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年团中央宣传部
 拟出版“中国儿童”
【平市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为了加强新中国的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拟于最近出版“中国儿童”。十八日特邀请本市各小学教师,咨询意见。到有华北育才小学校长韩作黎等二十六人。宣传部左林报告编辑“中国儿童”的方针与计划后,到会各教师热烈欢迎这一刊物的出版,认为是少年儿童的重要文化食粮。继就刊物内容及文字方面,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并表示愿组织通讯小组,帮助儿童集体写稿。最后由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长杨述讲述小学校里怎样实施新民主主义教育的问题。又团中央宣传部订于二十日下午二时邀本市一部分小学学生,征求他们对于“中国儿童”的意见。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在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录音。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职工时间,根据沈阳冶炼厂的教训,谈谈工会的一切具体工作必须从生产出发。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北平市大中学生暑期学园五个区的歌咏队演唱新歌曲。

甘肃我军继续挺进
 攻占洮沙进逼兰州
南路大军相继解放西和礼县
华中各地剿灭土匪九万余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二十日消息:向兰州前进的解放军,于十九日上午进占洮沙县城,守城伪自卫团三十多人投诚。南路解放军在十六、十七两天,相继解放西和及礼县两城。这三座县城,是第一野战军进军甘肃以来,解放的第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座县城。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二十日广播】西北前线消息:(迟到)向甘肃挺进的解放军,在本月三日占领天水后,向西、向南追歼逃敌,两天内共歼灭逃敌周嘉彬匪部四七三师骑兵十五旅及伪甘肃专署天水保安团各一部,共六百余名。其中生俘伪国防部少将部员杨淀克以下五百余人,缴获迫击炮二门,六○炮八门,轻重机枪三十二挺,步枪二百多支,汽车三辆,子弹十二万发,战马七匹。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武汉二十日消息:华中各地剿匪工作,获得相当成绩。河南省一年多来,打死打伤活捉和争取投降的土匪,一共有七万八千七百多人。湖北省在五、六、七三个月内,一共歼灭土匪一万二千多人,现在湖北省部分地区,已经没有成股土匪活动。江西南昌、泰和和江西东北部等地区,三个月来,歼灭土匪五千三百多人,其中向解放军投诚的有三千三百多人。缴获各种枪一万一千多枝,各种炮一百二十七门。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首次代表大会
 电斯大林致敬
誓将加强两国友谊粉碎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致斯大林大元帅电,电文如下: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
正当我全东北人民纪念这个具有极重要历史意义的“八一五”四周年并热烈欢迎东北与苏联新订贸易协定的时候,我们召开了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的首届代表大会。到会代表一致对您及您所领导的苏联人民所给予我国人民的一贯的友谊援助,特别是伟大苏军在四年前直接解放东北的历史功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与谢忱。同时,我们庆幸全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获得了基本胜利,全国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即将诞生。正如苏联诗人阿尔夫所说:“现在已经是谁也不能并且什么东西也不能阻碍我们来公开表示我们的互相友爱。”是的,我们誓将加强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粉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破坏阴谋及其一切挑拨离间的行为,为保卫远东和平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坚信在您的正确领导下,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定会成功。敬祝您的健康。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叩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

学习苏联建设经验加速东北建设工作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首次代表大会电总会筹委会
【沈阳十八日电】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十七日通过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电如下:北平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主任宋庆龄、副主任周恩来、李济深、郭沫若、张澜、沈钧儒、黄炎培诸先生:
我们在东北人民庆祝“八一五”四周年纪念的时候,召开了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四天的紧张会议中,代表们热烈的讨论了诸先生的指示及高岗政委的报告,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任务,通过了章程,选举了领导机关,正式成立了东北中苏友好协会。
今后我们愿在总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和发展中苏两国文化经济各方面的联系,介绍和学习苏联建国的丰富经验及其先进的科学技术,实际运用到东北的经济建设当中,以加速我们的建设工作。
当国内外反动派们正企图以武装封锁来破坏和阻挠我国伟大建设事业的时候,东北已与苏联订立了一年的贸易协定,我们相信,今后世界人民民主力量特别是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对于我国的经济文化建设的真正友谊援助,还会一天比一天加强,且坚信勤劳而勇敢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加上以苏联为首的国际革命力量的援助,定能克服一切困难,粉碎国内外敌人的武装封锁及其一切捣乱行为,胜利地建设起一个独立、自由、统一、富强的新中国。为了顺利的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种建设工作,我们热烈祈望早日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迅速成立人民民主联合政府。特此电达,并祝健康!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八月十七日

苏军烈士功勋永垂不朽
 昂昂溪纪念塔落成承德烈士塔复旧观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黑龙江人民政府修建的昂昂溪苏军烈士纪念塔,已于“八一五”四周年纪念日,隆重举行落成典礼。省、市各机关团体、铁路局及苏联侨民共七百多人,携带花圈前往参加。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启龙、省人民政府主席于毅夫在落成典礼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不但在精神上给予中国人民莫大的鼓舞而且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解放中国人民,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他们号召大家要更加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加紧生产建设,壮大中国人民力量,无情地打击任何敢于冒险进攻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苏联侨民代表致词说:“烈士们是为共产主义和全人类解放的神圣事业而牺牲,这是苏维埃国家的光荣。”
又讯:热河省承德市的苏军烈士塔,前遭蒋匪破坏,在“八一五”前也已由离宫管理处加以修理,恢复旧观。

吴匪铁城在日阴谋活动
 招募日军引狼入室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东京消息:国反党反动派匪首之一吴铁城自十二日抵达日本后,即于十三日及十八日两次与麦克阿瑟密谈,从事招募日军来华帮助国民党匪帮作战的阴险活动。会谈的内容虽未公布,但吴铁城在日本的公开言论,已足以表明国民党勾结日寇的叛卖计划。吴铁城在十二日在抵日后的第一次声明中,即强调“中日关系取得更大谅解的时机已经到来”。在十六日招待日本各报记者时,他更重复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华论调,即:“中日合作,共同反共”,“日本以工业国的地位,需要以中国为市场及原料供应地”。据合众社东京十八日电:国民党匪帮驻东京使团于十八日公开宣称:“大批前日本士兵与空军人员请求有机会到中国和国民党在一起作战。”该电透露,国民党驻日代表正在东京与“请求”人员,“作非正式会谈”。国民党驻日使团在公布这一消息时,仍然否认他们有招募日人的计划,企图以日人自动“请求”的盾牌,来掩盖其引狼入室的可耻罪行。

长沙市军管会成立谭震林任浙省主席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长沙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于十九日正式成立。该会在长沙市所辖区内奉行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城市政策,遵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约法八章,实行军事管制,为该区军事管制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统一全市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管制事宜。军管会由萧劲光任主任,王首道、陈明仁任副主任。委员共十四人,为:黄克诚、萧劲光、王首道、陈明仁、唐星、周礼、袁任远、李明灏、王劲信、解沛然、曹瑛、阎子祥、宋乃德、陈庚。
【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浙江省人民政府已于十九日奉命成立。省政府主席谭震林已于是日到职工作。

庆祝长沙解放,欢迎程潜将军率部起义!
 长江日报社论
【新华社汉口二十日电】长江日报社论:庆祝长沙解放,欢迎程潜将军率部起义!文如下:
我百万野战大军在庞大的攻势作战中,正沿着千余里的宽阔战线,奋勇前进,追击残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已于湘鄂赣广大地区驱逐了蒋白匪军,解放了宜昌、沙市、岳阳、常德、吉安、萍乡等三十余中小城市及广大乡村,逼进了国民党匪军图据以负隅顽抗的长沙、衡阳、赣州等城市,开辟了解放粤桂川黔滇诸省的直接道路。正当此时,前国民党湖南省主席长沙绥署主任程潜将军、前国民党兵团司令陈明仁将军等,率领所部举行起义,湖南省会长沙亦随之宣告解放。这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个新的胜利,值得我们热烈庆祝!
程潜、陈明仁两将军及其所部官兵的这次起义,乃是有利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一种正义的行为。全国人民对于他们的这一行为是热烈欢迎的。从总的形势方面来说,国民党残余匪军的全部解决,全国的完全解放,固然已经不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多力气的事情了,而程、陈两将军的起义,在这一总的形势下面,无疑地将起加速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崩溃,缩短结束战争的时间,减少广大人民的痛苦的作用。因此,他们这一行动,对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是有贡献的。目前,国民党残余力量已经为数很少,怙恶不悛,力图作垂死挣扎的也仅仅是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阎锡山那一小群匪帮。程、陈两将军的行动说明,即在国民党残余力量中,仍不但具有政治远见,且愿意脱离反革命营垒,转入人民行列的人物。只要他们翻然悔悟,靠拢人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八项二十四款和平纲领,与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坚决决裂,并能继续沿着有利于人民事业的方向努力,则中国人民鉴于他们做出了这种有事实表现的自赎自效行为,不但一定会宽恕其过去的罪责,还要努力帮助其进步。程、陈两将军的行为不啻为国民党残余力量指明了这条光明的道路。
程、陈两将军及其所部能够毅然脱离黑暗道路,走向光明道路,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对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所获致的结果。帝国主义最后一个走狗,封建主义最后一个王朝,官僚资本主义最集中的代表——蒋介石 李宗仁 阎锡山匪帮在中国的血腥统治,已经在基本上被我们打垮了。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残余力量中的每个人都不能不有所选择:或者不自悔悟,跟着蒋介石匪帮走进坟墓,或者回头是岸,寻找自赎自效的机会。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中国人民已经历次表示他们的坚决立场:对于一切怙恶不悛的战争罪犯,不论他们跑到海角天涯,都要追缉到案、严加惩办,而对于凡是愿意立功的人,虽然他过去有过罪行,人民定能给他以自赎的机会。机会不是很少,而是很多,只在每个人善于自处和自择!中国人民对于程、陈两将军的起义行动,除了表示欢迎外,还抱有殷切的期望,即是希望他们向着靠拢人民的方向继续迈步前进。首先是希望起义部队在军民关系、官兵关系、上下级关系等方面逐步改造,变为真正的新式的人民的军队。其次,希望起义部队和湖南全省各级原有政府保护公私各种产业与资材,不使遭受破坏,督责在原来机关供职的一切人员,遵守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与法令,并尽忠职守。第三,希望起义部队责令所部协助人民解放军和民主政府,维持当地社会秩序,不使发生混乱,严禁一切违法犯纪行为,并进行剿匪安民救灾等工作,坚决消灭一切敢于持枪抵抗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希望程、陈两将军及其所部人员,本此精神,为消灭国民党残余力量、争取全国迅速解放、建设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努力。

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会
 电贺解放福州大捷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十日广播】上海消息: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会,特在十九日联合致电南征福建的全体指战员同志、工作同志和全体民工民兵同志,庆祝他们解放福建省会福州的伟大胜利。电报中说:“福州的解放,使国民党残余匪帮最后挣扎的巢穴及其对我进行罪恶封锁的海空基地台湾失去外围屏障,完全暴露在我解放大军的进军矛头之前。这将大大有利于我们最后消灭敌人,解放全国和彻底粉碎敌人的海空封锁。这对于目前正在紧张的进行反封锁斗争的全华东和全上海的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们以兴奋的心情,希望你们再接再厉,迅速扫清福建全省残敌,加紧完成进军台湾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彻底消灭敌人的最后巢穴,解放台湾而斗争!”

朱学范刘宁一萧明等
 痛斥美帝白皮书
【平市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北平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劳动英雄赵占魁、李凤连等,顷对美国务院发表白皮书发表谈话,兹摘要如下:
  朱学范
  美帝利用“民主个人主义”的梦也将要完全破灭
朱学范说:美国帝国主义曾经作过一个梦:希望通过“与过去军阀并无区别的反动分子”和“已经失去人民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达到奴役中国人民的目的,这个梦是破灭了。现在,美国帝国主义又做起第二个梦来,就是要利用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使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中国得以死灰复燃,可是中国人民早就看清楚了,想要模糊中国人民的视听,那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已经空前强大起来,我们可以断言,这个梦也将和他第一个梦一样完全破灭。
在白皮书里,美国帝国主义暴露了今后对人民民主的中国将继续它的侵略行为,从“内部”“外部”来实行破坏,在目前封锁中国海口,企图阻碍人民民主中国的恢复与发展,就是其中的一着。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是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的。我们将以精简节约,发展生产,加紧反封锁的斗争,予美国帝国主义以无情的回击。对帝国主义者,我们知道,一点都不能退让,只有彻底的打垮它,才能停止它的进攻。
  亚澳工人阶级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刘宁一
刘宁一说:美国务院发表白皮书,供出了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阴谋可耻的失败,它还企图一方面从外面用封锁捣乱,一方面在我国内部布置第五纵队来捣乱。中国人民已经巩固地坚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之下,经过了长期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已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了。在国外,亚洲和全世界人民更加团结,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会被人民所粉碎,即将召开的亚、澳两洲的职工代表会议,更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进一步的表现,在这个会议上不但要交换经验教训,而且要确定亚洲、澳洲工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步骤,以亚洲、澳洲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与人民团结统一的力量,保卫世界和亚洲、澳洲的民主和平。同时我们要努力工作,提高警觉,粉碎所有敌人的阴谋诡计。
  萧明说:
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能够战胜任何新困难
萧明说:白皮书是美国帝国主义侵华的史实。在这里美帝供认了在中国伟大人民面前的惨败。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和国际间伟大的苏联和各国广大人民的坚固团结力量所造成的,我们既然战胜了过去的困难,我们也必能战胜任何摆在面前的任何新的困难。
赵占魁说:
斗争到底打垮美帝
赵占魁说:美国帝国主义最近发表的白皮书,满篇鬼话,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是看得明明白白的,不管它什么白皮书也好,黑皮书也好,对于帝国主义者,我们要和它斗争到底。我们要和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打垮它。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起,加紧建设自己的国家,把农业国变成工业国。
李凤连说:
把生产建设搞好来巩固我们的胜利
李凤连说:美国帝国主义最近发表的白皮书,暴露了他的侵略罪行。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帝国主义到死也不会自行放弃侵略行为的,他们一定要梦想卷土重来。因此,我们工人阶级必须要提高警觉,帝国主义一天不灭亡,我们就一天不停止和它斗争。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要抱定吃苦在先,享福在后的远大眼光,咬紧牙关,努一把劲,克服一切困难,把生产建设搞好,来巩固我们的胜利。并且,结合苏联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一起努力,彻底消灭这些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我对美国这份白皮书的看法
黄炎培
我读了手头所有美对华关系白皮书节本和艾奇逊给杜鲁门的信以后,没有发生多少异感,信中所说美对华只有三条路可走:第一条、是完全不管,第二条、是用强大的军事力量援助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来击败共产党,第三条、唱出国共合作,借这个机会助蒋使之强大,它选择了第三条,现在是失败了。这些是他所说许多话中间的大意。在我是早料定它要失败的。因为我看清楚了它的做法,当然,第三条路,本来也不是路,而况它所走的,是什么呢,表面是第三条路,暗中却在走第二条。表面由赫尔利马歇尔先后劝双方和平协商,马歇尔还劝中共交出大部军队编入国军,这些表面,好象都是为了和平,骨子里他已经自己说明,从对日胜利后,美用赠予或借贷方式给国民政府总数达二十亿美元,加上战余物资值到十亿以上,仅取价二亿三千二百万美元,(那又是七亿六千八百万元以上,共达二十七亿六千八百万元以上。)这些不就是他所说第二条大量援助蒋介石使达到打败共产党的目的吗!我在这几年纠纷事件当中,没有一件不与闻的。尤其是一九四六年从头到尾所有会议,会谈,没有离开过一次。用我冷静的头脑,看得清清楚楚了,我个人在这里不能不说几句:
我们只知道一九四六那年一月间的停战协定,召开政协,是马歇尔所加功促成的;二月间整军复员方案的签订,也是马歇尔加功促成的;六月间的停战和谈,马歇尔且亲身参与的;蒋介石的表面谈和,暗里出兵,马歇尔曾经多次加以劝阻的,而没有注意到美国协助输送蒋介石军队到东北,也是马歇尔在华任内的事,而不打自招地这信上公开报告大量援蒋,合计达二十七亿六千八百万美元以上,还不同样是马歇尔任内的事吗!马歇尔所执行美帝政策,本意是要强大蒋的力量,而不要他急急出兵打共产党,要等待到相当时间然后出兵,蒋呢,估计自己太高,以为有了这般多的美援,打垮共产党,是不成问题的。马歇尔执行美帝政策所不同意的,只限于这一点。等到后来,蒋渐渐不支了,那只有索兴继续援下去,后来越打越败,到一败涂地时,结算一下,发见堆积起来的数字,竟达那么之多,而对内对外,又不容许他掩饰过去,才有这懊恼而又狼狈的表示。这才是个中的真相。所以要认识清楚,反苏反共,是美帝的基本国策,美帝的不满意于蒋,问题不是在对中共要打不要打,而是在到什么时候出兵,才是相宜。料不到杀人武器,一到蒋手,便乱舞乱弄起来,绝对不听美帝的话,美帝的懊恼,在这点上。乱舞乱弄的结果,弄得武器全入共产党手中,结果助长了共产党,美帝的懊恼而又狼狈,在这点上。
  “民主个人主义”名词已够滑稽拿来侮辱各党派更是不成话
美帝之所以失败,主因在哪里呢?怕到今天它自己还没有了解。它只觉悟到蒋介石是一头铁链所锁不住的大狼。我错信了他,我失败了。而不知失败的主因,是在它太看不起中国的老百姓。它以为一方面强大了蒋的力量,以为我用,一方面只须用假民主方式可以哄骗中国老百姓,使得他们服服贴贴地对蒋,让蒋一手拿着从美援得来的大量的杀人武器来镇压老百姓,一手用假民主即信中所称个人主义的民主来敷衍。中间还想仰仗“民主个人主义”的各党派来演一阵跑龙套,中国便可以太平无事,到要对苏作战时,在家奴蒋介石指挥之下,都可以供我美帝差遣,这真是美帝的美梦。试想美帝当我们中国老百姓是什么呢?中间“民主个人主义”一名词已够滑稽了,拿来侮辱我们各党派更不成话。当然自会有一群糊涂虫,他们乐于跑龙套。有时向主子磕头,还给主子踢了一下靴脚。
事情是很明白的,试问这价值达二十七亿六千八百万美元以上东西中间所大量包含着的杀人武器,在这三年多中间,直接间接,被牺牲在这些武器之下,还不都是中国人吗!以我看来,幸而快快落到共产党手中,国民党军队逃跑得快,投降得快,还少杀些,否则不知还要多杀几百千万人哩!中国老百姓虽然仁厚宽容,恩怨是分明的,每一条被牺牲的生命,都会明明白白写在美帝帐上,不会错误的,不会忽略的。
我所以料定美帝这一政策必然失败,倒还有一个重大原因。打开后壁说亮话,美帝所很有而且很多的,是物资和武器,后者是直接杀人的,前者也可以拿来间接杀人。而它所最宝贵最痛惜的,是它老百姓的生命——不是美帝会宝贵痛惜它老百姓的生命,只为了它政府的生命,在某一时间,会落在它老百姓手里——所以它只有玩弄人家老百姓当炮灰。玩弄哪一家老百姓呢?在东方当然首先看中我们中国,蒋介石把它援助来的大量的杀人武器来杀一部分反帝的中国人——中国共产党和同情于共产党的人,如果杀得了,当然也是美帝所鼓掌欢迎的,结果是失败了。如果照它计划,有一天竟差遣中国老百姓去杀他们所不愿杀,不肯杀而且引为友好的中国以外的反帝者,其结果我敢断言同样的失败。因为帝国主义的味儿,世界各国老百姓都尝过。尤其是中国老百姓一百多年来已经尝得尽够尽够。使用你武器的人,根本上他们的心不向着你,还有什么办法?
说到这里,我中国老百姓还要认清楚一点,一般帝国主义,是限于在经济上无形地敲剥我们的血肉,而美国帝国主义,除了这些以外,同时还要在军事上有形地而且大量地断送我们的生命。
美帝还有第二企图,在进行中,就是除掉玩弄我中国老百姓生命之外,还在玩弄日本老百姓的生命,那我更敢断言,这失败的可能性更大哩!美帝还不知日本老百姓也在一天一天觉醒,一个一个站起来么!怕一旦出兵,胜败还没有决,就会回过头来,演出第二珍珠港事件。本来它这种打算,是再巧妙不过的,胜利是我的,生命是人家的。可惜世界上很少这种便宜的事。
 正告美帝国主义侵略道路条条不通
我敢正告美帝,如果你永远不把广大的人民放在眼里,第二条路,明走既不通,暗走更不通,结果是什么路都走不通。我还怕问题是“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美国自己的老百姓,同样地一天一天在觉醒,一个一个在站起来,美帝乎!怕你最后的生命,不结束在你国门以外反帝者的手里,会结束在你国门以内反帝者的脚下,如果你永远不把广大的人民放在眼里的话。

福州马尾介绍
福州市为福建省会,又称榕城、闽侯,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并为全省棉织业中心之一。全市人口约四十万,有工人五万余人,手工业较发达,盛产漆器、雕刻、皮革等。但由于久受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侵吞,全市工厂倒闭殆尽。市内专科以上的学校有协和大学、华南女大等七校,中等学校二十余所,中等学校以上学生共三万多人。前年春,福州学生曾举行两万多人的反饥饿,反美帝扶日的大游行。
福州市区南临闽江,与台湾隔海相望,相距台湾之淡水港仅一百二十八海里。京沪杭解放后,福州即成为国民党匪帮残余在东南的最大据点。七月底国民党匪帮曾组成“东南军政长官公署”,企图在东南沿海建立所谓“大陆防线”,以掩护匪巢台湾。福州解放后,就完全打破了国民党匪帮建立这一“防线”的幻想。
马尾在福州东南四十里的闽江北岸,为我国最早的海军根据地。该地有船厂,及海军学校等,解放前为国民党匪帮残余海军重要基地之一。其东约六十里,有长门炮台,扼闽江出口,极为险要。【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日电】

造就服务人民的新法学人材
 中国新法学研究院
 招收研究员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国新法学研究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为了造就为人民服务的新法学人材,特在北平创办中国新法学研究院,并推沈钧儒任院长,谢觉哉、李达任副院长。该院任务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知识,学习新民主主义的政策知识,研究人民民主专政的法律知识和司法工作,并批判旧法学体系和旧司法制度。研究期限为一年。该院现已开始招收研究员,名额定为二百名,男女兼收。凡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无反革命或贪污行为,并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得于九月一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向该院申请入院研究:(甲)曾任或现任大学法学院系或法律专科学校教授、讲师者;(乙)曾在或现在省、市(特别市及三十万人口以上之市)以上司法机关服务之高级司法人员;(丙)执行律师业务五年以上,办案公正、确有经验者;(丁)对于法学理论研究有素或司法工作经验丰富者。申请时须持有原服务学校、机关的证明文件、本人自传,及省市以上革命机关、部队、学校、团体或民主党派的介绍信。有著作或研究报告者,亦应交院备查。并须缴最近免冠二寸半身像片两张(以上各件,外埠可挂号邮寄)。考试科目为论文、时事政治问题、口试、体格检查。考试日期第一次为九月二十五日,第二次为十月十五日。考试地点除北平本院外,必要时得于外埠适当地点设立考试分处,另行公告。该院简章可向北平东城海运仓十三号该院索阅。

暹政府排华暴行竟查封华侨学校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暹罗政府又开始排华暴行。据法新社曼谷讯,暹教育部借口所谓“违犯私立学校组织法案”,已将数家华侨学校查封。曼谷若干华侨报纸对暹政府此种专制行动提出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