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民主专政与法律
——访问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谢觉哉
金凤
在各机关学校普遍学习毛主席七一论文“论人民民主专政”时,关于“国家”的作用这部分,许多人体会不深刻,记者特走访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谢觉哉同志。当记者问到目前有些学生以为学法律是不需要的了,一部分旧司法行政人员和旧法学教育工作者也感到苦闷无出路时,谢部长笑了起来。他说:“正相反,新民主主义的法律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法律,怎会没有前途?以前学法律的人只是当反动派反人民的工具,那才是真正没有前途!”谢部长引用了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中的语句:“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这主要是指人民的军队,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借以保护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以此为条件,使中国有可能在工人阶级及共产党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谢部长接着说:“你看,毛主席说得何等清楚,目前正要加强法律的作用,以执行镇压反革命和维持新社会秩序的任务。”记者问:将来阶级消灭了,国家与法律都不存在,那时候社会秩序将怎样维持呢?谢部长说:“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法律一条条条文将逐渐失去效用,它和其他的国家机器一样,慢慢的死亡了。”谢部长引用了几个有趣的例子。他说:“世界法律上都有一条死刑,但苏联现在是废除死刑了,那是因为苏联社会已进步到不需要用死刑来镇压阶级敌人了。同样的理由,死刑的法律,可以逐渐死去,徒刑的法律也是可以逐渐死去的。在中国,从前“县老爷”的大堂上摆着各种刑具,把诉讼人打得“一佛出世,二佛涅盘”,这是我小时亲眼看到的。现在不是已禁止刑讯了么?说到这里,谢部长以共产主义者的乐观语调说到将来阶级消灭以后法律的镇压阶级敌人的任务已告终止,但维持秩序的任务仍会在相当时间内存在,因为由于旧社会的影响,一部分人还可能有不良的行为和习惯,需要法律加以纠正。自然,一方面由文化教育机关进行改造和经济生活的提高是促使人民具有良好的行为和习惯的基本条件,正如进究卫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一样。但假如生了病则必然要请医生医治,法律的作用正相当于医生。但方式将日趋文明。譬如现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可能是将来法庭上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人犯了普通过失,法庭给予当众劝告,恐怕也算一种处罚了。”说着他又笑了起来。
谢部长又谈到过去解放区的新法律,虽然已摸索得到一些成绩,但成文法律还很少,需要今后继续研究,和从实际工作中取得经验。因此学习新法学将比过去学旧法学困难得多,但也光荣得多了,过去是“照本念经”,现在则除了在学校中学习新法学的基本原则以外,还要到实际工作中学习创造,不断充实新法学和司法工作的内容,并完成人民民主国家的系统的成文法。他严肃地说:“这是一桩艰巨的工作,是人民所需要的重要工作之一。”

专栏:学习讨论

再论社会发展的动力
邓国刚
看过了八月十一日“学习生活”栏发表的“群”(王坪同志作)和十六日宋大雷同志对“群”的批评以后,使我感到这二篇文章里有几个问题的存在。第一即王坪同志把“群”误认为社会发展的动力有什么错误?第二即社会发展的动力“劳动”和“群”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从猿到人和从原始人到现代人,在这几百万年的过程中,所赖以发展的唯一力量是群。”王坪同志以这样的回答来说明“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如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是对的。他的原意也许是好的。然而秉着唯物辩证科学的真理和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我们就应该追问“蜜蜂和蚂蚁都是过的群体生活,为什么没有征服自然,发展一部社会史呢?”王坪同志已知道了:“人们以整个部落去追逐猛犸,不是一根猎枪,而是几十根猎枪戳进它的毛茸茸的胁部。人群象多手多脚的生物一样去追逐猛犸。”然而他注意的是这句话的整个部落,却没有注意到几十根猎枪。忽略了人所以能多手多脚的原因。这样就把“制造工具”和“劳动创造世界”,而忽略艾思奇同志在讲授社会发展史时曾经说过:“要问猿怎样转变为人的?只要研究猿怎样学会制造工具,就可以得到答复了。”人类的手,原是很软的,抵不上猛兽的爪牙,假使单靠赤手空拳的一大群人就能追逐猛犸吗?不可能的,谁都知道有丧身的危险的。所以很明显的,能战胜自然界对我们的杀害,不是靠因为“群”而是靠我们的双手能生产工具。
强调“群”力使人类发展,就要把人和禽兽的区别模糊起来。“人和动物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获取生活资料。主要不是依赖天然的器官,而是依赖人为的工具。制造工具、使用工具以进行劳动生产获取生活资料,是人和动物的最根本区别。”
我们相信“猿及由猿变成的人,则是始终过着群的生活。”这句话是可以的。但如果说:因为人类有了这“群”的天性,所以就有人类的历史。那与“削剥阶级的历史思想,常常把剥削者的统治地位看做是天生的。”的谎话;又有何异呢?
M·米丁在他的历史唯物论里曾经说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底矛盾是每一历史的生产方式底原动力。”因此我们可相信宋大雷同志把“劳动”(生产、生产方式)认为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无甚瑕疵。
让我们把艾思奇同志的话来做过反证吧!“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没有生产的劳动,就没有人类的历史。”
可是“劳动”和“群”又有什么关系呢?
马克思说得很明白:
“在生产底时候,人们不但对自然发生关系,而且自己相互间也发生关系。他们假使不采取某种方式结合起来,以进行共同的活动,他们就不能生产。为着要生产;人们就走进了一定的连系和关系。而且只有靠这些社会连系和关系底帮助,才会产生人们对自然的影响,才会有生产这会事。”可见人类的“群”的关系是经过生产关系——共同劳作和互相交换各自劳动生产物底帮助,才实现出来的。它与一般动物的“群”的关系不同。所以从猿变成人。在群的关系上,也经过一些变化。
因为人类的“群”的关系是生产的关系,所以人类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能加快速度前进。从抵御自然而改造自然。但是群居的动物就不能超过他们动物界线一步。蚂蚁还是蚂蚁,蜜蜂还是蜜蜂,这原因要怪谁呢?要怪它们不是生产关系的“群居”,而是乌合之众。
“不论生产的发展或生产关系的改变,都是要经过千百万生产者的力量,经过劳动群众的力量来实现的。一种新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的发明,如果没有成为千万劳动者所掌握的工具和技术,就不可能实现为新的社会生产力。从事一种革命运动的人,如果不动员起千百万的劳动群众来共同斗争,那么他的任务不论是破坏旧的生产关系或建立新的生产关系的任务,都不可能真正完成。”我们应该相信“群”虽然不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却起着一个很大的作用。特别是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力量,他们的队伍最严明、最有组织,应该处于领导的地位。来把个人主义色彩的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农民团结得更“群”一点,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能够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认识出“群”的力量是好的,依靠“群”反对“私”的一面,这样才会把旧的历史观推翻;把“真命天子”“白虎星下凡”这一类个人英雄心血来潮创造世界的谎话否定。谁脱离群众吗?谁就要掉在众人脚下的泥淖里,让时代的巨轮从他身上滚过。
最后我想再提一下学习社会发展史的目的,不仅要认识群的力量使我们走到“无限光明,无限美妙的共产主义社会”,而更要“了解今天中国社会生产力的水平以及生产关系改变的情况,了解中国工农劳动群众发展生产的要求是什么,以便决定适当的方针办法,来动员广大劳动群众,团结其他阶层人民,共同来打破妨碍中国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把革命进行到底。”
      (艾思奇)

中美关系实况 (一续)
王城
所谓“中美传统友谊”是什么?
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总爱说“中美传统友谊”如何长,如何短的鬼话,一般青年,也多年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钦定教科书上读了“中美传统友谊”的谎言!因此,有不少人认为:美国对咱们不好,是近年来的事,以前人家对咱们可不错呢!
历史是不容歪曲的。我们现在来研究一下,所谓“中美传统友谊”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以资本主义立国的美国,在十九世纪末以前,没有什么殖民地,迄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世界上的领土,早被其他帝国主义瓜分完了,到二十世纪初,美国帝国主义要扩大商品市场,夺取原料及投资场所,而中国是一块肥肉,美国当然不肯放过,因此它便提出“门户开放”、“利益均沾”的口号,意思很明白,就是要重新瓜分中国。
当华盛顿在任的时候,已经有美船开到广东(一七八四年)采购补品(人参、茶叶),输入毒品(鸦片烟)。继中英诸不平等条约的签订,美国便乘机与中国签订侵略的望厦条约。从此,举凡其他帝国主义在中国得到什么权利,美国总以“门户开放”、“利益均沾”为借口,都要分一杯羹的。
如光绪年间,日本积极侵略朝鲜,美国当时很想与朝鲜通商,怕日本独占朝鲜,对自己不利,所以在中日战争爆发,便于光绪二十年(一八九四年),出而主持“正义”,曾命驻日大使忠告日本说:
“美国政府对于日本和朝鲜,均笃于友谊,故希望日本政府对朝鲜之独立主权,加以尊重。如日本兴无名之师,则美国总统,实为惋惜。”
从这个忠告的字面上看,美国好象是为了“尊重朝鲜的独立主权”,出而主持“正义”的,但事实上只不过为了想捞一把,因此,当日本解释它所以驻兵朝鲜,是为了对付中国,决不犯及美国的利益时,它便不啃气了。但是中日战争的结果,中国吃了败仗,美国就有点怕了,怕的是如果中国被日本吞并,对美国不利。因此它又在光绪二十年一月,以“调人”姿态出现,又命驻日本大使向日本外务省宣言:
“美国大总统,以真诚友谊,希望东亚和平,使中日两国,均不毁名誉,愿任调停之劳。”
这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办法,美国用调停的手段,给日本以实利,予中国以面子,自己便根据马关条约,取得了对中国投资的权利。
中日战争以后,先到中国的各帝国主义国家,此时都在中国取得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各主要军港、通商口岸,以及原有属地,此时都业已被它们霸占了,独美国一步来迟,未捞到手,所以这时它便正式提出“门户开放”、“利益均沾”的口号,争取参加瓜分中国。
一八九九年(光绪二十五年),美国总统麦利金,命国务卿海·约翰(John Hay)向英、法、德、日诸国提出下列对中国“门户开放”的宣言:
“美国政府,为免除各国之冲突起见,及谋各国在华工商业同等之利益,希望在华有势力范围及利益范围之各国,承认下列之条件:
一,诸国对于中国所得之势力范围,如租地或已得之别项利益,互不相干涉;
二,列强势力范围内之港口,无论对于何国货物,皆须遵守中国现行海关税率完纳(除自由港外),其关税归中国政府征收。
三,各国势力范围内之港口,对于他国入港之船只,不得征收本国船舶以上之入港税。又各国势力范围内之铁道,对于他国货物运输,亦不收本国货物以上运输费。”
这个宣言的要旨,就是说你们不能独占中国,还有我的一份呢。结果,经这次宣言,美国却取得了在中国享受和其他列强同样的权利。这是美国的大收获。
到一九○五年一月,日俄签订朴资茅斯条约时,海·约翰又要求日俄两国在最后谈判中,任何一国和中立国都不能损害中国领土的完整。在这种招牌下面,美国争到在朴资茅斯条约缔结中,把满洲区域的行政权归还中国的成果。这并非意味着美国特别爱护中国,因为如此,它也就保持了在这一商业和投资场所的利益。
日俄战争以后,日本强大了,不管美国的“门户开放”的那一套,不准美国人由牛庄进入满洲,英、美烟草公司的货物要纳日货不必交纳的厘金和税项。于是在一九○九年美国国务卿诺克斯(Rnox)便提出满洲一切既成铁路由中国收买归国际管理,至未成线则归国际资本团建设的意见。这当然是为了打击日本,不过借中国收买之名,好使自己投资和操纵而已。
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九一四年)日本乘列强无暇东顾的时候,侵占我胶济铁路,并于次年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件,这当然妨害到美国的利益,因此威尔逊在当年(一九一五年)五月十三日向中日两国提出意见:
“此次中国和日本所商议之条件,闻早已开始至今尚未解决。其内容甚密,美国政府不得而知。但不得不向中日两国声明,如中日所订条件,其有妨害美国在中国条约上之利益,或使中国领土之完整及门户开放主义有害者,美国政府一律不承认。”这里,美国帝国主义所谓“维护中国领土之完整”当然是假的,坚持“门户开放”是真的。如所周知,二十一条中第五号因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反对而取消了,但其他各条,美国帝国主义是承认了的。难道二十一条的签订是维护“中国领土的完整”吗?其实美国既得到实利,同时鉴于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爆发,这两个强盗就妥协了,它们最后签订一个危害中国主权的可耻的石井蓝辛宣言(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在这个宣言里说:
“一、日本与中国有地理上的特殊关系,故美国承认日本在中国有特殊之利益;
二、日本在中国虽有特殊之利益,但须保全中国领土主权之完整,以及妨害他国在华工商业的开展;
三、将来凡有侵害中国主权之独立,及工商业均等机会者,美日两国应协同对付。”
口口声声喊“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美国帝国主义,当他们互相承认了各自在华的利益后,就相安无事了。之后曾以一纸公文交中国政府说:
“石井大使赴美以后,于美日两国于东亚利益曾得开诚布公之讨论。大使声明对华之政策,决非存意侵略,不过以地理形势上之关系,日本在中国发生特别利益。兹美日两国宣言应守门户开放主义,惟因国境地位接近之国家,得享受种种特别权利。”
这个公文难道还不很明白的告诉我们,美国帝国主义是在帮助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吗?
迄大战结束,在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要求修改不平等条约,归还租借地,关税自主,撤消领事裁判权等十一项条款时,素以“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自豪的美国帝国主义,对于这些正义要求,冷然处之!
可是,强大了的日本帝国主义它得寸进尺,又企图进一步的侵略中国。因此,在一九二一年,美国帝国主义便联合受日本威胁的各列强,举行太平洋公议,防止日本扩张。这次会议以及以后召开的九国(美、英、日、比、意、荷、葡、法、中)会议,打击了当时它最大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巩固了它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但美国帝国主义说,这是对华“友谊”的表现。
当然,帝国主义间的矛盾是根本解决不了的。“九一八”事变,就撕毁了九国公约。这当然对美国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政策是“大相抵触的”。(当时美国国务卿史汀生语)于是有所谓“史汀生主义”的产生。“史汀生主义”,就是对日本侵占满洲的不承认而已,其结果,除了产生国联不承认“满洲国”的空头决议外,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日本的侵略并不因此而有丝毫的改变。不仅如此,当中国人民拿起武器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还以废铁和汽油装备日本强盗屠杀中国人民呢!
在鸦片战争的时候,美国是帮助英国的。至鸦片战争结束,继中英江宁条约的签订,美国和中国订立了望厦条约(一八四四年),在这个条约里,美国在华取得了领事裁判权,并不费任何代价的又取得了同英国一样在战争中所得到的特权。当英、法联军进攻北平的时候,美国海军掩护英、法军队,陷我广州;在白河作战时,美军又掩护英、法军队逃遁。当清政府和英、法签订天津条约后,美国继在咸丰八年(一八五八年)与中国签订条约,又取得了英国从战争中得到的商务方面的特权。在太平天国革命时,美国同样参加了镇压太平军的战争。美人华特(Ward)于一八六○年募集洋人,替满清政府攻打松江、青浦等地。华特战死后,清政府曾下诏奖赏,并赐三品顶戴。当太平军直逼上海时,美国又乘机取得了上海外人居留地的行政权,并设立公审会堂。而在义和团暴动时,美国又联合英、日、法、德、意、奥诸列强,于一八九九年组织八国联军,进攻义和团,占领大沽炮台,陷天津和北平,屠杀中国人民,订立辛丑和约。中国因此赔了款,撤销了军备,置平津于帝国主义控制之下。此后北伐军队到达南京的时候,美舰则炮轰南京。这更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
美国帝国主义,这一个迟来中国的强盗,就经过这种种侵略,取得了中国的关税权、租界权、司法权、内河航行权和驻军停泊权等等。这都是抗日战争以前的史实,而这些血写的史实,难道还不能说明所谓“中美传统友谊”究竟是怎么回事?“美国以前对咱们还不错”的说法,是完全不合乎事实的。
(本节完,全文未完)

铜元(下)
韩书田

太阳刚落山,虎儿爹回来了。吃晚饭的时候,虎儿不断的瞅他爹,总觉着不如以前好,虽说爹的脸还是象以前那样和善。
虎儿想跟爹说说关于铜元的事,可是爹没有问起,老谈别的,虎儿也就没有主动的谈。
第二天,爹还是没有问起。晌午,虎儿去看铜元,它们还平安的在那儿躺着。
又过了一天,散了中午学,虎儿从学校刚走进家门,他爹就问他:
“虎子,你拿什么东西了没有?”
虎儿被猛然一问,不知回答什么,只反问了一句:“什么东西?”
“什么东西你还不知道!”他爹已经肯定他拿了似的说。
虎儿没有立刻回答。
“快拿出来,不是你拿,铜元还能长上翅膀飞了?”他爹生气了,声音挺高。
“铜元?”虎儿完全明白了,他接着说:“铜元是我拿啦!”
“我知道就是你拿啦,谁叫你拿?”
虎儿慢吞吞的说:“那是公家的铜元!”
一提到“公家”,虎儿爹象感到自己作错了似的,没有即刻大声嚷。也比较慢吞吞的说:“公家的你也不能拿呀!”
“我想送给公家。”
他爹不说话了……
停了一会儿,他爹说送还公家也可以。只是叫他先拿出来。
说完,虎儿跑去找铜元去了。
虎儿跑到藏铜元的那个坡根底,到了那里先找那个记号——树枝子。
呀!树枝子不见啦!
还好,虎儿认得那块石头,使劲把石头一翻,呀!啥也没有!
虎儿一连又翻了几块,还是不见铜元。
虎儿急得脸红了,要哭了!
他又翻了几块石头,还是啥也没有。
虎儿“扑嗵”坐到地下,流出了眼泪……
马大伯下地,碰到虎儿,见这孩子在哭,问他为什么?他没有说。马大伯给他擦了擦眼泪,劝着他:“谁欺负你啦,虎子?别哭啦,大伯打他。”
虎儿的铜元找不到了,只好往回走。
虎儿没有回家,他一直走到学校里,在教室里呆了一会,去找老师去了。
“老师,我犯了错误!”进了老师的屋子,他伤心的说。
虎儿平常是个好孩子,这次有什么错误呢?真把老师给楞住了。
“虎子,你有什么错误?”老师问。
虎儿又流出了眼泪。
“别哭,虎子,有什么,你跟老师说。”
“我—我把公—家—家的—铜元—元丢—丢了。”虎儿哭着说。
老师一时摸不着头绪,什么公家的铜元?怎么又丢了?
现在虎儿这么难受,也不好再问。于是,老师先劝他别哭。
虎儿停了哭以后,老师才问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老师说:“好孩子!别难受。这也不算你的什么错误。铜元丢了,咱们找一找,要是找不到再想办法。”
    三
当天下午,刘老师有点别的事到村公所去走一趟。走到十字路口,看到黑板报跟前挤着一堆人,他也挤上去。
黑板报的第一条消息是:“胡三小拾金不昧,值得表扬。”下面写着:“放羊娃胡三小昨天下午拾到铜元六十二枚,缴到村公所。是咱村谁的,请来领取。”再下面就是表扬的几句话,并且要全村儿童向他学习。
胡三小昨天下午赶着他的羊,从藏铜元那个坡底往回走,不知哪只羊把那块石头蹬翻了,铜元露出来了。
三小子骂了一声白脖子(注三),弯下腰捡起一块石头扔过去。又弯下腰,准备再捡一块。哈哈!这么一大堆铜元!
三小子把铜元收拾起,数了数,一共六十二个。这铜元是谁的?他摸不清,管他是谁的呢,缴到村公所叫人家自己来领吧。
回到村里,把羊圈好,就把铜元缴到村公所了。
刘老师看过黑板报以后高兴地去找虎儿。一见虎儿就急忙说:“虎子,铜元找到啦!”
“在哪里?”
“走,跟我去拿。”
虎儿再没说什么,跟着老师跑出大门。一块到了村公所。
他们把情形告诉正在打算盘子的粮秣委员。粮秣委员问:“是你的铜元?”
“不是,是公家的。”虎儿回答说。
接着由刘老师把经过的情形讲了讲。
虎儿一想,然后说:“就把这铜元缴给粮秣委员吧,叫他转送给工厂。”
粮秣委员说“很好”,就把铜元收下了。告诉虎子说:一定送到工厂。而且对虎子大大的夸奖了一顿。说要在黑板报上好好表扬表扬!
刘老师有事要等村长来,所以留到村公所。
虎儿去找三小子去了……。
注一:“褡连子”——乡下农民常用它装东西的一种用线织成的袋子,口在当中,可以搭在肩膀上。
注二:“公家”——就是指国家的意思,老解放区都习惯叫公家。
注三:“白脖子”——是放羊娃给羊起的名字。
       一九四九,六,十一日于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