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由出席世界青年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张化泉(王秀鸾)讲:“我是怎样成为劳动英雄的”。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青年时间,播送:(一)“团的活动必须结合中心工作”;(二)通讯——“一个模范的工厂团支部”。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唱歌和器乐——平汉路小唱,@@联奏,推车,对花。

沪市人民政府举行晚会
 庆祝东北解放四周年
【本报讯】上海消息八月十五号是东北解放四周年纪念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当天晚上邀集各界代表二百多人,举行庆祝晚会,到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饶漱石、上海市人民政府陈毅市长、东北松江省主席冯仲云,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会上由潘汉年副市长致开会词。陈毅市长和刚从东北到上海的松江省主席冯仲云都在会上讲话,冯主席讲述了东北人民抗日军在十四年中艰苦斗争的历史,会后放映东北影片“桥”助兴。

旅伴
是一部荣获史大林一等奖金的长篇小说,苏联名女作家潘诺瓦著,苏龄译,曹靖华校,本月十八日起在本报第五版连载。

程潜陈明仁等发表起义通电
 毛主席朱总司令电勉力求进步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毛主席、朱总司令本日电复程潜将军、陈明仁将军等,电文如下:程潜将军,陈明仁将军暨全体起义将士们:
接读八月五日通电,义正词严,极为佩慰,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已成全世界公认的定局。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阎锡山等残余匪党不甘失败,尚图最后挣扎,必被迅速扫灭,已无疑义。诸公率三湘健儿,脱离反动阵营,参加人民革命,义声昭著,全国欢迎,南望湘云,谨致祝贺。尚望团结部属,与人民解放军亲密合作,并准备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以革命精神教育部队,改变作风,力求进步,为消灭残匪,解放全国人民而奋斗。
       毛泽东
       朱德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六日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迟到)程潜将军、陈明仁将军等在长沙举行起义后,于八月五日发表通电如下:北平毛主席,朱总司令,西安彭副总司令,南京刘司令员,邓政委,汉口林司令员,罗政委,邓政委,上海陈司令员,饶政委:北伐成功以后,蒋介石独揽政权,背叛孙中山先生遗教,以致主义不行,外患踵至。八年抗战,民力已尽,方期休养生息,和平建国。讵料蒋与好战分子破坏政治协商会议,重起内战,外则勾结美帝国主义,不惜丧权辱国,内则肆行独裁,变本加厉。豪门聚集,贪污横行,结果经济崩溃,军民离心。蒋既被迫退位,李宗仁代为主政,和谈重开,举国喁喁。湘人在抗战期间,出兵达三百万人,输粮逾五千万石,敌骑蹂躏遍及沅湘五十余县,兵燹之酷,甲于他省。痛定思痛,期望和平最殷,于和平运动赞助亦最力。孰知言和实所以备战,阴谋欺骗,恬不知耻。故南京政府不旋踵即告倾复,流亡广州,生意早绝,残骸仅存。白崇禧主战之论,荒谬绝伦,放弃武汉,窜扰湘赣,诡言空室清野,攫取公私资财,一若假反共之名,即可内箝百姓之口,外邀强国之欢。至其狃于抗战之役,妄冀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从中苟延残喘,卑劣愚昧,尤属令人齿冷。潜等顺从民意,呼吁和平,声嘶力竭。而蒋与李白执迷不悟,仍欲以我西南西北各省为最后之孤注。用是忍无可忍,爰率领全湘军民,根据中共提示之八条二十四款为取得和平之基础,贯彻和平主张,正式脱离广州政府。今后当依人民立场,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民主政权,与人民军队为伍,俾能以新生之精神,彻底实行革命之三民主义,打倒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与美帝国主义,共同为建立新民主之中国而奋斗。所望我西南西北各省同志同胞,洞察蒋与李白坚持内战,祸国殃民之罪恶,以人民之意旨为意旨,以人民之利益为利益,一致响应,奋起自救,铲除此倒行逆施之残余封建政权,全湘军民,誓为后盾。特此布闻,诸维察照。长沙绥署主任程潜,副主任唐星、李默庵,第一兵团司令官陈明仁,副司令官傅正模、刘进、张际鹏、熊新民,军长谷炳奎、彭锷、杜鼎,副军长李精一、方定凡、汤季楠、鲍志鸿、杨馨文、于一、刘光宇,师长张用斌、夏日长、汤季楠、杨文榜、刘埙浩、康朴、卫轩青、曾京、张诚文,湖南全省绥靖副总司令刘兴、李觉、王劲修、成刚,保安副司令彭杰如,保安师长何元鼎、王笃恭、张际泰、丁廉、颜梧,宪兵团长姜和瀛。

我军腰斩匪“第一道防线”
解放赣南重镇赣州
同时攻克南康县城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十四日解放江西省南部的重镇赣州,并攻克赣州西南的南康县城。赣州是江西省南部的经济、文化、工业中心,约有六万人口。匪首蒋介石曾经派他的儿子蒋经国驻在这里镇压摧残具有革命传统的江西南部人民。自解放军横渡长江,进入湘赣境内后,匪国防部又曾妄想从衡阳经过赣州到福州,建立所谓“第一道防线”。现赣州已告解放,又一次证明了国民党匪军的任何抵抗,都阻止不了解放军的迅速前进。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赣南国民党匪军第二十三军二一三师六九三团第一营全体官兵三百三十七人,在该营营长钟立文副营长曾志祥率领下,十一日在泰和县芦塘地向我人民解放军投诚,携来轻重机枪十三挺,火箭筒一个,六零炮二门,步枪二一七枝,弹药一部。
【新华社南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江西省吉安分区地方部队,本月一日清剿流窜于永丰、安福之间匪保安十七团,俘匪一百二十余名,毙伤二十余名,缴长短枪一百二十枝。
又,该分区武装,自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日十半月间,在新解放的吉安、峡江、泰和、永新、安福、万安、遂川等地共俘、毙和收编匪地方反动武装一千余名,缴长短枪二千四百余支。

平市各界代表会议通过关于市政报告的决议
【平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第四日(十二日)会议中,曾一致通过关于市政报告的决议,决议全文如下: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听取了军管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叶剑英关于接管与施政工作报告,和张友渔副市长谭政文局长的补充报告后,一致认为满意,并表示无保留的接受。
半年来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人民政府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二百余万市民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接管工作,迅速地建立了人民革命政权,推进了各项建设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接管这样一个大城市,本是一件极端繁重的工作,而在长期遭受封建剥削和反动统治的古老都市,建立起革命的人民政权,更是一件万分艰巨的工作,在向来是消费都市的北平,收入远不抵支出,而能有这样大的成就,确是难得,一切成功,我们首先要归功于政策的正确,同时也要归功于工作人员正确执行了政策,我们要对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致崇高的敬意。
施政报告中所提到的三项重要工作,第一,进一步的巩固北平人民的革命秩序;第二,采取一切有效的方法,继续恢复与发展北平的生产;第三,继续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我们认为都是切实符合当前需要的,是把消费的城市转变为生产城市的必要步骤,是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北平的必要步骤,我们要号召北平二百万市民在支援前线建设新北平的双重任务下实行精简,节衣缩食,克服一切困难,发展生产,增加财富,以最大力量,和政府共同努力,完成这些中心工作。
编者按:叶剑英市长在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上的报告摘要,因前日未收到,特于今日补刊,请读者注意。

代表八十个国家青年向伟大的斯大林致敬
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
 在匈京隆重开幕
告诉战争贩子,全世界民主青年,准备牺牲生命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布达佩斯讯: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于十四日在匈牙利首都一个最大的运动场开幕。可容五万人的看台及所有的通道和四周广场上,到处都挤满了群众。联欢大会的大旗升起时,游行也就开始了。八十个国家的青年们,穿着各民族美丽的服装出现。每一个代表团都受到观众暴风雨般的欢呼。苏联青年代表团更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当苏联代表团出现时,全场起立欢呼,对人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和英雄的苏联青年表示敬意的欢呼声响澈全场,经久不息。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世界学生联合会的大徽章,高高地飘扬在广场上整队游行者的头顶上。讲台上贴着这样的标语:“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的友谊与合作万岁”。“保卫和平,打倒战争贩子”。
世界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首先出现在讲话台上。他说:我们聚集在这里,向每一个人宣布,让每个人都听到: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地生活,而且我们能够保卫和平。我们把这些告诉全世界,让那些计划新战争的人知道:全世界的民主青年,已准备牺牲他们的生命来保卫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数以百计的象征着青年争取和平之意志的鸽子,在鲍埃逊讲话时飞过运动场。
继由世界学联的代表格罗曼、世界工联代表祖布卡和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斯查卡西兹向大会的参加者致贺。
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委会书记米哈伊洛夫发言,他指示:联欢大会表示青年准备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美好的未来而斗争。他说:苏联青年以及苏联千百万人民将始终领导这一斗争。
英国、美国、中国和匈牙利青年的代表继起发言。其后全部与会者起立,高唱世界民主青联歌。最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与费伦兹瓦洛斯足球队举行足球比赛。

充分表现中苏人民深厚友谊
我青年代表团
 在苏受到隆重欢迎
  萧华在莫斯科向祖国青年广播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迟到消息:出席世界青年节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代团长萧华,六日在莫斯科应全苏广播电台之邀向中国青年致词。萧华在广播中叙述了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在苏联境内七日旅途中所受到的隆重欢迎与招待。广播词称:
全中国的青年朋友们:我代表出席世界青年节的民主青年代表团向在祖国的你们报告沿途经过。
我们于七月二十二日下午从北平出发,二十八日下午五时,就离开祖国进入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的国境。当我们车抵奥特保尔车站时,苏联青年反法西斯中央委员会便派了代表来迎接我们,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美的晚餐和电影。我们的专车经过西伯利亚时,沿途各站也有无数苏联人民向我们招手,充分表现了中苏友谊的情感。西伯利亚原是一片广漠荒凉的地方,现在到处都是新兴的工业城市与广大的集体农场。八月五日下午四时到达莫斯科,莫斯科车站上拥挤着欢迎的人群,其中有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和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代表,有各工厂的青年斯达哈诺夫工作者,有各学校的青年学生代表。他们打着许多鲜红的旗帜,并送给我们一束又一束的鲜花。我们互相高呼着中苏两国青年团结万岁、斯大林万岁、毛泽东万岁的口号;相互亲切地握手慰问。中国青年久已景仰的莫斯科,现在我们终于亲眼看到了。代表团今天整天参观了莫斯科。在这里已经看不到战时的创伤。莫斯科的人们到处洋溢着自由愉快的歌声,街头巷尾都在赞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仅仅在苏联几天旅程中所见到的,便给我们代表团上了一课。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伟大的苏联和莫斯科正是人类的方向与和平民主的堡垒。苏联青年在保卫祖国战斗中的英勇精神,在战后实行五年经济计划中的伟大建设精神,在新的科学技术方面的钻研创造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中国青年学习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是我们中国青年的榜样,是我们中国青年最亲密的兄弟。

各界谴责美帝白皮书
【本报专访】美帝发表“中美关系”白皮书,暴露了一贯的侵略我国,干涉我国内政的狰狞面目,又暴露了继续危害中国人民,组织间谍网,妄想“推翻”中国人民政权的丑恶面貌,引起各界人民的愤怒和谴责,昨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茅盾,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蒋南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谢邦定等先后发表谈话,兹摘要如下:
郭沫若说
美帝白皮书暴露大阴谋
美国人喜欢自居世界第一,在愚蠢而又横暴这一点上,倒的确是世界第一,最近美国政府所发表的肾脏病患者一样的白皮书,便是一个世界第一的好证明。美国政府袭取了日寇“以华制华”的办法,援助反动派蒋介石,想把中国弄成美国单一的殖民地。费了几十万万美元,搞了五年,结果是一败涂地,美国成了人民解放军的兵工厂,蒋介石成了运输队长。白皮书便是专为掩盖这一失败而发表的,然而愈掩盖却愈昭彰,不仅供出了以往的整个罪恶,而且暴露了今后的全盘阴谋。今后的阴谋是什么呢?便是丝毫也不想悔改以往的罪恶,依然要利用反动派与所谓“民主的个人主义者”来和人民中国捣乱到底。因此有这一白皮书的发表,对于我们倒是一件好事,让一般被视为“民主的个人主义者”的朋友把美帝国主义的真相可以认得更清楚一些。当然,白皮书的内容,并不会是真相的全部,那无疑是已经经过粉饰和节削的。然而已经够了。美帝的狰狞面貌仅只罩着一层面纱了。最有趣味的是:它把中国的情势无可奈何,却又死不甘心;存心捣乱到底,却又公开表明;侵略了中国和其它许多国家,自己处之泰然,却又说今后中国假如要侵略邻邦,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局面。”恶霸谈仁义,荡子说贞操,令人愤恨,也令人喷饭。但对美国假如多少还存有幻想的“民主的个人主义者”的朋友们,今天总可以明白了吧。请看,美国政府的愚蠢而又横暴,到底是不是世界第一呢?费了五年工夫,花了几十万万美元来扶助蒋介石,全不抵事,今天中国人民力量如此壮大了,却还要准备找第二第三的蒋介石,准备写第二第三的白皮书。好的,只要美国政府高兴,就让它多写几部白皮书吧,可我们中国人民却不能容许再有蒋介石第二了!
茅盾说
“中间路线者”挨了当头一棒
白皮书只看到摘要,然而在这摘要中,已经可以看出:(一)美国政府自己招供了过去五年中间如何竭尽全力,通过蒋介石这个工具,向中国人民进攻;(二)美帝又自己招供,它向中国人民的进攻是失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是扶不起的癞狗,无可救药了,但美帝奴役中国人民的野心是不肯就此收歇的,白皮书公然宣称,美帝要以一切方法援助中国境内的一切地方反动势力,继续和中国人民为敌,这一切方法包括组织武装叛乱,经济破坏等等。(三)美帝又把它的希望寄托在所谓“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美帝心目中的所谓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是些什么人呢?老实说,就是一年前司徒雷登所念念不忘、眉挑目引的“中间路线者”。白皮书据说有一千余页之多,可是它的“精髓”大概不外乎上述三点。白皮书把美帝欲得中国而甘心的狰狞面目完全暴露了,这对于中国的一部分对美帝尚存幻想的人们,真是当头一棒;白皮书还企图恐吓中国人民,不过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白皮书真可与日本的“田中奏摺”媲美,日本帝国主义不曾把“田中奏摺”公然发表,美帝却把白皮书公然发表了,由此可见美帝的狂妄与贪狠到了如何程度,但亦可见美帝进攻中国人民失败以后如何的暴跳失措。中国人民是有把握粉碎美帝的奴役中国的任何阴谋诡计的。
廖承志说
以实际的行动来回答可鄙的挑战
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的中国青年,是和世界人类第一号公敌美帝国主义誓不两立的。艾奇逊的白皮书,只是向中国广大青年再一次的暴露了它的狰狞面目。已经觉悟了的进步青年,将由此更明确地划清敌我界限,永远追随着毛泽东前进,为彻底根绝美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等各方面的毒害影响而斗争,并以此为基础来巩固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过去对于美帝国主义存有幻想的一切青年,都应由此得出教训,深自警惕,躬自反省,并应该由此痛下决心,从思想到各方面,与美帝国主义干脆完全绝缘。假使谁要坚持作一个“民主的个人主义者”那你岂不就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同志了吗?
我相信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中国青年,将以实际行动来回答这可鄙的挑战!中国青年将这样回答:
“艾奇逊,将你的幻想做为美帝国主义的殉葬品,好好抱着吧!中国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青年,将坚决地将中国人民大革命进行到底,并和你们国内的广大民主青年,团结在一起,为葬送你们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蒋南翔说
美帝国主义是凶恶敌人
美国最近发表的白皮书,是美帝国主义卑鄙地制造中国内战,干涉中国内政的罪恶政策,遭遇到了可耻的无可挽救的失败以后的一篇不打自招的供状。这篇供状对于中国人民是很有用处的,它使中国人民更清楚地知道了:美帝国主义者,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中国先进青年,一向站在反帝的前列,八年抗战,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打败了利用蒋介石侵略中国的美帝国主义。今后我们有充分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将会象过去一样继续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鬼计。
值得我们警惕的: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面前碰壁之后,还寄希望于中国的“民主的个人主义者”,要鼓励与支持他们,反对中国人民的民主政权。为了堵塞任何可以为美帝国主义者钻入的防空洞,中国青年应与中国人民在一起,紧紧地团结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下,去除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幻想,抛却第三条路线,坚决地拥护以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边,誓与仇视中国人民侵略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谢邦定说
全国学生起来和美帝斗争到底
当来华执行美帝侵略政策的马歇尔、司徒雷登之流还戴着伪善者的假面具,企图欺骗中美人民的时候,我们全国广大学生即对美帝不存丝毫的幻想,坚决掀起了反对美帝干涉中国内政,抗议美军在华暴行,反对美帝扶植日本及反对美帝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一连串的斗争。现在,在中国革命的胜利形势下,美帝国主义所发表的白皮书终于公然厚颜无耻地供出了自己侵华的罪状,使我们更认清楚了它丑恶的面目。虽然它在白皮书中无可奈何地承认了自己的失败,但它对中国人民的胜利是还不肯甘心。我们全国同学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和破坏,同时,必须加紧团结,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为保卫我们庄严美丽的祖国,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在你们继续要把猪嘴巴拱到新中国花园里来的时候,中国学生愿意提醒你们,你们将要实际享受到司徒雷登去年吓吓中国学生的那句话“你们必须准备面对你们的行动的后果”。

解放军伊盟军区成立
 乌审旗临时人民自治政府成立
【新华社西安十六日电】榆林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伊盟军区已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司令部命令,于七月七日宣布成立,由王悦来(阿勒禀巴音)为司令员,高如培为政治委员,马彦纲(巴彦多尔济)为第一副司令员,高萍为第二副司令员,韩明正为副政委,陈乐山为政治部副主任。又伊克昭盟乌审旗各阶层联合的临时人民自治政府,已于日前成立,该旗于今年三月全部解放后,在共产党领导和全旗蒙汉农牧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摧毁了国民党反动派压迫蒙汉人民的保甲及各种官僚制度,初步发动了蒙汉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今年三月十九日起义的乌审蒙军,已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伊盟军区第二支队,由赵玉山(巴图齐劳)任支队长。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
 电谢罗苏友好协会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罗马尼亚罗苏友好协会致电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电称:“北平中苏友好协会:
罗苏友好协会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苏联之友,热烈地庆贺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之成立。
中国人民在循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人类所开辟的道路、利用光荣的苏联军队歼灭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阀主义所造成的顺利条件,日益接近自身解放胜利的时候,准备在提高自由而独立的中国之道路上,建立新的重要的杠杆——中苏友好协会,用以加深对苏联系及介绍社会主义祖国巨大经验,来丰富自己,我们闻讯,不胜欣喜。
罗苏友好协会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之广泛组织,是苏联之诚挚朋友,特表示自己与你们的斗争团结一致,并祝贺你们在你们所走的伟大道路上的工作成功。
民主的和独立的中国万岁!
和平和世界一切民族独立之堡垒——苏联万岁!
全体劳动者的天才领袖和导师斯大林万岁!
总书记康士坦丁·狄米特里博士”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当即复电,表示感谢,电称:“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热烈的祝贺。人民民主的罗马尼亚万岁!苏联与新民主各国友好万岁!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庆龄。”

北平市半年来接管与施政工作
叶剑英市长在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平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第一日(八月九日)下午,叶剑英市长报告“关于北平市半年来接管与施政工作”,内容包括:第一、接管工作的主要经验;第二、市政建设工作;第三、生产工作;第四、教育工作;第五、郊区工作。最后并指出今后的三项重要工作,兹摘要发表如下。
第一、接管工作的主要经验
(一)入城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1、进行了干部思想教育,使干部普遍了解接管的任务与情况,向干部做系统的报告,并举行讨论,从政策思想上给以必要的武装。2、预先建立了军管会各部门的组织,并规定各单位的分工与关系。
(二)在和平接管的方式上,采用了派军管代表及联合办事处接交的办法,减少了新旧交替中的无政府状态,减少了破坏,这对于人民是有利的。
(三)依靠地下党依靠群众进行接管,同时加强组织性、纪律性、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避免在政策上犯错误。
(四)接收工作基本上告一段落后,应即加强领导和管理,其具体工作是:1、适当的处理旧人员,可以留用的则分别留用,使之安心工作,一部分送一定的教育机关去学习;一部分劣迹昭著的应加以清洗或惩办;一部分要回家的,资遣还乡。2、将已接收的一切公营事业及文化教育机关,分别移交给一定的业务机关负责领导与管理;所有物资,按军用与非军用的大体分为两类,统一分配,合理使用。接收与管理的干部必须统一,不要接收的是一套干部,而管理的又是另外一套干部。
(五)军管会在接管工作大体告一段落时,应即缩小机构,并对全体干部进行一次纪律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检讨,克服一切无组织、无纪律的思想与行为,把每个接管干部的思想与政策水平提高一步。
第二、市政建设工作
从北平解放之日起,首先注意保证供给全市二百万人民的粮食、煤炭、用水、交通和电力,并依靠工人阶级,启发工人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办好市政的群众基础。半年来市政方面的几项工作是:
(一)建立人民民主革命的社会秩序。首先必须肃清潜伏的敌人—暗藏的特务,处理散兵游勇,捕捉盗匪。我公安机关半年来处理流散军人三万七千余名,破获各种案件一万四千多件。随着治安工作的进步,破案比例逐渐上升,而发生次数则逐渐减少。此外,还抓捕小偷一千七百四十四人,协助收容乞丐一千二百四十八人,破获银元案一千五百二十二件。火警亦逐渐减少。
(二)改革区街政权及公安局派出所。在入城之初,由于和平接管的方式,匪特、与散兵游勇,已事先有计划的潜伏,而工人阶级绝大部分尚无组织,庞大的旧警察机构和人员尚来不及改造,伪保甲制度亦未摧毁,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联系群众,乃采取以少数老干部和大批工人、学生、积极分子,组织工作组,派到各保、各街进行工作,负责调查和了解情况,宣传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反映市民要求,帮助兑换金元券,发救济粮,肃清散兵游勇,清除垃圾,粉碎保甲制度,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但由于我们不了解城市集中的特点,在城市政权的组织形式上机械地搬运了乡村建政的经验,在粉碎了伪保甲制度后当作典型的试验,建立了一部分街政权,于是在日常工作中形成“政出多门”“步调紊乱”,后经少奇同志指示,并且在实践中已发现了毛病很多,遂将一切工作尽量集中于市一级来进行,简化区政权机构,改为区公所,取消街政权,改造公安派出所,并具体规定了区公所与公安局派出所的本身业务及其相互之关系,进行改造公安派出所工作中,暴露了一些缺点,旋即克服。
(三)整理摊贩,建立交通秩序。本市摊贩占据市内各要道两侧,妨害交通,引起车祸,同时这对摊贩本身的营业亦十分不利,必须加以整理。我们认为摊贩也是人民大众的一部分,对他们应该采取照顾帮助与管理的办法,不同于国民党的只凭一纸命令,凭警察武力,横加取缔,我们现在整理摊贩的目的还不是当作社会经济问题来解决的,是为了管理市场,保护正当营业,整顿街道交通秩序,防止车祸、火警,保障社会治安。因此,凡摊贩摆设的位置足以妨碍交通,造成火警,影响治安者,则“择地迁移”之,反之,或者在程度上不太严重的,就通用“就地整理”办法,并且事先进行了思想解释,召集摊贩开会讨论选好地方,然后有步骤,有重点的进行,目前四万多户摊贩,均能各得其所,交通秩序也有了显著的进步。
(四)收容乞丐:解放前,北平乞丐数目很难统计,解放后他们之中有一部分人误解“解放”强乞恶讨,我们的处理方针是:一面收容,一面组织劳动,加以教育改造,使之依靠自己劳动维持生活。收容之后,编成班、分队、中队,由他们自任正副班长订出作息时间,生活规则,按时作息,组织他们学习和文化娱乐。这些乞丐的改造,还需要相当时间,我们估计他们是能够得到改造的。
(五)清洁卫生:约三个月内共进行了防疫、环境卫生、医药救济、学校卫生等工作,特别是在九十一天中清除了国民党统治时期多年来未清除的二十多万吨垃圾,又清除了市内粪便二十多万斤。其次,以过去三分之二的防疫人员完成了比去年更多的防疫注射,并扩展到城郊,在郊区设立了防疫卫生站十一个。给城区市民免费治疗者达三万一千多人,给城区市民治病也有一千四百多人,经区街到卫生局免费治疗者有二万六千余人,卫生工作当然还有缺点,尚须彻底改进。
(六)道路沟渠的修建,日寇与国民党反动派,十一年的统治期间,道路失修,沟渠淤塞,机构庞杂,人事浮冗,贪污私饱。自我接管后,取消伪工务局,成立建设局,并组织郊区工作队,对旧人员加以甄别审查去留,充实郊区工作队,半年来修路面一十五万二千九百八十平方公尺,各种井一千九百二十二座,各种沟四千六百多公尺,并整顿了河道与防汛工作,月底可以完成全市本年拟修补之路的半数。
此外,我们在市政工作上有的尚待调查研究,然后进行改革,如全市共约二千多妓女尚待处理,还有其他日常具体工作。
第三、生产工作
我们遵照着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最初是集中力量进行接管,肃清伪金元券,禁用银元,借以安定人民生活。接着即提出以恢复、改造、发展生产为我们的中心任务,现就恢复与发展生产中的几个问题加以说明。
(一)关于公营生产方面:
本市公营企业各单位,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有的破烂不堪勉强维持,而大部分处于停工状态。由于我们不断与困难作斗争,以及职工们的努力,不到半年的时间,现在公营工业生产已经一般的恢复起来,达到和超过解放前和去年下半年的水准。例如燕京造纸厂产量比解放前提高到百分之二六三。门头沟煤矿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三。新建砖厂产量增加一倍。其他例子尚多。
我们公营工厂企业之所以能克服困难,恢复和增加生产,其基本原因是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发展生产的明确方针,及工厂管理的民主改革,使工人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都普遍提高了。
另外,人民政府对于这些在极其破烂不堪的基础上恢复起来的公营企业用投资和贷款的方式,加以很大的帮助。
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的情形来看,我们公营企业的生产比之于国民党统治时期是有着显著进步的。但是,缺点还是很严重的,主要是:
1工厂管理的民主改革还做得很不够,一些干部对于依靠工人阶级和如何发挥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思想上认识得还不够明确,若干企业领导者尚不能深入群众,及时改进领导:对官僚化的机构与制度没有及时改造或改造得不彻底。
2缺乏企业化经营的经验,有些工厂还缺乏严格的成本计算和科学的管理,工厂机关化的现象还相当严重地存在着。
这些缺点我们必须努力克服和纠正。
(二)关于私营生产方面:
私营工业生产,过去因为在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统治和美帝国主义的商品倾销下,美货充斥,恶性通货膨胀,加以苛杂繁重,因此,使工业生产陷入了绝境。北平有很多游资,大部分集中于商业上的投机,民族工业只是奄奄一息,如大中铁工厂。民国三十年前后,连临时工在内,曾达一○○多个工人,北平解放时只有五个人了,实际上已经停工。其他私营工业生产也都不能维持。
北平解放后,由于我们正确的执行了政策,保护了私营工业,并进一步扶助他们促其恢复和发展,半年以来,私人工业的生产大部恢复并且有一些行业已超过了解放前,得到相当发展。也有解放后增设的新厂,如造胰业,截止到六月份新设了一四八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八。手工织染业新设一二三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六。
此外有些工业的生产不仅是恢复了,并且已经达到三十七年度的水准,个别的还超过了去年前半年。
在扶植私营工业生产中应指出如下几点经验:
1、贯彻政策,消除顾虑。解放以来,我们历次召开工人和资本家的座谈会,阐释政府保护和扶植有益于国民生计的工商业政策,五月份在办理工业登记中,结合了宣传政策与调查情况,并实际的解决了一些生产中的问题,如劳资纠纷,原料的供给,和成品的推销等等。五月初刘少奇同志在天津向私人资本家明确的解释了四面八方的政策,在解除私人资本家的思想顾虑上起了很大作用。
2、通过银行和贸易公司帮助私营工厂解决了许多生产上的困难。由银行贷予款项的有四十余家,共九千一百余万元。另外,为了扶植特种手工业贷给十七个行业共三○五户,二千七百万元。贷给出口商的打包放款四千七百万元,此外银行又在公私两利与扶植生产防止投机的原则下试办了定货、折实等贷款办法。解决了一些厂家在原料与继续再生产中的困难。对于手工业的扶植,合作银行到七月底共贷予九八六户,贷出三五、九九二、○○八元,这些贷款部分的解决了一些小的工厂作坊复业,和一些工人的失业问题。
贸易公司则用了以原料换成品(对织染业针织业)收购成品(对肥皂业),委托加工(对面粉业染布业)及代销成品等方式,解决了许多行业的原料供应成品推销的问题。此外在税收上也贯彻了发展生产的精神,在税率上工业轻于商业,在征收春季营业税时规定小型手工业,特种手工艺制造业等免纳营业税,工业机器业税率减低为百分之一。
由于以上这些积极扶植工业的有效措施,就使得私人资本家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工商业政策,从而启发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也鼓励了许多以前不从事生产的人们转向生产。
另外在恢复与发展生产的工作中,我们抓准了沟通城乡贸易这一环节,成立了城乡贸易指导委员会。积极发展了许多地区的贸易关系。六月份由工商局协助工业会举办了工业展览会,邀请华北各地和其他解放区派代表团来平参观,交换了各个地区的生产情况,了解了各个地区对本市工业产品需要的情形,并与各地成交总值一六、○○○万元的货物,开始建立了与各地交换物资的关系。并由市贸易公司、贸易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了东北、西北调查小组研究了各地需要情况。
总之,半年来,北平的工业生产是有进步有成绩的,但必须承认还存在着严重的困难与缺点。如有些厂家生产资金不足,应尽量吸收私人游资转入工业生产,银行也必须准备更进一步有计划的来扶植。至于原料与材料的供应上的困难,这是从过去半殖民地的生产向着独立自主的生产的转变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到的困难,这种困难是能够和必须克服的。
其次,必须强调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合乎商品的规格与标准,必须使我们的工业产品“物美价廉”适合农村需要,才能争取打开销路。
由于我们经验和知识的缺乏,对整个生产的指导和计划上做得还很不够,表现在对本市工业生产的方向指导上不具体,不及时,因而没有适时的纠正生产上的盲目性,曾经有一个时期针织、造胰表现了有时供不应求又有时生产过剩。在公营工业与私营工业,银行与贸易公司,机器工厂和手工作坊等的配合上,也都做的不够,未能使彼此之间建立起合理而适当的联系。
第四、教育工作这里只讲中小学教育。
中等学校现属市管的一○八处、其中私立的占八二处,小学及幼稚园共七九○处,私立的占一九八处。人数:中学占四二、九四四人,教职员三、一八一人,小学生,一五八、七五六人,教职员四、六七三人。解放后我们即确定必须按照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即为建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内容,培养具有为人民服务思想和专门知识技能的建国人材,做为改造和发展北平市教育的目标。但为了有步骤、有计划地贯彻这一方针,我们对各中小学采取了暂时维持原状,按时开学,有步骤的进行接管与改革的方针。半年来进行了下列几项初步的改革工作:
一、行政改革:首先是学校领导成份。现在全部公立学校均已接管,撤换了坚持反人民的、思想反动的、或不称职的少数教职员,机构精简了,从过去的四大处改为总务教导二处,经济上做到公开、节约,和基本上消灭了贪污,少数学校并以此所得添置了设备。其次是启发与发扬学生民主自觉的学习精神,并逐渐建立了民主管理制度,扫除了国民党时代对学生的封建的法西斯的野蛮控制,也克服了解放初期学生中发生的散漫的偏向。对少数如特务把持之私立中学则加以接管或代管,把学生从反动特务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得到安心读书的新环境。
二、课程改革:反动课程如党义、公民等均已废止,国文、历史一般亦采用了新教材。全市中学四分之三增设了固定的政治课,针对着学生中各种思想进行了实际的教育。
三、团结并改造旧教师,也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协助教联筹委会举办了各种讲座、座谈,成立了政治,国文,历史的研究组织,造成了教师间热烈的学习空气,举办了中小学教职员的暑期学习会,已取得相当的成就。
四、救济贫苦学生:对贫苦及家在待解放区而经济来源断绝的学生,发给临时救济金,在解放之初,救济金曾经发的比较混乱,不该救济不必救济的也给予了救济金,由于学生思想的进步,经整理自愿退领救济金后,实领者三千四百七十二人。下学期将确立正式的人民助学金,以求得更公平合理,并务使必须救济的清寒优秀学生获得求学的机会。
但整个教育的改革,尚须全体愿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团结起来进行更艰苦的努力。
第五、郊区工作
郊区工作最初没有专门工作机构,五月份以后,建立了郊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进一步走上正规。自去年十二月郊区解放以来,就其主要工作来说,有下列四项:
一、支前:平津战役开始,当时郊区首先配合老区人民完成围城期间浩大的支前工作。首先我们组织了各级支前指挥部,各地供应站粮站,有的村则组织了支前委员会,经过了这些组织发动群众保证部队供给,和配合部队解放北平。
进行工作时,首先揭穿了敌人制造的各种谣言,宣传人民政府各种政策,稳定了人心,团结了群众。在粮食供给上,除老解放区食粮源源不断供给前线外,为了及时保证部队吃饭,我们采取“就地取给”和“合理借粮”的办法。对副食品的供给上采取和群众协商,整批购买,一面保证部队供应,另方面则决定因物价高涨吃菜赔价由政府补偿群众损失。其他人力物力的动员上,也基本上照顾了部队需要和群众生活两方面情况。因此广大群众支前情绪高涨,完成了繁重的支前任务,这是郊区干部群众很大的一个工作成绩。
二、在农业生产方面:1解放之初,土地问题没有解决,一般农民对生产抱观望态度,后来我们宣布了谁种谁收政策后,安定了一般农民的生产情绪。2贷款计人民券两千万元(大部用于购买农具种子牲畜肥料等)小米两万多斤(一半用于水利一半用于开荒)。3整修十九区北辛安诸村大水渠可灌溉农田一三、○○○亩(比去年多灌溉五、四○○亩),在今春华北政府号召抗旱备荒期间,只五个区不完全统计共打井修井四二一眼,雨季前永定河河堤的修筑工作,即已顺利完成。在被涝农地动员农民开排水沟,都有良好成绩,今夏发生的虫灾大部亦已消灭。六月中旬在丰台、南苑两区有严重的雹灾,已进行贷粮贷种工作,发动农民补田补种。4各区大量开垦小块荒地。5清明节发动群众植树,如长辛店在“一人一株树”的号召下,即共植三七、○○○株,现已活成在三分之二以上。
三、在民主建政方面:三月中旬以后,各区均进行摧毁伪保甲制度,建立人民的村政权。郊区区划,亦加以调整,由十五个区调整九个区,现在区的机构已经健全,工作效率提高了。解放后请求调解的民事案件很多,老百姓把多年陈案也拿来请求调解。郊区曾举行过社会救济,每区发救济粮一万斤,另郊区的烈军工属共有四、○一九户,已发抚恤粮和优待粮数十万斤。
四、在土地改革方面 解放后农民纷纷要求土地,但当时由于一般群众觉悟程度不够,农会尚未普遍组织起来,同时春耕在即,照顾生产,如此,政府一面为了安定生产情绪,一面又必须解决与可能解决的农民土地要求。原则上提出“谁种谁收”安定了各阶层生产情绪,并适当的将公地或地主无力经营与逃亡地主之土地调剂给无地少地之农民耕种,同时并废除了上打租,迫使地主退租给农民,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生产资料及生活困难。保证春耕播种顺利完成。
目前正在根据军管会“关于本市辖区农业土地问题的决定”进行各项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
半年来在生产建政中农会组织已经建立起来了,他们正从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进一步整顿自己,培养干部,教育会员至今已在四七二个村建立了农会,一○九个村建立了农筹会,会员四八、七二八人。同时各区农会筹备会及市农筹会,均已正式建立。
其次进行典型试验,将我们的土地政策,在几个农村中具体实施,并从中取得经验,以供今后各区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土改运动,估计实验工作可能在最近结束,不久各区即可较普遍地进行“土地改革”工作。
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就是如此。已经报告完了。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更艰巨的任务,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和困难,目前我们必须集中一切力量,首先进行下列
三项重要工作:
第一、进一步巩固北平人民的革命秩序,继续坚决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活动,继续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和特务匪徒,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第二、采取一切有效的方法,继续恢复与发展北平的生产。在公营生产方面,应该努力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并根据原料与市场的情况,增加生产,依靠工人群众实现企业管理的民主化。在私营生产方面,应该继续系统地解决各行业的劳资关系,订立劳资合同,扶植有发展前途的私营工商业,统一生产的规格,保证生产品的一定质量与产量,加强对私营生产的方向指导,尽量克服生产的盲目性。
第三、继续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进一步改造中小学教育,加强群众的社会教育,特别是职工教育,并使职工子弟得到受教育的机会。加强在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对于各部门愿意为人民服务的旧的工作人员加以教育改造,使他们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