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华东局颁布
 机关部队整编节约方案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本月十七日颁发“机关部队的整编节约方案”,对精简人员和节约开支作了详细的规定,值得全国各地参考。该方案全文如下:
 壹、整编组织,紧缩人员
(甲)京沪杭各大城市:
(1)裁并旧机关——我接收之军政机关及企业团体,应即视情分别裁并:今后建设所需者予以调整保留;必需保留之机关而人浮于事者缩减;业务相同性质相同者合并;与目前需要及今后建设无关者裁撤;应归中央直接管辖者须请示中央处理。对上项裁并的措置,由各直管单位提出意见,经华东局审查并请示中央批准后执行。
(2)处理旧员工——应分别对象,讲清道理,指明出路,郑重负责处理。争取和改造大批旧人员为人民服务。对裁减及遗散之人员,必须事先拟妥安置计划,以免流离失所。处理旧员工应防止一切不负责任、一脚踢开的偏向。大致可分下列五类分别处理:1、具备专门技术及工作能力,而为各生产及技术单位所必需者,应予教育审查留用。2、具有专门技术及工作能力,但目前原单位不需要者应经过教育审查介绍到其他部门或其他地区工作。3、具备相当技术及工作能力的大批旧员工,则应尽量动员集中,由教育机关率领下乡进行训练改造,以便将来分配到各县、区及农村参加各项建设工作。其直系家属,留沪无法谋生或无法返回本籍生产者,经审查属实,得随带下乡,由公家贴补必要生活费用,并扶助其逐渐达到生产自给。凡不愿参加受训者,可发给一个月薪资,遗散回乡生产。4、无一技之长的一般冗员,可动员遗散回乡生产,发给一个月薪资的遗散费。其确实困难及路远者可酌发路费。毫无能力、倚仗亲朋势力、在企业或机关中领取干薪的冗员,可说明理由裁革,一般不发给遗散费。5、个别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或特务分子,应予开除法办。
(3)抽调干部下乡——除按城市环境必需的干部外,应即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加强农村工作,由各单位提出意见,报告市委批准;并将可抽出的干部分别编组学习,听候华东局分配。各地由省委、区党委按上述原则处理。
(4)改变人员编制——城市与乡村不同,如居住、办公集中,水电、交通便利,故城市机关编制应即改变。一般应取消个人的勤务员及警卫员制度,按科、室设立公务员(每十五人或二十人设一公务员),并组织统一的精干的警卫班,个别干部出外需用警卫员时,可从警卫班临时调用。通讯员可以减少。城市干部原有马匹一律取消。此外,可试办托儿所、幼稚园、公共食堂、公共医院等,以减少保姆、炊事员及医务人员。各地编余之人员、马匹,应组织到农村去进行生产;但事前须分别报告各省委、区党委或市委,经过批准后执行。在整编机关时,应强调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使所有下乡人员安心工作。对不能下乡工作的老弱干部与老弱勤杂人员,必须妥善处理,不得采取任何不负责任的态度。
(乙)内地各地区:
(1)老区各级党政军民机关应即按照华东局在一九四七年十月通过并执行的精简、节约、清理资财三大方案的规定,检查其人员编制。必须增设之机构如青年团等应制定编制。其现有人数应分别报告省委、区党委及华东局。某些重叠机关或部门应即分别缩减裁并,一般不得超过三大方案规定之原有编制。超过者必须立即裁减,未超过编制但非工作所必须者不必添设。但原编制已不适合新情况者可以改变。新区由各省委、区党委迅速提出编制意见,交华东局审查决定。一般在散匪肃清、秩序安定后,亦应按照老区编制。各地今后不得任意扩大编制。接收原专署、县、区、乡各级伪政府的旧人员,如其家庭在附近农村,应迅速动员教育,分别处理。
(2)由华东军区作出计划,速调休整驻防野战军的一部,分到各地进行剿匪,开展农村工作。各省、县、区地方武装,应遵军区规定,不得超额扩大。巩固地区的县区地方武装亦应派到新区担任剿匪和发动群众工作。
(丙)野战军:
应按军委编制,核实各军人数、马匹、保证满员,但不能超过。老弱应行精简,妥为安置生产。对医院、前后方机关及内部来往客人的重领供给现象,应严格检查与消灭。除出征部队以外,其民工、子弟兵团尚未复员的应迅速予以复员。各野战军对其后方机关(如军政机关、工厂、仓库、医院等)亦应进行切实整理。过去因农村分散条件而形成的庞大后方组织,应按目前情况加以改变,以节省人力、财力、渡过困难。
各机关部队经过以上规定整编后,必须经常研究改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办法。
贰、节省财政开支
(甲)克服财政开支上的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现象:
(1)严格遵守既定的供给系统、供给制度与供给标准,严格审计、批拨手续,不能擅自批拨制度标准以外的开支。一切制度标准以外之开办费、事业费,地方须经省政府或行署、部队须经军区批准拨发,并报华东财经委员会备案。今后上海市内党的工作经费由华东局审核拨付;市政经费由华东财经委员会审核后由市政府拨付;军队费用由军区核定拨付;属华东范围之各项开支,由华东财经委员会直接核拨。
(2)东北、华中、华北、西北各地因公或因医病或游览来京沪杭之干部,所需经费由本人自备。
(3)各级干部有病应在自己医院医治,不得送私立医院。特殊病症需送私立医院者须经军或市以上卫生机关提出意见,由各该级军政机关负责首长批准。
(乙)恢复食粮的正常标准——取消过江前各按标准增加的二两以至四两粮食,一律改按中央规定全国统一的食粮标准供给。
(丙)统一调整旧人员薪给——生产企业或技术单位中仍实行薪水制,具有特殊技术人员原有高薪者须给以高薪,至原来薪职不相称者,应视情适当调整。行政、司法、军事、警察等机关人员及部队,原系领薪水者,仍实行薪水制;原系公家供给者,在若干时期内仍实行供给制。其中薪给不合理者,亦需酌情调整。在调整过去不合理的薪给时,应照顾技术与工作能力,既反对过分悬殊,也应反对平均主义。低薪者应维持其最低限度的生活费用。
(丁)节省水电汽油——驻在大城市的机关部队,应即注意下列问题(另有专门规定):
(1)节省水电——实行一室一灯制,办公的不超过五十支光,其他的不超过二十支光;四楼或三楼以下不用电梯;多余的电话即应拆除;洗衣服设水池或大桶,有井水则用井水。
(2)节省房子——对房屋一般按房产管理处规定使用,办公室与宿舍要很好组织,腾出多余房子出租,以增加财政收入。关于宿舍,必须严格执行中央指示:所有在城市中工作的党政军民各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房屋具备的条件下,须分别设立寄宿舍,集中居住。除其家庭原在本城市并有充足理由,经本机关负责首长批准者外,不得离开寄宿舍居住。任何负责党员,除其家庭原在本城,有其自己的房子居住外,不得在城市的公共房屋中设立私人的公馆。如有个别党员及非党干部,须在城市的公共房屋中设立个人公馆者,须经中央或中央代表机关特许。
(3)节省汽油——汽油应严格依照规定配备(另有规定),在城市应充分利用电车,公共汽车及自行车。
(4)节省办公用品及生活用品,建立公共阅报室,节省报纸,必须专门研究者例外。办事手续力求简捷,工作务须守时。
(戊)提倡利用旧物——如旧衣服鞋袜等,但求清洁,不怕破旧。发放供给品时,须严格执行缴旧领新制度。旧物不得散失,应加以利用。例如信封,仍可保持过去农村办法,内部不妨一封四用。
(己)爱惜公物——特别是进城的部队机关应加注意。城市的一切公共房屋、水电设备及家具等,均应有专人与专门机关管理、登记,以防损坏。
(庚)反对享乐思想——过江进城以来,部分干部中享乐思想正逐渐抬头,必须坚决反对与清除。
参、清理缴获资财
我在京、沪、杭等各大城市所缴获的资财,其中属于生产企业单位的仍应归该单位所有,继续进行生产;其他应一律缴公,作为财政收入,抵充供给,或出售以支持市场,不得有任何贪污和浪费。为了有计划地进行此项工作,华东局财政经济委员会决组织缴获物资清理委员会,各直属单位和机关部队,亦应建立类此之委员会,清查各单位缴获物资。对机器、原料、成品、粮食、被服、布匹、纸张、油料、武器、弹药、军用四大器材(医药、电料、军工、交通)、交通工具、金银现款、房屋设备、办公及生活用品、图书、古物等,必须分别按级上报,说明处理意见。目前应即进行以下工作:
(1)立即清查库存缴获物资,并按下列原则处理:凡能出售的应立即组织出售(用标卖、批发、门售等方式);有些物资已损坏或将损坏,以及价值不大、对生产与军队无用的物资,应由各该主管机关作出计划,经省级以上财委批准,迅速处理上报。
(2)属于部队所需的四大器材,应由各该主管机关作出计划,经省委、区党委财委会批准,有计划地作价点发,抵充四大器材的预算;过多的应妥为封存保管。严格反对重财轻物、任意支拨物资的现象。
(3)对已擅自支拨的物资,应即清查登记,列入供给任务;并开展反无政府无纪律现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这种擅自处理缴获物资的行为不再发生。
(4)要善于团结与教育新旧保管员工爱惜缴获物资,防止盗窃、破坏和失火。对军火及工业原料中容易爆炸的物品,应迅速分散妥存安全地点。
(5)指派专门人员继续收集敌人遗弃、散失、藏匿的物资及器材。
肆、争取公营企业保本自给
邮电、铁路等公营事业的巨额亏损和补贴,曾是我企业财务上的一大负担。我各公营企业应即负责进行下列工作:
(1)详细核算成本与损益,并向社会公布,阐明其利弊,造成有力舆论,以便逐渐调整价格,达到保本自给。
(2)依靠工人,团结工程师与职员,开展节省材料、提高工作效率的竞赛运动。拟具生产的财务计划,以减轻成本,缩小亏损。
(3)对所接收的各公营事业,目前应按下列原则处理:1、对邮政、电讯、铁路、航运等公用事业,规定定期定额的补贴制。到一定期限之后,各该单位应坚决完成自给自足,以至提供盈余的任务。2、建立以盈余补不足的自给计划。例如以京沪路养浙赣路。3、一时办不起又为目前所不急需者可不办;目前需要而一时必然赔本者可缓办或少办。4、估计在敌人封锁未被粉碎前原料或销路将成严重问题者应主动地计划减工。5、公家无力经营而私营有利者,可招股公私合营或出租给私人经营。
(4)加紧学习做生意和管理工厂企业,要学会面向社会或市场,而不要只知面向国库和银行。资金缺乏或赔损时,应努力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以及扩大产品销路来解决。
伍、提倡劳动生产
解决财政问题,除节流外,主要应努力开源。各省区应切实整顿地方税收(如屠宰、牙帖、房捐等);上海应整顿营业税、房捐、地价税等。此外全党全军应提倡劳动生产。内地农村各级党、政、军,可根据过去老区经验,从事种菜、磨面、运输等直接生产劳动,以改善生活和减轻公家供应负担。现在环境安定,生产要求应比过去提高。部分驻军应试办屯垦生产(如到黄泛区、苏北垦区开荒植棉)。在大城市中一般虽不能从事农业劳动,但干部自己可多负担机关勤务,以减少公杂人员。并可试行星期日劳动服务制,即每逢星期日全体干部和杂务人员抽出一定时间(例如半日),到公营工厂帮助简单劳动,如搬运仓库、打扫厂房等,使业余时间能生产价值。

上海解放日报发表社论
 号召贯彻整编节约方案
战胜敌人封锁恢复发展城乡生产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上海解放日报十七日发表社论,题为“贯彻整编节约方案到行动中去”。社论指出该方案的基本目的,在于力求减少我们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减轻人民负担,并配合其他各项工作,在财政上做到使收支逐步接近平衡,并将有用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之于支援前线,并开展农村工作,搞好城乡关系,使我们能够稳步前进,医治国家多年来所受的战争创伤,逐步恢复和发展城乡生产,增强我们战胜敌人封锁、克服困难的力量。
为着使得在执行这一方案时不致在政策上发生偏向,并使精简节约运动能够持久起见,社论认为:第一,臃肿重叠的机关必须裁减,但必要的生产机构与必要的工作机关必须加强。对接管机关留用的进步的旧员工,特别是对那些专门家技术人员,应当尊重他们的科学知识与技术才能,关心他们的生活,采取爱护和帮助的态度去团结和改造他们,以此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鼓励他们进步。对编余的旧员工,应当从人民祖国的长远建设及团结和改造全国旧人员为人民服务这一观点出发,郑重负责,分别不同情况,妥为安置;使他们都能够得到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出路。应当把他们看作人民祖国的宝贵财产及新民主主义建设不可缺少的人才和干部。任何一脚踢开、不负责任的态度都是极端有害的。过去个别部门处理不得当的,应允许旧人员提出意见,并及时予以纠正。至于对从原有机关和部队里抽调出来派遣下乡的干部,应当使他们了解今天加强农村工作,对于今后长期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对其他不能下乡的老弱干部和老弱勤杂人员,应认识他们曾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对革命有过很大贡献,今后仍然是我们培养建设干部的一个重要来源,同样要妥为处理,使他们能参加一定的生产建设和学习。
第二,对一切生产上工作上及生活上的浪费都要坚决反对;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都应停止;一切可能节省的开支都应节省。但对部队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最低限度的供给,必须保证。对工作必需的开支一定要供给。使当前必不可少的工作能够继续,全体人员的健康不致遭到损害。特别是各机关领导干部对战士和下层干部的生活,必须加以极大关心和照顾。对于领取薪水的人员,在调整薪给时,薪职不相称者应首先调整,过分悬殊的现象应当逐步改正。但对于原来薪给过低的人,应当使他们能够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对确实具有专门知识和技术才能的人员,仍应适当维持较高的薪给,防止平均主义。社论特别指出:必须了解,节约运动是长期的、持久的。今天是为了打破敌人的封锁,今后则是我们国家整个建设时期内积累建设基金及克服困难的主要方法之一。因此,在节约运动中,一切不能持久的过火现象,都应当防止。
社论最后号召全党全军全体同志自觉认识我们面前困难的性质,认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必要和光明的前途。社论并指出最大的思想障碍和危险倾向便是个别干部在进入新地区特别是进入大城市后,正在萌芽生长的腐化堕落思想。如讲究铺张,羡慕浮华,鄙视工人、农民刻苦简朴的阶级本色,追求个人享受等等。有些人甚至认为“革命成功了,应当到享受的时候了”;认为“对党有贡献,享受一点不算什么”;认为“这仅仅是生活上的小问题,不算一回事”。这种错误的认识,最足以腐蚀党和干部,最足以麻痹和松懈斗志;如不及时克服,让其自流滋长,将给党和革命极大损害。克服这种思想,是今天巩固党,巩固部队,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进一步提高干部,贯彻整编节约运动的先决条件。因此在党内和在机关部队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长以身作则,加上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民主监督,是完全必要的。社论号召:节约运动应首先从我们共产党、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做起,我们自己先做好,然后拿这个模范行为去影响和推动全体人民,大家节衣缩食,改变社会风气,形成克服困难、支援前线、推动国家建设的巨大力量。

东北人民代表大会上
 林枫主席报告政府工作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本月二十一日,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向东北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东北人民政府三年来工作,摘要如下:
(一)关于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东北人民解放军四年来歼敌一百二十三万的辉煌战绩,是同东北人民广泛而积极的支援分不开的。三年中,有一百六十万工农群众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三年中动员大量的民工、担架、大车、骡马,和在后方医疗照顾伤病员,安置荣誉军人,慰劳解放军,优待解放军人家属,为解放军人家属代耕代种等项工作,都有很大的成绩。但是,荣军工作尚未引起普遍重视,优属工作还不够切实和及时,这是支援战争工作中的缺点。
 土地改革全部完成
(二)关于土地改革。一九四六年七月中共东北局决定实行土地改革,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打击蒋美反动派进攻。各级政府积极领导人民进行土地改革。一九四七年十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东北政委会立即根据东北具体情况,制定了实行土地法大纲的补充办法,运动乃进一步展开。北满各地于一九四八年春完成了土地改革,南满新区亦于今春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北满老区共分配土地三千七百一十万余亩,及大批牲口、车辆、衣服、布匹等,并起出若干枪弹武器。北满每个农民平均分得土地七亩左右,南满平均分得土地三亩左右,多数农民分到一头牲口。经过土地改革,农民群众特别是贫雇农都已经比较充分地发动起来,大批积极分子在运动中涌现了,这样就奠定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固基础,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在土地改革中,各地基本上贯彻了依靠贫雇农、坚决团结中农的方针;但在一个短时期中,曾经发生过违反政策的左的错误,后来在东北局领导下已迅速纠正了。土地改革是东北人民翻身的主要标志,是战争胜利的主要依靠。被打倒的封建势力迄今仍在企图卷土重来,最近东北各地国民党潜伏的特务匪徒更与封建会门勾结起来,进行破坏活动。这种情况必须引起警惕。
(三)关于经济建设。人民解放战争初期,因为东北解放区主要地区在北满,工业城市较少,当时经济建设的方针是以农业生产为主,以保证战争供应。到了一九四八年七月,东北政委会根据战争的胜利发展,提出了工农业并重的方针。去年秋天东北全境解放后,经济建设的重心即由农业转到工业,由乡村转到城市。三年来,全东北的经济建设工作在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成就。
 争取在三年内超过一九四四年农业生产水平
农业方面,三年来农业生产建设的成绩是巨大的,共恢复耕地面积二千一百卅六万余亩,现耕地面积已达一九四六年全东北的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四。一九四八年开始提出精耕细作提高产量的方针以后。每亩地的平均产量乃逐渐增加。麦、稻和大豆的产量并因征收公粮折合率的提高和实行产奖励政策,耕种地积和平均产量均显著增加。为适应工业建设,政府采取了鼓励特种作物如棉麻、柞蚕、烟草等扩大生产的方针。三年来水利建设以防水治水为主,有重点的恢复水田工程,共恢复和发展了水田近二百万亩,拖拉机农场已有大小十七个,耕地约二十万亩。在组织农民在私有基础上、在自愿两利原则下进行换工插犋的工作中,曾先后发生过强迫命令及放任自流的两种偏向,今后应坚持自愿两利原则,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采取各种不同的组织形式。三年来农民交纳了四百五十万吨公粮支援了战争,供给了城市需要和工业原料。今后领导重心虽转入城市和工业,但绝不能忽视农业。农业地区仍应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各省应采取城乡兼顾的方针,县以下领导生产一般的应以农业为主。全东北要争取在三年以内超过一九四四年以前的农业生产水平。
 开始了工业建设的新时期,今年国营工业产品总值将达六百五十万吨粮食。
工业方面,在南满工业区被国民党侵占盘踞时,东北处于被分割状态,工业比重还小,谈不上工业的大规模恢复与发展。但政府仍克服各种困难,以相当力量从事工矿业如煤、纸、橡胶、纺织等企业的经营,并努力恢复铁路运输。东北全境解放,开始了工业建设的新时期,政府一面进行恢复,一面对敌伪和官僚资本民殖地性的工业加以改造。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之下成立了煤、电、机械、化学、纺织、企业、金矿、有色金属等九个管理局及鞍山钢铁及本溪煤铁两个公司。今年一月开始制订以重工业为重点的一九四九年工业生产修建计划,以期于一九五零年度平均达到伪满最高生产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为了这个目的,国家对工业投资折合食粮二百万吨。今年国营工业产品总值预计将达六百五十万吨粮食。到年底,国营企业职工人数可达三十万人(不包括铁路、军工、军需及林木采伐工人)。截至目前止,绝大多数厂矿都完成或超过了生产与修复计划。鞍山和本溪两个公司则已提前开工生产。有色金属今年将有十四处矿山开工。国营煤矿今年可完成并超过九百万吨产量。电力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供应三十余万基罗瓦特。机械工业今年将服务于各厂矿的修复并有计划地壮大自己,打下独立自主的机械制造业的初步基础。其他如木材、化学、水泥、造纸、橡胶、纺织、盐田等业,均在积极恢复经营并改善管理,以为国家积蓄资金。工业生产中急待解决的是建立经济核算的问解。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工人,团结技术人员,并且努力虚心学习。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政委会颁布了“东北公营企业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以保护公营企业职工之健康,减轻其战时生活困难。在条例公布以后,虽然在设立职工医院疗养所等方面,已收到一定成效,但条例偏重了个人的分散的消极的和救济性的规定,今后须向积极的集体福利事业方面努力。
  国营商业与合作经济逐渐发展,物价日趋平稳。
东北的国营商业与合作社经济在逐渐发展中。三年来采购农民余粮及农村特产副业品,以大部出口换回工业器材和本地缺乏的物资,协助了工矿业建设,也使工农产品比价逐渐得到合理的调整,刺激了农业和农村副业生产。东北全境解放后,物价日趋平稳,现在物价指数较去年底平均只增加百分之四十。国业商店,迄今年三月共建立了六百三十七个营业单位。
在金融工作方面,三年来胜利地进行了肃清敌伪货币的斗争,建立了统一的货币体系,开展了银行存放款业务。为了发展经济,政府发行了一九四九年上期实物有奖公债,各地人民认购数量超过预定额百分之二十五。
铁路交通邮电事业发展极快。铁路已修通全东北线路的百分之八十八·六,现有机车数较之一九四六年六月增加了百分之六百八十六。最为可贵的是人民铁路的管理,接受了苏联的经验,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开始实行车务负责制和乘务负责制,开创了人民铁路建设的新的一页。
对于私营工商业,三年来我们执行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对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正当营业,加以保护,并使之发展;对投机倒把者严加取缔。但私人资本家思想上仍有顾虑,应对他们说清政策,尽可能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原料和销路的困难。一方面应当教育私营企业职工,使他们懂得暂时利益必须服从长远利益,遵守劳资两利政策;另一方面也应该教育资本家使他们懂得必须适当保障职工生活和起码的职工福利,才能发展生产。为了正确地解决劳资关系,最好是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上订立集体合同。
  初步肃清了敌伪奴化教育和国民党党化教育遗毒,大中小学数目和学生人数超过了已往任何时期。
(四)关于教育工作和卫生工作。在教育工作方面,三年来已初步肃清了敌伪奴化教育和国民党党化教育的遗毒,树立了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方针。现在小学、中学、高等学校的数目和学生人数,已超过了“九一八”以前或伪满及国民党统治的任何时期。而学生成份,劳动人民子弟的比例已急剧增加。对成人教育,在土地改革后最近一年来已开始通过冬学来进行。对工人的政治文化教育,除东北工人政治大学外,各主要城市均办了不少的学校或短期训练班。对少数民族教育也注意发展,少数民族区的大、中、小学,一律使用各少数民族自己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卫生工作,过去主要是为战争服务,在地方上则主要的是向鼠疫作斗争。三年来计治愈伤病员二十三万余人,使百分之八十五的伤员重上前线或参加生产。东北全境解放后,又配备了七十三个卫生机关进关随军服务。自一九四七年八月起,我们对西满严重的鼠疫进行了斗争,并为建立防疫队、训练防疫人员、设防疫站等支出了大批经费。由于我们得到苏联人员和技术的援助,防疫工作收到极大成绩。
(五)关于公安局司法工作。公安司法工作在支援战争、配合土地改革、维持治安等各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给了美蒋反动派特务破坏活动以有力的打击。治安工作上的缺点是:存在着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城市公安工作至今尚未走上正轨,某些公安人员的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等现象。关于司法工作,仍是政府工作中比较薄弱的一环,新的法治精神还差。今后须对破坏人民法律,尤其是破坏经济建设的反动分子,施以镇压制裁。
  大部基本地区完成了村选
(六)关于民主政权建设。在平分土地运动中,农村建立了贫雇农团和农会,成为农村政权的基础。一九四八年七月,政委会决定将所属各委员会改为部,实行了集体领导、首先负责制度,并健全了各级政府组织,同时布置了系统的政权建政工作。至今年春天,大部分基本地区都进行了村选和个别县的县选。其中北满各省村选于今年三月已全部完成,成立了村人民代表会议和村人民政府委员会,进一步巩固了雇贫中农的优势,使农村政权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雇贫农为 骨干的、联合中农和其他革命阶级的政权。今后要继续贯彻人民民主专政方向,各级政府应迅速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同时各地要提高现有干部,培养新干部,克服各种不良倾向,贯彻为人民服务作风,密切政权与人民的联系。
少数民族得到尊重
关于少数民族政策。东北的蒙古、朝鲜、回民等少数民族,共有二百六十七万人。对于这些少数民族,我们实行了平等和团结的政策。除内蒙古成立内蒙自治政府外,在有少数民族人民的地区都设立了少数民族工作部门,尊重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因而各少数民族也积极地参加了各种革命建设工作。
林枫主席最后着重指出:东北解放了,但毛主席说过,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必须警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破坏,同时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首先是要学会经济工作,特别是要向苏联学习。只要我们肯努力,我们一定能学会。在东北局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工人和农民,团结各革命阶层,不骄不躁,我们就一定可以建设起一个工业化的新东北。

许世友将军
 畅谈长山列岛之战
 本报驻济南记者专访
【本报讯】本报驻济南记者陈勇进报道:甫自长山列岛胜利归来之许世友将军,对记者畅谈长山列岛海战的意义及经过情形称:长山列岛位于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中,散布在长约二百余华里的海面上,南北长百四十余华里,包括南北长山岛、砣矶岛、大小黑山等十七个岛屿,为山东与东北水路交通必经之道。该地于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时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在中共长山工委领导下,建立了人民政权,进行了土地改革。一九四七年初国民党匪军侵占该列岛,妄图据以扼断我华北、东北、山东之间的海上交通,封锁我华北的海岸。这次长山列岛的胜利,充分证明人民解放军不仅能进行现代化的陆战,而且能进行更复杂更困难的海上战争,敌人封锁华北海岸的阴谋是为人民解放军打得粉碎了。
许世友将军十分兴奋的叙述向长山岛进军前后的情景。他说:我们的指战员都抱着“打破敌人的封锁”、“坚决解放长山列岛”的坚强信心,愉快的向海洋进发。熟练的水手们大都是过去在中共长山工委领导下的党员干部,他们与敌人经过几年来的海上斗争,经验都相当丰富。船手们高呼着“打回老家去”,“保证战士们安全登陆”的口号,当地的人民敲打着锣鼓,欢送勇士们至海滨,不少青年妇女亦赤脚下水,推船欢送。
许世友将军说:“这次我们是借东南风而行”,顺利地驶向长山岛。
十一日夜,人民解放军在漆黑的海洋中急驶七个钟头,到达长山岛。愚笨的敌人,有的就在睡梦中作了人民解放军的俘虏。十二日晨三时,我军全部登陆,完全解放南北长山岛、大小竹山岛、大小黑山岛,庙岛等七个岛屿。敌人海军的作战布置全被打破,砣矶岛残敌完全裸露在我军火力控制下了。敌匪八艘炮艇,四艘兵舰曾一度妄图反扑,但在我远距离炮火的轰击下逃跑了。“太山号”运输舰和两只汽船,都作了我们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