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主义创造灿烂天才青年智力体力充分发展
米哈伊洛夫谈苏联青年代表团
 全世界民主青年将选择苏联道路
【新华社北平廿三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在十八日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苏联代表团作一简单介绍称:
苏联青年代表团反映着共产党与斯大林同志所亲切地培养的我国年青一代的道德、思想和文化等各方面,明显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已给青年开辟了发展精神、智力、文化与体力的无限前途,已使千千万万青年正在充分发展着他们的创造力和天才。
在苏联,正有三千四百万青年人在四年制、七年制和十年制的学校中学习,有一百多万青年在高等教育机关中学习。仅在俄罗斯联邦一个共和国,今年就出版一亿七千万本教科书。全苏联专门为青年们设立了八百多座戏院,八百七十五个博物馆和陈列馆,十一万一千多个俱乐部,六万所公共图书馆、二万八千余所电影院和七百四十所音乐、艺术与戏剧学校。
苏联青年先锋队的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团,现在约有一千万团员,出版着九十种报纸,共发行五百万份,并出版二十二种杂志,销数约一百万册。青年近卫军出版局仅在今年就出版一千五百万册以上的书籍。
苏联代表团中的艺术队、音乐家、演员与体育家,说明苏联的新的灿烂天才,恰恰是从人民当中产生出来的,因为苏联政府与布尔什维克党已为天才青年的发展创造了一切条件。参加苏联代表团的音乐会的听众们,可看到各苏联加盟共和国都有她们自己的优秀的青年音乐家。
共产党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智力与体力劳动的分别。这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必要条件。苏联代表团包括许多普通工人,如斯大林汽车工厂合唱队的队员和斯维德洛夫斯克歌舞团的团员,还包括职业与工业训练学校学生的民间乐器管弦乐队队员。
苏联已出现了新型工人。他是具有崇高理想、广阔眼界与高度文化的有教养的人,他不仅对他自己的职业有兴趣,而且对政治、文学与艺术也有兴趣。例如,工人可以对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讲演,他们可以和杰出的工程师、技师合作创造新技术,几十万普通的集体农民可以积极参加实地试验。
最后,我们认为,世界民主青年联欢大会是具有巨大政治重要性的大事、是全世界进步青年力量的团结与精诚一致的示威。它再一次帮助世界民主青年分清朋友和敌人,认清什么道路对青年是正确的,而什么道路是虚妄的、灾难性的、不正确的。民主青年将选择正确的道路。任何民主的青年组织都将在苏联青年中找到一贯忠诚、始终真实的朋友。

苏钢铁工业执行集体合同
产量超过战前
 各生产过程将完全机械化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莫斯科讯: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于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全体会议。全会首先听取苏联钢铁工业中执行集体合同情形的报告。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库兹明在报告中说:钢铁工业中执行集体合同的结果,给社会主义经济的这一工业命脉带来了新的成就,一切主要生产项目的产量水平,目前都已超过了战前。今年上半年的铣铁生产比去年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钢百分之二十六,辗金属产量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生产成本减低了百分之七。
同时,使生产过程机械化,也是集体合同的主要项目之一。苏联的工人、工程师、技师与职员正奋力改进生产过程的技术,使生产过程机械化,并使用新的工作方法。今年上半年中,钢铁工业中共采纳执行了二万五千个使生产过程合理化的建议。象装填鼓风炉、倾倒铣铁、装载辗金属及许多其他生产过程,都正在机械化中。这些将提供更适于健康的劳动条件。现在钢铁工业中的主要工作,已经成了照管自动机器、检查与调节生产过程之类的工作。钢铁工业的集体合同中已列入了对工人进行技术教育的特别条款。工人争取精通技术的运动,已发展为广大的规模。许多企业中已建立起斯塔哈诺夫运动者学校与优等工作训练学校。
集体合同中关于工人福利的部分,也执行得很完满,今年交给钢铁工人的公共建筑,总面积为二十多万平方公尺,还有二十个诊疗所和三十四个医院在建筑中。钢铁工业部已给钢铁工人开办着一千个幼稚园,给男女工人们照顾着五万儿童,今年将再建立九十个幼稚园与四十四个托儿所。

广泛应用苏联科学经验
 罗农业产量大增
大麦玉蜀黍和小麦的新品种已在成千成万顷土地上生长
【新华社北平廿三日电】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广泛应用苏联农业科学的经验,并使罗国农业产量大增。位于布加勒斯特近郊的罗马尼亚农业科学研究所部主任之一维鲁萨教授,顷告塔斯社记者称:他曾经长时间地进行工作,以应用苏联科学家在春季播种方面的成就。他把伟大的苏联科学家米丘林及其后继者科学院会员李森科的成就,应用于罗马尼亚农业上。维鲁萨教授称:一九四六年在吉姆勃利亚村(罗马尼亚西部),由于利用苏联科学家的经验,拯救了冬季小麦作物,并保证二五○公顷面积的冬季小麦的收获。维鲁萨教授称:由于采用了苏联科学家的春季播种的方法,研究所人员在迪米索拉城附近的实验场上,获得了更好的收获。去年运用这种播种方法的农田的收获量,平均较一般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五。今年,苏联的向日葵和玉蜀黍的人工授粉的经验,将在罗马尼亚采用。把先进的苏联农业科学的成就,介绍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研究所的人们,正帮助罗马尼亚人民来改进罗国的农业。
维鲁萨教授在叙述罗国科学家只有在人民民主政权下才获得真正科学研究的可能性时指出:我们的研究所虽有了长期的历史,但只有在现在,才发展了真正的科学研究。政府给予我们以巨大的援助,现在,全国有三十一所实验站,实验站的土地总面积为一万三千公顷。研究所生长着并培育出新的谷物和其他作物品种。大麦、玉蜀黍和小麦的新品种,已在成千成万顷的土地上生长。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要供给新建立的集体农场以优良的种子。

专栏:本报特稿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关系
M·巴罗莫夫
国际经济合作问题,愈来愈引起世人的注意,因此考察一下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究竟根据哪些原则,是很有意义的。
苏联的外交政策是以尊重各民族的独立和主权为基础的,由此产生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完全平等的原则。苏联的政策不容许对其他国家的内政作任何干涉,也不容许把不能接受或不平等的条件强加于其他国家。可以回想一下,在苏联建国初期,它就废除了沙俄与波斯(伊朗)、阿富汗和中国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其整个国民经济是有计划的经济,因此它不仅能够担承一定的义务,而且能够履行这些义务。忠实地、毫不苟且地履行国际义务,是苏联的一条基本的不变的原则。
一切真正愿望建立和平国际合作的国家,无不欣然与苏联建立经济关系。其中首先自然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在苏联和在人民民主国家中,扩展生产和贸易的推动力,不是对超额利润的追求,这种追求就滋生着独占原料产地和市场的欲望。而是国民经济的和平发展和劳动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民主阵营各国间扩展经济合作的共同利益,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
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更由于英美帝国主义实行歧视政策而愈益重要。目前在每一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周转中,民主阵营的其他国家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八十,而在一九三七年则只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八。苏联在这些国家的输出和输入中,始终稳居首位。这不仅是因为苏联市场吸收量大和苏联能供给大批货物,而且是因为和苏联作买卖有许多利益。正如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长巴拉德诺在“火花报”上所说的:
“一个强盛的国家和一个较弱的、发展较落后的国家之间,实行平等的经济合作,这是一件史无前例的新事物,这是只有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之后才有可能的。”
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努力使它们的对外贸易促进其国内工业、运输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苏联在互利的条件下卖给它们的商品,恰恰满足了它们这方面的要求。这些人民民主国家为了实行工业化和为了使它们的农业机械化,首先需要工业装备和稀有的原料。这些东西,它们都可以从苏联得到而且条件极有利。
苏联所运去的货物总量,工业装备和贵重的工业原料大大超过了消费品。例如保加利亚自战争结束以来从苏联所收到的货物,百分之七十是工业原料和机器,保加利亚根据赊买协定所取得的苏联工业装备还不包括在内。再则苏联为了帮助保加利亚渡过战后三次歉收,曾给保国运去大批粮食,不然的话,这个百分比将会更大。现在保国已经不需要粮食了,因此它从苏联输入的物品中,金属和机器业已增加了。例如今年两国贸易总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其中保国输入的铁和钢几增加一倍,非铁金属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六十,电线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弱,农业机器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
波兰从苏联输入的工业品中,有几个整套的工厂装备。这是苏联以赊买方式,拿去装配几个新建的工厂。在这类物品中,特别值得提起的是一套新钢铁厂的装备,该厂建成后,波兰冶金工业的生产力将比战前增加几乎一倍。还有一套大电力厂的装备和几套化学厂和洋灰厂的装备。
波兰库澈柯钦尼报评论苏联运去的这些物品说:
这使波兰能够建立一个现代的化学工业,使它的电力增加五十万千瓦,使它的洋灰每年产量增加三十万吨,使它的纺织工业扩大和完备。
由此可见苏联的输出品根本不同于资本主义的输出品。资本主义的输出品大部分是消费品,而且使接受这些输出品的国家消减了许多工业。
马歇尔计划的交货特点是工作母机和工厂装备一般只占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对于不愿意陷进马歇尔计划圈套里的人民民主国家,美国和英国就干脆不给它们机器装备。现在美英两国连它们已经接受的各民主国家的少额定货,也已经停止交货了,早在去年十月,捷克总理查波托基已经指出了这一点。
他对国会说:“我们今天在东方比在西方得到更多的谅解,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事错处不在我们。例如有一些美国人士正阻止美国给捷克交货——甚至于我们许久以前已经付了金元的货物也不交来了。”
瑞典卖给捷克的铁矿,也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被减少了。
四月八日英国工党政府又发表了一长串所谓“战略物资”,规定这些物资若要输到东欧,要受政府的严格管制(换句话说是禁止)。这批物资中包括二十五种金属切割机;车床;圆锥孔钢板;压榨机;电子器具;若干种化学品;天然和人造石墨;非铁金属及其矿石和成品及某种润滑油和煤焦油。
苏联运给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机器和原料,对它们的经济发展有决定意义的价值。苏联让几个在战争中损失特别严重的国家购买工业装备。此外,苏联还贷款给各人民民主国家。这一切都活生生地说明了,资本主义国家所特有的,控制和它们作买卖的国家的国民经济的欲望,在苏联是不可思议的。
苏联输入的物品,也清楚地说明,苏联的对外贸易政策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是根本不同的。尽人皆知,帝国主义国家的输入政策,目的在于使其他国家的经济服从它自己的经济要求。迫使与其作买卖的国家只发展很少几种工业,主要是生产原料的工业。结果,使这些国家的经济畸形发展,完全依靠外国垄断资本。
各人民民主国家最希望的,自然是出卖它们目前的经济结构所能生产的商品,而不必削足适履去适应外国的市场。
苏联是长久以来就解决了技术上和经济上独立的国家。苏联同意各人民民主国家用它们所能够生产的货物来偿还苏联运给它们的东西,不必另外多花一笔资本。这一点曾经由人民民主国家的知名领袖和报纸,一再强调指出。例如,捷克政府的阳科夫科瓦部长曾经指出,根据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一日的协定,苏联同意向捷克购买的货物,很令人满意。而且不需要捷克改编它的经济或额外花一笔资本。波兰的人民论坛报也指出,输出到苏联的货物,从波兰的输出贸易来看,是极有利的。
现在,各人民民主国家既然已经走上计划经济的道路,它们就极需其所需的货物能源源供给,而其产品则有可靠的市场。只有苏联——在这个国家里计划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法则——能够充分地满足它们这些要求,因为和苏联作买卖,可以不冒资本主义市场的风险,可以不受毁灭性危机的影响。只要指出下面这一事实就够了:捷克目前卖给苏联的货物,有百分之七十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是找不到买主的,原因是竞争加剧和市场争夺酷烈。捷克的工人们会记得很清楚,在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危机中他们所受到的痛苦。那时捷克共和国丧失了几乎四分之三的对外贸易,它的全部产业工人的三分之一失了业。(未完)

铁托破坏阴谋加剧!
制造借口镇压国内革命人民在罗京秘密散发法西斯传单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铁托叛徒集团破坏东欧人民政权和镇压国内进步人民的活动,正变本加厉。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引罗京火花报报道,七月十六日晚,罗京维伊托鲁卢街的市民,捕捉了南斯拉夫大使馆职员拉特西区和米迪区两人,他们系在该区的花园中散发反对罗马尼亚人民民主政权的法西斯传单。所获材料以及他们的供辞确证了铁托资产阶级民族主义集团正在外交的掩护下,在人民民主国家内有系统地进行秘密活动。这种秘密散发的传单,被证实是在贝尔格莱德印行的。铁托集团利用外交途径携带这些传单越过边境。该报又称:拉特西区在被捕时竟拔出他所非法携带的手枪企图枪击逮捕他的人。
在南斯拉夫国内,铁托集团最近仿效希特勒国会纵火案的故技,企图借三千吨商船“巴蒂扎克号”在斯普里特港起火的事件,作为进一步血腥镇压南斯拉夫革命人民的借口。据塔斯社引意共团结报评称:“巴蒂扎克”轮船的起火,很可能是大规模挑衅行动的一部分,用以制造借口,加紧对南斯拉夫共产党情报局分子行使报复,而南斯拉夫的监狱和集中营中业经装满了共产党员、民主分子和国际主义者。“巴蒂扎克”的起火必将起着象国会纵火对纳粹所起的同样作用,这就是制造“舆论”以反对南斯拉夫共产党人。

铁托集团明目张胆作恶
 勾结美帝援助雅典进攻比列斯民主军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铁托叛徒集团勾结美国帮助希腊保皇法西斯进攻民主军的罪行,已达到明目张胆的地步。据电通社转自由希腊通讯社八月二十一日消息:铁托驻雅典代办在最近与雅典政府副外长会谈中,曾要求雅典政府肃清东马其顿比列斯区的希腊民主军,以便开放由萨罗尼加将美国货物运交铁托政府的道路。在此之后,在美国军事代表团的建议下,希腊保皇法西斯军就在比列斯地区开始了攻势,以便满足铁托集团的要求。美国人和保皇法西斯向南斯拉夫政府提出的条件是:毗邻比列斯区的南斯拉夫边防军,必须在此次战斗中援助保皇法西斯军。另据塔斯社伦敦二十日电,每日电讯晨邮报记者引雅典政府驻英发言人谈称,铁托对民主军所采取的立场,在某种程度上便利了保皇军的行动。该报记者承认如果没有铁托的帮助,保皇法西斯军就不可能发动攻势。

全美工会保卫和平会议筹委会
 宣言反对军事援外计划
主张恢复罗斯福对苏政策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芝加哥讯:将于十月一日在芝加哥召开的全美工会保卫和平会议,受到美国工会工作者莫大的关怀。五百个积极的工会工作人员,是筹备委员会的委员。迄今为止,已有一千二百名代表宣布参加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表宣言,送达美国参院,要求他们否决所谓军事援助计划。宣言称:美国工会运动要求把进行“冷战”的成十亿美元,用在公共工程、社会保险和工人住宅上。宣言又称:美国应该恢复罗斯福政策,和平解决苏美之间的争议。

日职工普遍展开罢工运动抗击美日反动派恐怖活动
【新华社北平廿二日电】塔斯社平壤十六日讯:日本的警察恐怖正日甚一日。据东京方面消息,当局将取消铁路工会中央委员会,以图绞杀铁路职工运动。十七名工会中央委员会领袖已在裁员的借口下被解雇。在被解雇的职工中,尚有一百五十二名工会领袖。日本警察同时实行大批逮捕。朝日新闻载称:抗议大批解雇的数百名铁路员工,未经调查和审讯即被监禁。日本报纸报道七月二十六日被捕的十名铁路职工已宣布举行绝食,以抗议警察的恐怖。在大坂一地,警察在五天内就以“散播错误谣言”的罪名,逮捕了一百七十二人。被捕的唯一罪名,就是他们敢于谴责当美军在敦贺演习期间经常对日本妇女施以抢掠和暴行。警察粗暴地向工人们挑衅,冈山警察在七月二十八日攻击工人们为欢迎自苏联遣送回国的前日军战俘而举行的和平游行,在冲突中许多工人被殴打受伤。在三鹰,警察逮捕了七名据称是组织铁路事件的共产党工人。逮捕的荒诞借口是当事件发生的那一天,这些共产党人“参加他们党的会议”。警察也搜捕进步记者。七月二十九日警察逮捕了进步的“真相”报的主笔和发行人,理由是他们在该报发表文章,揭露当政的“自由民主”党党员的不正当活动。
同时,警察又恢复对日本人民的“思想控制”制度,这种制度以前曾被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广泛施行过。这种措施是由麦克阿瑟总部代表雅尔斯发起实施的。他力促逐出各大学中思想上不合乎“美国民主标准”的一切教员。紧接这一“号召”之后,东京帝国大学校长即于七月二十二日在日本各大学校长会议上紧急呼吁,要求采取管制大学教员与学生政治活动的措施。那些不同意恢复警察“思想控制”制度的各大中学校教员,正在先后被解雇中。
虽然有警察的横蛮和残暴行动,日本的劳动人民已对占领当局公开支持下的反动派的进攻,矛以更有组织的反击。七月十九日,名古屋举行四千人的大会和职工大示威。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停止解雇铁路职工。一万余人参加八月六日在东京举行的工人与职员大游行,要求吉田反动政府辞职,停止大批解雇工人和职员。
日本国内的罢工运动正在普遍展开。七月二十一日,大坂钢铁公司拥有一万二千工人的工会,决定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抗议减薪百分之二十。七月二十三日,该公司所属一个工厂的四千五百工人已举行罢工。七月二十二日,福井电气铁路公司工人也宣布罢工。

美日反动派进攻民主力量妄图使日本变成反动堡垒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二十一日著文称:最近的日本消息,证明了反动派对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及生活水准,正发动进一步的攻势。日本政府在麦克阿瑟总部的指示下,正在大批解雇工人及职员。最近已有二十五万余人失业。根据麦克阿瑟总部所发表的公报,总共计划解雇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职工。
吉田反动政府正在有系统地压低工资,抬高食品及消费品价格,增高邮资及火车票价。麦克阿瑟总部将这一穷困饥饿和失业的政策,称为“经济稳定措施”,这是何等地伪善!
事实上,正如远东委员会苏联代表潘友新七月十三日所指出的,美国占领当局和日本政府实际上已在“经济稳定”的借口下,宣布对日本民主力量发动进攻。麦克阿瑟及其日本傀儡正在为着华尔街金融巨头的利益,设法在日本造成一支庞大的失业大军,作为廉价劳动力的来源。他们企图摧毁日本的民主力量,借此使日本变成远东的反动堡垒。
红星报结语称:美国帝国主义在执行这种政策时,已遭到日本劳动人民的愈来愈强烈的抵抗。日本劳动人民正以大规模的抗议性罢工,来回答反动派的攻势。数以百万计的日本职工,已参加罢工。

法国码头工人罢工抗议将武器运越南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北部沿海岸敦刻尔刻的码头工人已决定每天组织上下午各一次的一小时罢工,以抗议法当局将武器送往越南。他们号召全国各港口码头工人拒绝装载继续运往越南进行殖民地战争的货物上船。

印尼游击队继续抗战
 炮轰三宝垄荷军营
爪哇苏门答腊多处激战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印尼游击队继续战抗。据巴达维亚消息,中爪哇三宝垄于十六日发生战事,印尼部队于近郊以迫击炮攻击荷兰军营。荷兰通讯社十八日泗水消息,东爪哇勿里塔地区战事也继续进行。玛琅地区亦有战事。据该社十九日巴达维亚讯,有强大游击队袭击塔司卡马拉雅城荷军巡逻队。十七日,西爪哇园艺中心盖鲁特近郊受袭击。合众社引吧城荷军方人士称,在爪哇与苏门答腊,每日大小战事平均约四十起。该社引荷军当局人士称:“大部分事件都是武装匪徒与巡逻兵的冲突。”塔斯社海牙十七日电引吧城方面消息,哈达集团卖国贼在爪哇若干地方站在荷军方面反对印尼爱国者的活动,梭罗地区情势仍很紧张。
在此情况下,荷兰侵略军正慌忙地不断增援。据荷共真理报消息,开往印尼的荷兰新增援部队一千五百人,已于十七日驶离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