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青年”发表社论
 庆祝国际民主青年盛会
深信日益增长的国际民主力量的团结,将为共同斗争胜利的保证。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第十六期以“全世界民主青年友谊团结万岁”为题,发表社论,庆祝现在匈牙利京城布达佩斯开始的国际民主青年的盛会。社论说:
今年八九月里,国际青年和学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各种集会与进行各种活动。八月十四日到二十八日,举行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八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举行第十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九月二日到十日,召开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九月中旬召开国际学联一九四九年度理事会。在九月四日,又是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节,在各地同时举行纪念。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一行一百余人于七月二十二日出国,八月九日已抵匈京,目前正参加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受到各国青年的热烈欢迎。
我们中国青年在这一段时间中,将在各大城市里召开各种集会,庆祝国际青年大团结,拥护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等国际民主青年活动。
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应当普遍地深入地进行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我们应该向青年说明:没有苏联的援助,没有国际革命力量的援助,中国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也不可能巩固。只有忠实于国际主义,我们才能根绝帝国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等任何方面的侵略,我们民族才能得到真正的独立,我们的胜利才能巩固。
我们中国人民是和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各国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休戚相关的。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在欧洲订了北大西洋公约,企图挑拨起侵略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战争,奴役全世界人民。它在最近公布的白皮书,虽然供认了侵略中国计划已经失败,但仍然声称继续组织特务来推翻中国人民政权,八月六日又提出了侵略中国的五项原则。因此,我们中国必须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一边倒”,“倒向社会主义一边”。拥护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反对帝国主义反动阵营,这就是我们应走的道路。
在加强国际主义教育的时候,在一方面,我们要向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及一切国际革命力量学习,向苏联青年及各国民主青年学习。这是因为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世界强大的和平堡垒,是国际和平阵营的领导者。苏联人民有着丰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经验,同时又有丰富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经验。苏联青年是在国际民主青年运动中的斗争的模范。在另一方面我们中国青年也应当把三年来对美帝国主义如何进行斗争如何取得胜利的经验,介绍给东方被压迫民族青年及各国民主青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时也就是国际民主阵营的胜利,这个胜利,不但鼓舞了一切和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青年,增强了大家必胜的信心,而且也使得我们中国青年,对于声援国际民主青年,特别是东方被压迫民族的青年的斗争,更加加重了责任。
我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参加了国际民主青年的盛会,得以受到国际主义教育,学习他们的经验与介绍自己的经验,这是值得庆幸的。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把国际民主青年运动每一成就,把国际民主青年盛会中每一成就,作为国际主义的教材,来教育我国广大青年。从今以后,我国广大青年要加强关心与声援各国民主青年每一次斗争和国际民主青年各种活动。使得我国青年与国际民主青年的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拥护国际民主青年的盛会,使我们不能不想到这些盛会的召集者——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功绩,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国际学生联合会是全世界民主的青年运动与学生运动的领导中心,由于它们三四年来在国际民主阵营中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贡献,已经赢得了全世界广大青年和学生中的很高的威信。
我们中国青年已经从广播里听到,在震天响的欢呼与歌唱中,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开幕了!参加大会的八十五国的男女青年和学生代表一万人,他们包括不同的民族、肤色、阶级、党派和信仰,以不同的语言,却表达一个相同的思想: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幸福的将来。我们将更有信心地认为:日益增长的国际民主力量的团结,将为我们共同斗争胜利的保证。全世界民主青年友谊团结万岁!

中国希腊西班牙青年代表
 在匈京举行联欢大会
互相学习反法西斯斗争经验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布达佩斯讯:中国青年代表团二十三日又举行了与自由希腊和西班牙青年代表的聚会。应邀而来的贵宾,有八十位全副武装的自由希腊男女青年代表和三十多个希腊小朋友,还有二十位西班牙代表。每一次客人来到时,都是一阵热烈的握手、拥抱和用不同的言语传达出共同意志的欢呼。希腊小朋友们一下车,就用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万岁”!这表示正在苦斗中的希腊人民,连最年轻的一代也多么熟悉和热爱着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
客人到齐后,彼此首先来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当介绍到中国的和希腊的几位战斗英雄时,大家就把他们高高地举起来,并向他们欢呼致敬。接着由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萧华同志讲话,他略述了中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中国青年在战斗中的作用。继由希腊代表团团长法拉克斯介绍希腊人民和青年几年来粉碎美英干涉者和希腊法西斯政府军三次围攻的英勇斗争。他说:希腊人民游击队已在战斗中发展成为壮大的正规军,希腊人民将最后战胜帝国主义强盗及其在希腊的鹰犬。这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欢呼。
    毛主席革命战争理论著作 希民主军普遍学习
接着,他说: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著作,已成为希腊民主军中普遍学习的材料。他又说:我无法用言词形容希腊青年要求学习中国青年斗争经验的热望,也无法描绘中国的胜利是怎样鼓舞了和教育了希腊的人民和青年。西班牙代表团团长阿里阿加最后讲话。他说: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佛朗哥政府虽然监禁了将近二十万的人民斗士,但并没有使西班牙人民屈服,我国人民已经在阿拉贡地区发展了五万多人的坚强的游击队,他们一定要学中国人民和希腊人民的榜样,坚持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希腊、西班牙代表先后向中国代表团献花,中国代表团唱了“保卫马德里”的歌曲,来答谢他们的盛情。这个聚会从上午九点半一直进行到下午两点,散会时又是一阵热情的鼓掌、握手、拥抱、欢呼和歌唱。最后,中国代表团用“团结就是力量”的雄壮的歌声送走了这些英勇地战斗在格拉姆斯山和比牛利斯山的朋友们。

和大常委会号召青年代表积极参加国际和平斗争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布达佩斯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顷致书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力促参加大会的各国青年在争取各国间的和平与合作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尽更大的力量。该书并号召联欢大会的参加者要成为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最积极的组织者。

多瑙河上的狂欢节
 布达佩斯通讯
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在二十日欢度大会日程中一个最欢乐的日子——“多瑙河上的狂欢节”。
二十日也正是匈牙利的收获节,这使得联欢大会更加光彩。已经解放而得到土地的匈牙利农民,男女老少都穿上新衣,有的包上花头巾,成群结队地进城来观光联欢大会。他们并带来自己用新麦子做的大面包和水果等礼品,送给各国青年代表团。联欢大会的展览会、运动场、摩托车比赛场和公园中,因为增加这许多来宾而更加热闹。出售联欢大会纪念品的义卖市场,顾客盈门。
 中国文工团的秧歌舞 获得十五万观众赞美
中国代表团的文工团表演了大秧歌舞,吸引了十五万人,并得到了一致的赞美。在另一个有一万听众的大规模的演奏会上,匈牙利农民将一个好几公斤重的大面包献给中国代表团,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按照世代相传的习俗,匈牙利农民在收获节都吃新麦子做的面包。各国参加联欢大会的一万青年代表,这一天都受到了这种招待。
    多瑙河两岸灯火齐明 各国代表团乘船夜游
傍晚七点钟,横切布达佩斯城的多瑙河两岸各大建筑的灯火齐明,国会建筑上的灯光,更辉煌夺目。“多瑙河上的狂欢节”正式开始了。十三艘飘扬着匈牙利国旗和红旗的焕然一新的汽船,载着各国的一万名青年代表,沿着耸立自由神像的山麓和马格兰岛,在平静无波的多瑙河上缓缓周游。每艘船的船头上旗帜招展,船身都装饰着千百盏灯光编织的图案和徽号。灯光波影中,多瑙河上顿时充满了八十多个国家青年人的欢笑和歌声。当两只汽船在中流相遇的时候,甲板上的青年们就互致敬礼和欢呼。多瑙河两岸和横跨河上连接市区的四座大桥上,站满了布达佩斯的人民,他们对船上的青年们挥手致意,青年们就报以“VIT,VIT,乌拉!”的欢呼(VIT是匈牙利文“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的简称)
 中越代表同乘一船 纵情歌唱“东方红”
中国代表团和越南、保加利亚、东德、美、澳、比等国代表同在一艘船上。从少先队员到青年团员,都变得更加年青、更加愉快了。“民主青年进行曲”、“祖国进行曲”、“东方红”等一只又一只名歌,被轮流不停地纵情歌唱着。用完了小餐以后,大家又拉开椅子,在甲板上跳起舞来。船上到处都有各国的青年聚首倾谈,了解彼此的斗争历史和各民族的生活习俗。中国代表在这里同样也受到普遍的注意。各国青年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都表示祝贺。彼此交换纪念品时,换到毛泽东纪念章的,都感觉很大的光荣和骄傲。他们和中国代表紧紧握手,表示感谢,并向他们的同伴夸耀不已。刚表演过大秧歌舞的中国代表团文工团的团员们,在船上仍然是农夫农妇的打扮。
十点多钟了,河畔山头上开始鸣礼炮、放焰火。炮声在山谷中萦绕回荡,美丽的焰火在天空翻腾照耀,一会儿象长虹,一会儿红灯万盏,变幻无穷。十一点钟,游船拢岸,有很多热情友爱的布达佩斯居民们在岸上迎候,欢谈握手,达半点钟之久。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

马歇尔计划的恶果
 法失业者日众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由于马歇尔计划的结果,法国失业已日趋严重。仅赛纳省失业者即达十二万人,巴黎有九万人。失业已延及各行各业。飞机工业已有三分之一的工人,计三万一千余人失业,而国防部长拉马弟还说要从一九五○年起再减少飞机工业工人五分之二。家具工业有四分之一的工人计四万人失业,橡胶与香水工业有二分之一的工人失业,建筑工业失业工人已较一九四七年初增加六倍。在其他造船、汽车、纺织、制革等工业中,失业数目也日增。此外,还有千千万万的“部分”失业工人,他们有的工作时间极短,有的只做一些临时工。巴黎“失业者委员会”的代表团曾于八月十七日赴市政府请愿,但竟遭警察强行驱散。

荷共号召全国抗议哈达罪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海牙二十五日讯:报纸登载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该决议对于哈达集团杀害印尼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沙利佛丁等的残暴行为表示愤怒。决议着重指出:哈达集团正在对印尼人民、对民主阵线及其领袖进攻,并为荷兰与美国帝国主义服务。来自印尼的消息证明了游击战争正进一步发展中,这个战争表现了印尼广大人民对于哈达集团的憎恶。印尼人民正继续为争取其国家的完全独立而战。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警告,切勿幻想由于所谓“圆桌”会议的召开就已产生停止印尼流血的条件。该决议指出:流血是不会由于与不能代表印尼人民的人们进行谈判而停止,只有在荷兰人民与真正的印尼代表达到协议,流血才可能停止。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荷兰劳动人民与一切进步组织抗议残杀印尼民主阵线领袖,抗议在印尼所进行的战争和恐怖行为。中央委员会要求自监狱和集中营中释放印尼爱国者,并创立使印尼民主阵线及职工会能恢复活动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海牙讯:荷兰广大人民为哈达集团杀害印尼人民领袖的行动所激怒。哈达集团是在外国帝国主义指使之下,以恐怖行为对付印尼的民主组织。荷兰全国青年联合会向现在海牙的哈达提出抗议,对于杀害印尼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沙利佛丁、苏利普诺及其他著名印尼民主领袖的暴行,表示强烈的愤怒。

比特科尼茨地区
 希民主军收复阵地
 格拉姆斯附近敌军受重创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三日讯:艾拉斯通讯社报道:希腊民主军总司令部发表公报称:敌人继续准备向格拉姆斯的新攻势。我步兵正阻止敌军的集中,使保皇法西斯受到重大损失。敌人在罗贝斯库地区的进攻被击退。在比特科尼茨地区,民主军所部克复失去的阵地。

侵华政策完全失败陷于惊慌
 美帝策动远东新阴谋
图建包括澳纽在内的“太平洋联盟”,英帝极感不安。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据美国报纸载称:为对华政策完全失败而陷于惊慌的美国国务院,刻正拟制扩张美国在远东势力的新计划。据华尔街日报八月六日报道:美国务卿艾奇逊已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草拟美国对远东的新政策。该报写道:这个政策的主要原则对国务院及军事专家们说来,业已成竹在胸,即新的远东政策将与北大西洋公约具有同样的目标。为着符合此等目的,军人们将在草拟远东政策中起着重大的作用。专家们刻正准备美国“军事援助”的新计划,以备咨请国会通过,因为这个新计划将需要美国拨出大批的款项。在这一方面,国务院期望自那些赞成直接或间接援助中国或菲律宾等远东国家的若干国会议员方面,获得支持。该报并指出,关于所谓“发展落后地区经济”的杜鲁门方案,将首先用以资助美国在远东扩张的新政策。纽约时报称:关于利用国会可能为实行上述杜鲁门方案而拨出的款项,来阻止共产主义在中国毗邻各国发展的“念头”,时常被谈论着。一般认为这是在这一地区中可能采取的冷战战略。在草拟美国对远东侵略政策的新计划方面,美国报界提及美国前驻日占领军第八军军长艾契柏格在俄亥俄州哥伦布的美国参加海外作战退役军人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说。艾契柏格力促武装日本,并且把它变成一旦战争发生时美国的“盟邦”。艾契柏格的话,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鼓励了军国主义者的情绪。每日新闻满意地写道:“日本已经站在反共阵线的火线上了。”读卖新闻指出: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战略政策,把日本、台湾、菲律宾和印度一样地包括在内。该报指出,美国在远东扩张的新计划,与所谓太平洋联盟的准备,息息相关。尽人皆知,菲律宾总统在其访问华盛顿期间,曾与美国政治家们进行关于缔结此种联盟的商谈。据各报称,美国想以“包括澳大利亚及纽西兰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为基础”,建立太平洋联盟。美英各报指出,在将于九月间在华盛顿举行的贝文与艾奇逊间的商谈中,远东政策的问题将被提出讨论,因为美国的新计划已引起了伦敦方面的不安。英国观察报记者最近自华盛顿报道称,在这个商谈中,美国或将要英国保证:英国将来在远东的政治活动必须符合美国的政策。

英出口率惨跌美元危机加深
 英七月份对外贸易数字显示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国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英国商务部二十二日发表的七月份对外贸易数字,显示英国七月份的每日出口率已剧跌至去年十月以来的最低点。七月份素称出口旺月,但出口总值仅一亿四千一百七十万镑。七月份英国入口总值仅较五、六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略低,为一亿八千六百四十万镑(其中包括转口货四百多万镑),与第一季平均量相仿,但比去年却大大超过。入超仍然停留在四千零五十万镑的高度,比今年第一季平均数几大一倍。英国财政大臣克里浦斯为减轻美元亏空而宣布停止使用美元购货三个月的措施,证明并不能起多大作用。如此巨额的贸易逆差所造成的美元赤字,正使英国的美元与黄金储备加速枯竭。纽约时报与伦敦金融时报先后推断:英国现有四亿零六百万镑的美元与黄金储备,第三季将再下跌一亿镑,比第二季下跌数增多二千五百万镑。克里浦斯上月曾宣布,英国目前美元亏空已达每年六亿镑的程度,纵令马歇尔计划本年度能予英国以二亿镑的拨款,全部美元黄金准备也将在本年度内用光。工党政府现行政策所造成的美元危机之进一步恶化,已在英国金融界引起严重的恐慌。在纽约时报发表英镑第三季将下跌一亿镑的消息以后,七月底以来即已连续剧跌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最低点以下的英国政府证券,十九日曾再度下跌百分之零点七五。

苏联文学报
 评印尼形势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文学报刊载伏斯托柯夫论印尼共和国情势一文指出:以美国为首的殖民国家欲凭借武器摧毁印尼民主共和国的企图,已经失败,因此,美国扩张主义者便进行政治阴谋,以便从内部来颠覆共和国。为此目的,他们利用为日益扩大的印尼民族解放运动所震惊的资产阶级的回教党与国民党的反动领袖苏加诺、哈达和苏狄曼。在宣布民主阵线为非法之后,苏加诺——哈达集团的政治性质已暴露无遗。印尼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领袖——前总理沙利佛丁、共产党书记穆索、前印尼共和国驻中欧的外交代表苏利普诺等已被华尔街的走狗下令屠杀了。苏加诺——哈达集团就这样出卖共和国的果实,并执行着美国的命令。美国资本借苏加诺——哈达集团之助,夺取印尼的重要阵地,并企图奴役这个原料富庶的国家。据最近消息,印尼出产的原料四分之三都运往美国。美国垄断资本家与哈达缔结条约以开采印尼的原料资源。八月初,荷兰当局与苏加诺——哈达集团在印尼发布联合停战令;同时宣布在海牙召开所谓圆桌会议。哈达动身赴海牙时的公报中,曾提到“圆桌会议将解决印尼将来地位及移交主权给其七千万人民的问题”,这只是卑贱的谎话而已。海牙的计划无疑的是要扼死印尼共和国,并使其一切成就化为乌有。他们正试图使印尼听凭荷兰皇室摆布,唯一的区别或者是这一次美国资本将统治该国。
印尼问题不可能在海牙,也不可能在华盛顿“解决”,这个问题正在和必将在抵抗哈达卖国集团及任何外国侵略者的印尼人民的斗争中加以解决。在共产党领导的民族民主阵线的引导下,印尼人民大众继续与荷兰帝国主义者及其海外保护人斗争着。处在地下的民族民主阵线的领导机构,号召印尼人民驱逐占领者及其代理人,指出解决印尼纠纷的唯一方法,是从印尼境内撤退所有荷兰军队和殖民政府,组成民族民主阵线的新政府并承认印尼共和国为主权国。民族民主阵线现正领导着共和国军队和游击队进行争取国家完全独立的斗争。

南鲜游击队获新胜利
 占领汀康车站摧毁伪警察所华山矿工协助击溃敌“援军”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平壤二十五日讯:据朝鲜中央电讯社消息,南朝鲜游击队获得新的胜利。全罗南道游击队的作战得到华山煤矿工人的支援。最近游击队在华山地区向李承晚警察发动攻势。该地区的战事开始于八月十七日,游击队切断了华山与观都间的电话交通,并向警察管区作数次攻击。在两天中,他们在矿工的援助下,在华山邻近三个地区击溃了所谓“援军”。游击军破坏了通往华山地区的铁道。大队游击队目前正在小白山作战。忠清北道的丹蓝至庆尚北道的阳都之间的铁道,即通过此山。一队游击队于八月十八日在此铁道区域袭击汀康车站,攻入警察部,占领了车站。在庆尚北道的余恩地区,游击队在居民的协助下摧毁了该地警察所,并自监狱中解放了被捕的爱国志士。(按:以上地名除道名外,都是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