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把组织带到学校里去把生活带到同学中去
学园东南区暑期末次团日王大铭主任总结团的工作
【本市讯】本市东南区青年学园的青年团员于十四日下午四时半在北大三院礼堂欢渡结业前最末一次的团日。会上检讨与计划了工作,并举行了全体聚餐和联欢晚会。当天下午四点半,三百一十个团员和二百九十多个同学坐满了北大三院的礼堂。直到宣布开会以前,会场始终起伏着雄壮而愉快的歌声。开会以后,首由学园主任王大铭讲话。他指出上学期各校青年团的工作基本上是好的,青年团员在学习上与工作上都起了一定的带头作用。他继对过去的工作作了检讨,指出:青年团在团结同学学习上,很多学校做得还不够。在工作方法上也多少存在着一些问题:有许多学校不信任同学,没有能给大部分积极的同学以工作的机会,甚至有的学校用团支部代替了学生会;同时因为有的个别团员没有认识到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习”,以为入团以后必需有一种特殊的工作,这样发生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许多团员在工作上仍然保有地下作风,和小圈子作风,没有把工作向同学公开。在组织生活上,也没有主动地欢迎同学参加和提意见。
针对每一个偏向,他告诉大家今后要把工作放在团的教育、生活和学习上。在工作方式上要尽量和广大同学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无论是组织生活和任何工作,都要团结广大群众,努力克服学习和工作的矛盾,纠正个别团员的缺点。
最后他希望大家把自己的组织带到自己的学校里面去!把自己的生活带到自己的同学中间去!
自由谈话时,同学们相继发表意见。二中史宝连同学说他过去的工作一直是在秘密之中展开的,自己不接近群众,弄得大家也不理他。自从暑假参加了学园,在小组中和大家讨论,游戏,这样搞得非常融洽。所以感到作一个团员必须要和大家生活在一起。
最后团员和同学们一致高呼“团员同学是一家!”“团员同学团结起来!”
在大家欢笑声中,离开了礼堂。六百多人分成二十个小组,围坐在草场上,一边吃着自己带来的晚餐,一边进行生动有趣的游戏。
七点半钟,联欢会开始了。几小时以前庄严肃穆的礼堂,又重为愉快和谐的气氛所笼罩。首先是男二中女四中联合表演的秧歌舞“土地改革”,依次有:汇文、慕贞、新生、东南区学园大合唱团等表演各种游艺节目。最后由男二中女四中剧团演出话剧。    (萧阳)

联欢会上
郭茂林
暑期工人学校星期六举行联欢会的消息,前两天就喊出去了,宣教部也贴出了布告,公布了程序和节目。工友们都念叨着:“我要去参加!”谁知道真不凑巧,这天下午蒙蒙的下起雨来了。在操场上不能开会了,屋子里又坐不下几个人,有人开始犹豫,会,今天开不开呢!但是催促的声音一次一次的传出来,“布置吧!我们一定要开!”“不怕雨!”水电部的工友们立即开始工作了,这时候,大家都是十分坚决的,接上电线,进行曲开始响起来,红彩布挂起来,上面写着:“暑期工人学校联欢会。”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大幅画像高高地挂起,他们慈祥地凝视着冒雨开会的工友们。人们一个跟着一个进到院子里,兴奋地露着笑容,相互握手,谈话。那十七位到本厂工作的大学同学也都来了,和工友们作着最后的话别,有的还在询问着功课上的问题,这里表现出无限的亲切。学生和工人们的手紧握在一起,声音响在一起。
主席用简短话句向热心服务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说:“工人学生大团结”这句话,今天终于实现了。这是由于共产党的领导,由于被压迫的人民解放了。工人和同学互相之间都学得了新的知识,这就是学习的收获。但不能骄傲,今后要继续有计划地进行正规化的学习。贾代表说:“我们不要送给老师们什么东西,我们送给他们的礼物,就是把工作搞好,建立起正确的劳动态度,遵守劳动纪律。”老工人路懋同志说:“我代表工人同志向同学们致礼!”随着他举起来的右手响起了一片掌声。同学们的代表时光同志上台了,宏亮的嗓子,声音震动了整个院子。他说:“我们诚恳地接受了工友同志们送给我们的礼物,因为加紧生产是中国人民的需要!”继续说:“今天我们能和工人同志在一起,我们应该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看吧,两个工人代表兴奋地讲起来了,一个说:“以前我只知道刘伯温创造北京城,现在我才知道劳动创造了世界,也创造了人,劳动是神圣的!先前不知道为什么民主还要专政呢?现在知道对人民是民主的对反动派是专政的。”一个说:“现在是初步学习,今后还要继续学习!学习!”听的都感兴趣,竖起耳朵听着,一阵鼓掌,一阵笑。人,越来越多,院子里树底下都站满了,雨也小了。
在李文华的一段快板之后,是平剧清唱、大秧歌舞、音乐、相声、双簧。最后由十七位同学合唱“大生产”歌,指挥者刚停止指挥,“再来一个!”一位同学上台指挥全体全会场的人们齐唱“愉快的劳动”,“炉火通红,火……”
散会了,灯光下面有的人恋恋不舍,又来一次握手,“欢迎同学们常到工厂里来”!“欢迎同志也到我们学校里去”!一个月来的同志友爱,集中表现在今晚这个和谐愉快的联欢会上,更具体的收获,将积极地表现在生产上,学习上。

影剧日报登记证军管会批准撤销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新闻处呈奉军管会批准,撤销“影剧日报”登记证。因该报自五月上旬出版以来,由于内容空洞,文字拙劣,出了六期便丧失销路而自行停刊。但几天之后,该报主办人陈逸飞,未经申请登记手续,竟擅自套用“影剧日报”登记证,另出“影剧日报增刊”(周刊),并在发刊词中对本市各报滥肆诽谤。

邓初民赴唐作学术讲演
【本新讯】最近才回国的参加世界和平代表大会民主人士邓初民先生,应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暑期学习团之请,于本月十日由平抵唐,作学术演讲。该校教职员工除推派代表至车站欢迎外,全体同学都在校门口欢迎。当晚举行了欢迎茶会,会上,邓氏指出:学自然科学的应该懂得社会科学,尤其对政治要有深刻的认识。他说:回国后看到了各学校、各团体都在积极的学习。学习情绪的高涨使他感到:新中国的前途确是光明的。  (琦)

暑期学生
 中心区征文比赛评选结束学园将结业纷纷筹备联欢
▲学园中心区积极的备十八日的学园结业式筹联欢会。四百多同学于十五日下午二时起在盛新大礼堂练习合唱“我爱新中国”“工人阶级万岁”“愉快的学习”等歌,四时在盛新操场练习民主青年体操、大秧歌。
▲学园中心区于十五日在盛新楼道内展览暑期青年学园生活照片,内容有:青年讲座、劳动服务、小组讨论、儿童乐园的游泳、游戏、舞蹈等三十多种。
▲学园中心区于十六日下午六时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晚会。会上颁发体育竞赛,劳动服务,征文比赛等项奖品,并放映“烽火中的德拉士瓦”影片。
▲宣传通讯股举办之冯文彬同志报告“个人与集体”之认识的征文比赛,前后共收到八十多篇,成达燕翼海涛社写的最多,有二十多篇,评选结果,第一名为冀高女职文娱团第十二小组的“我们讨论了个人与集体”,第二名为海涛社史颢英的“我是怎样明白了的”,第三名是七中张桐生。(中心区学园通讯组)
▲为了在学园结束前,同学一起玩一下,并且使团员与同学团结得更紧,把学园中互助友爱的精神带回学校去,学团西南区定今(十六)日下午四时在师大附中礼堂举行青年团团日,热烈欢迎同学参加,并请团员邀请周围同学参加。大会内容为聚餐、联欢与新入团团员报告入学园感想及入团动机等等,将非常愉快及有意义的渡过这一天。
▲学园西南区同学经过一个多月的学园生活。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上发现了青年团员积极带头帮助同学的不少事迹,因而对青年团及团员都有进一步认识,近日来听了“介绍青年团”及赫鲁同志解答关于入团、学习及家庭之关系,小组亦讨论团章及展开同学对团的批评意见等,申请入团同学到十四日止,已有二百余人。(西南区通讯组)

军大文工团抵平
 即将公演
【本报讯】为了与平市各学校取得密切联系,增进友谊关系,军大一总业余剧团,先后在平与三十多个学校举行了联欢。同学们都要求进一步交流学习经验,北平十余学校,先后组织了参观团到我校一总队参观。北平暑期青年学园,一百多个同学曾参加了一总队纪念“八一”阅兵式,及一二大队预科毕业典礼大会。为了与北平各校取得更进一步的密切联系,我校本部文工团,于日前抵平,不久,即将在平市公演。

(方彪)

人民电台今晚节目
一八、三五—一八、五○政治常识:苏联国家机关。一九、一○—一九、三○职工时间:介绍苏联职工会的文化教育工作。一九、三○—一九、五○妇女时间:播送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妇联代表吴璞在十四号讲话的录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