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贯彻各界代表会精神
 企业局开各厂矿联席会议决依靠工人加强成本核算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在平市各界代表会议闭幕的第二天(十五日)上午,召集所属二十单位的厂矿行政、工会干部和出席代表会议的各厂矿代表,举行联席会,传达代表会议关于发展生产与精简节约决议案的精神。会上,牟泽衔局长指出,目前平市公营企业主要问题是:(一)生产还不合人民需要的规格;(二)成品的成本还高;(三)生产还不完全适合市场的需要。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成本核算制度。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要一点一滴的计算,这些事情,工人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应走群众路线,才能解决问题。他号召各厂矿为了贯彻各界代表会议的精神,要根据此次代表会的决议和本身情况,拟定计划,逐步实施。旋即对如何布置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和工厂管理民主化诸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决定各单位对于企业局的领导、新旧职员的团结、厂内党政工的团结、领导上与职工的关系等问题,准备材料,以便最近再召开会议,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与解决,来实行各界代表会的决议。

营利事业所得税
 今起限期缴齐
 逾限加课滞纳金
【本报讯】平市三十七年度下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调查评议工作基本上业已完成,各工商户纳税分数即可陆续评定。北平市人民政府为了照顾现仍在恢复过程中之工商业负担能力起见,此次规定税额采取从轻的原则,每分税额定为一千元。自本月十六日起开始缴纳。为顾及商民缴款方便,已商得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同意,凡设有银行机构的地方,由指定银行代收,其无银行机构地方者向该管区税务分局缴纳。为了防止个别工商户拖延滞纳,平税务局特规定缴款办法如下:(一)各工商户要在接到收款通知书日起十天内缴纳(税额多的在此期间内可分次缴)。(二)逾限者除将原税额按发缴款通知书当日的银行折实牌价按指数增加外,并加课滞纳金,逾限五天以内者加课百分之十,逾限六天至十天者加课百分之二十,逾限十一天至二十天者加课百分之五十。(三)逾限二十一天以上者以抗税论,送司法机关处理。

发还行庄缴验资金
 周内可完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于十二、十五两日又发还私营行庄缴验之资金两批。计有大中银行及大德恒、恒兴、德润兴、同元祥、宝生、福生、福成、仁发公、义聚、三聚源、宝丰盛、信成记、荣长厚等钱庄,及外商银行汇丰(英商)、汇理(法商)两家。共计发还资金八千七百五十九万余元。截至目前,未发还之行庄仅有十一家,除有特殊原因应缓发者外,其余预计本周发完。

平津铁路局各路区职工
 掀起业余养路热潮
丰台站节省养路费千余万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自号召全路各地区职工向秦皇岛站学习加强养路工作后,月余以来,全路各地区各站段,已普遍掀起清理道床的运动。根据实地调查与汇报材料,养路工作已获显著成绩。丰台站各单位实行了联合大劳动,出动四千余职工及眷属,决心彻底清理永定门到杨村五十公里线路,并准备献出十六万个工时,把十年来没动过的站内道碴,来个大翻身,替人民省下千余万元的养路费。丰台工务段订好计划,全部实行养路负责制,甲检四十公里线路,换枕木打道钉,保证九月份提高到安全每小时行车九十公里。天津北站东站,每天中午与傍晚工余时间,线路上遍地是男女职工、老少家属,镐锹叮当,筐筛乱动,呼唤歌唱,好象临时闹市一样。石碴枕木已改旧观,现在正在找补零数,预计本月十五号即可大部完工。北平东站、西直门车站,不但铁路职工全体出动,非铁路正式员工的装卸工友们也分组分班,挑战竞赛,参加了筛石碴工作。张家口分局长亲自领导各单位出动了二千余职工,八十六名装卸工人也参加了这个光荣任务。南口出动三千余职工及家属,工作热情极高,有时干到夜十二点。目前领导干部已不是如何启发动员,而是劝勉着大家如何节省体力、注意健康。大同及平绥其他各站运动已经开始,青龙桥关沟段,每人分道床三十一米,大家干的很起劲。长辛店出动千五百余人,已开始工作,地方政府也准备动员群众协助。
各地区在养路工作中已涌现不少积极人物,例如:廊房站车号员曹信武的妻子任玉霞,每天都去参加拔草,对职工起了推动作用,站上修转辙楼时她也参加工作,不怕泥土、不怕劳累,一直坚持了五天,一人搬运了五千多块砖。张家口飞班工友安文运的妻子,一天拔七十米,龙家庄工目李庆的妻子已拔草五百米长。天镇站参加拔草工作的家属十八名,每天拔草四小时,现已拔好二百八十米长,他们说:“我们依靠铁路生活,铁路就是咱们的家业,这是给自己干活。”
路局对各线职工家属及扶小学生教师已发出慰问电,号召大家在不妨碍正式工作时间、不过度疲劳、不影响学习的三条件下继续努力,为胜利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而奋斗。路局并将召开会议,总结这一运动的成绩与经验,统计这一运动的参加人数、完成里数、使用义务工时、节省公家多少开支,并对行车安全、提高运输、延长枕木寿命上起了多大作用。(人民铁道报社稿)

复活了的东郊工业区
本报记者 商恺
在抗日战争的年代里,北平东郊有铁工、锻造、面粉、造纸、制药、烟草、酱油、啤酒、罐头、化工、制冰、电料、屠宰、砖瓦等十几种工业生产,以及专供各厂电力的变电所。平古路横贯其间,十几条宽阔的碎石路,纵横交错,将各厂连成一片。这是中国人民血汗的结晶。当时曾被日本军阀财阀用来加强对中国人民的剥削吸吮,支持它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一九四五年的冬天,国民党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东郊工业区遭到了严重的盗卖与摧残。先卖原料成品,再卖机器零件,最后拆厂房,拆垣墙,卖木料砖瓦。具有相当规模的铁工厂,制药厂,……如今再也找不到一点踪影。烟草厂一片瓦砾堆中,只剩下一幢白色的烟筒,孤零零的立在那里。拆不动卖不出的:厂房在坍塌,机器在生锈,工人们在到处流落。北平解放的前夜,国民党匪军,又索性来了一次大的破坏:酱油厂的厂房挖了枪眼;机器厂的铁管当了马栏;制冰厂的全部房舍和机器装备被炸毁了;各厂几万公尺的围墙,被推了个光。当东郊工业区回到人民自己手里来的时候,已是残垣断壁,荒草漫漫。仅剩的啤酒、造纸等几个厂子,虽然勉强开着工,但也是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了!
解放后六个月来,在共产党领导下,工人们以主人的姿态从废墟上重建自己的工厂,克服了重重困难,东郊工业区开始复活了。
长年被日蒋匪军践踏的九龙山,如今又长满了鲜绿的庄稼。在它的西边,跨过一条碎石路,是北平人民造纸厂的厂址。这里的工人,十余年来,曾受尽残酷的压榨。解放后兴奋的心情,鼓舞着全体员工,他们决心将一部多年锈蚀未动的抄纸机改装修复。这就需要添装压光机、切纸机、蒸煮器、打浆机、锅炉、水塔……等设备。在当时,完成这一巨大的工程,限于技术与物质条件,遭遇到了重重困难。三个月来,在工程师和工人的紧密团结下,终于排除万难完成了这一改装工程。按装过程中,在机器房下一条漫长的沟道里,需要接换一根长达一百九十英寸的水管,管下仅仅二英尺容积的窄狭沟道,有二分之一是污水烂泥,充满了令人难以忍受的臭味。这在通常是要大拆大修的,但时间紧促已不能容许。于是铁工林福昆自报奋勇,钻进了黑暗的沟道,他仰卧在沟底的烂泥上,面对着相距不到一英尺的水管,容积的狭小和空气的恶臭,使他无法转身,欲呕而不能。他一手握着手电筒,一手拆卸按装,仰卧着从这一端一寸一寸移到另一端,修复以后,再照样移回。这一工程的修复,促使了早日开工,如今两部造纸机,终日在机房里飞速的运转,雪白的纸片,被送进各个印刷厂里。
华北农业机器厂,原为国民党时期的一个修械所,被破坏得支离破碎。今春经过匆忙的整理后,才正式成立。这是北平军工生产转为和平生产的第一声。在建厂大会上,全体员工一致喊出了“为逐步实现华北农业机械化而奋斗”的口号。几个月来,工程师和工人精心研究,热情的工作,根据华北土壤气候和实际需要,曾制造和推销了水车、水泵和大批的新式农业机械。最近,根据各方需要,又制订了五个月内制造一千四百余件农业机器的计划。为了和农民取得密切的联系,组织了从厂长到工人都参加的宣传队,携带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器,给群众割麦除草,让群众自己实地试验,无数的农民亲切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他们从这里看到了祖国农业机械化美丽的远景。
平古路南侧,是北平酱油第一厂,工人于工作之余,自己动手修复了被国民党破坏的几百丈垣墙,和被烧得焦头烂额的厂房。最近他们研究减低成本,廉价供给人民以美味的调料。
北渡运河,经二闸村,东北行,远远望见一条灰色短墙,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残垣断壁,如今已修起三个崭新的工厂:白酒试验厂,将研究用机器试制白酒,使华北酿造业逐步由手工方式走上机械化生产。露酒厂是利用各种水果,逐步代替食粮制酒,给农村副业生产打开销路。印刷厂主要承印政府内部一切出版物以及印花税票、各种帐簿单据,避免商人剥削,节约人民的开支。
沿碎石路西行,到窑业区,砖和坯排满了广场,工人们在炎炎的阳光下,在熊熊的煤火旁,紧张的工作。他们的任务,是大量制砖,充分供应工厂、学校、住宅等建筑的需要。
平津铁路局北平检车段,也挤在东郊。纵横交错的轨道上,排列着待修的车辆。五百员工为迎接“七一”,曾展开了生产竞赛,日夜工作赶修出一列崭新的解放号列车,献给共产党的生日。
运河南岸,再沿平古路折回往东行,可到东郊工业区的中心。登上啤酒厂的红色大楼,俯览东郊全境:祖国年青的工业建设,正如雨后的夏禾一样充沛着活力,每分钟都在壮大成长。她每天从朝阳润浴中醒来,汽笛清脆地吼鸣,工人从四面八方聚拢,“东方红……”的歌声,响澈了北平的东郊。

调剂劳力交流经验
 市府邀各地劳动局负责人座谈
东北现需大批技工盼各地协助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邀请来平参加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工会工作会议的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原等五个地区的劳动局负责人于十四日下午五时举行座谈会。参加者包括东北劳动总局及沈、哈、齐齐哈尔、鞍山、津、沪、唐、石、济、宁、杭等市劳动局负责人,北平市总工会刘莱夫同志亦参加。会间讨论各地劳动力之调剂和今后各地经验之交流等问题。东北代表谈及现东北劳动力不足,需要大批矿工和各种技术人员(如化学工业、煤窑技术等),希各地予以协助。大家希望以平市劳动局为中心,组成通讯网,并由东北及北平介绍劳(动)保(护)工作经验、订立集体合同经验等。最近并商定今后相互联系之具体办法。座谈会直至晚八时始散。各出席同志并互相约定今后加强联络。(程捷)

华北人民政府批准
 没收汉奸江朝宗产业
接收伪胜利出版公司平分公司房产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公逆产清管局呈奉华北人民政府批准,没收大汉奸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江朝宗产业及接收伪胜利出版公司北平分公司房产。江朝宗是有名的大汉奸,日伪时期,作恶多端,死后,其子江宝苍继承其产权。日寇投降后,其子乃勾结国民党特务,将其在本市南湾子住宅贿给伪北平地方法院院长吴昱恒,得以免去汉奸罪名。北平解放后,市公逆产清管局根据人民意见,经过详细调查,证明该项产业确系逆产,乃呈奉华北人民政府批准,于七月三十日由本市人民法院拘传江宝苍到案,宣布其产业除酌留一部分照顾其家属生活外,全部没收。伪胜利出版公司北平分公司系国民党特务头子潘公展所有。该公司经理方应潮,在北平解放前夕,竟施用诡计,企图将该公司房产变名转移至其妻阎叔英名下,其请示上海该总公司的电稿已为人民政府查获,当将该分公司房产,予以接收。现方应潮仍图狡赖,诡称该公司房产为阎叔英所有,请求发还。公逆产清管局负责人严正表示:象方应潮这种不法之徒,应该老老实实低头悔过,任何阴谋诡计都逃不了人民法网,如再继续捣乱,将依法惩办。

发动群众防火肃特
 外四分局召开防火动员大会
【本报讯】公安局外四分局于本月十日在广安大街西北中学礼堂召开防火动员大会。到会的除外四分局负责人、派出所所长及各闾闾长外,并有该区内各公私营工厂、机关、学校等负责人及消防队共四百余人参加。外四分局第三科科长宋江讲话中,要求大家发动群众从思想上、组织上、设备上、制度上、技术上把防火工作加强起来,在全区展开每户“一颗弹(灭火弹)、一桶水、一包沙”运动,以消灭发展生产的敌人——火灾。又根据七月份的防火检查结果,指出各工厂机关等防火工作的松弛,思想上的麻痹以及在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具体办法是:(一)加强群众防火思想教育:①以派出所为单位,召开闾长及各户户长会议。②以工厂机关学校为单位,召开职工学生大会。③在工厂学校内部印写防火标语和壁报,广泛宣传。④利用各种集会进行宣传。(二)建立与健全防火组织加强防火技术演习与技术训练:①已建立防火组织之各单位,应注意技术训练与防火演习。②未建立防火组织之单位,要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组织起来,施以必要的防火技术教育。③以闾为单位,组织群众防护组织,由派出所负责予以技术训练。(三)严格防火制度,派出所实行责任区制、各单位行首长负责制与部门分工制及值班制,除此之外要建立起定期之检查制。(四)加强防火设备:以户为单位,展开“一颗弹、一桶水、一包沙”运动。派出所长和闾长应深入群众,教育群众使群众了解“因小失大”的道理,今天花一笔防火费,明天可以减少无数倍的火灾损失。继由第二科张科长补充说明防火工作必须结合肃特工作,号召大家从思想上提高警惕,破除情面,发动并检举特务分子登记,他强调如果特务不能肃清,防火工作很难获得保障。消防第三中队警长连柱介绍防火常识和报告火警的方法,指出在火警发生时,应从大处着眼,迅速报告消防队,绝不可只从一己私利出发,为了抢救自己的财物而使火灾蔓延。

五十万人参加突击捕蝇三千万头苍蝇日前焚毁
【本市讯】市卫生局所发动的清洁捕蝇突击运动,从七月二十九日开始到八月九日为止,全市城内郊区捕灭苍蝇三千二百多万头。卫生局已于十三日上午十时把所捕的苍蝇用汽车装到东郊外全部烧灭。
参加这次突击工作的人员,有卫生局、公安局,解放军、市商会及三十多个工会,出动人员达一千人以上,发动了本市城郊区各界市民有五十多万人,包括了工人、农民、驻军、学生和一般市民。
全市十二个区,组织了一百二十个突击小组,每区十个小组;小组原定为五人,由于工作人员广泛的宣传动员,使这个运动成了市民群众自己的运动,各小组有达到四五十人以上的。
这次清洁捕蝇运动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灭蛆、防蝇、清除街头粪便及其它垃圾等项,亦已同时完成。该局现正总结这一突击工作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