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开展生产建设
 华北人民政府及军区命令
 取消战勤动员办法
各级战勤机构除村级外一律取消代耕勤务及公粮义运办法暂保留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及华北军区司令部鉴于华北地区已完全解放,今后为求得大力开展生产建设,特于八月十九日联合发布命令,取消战争勤务动员办法,该令原文如下:
华北地区已完全解放,我华北人民过去为了支援前线所担负的战争勤务,已经光荣地完成历史任务,今后则应大力开展生产建设。因此,兹特决定将过去各省、区公布之战勤动员办法,除代耕勤务以及公粮入库时之义运办法暂予保留外,其余一律自十月份起取消,并作具体规定如下:
1、原有各级战勤机构,除将村勤务干部保留外,其余一律取消,所有战勤案卷,均移交政府财政部门接收,并清楚办理移交手续,其干部由各该级政府另行分配。
2、军械弹药、粮秣被服、卫生医药、电讯器材等的运输,及医院转移等,均由华北军区后勤部,先造预算,开支运费,倘因需用人力过多(于装卸火车、轮船、出入库等)难以雇到时,持华北军区或二级军区介绍信与当地市县以上政府协商,按市价采取征雇办法(仍应按规定开支运费),由市县以上政府临时以命令行之。
3、荣誉军人和烈士灵枢,由各省政府造报预算,雇脚转送。
4、村中代耕勤务,在本府未颁布新办法前,仍按各地村代耕办法执行。
5、公粮在征收阶段的入库,其输送距离,往返不超过一百华里者,仍由群众义务运输,往返超过一百华里者,其超过部分,须开支运费,详细办法另订之。
6、公粮已经入库,须再翻晒时,由区分库呈请当地政府,按市价采征雇办法。
7、凡经邮局邮递之信件,应健全区村邮政机构,迅速转送,一律不准动用勤务。
8、临时发生的伤病员(不管党政军民学),可由村或区公所负责代雇转送,转送工资得本人证明,由县政府垫支上报,在省预备费内开支。
9、战争勤务取消后,战勤米征收亦即停止,各地应即清理上报。
以上务希各地切实执行为要!

学习文化是部队提高军事政治的钥匙
 华北军区各部队
热烈学习文化
用木棍当笔用破盆片当石板一个月来大部文盲学会认字
【本报讯】华北军区消息:华北军区各部队,在开展正规化教育中,全体指战员认识了学习文化是提高军事政治的锁钥,纷纷掀起学习文化热潮。在学习热潮中,×××师的战士们如饥似渴的积极学习。他们用木棍当笔,用破盆片当石板,早起迟睡,抓住各种时间学习。该师经过一个月的学习运动以后,全师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文盲,大部分都已学会五六十个生字,比较聪明勤勉的战士每天能学到十多个生字,一个月识了二三百字,好多丙组战士都升到乙组去了。×××师的广大战士,为了学习文化,纷纷把小烟瘾都忌了,从自己的零用中节省下钱买铅笔、钢笔、纸张,两月来全师增加钢笔近一千枝。×××团三连副连长杨正同志说:叫我打仗我不蹩扭,敞开打,多卖把气力没什么,但碰到费脑筋,带领人的事,就抓瞎了。咱是个老粗,大字不识,办什么光凭脑子记,人家跟咱汇报十件事记住六件,再跟上级汇报又丢了一件;上级布置工作时也是这样。这就成了思想负担,我一定要把文化学习好,克服这个困难。某部炊事员任得水,出身是个放羊的,去年十月入伍时一个字不识,在这次学习运动中被选为一等学习模范。在测验时他除了把新三字经上的四十课全部背下写下外,还识了一千多个生字。战士们学习之所以这样努力,据×××师的经验,主要是由于领导上认真组织领导的结果。该师为补足文化教员的不足,在连队中选拔了一批文化较高的战士和班排干部当文化教员和小教员。这些文化教员和小教员都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非常积极的帮助战士学习,并且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此外并进行了群众性、多样性的测验,大大激发了同志们的向上心。

搞好文化学习
 华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机关报“华北解放军”报,于本月十三日以“搞好文化学习”为题,发表社论。该社论指出:“学习文化,是我们当前建军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文化之所以重要,因为文化是提高军事政治的一把钥匙,掌握了这把钥匙,才能使我们踏进政治理论和军事科学的宝库,从里面取得武器来武装自己。否则,我们进一步的提高,就将受到很大的局限性。学习文化之所以重要,还因为我们大多数同志,由于在旧社会中遭受压迫,没有学习文化的机会;参加革命以后,虽然因为领导上的重视和个人的努力,获得了一些文化知识,但长期紧张残酷的战争环境,使我们的学习受到一定限制,一般说来,我们文化水平是低的,因此当进入正规建军的时候,有学习文化的迫切需要。
我们军队是有文化的军队,从来就是重视文化的。把文化工作,看成是提高政治觉悟、提高战斗力的不可缺少的工作,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这表现在:第一、我们军队注意吸收革命知识分子到军队里来,有着团结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使革命知识分子与工农出身的干部战士很好的结合,工农出身干部战士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第二、我们军队结合群众需要,抓紧战斗间隙,建设了一套文化工作和群众性的文化生活。因此我们军队,经过二十二年的艰苦战争,涌现了一大批工农出身而文武双全的领导骨干,一般的干部战士,也随着军龄的增加,增长着文化知识。
过去的成就,向我们提供了两条重要的经验:首先就是,只要我们使干部战士认识愚昧是阶级压迫制度带来的,一旦启发了他们的阶级仇恨,就启发了他们学习文化的自觉。这是文化教育群众路线的基础。其次就是,在这个觉悟基础之上,要有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实行教学相长、自学互助,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性的学习运动,结合群众需要,通过报纸墙报和连队演唱,不断提高文化水平。
在今天说起来,依然要吸取这些经验,要造成学习文化的不断高涨的热潮,必须这样做。所不同的,是学习的环境和条件比较过去好,华北战争结束了,部队有长期整训的时间,驻地的比较集中,对象的相对固定,使我们可能并且必须加强文化教育的计划性,有步骤的消灭文盲半文盲,按步就班的提高干部战士的文化水平。这就是说,我们要以经常的正规的学习制度,来代替时紧时松一曝十寒的学习习惯;以一定时期有一定的要求,代替东抓一把西抓一把的自流现象;以启发自觉为主,辅之以组织上的督促,代替完全听从所谓群众自愿的放任态度。
但是学习中的经验主义和游击作风,常常障碍着正规教育实施,有些同志不习惯作长远打算,认为样样都要学习,而文化学习是迂远的不能立收成效的,因此就把文化学习放在不重要的地位。如工余补习学校中有算术一门,有不少同志就认为学国文可以应用,学算术作什么?没有认识算术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课程,是建设现代化国防军所必需。又如有的同志片面的认为,只有群众眼前需要什么就教什么,才是群众路线,而忽略了为群众远大的需要着想。这些对于文化学习认识上的偏差,是与当前教育方针相抵触的,必须进行纠正。
当然,军队文化建设的任务是艰巨的,虽然环境条件比过去好,但仍存在着许多困难,缺乏文化教育干部与适合军队的教材,缺乏新的正规教育的经验等等,正如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说:‘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但是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也必须逐步加以克服。只要我们能够虚心的学习研究,不固步自封满足既有的经验,重视这一工作并有步骤的培养文化教育的专门干部,集中好的经验坚持下去,那我们有信心把这一工作搞好。”

新湖南报
 在长沙创刊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会机关报新湖南报,已于十五日在长沙创刊。新华社湖南分社于十四日成立,并开始发稿。

剿灭土匪是第二线进军
 华东召开剿匪工作会议
经三月清剿全区已无大股土匪
今后方针采军事扑灭政治攻势和发动群众三者齐头并进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本月六日起召开全区剿匪工作会议,出席各军区和参加剿匪的野战军部队代表四十余人。会议着重讨论了清剿工作中的方针、政策与步骤的统一问题,和交流了各区剿匪的经验。据各军区代表在会上的汇报,全区自五、六、七三个月来,剿匪已获重大成绩,共歼土匪特务武装二万五千余人,缴获长短枪万余支,轻重机枪六百多挺,现全区除一部分山区外,已无大股土匪。华东军区袁仲贤,政治部主任唐亮,副主任张凯在会上都分别对剿匪任务的认识、政策、战术和政治工作等问题作了专门报告。袁仲贤等一致指出:在剿匪工作中必须反对太平麻痹思想和单纯军事观点。必须认清剿匪工作不单是一个军事任务,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建设新解放区、开展农村工作的先决问题,是配合兄弟野战军大进军的第二线进军。
会上确定了今后剿匪工作的方针是军事扑灭、政治攻势和发展群众三者密切联系,军政双管齐下,而以政治为主。剿匪部队必须同时是工作队。在清剿前与清剿中,要针对群众的疑虑,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宣传;要出布告,安人心,明确宣布和解释中共的政策,揭破土匪特务的一切造谣欺骗;要多替群众办好事,如治水救灾,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总之,要团结、发动和依靠群众铲除土匪特务的组织和基础。军队和地方工作应齐头并进,使群众工作跟上军事胜利。会议指出,正确地执行政策是彻底肃清土匪特务的基本关键。对土匪特务应本“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原则,宽大与镇压相结合。对公开活动的土匪特务武装必须坚决消灭之。会议并决定,部队必须遵守群众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会议规定剿匪部队不就地筹粮,由地方政府统一从各地运粮供应,以减轻久受土匪特务荼毒的人民的负担。会议特别强调了剿匪工作中的统一和协同问题,城乡之间、有匪地区与无匪地区之间、部队与地方之间、友邻地区之间,均须步调一致,密切配合。会议对秋季剿匪中的各项主要工作也作了周密的研究与部署。该会历时六日,已于十一日结束。

第二野战军某部
 剿匪经验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某部,协同皖西地方部队清剿土匪,获得不少成绩,取得了新区剿匪的初步经验。该部自六月下旬起至七月底月余时间内,消灭了该部清剿区的成股土匪,恢复与建立了部分地区的政权工作,并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与解放军团结一起进行防匪保家的思想。此次剿匪开始时,该部曾进行了各种教育及思想准备,说明清剿土匪、巩固后方与向前进军同等重要,纠正不愿打小仗的轻视剿匪观点;说明剿匪的成绩不能仅看俘虏缴获多少,还要看解放了多少人民,解除了多少人民痛苦,克服对成绩估计不足,对任务马虎敷衍的心理。在教育中并反复说明剿匪不仅是军事问题,而主要地是政治与纪律问题。在剿匪中,该部正确执行了“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并采取了以下各项办法:
一、召开群众会、土匪家属会、房东会、积极宣传政策,揭发土匪特务的各种造谣。同时,打击首恶分子,以安定社会各阶层人民的情绪。
二、颁布剿匪守则,加强部队纪律。规定不准无故放枪,威胁或打骂群众;提倡五不怕:“不怕扑空,不怕爬山,不怕下雨,不怕走夜路,不怕吃苦”。
三、帮助群众生产劳动,如担水、推磨、劈柴、拔草、积粪、耕地等。由于该部切实进行了这一工作,使被匪欺骗胁迫躲到山上的老乡们迅速消释疑虑,深受感动,纷纷回家,并经常向部队报告匪情。
四、建立区乡游击队和武工队,大力帮助地方开展群众工作,并严格区别土匪中各种分子,分别对待。
五、在深入匪患区时,不就地筹粮,以减轻当地人民负担。
六、有重点地清查户口。同时以实际的事例,宣传宽大政策,争取土匪坦白悔过,登记自新。
七、政治攻势结合大部队的广泛的奔袭追剿。要真正作到“军队到哪里,当的政策到哪里”。在作战中要细心研究土匪活动的特点,以分散对分散,以隐蔽对隐蔽,以山头对山头。同时要注意克服部队在分散剿匪中可能增长的游击习气;提倡正规化,加强纪律性,并使剿匪与练兵相结合。

北宁路锦州山海关段
 修复通车
【沈阳新华广播电台十八日广播】锦州消息:北宁铁路锦州到山海关段,从本月七号大雨以来,交通受阻,锦州铁路管理局和沿线各站员工,紧急动员约有两千人,连日抢修。由于各站防水材料事先曾做了些准备,员工在上级“不放松一分钟时间”的号召下,展开紧张的竞赛,先后修复线路大小共五十六处,桥梁四处。本月十六号恢复通车。

克服财政困难
 鲁省府颁十项禁令
省府以身作则已讨论具体办法
【新华社济南十八日电】山东省人民政府为减轻人民负担,克服当前财政困难,于八月十五日颁发十项禁令。其内容如下:一、禁止自由扩大编制,机关不准随便增加人员,学校不准随便扩充公费生名额。在编制未确定前,准减不准增,特殊需要时,必须先请省府批准。在编制确定后,坚决按编制整理,不得省府批准,不得变更。二、禁止浪费公共资财,提倡节约。各单位储存的公共资财,应于清查登记后,呈报上级审核。非经上级机关批准,不得动用或变卖。所有资金物资应服从统一管理调度,反对分散独立,各自为政。三、禁止大兴土木,一切机关房舍暂维现状,不许随便装修新建和租赁购置房产。破漏房屋,如确须修补免致更大损毁者,须经主管部门负责人严格检查,报告上级核准,方能动工,不得“先斩后奏”。四、禁止滥增家具,添置设备,和不照规定随便使用汽车浪费汽油。提倡爱惜公物,不得攀比铺张。城市机关尤需严格节用水、电,取消乘马。五、禁止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提倡省吃俭用,节约开支。所有工作人员的待遇,及来往接待一律按制度行事,不得额外开支。冬季服装尽量发穿旧衣,节约新衣。六、禁止随便聚餐、看戏、献旗,及募捐、慰劳等,反对奢侈浪费。七、禁止机关学校经营贸易生产,不准抢购囤积物资,紊乱市场。并不得以生产赢利,任意挥霍。八、禁止虚报人数,多领公粮公草和公物,规定缴公的节余部分,必须按时缴公,不得私自留用。九、禁止自由扩军派夫,不得省府军区批准,不得动员参军。非经县以上政府批准,不得随便动用民力。十、禁止随便摊派,及随便征用人民财物,增加人民额外负担。
按山东今年灾情较重,最近连日霪雨,渤海行署区十九个县统计涝灾面积已达一百四十余万亩,台儿庄、枣庄及滨海等地区亦均发生水灾。加以部分地区有旱、虫、风灾,今年秋禾减收已成定局,使支援前线和新解放区以及发展生产上,遭受严重的财政困难。省府颁发十项禁令,其目的在厉行节约,消灭浪费,减少财政困难。禁令颁发后,省府已以身作则,召开会议,具体讨论执行办法,展开了精简节约运动。省府小灶中灶已取消,郭子化副主席及各厅长均已改吃大灶饭。省府已规定除山东解放区外来的宾客外,一律停止烟茶招待;也规定了节约办公用纸、水、电等办法。

东北纺织业
 八月起实行经济核算
 降低成本超过标准者提奖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纺织业目前面临着一项重要任务是如何为东北的重工业建设逐渐积累资本,同时向物美价廉的津沪纱布看齐,不致因津沪纱布输入而影响缩小销路和生产。根据上述任务,东北纺织管理局最近召集所属各厂经理集会,决定迅速建立正规的经济核算制度,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把纺织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高一步。会议讨论并解决了经济核算中的三个基本问题:一、确定了棉纺织的定品、定料、定质、定量的标准,消灭生产管理中的无组织无计划状态。二、确定与统一了成本计算的方法与标准,并拟定了预决算、现金管理、会计制度等计算工作细则。三、确立了原材料管理、供应、运用、工资支付、产品管理、运输保管等各种办事细则,使直接生产过程之外的各种管理工作逐渐正规化。会议决定自八月份起的四个月的中心工作为反对浪费,建立经济核算;八月底以前,各厂须将检查浪费的结果及根据具体情况而制定的定额标准报告管理局。自八月份开始,各厂如降低成本至标准成本以下者,从其降低部分中提出百分之十五作为奖励。

陕甘宁整编边府一级
 精简上层充实下层
【新华社西安十八日电】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厉行精简节约的精神,陕甘宁边区政府于八月九日召开的第五次政务会议中,制订了边府一级的整编计划,决定精简上层领导机关,充实下层县、区、乡政府;精简行政机关人员,充实事业机关(如工厂等)。行政会议并决定以民政厅长王子宜、秘书长王达成、财政厅长刘墉如等组成边府一级的整编委员会,即日开始整编工作。会上,边府代主席刘景范说:“我们必须适应新区的情况,坚决执行整编计划,从边府领导机关中精简不必需和不急需的人员,调派充实到下层去,建立起新区乡村政府,做好组织与发动人民群众的工作。我们不是官僚机构,大可减少勤杂人员,组织他们到生产部门中去。为了提高我们的行政工作效能,除了全体干部努力外,还要求各级首长负责同志亲自动手。”会议并批评了行政部门存在的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进入西安后,许多部门擅自扩大机构、招收雇用人员、建立新的机构等,未很好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亦未认真执行财政开支的预决算制度和收支报告制度。

华北电信会议通过办法
 优待军政新闻通话
【本报讯】电信总局消息:华北电信会议(本月八日闭幕),为支援解放战争,及便利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的进行,通过军政机关使用的长途电话及新闻通话优待办法。目前电信总局已通电解放区内各电信局遵照办理。办法如下:
(一)军政通话优待办法:
一、军政减价长途电话以专员公署及军分区以上之军政机关及其首长或高级主管人员,因公与上述各军政机关、或军政机关首长、或高级主管人员、或其直属之下级机关首长及负责人员所发之长途电话为限。
二、凡各地有市内电话设备者,应由军政机关具备声请叫发军政长途电话之函件,指定传发长途电话之市内电话号码以便登记挂号;发话时并应报明发话人姓名,俾便记录。如无市内电话之处,可在当地电信局营业处或代办处,出示证件,挂号通话。
三、通话费照所发长途电话种类应付之话费减半收取。
(二)新闻通话优待办法:
一、新闻长途通话发受话用户,双方均应为新闻报馆、通信社或新闻记者。通话种类以寻常叫号或叫人及加急叫号或叫人为限。
二、叫发新闻通话,应先向所在地电信局办理传发长途电话挂号登记手续(新闻记者应提出所领拍发新闻电报凭照,或其他足以证明其本人身份之证件),并照当地电信局规定缴付预存长途话费。
三、通话费照所发长途电话种类应付之话费七折收取。

丁玲
 明日讲演
【平市讯】中国青年社主办的第六次中国青年讲演会,订于二十一日(星期日)午后两点半钟在帅府园艺专大礼堂,请女作家丁玲讲“在前进的路上”。欢迎听讲,不另发入场券,以礼堂座满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