。地方部队要在加强剿匪中提高战斗力。剿匪是当务之急,地方部队首先应该是战斗队,然后再逐渐训练成为工作队。剿匪要有重点地追剿股匪,普遍清剿散匪,收缴反动武装,两者结合进行,并务必把土匪彻底、干净地消灭。同时剿匪还必须军政结合,剿抚兼施,并与发动广大群众的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的斗争结合起来。
(三)开展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的群众斗争。与特务、团队、土匪相结合的恶霸分子,即地主阶级的当权派,仍然是农村中的统治势力。而布置特务活动、繁殖土匪武装、进行反革命骚动,又是国民党反动派垂死挣扎的重要阴谋。这样互相结合的恶霸、特务、土匪,就组成了农村中最主要的反革命残余势力,亦即农村人民的主要敌人。只有打倒这一恶势力,才能建立农村人民的优势力量。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斗争,可能而且必须组成农村中广泛的统一战线,依靠贫雇农,团结全体中农,争取和中立一切可能争取和中立的社会力量,有步骤、有秩序、有领导地去进行斗争。应当分别对象,采取不同的斗争策略。应当把那些政治上坚决依附国民党的积极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分子,和那些愿意向人民低头的分子区别开来。要把其他各种不同的情况,区别开来,采取不同的对待办法。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必须动员全体党员,深入到农村中去,做艰苦的群众工作,有重点地波浪式地开展斗争,突破一点,推动全局,由点到面,面面生根。这是改变新区封建农村的第一个主要的战争,必须准备好,组织好,才能有把握地取得胜利。
(四)摧毁保甲,清理国民党人员,初步建立乡村人民民主政权。在关中地区利用旧保甲阶段,应很快结束。在发动群众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斗争中,应配合清理敌方人员,初步进行民主政权建设。这样做,不是要把目标搞乱,把打击面放宽;而正是为了使那些在敌人统治时期被强迫服役、或劣迹较小、愿向人民悔过自新的分子,可以经过群众适当处理,受到宽待,而使少数怙恶不悛的罪大恶极分子更加孤立,以加强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的斗争力量。在清理农村敌方人员后,一般令其回家生产。对农民群众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应大批地选举到政权机关中来,并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使整个农村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县级政权,可先采取召开各界代表会的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五)组织农会,建党建团。各县应自上而下的组织农会筹备会,发动各地成立农会。乡村农会要先有重点地组织,逐步发展,然后按发展情况及农民群众觉悟程度,召开乡、区、县各级农民代表会,并在农会中注意培养贫雇农领导骨干,以加强领导。青年妇女群众都应当组织在农会里边。地下党和青年团的组织,要进行整理,加强阶级教育。同时新老干部必须团结互助,并有计划地开展建党、建团工作。
(六)以上各项工作,都要在发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去完成。八九两月正值农忙,必须积极领导群众种冬麦,收棉花,完成夏征和必要的支援前线任务。十月后,即应转入以反恶霸、反土匪、反特务的群众运动为中心,配合进行建设军队、建设政权、建党及其他工作的时期。各地应依据上述原则,并根据当地情况制订自己的工作计划。
从现在起的一定时期内,党的工作重心放到农村,但要同时兼顾城市工作。在城市工作中,必须清醒地掌握工作方向,在一定时期内努力做好下列工作:(一)继续团结全体职工,恢复与发展生产,并以此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二)加强肃清特务土匪工作,巩固革命秩序。(三)用大力解决失业问题,抓紧改造和适当安置原有公教人员,组织无业劳动人民参加各种生产或到农村垦荒。(四)发展交通,稳定金融,发展合作事业,鼓励城乡物资交流。(五)动员大批共产党员、青年学生、进步分子到农村去,加强农村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目前时期有力地配合农村完成民主改革和支援前线,并使城市生产事业得到恢复,还争取再有一些发展,逐渐医治城市中旧有的懒惰臃肿的病态现象,为下一步全力发展城市,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城市打好基础。
 动员大批干部到农村去
最后,要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必须认真改进和提高各级党的领导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动员大批干部及可能动员的一切力量到农村中去。要集中使用干部,领导同志亲自主持一处,取得经验,推动全盘。不要孤立试办,有了点一定要发展到面,推动广大群众运动的发展。在群众运动浪潮中,要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强调执行政策的严肃性;上级党的指示、决定,必须认真研究,并在党内进行切实的传达和教育,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但未经上级党批准前,仍执行原来决定;遇到新问题,先请示上级,然后处理。同时,要注意城乡结合,互通情报,及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各县各区的联系,规定三天五天报告一次工作的制度。领导同志常下去巡视,利用报纸和党内刊物,迅速传播和交流经验。我们必须健全各级党委制,以研讨政策,联系下边,加强具体领导,提高工作效率。干部学习应加强,中心是学习政策,要和研究新区情况、总结新区工作经验结合起来,逐渐提高马列主义的思想水平,减少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克服“越乱越忙,越忙越乱”的现象。只要我们每个干部都能清醒地知道工作方向,遵循正确的政策和步骤,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我们的革命事业的胜利,就有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