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泰山专署学习新华社短评
检查财经工作
 发现不少损害国家财产现象
领导上已作检讨订定办法纠正
【山东讯】鲁中南泰山专署学习了新华社“保护人民祖国财产”的短评后,初步检查出以下严重问题:(一)粮食工作上,各县现粮无精确的数字,麦粮生虫和被偷窃盗及卖、借等现象迭出。章邱粮务员丢掉一百九十八万元未找出下落。粮食干部有的用面袋作包袱,作被单等。(二)财政工作上,对税收工作掌握不严,漏税偷税现象严重,特别税收干部丧失立场,利用提高税率机会勾结商人出卖税票从中贪污,莱芜魏中节贪污税款人民币七十一万元。(三)贸易工作,会计短款掉不断发生,业务保运课与合作社差豆饼帐一万余斤,谷子四千斤,运麻数二千斤无帐。对物资损失,粮食撒泼现象也时常发生。(四)银行工作,霉烂贷粮,泰安赵庄区霉烂贷粮豆子二百余斤。历城仓库被偷。泰安短款二十万元。造成这种严重损害国家财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领导上:(一)对财经工作检查不严格放任自流。(二)报告制度不严格,而报告也是光报好不报告缺点。(三)对危害政策及贪污浪费的干部采取姑息态度,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严。(四)领导思想麻痹,认为三查三整后所有干部便都不会犯错了,而放松了对干部思想领导和教育,现除领导上已作检讨外,并作出了纠正与克服的办法。

阳泉贸易公司
 忽视保护国家财产仓库被雨遭受损失
结合学习新华社短评进行思想检查
【太原讯】太原市贸易公司阳泉分公司,忽视保护人民国家财产,仓库米面被雨淋湿,造成重大损失。阳泉公司于六月下旬,由太原运回白面二十四万斤,大米六万斤,由和顺运回麻皮一万余斤,当时因库内放不下,放于院内的台上(高二尺半、长九丈、宽三丈)和西房下,掩盖技术不好,七月二日夜下雨浸湿,三日虽经检查,但未及时抢救,到四日方才动员翻晒,但又不多方想办法处理,仍放到住室和紧缩在其他房子内,因继续下雨,以致损坏白面九百袋,平均每袋损失一斤十两,大米四百袋,其中已全坏者二百斤,有坏气味者一千五百斤,麻皮被淋湿二千三百三十七斤,已坏不能纺绳者二千斤,以上损失连雇工翻晒,约计损失合小米五千斤。造成这次损失的原因,没有适当仓库固为原因之一,但主要由于阳泉分公司,对保护国家财产不够重视。事先阳泉分公司,对存放及防雨既没有做到最大的努力与准备,下雨当中又没有及时组织抢救,雨后没有对淋湿物资进行妥善处理(如迅速经过政府分售各机关食用,可减少一部损失),因而使国家财产遭受如此重大损失。由于思想上不明确,当事情发生后,有的贸易干部,还错误地认为“没有仓库遭受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损失了有啥办法”,这种推卸责任的客观主义思想,大有害于革命事业和对人民国家财产的保护。此种思想已受到严厉的批判。太原市贸易公司特为此发出通报,号召各分、支公司:(一)要立即在全体贸易干部当中,展开珍视和保护人民祖国财产的教育。不负责任的错误态度,迅速加以批评纠正,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损失。(二)要根据“华贸”建库、修库的指示,把仓库工作搞好,并向各方面学习防雨技术。(三)要根据这次指示的精神,联系新华社六月二十五日短评“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由经理到勤杂人员,普遍进行一次思想检查,在思想上树立起保护国家财产的积极性。

忽视学习新华社“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等评论
西安群众日报著文批评
 已引起西北各机关领导注意
【西安讯】中共中央西北局于七月七日发出学习新华社短评“消灭麻痹倾向,扑灭特务匪徒”、“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等文件的通知后,西安市一般机关都没有认真进行学习。有的机关,领导上抓得不紧,如象边区政府民政厅等单位,虽然对学习早已也有了计划,有了布置,但依然自流了。中共西北局某些部门,甚至有的经下面两次建议该局总支部布置学习,结果都以“工作太忙”为词停搁下来。若干机关则更听之任之,不声不响。这些情况,都是对于上级党的指示存在严重的轻忽态度,任其发展是非常严重的,因此西安群众日报特发表短论,深刻批评了各机关领导对学习的态度。评论于要求各机关认真展开学习,提出问题,深入讨论,检讨工作,作出决议之后,继称:学习中采取轻忽态度,反映了我们许多同志特别是某些领导同志的思想水平还不高,领导力还不足,他们尚不懂得这种学习对于当前工作的重要意义,不善于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去关心和解决当前的重要问题,不善于从思想上指导干部、组织干部的力量为完成党的当前任务而努力,这仍是轻重倒置的落后的领导方法,这种方法若不改变,我们就不能够适应当前的工作环境,就不能够完全实行西北局关于今年在职干部学习的指示;因之,干部的思想水平与政策观点将无法提高一步,忙乱现象也很难克服,我们的工作亦将无法从根本上求得改进。
这篇评论的发表,已引起各地机关的注意。西北军区后勤政治部等单位,根据了评论重新布置学习。市府各单位普遍建立了学委会。若干过去不够重视学习的部门已正在纠正中。

农业生产上一大贡献
变硷地为良田
 打井工人刘洛晓掘甜水改造硷地
五十年来屡试屡验
【本报讯】安国一区南楼底村七十岁的老工人刘洛晓,创造了变硷水为甜水,改硷地为良地的方法。五十年来,他曾经推动南楼底村组织过六十多队甜水井班(每班八人),把五千亩以上的不毛硷地,变成了特产富饶的田园。数百年来,黄河南北广大平原因土质翻硷,致耕地面积大为减缩,井水变苦,吃水也发生困难。清庚子年时,日本人曾创造锥井引出地下清泉之法;后饶阳农民杨宝善又创造铁管打井法;这些方法都不适合地下泉深的地方,且因打井方法不善,井水变甜后常易转苦,颇难普遍推广采用。刘洛晓从十八岁时即努力钻研打井方法,专心考察土质、水性及各种庄稼的习性,结果创造了胶泥水灌管打井法,八十号钢丝布夹棕色管法等十余种打井方法。一九三五年,河北若干地方推行刘洛晓的打井法,曾一度造成打井高潮。南楼底村的打井队发展到六十余队,有打井架子四十余盘。据记者考察,该刘洛晓的打井法实有变硷地为良田的功效。南楼底村东南现有园地一千余亩,其中有五百余亩原系硷地,打井后才变成园地的。但以此法打井,每眼需用小米约一万斤,一般农民在目前条件下无法负担,唯有政府大力扶助,始能普遍开展。
   (周容止)

怎样改造硷地?什么硷地可以改造?
 刘洛晓等座谈经验
冀中农业考察组
安国一区南楼底村七十岁的打井工人刘洛晓,先后打井四十多年,创造了凿掘洋井,改硷水为甜水,改硷地为好地的成功经验。此种经验对增加农业的贡献极大。安国各地凡采用此种办法改造的硷地,都获得很大成功。记者鉴于目前华北平原上硷地极多,如能普遍推广此种经验,把所有硷地都变成好地(按:每亩硷地变成旱地以后,其产量可相当四亩旱地。),每年增加的农产将是惊人的。于是召开了一个改造硷地座谈会,打井能手刘洛晓、李昆山、王晓得、宋之义等都应邀出席。
记者:请诸位先将打井的经过谈谈,有那些好处?
李昆山:好处是很多的!我今年五十八岁,领导过两个打井班,打井二十多年。民国五年在高阳、博野、蠡县打井很久。在博野打井时,人们开始都不愿打。一家姓孔的请我们打了二十二个眼,每眼按上一个大水车,种了八顷多地,那年天旱,别人的地没收粮食,他的地种棉花,每亩收了二百多斤籽棉。以后都打起井来了。
宋之义:安国南楼底村有一千多亩园地,其中五百多亩是由硷地改造过来的。宋洛万几家共有硷地百十亩,打了四个井。过去那些地不出苗,打了井,用甜水浇,苗就好起来了。
记者:这种办法,是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能适用?都能改造?
刘洛晓:武邑、衡水硷地多,能改造;运河以东的沧州、南皮、盐山等七县,都是海脱地(即海水退去之后的地),无沙,不出水,不能改造;运河以西的县份都能打井。
刘洛晓:所有的硷地,能打井的都能改造!硷轻的一年就浇过来了!硷地有青硷、白硷两种,青硷地出盐,白硷地出硝,白硷地一二年就能浇过来,青硷地得多浇几年,才能完全改造过来!武邑一带的青硷地种庄稼不出苗,经改造后,种斯字棉都行了。开始种棉花最好,种高粱谷子也行,不能种山药和蒜,要种过几年,把硷都浇下去,种别的作物就行了。改造过几年,就能种菜了。
宋之义:硷地的种法,也得讲究!第一年要犁成深沟,水浇到沟里,硷遇水就拔到沟沿上了,然后在沟里耩上种子,经常浇水,这样种上二三年,一年比一年好,三年以后,就能把硷地全改成好地。
记者:打洋井除浇地外,还有什么好处没有?
王晓得:还可以解决硷地群众的吃水困难。
刘洛晓:事变前本村打井班就开展到四十多班,可惜事变后,日本鬼子一来,就都垮了,只剩下了十一盘架子,要不,就发展起来了。
  这事要搞好 只有政府发动才行
李昆山:这事要搞,只有政府发动才行!
刘洛晓:打井花钱多,去年在饶阳打一眼井,得边币七百多万元,现在打一眼井,每天九个工,每天每人十二斤小米,共四十天,得用小米工资四千三百二十斤,加上吃的,得五六千斤小米,还有砖、木料、铅丝、@等,开支很大,普通农民打不起。
最后,大家一致的意见,可说是对这个座谈会作了结论:第一、政府应奖励普遍打井,推广改造硷地的办法和经验;凡硷地打井的,头三年应不拿或少拿负担;第二、打井花钱很多,每眼井得用六千斤到一万斤小米。老百姓一时拿不起,政府可一面号召几家合打一井,或给以经济上的援助;第三、建议政府在硷地多的地方,由国家出钱建立改造硷地的实验农场;第四、成立改造硷地委员会的组织,由政府农业部门领导,找有经验的人参加,负责指导改造硷地工作。开办打井训练班,培养打井人才!刘洛晓表示:他虽年老,但还愿意出来负责指导打井、改造硷地的工作。  (冀中农业考察组)

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上
 林枫高岗同志作报告
三年来政府工作获辉煌成绩今后任务是巩固建设新东北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二十一日在沈阳隆重开幕,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时,指出东北人民和东北人民的子弟兵——第四野战军在三年多的解放战争和恢复建设事业中的伟大贡献,并感谢中共中央毛主席和中共中央东北局对政委会的领导,特别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及其领导下的苏联红军使东北人民从日寇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不可磨灭的功绩。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作了三年来政府工作的报告。二十二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代表东北局作了关于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建议的报告。
林枫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作支援战争、土地改革、经济建设、教育卫生、公安司法、民主建设六个部分。在长达数小时的报告中他详细叙述了各项工作的光辉成绩和某些缺点。他回顾东北三年来的整个形势说:“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指示帮助下,向东北人民大举进攻,企图重置东北人民于卖国政府及美帝国主义统治下,因而东北行政委员会成立时面临重重困难。但由于中共中央和东北局的正确领导,东北人民的英勇斗争,关内各解放区的有力配合,以及广大人民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的人民解放战争的支援,因而扭转了战局,转入反攻,最后达到全部解放。”
高岗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和即将产生的东北人民政府的任务,就是有系统地和有步骤地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建设,特别是大力从事人民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以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为全国工业化创造重要条件,并从而逐渐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巩固和建设新的东北。为更顺利地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必须认真地学习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胜利后战胜帝国主义列强封锁干涉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经验,以及其后时期苏联的建设经验、技术和管理方法,以便克服困难,加速我们建设的过程。接着他对于东北的经济、人民文化、卫生事业、国防建设、公安司法等工作及各民族平等的原则,和政权建设的进一步民主化等问题,分别从思想、方针及具体步骤作了系统报告。最后他强调提出:政府中的共产党员必须与党外人士亲密合作。

对人民负责
 华北政府派人深入调查武清县诱奸案最后解决
丧失立场诱奸村妇张福成撤职定罪县长王谆办案主观受批评处分
【平市讯】河北省武清县生产推进社主任张福成,于本年三月十三日被派到该县豆张庄领导生产,并进行准备土地改革工作。三月二十五日,该村村长刘顺贵(该村新政权尚未正式建立,刘系旧保长推选之村长),通知村农会,说村妇南王氏等四人控告张福成奸污妇女;刘并向在该村工作之县区干部报告。县、区干部认为该村系新解放,情况复杂,张福成政治坚定,素无此种行为,主观认为此事纯系地主陷害,乃报告县府,于二十八日传原告南王氏,张强妻,刘广江妻、陶士发妻,并与此案有关之旧村公所工役杜广兴(从中勾串者)到县一并扣押。武清县法庭对此案未加切实调查研究,主观肯定地认为是地主捣鬼诬告,审讯中曾对南王氏、杜广兴加带镣铐,南王氏等妇女被迫承认系杜广兴阴谋布置,张福成并无奸污妇女行为后,四月十日该县法庭当将四妇开释,令其回村坦白。在南王氏等被扣期间,刘顺贵即向华北人民法院控告,法院批复候调查处理。但刘顺贵即持此批在村胡造谣言,煽动群众,并捏造全村群众签名具状,再向华北人民法院控告,武清县政府以其活动可疑,即将刘顺贵及写状人刘万江扣押,刘顺贵之妻刘赵氏又至华北人民法院口诉,呈请拘传被告,究明事实。华北人民监察院据此案情,乃派员至豆张庄与原被告分别进行谈话了解,经查出该案实情如下:刘顺贵、杜广兴均系伪保公所人员,素与地主富农沆瀣一气,张福成至该村发动群众,斗争地主,刘顺贵极力袒护地主,遂与张尖锐对立。三月二十二日,杜广兴引诱张福成、南王氏至外籍雇工许老汉家中,杜将许氏父子赶走,张即以查索枪支为名,并允给南王氏回家路条,与南王氏成奸。此外并曾诱奸该村张强之妻未遂。张福成与南王氏发生奸情后,刘顺贵即威胁南王氏承认奸情遂至成诉。武清县法庭在处理此案时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并违反禁止刑讯的政策。张福成身为干部,思想腐化,丧失立场,诱奸村妇,对群众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华北人民政府兹特决定:张福成撤职,并按诱奸罪处刑。武清县法庭副庭长于真对此案处理失当,予以警告处分。武清县县长兼法庭庭长王谆,以主观偏见办事,对人民缺乏严肃负责的精神,没有分清是非轻重,及时纠正,予以批评处分。刘顺贵袒护地主,为着打击干部,既与杜广兴勾结,又假借民意捏名上告,判处徒刑两个月,并责成其继续反省。至杜广兴、刘万江二人再作调查处理。并另由县给南王氏以适当抚慰,以示人民政府对人民负责,实事求是之意。(华北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室)

专栏:各地通讯

安国县农业生产领导中的几个问题
本报河北农村考察组
记者此次在冀中采访中,曾以一月左右时间,深入安国几种类型村,考察农业生产领导中的若干问题。安国目前生产领导上所存在的问题,其他地区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因此,特将材料整理写出,以供各地参考。
  一、支部起了什么作用
这次我们调查了大章、寺下、南楼底、镯头等村,证明支部的核心作用,乃是作好农业生产工作的关键。这些地区党的工作较有基础,村级干部中,主要骨干多是有着十来年的斗争历史;群众也经过了抗日战争、减租减息、土地平分、民主整党的伟大斗争,政治觉悟较高。发土地证、确定地权之后,党内外生产情绪都很高涨,这是今年生产的良好条件。
但这些支部当前却存在不少问题,在生产运动中普遍不起作用,好的只是很少数。
如五区的淤村、阎村,由于党的支部工作坚强,各种制度严格,党员思想教育抓的紧,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因而党员情绪饱满,全村工作就很活跃,互助组织也很健全,各种工作在全体党员和群众的努力下,完成的都较好。阎村在布置每次工作时,支委会首先讨论,作出决议。然后各委员(政府委员、青年委员等)即回去召开本部门的工作会议,将支部决议在各部门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讨论,并讨论出具体执行的办法,分片召开村民及生产小组会议。支部则号召自己的党员,在各种工作中积极宣传与教育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保证计划的实现。同时联系群众中有威信的老农,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样支部对生产领导上,就真正发挥了核心堡垒作用。但大多数村的支部是松懈不起作用的,党的会议长期不开,不少党员经常不参加党的会议。如镯头村每次党的会议,到会的党员不足半数。这些支部对党员很少教育,党员思想一般是很紊乱的。又由于过去“搬石头”中所遗留下来的问题未彻底解决,以致新老干部之间尚存在不团结的现象。在生产工作上,普遍现象是无组织、无领导。支干几乎全部不作支部工作,支委也缺乏具体分工,大部分党员和干部对工作漠不关心,甚至个别的党员的思想在逐渐蜕化,工作消极。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已被长期抛弃不用。
这样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就表现出软弱无力,放任自流,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是当前农村生产领导上的重要问题。
  二、互助组的组织领导
今年互助中存在不少问题,而领导问题则是基本的。在一区的四个村中,过去都有过互助组,现在两个村的互助组已经垮台;常庄全村五六一户中,目前仅有三户还在互助;李王庄群众很需要生产互助,雨后需要赶锄棉苗,但没人领导组织。他们说:“雨后忙,顾了这顾不了那,想互助又没有人管!”这也可见群众是要求互助的。
大章村原来各种类型的互助组很多,但由于过去领导上的形式主义,生硬的搬运外村经验,强迫群众计工、清工,规定各种会议汇报制度,强制执行。特别在农忙时,不断召开互助组会议,引起群众不满。又在复查发动诉苦时,说无劳力参加互助组的就是“剥削”,互助组很快由三十七组垮到十一组。去年麦收后,干部检讨了过去强迫组织互助的错误,说明等价自愿的互助原则,无劳力的和有劳力的互助,只要是等价交换不算剥削,互助组才渐渐恢复。全村现有二十九组,内有十一组是经常互助的,作到了农业和副业的结合。全村有一一○户参加了互助组织,而以农忙时插伙、临时互助的性质为多。结组完全自由,不出工资也不计工,但能达到互不吃亏。
目前互助中的问题:(一)因互助是工换工,对脾气,不计工,不出工资,因此多是劳力相等的互助,劳力多的户和劳力少的户都没有组织进去。同时这种互助多缺乏必要的组织领导,时间长了就会逐渐积累许多问题,应注意逐渐加强领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二)临时互助在农忙季节的多,平时散伙,故不能更多的节余劳力畜力搞副业,劳力不能高度的发挥;(三)支部党员在互助中,应如何发挥作用,还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员领导互助组,应强调以生产来领导生产,而不是站在生产之外,这样才能使党员的利益和群众利益一致,互助组就能开展巩固。当前不少支部党员,还没学会生产领导的方法。
  三、代耕与妇女生产
代耕问题目前各村是作得比较好的。一般村庄都采用了固定代耕的办法:代耕户与军属先定好合同,如同样的土质、肥料,如比别的同样的土地少打了粮食,则由代耕户包赔,如多打了,按三七批红(军属三代耕户七)。如南楼底村有八十三户烈军工属,固定业耕者二十六户。这种代耕办法去年不少地方实行并有成绩。至于有劳力或劳力不足的军属,按临时照顾办法拨短工,予以适当照顾。如寺下村共有烈军工属九十七户,固定业耕者十三户,其余在农忙时帮助几个短工。领导方面对军干属及群众两方都进行了教育:一方面要保证把军属的地种好,一方面要尽可能不要群众照顾,因此一般军干属的自觉性很高。
安国的代耕办法基本上是好的,目前问题是如何使他更加合理公平,并帮助军属解决粪料不足的困难,如发动妇女及小学生帮军属割草沤粪、压绿肥等。
妇女生产问题,一般都很差。只有在麦、秋收割中比较普遍的都能参加田间生产,平时有组织的则很少。南楼底村除劳力缺乏的军属妇女还参加田间生产之外,一般妇女都不参加。副业生产纺织等也大部停顿。目前各村劳动力都感缺乏,但如何发动占人口半数以上的妇女参加生产,各级领导上都未足够重视,这也是当地生产上的一个问题。
  四、领导作风
今年各村的生产一般是很缺乏领导的。在县委是满足于一般化的指示;在区一级也不根据不同村庄的不同情况将这些指示具体化,而是例行公事,呈上启下;村的工作是推推动动。
七区东李王庄是执行工作最好的村,村干部也只是把生产决定与计划在屋顶广播了下就完了,其他区的许多村庄,连这样简单的广播都没有作,更谈不到研究和布置。有些村干部认为领导生产耽误自己的活,有些认为生产勿须领导,有些又苦恼于无法领导。县区未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因而生产工作在不少村庄陷于自流。
领导上的另一问题是“突击”方式多于经常领导。在播种中动员说服不够,多采用由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及“突击”方式,在任务紧迫时,支部号召党员“带头”,个别村竟有拔了青苗种棉花的。“突击”一过去,就自流下来。工作是热一阵、冷一阵,群众也是松一阵、紧一阵。因此,在改进领导上,县区必须考虑如何建立经常工作的领导,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使经常工作与突击工作结合起来,更具体的帮助村级领导,解决具体困难,乃是当前生产领导的中心问题。

人民铁路在壮大中
全国铁路原有长度二万六千九百二十二公里五百五十五公尺,截至七月底止已解放二万一千七百四十一公里九百七十八公尺。现全国人民铁道已有一万七千三百十六公里二百一十五公尺通车。
  南方铁路
从今年四月起才逐渐回到人民手中,因为军事进展迅速,敌人仓皇逃走,铁路员工自动起来保卫铁路财产,使得人民铁路破坏较轻。目前主要工作重心是接管和抢修。虽然有些地方遭敌破坏特别惨重,如粤汉线自武昌到蒲圻间所有桥梁全部遭受极严重破坏,但经铁路工人的积极抢修,现在都已迅速修复通车了。
南方铁路原长(包括台湾及海南岛)七千四百零一公里八百九十七公尺。截至七月底止已解放二千五百七十三公里八百五十五公尺。人民铁道现已有一千五百九十四公里七百二十五公尺通车。京沪线自上海北站中经苏州、无锡、常州、丹阳、镇江等四十三站至南京,全长三百十二公里。五月二十七日通车。沪杭线自上海北站中经松江、嘉兴、杭州等二十四站至闸口,长一百九十六公里。八月一日全线通车。浙赣线自杭州中经义乌、金华、衢县、江山、玉山、上饶、贵溪、鹰潭、姚家渡、漳树、清江、萍乡、醴陵等九十六站至株州北站全长九百四十一公里零二十三公尺。七月十一日由杭州通至南昌,与南浔路连轨,向西通至漳树共六百六十八公里四百一十公尺。向南支线由向塘通至南昌总站二十七公里,南浔线自南昌通至九江一百二十九公里。粤汉线现由武昌东站通至蒲圻一百三十三公里。不久可修至岳阳。由长沙向南通至渌口六十六公里四百四十八公尺,向北通至汨罗七十二公里一百二十九尺。全路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正积极抢修遭敌破坏之路基和桥梁。
  北方铁路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已毁线路的抢修和已通车线路的复旧。今年四月十五日铁道部第二次工程会议决定今年年内修复二千七百公里。自今年一月至七月已修复了二千四百二十三公里三百零九公尺(内有七百零七公里零五十公尺是在四月十五日以前修复的),现因形势发展迅速,修复计划又增加很多,预定今年年内还要修复二千零二十五公里六百公尺。准备修复平汉中段、陇海西段(直到天水)、同蒲路由灵石修至风陵渡和平绥线全线。已经通车的铁路则尽力消灭徐行,提高速度,加强养护,增加运输量,平津、太原、济南等局都分出很大力量从事于桥梁的正规化复旧工作。
北方铁路原有长度八千四百五十四公里二百五十五公尺。已解放八千一百零一公里七百二十公尺,现已有五千六百四十三公里一百五十五公尺通车。办理营业的主要干线:北宁线由北平东站至山海关四百十八公里。平古线由北平东站至密云九十公里。平绥线由北平东站通至旗下营六百十八公里。平汉线北段由北平东站通至保定一百五十五公里。南段由新乡通至玉带门六百一十公里。现由保定往南已修至定县。新乡至安阳段不久即可兴工。邯涉线由邯郸至涉县一百零三公里。道清线由新乡至焦作六十四公里。石德线自石家庄至德县一百八十一公里。石太线由石家庄至太原二百三十五公里。南同蒲线现由太原通至灵石一百六十四公里。现已修至富家滩,计划九月二十六日修到临汾。陇海线东段由连云港通至洛阳东站六百八十五公里。西段由潼关通至宝鸡三百零八公里。现由洛阳已修至铁门不久即可至观音堂。咸铜支线由咸阳至铜川已全部通车一百三十五公里。津浦线由天津北站至浦口一千零十公里。淮南线由蚌埠至水家湖六十一公里,田家庵至合肥九十七公里。胶济线由青岛至济南三百九十三公里。另外平门支线、口泉支线等二十三条支线共三百余公里也均已通车。
  东北铁路
原有一万一千零六十六公里四百零三公尺,由今年一月至六月修复了四百公里八六九公尺(桥梁及侧线未计入),全境铁路已大体修复,现有一万零七十八公里三百三十五公尺通车。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桥梁复旧,复建站舍、住宅、恢复给水设备,加强养路、增设或延长侧线,以求提高行车速度,增加运输效能。现办理客运营业者计有长滨线由长春至哈尔滨二百四十一公里。滨绥线由哈尔滨至绥芬河五百四十八公里。滨洲线由哈尔滨至满洲里九百三十六公里。拉滨线由三棵树至拉法二百六十五公里。滨北线由三棵树至北安三百廿六公里。牡图线由牡丹江至图们二百四十九公里。绥佳线由绥化至佳木斯三百八十二公里。林东线由林口至东安一百七十二公里。白阿线由白城子至伊尔@三百五十五公里,因伊尔@暂不办理营业,现只通至阿尔山三百三十七公里。牡佳线由牡丹江至佳木斯三百三十一公里。长图线由长春至图们五百廿八公里。朝开线现仅由朝阳川至龙井十九公里办理营业,车可通至开山屯。城鸡线由下城子至西鸡西一百零四公里。和龙线由龙井至和龙五十一公里。佳富线由佳木斯至富安十二公里。汤林线由南叉至伊春一百零五公里。平齐线由四平至齐齐哈尔五百七十一公里。齐北线由齐齐哈尔至北安二百三十一公里。宁嫩线由宁年至嫩江一百八十一公里。郑大线由郑家屯至大虎山三百六十六公里。四梅线由四平至梅河口一百五十六公里。梅辑线由梅河口至辑安二百四十五公里。沈吉线由吉林至沈阳南站四百四十七公里。鸭大线由鸭园至大栗子一百十三公里。龙丰线由龙潭山至大丰满二十二公里。长白线由长春至大赉城二百一十四公里现不通车,仅由大赉城至白城子通一百一十九公里。沈安线由苏家屯至安东二百六十一公里。浑三线由浑江至三岔子十七公里。榆树线由榆树屯至昂昂溪六公里。鹤岗线由莲江口至鹤岗五十四公里。开道线由亚布洛尼至冶上四十八公里。恒山线由鸡西至恒山十二公里。新通化线由通化至新通化四公里。北票线由金岭寺至北票十八公里。长大线由长春至大连七百零二公里。新义线由新立屯至义县一百三十二公里。高新线由高台山至新立屯六十一公里。沈山线由沈阳南站至山海关四百廿公里。溪碱线现仅由本溪南站通至牛心台十七公里。锦古线现仅由锦州通至义县五十公里。最近已修到南岭附近。营口线由大石桥至营口二十三公里。葫芦岛线由锦西至葫芦岛码头十三公里。沈裕连络线由沈阳南站至裕国十八公里。抚顺线由苏家屯至抚顺五十三公里。皇姑屯连络线由皇姑屯至沈阳北站三公里。凤宽线由凤凰城至宽甸一百十二公里。辽溪线由本溪南站至辽阳七十公里。小新连络线由小姑家至新站九公里。抚顺连络线由抚顺至抚顺城四公里。另外牙林林业线,亚林林业线高新支线等三十二条支线共长六百三十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