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平市半年来治安工作
谭政文局长在北平各界代表会上报告摘要
【平市讯】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第二日(八月十日)上午,北平市公安局谭政文局长关于北平市半年来治安工作报告摘要如下:
今天我将北平市半年来的治安工作向大家作简略的报告:北平曾经是国民党反动派在华北政治的和军事的中心,也是国民党特务活动的重要据点。北平解放时,除了北平原有的特务分子外,还有从东北、西北、华北各个先解放的地区先后潜逃来的大批特务,除此以外,还有反动军队的大批散兵游勇,再加上在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统治下所造成的土匪、小偷、银元贩子、流散在民间的非法武器等,都容易被特务匪徒们所利用,严重地危害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秩序。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入城之后,就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担负起保护国家财富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镇压残余的反革命分子的活动,建立人民革命秩序的艰巨任务。
一、半年来的工作
半年以来,公安局作了以下的工作:
(一)肃清特务匪徒:
我们已经破获了特务匪徒的各种阴谋暴动案八十三起,逮捕首要特务分子五百六十二人:其中包括“保密局”系统及“剿总”系统潜伏的特务组织三个站,十四个组;破获了伪华北自救军和伪华北民众别动军,张荫梧、吴雷远等巨大军事暴动案共八起;破获了特务杀人、冒充我军、行抢、放毒等案四十八起,逮捕了现行犯二百三十人;同时也破获了美帝战略情报局的重要特务案。
配合着镇压坚决反革命特务分子的活动,我们曾先后两次号召反动党派人员和特务分子自首登记,给那些真诚悔过的特务分子以自新的道路,在这样宽大的方针下,一共登记了的特务一千九百一十四人,加上管训改造的,在押与释放的以及送往法院的共有四千三百零九个职业特务,并收缴了敌特电台四百零一架,枪支一千多枝,特务的炸药两吨半。
(二)清除散兵游勇和处理各种案件
1.除了协助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工作外,公安局直接清查处理流散军人一万零七百八十九名,收缴长短枪支四千七百九十九枝,各种子弹四十二万五千零四十二发,手榴弹九千五百七十八枚,地雷一百四十余箱,炸药九十一箱及其他各种军用物资和敌伪暗藏的材料。连同纠察总队及警备司令部等机关所收容流散官兵在三万七千以上,由于我们迅速的处理了散兵游勇,就使我们初步巩固了社会治安。
2.破获了各种案件一万四千零七十件:其中包括制造与使用假钞,破坏金融案十七起;窃盗案一千八百一十起,捕获窃犯二千零一十三名;破获抢案一百九十六起,逮捕人犯三百六十六名;破获银元案一千五百二十二起,人犯二千六百四十人;抓捕小偷一千七百四十四人;扑灭火警六十九起;警卫群众性的会议八十五次;此外,还初步查对了全市户口并协助收容乞丐一千二百四十八人。
入城以来,由于我们干部逐渐熟悉了城市情况,克服了许多工作上的困难,旧的人员在改造学习中也树立了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所以在六、七月份新发生的案件逐渐减少,而破案的比例大大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案件都已破获,如六月份就破获了四百零八起,不少解放前的积案,亦被我们破获了。
3.此外,我们还处理了各种刑事违警案件共计一千二百件,人犯二千三百一十四名,送往法院各种案件一千九百二十八件,尚未计算在内。至于改进交通秩序,协助整顿全市摊贩四万二千八百七十六户,及其他配合各部门的工作也做了不少,不详述。
(三)打碎旧警察机构,建立人民公安机构
过去的警察局是反动的统治阶级镇压人民、镇压革命运动的重要工具,即反动的“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坚决粉碎,重新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政权机构。主要的工作是:
1.有分别、有步骤地处理旧警察人员:总计伪警察局共有人员一万三千多人(清洁总队等工人一千八百名工友一千多在内),除明令开除,遣散与送清河大队分别处理总共五千人外,其余都经过了轮训或集训的方法加以教育改造。经过半年来的努力,现已有九千员警(清洁总队等工人及一般工友在内)分别留用。这些人,除个别为人民所不满意或他们自己太不进步者须继续清洗外,他们大多数只要决心为人民服务,在广大人民的监督之下,我们估计是可以继续进步和得到改造的。
2.建立人民的公安派出所:为了使公安局的领导机关更加接近下层,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肃清匪特,因此,取消了原有的警察分驻所,加强了各个人民公安派出所。
现在全市的派出所,经此次的彻底改造,已逐渐往健全的方向前进。
二、敌特的活动与我们的对策
我们所以取得上述成绩,说明了人民对公安工作的拥护,说明了我们的公安局正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力武器,也是人民大众忠实的勤务员,这与过去的代表少数反动统治阶级利益来压迫多数人民的伪警察局,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但是,我们绝不敢以取得这些成绩而自满,绝不要因此放松对于暗藏敌人的警惕。这些暗藏的敌人在解放前预先有计划的潜伏,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乘机进行捣乱和破坏,利用糖果放毒(毒死了朝阳门外二道街和八里庄的居民李杜氏等老幼四名;特务在香山慈幼院放毒,致使五十多个儿童中毒);勾结散兵游勇,土匪强盗进行抢劫(如特务任俊明等在抢劫前门外廊房二条天瑞祥古玩铺的时候,就曾开枪打死了铺伙郭守志,特务叶志茂、李俊波在七次抢案中,每次都用非刑拷打事主,甚至用烧红的火筷子将事主的身体烫伤。据我们初步与极不完全的统计,半年来发生的抢案中,事主们因伤致死的已有十二人,重伤的四十余,至于财物的损失单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即值人民券一亿以上,这些多半都是与国民党特务和国民党流散官兵有关的),及纵火(如烧毁电车公司五十九辆电车,烧毁了北平被服厂存在西车站的二十八万多斤棉花,七千斤小麦);印制伪钞、捣乱金融;制造谣言,挑拨劳资纠纷,企图达到破坏生产的阴谋活动;组织武装暴动(如特务张荫梧、吴雷远、马仲元等解放前,即曾杀害人民,解放后又组织政治土匪企图武装暴动);杀害革命干部(如匪特李克勤与土匪宋炳生暗杀了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的董俊岭同志,刺杀了外一区的朱凯同志);假造印信证件,破坏人民政府及人民解放军的信誉(如特务程祝青、辛维等分别假造“人民政府”“秘查总组”“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除奸组”等关防印信及证件,组织反动武装,向人民敲诈勒索,特务王天佑以北京大学学生为掩护,勾结三青团特务,假造公安局印信及路条等,招摇撞骗)等一连串的阴谋罪行。可以告慰于人民的是这些罪行累累的匪特,已大部被我破获,有些已经受到应有的裁判了,我们有信心全部肃清他们,以保卫各界人民生命财产之安全。
为了使各位代表了解我们对付反革命分子的工作情况,我愿意把对于特务分子的处理方针和政策报告一下。
一、我们的方针:是本着“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方针,有分别有重点地来进行。
二、有一部分特务,曲解我宽大政策为软弱可欺,采取蒙混欺骗手段,如实行“假自首”,试探我们的态度,骗取我们的信任,争取合法,以达到一面“坦白”一面“隐蔽”的阴谋;另外一种是半吞半吐,避重就轻的硬把加入特务组织说成是党派活动,不承认是特务罪行,或说加入特务是为生活所迫,不肯交出确实还有的组织与关系;还有一部分是顽固不化坚持反动立场,拒不登记,对于这些特务,我们绝不能任其逞凶作恶,逍遥法外。为了使特务匪徒觉悟其罪行,了解我们对特务的政策,促使其悔过自新,揭破其“假自首”与蒙骗阴谋,乃根据当时情况,又决定实行了集中管训:其中有自动要求前来受训,改造思想者,有的则是令其前来受训者。经过数月的改造教育确有不少分子有了改变,他们在思想上得到初步改造后,坦白出许多新的材料,逐渐放下反动的思想武器,不久前已将一百多经改造而悔过比较彻底的分子分别予以释放。
三、对于少数冥顽不化,拒不登记继续潜伏,进行阴谋破坏的特务分子,如张荫梧吴雷远所组织的巨大阴谋暴动“剿总”二处石家庄中心组长张振海伪造我人民币,筹备特务经费等反动案件,则采取了侦察破案坚决逮捕的办法,也只有如此,才能给危害人民的敌人以有力的打击。
三、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我们对于今后公安工作的几点意见
北平市人民对国民党匪帮特务分子以及流散军人万分痛恨,半年来,我们收到市民很多的控诉信,收到很多检举特务分子的函件及材料,除了少数诬告函件外,其中绝大多数材料都是十分重要的,经验证明要想彻底肃清反动残余势力,治安机关必须与各界人士密切结合起来。
有人批评政府对于罪大恶极的特务分子,太宽大了。认为对他们过于宽大的结果,便放松了镇压的一面,因此要求对匿不登记,死不悔改的特务匪徒,加以严惩,我们认为这种意见是正确的,因为如果宽容死不悔改坚持作恶的敌人便是危害革命人民的利益。
在工作方式上,我们也有不少的缺点,比如城门和车站等处的检查,就曾引起过不满,由于我们对工作人员教育的不够,过去在这一工作上执行的比较机械一点,检查的方式有时很生硬,因此虽然在检查中也查出不少违禁品,发现不少问题,起了它一定的作用,但既然它有上述的一些弊端,为了大多数人的方便,我们现已决意取消这种检查,而改用其他方式。
最后,我提醒大家注意,现在敌人并没有因为遭到打击而放松破坏活动,相反的,目前正积极从各个方面,利用各种机会派遣特务,潜入本市,网罗其反动余孽,搜集情报,企图进行各种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最近我们还不断破获特务的潜伏电台、同时王凤岗等特务匪徒已派遣大批武装特务潜入北平城内,企图对本市人民,进行武装抢掠,并阴谋暴动。我们必须提起高度警惕及时识破其阴谋,坚决给以镇压以便保护北平市二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现在公安局正进行反动党团人员登记,目的是再给一切愿意悔过自新,可以改造的国民党特人员以自新之机会,并击破敌人的隐蔽潜伏的阴谋,彻底肃清反动特务组织及活动,同时为了保卫北平市的生产建设事业使之不受破坏,我们认为首先应肃清工厂、企业、机关等组织中隐藏的反革命分子。所有这些工作,都不能认为是单独公安局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各界、各部门、各机关共同的任务,希望大家积极起来协助执行这些任务,真正做到象毛主席指示我们的“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的任何一项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实现以大多数人民统治镇压少数反动派的人民民主专政。

张友渔副市长在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上
关于北平市半年来财经工作补充报告摘要
【平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第二日(八月十日)上午,张友渔副市长关于北平市半年来财经工作的补充报告摘要如下:
关于市政府半年来的工作及今后方针,叶市长昨日已在大会报告,我现在只是就财经工作中,叶市长所未谈到的三个问题,作一补充报告。这三个问题就是财政税收问题、物价问题、和银行工作问题。
(一)财政税收问题
(1)财政状况:
本市财政,收支相差颇巨。开支方面,由于市属郊区范围扩大;国民党反动政府时代原属所谓中央直辖的一些机关如税局,法院等,划归市管,特别是接收了庞大的官僚机构,人员的资遣和训练,需要一笔很大经费;最主要的是马路、水道、公有房屋等,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未修理,而我们则须逐渐加以修理,还有教育广大青年,进行卫生建设,也都需要经费,所以逐月增加了。前半年计共支出小米四千二百七十五万斤(不包括军队、大学、军管会经费及地方款开支)。收入方面,主要是依靠税收。前半年计共收小米一千八百六十九万斤。也是由于工商业的恢复和税收工作的整顿而逐月增加了的。收支相较,实亏二千四百零六万斤,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七,亦即收入只相当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三。这笔亏款依靠华北人民政府拨款补助,也就是目前北平开支还需要华北解放区农民担负一部分。
下半年的支出概算共计小米九千五百零七万斤。较前半年增加一倍以上。其中经常费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七五,教育、卫生、建设等事业费占百分之四十点一八,预备费占百分之十二点零七。支出概算所以增加,有二个原因,一是下半年比前半年多一个月,二是事业费增加了。前半年事业费较少,事业费的增加,在北平的建设上是必要的。
以上属于华北款开支范围。此外属于地方款开支范围的,为城市内市立小学经费每月约一百万斤,郊区村公所,村小学经费每月约六十多万斤,全年约计一千九百余万斤,清扫垃圾的临时费,全年开支约二百万斤,以上年计共约二千万斤。过去所征收的行政事业费已停征。现在小学经费暂用华北款垫支,已垫二三、七三二万元。
(2)税收状况:
国民党反动政府时代苛捐杂税甚重。商号负担苛杂多者达正税的百分之八五点九,少者百分之二八点八,平均百分之五八。解放后本应根据“发展生产、保证供给、繁荣经济、公私兼顾”的财政政策加以彻底改革,但因税制的改革必须慎重研究,且不是一城一市所能单独任意改变,所以只暂将过去二十四种税目中比较合理的十六种保留下来,继续征收,废除其余八种。同时为了贯彻发展生产并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特规定小型手工业、特种手工艺制造业等免纳营业税;工业机器业制造业等的营业税税率减低为百分之一;撤消各城门税卡;粮食、棉花、油料、梨枣、瓜果五种行商税税率由百分之三改为百分之一点五;肩挑负贩售货总值不足两万元者,及自产自销的小手工业者,均予免征。
我们的税收工作,由于一般采取了民主评议,而税工人员一般地说也还算艰苦廉洁,所以做到了大体上公平合理。
(3)今后财政工作意见
为了支援前线、建设新北平,进行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市政各种必需的建设事业,必须在公平合理的原则下彻底整理税收,加强税收工作,并加强公有房地产管理,以努力增加收入。此外,公营企业将来亦有相当收入,供给财政开支。另一方面,必须大大减轻农民对城市的负担,因而也就必须认真实行精简节约、紧缩编制、精干机构、节省开支、防止浪费、反对铺张、保持与提倡艰苦朴素作风,以期积累资本,迅速恢复与发展生产。
(二)物价问题:
北平是一个消费城市,而不是生产城市。在这样的城市,物价问题向来是严重的问题。在解放前,我们便曾注意到这一点,决定对北平供应相当充分的物资以避免物价的剧烈波动,在平郊集中粮食三千万斤,白油二十八万斤,煤筋七万吨。解放后即以公平价格通过合作社、零售店直接供应劳动市民积极平稳物价。这就使得北平物价在解放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中,保持了平稳状态。到七月底止,共计供应粮食五千二百三十八万九千一百七十四斤,连同供给市场及郊区等,则达一亿三千七百九十万斤,供应布十四万匹,纱十一万三千捆,保证了劳动人民以公平价格获得生活必需品。
四月下半月,物价曾有一度波动,经努力平抑,不久即趋稳定。进入七月,物价又激烈波动。开始,主要是受上海物价波动,游资北移的影响。但到七月下旬以后,北平物价超过上海,并继续上涨。最近几天则在我们努力平抑下开始下降。很明显,七月份,北平物价波动的主要因素已不是外来影响,而是游资作祟,即上海北来的游资和北平本地的游资,勾结一起进行了投机倒把、扰乱市场的活动。目前投机活动有如下几种:
1、购存物资,囤积拒售,有些粮商购存纱布,布商将布卖掉,投向棉纱、粮食、黄金,来回倒卖,米面粮店大批购存小麦杂粮,超过其零售与加工的业务范围。
2、买空卖空。如布匹、纱布商利用跑合的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从涨落中投机,牟取暴利。
3、套购物资。有些粮栈利用其他粮店套购贸易公司粮食,有的仅在购买时付交定款,转手即将批单卖给他人,专门哄抬物价,从中取利。
4、个别公营商店、机关生产及合作社也抢购物资,为赚利而不择手段。
以上各种投机活动,不顾国家与人民的利益,违反人民政府法令,必不能允许其继续存在。我们正在加强市场管理,严格检查投机活动。希望人民协助。为了根本解决物价问题,一方面必须发展生产,他方面,必须厉行节约。
(三)银行工作问题:
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金融机构的特点是进行垄断性的投机与助长投机而与生产脱节。我们人民银行则中心工作是为生产服务,大力扶植生产。此外,并受政府委托,执行金融管理工作。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七个月来所做的工作,主要的是:
(1)贷款:截至七月底止,公营企业贷款的累积数,包括公用、工矿、贸易及文化事业等共四十九亿多,除已收回者外,现在实际余额为十五亿。私营企业贷款共二亿五千万元。计工业九千一百余万元,矿业五千一百万元,出口打包放款四千七百万元,特种手工艺二千七百万元,文化教育事业二千八百万元,商业二百万元。实行贷款的结果,第一,帮助了公营企业的恢复与发展,第二,扶助了私营工矿业、特种手工业及出口商。此外,又试办了定货贷款办法,解决了私营企业原料、市场与继续再生产的困难。
(2)折实储蓄存款:四月一日到七月二十七日共吸收此项储蓄存款四亿多。在银行营业项目中,这项营业是比较吃亏的。但在吸收游资上,起了一定作用。这些储蓄存款可较长期地投入生产贷款中去,以发展生产。同时也保证了一部分基本群众(主要是工人、学生、公教人员)的储蓄保值,使他们避免受货币贬值影响。
(3)金融管理:第一、曾经全数收兑了十亿金元券,其中五亿元是受优待的,每人兑五百元,即受优待者一百万人,为北平市民的二分之一。第二、禁止了金银买卖,管理生金银、银元,共破获金银黑市据点三十一处,较大案件二十二起。第三、帮助了占全部金店二分之一的一百二十五家金店转业,以优待接近市价的价格收兑金店金银,计黄金三○一两,白银九四四一一两。第四、管理私营行庄,实行了验资,重新登记,检验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