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连苏港方助我职工
提高文化技术水平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大连十一日消息:大连港湾管理局职工,在苏联港方友谊的帮助下,生活和文化、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四年来苏联港方为了照顾全体工友的生活,曾经帮助工会开展副业生产,举办了宿舍、食堂、澡塘、养老院等许多福利设施。据不完全的统计,港方支出的运费和替工友节省的钱,共计关东币六千二百多万元。在提高工友的文化和技术水平方面,除了物质上的帮助以外,并且派了大批专人担任教师,举办了无线电、电话、电气、和机械修理等十个技术训练班,培养了四百多名技术人材。

东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
纷选代表出席代表大会
【本报讯】沈阳消息:旅大地区和哈尔滨吉林等地纷纷选出出席中苏友好协会东北代表大会的代表。旅大地区各市县中苏友好协会代表三十人,已经正式组成代表团,由旅大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群为团长,中共旅大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敏庄为副团长,决定十二日乘专车来沈阳,并将带来有关中苏人民友谊史迹的照片材料等,准备在代表大会展览。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选出李建平等十三人为代表。吉林市中苏友好协会王瑗等五人为代表。另外四平和抚顺等市本月三日和四日也先后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分会,通过了组织章程和选出执行委员等。

沈阳长春等地工人
竞赛生产迎接“八一五”
长春发电厂决定加强防火防奸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沈阳、长春、牡丹江等地公营企业工人加紧生产,迎接“八一五”东北解放四周年。沈阳车辆工厂各分厂工人,自动在工余修好了一口破锅炉和机车、煤水车各一台,另制出铣床子等机器和零件一部。电车厂则修好六台废车,准备于“八一五”纪念日出厂行驶。长春电业管理局工人,为迎接“八一五”,已展开生产竞赛。该局线路班十八名工人,在架设军工部专用线工作中,早到迟归,冒雨工作,三天埋好三十八棵高低压送电线杆子。内线股拆电表小组六个人,过去一天拆七十块,竞赛中增到一百块。发电厂工人更订出计划规定增加机械效能达到伪满标准,贯彻专责制,消灭事故,加强防火防奸等,来完成迎接“八一五”的大竞赛。牡丹江火力发电厂全体工人决定在迎接“八一五”竞赛中,争取集体立功,做到消灭事故,一分钟也不停电、不漏气,并做到不浪费一个螺丝钉和一滴油。特等劳动模范那锡山决心要创造一台变压器和卷线机来迎接“八一五”。自来水厂水源地工友,则保证经常送水,节省电滚用油。此外各地企业工厂工人们更热烈准备着纪念“八一五”的各种娱乐活动。

东北各大城市
筹备纪念“八一五”
哈市展开感谢斯大林的一封信签名运动
【本报讯】据沈阳新华广播电台十三日消息:东北各大城市正在积极筹备纪念“八一五”四周年。沈阳市纪念“八一五”筹备委员会除了以前发出的纪念办法以外,目前又通知各机关工厂团体学校组织宣传队,在宣传周内进行街头宣传。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三市规定从本月十日开始,为中苏友好宣传周,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八一五”当天举行各界纪念大会。哈尔滨、长春两市将向红军纪念塔献花圈。同时加强优军优属运动。另外,哈尔滨市还展开感谢斯大林元帅一封信签名运动。安东市除了召开庆祝大会以外,并准备举行介绍苏联建设成绩的照片展览会。

东北通令严防火警保护国家财产
东北日报号召加强责任健全制度
【本报讯】沈阳消息:从今年四月以来,阿尔山林区南岔冷尝麻山电气工厂、林口古城制材场等先后失火焚烧,使国家财产遭到重大损失。阿尔山林区由于白城子到阿尔山铁路线伊尔施工区焚烧路基两侧的荒草,引起火灾,烧毁山林面积长二百里,宽一百五十里,按最低成本估价,总值二百五十四万万多元。南岔冷场因反革命分子放火破坏,全部烧毁,损失最好原木五万零六百十五立方公尺,价植一千万万元以上,林口古城制材厂和麻山电气工厂也都因为疏于防范,全部焚毁。东北行政委员会命令公安部派员到现地调查经过以后,本月二日发布通令,对酿成这次事件的主要负责人伊尔施工区工长凌学,索伦工务段长孙云鹏,南岔冷场分局长王其清,伊春第二作业所长信昌文,林口古城制材厂厂长姜允中,林口古城林务分局长韩熙,麻山电气工厂厂长张福柱、副厂长李尚金、制图员宋志敏等人分别给与处分,对奋勇救火的人员给予嘉奖。通令中并命令各公营企业工矿机关都应该接受这些次事件的教育,深入检查,作出今后具体防火办法,以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本报讯】沈阳消息:东北日报十二日以“加强责任健全制度认真保护国家财产”为题,发表社论,社论中指出:今年四、五两月内蒙阿尔山林区等地发生数次失火事件,使人民祖国的财产遭到许多重大的损失,因此必须引起各地所有企业干部注意警惕,检查纠正,并且应该以此作为教训,好好检讨自己工作,教育全体员工,加强责任,健全各种管理制度,经常深入检查督促,树立整体观念,认真保护国家财产。

统一管理分配公共房产
东北局及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指示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行政委员会,于本月八日发布关于处理公共房产问题的指示。该指示指出:目前东北各城市在公共房产的处理中,存在着分配不公、使用不当,甚至被破坏盗卖及因争占而引起纠纷等许多现象,如不迅速予以纠正,不但浪费国家财产,且影响今后经济建设。指示规定:在公共房产较多的城市中,应由市政府组成公共房产管理委员会,下设公共房产管理处,统一管理与分配一切公共房产及其一切设备。房产管理处成立后,应即着手调查登记现有公共房产和设备,并提出调整计划,经房产管理委员会决定后施行。房屋调整后所余房子,可分别作为公共场所、文教机关,并可酌量租给市民。各机关、团体、部队现在占用的学校、工厂,医院应即交还房产管理处,由其分别移交教育、经济、卫生部门接管。任何机关、团体或个人移走时,应向房产管理处交代,设备如有损坏,应按价赔偿。该指示责成沈阳、长春、哈尔滨、吉林、齐齐哈尔、安东、锦州、抚顺、本溪等市中共市委会协同人民政府于两个月内制订公共房产管理章程草案报告东北局及行政委员会。

旅大纠正工业产销脱节现象
【新华社大连十三日电】旅(顺)大(连)区行政公署为纠正过去该区工业生产与推销脱节的现象,特决定从八月五日起,工业厅停止推销产品的工作,集中力量于研究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力求物美价廉。除部分产品由工厂现地出售外,一律交商业厅推销。工业所需的主要原料,亦由商业厅负责采购供应。一般对外贸易合同,除造船外统由商业厅签定。商业厅今后业务主要为推销工业成品,采购工业原料,做到商业为工业服务,贸易为生产服务。商业厅须经常以市场情况供给工业厅,使生产与推销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古巴京城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帝挑拨战争活动
决定派遣代表团出席美洲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十日讯:据大陆通讯社记者自哈瓦那报道:在古巴全国拥护和平与民主大会之后,此间曾举行群众大会。全古巴各地前来参加者数千人,卡马圭省和平团体的领袖李昂教授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斥责挑拨另一次世界战争的美国帝国主义的活动。他强调指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保卫和平中所担负的主要角色。马利安诺市长称:他代表该市议会和该市几乎所有的政治、文化、娱乐与宗教团体。支持保卫和平的斗争。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奥利瓦利斯宣读由各种古巴青年团体签名的宣言,号召保卫和平与民主,反对战争贩子。人民党副主席奥卡亚斥责反动派所进行的反共运动是一种镇压的手段。他号召为反对和平与民主之敌人而进行斗争。和平大会主席奥利兹致闭幕词时,谴责战争贩子要把人民骗入另一次大战中的企图。尽管政府官员、亲法西斯的报纸、电台采取破坏手段,大会却显示了古巴人民拥护和平的力量。大会一致通过派遣代表团出席九月初在墨西哥召开的美洲和平大会。

菲律宾海面
发现台风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上海气象台八月十二日上午十时报告:十二日晨八时,强度中级之台风已在菲律宾北端以东二百哩海面(北纬二零度、东经一二四度)向北、西北行进,预计十三日晨可至台湾,十三日深夜至十四日晨可能进袭闽浙沿海。

反动派“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召开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巴黎消息:所谓“欧洲议会”的首届会议,八月十日起已在法国东北部的斯特拉斯堡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十二国的代表,共一百零一人,计英、法、意各十八人,土耳其八人,比、希、荷、瑞典各六人,丹、爱、挪各四人,卢森堡三人,其中包括著名的反动分子英国的邱吉尔、法国的雷诺及比利时的斯巴克等。斯巴克已被选为“欧洲议会”首届会议的主席。“欧洲议会”是美英集团策动组织的所谓“欧洲委员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另一组成部分“外长委员会”已于八日起在同地举行。在“外长委员会”的集会中,曾讨论了“欧洲议会”的内部章则及议程的问题,并对“欧洲议会”的议程提出建议。在这一讨论中,大国的反动派和小国的反动派之间,关于在“议会”中“发言权”的范围曾发生争辩。据合众社称:“各小国曾提出一项广泛的议程,爱尔兰和瑞典并建议使各小国对于议程上的问题有更多的发言权,但结果都未通过。”

西欧人民希望和平反对美帝侵略阴谋
波报评“欧洲委员会”的活动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华沙报顷著文评论在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委员会”的第一届会议称:受其本国公民憎恨的希、土反动政府,已受邀参加了会议。由政府或议会多数派遴选的出席委员会的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当然也不能代表他们的人民。各国代表之赶赴斯特拉斯堡,只是因为美国国务院的强有力的保护人希望他们表现所谓欧洲的“团结”。委员会是充作美国使西德参加“北大西洋联邦”、树立北大西洋公约战略部分的“理论”招牌、以及在经济的“自由主义”的口号下,使美国资本能打入欧洲的计划的烟幕。但是,前往斯特拉斯堡的成百的政客们自己也知道,他们并不代表西欧的人民。西欧人民希望和平,他们反对替美帝国主义服务的进一步阴谋。伦敦、巴黎和维也纳的人民,在最近美国将军们往访时,已表明了这一点。

南京电器制造工人
支援前线积极增产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南京各公营电具器材制造工厂,在支援解放大军南下的增产运动中,超出原订的生产量。电照厂七月份原计划制灯泡二万只,结果完成了二万四千一百余只。八月份该厂拟增加临时工人,以完成四万只灯泡的任务。有线电厂七月份制造交换组件五百七十门,超出原订计划一百五十门;另制装十部交换机(三十门与二十五门的各五部)。无线电厂职工们最近也完成了一项突击任务。六月底解放军某部曾向该厂订购收发报机一百部,当时该厂预定在八月中旬到九月中旬内完成,但某部因紧急需要,于上月二十三日要求该厂在八月三日以前先完成十七部。该厂接受了这一要求,将全厂员工分为六组,切实配合。职工每日至少工作九小时,工程师亦亲自指导,终于在八月三日如数制出,满足了部队紧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