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冀中九分区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
冀中九分区(按:是划省份以前地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经过四个半月时间,已取得初步经验。
  (一)学习态度,一定要老实。
经验证明:无论任何人,都要象“小学生”般地虚心学习,不骄傲、不自满、不装、不瞒,“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样的老实态度,才能学好。一切有实际经验的人,都须认清,如果自己不能提高到理论认识,就会犯经验主义;一切有点理论知识的人,都须认清,自己所懂的“理论”,还只是“沧海一粟”,而且空得很,如果不能联系实际,进一步钻研透澈,就会犯教条主义。一切学习的人,均必须能“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以己之知,助人之不知”,“虚伪”、“强不知以为知”是学习的劲敌;“怯懦”“失掉自信”“不敢发言”同样是学习的障碍。只有“虚心”、“坦白”、“勇敢”才是老实态度。几月来凡能以此态度学习者,收获均大。反之,则所得极微。
  (二)学习方法,不要老一套。
对于一切不适合的学习方法,均应加以舍弃,采取新的适宜的方法,并不断加以改进,方能使学习收应有效果。四个月来所发现的学习方法如下:
(1)每章学习以前,以学委分会为单位,指定专人(理论水平较高的),把学习本章的目的、要点、和那些问题可与中国实际相联系,怎样去联系,向大家作简要启发报告,对名词术语作必要讲解。然后再由个人精细阅读,有组织的进行讨论。这样可以很快找到中心,避免走弯路。
(2)个人阅读时,要先把该书序言和目录看看,闹清哪章哪节是解决那个问题。一般应先把全书浏览一遍,而后再去精读钻研。学习要抓住中心,不要扯得太远,后面能以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在前面“死拉硬扯”的讨论,或“顶住牛角”的瞎争论,免得浪费精力,耗费时间。
(3)读书时要多用脑子,反复思考,读读想想,想想再读读,不要只一遍一遍地去死读要追求它的意义,不要单死记条文。这样才能消化领会,学有所得,也才不至于看完忘完。
(4)个人学习遇到不懂的名词术语话句时,可与上下文连贯起来咀嚼其含义,或者画记号,打时间,查辞典或请教旁人,千万不要被这个“拦路虎”挡住而停顿不前。集体讨论时,遇到名词术语也不必去扭住争论,找人或请学委会解答即行了。对离开我们现实太远的专门学术问题,也不可“硬啃死钻”,枉费气力。
(5)有理论知识基础的人,应和有实际经验的人密切结合,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有理论知识的人应帮助有经验的人弄通文件;有实际经验的可帮助有理论的人联系实际问题。这样才会得到比较完全的知识。
(6)两三个人自由结合学习,经常漫谈,可以明确与解决不少问题。几个人可约定学习同一段落,先各自阅读,读完即以漫谈方式,交换个人所发现问题和领会的心得。交谈中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到小组,或组织更多的人来讨论。这样几个人有时间就扯,碰到面就谈,知道一点说一点,不知哪点问哪点,造成活泼漫谈的空气,不要太严肃,不要夸夸其谈地谈一大套。常常有很多问题经过这样漫谈闲扯就解决了。而且容易明确其中问题,为讨论会打好基础。
(7)由于我们各科常识都很缺乏,在学理论时,必须经常读报,报上有极生动而丰富的各种实际材料和有关学习的各种问题。常常阅读可收“触类旁通”的效果。有些同志一学习理论就把报纸丢开不看,显然是不好的。
(8)要写笔记。笔记的范围可以广泛些,综合记某章的要点;记自己的心得;记发现的问题;最好能透过自己脑子,用自己的话来写,或者摘录原书重要语句也可。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整理思想,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记忆问题。
  (三)学习要与实际相联系。
经验告诉我们:能联系到实际,就会有兴趣,联系得好,学习情绪就高涨,体会到学了有用,就会自觉自愿的来学。也只有学到能与实际相联系的理论才是有用的。但是怎样才能发生联系呢?几个月的经验,有这么几点:
(1)在学习时要注意每一问题的时间、地点、条件、是根据什么提出或发生的,为什么某些事要提倡,而某些事要反对,如有些事在苏联就可行,而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就不可行;怎样分析、怎样处理,深入领会,这是使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先决条件,不能弄通文件,就很难联系实际。
(2)要用比较、分析的方法:比较哪些地方与中国相同或不同,分析其相同与不同的原因。譬如:欧洲的封建社会有哪些与中国相同和不同之点;又如: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造成了农民破产,那么,新民主主义社会允许私人资本发展,是否也会有同样结果呢?不会的话,原因何在?这样深入的比较情况,分析道理,就容易联系起来,也容易把问题弄清楚。
(3)领导上可根据学习的某一章书,指出可以联系到的实际问题,让大家漫谈讨论,这是给大家联系实际开门的办法。元兴总店曾几次提出联系实际,但无门可入,经过领导上这样指出后,大家便很快地联系到实际,学习兴趣大大提高。
(4)用理论来衡量工作,检查过去认识。当着学了一些理论知识后,即可反回来想想过去已作过的工作和当时的认识,不论是远年的,近来的;自己的,别人的;成功的,失败的;上级的,下级的;都可拿来衡量检查。譬如: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工作。好些干部以往只笼统地认识是为了“农民翻身”“解决人民生活困难”“反对封建”。在学了社会发展史,反回一想,才认识到那都是为了改变旧的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的束缚,发展生产,建设美满的社会;便认识到过去以为“分了地就万事大吉”“消灭了地主就革命完全成功”的想法是不够的。这就真正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

旧美术与我
毕景甥
我是一个学过两年美术的青年。当我高中毕业时,因为曾经读过几本马克思主义的书,已经学会把革命叫得震天价响了。可是,革命究竟是危险的事,说不定保不住首领,倒不如去做一个革命美术家,既不危险,又有革命之名,岂不“一箭双雕”占尽了天下的便宜?于是我就考上了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那时,我对于任何文化都有阶级性这一点不够明白,以为艺术是超政治的东西,以为尖锐的阶级斗争只存在政治中而不在文化中。所以我就这样想:“我如果把画画好了,不论什么样的社会都用得着我。”好在吃的是公费,又饿不着肚皮,于是便一天到晚浸沉于“美的世界”:有时细细涂出一张石膏的塑像;有时则“乘兴”画几笔淋漓的山水。这时,对我说来,“文化”的要求已压倒了“革命”的要求。这固然一方面因为我怕“出师未捷身先死”;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千辛万苦爬上大学门槛,看看就要进入“文化”饭堂了,太注意政治岂不耽搁前途?在那时,不管我口里是怎样说着“文化是崇高的”,而骨子里等于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说:“文化可不能丢掉”,骨子里等于说“我这文质彬彬的身价可不能丢掉啊。”所以,尽管我由于自己家庭的走向没落而不满蒋介石的统治,写过学生运动的宣言,做过组织游行的行动,而表现了我是一个“道地的革命者”;却迟疑又迟疑不肯丢掉“大学”这面金字招牌,跑到解放区来,或下决心和人民打成一片。
我学的是什么画呢?完全是中国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东西:不是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古典西洋画,就是南宗北宗的古典中国画;对于民间艺术简直就看不见。这样的学习使我走进了一个远离中国现实生活的世界。我在这世界中自拉自唱,自赏自欢。我渐渐变成形式主义的俘虏了,天天只讲技巧不讲内容,只研究“怎样画”,不研究“画什么”。我受了反动的资产阶级艺术理论深重的影响。为了在形式上追求新奇刺激,变成一个时髦主义者,有时竟会画的连自己也不懂;同时还装模作样,说话行动都象“资产阶级的大艺术家”似地,带着卖弄玄虚的性质。这无非是给自己做广告:“看我多艺术呀,看我的文化修养多高啊!”不知不觉我时时把幻想当作真实,把人生当作演戏一样的不认真。这样,资产阶级艺术情调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情调。
一直到去年十一月,来临解放区的前一天,我还希望把这种“文化学习”继续下去。我欺骗自己说是可以批判地接受它,但没有经过政治锻炼的我,根本就没有批判的能力。如果说有批判能力也只能是这样一种的批判能力:即“合我个人利益则留,不合则去。”那时我画出来的画,有时莫名其妙到不要说工农大众不懂,就是不是和我一样有机会到专门艺术学校学画的也几乎不能懂。一直到后来被迫逃来解放区时,经过学习,才发觉自己学的那一套完全无用。当你拿出一张所谓“艺术价值很高”的肖像画时,农民就看不懂或不要看。那缘故,不仅因为我的画面上画的是一个天仙人儿,他们不敢高攀;同时也因为我的表现方法使他们不懂,而把面部的阴影当作阴阳脸看了。我的美术从内容到形式是适合有钱的有闲阶级的。如今,我才了解一切文化艺术作品,虽然表面上看来象是远离政治似的,但其实是服务于一定阶级的。由此可见,起初我想把这种资产阶级“文化”学好之后,再转变我的阶级立场的看法是如何谬误了。
我过去以为自己的美术不大众化是单纯由于技术关系。“换一换笔法就行了。”但经验证明:如果不与群众生活在一起,不参加群众斗争,克服形式主义创作方法所给予我的毒害是办不到的。因为我对工农兵大众的生活不熟悉。所以,我的文化改造过程和我的政治改造过程是不可分的。
我现在觉悟了:我过去沾沾自喜、引以为荣的“文化”,是统治阶级的东西。它表面上装出与政治无关的样子,其实是为统治阶级服务。
我现在觉悟到:过去以为自己很有文化,并以此傲视别人,是罪恶的剥削阶级思想。这种思想使我走上孤癖自大的绝路上。还有对过去生活情调的留恋,欣赏自己过错的变态心理,不正是受到那不愿自身灭亡,连自己的脓疮也自以为“美”的帝国主义艺术审美观点的影响么?老实说,资产阶级的文化比它的政治说教更利害十倍地俘虏了我,因为它底政治说教的不合理一眼就看得出来,而它的文化尤其是艺术却在我的日常生活里发酵了。它俘虏了我,而我尚引以为荣,当然,它之能如此重大影响于我,是因为:第一、我离开了群众斗争的实践,任何理论的“自圆其说”都容易征服我。第二、我出身在一个向下没落的阶级,从小受接太多的旧文化传统,这些文化传统在我身上有它的阶级基础,容易生根。所以,在改造我自己的同时,也必须利用已经学到的革命理论,来不留情地检查一下自己深受其害的那些“文化”。  (转载自“长江日报”)

输血
北平纠察总队 张实
午睡的时候,李世显同志从陆军医院回来了,面色焦黄,显得非常忧郁,一进门,就躺倒在床上,头枕着两手,一语不发地在擦着自己的眼泪。他的事只有几个人知道,看他这种焦虑,大概情形恶化了吧?班长过来了,问他:
“你爱人的病怎末了?”
他摇了摇头,仍然低下头。他说:
“还是那样!”一种绝望的神情,似乎有许多话说不出来,实在,他真不好意思说出来。他知道要在别人的血管里,抽出别人身上最宝贵的鲜血来救自己的爱人,使他自己很难说出口来。后来他找到杨华材同志,带着乞求的声调,把病人情况说给杨华材:
“医生说:她的病已很危险,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输血可以试一试,可是……”他说不下去了。杨华材同志听出他的话,赶快就出去找柳柏同志,又把这情形报告给上级。这时候知道的几个人,就在院里叽哩咕哝起来;没有睡着的人,就跑来问了:“什么事?”经他们一说,谁都知道了。不晓得是哪个跑到寝室里大嚷了:“给李世显的爱人输血呀,谁去?”这一来惊醒了熟睡的人,蓦地都爬起来,一边揉着惺松的眼睛,一边喊:“我去!”接着,别的屋子也嚷起来:
“我去!我去!”
上级决定:只要十几个人去验血型就够了。但,这种为同志分担忧愁的伟大底阶级友爱和热情,支配了人们的行动。这时好多人说:“多去几个怕什末?要是需要的多,不够怎末办?”一下子就涌出大门二十多个,跑向医院去了。
医院在东城北堂子胡同,我们驻在宣武门内。路是这末远,为了奄奄一息的病人,要赶快到了才好,但这群踊跃验血的人,也忘记了这个,还是上级有计划,打电话告诉总队预备车子,等到这一群人到达总队门口,汽车早发动了。二十多个小伙子蜂踊而上,飞一般地向医院开去。
柳柏和孔明莲几个人,没来及赶上车,他们可着急啦!在电车站等,好容易来一辆,扒上去就赶着前去了,他们怕失掉了输血的机会。
医生来验血了,一个,二个,……第五个过去了,都不行,血型不一样。这五个人都有点恨自己,好象上考场的小学生落了榜一样,没精打采地惆怅不已。第六个开始了,是杨世存同志,一化验,行。经过检查没有病毒之后,就抽出了一百CC,先去给病人注射,而杨世存同志还在躺着等抽呢。因为原来计划抽两百CC,等到别人告诉他不抽了,他还说:
“抽吧,我再抽一百CC也没有关系。”
其他没有轮到化验和输血的人,在那儿要求医生了:
“多验几个人,要是行,就多抽点,越多不是越好吗?”医生感动极了,他一边在给杨世存同志揉着血管上的针眼,一边激动得连连点头,说:
“在从前,除了亲人输血而外,就只有拿钱买穷人的血,血谁肯施舍呢?可是你们革命队伍里,这种精神真是……,你看,一来就这末多人,争着输。”他在这些人们身上,看出新社会的代表者们,那种伟大的友爱不是宗教徒伪装的虔诚,而是建筑在无产阶级底革命基础上。
医生后来向这些不懂医学的同志说:“多了怕充血的!有一定量数,多了是不行的!”这才制止了踊跃争先输血的同志们。
血有了,大家对病人怀着万分的希望。有些人跑到病房,眼光集中在病人身上,他们恨不得就在这一刹那,眼看着病人好起来,甚至向他们说一句话。
李世显同志,从这一批人出发到输完血为止,他讲不出一句话,他感动得几次流出眼泪。同志们快上车回来的时候,他向柳柏同志说:
“我很感动,我希望你先替我谢谢同志们!”
“这有啥?去,你先看病人去。”
汽车回来了,载回输血的同志们,太阳迎面照着车上的人们,到了驻地。那些没有去的人,一方面对输血者欢呼,一方面亲切的问候着病人的情况。
共同的战斗,共同分担着忧愁与快乐,伟大的阶级友爱,永远表现在我们革命的队伍里。同志们的心还不止是输出自己的血,他们还更希望病人好转,要是病人还需要,我们还有,只要是能救了我们革命同志的生命。

中美关系实况(四续)
王城
  本钱花得不算少
一九四七年一月,马歇尔溜出中国之后,果然,不出五个月,国务院宣布以美军剩余步枪子弹三千万发,按原价十分之一,作价六十五万六千六百五十八元售予中国反动派,运费由国民党反动政府负担。同时宣布美国可以自由以各种剩余物资售予中国反动派,并且可以由政府签发军用品出国证,由商业方面经营此项买卖。除此以外,进出口银行同日也宣布五亿元对华贷款期满之后,还可以考虑给国民党反动政府另批特种目的或计划之用的贷款,以便“协助国民政府复兴其国家,改善其农工经济,并建立其军事体制,俾能尽中国对国内对国际所负维护和平秩序之职责”;其实,就是帮助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反人民的大内战而已。
现在索性把美国帝国主义援蒋的数字,算一个总帐:第一部分 抗战中的美援(大部分用在内战)年份 美元甲、贷款一、一九三九、二、八 桐油贷款 二五、○○○、○○○已还清(据一九四四、四、一五美国务院“援华报告书”)二、一九三九、三 信用贷款 一二、八○○、○○○已还清(据一九四一“财政评论”五四期)三、一九三九、三 飞机贷款 一五、○○○、○○○已还清(同上)四、一九四○、三、七 滇锡贷款 二○、○○○、○○○已还清(据上“报告书”)五、一九四○、九、二五 钨砂贷款 二五、○○○、○○○已还清(同上)六、一九四○、一二、一 信用贷款 五○、○○○、○○○已还清(同上)七、一九四○、一二、一 平准基金贷款 五○、○○○、○○○已还清(同上)八、一九四二、二、七 财政贷款 五○○、○○○、○○○已还清(同上)小计 六九七、○○○、○○○ 已还清(同上)乙、物资 租借物资 八七○、○○○、○○○(据一九四二、六月中美互助协定,共租借十五亿六千五百万。此数字在抗战结束前商定,余在战后商定。)共计 一、五六七、八○○、○○○(美元)第二部分 抗战结束后的美援甲、贷款一、 历次棉花贷款 六七、○○○、○○○二、一九四六、五 改进海港贷款 一五、○○○、○○○(据一九四六、一一、一二柯克谈话)三、一九四七、四 船只贷款 一六、五○○、○○○(据一九四八、四、二四航务委员会公布)四、一九四七、一○、二七 救济协定贷款 二七、○○○、○○○五、一九四七、一二、一九 临时援助 一八、○○○、○○○六、进出口银行贷款 八四、○○○、○○○(据一九四八、四、二“大公报”统计)小计 二二八、二○○、○○○乙、物资一、租界物资 六九四、○○○、○○○(据一九四七、二、一美商务部“国外商务周刊”)二、一九四六、八、三○ 太平洋剩余 一、二○○、○○○、○○○物资减价(成本二○亿,售价八亿。据一九四八、一、二“大公报”)三、一九四六、六、二八 25/3队航空计划 三○七、七五○、○○○ 装备训练费(一九四八、二、二八美国务院宣布)四、一九四七、六、三○ “秘密防务援助” 七七七、六三八、二九二(一九四八、二、二八美国务院宣布)五、 赠船只二七一艘及在华剩余军火出售 八○○、○○○、○○○(一九四五、二、二五美联社)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