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今后努力的方向
八月十四日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平市分会成立大会报告
李济深
一各位同志:
革命委员会在一个地方自由地公开地举行会员大会,今天还是第一次;根据新的标准而正式成立的地方分会,北平市分会还是第一个。在仍在蒋介石反动集团控制的地区,不可能举行这样的集会;在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也不可能举行这样的集会。北平分会的正式成立,可说是本会工作的划时代的开始。在过去,政府是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政府,是地主、官僚、买办的政府,我们的中心工作是削弱反动集团的力量,破坏反动政府的统治;今后,政府是人民的同时也是自己的政府,我们要尽其智能来巩固它,协助它进行种种兴革。在过去,我们惟恐蒋家天下不乱,不管什么人(我们对于他们当然也有分别,不过尺度放得颇宽罢了),只要他愿意捣乱反动集团的统治,愿意为革命委员会工作,就鼓励他,和他联络;因此就免不了好的坏的参杂其间,出了许多漏洞。今后我们必须要求第一个会员在认识上和行动上达到一定的标准,必须郑重选择会员。
我们有一部分同志,以前在反动统治的区域里,能够不怕生命财产的危险,认真地进行革命工作,对人民民主革命阵线有所贡献,这是值得大家敬重的。同时亦不该讳言,在过去已有的全体会员中,存在着三类不同的人。第一类是明白事理,认识清楚应走的道路而决心走上应走的道路的;第二类是单纯的反蒋者,他们只是愤恨蒋介石政府的恶政,但对于反动集团的基础,恶政的根源,和中国革命的前途等等是模糊的;第三类是看见了蒋政权岌岌可危,为了个人将来的出路,因而暗中和革命方面建立一点关系的人,即所谓投机分子。第一类同志应该负起领导做事和领导学习的责任。第二类同志正义之感是有的,只是认识不清;这几年受了事实的教育,可能有了进步;应该鼓励他们学习,帮助他们学习。对于第三类,应该慎重检查他们近几年来的行动,如果发现他有为众议所不容的事迹,从新筹备的时候就不予登记。我们承认一个人可能觉悟、可能自新,但这是以后的事,看他今后的表现如何再说吧。
建立一件事业,必须“慎之于始”。北平分会是首先从新筹备的,我们希望它对将来的各地分会起示范的作用,因此北平分会的筹备过程,实在费了同志们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会员的选择是慎之又慎的。把各地的分会都搞得很严整,整个革命委员会搞得很健全,为人民服务就不会是一句空言而是有效果的了。

六十年的国民党历史的轮廓大致是这样的:一八八六年至一九一一年,兴中会至同盟会,组织的分子完全是革命分子,由革命的孙先生领导,站在革命方面,和满清皇朝及反革命的代表封建士大夫的保皇党斗争;这一斗争是胜利了。辛亥革命以后,党内已有进步的和保守的两派,但党的领导权一直操在以孙先生为首的进步派手上,仍然是站在革命方面,和官僚军阀斗争,这一斗争也算是胜利了。到了一九二七年,党的领导权完全落在反革命派手中,国民党就变成反革命的党,压迫革命势力二十多年,结果是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打倒了。一言以蔽之,兴起于革命,灭亡于反革命。这段历史警惕我们,一个政治团体而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障碍,就无法存在。
国民党已被党的反革命派即蒋介石集团领导到坟墓去了,存在的只是国民党的革命派即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经过许多曲折,经过长久酝酿的。当一九二七年反革命派掌握了党的领导权,开始放弃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两大任务,背叛三大政策的时候,党内就有反对这种荒谬措施的革命派,如宋庆龄、何香凝、邓演达等同志。但那时候的国民党人,尤其是上层分子,绝对大多数是糊涂的,革命派很孤立。经过了蒋介石的厉行独裁,殃民祸国,经过了“九一八”,才逐渐唤起了一部分同志的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意识,才增加了革命派的分量。那时候,革命派和反革命派的斗争,以“抗日”为主要的武器,前者是号召对日抗战的,后者是对日投降妥协的。十九路军的淞沪抗战,西北军的察哈尔抗战,福建人民政府的成立与以后在香港组织的民族革命同盟,以及促进抗战的双十二西安事变,都是革命派的实际行动。这几次革命行动虽取得了爱国人士的同情,但没有和人民大众相结合,也没有明确的政治路线,同时内部又存在着动摇甚至叛变的分子,实在是很大的缺点,也就是失败的原因。全国人民促成对日抗战的局面以后整整的八年间,蒋介石反动集团时时刻刻在压迫人民,排除异己,打击抗日分子。我们革命派散居在各地的同志,早就互通声气,要重新组织党的进步分子。结果在重庆的同志酝酿成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在桂林的同志酝酿成了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蒋介石反动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之下,撕毁旧政协的决议和国共停战协定,发动全国规模的反革命内战,客观的局势要求我们革命派进一步的团结,于是酝酿成了包括民联、民进和其它进步分子的革命委员会。
在国民党的范围来说,革命派是胜利了,反革命派是失败了;在全国范围来说,革命阵线是胜利了,反革命阵线是失败了。然而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就不可能打败反革命的统治;如果我们革命派不是参加革命统一战线,也不可能获得自己的胜利。这打败蒋介石集团的革命统一战线,可说是开端于一九三五年八月一日中共中央的“各党各派及全国同胞共同抗日救国”的号召。抗战期间,中共提出“坚持抗战,坚持进步,坚持团结”,取得了全国明白事理和有正义感的人们的同情,同时又能执行毛泽东先生的“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路线,统一战线就发展起来了。从旧政协的前后起,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逐渐公开地支持中共反对蒋介石集团,统一战线就更表现得有力了。经过蒋介石集团摧毁旧政协的考验,统一战线就更加强固了。总而言之,这统一战线事实上是由中共发起并一直是由中共领导的。
革命委员会过去在统一战线中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达到了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的目的;今后应该更兴奋地在统一战线中尽我们的能力,以求达到建设新中国的目的。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