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进生产方法重组劳力
平市第二酱油厂
 产量质量提高成本逐月减低
【本市讯】北平第二酱油厂由于工人的努力生产,建立了新的工作制度和改进生产技术,开始做到增加产量、提高品质与减低成本。该厂七月份出产酱油七万四千四百多斤,比六月份多出了一万四千斤。八月份里,二十天就出了六万一千五百斤,预计全月至少可出九万斤。成本方面,七月份的材料成本消耗量比六月份少了百分之一·五,电力少用了八度,煤少用了六吨半。
该厂工人共二十多人。行政上每星期都开一次全厂大会,布置工作,讨论工作计划。七月间,该厂工人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减低成本,大家都想办法。首先,曲室工人想出了轮休制。以前,工人们是星期日都休息,所以曲室从星期五起就不能领料(因为从原料到成曲,要经过四天)。从七月一日起,工人轮休,星期日也有人值班,每月多制四次曲,比原来增产将近一倍。其他工人,也都自动义务加班,每天下班时,如果工作没完,就继续作完再走,也不要加班费。在制造方法上,该厂自六月起用硬发酵法代替酝酿发酵,使发酵时间从三个月减到一个半月,这是七月份增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行政上从七月份起,试行每日工作报告制,对工人工作情形,有详细的了解。并根据工人小组讨论的意见,把不适合工作岗位的工人,重新调动一下。严密分工,活用人力。以前厂房共分四部,现在分成七部,每部有一生产组长,除组长以外,各部的工人,可按工作的需要,随时互助。这样,更充分的发挥了工人的生产能力。
在减低成本方面,工人们在工作时尽量避免浪费,锅炉房把烧的煤筛一遍,挑出煤核再烧。又因为改用硬发酵法,缩短发酵时间,用的蒸汽减少。所以七月份用煤较六月份少了六吨半。工人在使水时,怕浪费了水增加了水泵日用电量。水泵有了小毛病,就马上修好,因此比六月份少用了八度电。结果,七月份的产量增多了,消耗的材料成品反倒减少。(该厂自六月份起,用豆饼麸子代替高粱作原料,已使主要原料费减少了一半。)
此外,产品品质方面也有提高,七月里,该厂技师和工人对成品的冷却,容器的洗刷,防腐剂的使用,都作了详细的研究和检讨,保证出品不霉,而且够标准的盐度。
该厂现正计划扩充设备。把温酿室扩大一倍半。把榨油机从两架增到五架。改良熬油锅,以前用直接火要熬六小时,计划改用锅炉废气加热,有两小时就成。又省时又省煤。同时计划添二十一个盛油桶,预计每月可盛三十万斤,比现在多两倍,产量增加这样多,工人只添四、五人。这样,成本更可减低了。

降低成本不是粗制滥造
 丹华火柴公司着手提高质量
【本报讯】解放后的丹华火柴公司,曾做了一段时间的好生意;可是由于厂方一心贪图过分的利润,一再降低成本,弄到粗制滥造的地步,结果又把生意做坏了。六月份,丹华使用了很坏的黄纸糊火柴盒,结果装满火柴的盒子多半破裂,只好少装。排轴部改用烂梗子,产品低劣,产量锐减。这一来,产品价格不能和别厂的火柴等同起来,只好贱卖。由于货色太差,购户很不满意,销路越来越坏。厂方算了算帐,光用劣纸糊盒一项,就损失四十万元,加上卖的价钱低,与省下的原料一比,很不合算。这时,厂方看到自己那种粗制滥造的做法,和真正的节省原料降低成本根本是两回事。于是从本月份起,转变做法,双头火柴不再装卖,破烂梗子不再使用,并把火柴药头放大,以提高产品质量,推广销路。
    (于志深)

北平济南
 长途无线电话开放
【本报讯】北平电信局二十四日发表:北平济南间长途无线电话,经试验成绩良好。现已决定自今日(二十五日)开放商用。每日通话时间为上午九时至十时。话价寻常叫号,每次一千一百元。

庆祝国际青年节日
 本市青年群众大会
 定二十八日举行
【本市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和北平市学联,为响应团中央及全国学联的号召,庆祝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节,特决定联合发起召开盛大的青年群众大会,并于二十三日成立了庆祝大会的筹备会。大会日期决定在二十八日,主要内容为开幕式及青年的各种体育、文化娱乐节目。晚上举行专题演讲后放映电影。

学文化别贪多
 长辛店工作组接受教训
 先从最需要的课目学起
【本报讯】长辛店区张郭庄工作组,根据市委宣传部发出的在职干部学习计划,分组学习。领导文化学习的同志,抓得很紧,布置了一大批课目。自然、地理、历史、国语、算术、党课、时事,政策,样样俱全。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同志们都准备了学习笔记本,兴高彩烈,聚精会神的学习。学了几天之后,大家感到贪多嚼不烂,接受不了。同志们提出了意见。谭怀才同志说:我们学习不要贪多,要求记下。别的同志也认为应从记生字与地理、算术学起。孙福林同志说:我们前进的解放军解放的地方那么多,我们都不知道在那一省。高义同志说:今后我们要作经济建设工作,连帐都算不好,还行?根据大家的意见,学习小组拟定了新的计划,从最迫切需要的课目开始,国语,每两天要认识和会写五个生字;算术,从加减开始;地理,由“北平市”、“河北省”、“华北”学起。经大家讨论通过后,学习情绪又提高了,同志们除了在正常的学习时间外,工作如有闲暇,都坐在树荫下写着生字,划着数码。
(刘甫常、易)

阴谋潜伏活动抗拒登记
 公安局逮捕胡匪显卿
政府将依法予以严惩
【本市讯】阴谋潜伏活动、竟敢抗拒登记的国民党北平市党部第六区区党部执行委员兼书记、中统局特务分子、伪参议会议事组织员胡显卿,已于昨(二十四)日为人民政府公安局内六分局逮捕。北平解放后,该犯利用机会混入我革命机关,阴谋潜伏继续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军管会两次布告令反动党员人员特务分子登记自新,该犯竟图藏匿,拒不登记。昨日公安局内六分局前往动员到局登记时,该犯仍图以革命机关人员为护身符,以人民政府宽大政策为可欺,态度蛮横,坚不登记。人民政府对此怙恶不悛、坚与人民为敌的特务分子,决不姑宽,当即予以逮捕,并将依法严惩。

结伙偷窃铁路器材韩志友等被判徒刑
 收买赃物者罚劳役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法院顷对偷窃铁路器材之窃盗犯分别判处徒刑。偷窃犯韩志友等三四十人,于二三月间先后在高楼村、土城子、凤凰嘴等地,由曹大庄、韩志友、董玉海主谋,偷窃散置在铁道旁之钢板三十四块并雇用户连江之大车,由车夫肖春来搬运四次,马文禄搬运一次,卖给商人陈彦龄等,得钱伙分。四月一日又集合三十余人,带大车两辆,到丰台站东将散集东信楼附近之钢板十一块装车拉走,经驻站部队追捕,将载钢板之大车两辆及车夫肖春来、马文禄捕获。由平津铁路公安段把窃犯送法院讯办。
人民法院根据郊四分局一部分材料,经详细审讯后,以韩志友等直接损害国家利益,触犯约法八章的规定,乃分别首从,给以相当惩处。主谋韩志友、曹大庄各处徒刑五年;其他王、从犯七人分别处徒刑三年半或劳役六个月不等。商人陈彦龄,齐振、桑湘成,贪图便宜,收买窃来公家器材,原无可恕,姑念其均系初犯,从宽处劳役六个月,并令其登报公开认错。户连江贪财好利以大车供给窃犯拉运钢板达四次之多,本应从严惩罚,姑念其事后协助破案将人犯大部捕获,将功折罪,不再追究其责任,但仍要其公开登报认错。其余未捕获案犯正追缉中。
  (光)

中等学校发放公费救济金
避免通货拥入市场决定改发六成实物
【本市讯】本市公私立中等学校学生八月份全月公费及救济金已开始发放。根据财政局意见,为避免通货拥入市场影响物价,决定改发六成实物(小米、高粱米),四成现款(以每斤一百七十七元折价发给),其发给办法如下:一、暑期中应享受公费及救济金之学生照发,但本届毕业生自八月份起停发(初中毕业生升入原校高一者,不在此限)。二、省立各校已转移管辖者,自八月份起停发。三、开学后返校及新入学学生应享受公费及救济金者,由各校于月底核算应领米数,另造名册送市教育局转请核发,俟准拨后补发。四、参加暑期学习团学生,仍在备考栏内注明,由市教育局代扣半个月伙食费。  (王明)

曲艺界走上新道路
纪清
“曲艺内容不加改造,就有被淘汰的危险!”曲艺界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这句话。那是在“五一”以后,顾荣甫等被某造纸厂请去演唱,他们抱着给人家娱乐的心情去了,自己估计准备的节目人家一定很喜欢,头一个节目就演了一个双簧,彼此谩骂得正兴奋的时候,上去了一个工人说,希望不要再演下去了,他们宁愿白付钱,不看戏。后来他们听到了工人们的反映:“这个对咱生产又没有好处,也没有教育意义……”回去,他们为平生第一次受到的打击苦恼着,经过几天的深思,和同业人们研究,最后肯定:“曲艺今后应当起教育人民的作用,跟不上老百姓进步,就要被人家抛弃。现在工人进步了,将来市民也进步了,如果仍然唱旧词,坚持不改,一定就有被淘汰的危险!”于是他们几个人号召许多人都来编写鼓舞人民斗争与生产的新词,以后他们连续在西单游艺社等处上演新内容的节目,结果,三场连续满座,从来没有过那么多的观众。第四天,教育局还包了他们的戏,剩下的位子也都卖光了。顾荣甫高兴地说:“从我祖宗起,也没有包过座啊!”
学会了新词,但是不明白它的意义,有时说错自己也不知道。有人说:“房子盖好,门窗还安不好!”不学习不成,侯宝林要求去华大学习,但同人们反对:“只你进步,大家就别进步,还能都去华大?”于是要求开了讲习班,讲习班参加人数以曲艺公会参加人最为踊跃。
现在,曲艺界主要的二十一个社,大多数演唱新内容,演出二百三十多次,其中二十六个较好的节目,以大生产、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渡乌江,十女夸夫(生产)、“婚姻与迷信”最受欢迎。
现在北平人民广播电台已决定从九月一号起每天由曲艺公会担任三十分钟节目,大家更加强学新词了。

杜绝坏人冒充查工建局发工程检查证
【本市讯】本市建设局为了查工人员执行职务便利起见,特发给工程检查证。国民党统治时期,伪工务局的外勤人员,经常利用职权,勒索扰民;解放后的查工人员则帮助市民解决建筑上的技术问题,关心市民居住和工作的安全。此次建设局为了杜绝不法分子冒充查工,借端滋事,特发给查工人员工程检查证。并希望市民注意识别,对个别坏人随时检举。又为便利市民了解建筑事项,该局特设问事处,负责答复各项询问。(李鸿铎,陶祖尧,谭佩琳)

专栏:询问与答复

夏秋之交肠胃开
 怎样预防痢疾编者同志:
夏秋季间致人伤命的痢疾又开始在农村蔓延了。郊一管界百子湾村李春生之五岁小儿,先泻肚后转为痢疾。病后不到一天的功夫就死去了。在一月前该李某的三岁女儿亦因患此病死去。现该村各户都很惊恐,不敢来往。故请编者同志提供一些浅近的卫生常识及简而易举的预防传染的方法,以便各派出所进行宣传和协助群众共同防御这可怕的疾病。
  郊一分局何德荣何德荣同志:
你所询问关于痢疾传染的问题,的确是一般市民都应当注意的问题,尤其当此夏秋之交更是该病易于流行的时候,今承市卫生局予以答复,希广为宣传,以唤起群众的普遍警惕。
  编者
  痢疾的预防
痢疾是夏秋两季易发的传染病。细菌进入人体就在肠子里发生病变,轻的几天可以痊愈,重的可以致命,尤其对于小孩死亡率更大。这种病的传染大概是由食物、手指、食具等的不洁,或是饮生水,吃生菜等等原因。所以生水不能喝,生菜不能吃。以上就是得病的原因,我们知道了这几点,也就知道了预防的必要。预防的方法如下:
一、灭蝇防蝇:
苍蝇是传染的媒介,所以我们第一个预防的办法就是灭蝇。或是打死,或是用DDT喷洒。最好是灭蛆,因为蛆是蝇的幼虫,生活在粪坑里、马粪堆里、脏水和垃圾里,所以我们注意厨房和厕所的清洁实是必要。乡下的厕所没有屋顶或墙,因为风吹雨打,除了粪坑之外喷DDT是没用的,在粪坑周围掘小沟存水,水面加一点煤油(有煤油可以杀大头蝇的蛆),蛆长大了就要爬到干的土地去作蛹,由蛹就变成蝇,当蛆爬出坑来,落到沟里就可淹死了。还有在每次大便之后,用石灰面或细炉灰或是土盖上一层,也要好一点。此外还有捕蝇器捕蝇纸等等。
二、隔离病人:
这种病人应该同无病的人分开住室,他用的饮食器具、便盆、衣服、被褥、小孩玩具等等都要分开。没有病的人不要到他屋里去。看护这种病人的人,最好不进厨房,万不得已,要按照消毒方法将两手消毒以免传染他人。
三、注意消毒:
1粪便消毒:这种带有传染性细菌的粪便必须注意消毒,即在病人排泄之后,在便器内加入石炭酸(百分之二·五)或石灰水(石灰一分水八分),或石灰加沸水,并须将粪块搅碎,浸二小时后再倒入粪坑,或埋于地下。2便器消毒;煮沸十五分钟既可靠,又易办;或是倒上酒精烧,要烧得周到;或是泡在石炭酸液内二小时。3病人衣服用器消毒;顶好是煮沸,不然就泡在来苏液内一小时。4手的消毒:病房里预备一盆来苏水,无论手上沾染没有,在出病房时均须在来苏水内泡泡,否则也要用热水肥皂刷洗;尤其是在饮食之先,更要注意此点;招呼病人大便之后,应当立即洗手,然后再作其他事情。
四、饮食注意:
痢疾是由饮食传染的,就要注意饮食的清洁,苍蝇落上的食物必须经过煮沸之后方可再食,剩饭、剩菜要热过再吃;不要吃生菜、生水。吃东西时候要先洗手。病人残余的食物,应当烧弃或煮沸后弃去,无病的人不要吃,以防传染。
五、预防注射:
疫苗的注射预防也有相当效果,惟尚无确切的记载;注射后反应较大。
六、注意带菌人:
病愈以后病人体内仍带有细菌,可以传染,约要经过四—六星期方能消灭。所以仍然要常常检查大便,以便隔离及消毒。
以上是容易作到的预防法,希望尽量宣传。其他如伤寒、霍乱的传染和预防问这大致一样,不过伤寒、霍乱的预防注射效力确实反应亦小,希望对于肠胃的传染病要注意饮食的清洁,环境的卫生,再有预防注射,即可不致发生疾病了。
 北平市人民市政府卫生局

旅客要运火柴煤油须交货物列车运送编辑先生:
敝社专供应社员日用必需品。此地需用煤油、火柴等物,但该项物品必须从北平买来。五月间曾购买一批,由火车运来,现已销完。本月又至平购火柴三箱,但北平车站人员不让货物上车,不知什么意思,希答复!
  怀来县沙城供销社怀来县沙城合作社:
你们所提的问题,经铁道部答复如下:
编者
所提运送火油及火柴一节,按本部规定的旅客及行李包裹运送规则内旅客随身携带物品限制中,火柴每人可携带五十小盒以内,火油基本是不准带入客车。同时为了保障旅客之安全,对凡属于危险品及有危害波及其他之虞的物品,皆不准以旅客列车运送。而你社所采购之煤油火柴等,皆属于危险品类,如以客车输送,实欠妥当。因此对上项物品,可由货物列车运送,请赴北平西站办理托运手续,绝不会拒绝的。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

党政人员可否坐军用车
 铁道部答问王韬同志:
所提问之后方党政人员,可否在军用军内乘坐一节,按军运条例第二六条规定“在旅客拥挤时,如军用车内有空席时,须应车长的请求,准许旅客在军用车内乘坐。”根据上项原则在旅客拥挤而军用车内有空席时,既准许普通旅客乘坐,党政人员自更不成问题。至在通常情况下,旅客不得与军人混坐,以维整肃之纪律。这是军委所颁布军运条例的限制,但在将来修订条例时,我们可将王韬同志的意见提出讨论。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

专栏:经济新闻

鼓励私商赴产地购米
 沪市粮价稳落
【本报讯】上海消息:最近物价稳定,食粮市况极少波动。上海市贸易总公司负责供应整个沪市民食,已有详尽计划,除积极向各产地贸易公司接洽,以城市工业品交换食粮,俾长期稳定粮食市况;且前线捷讯频传,解放区扩大,两湖米仓及江西新米,源源运沪,食米来源,保证无虞。贸总并鼓励私商前往产米区各地自由采购,按华东军区于本月十七日布告严格执行对内贸易自由政策,过去沿用限制物资流通之办法,如采购证、通行证等留难禁阻情形,经严格纠正或废除,本市粮商纷纷派专人至产区或集散地自由采购,足迹遍及蚌埠、芜湖、无锡各地。本市中白粳市价,二十四日每石三万七千元,较之十八日四万一千元已落四千元之多,较前(二十二日)日落一千元。而产地价格尚远较此为低。如蚌埠十八日每石仅一万六千五百元,南京也只二万四千元,芜湖低至一万八千五百元,无锡上白粳当时也才三万五千七百元,兵船粉十八日每袋七千三百元,至昨(二十四日)已落至六千四百元,下落九百元之多。故沪市粮价远高于产地,粮商采购有利可图,目前运输便利,除东北支援本市之二万吨大米和大批赣米运来外,再加本市商人采购之各地大批食米运来,本市粮食市价平稳,前途更可乐观。

赣米六十余万斤
 装车运沪
【上海讯】赣东北区大米陆续支援上海。七月与上海市贸总,签订易货合同,八月开始供应,首批大米六十余万斤,于本月中旬自赣东装车启运,业已运到,交给粮食公司供应市场,继正运来者有数十万斤,不日到达。据来人称:该区新稻之收割已届末期,此次运沪大米,大部为新米上市收购者,现以时届秋令,市场货色充实,收购工作进行尚称顺利,以后可源源运来。

津市卷烟业不依赖外货
决定采用国产盘纸
 将与沪民丰纸厂签订合同
【天津讯】本市卷烟业决定采用国产盘纸,不再依赖外货。全市国、私营烟厂共二十六家(颐中烟草公司除外),拟与我国唯一制造盘纸的上海民丰纸厂订立合同。合同已由卷烟业拟出,一俟该厂同意,各烟厂讨论通过后,即签字生效。合同主要内容有二:(一)民丰厂盘纸价格和市价相等或低于市价时,各烟厂保证不用市上盘纸(市上所存盘纸均外国货);(二)民丰纸厂保证按期供给各厂需要,价格系按成本加运输费用。本市工商局对此事颇为赞助,已函请对外贸易管理局今后停止盘纸进口,并函请铁路局对民丰纸厂盘纸的运输,予以便利。按本市卷烟业所用盘纸,多来自美、法等国,国内制造盘纸的工厂,仅有上海民丰纸厂一家,东北之安东造纸厂,已因所产盘纸透气而停工。上海解放后,该厂在津设立办事处,和华北各烟厂取得联系,据该处负责人称:东北、西北、山东、天津、上海等地,月约需盘纸十四万盘,该厂产量足能供给,该厂所出风篷船牌盘纸,已于日前运津五百盘,质量并不低于外国盘纸,且价格低廉。按四十盘一箱计算,每箱约合九十万元,市上盘纸则一箱卖到一百万元以上。

出口商装运货物出口后
 交存外汇换领存单中国银行规定期限
【天津讯】中国银行为加强外汇管理,特于日前通函各外汇指定银行,阐明出口商装运货物出口后,应交存外汇换领存单之期限如下:(一)出口托收:根据华北外汇管理办法施行细则第六条原则规定:(1)运往香港、澳门、菲律滨、日本、朝鲜等地者,限自海关签证放行日起,四十五天以内交存外汇。(2)运往印度、缅甸、马来亚、荷属东印度、安南、暹罗、东南亚各地者七十天。(3)在前列各地以外者一百天。(二)出口押汇(凭信用证出口者):凡出口商装运货物出口,自海关签证放行日起,最高以不超过二十天内,必须把外汇交存中行(因有实际困难,如办理出口货品质检验证等事需时,或因船期延误,未能如期装运者,得事先叙明理由申请展期)。所有以上两项逾期交存之外汇,均应按照规定限期到期日之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由中国银行收购之。

人民银行太原分行
 各项业务均获成绩
两月吸收存款六十七亿余元扶植公私企业普建通汇地点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六、七月份在管理金融、组织存放、汇兑、及整理旧币等工作中,获得良好成绩。两月来对金银的管理,采用了行政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共缉获金银倒卖犯四百五十二起,没收黄金一百七十四两,白洋二万六千一百十六元,因违法而贬价兑换黄金九十六两,白洋一万零八十三元。动员私人银钱业及金珠业三十二户中的大部转业,并有晋兴等三家银号复业,对复业转业者实行了金银优待兑换。在组织存放款及汇兑中,对恢复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作用极大。两月中,存款总额达六十七亿六千四百万元,放出各种贷款五亿六千七百二十六万一千余元(公营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额百分之九十六)。在市内发放的百万元手工业贷款,大部贷给铁木业。在市郊发放的二百五十万的耕畜贷款中,已结合私资买回牲畜一百二十八头。该行并与各个解放区的大小城市,广泛建立了通汇关系,与平津京沪等十一处,并通电汇、票汇;与邯郸、大同等三十三处亦通票汇;六、七月份中共汇入五亿三千八百九十二万余元,汇出二亿二千一百五十七万余元,汇出款多已买机器零件或药材货物等,汇入款多为公营企业机关调拨的款项,私资仅占百分之十一。在旧币收兑中,两月来共收回西北、冀南、北海及边币二千三百七十五万八千张,合人民币一亿二千七百五十四万六千余元,已使市场流通货币趋于统一。太原人民银行,两月中在贷款对象上,贯彻了先公营企业后私营企业及手工业的贷款政策。初期贷款在原则上采取了低利、无利政策,这对刺激生产起了极大作用;今后正准备适当的提高利息,以作到公私两利。

北平自来水公司职工消费合作社介绍
郑重
北平自来水公司的合作社,是目前北平市消费合作社中比较健全的一个,它的优点是:
一、干部负责。
他们共有六个脱离生产的干部和四个不脱离生产的干部。在脱离生产的六个人中,有三个是工人出身。全体干部都一心一意搞好工作,每天从清早一直工作到下午八九点钟,发工资前后还常加夜工,可是谁也没有怨言,表现了工人阶级特有的坚忍性。在业务经营上,社员需要什么,他们就经营什么。夏天需要DDT,他们为了给社员省钱,买了汽油和药粉自己配制,比市价便宜百分之六十二。社员反映煤不好烧,马上就找煤厂查问究竟,该退就退,不怕麻烦。最重要的是模范作用,“工作在先,享受在后”,任何东西都是社员买了以后他们才买。还有社员小组长也自觉地抽出时间来帮助卖货,对于社务的开展起了很大作用。社员反映说:“合作社的人态度真好,能办事,大公无私。”
二、和行政上,职工会及市总社的联系密切。
公司行政上对合作社帮助很大,社址家具都是公司筹借的,每次运粮都借给车;并协助合作社的资金周转,随时存款借款;发工资时并给合作社代扣货款。
职工会和合作社的关系更密切,劳保部三个委员,都是合作社的社务委员。合作社有什么困难,职工会就想办法帮助解决;合作社也经常向职工会作书面和口头汇报。
合作社对于总社的各种指示十分重视,或马上执行或交社委会讨论。如总社指示组织家属生产,便在社委会详细讨论了,第一步先实行了代卖家庭副产品。有不明白的问题,就虚心的向总社请示。如最近就请示了两个问题:(一)合作社对内贸易应否贴印花?(二)可否对买货最多的社员给予物质奖励?
三、资金周转灵活,业务经营中尽量为社员谋福利。
他们的业务方针是:(一)为社员谋便利;(二)实物保本;(三)不依赖厂方;(四)价格随时调整;(五)为社员家庭副产品谋销路;(六)尽量避免用现款买卖。
由于目前粮食公司和合作总社的扶植,粮食可赊十天。日用品赊七天,实际上就等于代销,增大了资金的实际效率。因此可把货物赊给社员,使社员随时可得到粮煤及日用品的供给,这样就增大了社员的购货率。(六月份社员购货额占全部工资的百分之二一·五,七月份增到百分之三○)。
他们没有本位主义和投机行为,每月给社员发购粮登记表,按统计数字去买粮。其他货品也是快卖完了就赶紧去搞第二批,货到又很快的卖出去,既不间断物品的供应,又活泼了资金的周转,从薄利多销中购回实物,保本之外还有盈余,逐渐扩大合作社的经济基础。该社自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底计盈余二六一、五四三·七五元,折合小米四八七○斤。
另外,为了给社员谋便利,合作社找到一家质量最好的电磨进行食粮加工;从总社煤炭厂买了二百吨末煤换成煤球,五百斤以上就给送到社员家里。
赊货方式是该社最成功的一点经验,从发工资的第二天起即可赊货,由赊货人签名盖章,到每月十四号或二十八号,合作社干部把各种货价打听清楚,把每个人赊的货划价算出总数,再把各部门欠款总数列表交到会计科一下扣清。这样社员平时无钱可以买货,合作社省了点票或讨帐,会计科在发薪时也可少支付许多现金,少向银行提款。如果全市各机关、工厂都这样执行起来,即可减少发薪时的市面通货数量,对于市场物价之平稳可起相当作用。
四、初步实现了民主管理
自来水公司在解放前是有个合作社的,但人员是厂方派的,业务经营也不合乎社员需要。今天的合作社则大大不同,干部全是民主选举的,并有较完善的一套组织系统。社员大会下面有三十九个代表组成的社员代表会(社员每十人至十五人推代表一人),代表会每月开会一次,反映社员要求,确定业务方针及其他重要事项,合作社干部在大会上报告业务情况,并将帐目交代表会审查公布。执行社务的是社务委员会,委员七人,四人由代表会产生,三人是工会劳保委员。社委会规定两星期开会一次,并常开临时会,凡是重大一些的社务,都通过社委会。
小组长(即社员代表)在社员与合作社之间真正起了桥梁作用。一方面向社员宣传合作社的性质,解释工作上的问题;同时又代表社员利益,搜集并反映意见给合作社,能办的就办,不能办的向社员解释,小组长经常到合作社把货物品名价格抄下来传达给社员,有时还带给货样。社员中好多怀疑的问题,经过小组长耐心解释后,也就没意见了。
在上述这种民主集中的管理之下,社员和社干都亲如家人,因为过去他们都是多年的老伙伴,今天被选为自己的代表,替自己谋利益,所以大家都把合作社认成是自己的。每逢运来粮食,工人们只要知道了都跑来帮助卸车。有一次一群外勤工人刚回公司,正要坐下休息,听说合作社粮食来了马上都去帮忙,一刻钟就把两万斤粮食卸完了。有一个工人说:“现在的合作社真正保障了社员的利益,能买到便宜东西,不比分红更好吗?合作社赚了钱不也是拿来给大家谋利益吗?”这句话是代表了多数人的意见,因为他们从实际行动中,确实体会到了新合作社的精神和实质。现全公司职工四七○人中,合作社社员已达到四六八人,只有两个临时工没有入社,连家属社员共一一九九人。每月需粮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由合作社供给。总起来说:这个合作社的基本优点,是干部热情工作虚心和联系群众。但还存在着下列缺点,需要克服:
一、帐目不能及时结出:原因是整天都卖货,没有固定的足够的结帐时间。但帐目不能按时结出,就不能及时了解资金和负债的具体情况,直接影响业务经营,这问题应该在社员代表会上讨论,明确规定出每天的卖货和结帐时间。
二、个别社干,在营业中有时“通融”,就影响到整个工作制度的坚持。
三、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因之尚有少数社员仍用旧的眼光来看合作社,用对待商人的态度来对待合作社干部,这是需要用加强对社员的教育来克服的。
四、干部学习很差:社干多是事务工作者出身,缺少学习习惯,合作社工作又很忙,他们还不能很好的利用时间学习,因之就不会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一步,这就会影响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必须大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