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北平新闻

改革文法学院课程
高教会昨开各院校联席会
 决定必修马列主义理论
【本报讯】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昨(十六)日召开该会所属平津各大学、专科学校、研究机关、文物机关负责人的联席会议,计到北大、清华、南开、北洋、师大、艺专等校及北平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平图书馆等十七单位负责人汤用彤、叶企荪、杨石先、刘锡瑛、黎锦熙、徐炳昶、马衡、王重民等四十余人。首由高教会副主任委员钱俊瑞报告高教会对于各专科以上学校公共必修课和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改革的决议,各单位负责人纷就公共必修课程的师资及教学次序的先后,文法学院必修课程的增减,各校增设俄文课等问题,热烈交换意见,决定第一学期先修“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第二学期继修“新民主主义论”。至于讲授方面,议定通过各校校务委员会将该校讲授政治、经济、法律、历史哲学等学科而对马列主义的理论有研究兴趣的教授、讲师、助教组织起来,成立新哲学、新民主主义论、政治经济学等三个研究组,由高教会负责定期召开各组座谈会,起草教学提纲,提出参考资料,研究教学的中心和重点,交流教学经验。高教会方面同时希望学生亦能组织起来与教授共同进行学习,以收到“师生互助,教学相长”的效果。继由高教会秘书长张宗麟同志报告下年度高教会所属各单位的经费预算。最后各校负责人就精简节约问题展开讨论,并在会上通过由张宗麟、曾昭抡、费孝通、傅程荪、黄钰生、李麟玉、张全新等七人组成专门委员会,在高教会领导下,研究和推动各单位的精简节约运动。

调查各地产销情况工业参观团将出发
【本市讯】北平市各私营工商业家所组成的工业参观团昨(十六)日集会。会中选出仁立实业公司经理施复湘、恒德成织染经理万经书为该团正副团长,大喜公司经理汤绍远为秘书。并决定:参观日期为两星期,于本月二十二日起程,先到张家口、大同、丰镇等地,一周后返平;再到石家庄、德州及太原。此行目的,是在城市工业生产必须面向农村的原则下,调查各地产销情况,以推销成品、采购原料。该团正搜集本市生产情况的材料,以备与各地座谈。并携带各种工业样品,以便推销。至于该团此行拟采购的原料,计有:大麦、小麦、芝麻、生牛羊皮、羊毛、毛线等。

七十兵工厂保卫队
 检讨领导作风
【本报讯】七十兵工厂保卫队为了加强保卫工作,日前各级负责人召开了一个检讨会,到会有中队长、分队长、组长及队员代表等。首先,中队长雷恒保同志发言,说明七十兵工厂自从成立了保卫队,尚未发生被破坏的地方,这是队员们政治觉悟提高,时刻不放松的看守着人民自己的产业的收获;但另一方面我们还有好多的缺点,今后咱们更不可大意,要更加警惕才好。队员代表翟万明说:由于少开会讨论,各级领导人有些地方只顾自己出头来干,未能很好发动起全体队员来搞。更兼遇事反映上去,行政和职工会没有很快的解决或答复,以致引起群众们不满。分队负责人说:对于领导群众,未加特别注意,好多地方未顾及到群众,今后要彻底改正以前的错误。最后由雷恒保同志检讨自己经验不丰富,未能时常接近群众与群众联系,互相打成一片,并且遇事不敢负起责任,今后定要改正以往的缺点。
(孙金贵)

中国人民印刷厂
 民主化运动初获成绩与生产脱节急待克服
【本报讯】拥有四千员工的中国人民印刷厂,正在开展工厂管理民主化运动,月余来已获得某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急需注意和纠正。七月上旬,运动开始,该厂党的总支部曾先后召开了党员干部及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了思想动员,检查了党群关系,逐渐克服了某些同志认为“民主运动是打击某某个人”,“工厂过于复杂,开展民主运动似乎过早”等错误认识。工厂行政负责同志亦分别在厂务及股长以上干部会议上进行了工作的初步检查。工会筹委会及青年团支部也都作了检讨和准备。另外,行政和工会负责人也在各种会议及全体职工当中做了自我批评。但当时工人思想尚有顾虑,不敢发表意见。以后又经过工作组深入工人中间,召集各种座谈会加强教育之后,工人意见才大胆提出来。
七月十四日该厂由党、政、工、团各单位负责人组成了“民主化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运动的进行。为便于全厂员工发表意见,并集体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民主化指导委员会决定成立临时代表会议。七月二十七日,委员会拟定了临时代表选举法草案,经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后,各生产单位在八月一日选出了临时代表九十一名。之后,又根据各生产单位的便利条件,组成七个代表小组。工会工作组亦分别负责加强各代表小组的教育工作,继续收集工人意见,准备召开临时职工代表大会。
综观该厂民主化运动,从开始至临时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这一段落,经过各项工作,工人已有部分发动,从存有顾虑到大胆发表意见。个别行政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亦有转变。行政、工会都向工人做了初步的工作检讨和自我批评,打下将来接受工人意见的基础。但据记者初步了解,尚有下列问题值得今后在运动中注意和纠正的:当临时职工代表选出并组成小组之后,干部的工作方式仍是象开始一样,见了代表就征求意见,结果提了几次还是那几个问题(如工衣问题),再加上问题没有马上得到解决,部分工人感到不满,代表也埋怨干部光征求意见不解决问题。而干部不另想办法,却发牢骚。干部之间由于意见分歧,常开些无结果的会议。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化指导委员会并未及时研究,想出办法,或者有些办法也未使其贯彻执行,另外委员会对所属各个小组也未抓紧领导,形成有组织无工作。这也说明了委员会本身这一段的方针、步骤不明确,思想也不一致。今后,只有克服了这一点,干部才不会感觉工作茫无头绪而表现束手无策。其次,民主化运动一开始就与该厂生产工作结合不紧。指导委员会很少研究如何在工人和代表当中讨论生产问题,行政上也没通过搞民主化运动来完成生产任务,结果形成行政还是只顾督促生产,而工会只顾要求解决工人福利的现象。在运动中间,对于某某股三、四天之内生产作废白纸六十令,价值千万元的重大浪费事件,没在工人和代表当中很好加以讨论和研究。同时,这也表现了,运动的目的性至少在一部分人中间是不够明确的。最后在运动中间,还应大力进行教育工作,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克服现存于工人中间的某些落后思想,并加强老解放区来的与原来的工人之间的团结。(柏青)

清河制呢厂合作社的改造
在敌伪时期,清河制呢厂也有“合作社”,它是属于伪联勤福利科的。它的设立不是为减少中间剥削并谋社员消费之便利与供应社员需要,只是“配售”一点点东西,是想借一杯羹便利之赐,来骗骗工人的。社员待遇也不平等,职位愈高的配售的东西就愈多。
清河的解放在北平城区解放之先。当时货物来源不畅,职工主食感到缺乏,厂行政方面拨出五万三千斤小米做资金,派人到南口、张家口一带买了一批食粮和肉类,加上旧合作社一部分剩余物资,把合作社开办起来。同时吸收工人入股,仍由行政福利科领导经营,工作人员也是由行政派定的(他们的薪资和社里文具用品由社方开支)。合作社兼做非社员买卖,因为怕亏了本,物价有时比清河的市价还高。
由于营业时间定得不恰当,物价有时又比市价还高,工作人员不走群众路线,态度不够和气,引起工人普遍对合作社不满。有的在职工报上写文章批评,有的在背后发牢骚,绝大多数人对合作社漠不关心,觉得合作社就等于厂方开的一个商店,根本就不乐意到合作社来买东西;这些现象,并未引起厂方及时注意,职工会起初也存在着这样的思想:合作社办得不好,工人普遍不满,这是事实;但合作社是由行政领导的,资金的绝大部分是行政的,职工的股金为数极微,以为除了向行政建议,职工会没权加以干涉。以致情形愈来愈严重。
五月中,职工会劳保部推出五人组成一个“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协助合作社整顿业务。同时派人去市合作总社请示办理合作社的方法,总社随即派人来协助,首先从各方面打通思想,明确指出合作社是职工的经济组织,行政有义务在经济方面加以扶持,应放手让职工自己办。六月初,行政决定将合作社交给职工会领导来办,在市总社的指导下,将“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改为“合作社筹备委员会”,通过工会小组,发动工人对合作社提意见,进行社务改组工作,结束原合作社业务,拟定社章草案发给各组讨论,酝酿选举社员代表及社务委员,并听从工人意见,定出营业时间,同时在人事方面作了几次适当的调整,在工人群众中找出能胜任的人,脱离生产,专搞合作社业务。
改组后的合作社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营业。停止了非社员买卖,建立新的售货手续。粮、布、油、盐、碱等主要物品,要凭社员证购买。购物先登记缴款,凭售货券取物,东西价格一般都比市价低,但随市场涨落趋势(按前一天报纸上的牌价加上运费)作适当的调整(参加调整物价的,在筹备期间是筹备委员会同职工会主任及合作社营业人员;社务委员会成立后由常委及营业人员调整)。七月二十一日召开了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了社章,民主选出社委十一人(其中五人为常委),正式成立社务委员会。现该社共有股份一一三五股,每股股金玉米七斤,连同行政上的借款及公积金(即原合作社的盈余),共有资金六万斤小米,必要时还可随时向行政借支。为便利职工需要,本月份起该社开办了一个职工食堂,职工可赊吃客饭,到月底折实付款;又在计划办理职工实物储存。业务经营方面也在不断的求改进,因鉴于近两月来,每到发薪之后的两三天内,买东西的人挤得水泄不通,特别是登记购粮的时候,因为工人工作分日夜班,办理登记的人员,往往忙得通宵不睡,社员代表随即开会商量,发动集体购买的办法。社员先在各部门登记要买的东西,并缴款,然后由各该部把款总起来交与合作社,再向合作社领取东西。又一致通过了社员公约,不准将社员证转借他人,违反的,第一次开会宣布,并要他坦白,第二次停止三个月的购买权。基本上,已使职工认识到现在的合作社是为社员服务的了。
目前的合作社,与群众联系得很紧,能及时注意群众的反映,出了问题随时找群众商量,这是好的一方面。另方面,也还存在许多急待改进的地方,象工作制度还没有好好建立起来,内部工作缺乏计划,事情往往堆在一起,穷忙一阵。有的时候因事先考虑不周,临时作冒然决定,使合作社受损失。其次,工作人员应该加强业务学习,目前这种学习自流的现象,必须迅速纠正。三,社员一般只愿合作社的东西价钱定得愈低愈好,遇到买便宜东西时,甚致有自己没钱买的,把社员证借给别人去买,有些工友说:“合作社赔钱没关系,只要每个社员都得到了利益。”如果长此下去,资金就会有赔光的危险。象上次发薪时,一天未及时调整价格,就亏了三十多万元,折合小米三千多斤,这种偏向,必须及时加以纠正,合作社的业务才能巩固。综合以上情况,一方面职工会应加强对合作社的领导,配合着宣教工作,随时对社员进行教育;同时,市合作总社对于该社的联系及业务方面的指导和检查等工作,还须大大加强才好。

温泉发生畜疫 市府派队注射治疗
【本报讯】西郊十六区温泉,近发生牲畜传染舶黄症”,死去骡马驴二十多头,群众非常发慌,无法医治。市府得知这个消息后,随即派兽医防治队到当地给牲口治疗,打防疫注射针。防治队同志又亲自带药品到邻近各村注射治疗,并给群众讲明这种病的预防办法。在防治队同志的极积工作下两天内给牲口注射了三百二十多头,治好有病牲口七头。
     (赵彪)

地政局邀有关机关座谈地价房价问题
【本报讯】北平市地政局于本月十二日上午九时举行房地价座谈会议,财政局、公逆产清管局、建设局、市府调查研究室、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研究室以及天津地政处均派代表参加。国民党时代伪地政局所规定之房地价不合实际,地价区域以及房屋等级等之划分均不合理,市地政局为做到使房地价切合实际,达到合理化,在此次会上提出讨论的有:关于房地价格以买卖价格为根据,并比例参照建筑价格规定问题;房地价格采用折实单位计算办法问题;关于各级房价与地价,土地级数与房屋等类等问题。一俟讨论成熟,呈准市府后即实行办理。
       (程捷)

五名不法散兵
被判徒刑
【本报讯】今年二月间冒充中国共产党组织,企图敲诈财物,破坏治安之国民党散兵秦贯中、沈璐影、刘智等五人,顷经北平市人民法院审理终结,分别判处徒刑。秦贯中原籍四川洛陵人,曾任伪第十九团宪兵,主谋召集散兵游勇,假成立“时潮新闻社”为名,冒充“中国共产党地工总部平津行动组第四组”组长,并伪制关防图章证件,企图“接收”官僚资本产业及敲诈商民财物,判处徒型十年。沈璐影贵州省人,参加秦贯中各种计划,并担任“行动组”之“行动股长”及“时潮新闻社”之采访,在狱内因病保出,又以看守所名义屡次诈骗人民券共四千元,衣物多件及买自行车诈财一万三千元,判处徒刑七年。刘智贵州省人,为秦贯中之主要助手,担任“内务股”长,参与各种计划,并校正“训令”、“密令”、“证件”等,判徒刑三年。冯国钧贵州省人,何明四川省人,与秦贯中勾结一起,并任“内务股员”,各处徒刑一年半。顾金福上海人,盲目参加伪组织,处徒刑半年。(光)

平郊组六十个抢险队
 加强防汛检查险工
【本市讯】平郊防汛工作已大体完成。北平市防汛指挥部自七月五日成立以后,即在永定河两侧组织抢险队,建立防守巡逻制度,并拟定工作计划,着手修险。在丰台、长辛店、石景山等地区,沿河十五里以内各村,已组成抢险大队六十一个,并派有河兵十六人,协同各村民兵或农会会员,沿堤巡逻,检查堤防,掌握水情变化,及防止特务分子破环。
又:中共北平市委郊区工作委员会日前指示沿河各村,加强防汛工作,如尚未组织抢险队者应赶快组织,已经组织者要加以检查,并在队员群众中展开教育,以提高其觉悟与警惕。其次对已完成之险工,应切实检查,如有不牢固之处,应即再加修筑。

打破迷信放水救苗
【本报讯】十七区清河镇往年水大时,该地农民就向河里投整猪整羊,深怕“龙王爷”发怒,将全镇都给毁了。二十八年就投下过两只猪三只羊和许多馒头。今年大水时却以闾为单位,街长带头,日夜检查低地,有水就放,动员了二百八十多个民工,挑成放水沟大大小小有一百七十多条,救出地一千三百余亩。(袁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