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执行各界代表会决议
 精确计算成本
 企业局检查各厂计划
指示实行电车包乘制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为了贯彻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与精神,曾于十五日召集所属各厂矿负责人作初步讨论。二十二日下午,该局又召集所属平西煤矿公司、电车公司、自来水公司、清河制呢厂、燕京造纸厂、新建玻璃厂、公共汽车公司等七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会,讨论各单位对各界代表大会决议所拟的初步执行计划。
自来水公司对减低成本一项,准备在开源方面,有重点的扩充用户;节流方面,实行工作日报、预算、检查等制度。该公司半年来,由于每月省电三万度左右,检查漏水后每月免除漏水三万余公吨;收费方面“呆帐”(即死帐)从百分之三十减至百分之四;人事调整后,每月节省了三万一千斤小米;共计每月可节省十一万余斤小米。因此每公吨水的成本约减低二十四、五元。清河制呢厂在统一领导下,各生产单位分散计算成本,用电量每天就省了几十个字,梳纺部原来五个人的纺车,现只配备四个人或三个人;行政上并准备把各部门节省出来的人力,组织起来,去搞副业。电车公司计划在车上登刊广告,改用旧存废票,并作票箱,把每天收回的废票集中起来当废纸卖。当经企业局贾庭三副局长指出,电车公司的中心问题在于实行包乘制,如果行车有了制度,车辆仔细行驶,一面可减少修理费用,一面可增多行车次数,增加收入。施用包乘制加上售电的收入,估计每月可多收四千余万元,节省的费用还不在内。新建玻璃厂因产品式样太多,工作较乱,虽然定了工作报告制,仍然不能精确的计算成本;在会上讨论结果,大家认为,玻璃厂也是可以从平均数订标准来确立成本会计的。
企业局将根据各界代表会的决议和各厂矿的情形,拟定九、十两月的工作计划。牟泽衔局长、贾庭三副局长并令各单位没有拟定执行代表会议决议计划的,赶快制订交局。

各界代表会议决议
 正向群众传达
 各区纷纷召开座谈会
【本市讯】平市城内各区昨(二十三)日采取各种座谈会方式,向群众传达各界代表会的精神和决议。一、二区分别召开了妇女、工人、小学教员座谈会,讨论如何执行各项决议。七区除已召集产业工人座谈会外,昨晚并在长安、国民两戏院,借演戏及放映电影休息时间,由出席各界代表会的代表贾星五、韩诵裳等向群众传达,今明两日并在平安、美琪、大都市、中央等影院内做广泛宣传。该区已准备于一两天内做街头宣传,和普遍征求市民意见。十区于二十二日晚,在工人训练班学习时间内,由出席各界代表会的织染业女工王士秀报告出席会议的感想。在各区座谈会中,一致认为:大家必须执行大会决议,要协助政府继续肃清残余特务;恢复发展生产;提高和普及文化教育;厉行精简节约,疏散城市人口等。

积极恢复市政建设
 建设局半年工作著成绩省工节料完成多项工程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建设局自二月接管伪工务局以来,到目前已完成整顿与初步的建设工作。接管时,建设局全局工具、器材已被匪帮破坏、恣卖殆尽。局内机构繁杂,冗员充斥,技术人员才四十九人,而行政与杂务人员多到八十三人;工程队五百人,而实际工作者仅二百余人。
接管后,第一步进行整顿工作,机构方面尽力裁并。并审查、甄别、裁汰旧人员,吸收新工人。资材方面,修复汽碾、汽车、由接收时残破不全之各两部增加至汽碾九部、汽车十辆。西郊采石厂已从残破不堪中重新建起,修盖了机房库房,整理轻便铁路,修复平车二十二辆,整装碎石机,恢复了停止多时的石碴生产,到目前已生产石碴三千九百公方。此次兴筑颐香公路工程之石碴,即由石碴厂供给。并从残废器材中修复可用的,如此次修筑颐香公路所用的二十一口熬油锅,都是从废料中检出修好的,节省公款百四十万元左右。
第二步展开了修建工作,自五月至六月底完成的工程计:新筑和翻修沥青、石碴等各种路面共十五万二千九百七十九平方公尺,添建道牙偏沟一百公尺,整修桥梁涵洞十一座,新建及掏挖沟井、深井、渗井共一千九百十三座(新建三十九座),新修缸管沟二百零五公尺,修理掏挖明暗沟九千一百四十公尺。此外,并协助市民解决排水工程,改建挑挖明沟千六百五十一公尺,新建探井九座。同时进行整顿由玉泉山至城内的解放前普遍淤塞的二五·五公里的河道水利工程。并配合华北全面防汛工作,在春工方面,协助完成春工六十段,补修坝五处,砌片石千七百三十三公方,平填战壕浪窝六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协助夏季防汛中共用土二万公方,修河堤近两千公尺。又进行试验国产沥青筑路成功,打破过去本国沥青不适用的观念,代替了舶来品。又植树一万多株;并协助各机关修建房屋的勘查、设计;办理建筑师、营造厂登记。此外,成立了都市计划委员会。除上述各项工作外,于八月底尚可完成现正修筑的水泥及沥青路两万四千平方公尺,整修沟道二千一百九十公尺。
局内职工的工作热情已大大提高,克服财力物力上的困难来,进行建设工作。尤其工人们更表现了无比的热情。技工们自动参加修理工作,整理废料。在汽碾、汽车燃料之消耗上力求节省。汽碾用煤由每天三百公斤减至二百五十公斤,以前汽油每加仑行驶八、九公里,现提高至十一、十二公里,总计汽碾节省用煤八千公斤,汽车超过过去行驶里程三千四百公里以上。过去每平方公尺炒油路面平均需○·八人工,最近施工成绩,已提高为○·五人工。从前市民申报工程执照至少要二十天,现在争取在三天内即可完毕。
  (程捷)

全北平市工人行动起来,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
萧明同志广播词摘要
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副主任萧明于二十三日晚在北平人民广播电台讲演,号召“北平工人动员起来,为执行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而奋斗。”讲词摘录如下:
我们北平三十万工人一致认为这一次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是完全成功的,我们拥护代表会议的一切决议,我们要发挥工人阶级的力量,真诚坚决的和全北平的农民、小资产阶级及民族资产阶级团结一致,彻底动员起来,为执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而奋斗。
我们工人能作的事情,主要的有下列几项:
(一)保卫人民财产,镇压反动派。
我们早已在每一个公营企业里成立了工厂保卫队,防范和镇压破坏分子的破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今后更要提高警惕,加强工作。我们更希望全市人民共同彻底肃清敌人的潜伏劳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顺利的进行新北平的建设,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
(二)恢复与发展生产。要努力提高生产品的产量并减低成本。
为了顺利地发展生产,我们已在公营企业里进行管理民主化运动,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有计划的生产;现在我们特别努力克服困难,来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以推广销路,按照需要增加产量。在私营企业中我们正积极调整劳资关系,达到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目的。我们与资方协议,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共同遵守。我们同时自上而下的组织起工会,集中统一领导,来推动工作。现在,随国药业成立全市工会与签订集体合同之后,其他行业如面粉业、织染业、建筑业、地毯业、浴堂业、造纸业等十几个行业都在着手组织市工会,有的已经成立了,并进行签订集体合同。此外,工人消费合作社和副业生产合作社已组织七八十个,从合作社得到利益的工人已近十万人。今后我们更要努力克服困难,改正错误,更好的完成任务。我们希望全市农民和我们紧密结合,努力生产,交流工业产品和农业产品,完成城乡互助的任务,我们希望全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生产上和我们紧紧的携手前进,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下,积极发展生产。
(三)加强工人及其子弟的教育。
半年来,我们每一个公营和私营企业,每一个区,经常兴办各种形式的训练班、学习小组、夜校等,来加强我们政治、文化、技术的学习。到现在,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学习,例如六月份全市共有夜校七十个、四百个学习小组、一百二十七个学习班(各区除外);许多五六十岁的老工友也在积极热心的学习,在工厂起了带头作用。六月份除私营企业及各区外,全市共有十五个剧团,有二十五个秧歌队,有三十三个歌咏队,各企业都有工人出版的壁报、黑板报,还有铅印报六种,油印报八份(不包括铁路),参加办报的工作人员在五百人以上。工人通讯员几乎每个企业、每个区都有,他们的稿件已成为报纸稿件的主要来源之一,他们朴素、健康的文风是全市劳动人民所喜欢的。
今年暑期,本市三百余大中学生参加暑期工人教育工作,在三十几个公营工厂里帮助八千工人建立了学校,在十一个区的四十五个工人夜校、一千七百个工人中当教员,收到很好的效果。
虽然工人教育很快的发展,工人文化很快的提高,但存在着的困难和缺点还很多,今后应该努力克服。目前打算使二千九百五十多工人和工人子女进入正式中学,其中有一千三百四十人已经入学了。最近正计划解决一千多工人失学子弟的教育问题。
(四)展开生产节约运动。
目前,我们正在克服由于反动派的破坏、帝国主义的封锁所引起的困难,用节约生产的方式来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因此,许多死机车变为活机车,成堆的废料变为有用的原料,在工人的努力和创造之下大大地节省了动力、工具和原料的消耗,今后,要使节约生产成为一个长期性的群众运动,不但要节省动力、原料、工具,就是一个螺丝钉、一段铁线,也要节约,使它发挥最高的效能。
(五)组织全体工人来执行决议。
我们要迅速组织起全市的工人弟兄,才能有组织地进行各项工作。目前本市工人有组织的已有十余万人以上,今后更当加倍努力,加速进行,使工会成为每一个会员的家,使每一个会员爱护工会,参加工会工作,从工作中提高政治、技术、文化水平,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全市工人要彻底动员起来,拥护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与各界人民团结一致,积极协助人民市政府,贯彻实行各项决议,为建设人民首都的新北平而奋斗!

市总工会通知所属
 学习各界代表会文件
【本市讯】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于八月二十日向各工厂、工人夜校、工人训练班及各区工会干部发出通知,规定自八月二十二日起一周内学习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在各界代表会上的总结报告、叶剑英市长关于半年来接管与施政工作报告及补充报告。学习方法可采上课和报告等方式,总工会并通知各工厂出席各界代表会的代表,尽速在本厂传达大会精神及决议。又:市总工会筹委会副主任萧明,于昨(二十三日)晚八时十分在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讲题是:“全北平市工人行动起来,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号召北平工人,学习大会文件,执行大会决议。

私立中学学费问题
 教局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
增加自习时间加强国文教育
【本报讯】教育局为合理解决本市各私立中学学费与课程改革问题,于二十二日在艺文中学大礼堂召集教联、学联代表和各私立中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学生会代表等百余人举行座谈会。
据会上了解,大部分私立中学的学费问题,经过民主协商已获解决,并有大中、新生、嵩云等校负责人在会上报告了解决学费问题的经过和经验。另有进山高商、成达中学等校方则叙说了不能解决问题的困难。继由学联主席古奇踪报告学联对解决学费问题的建议:希望校方、教职员和学生共同组织一个统一的机构,本着团结、合作、协商的原则来解决问题;并希望今后以此机构奠定学校民主管理的基础。他同时提出:(一)希望各校把减费生和免费生的标准在可能条件下适当放宽,或增加名额,以照顾家境清寒、品学兼优,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同学。(二)希望各校精简节约,减少开支;量出为人订定学费数目。(三)同学上学一定要缴纳学费,但对一时难以全部筹出的,希望校方在家长或其他方面已提出保证下允许分期缴费。最后,主席侯俊岩副局长把大家意见初步归纳,提出解决学费问题的方向:(一)校方、教职员、学生应团结一致,以期办好学校。(二)解决学校经费的困难校方应精简节约,不必要的冗员予以裁减,负责人并应亲自动手,发动大家共同劳动,解决学校修理、购买方面的某些困难。(三)在问题的处理上要采取民主协议,大家讨论,了解情况,开诚布公的办法。希望尚未解决问题的学校本此精神自行解决。
接着,侯副局长说明上学期各校每周上课时数极不一致,最高有达三十五、六小时的,学生除上课外,几乎没有自习和温课的时间,根据大多数教员的意见和学生的反映,教局参照华北教育部的决定和旧课程标准的规定,已订出暂时课程表,适当地减少了外国文钟点和取消了劳作一科,每周时数减少到三十小时至三十二小时之间。这样学生每天可有二至三小时的自习时间。他着重提出各校应特别注意国文。他说:中国人对本国的文化都搞不通,真是大问题,所以国文课程初高中都应定为六小时。他又说:为了将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为了将来国家各项建设,希望各校增设俄文,但在目前各种条件(如师资、课本)未能普遍具备时,俄文、英文可由学生自由选择,尤以高中学生,已打下英文基础的,希望他们勿半途而废。至于学习时数暂定为初中每周三小时,高中每周为四小时,对外国语愿进一步研究者,亦可于规定时数外加强个人自习。至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目前可以不必更改,仍照原来时数讲授。
其次,他说到各校应由校方、教职员、学生等代表联合成立校务委员会,在校长领导下以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讨论决定学校各项重大事项,来把学校办好。最后,他提出各学校应迅速至教局进行重行登记,以便审查;各校如校董会不健全者,应迅速组成,以呈报教育局审核。  (潘蓝)

工农兵斥责白皮书
 坚决粉碎美帝新阴谋增加生产回击敌封锁
【本报讯】美帝发表白皮书以后,引起了北平市工人、市郊农民和卫戍北平的解放军指战员们一致的愤怒与谴责。北平东站装卸工人吴锡浚说:美帝自始至终与中国人民为敌,它的侵华计划失败了,这次窘态毕露,不得不供出罪行。卫戍北平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某连指导员吴国成说:今天美帝想不承认侵略中国人民也不可能了,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我们解放军看得更清楚:屠杀中国人民的是美制军火,从蒋介石匪帮手里夺过来的是美造武器;并且还亲手俘虏过美帝参战的军队与军事人员,但是美帝的援匪政策可耻的失败了。
工、农、战士们一致指出美帝继续侵华的新阴谋。郊十三区关东店村农会主任王国瑞说:“它那个主意(指发表白皮书)就是还想拿咱当牛马。”第一电机修配厂严钟豪说:要注意的是白皮书想钻空子,企图扶植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分化民主阵营,我们一定要揭穿它的鬼把戏。战士齐景春说:美帝在白皮书中穷极无耻地企图污蔑中苏两国人民,污蔑中国共产党和苏联,但是美帝的阴谋必然失败,今天不但中国人民与苏联靠拢,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连美国人民在内,也都在与苏联靠拢;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过去友好,现在友好,今后还要更友好,这点我们可以正告美帝。
在谈到敌人的封锁问题时,北平自来水公司东水厂工人伊承勋、李士琦说:封锁一定会带给我们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中国工人阶级是勤劳耐苦的,我们有的是创造能力,过去它被反动派压制着,解放以后,我们的创造热情正在充分发挥,接二连三的创造机件、改良工具就是明证;敌人越封锁,我们就越使劲创造,用增加生产来回击敌人的封锁。十三区八里庄农会主任充满自信的说:美帝封锁中国海岸,咱们农民就多生产,多打粮食,多生产工业原料,就是不依赖帝国主义。邮汇局陈步湘说:无论美帝怎样封锁,无论它封锁多少时候,我们的党和中国人民是受过考验的,陕甘宁边区曾被长期封锁,条件比现在不知艰难多少倍,但是我们终于胜利了!告诉美帝,中国人民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
除了增加生产,工、农、战士们一致表示,还要努力和政府协力继续肃清反革命残余,厉行节约来建设人民的新中国。如电信局话务员胡桐、线路工程大队谷世德等说:美帝眼看着自己在华的根基——蒋介石匪帮即将被消灭,企图搞什么第五纵队,我们要提高警惕,坚决予以肃清。北平运输公司工人陈锦荣说:节约是我们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体,我们先从自己缺乏的物资节约起,譬如汽油,我们就要尽量节省用;要把节约造成一个群众性运动。郊区农民一致表示协助政府肃清农村封建势力,做好土地改革工作。某部解放军战士们一致表示在前方要多多消灭敌人,在后方警卫要确保人民的安全。不管美帝要什么新阴谋,中国人民有力量粉碎它。

预防大脑炎
 防疫委会紧急会议号召展开捕蚊运动
【本市讯】本市自发现大脑炎以来,市人民防疫委员会特于昨(二十三)日下午在市府卫生局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商讨预防办法及组织分工、联系等问题。到会的有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华北军区卫生部、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民政局、市委、全总等单位以及各大医院专家等军、政、民有关方面十四位代表。首由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张局长报告本市七八月份本病发生情况,据初步调查,共有六十七个患者,死亡率约占百分之三十强,分布于城区与郊区。市卫生局于城区组织了两个预防消毒小组,并责成郊区九个防疫站,分别担任对本病之调查及消毒预防工作。继由各专家交换大脑炎病情及预防方法,一致认为大脑炎虽是传染病,而现在还无特效药,如果及早诊断,及时治疗,不是不能治愈的病。本病主要传染物是蚊子,应号召全市市民展开捕蚊运动,并用除去脏水等方法彻底防止其繁殖,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早期诊断并治疗。最后作了下面几项决议:(一)用报纸或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展开广泛宣传,向市民介绍病情及预防方法。(二)组织分工:由军区卫生部、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与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分头负责。(三)由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收集有关情报。

辅助干部学生学习“学习”杂志将创刊
【本报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称新中国书局)最近为配合遍及全国的学习热潮,辅助干部、工人、学生进行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特将原在东北出版的“学习生活”,革新内容,扩充篇幅,改名“学习”,移平出版,第一期定于九月五日发刊。该刊编委会,已由三联书店编审部聘请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各方面专家组成。中心内容是以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精神,用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分析说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各方面的问题,提供读者以学习研究上的范例。主要栏目有论文、专篇及连载、阅读指导、写作指导、思想批评、学习问答、学习通讯等。因为该刊主要目的在于辅助读者学习,所以对于后面两项特别重视。该刊为与读者紧密联系,正以大力进行通讯工作,并希望各地机关、工厂、学校、团体的学习小组,与他们取得直接联系。

专栏:询问与答复

中医怎样才能合法开业?李培荫、马子龙、罗一民、戴阳诸先生:
人民日报转来你们所问关于
一、中医怎样方能开始执行医生业务?
二、声请行医执照应向何机关洽办?
三、中医以什么资格方为合格医师?
四、中医声请登记手续如何?
五、中医在没有正式执照以前,可否暂先挂牌应诊?
六、中医登记后治死人是否算庸医?
七、新从乡间来的及证件遗失的中医如欲在都市行医应如何办理?
八、执行中医业务是否缴纳所得税?
九、伪国民党河北考铨处,由人民政府何机关接收?等问题,承市卫生局答复如下:
一、中西医开业均须俟本市人民政府将办法公布后,按章请领执照,方能开业。
二、应向人民政府卫生局声请,不过现在办法尚未奉核定,目前尚不能办。
三、本市中医资格,亦须待人民政府将审查或其他办法公布后,按章办理,方为合格。
四、亦须待人民政府将登记开业办法公布方能得知。
五、不可。
六、登记后治死人,是否算庸医?那要看这个医师有无业务上的过失来判断了。不过登记后的医师也难免一定无过失,以致治死人。反之,更不能因此而不举办登记。只有在登记时取严谨的态度。
七、凡来本市开业的,或是证件遗失的医师,均须按人民政府规定的办法办理。
八、医师不缴所得税,药商须纳。
九、不知。
 北平市人民市政府卫生局

简复答赵秉谦先生:
头发脱落的原因:(一)用脑过度,(二)失眠,(三)生湿疹。现在还没有有效的医治办法。答沙土山万福里居民:
函嘱禁止该巷儿童随地便溺及粪商停放粪车一节,业经派员分别指导纠正,嗣后并经常保持卫生。
  卫生局

电车调整票价
【本市讯】北平市电车公司自八月二十四日起开始调整票价,计分甲种(一段)三十元,乙种(两段三段)五十元,丙种(四段五段)七十元。同时将西三路车辆延长至崇文门(自平安里直达崇文门),全程按五段售票。

交通贸易日益发展
武汉大量吞吐物资
 沙市货船满载桐油棉花过汉赴沪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平汉路郑州到汉口段的通车和鄂西、湖南的解放,已使武汉逐渐恢复其过去作为华中水陆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的地位。长江水运上通沙宜,下达京沪;入洞庭湖可至长沙、常德和湖南各地;入襄河可至老河口和陕南。平汉路及其两侧的公路网,则把武汉与整个河南的广大农村联系起来。随着交通恢复,武汉市的城乡和内外物资交流正日益开展。对外地贸易方面:据江汉关统计,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武汉的出口总值达三十二亿余元,以棉花占第一位;进口总值为二十七亿余元,以匹头为大宗。若与七月上中旬比较,贸易总值已增加一倍。最近华中贸易总公司为支援上海,又以大米两万二千余公担和棉花一万四千五百八十七市担装船运沪。城乡贸易方面:八月上旬,由河南经平汉路运汉的小麦、大米、棉花、海盐等共计三千二百四十九公吨,由汉运出的供应农村的货物亦达三千二百二十三公吨。武汉市与襄河流域、陕南及新解放区如江西、湖北西部、湖南等地的物资交流,亦已逐渐恢复。到汉物资计有大米、棉花、桐油、茶叶等。为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和扶植出口贸易,汉口中国银行已积极开展内汇业务,并正准备举办押汇。汉口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亦已于八月一日开始营业。
又讯:民生公司第二号油艇首次自沙市过汉赴沪。该轮在沙市所装运沪货物计有:桐油八十八吨半,机花三百二十三件,棉花四百四十九包。过汉又装桐油二百七十三吨半和黄豆二百二十吨。这是武汉解放后,桐油大量输出的第一次。

武汉信托公司农民服务部
代售代购农民称便
 行商中间剥削大大减除
【汉口讯】武汉市贸易公司信托公司农村服务部已于本月七日正式营业。该部之主要业务为:一、代售、收购或代存农民合作社运销之农产品;二、代购农民或农民合作社所需之物品。该部在筹备期间已在广大农民间初步建立了威信,当时适逢新谷登场,来粮充裕,农民及贩运商急欲脱售,而市场滞售,该部为解决此问题,乃暂时通过粮行,代为收购,从七月十二日到本月上旬,业已收购或代售谷子七十万零四千八百零八斤半,小麦一百九十六万六千八百八十一斤半及齐米、三道机米、黄豆等总值约三亿元人民币;一切费用都未取,其中并给农民换回一百篓火柴,二十担(每担一百斤)红糖。按过去一船情况农民上粮,通过粮行代卖时每卖出一担(一百三十八斤)粮,除了要支付行佣百分之四外,还支付挖包费、缝包费、看秤的、招待费折合人民币共计五百一十六元余,其他还有“看样子”、压秤、压价收购等超额剥削。而现在农村服务部,代售农民农产品时,按千分之五手续费,比行店的行佣少。该部并教育了缝包工人等,使他们自动减去挖包、缝包等费二分之一,因此今后农民直接委托农村服务部代售者,按现在每担一万三千元计算,可少支五百一十七元,其他一切杂费都没有。因此,使农民都乐于向该部出售农产品。

津交通银行扶助东亚公司
拨发订货贷款三亿
 大量采购青麻赶制麻袋
【天津讯】本市私营东亚企业公司,因青麻储量不丰,每日仅产麻袋三千至四千条,不敷津市需要。目前农村新麻上市,该公司负责人为大量购储原料、扩大生产,已派员分赴济南、许昌、石家庄、冀东、冀南、东北等地采购青麻,预计三个月内收足四百万斤。原料充足后,将开夜班生产。但该公司此次大举采购原料,需款颇多,现有资金不足周转,经向交通银行洽妥定货贷款三亿元;采用分批定货分批用款办法,由交行直接将款汇往用款地点。十九日已发出第一批贷款七千余万元(订购两万条麻袋),已汇往许昌等产麻地区,二十日又发出一批三千六百余万元(订购一万条麻袋),用在本市及胜芳附近采购。以后将陆续发出。该公司副经理陈锡三说:“这种帮助工厂的方法,实在是两利的:银行照顾到我们的各种困难,使厂子能够发展生产;银行也不致因扶助工厂,使国家资本受到损失。”

浙赣建贸易关系
大批赣米运抵杭州
【杭州讯】浙贸易处民生公司为加强与各地交换物资,该公司负责人特赴江西各地调查实际情况,并与当地取得密切联系,经一月余的工作,已于日前圆满完成任务后返杭。据谈,目前江西各地对物资交流极感需要,并极表欢迎。该地存米丰富,而对一般盐、布匹、火柴及其他日用品等则颇为需要,现正依照供求关系,积极开展工作。该公司十七日由上饶运杭食米共十二万斤,向上饶大众合作社定购之糙米二十万斤日内亦可陆续运杭。

银行业务必须结合企业需要
 津交通银行邀国营企业代表座谈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三日广播】天津交通银行为了与各国营企业密切联系,加强国营经济的组织性和计划性,适当调剂国营企业的资金,本月二十号邀请工业处、中纺公司、平津铁路局、华北钢铁公司等二十七个单位代表开座谈会。交通银行经理李超英说明召集座谈会的意义以后,各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认为银行的业务必须建立在国营经济的计划性基础上。银行业务经营,必须与企业需要结合起来,减少扶持生产的盲目性,节约国家资本。为了充分发挥国家资本的效能,国营企业资金应当由国家银行适当的组织起来,互相调拨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