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第五日
毛主席亲临讲话
号召团结建设人民首都
全体代表热烈讨论一致拥护毛主席指示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在本日下午的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发表了简短的讲演。毛主席在讲话中庆祝各界代表会议的成功,希望全国各城市都能迅速召集同样的会议,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克服困难,并从而为召集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毛主席说,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以北平的情况来说,大约几个月后就可以这样做了。这样做的利益很多,希望代表们加紧准备。毛主席号召全北平的人民,除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及其潜伏的特务分子以外,一致团结起来,为克服困难,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
【平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第五日(十三日)下午,全体代表在听到毛主席的讲演之后,会场空气突然高涨,代表们随即对毛主席的指示展开极热烈的讨论。毛主席曾随身取出一个隐名市民写给毛主席的信,交代表会处理。该信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物价高涨,二是捐税多失业多,三是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工作勤奋、军纪严明,这是“好的地方”。前两个问题,立刻引起了代表们热烈讨论,大会预定议程到此临时变更,并延长了会议的时间,代表的发言集中到这个问题,中小教联代表金魁之说:“接管北平是接管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一堆乱摊子,物价高涨,在国民党时期是四大家族造成的,现在又是国民党留下的毒素经济特务少数奸商造成的;至于失业问题,从前给国民党帮闲的,现在有些人是失业了,但今天我们还照顾他们,让他们到农村去。所以这些事不应该推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身上”。文艺代表连阔如说:“说捐税多的人实在没良心,我开过广告社,我知道得很清楚,北平解放后,政府已将四十八种税减到二十几种了”。市总工会代表魏仁斋说:“我们有办法:一、严惩奸商;二、从头顶到脚后跟实行节约;三、失业的人面向农村;四、肃清特务匪徒。现在人民的生活还很苦,周副主席说的对,不苦就不革命了。我们要建设,要修马路,办学校,处处要小米,要克服困难就要到工厂、农村去,空说没用,我们要协助政府拿出办法来”。市总工会代表宋凤祥说:“必须先吃苦才能得到将来的幸福,所以大家虽吃小米但也快乐,因为这是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工商业界代表孙孚陵说:“物价上涨时正当工商业有很大害处,我愿代表到会全体工商业界代表响应大家号召:消灭奸商投机。公用企业加价以后,较比战前还是低得多;太便宜了政府就要贴钱,政府贴钱就要加重人民负担。我们要建设,要政治和工作人员给人民办事,就必须纳税。政府有个缺点,就是作了工作不说,我们各界代表要多做宣传工作,把政府作了的工作告诉人民,使人民了解政府”。民盟北平市支部代表杜任之、市联学代表梁诚瑞、市总工会代表袁峙、郭彩章、院校教职联代表费孝通均相继发言,指出只要各界人民自己多想办法,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大会主席彭真最后归纳各代表的意见,除了同意代表们的发言,并指出了工作中的缺点外,更着重指出:我们要承认目前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但这是胜利中、进步中、发展中的困难,这位市民给毛主席的信也正是反映了这种困难。最近物价的波动除了奸商投机倒把以外,部分地区通货相对集中,形成局部膨胀,上海游资北来囤货,以及我们对物价与金融管理还不够完善,也是一些原因。捐税虽然减少了,但人民负担仍然不轻,因为战争与建设的开支在战争结束前是不能再减少的。失业人口的绝对数虽然也已经减少了,但还有相当数量,人民生活还是困苦的。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要迅速全部干净地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解放全中国,使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力量能够参加生产,减轻民负,更要依靠我全体人民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从发展生产来改善生活。其次,严惩奸商,肃清特务匪徒,厉行节约,动员失业人口下乡,严格管理金融与贸易,吸收游资,向群众宣传解释等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全体代表听了彭真同志的总结意见,掌声雷动,一致赞成,并作为大会的决议。有些代表对中共如此真诚负责的态度深为感动,他们说:“我实在感动的没有话说了,我们一定要和中共与人民政府一致努力,克服一切困难。”

大会决设经常民意机构
通过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分会
【平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第五天(十三日),主要议程为讨论提案。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于是日下午五时二十分亲临大会讲话,指示北平各界人民今后的任务,大会热烈讨论了毛主席的讲演,一致决议要坚决完成毛主席所给予的光荣任务。
大会于上午首先讨论了由二百七十九名代表签名提出的“拥护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由北平市各界代表会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案”。会场一致通过,由大会发起并进行筹备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分会事宜。随即由提案审查委员会召集人赵振声报告提案审查经过,说明大会共收到提案二百四十八件,审查委员会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民主原则,进行审查,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反对资产阶级的民主,让广大群众有充分提意见的机会。因此议案分四种办法处理:一、请政府立即办理的;二、经过修正后通过实行的;三、缓行或转有关部门研究的;四、意见错误的才否决。继由彭真同志加以说明,议案的处理办法是:应当办、能够办的就必定办;应办而暂时不能办,没力量办的缓办;意见错误的不办。一部分意见错误还有一部分对的,就加以积极修正。提案审查委员会政法治安组召集人谭政文报告:政法治安类议案原为二十四件,经审查合并为十五件,大会决定送政府办理及其他有关机关采择者九件,提交大会讨论者六件。继由北平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民政局董汝勤局长说明法院和民政局的政法工作,讨论结果,通过了“请设立经常民意机构,并多方接受人民建议以加强人民与政府间的联系”、“严惩首要或继续活动的国民党特务匪徒”、“进一步加强治安工作”、“疏散人口,以利生产”、“改造妓女参加生产,以减少寄生人口”等五案。在讨论设立经常民意机构,以加强人民与政府的联系提案时,发生了热烈的争论,学联代表梁诚瑞、张大和,产业工会代表仇方域,工程界代表华南圭,银行界代表韩诵裳等开始发言时,认为在目前实行精简节约时期,多设立机构,浪费财力,平市各区公安派出所均已普遍设立,人民可以经过派出所向政府反映意见,也可利用民众团体的组织和报纸通讯社向政府反映意见,不必要设立这种经常的民意机构。民盟北平市支部代表杜任之、中共北平市委代表彭真、刘仁、市府代表张友渔、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代表许立群相继发言,认为在各界代表会议闭幕之后,需要设立一个包括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及各界人民代表的经常联系的机构,以加强联系,并经过这种常设的民意机构,反映人民的意见,以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代表发言辩论历时一点多钟,最后梁诚瑞、张大和、仇方域等代表方改变主张,自动撤消反对的意见,全场一致照原案通过。
大会于下午讨论市政建设和文教卫生两类提案,由提案审委会市政建设组召集人梁思成、文教卫生召集人薛成业分别报告该两类提案审查经过并由市政府教育局侯俊岩副局长、卫生局张文奇副局长分别说明政府的文教卫生工作。市政建设提案原为三十九件,经审查合并为三十六件,提出大会讨论者四案,交市政府办理或其他机关采择者共三十案,保留者二案,讨论结果,通过了“加强北平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建立革命先烈陵园纪念馆,以表扬忠烈而资群众景仰”等四案,工程界代表梁思成在讨论加强北平市都市计划委员会提案时发言:“我们要给人民大众建设一个有利身心健康的生活环境,要学习苏联的都市建设精神建设我们的北平市”。
文教提案原为二十七案,经审查合并为二十一案,提交大会讨论者三案,否决者二案,其余十六案交市政府办理或交有关机关采择。在讨论文教类议案时,对“请政府适当解决私立中学学费案”也曾发生了热烈的争论,反复发言,最后修正通过:私立中学学费问题,由学校当局与学生代表协商解决,如有争论,由市教育局参与调解。

中苏同盟四周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四周年纪念日在北平
新华广播电台对全国的广播词
郭沫若
(一)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到今天恰恰是四周年了。这个联结了世界两个伟大国家的同盟,是值得我们忠实信守而且诚恳纪念的。
四年前中苏同盟的直接目的,是为了中苏两国协同其它联合国对日本作战,而且在对日作战结束之后,还须共同防御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在这双重的目的上,这个同盟都给予了我们很好的保证。
首先是共同对日本作战的问题。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中苏同盟签约之前的六天,八月九日,苏联已经实践了他的诺言,在苏德战争结束之后刚刚三个月,便回师东向,对日本宣战了。英勇无比的苏联红军协同外蒙古部队和中国人民武力,以雷霆万钧的威力,分兵三路,向日本帝国主义经营了十四年的伪满国防进攻,一举而歼灭了日寇精锐所谓关东军七十六万四千人。不足一星期便解放了全东北,就在本条约签字的八月十四日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便宣布投降了。这些往事不正明确的证明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无条件地忠实于两国的同盟,在盟约尚待签字之前,便预先把一项基本任务完成了吗?
再说到共同防御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这在今天倒使我们感觉着中苏同盟的存在之加倍的值得庆贺。
日本投降以后,美国帝国主义把战败国日本的管制权完全垄断了,而且背信弃义,和它的整个世界政策一天一天的走向反动的一样,对日管制也一天一天的走向反动。释放战争罪犯,保留财阀,取消赔偿,维持军需生产和军事基地,变相地恢复武装,扶植反动集团,弹压民主势力,拖延对日和约,……一句话归总,便是尽力想使日本侵略势力复活,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先锋队,以满足美帝国主义独霸全世界的野心。这样的野心,由美日帝国主义者明目张胆地、肆无忌惮地,叫嚣了出来,已经不仅一次了。
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扶植之下,的确有@@复活的情势。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我们有着中苏友好同盟,保证着我们中苏两大民族以攻守同盟的密切合作来共同防御,不正给予我们以无上的安全保障吗?有了中苏两国的同盟,不仅远东和平可以得到保障,便是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也可以得到一个重要支柱,那是毫无疑问的事。
(二)
但这样一个值得我们忠实信守而且诚恳纪念的同盟条约,说来也很奇怪,却是在美国政府的发起之下,由国民党反动派所缔结的。而且在缔结的当初,美国政府和国民党反动派都表示了“普遍的满意”,和今天他们对同一个条约一致表示不满一样,这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美国政府在援助反动派蒋介石失败之余,在本月五日发表了一部名叫“中美关系”的臃肿的白皮书,叙述了美帝五年来侵华的经过,中间也提说到这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前因后果。
原来这个条约是美国政府在当时所迫切需要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白皮书上这样告诉我们:在一九四五年的初期,“美国政府与人民都以异常焦灼的心情等待对日本本岛的攻击,这场攻击恐怕得支出一百万美国兵员死伤的代价,才可能把日本征服”。就为了要免掉这“一百万美国兵员的死伤”,在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美国、英国、苏联,在雅尔达举行会议时,便由美国前大总统罗斯福向苏联斯大林大元帅提出了后来的“中苏条约”里面所规定的条件,希望苏联出兵,而斯大林大元帅也就同意了“在欧洲胜利后的两三月以内进攻日本”。
这个协定成立了之后,美国方面“直到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五日,才授权赫尔利将军把这个协定通知蒋介石”。于是蒋介石,从七月开始,才先后两次派遣宋子文赴莫斯科进行谈判。后一次是有王世杰同行的。一直到八月十四日,在中国方面即由王世杰以外交部长名义签字于谈判结果的同盟条约,苏联方面的签字者是外长莫洛托夫。
这一条约一经签定,艾奇逊在白皮书上又告诉我们:“国民政府治下的中国和美国,对于这个业已完成的协定,都表示普遍的满意”。艾奇逊更还一再提到国民党反动派对于美国表示感谢。一则说“中国参加谈判的代表宋子文博士对美驻苏大使哈里曼说,他很感谢美国政府的帮助”。再则说“当时在华盛顿的蒋介石夫人往访杜鲁门总统,对美国政府协助中国与苏联谈判一事表示谢意”。
这些话都是实在的,我自己就是一个证人。在谈判“中苏条约”的整个时期中,适逢其会,我正留在莫斯科。因为那年六月,苏联科学院举行第二二○周年纪念,我是被邀请去参加的一个人。作为客人,我在苏联留了整整五十天。谈判的整个情形我虽然不知道,但在条约快要签字的头一天晚上,便有中国大使馆的人把条约的内容告诉了我,并且说宋子文、王世杰都非常满意,都认为是一项大成功。
最有趣的是,条约在八月十四日签字,十五日宋子文便跟着美国大使哈里曼,同机飞往伦敦,再飞华盛顿去了。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毫无疑问就是得意洋洋的宋子文要先去向英美政府表功,表示自己的“不辱君命”。王世杰呢?他是十六日离开莫斯科的,经由德黑兰,加尔加达,以美国飞机飞回重庆。当时同路的还有熊式辉,沈鸿烈,蒋经国等人,都是到莫斯科去参加谈判的代表。唯一没有参加谈判的同行者便是我。他们抱着条约的原文飞回重庆,要经过批准的手续,再在重庆交换,沿途受到美国人的欢迎欢送,使得他们得意忘形,目空一切,那正足以证明,艾奇逊所说的“普遍的满意”一点也没有虚假。
(三)
真真是奇怪!这样一个值得我们忠实信守而且诚恳纪念的“中苏友好条约”,才是出于美国政府的策划,而由反动派蒋介石所签定,在签定的当时,美国政府和他的走狗们,都表示了“普遍的满意”。这到底该怎样来说明呢?
原来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是,不花费自己的一丝一厘,而要救到“一百万美国兵员的死伤”。这算盘是完全如意了。苏联一出兵,日本帝国主义的关东军便立被歼灭,所打救了的美国兵员怕不仅止“一百万”吧?请想想看,关东军如不被歼灭,日本本岛即使被占领了,日帝还可以在陆上作战,战争还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才可以结束呢。总之,不费美国的一丝一厘便省掉了至少“一百万美国兵员的死伤”,这一如意算盘的确是完全如意了的。
其次呢,还有更大的一个如意算盘,那便是据美国政府的计算,在对日战争不费力地胜利以后,中国仍然是蒋介石集团的中国,东北也仍然是蒋介石集团的东北,这样美国政府就可以通过蒋介石而统治中国,统治东北。
美国政府就因为有这样一项更大的如意算盘,所以它拚命帮助蒋介石,用空运海运陆运,把蒋介石的军队饷械飞速火速地运往东北。反动将军魏德迈曾经夸过海口,说他完成了一个有史以来的空前的大运兵计划。世界霸主的神气,在当年是多么的威风凛凛,杀气腾腾,我们中国人无论怎样健忘,总还没有忘记干净吧?
然而这项更大的如意算盘,却丝毫也没有如意。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奋斗,不仅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逐出了东北,逐出了华北华中华东,而且在不久的将来更要逐出全中国了。因此,中苏同盟在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反动派的手中本来只是一个幌子,他们的本意完全不在于建立中苏两国真正的同盟。但是历史的发展却违反着他们的愿望。中苏同盟现在是到了中国人民的手中,获得了它的真正的意义。人民的中国和苏联无疑将结成永远巩固的美满的友好同盟。
(四)
就因为吞蚀东北的野心遭了悲惨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的“普遍的满意”成了一场空欢喜,于是恼羞成怒,对于苏联任意地加以诽谤,而把它们自己所策划,所签订,所那么“表示普遍的满意”的中苏同盟,也加以种种恶毒的歪曲了。
这些歪曲中的一个例子是关于旅顺大连的。反动分子企图将今天的旅顺大连与沙皇和日本侵占下的旅顺大连来相提并论。但是今天的旅大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旅大。苏联帮助中国人民收复了旅大,然后又帮助中国人民建设旅大,并共同防御日本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正在积极策划中的新侵略。请问,这种真诚的兄弟的友谊,与沙皇和日本的侵略政策有什么相同之点呢?
这些歪曲中的另一个例子是关于外蒙古的独立的。在这一点上我想多说几句。反动分子企图煽动某些中国人的大汉族主义的感情,反对外蒙古人民建立独立自主的人民国家。但是请问,外蒙古附属于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对于外蒙古人民究竟给了些什么福利呢?难道不是某些中国的侵略主义者,派兵攻入外蒙古,在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外蒙古人民,这才激起外蒙古人民脱离中国而独立的要求吗?我们自己在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双重压迫之下差不多不能自保,难道一定要强迫外蒙古人民跟着我们殉葬吗?我们在双重压迫之下,稍微有点觉悟的人便知道要求解放,难道外蒙古人民就不应该有点觉悟,不应该有解放的要求吗?
认真说,倒是外蒙古人民比我们争气些,比我们觉悟得早,比我们更清醒地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做朋友,因而得到了帮助,而比我们早解放了。我们假如是站在大公无私的立场,我们倒应该向外蒙古人民告罪,向外蒙古人民致敬,向外蒙古人民学习的。更哪里有什么理由跟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后面,来对苏联“愤慨”呢?再请问,由于外蒙古的独立,在苏联方面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呢?岂不是和我们一样,仅仅得到了一个邻邦?
问题应该是——外蒙古脱离了我们之后,外蒙古人民是不是更加幸福了?事实告诉我们,外蒙古人民是更加幸福了。前几年国民党政府派到库伦去监视公民投票的一位姓包的,事毕回重庆,曾经在报上发表过谈话:“库伦街头差不多每家人家都有了无线电。”这是国民党所说的话,而且是有报可查的。在得到解放之后,外蒙古人民的生活和生产不是都已经充分地提高了吗?
人民中国和人民蒙古今后应该是密切的兄弟,我们不能够还要固执着那种宗主和藩属的落后观念了。那是丝毫也不足引为光荣的!
今年四月,我们中国代表团到欧洲去,在捷克的布拉格参加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时候,外蒙古代表团的团长齐登巴尔先生,曾经为我们革命战争的辉煌胜利向我们致敬。他说:“日本帝国主义在远东称霸的时候,蒙古人民是寝息不安的,今天民主中国做了东方的盟主,我们蒙古人民从此可以放心了。”
请看看蒙古朋友们的这种坦白的风度吧。难道我们不应该有同样坦白的气概吗?
(五)
总之“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实在是值得我们忠实信守而且诚恳纪念的平等条约。在条约签订的当时,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已经把对于中国人民的真正的友好凝固进去了,我们中国人民在今天已经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蒋介石反动派,更应该毫无保留地把我们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真正的友好加添进去,发挥条约的庄严性,而完成它的任务。
在今天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虽然打败了,但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死心,在美帝的驱使之下,在西欧缔结了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之后,在东方又在酝酿着“太平洋公约”了。美帝国主义不仅明目张胆地在扶植日本帝国主义的复兴,而且更明目张胆地要破坏我们的人民革命。艾奇逊在发表白皮书时致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公函里面,竟胆敢向全世界作出这样明目张胆的宣告: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局面无论可能是怎样悲惨,无论中国庞大人口中的一个主要部分可能怎样残酷地处于为一外国帝国主义利益而效力的一个政党的剥削之下,中国的悠久文明和民主个人主义终将再度胜利,中国终将推翻外来的制度。我们应当鼓励在中国的一切发展,这些发展在现在或将来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工作。”
诬蔑苏联为“帝国主义”,蔑诬中国共产党为“为外国帝国主义效力”的政党,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胡说——假如移来表示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的关系,那就再洽当也没有了——那些都不用去说它,总之,美国的艾奇逊,他是代表了美帝国主义,代表了华尔街的吸血蝙蝠们,向着我们中国人民的人民中国宣战:美帝国主义要和我们捣乱到底!
因此,美国的白皮书其实是对于我们人民中国的宣战书,我们是不可忽略的。由于白皮书的公布,正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存心要从海上来封锁我们,在目前菲律宾的季里诺和南朝鲜的李承晚,这两个美国小傀儡,同落水狗蒋介石所干的“太平洋反共公约”的酝酿,不用说是出于美帝国主义的暗中指使,而美帝的反动政策的重点更要放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复活上,那是比太阳还要明白的现实。
“不见棺材不流泪”,美帝的野心一时是不会死的,它要捣乱自然有它捣乱的自由,然而我们却不能拱手让他自由自在的捣乱。
扶助蒋介石,屠杀了我们几百万的中国人民,据说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所给予我们的“极密切的友谊联系”,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现在美帝又要来扶助一群的蒋介石,特别是和我们血战了八年的日本帝国主义,再来大规模地屠杀我们中国人民了。并不十分高明的马尔塞斯主义者的艾奇逊,不知道他何所据而云然,说:“中国的人口在十八、十九世纪中增加了一倍,因此对于中国成为一种不堪重负的压力。一个中国政府必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人民的吃饭。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政府成功”。多谢你艾奇逊的关怀,照着你的说法,那就是把中国人再屠杀一半,杀掉二万万三千七百五十万人,便可以“成功”了,是不是呢?这倒不是笑话,美帝国主义的对华政策,以前就是这样,现在是这样,以后也还是这样,要加紧向着这个目标,“鼓励一切的发展的”。
正告你,艾奇逊!你是在公开鼓励杀人了!但我们中国人口尽管多,象蒋介石李宗仁那样的败类却没有好几个。不劳你吩咐,败类我们是要把它铲除干净的!
正告你,艾奇逊!我们“中国政府必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诚然“是解决人民的吃饭”。但我们中国人民的吃饭之所以成为问题,倒并不是什么由于人口的倍加,而实实在在是由于一百年来外国资本主义的“不堪重负的压力”。外来资本主义一贯勾结我们的少数败类欺压着我们,对于我们作着重重的超经济的剥削。然而我们并没有被你们剥削者榨取到死灭,我们现在是翻身了。我们推翻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同时还要推翻掉帝国主义的一切控制。你请刮目以待吧,我们中国人民在不久的将来倒要演出一个奇迹:不仅人口不会减少,而且还要加多;不仅吃饭不成问题,而且还要吃得满好。为什么!为了从我们身上已经把你们这一大群吃血蛀虫除掉了!
要之,有美帝国主义在今天存心要和我们捣乱到底,存心要驱使它的大小走狗们内内外外和我们捣乱到底,而且存心要屠杀我们中国一半的人口,我们中国人民是不能够不加以警惕的。
毛主席在“七一文告”里面已经明白地告诉了我们:我们今天只能够“一边倒”!“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有向这一方面去找,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
我们认明了这些,我们更应该加倍地拥护我们的中苏友好同盟,加倍地增加我们中苏两大民族间的友好关系,而且我们还应该扩大这种的友好和同盟。凡是新民主主义国家,我们都应该和他们缔结同盟。凡是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乃至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我们都应该和他们保持友好。这样靠着全世界人民的力量来击破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战线,粉碎战争贩子们的大屠杀的血腥计划。
我们有充分的把握,敢于接受任何狂妄的挑战。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侮的。谁如要做民族败类,甘心做帝国主义的走狗,谁的面前便有蒋介石、汪精卫、袁世凯的末路在等待着他!谁如要执迷不悟,断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谁的面前也就有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的末路在等待着他!
历史的车轮是无法扭转的,太平洋必须由真正的人民力量来维持它的太平,人类社会也必须有进到大同境域的那么光辉灿烂的一天。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

亚洲澳洲职工代表会议十一月十五日在平召开
世界职工联盟通知各国参加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世界职工联盟书记处顷正式通知各会员,亚洲及澳洲职工会代表会议将于十一月十五日在北平召开。通知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已经知道,世界工联执委会在一九四九年一月的巴黎会议上曾决定召开亚洲和澳洲国家职工会组织的代表会议。
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日在米兰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职工会代表大会批准了这个决定,并确定该代表会议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在中国的北平举行。
世界工联书记处已研究了执行代表大会决定的方法,现特通知你们:
亚洲及澳洲职工会代表会议,将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在北平召开,会期约一周。
拟议中的议程如下:(一)世界工联秘书长报告世界工联过去时期内在亚洲及澳洲国家职工运动中的作用及活动和代表会议的目标。(二)亚洲与澳洲各国职工会组织的报告。(三)制订世界工联关于在这些国家内发展和保卫职工会自由、关于职工会组织、参加世界工联各业职工部活动、改善工人生活水平、和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等的行动计划。(四)在亚洲成立一个常设的世界工联联络局。
请尽快通知我们关于你们代表团的成份。这个代表会议将讨论亚洲与澳洲工人底切身问题,由于他所具有的巨大重要性,你们底组织必须尽可能派出代表团出席会议。
你们也应以最大的关心来准备一个完善的报告说明你们国家的情况,你们底生活、你们所面临的问题、你们所主张的解决办法、以及你们期望从世界工联与参加工联的各国职工会中央机构得到什么帮助。
大会的正式语言将为英文。因此,必须把你们的报告译成英文。为了使报告能立即分发给一切代表,英文译文至迟须在十月一日以前送交中国北平府前街一号刘宁一同志,以便他将报告付印。
我们请你们立即开始为你们代表的旅行、护照、签证、路线、车船坐位等等进行准备。由于亚洲某些地区动乱的局势,某些组织在派出其代表时可能将遇到严重的困难。这些困难必须用一切代价去克服,你们必须尽可能快地把这些困难的性质通知我们,以便我们能帮助解决这些困难。
我们请你们在收到此通知书后,立即把你们代表团成份的计划告诉我们,并把你们对于会议程序及组织的建议送给我们。
致兄弟的敬礼。
总书记赛扬(签字)

平市公安局举办
反特治安展览会
【平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举办的反特治安展览会,已于昨(十三)日在中山公园水榭揭幕。招待北平市各界会议代表及市民。从展览品中不仅说明了公安局半年来的反特、治安、建立革命秩序的成绩,同时充分揭露了反动派特务分子对国家财富、人民生命财产的破坏阴谋和罪行,广大人民应引起高度警惕。该展览会分为反特与治安两部分,四个展览室。反特部分中,展览了国民党反动派特务分子半年来有组织的阴谋暴动案,冒充破坏案,捣乱经济案,抢劫暗杀案,帝国主义国际特务案和“七五”血案祸首许惠东等重大案件的案情和证物。分别展览了特务所用的暗杀武器、电台、证件、文件等。此外并用照片说明特务分子在清河大队管训中的生活和特务们自己写作的墙报,漫画,说明他们亲手制造的血案及学习改造情况等。治安部分中,对抢劫,偷窃,交通,火警,清洁等均广泛地作了有系统的图表统计,并展览了盗匪杀伤事主的照片及使用的武器等。该展览会为便利广大市民参观,已与中山公园洽妥,在展览期内,门票一概半价优待。

庆祝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纪念国际青年节
青年团中央发布决定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八月十二日发布“关于庆祝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纪念国际青年节的决定”,全文如下: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将于九月二日开幕,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于八月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九月四日又是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节。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认为这三个节日,有很重大的意义。全世界男女青年,正在国际主义旗帜下不分民族、肤色、阶级、党派、信仰,一致团结起来,为了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幸福的将来而奋斗。我们中国青年是国际民主青年队伍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以极大的热忱,拥护国际民主运动和这代表国际民主青年大团结的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国际青年节。特别是深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东方各弱小民族的青年,正和我们肩并肩地进行着反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因此我们中国和东方被压迫民族青年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更加加强了我们中国民主青年声援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责任。
为此,各级团委在团内外青年中,应进行普遍深入的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介绍在国际广大青年中享有威信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活动,介绍苏联及各国民主青年的在反对法西斯战争与为国内和平建设事业斗争的英勇事迹,在九月二日以前,北平、天津、上海、南京、武汉、西安、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济南、长沙、南昌、开封、太原等各大城市团委须联合各青年团体与学生团体按照可能的情况召开青年群众大会或其他形式的集会,说明上述意义;庆祝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纪念国际青年节。团委机关报刊及青年刊物墙报等,可出专刊或特辑并可举行各种座谈会、讲演会、讲座等。
团的各区域委员会、省委、市委接到此决定后,须即讨论后执行,要将工作的结果报告我们。

郭沫若今日播讲
中苏同盟四周年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将设
“自然科学常识讲座”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郭沫若讲:“中苏同盟四周年”。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将从九月起增设“自然科学常识讲座”,播讲各种自然科学常识,特别是有关生产建设的一般的基本的知识。该讲座编播计划,已于昨日下午在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代表大会筹委会宣传部及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联合召开的该讲座及“科学通讯”(科代筹委宣传部刊物)特约编辑座谈会上初步决定。昨日到会的特约编辑有卢于道、陶宏、孟庆哲、夏康农、子强、李强、钱三强、袁翰青、严济慈、乐天宇、黄鼎臣、温济泽等十余人。会上决定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应包括理、工、农、医各种常识及科学家发明家的故事等,并应随时解答听众提出的各种有关自然科学和技术的问题。会上决定除由已聘请的特约编辑分别担任择搞外,继续广泛聘请特约编辑并广泛征稿。

陕北区耕地面积空前扩大
今年可收细粮百六十万石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十三日广播】延安消息:陕甘宁边区陕北区的一百七十多万劳动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今年耕地面积,扩大到一千六百五十余万亩,不仅达到了蒋胡匪帮进攻延安前的面积,而且超过了一九四六年边区和平建设时期耕地面积最高数量一千五百万亩的百分之十,估计可收获细粮一百六十万石。不但提供了恢复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同时直接有助于支援前线。陕北区今年得到这样最大成绩的原因:一是解放军的胜利,鼓舞了农民生产的情绪;二是绝大部分地区进行了彻底的土地改革,生产者占有了主要生产条件;三是党政深入的领导春耕、开荒工作;四是群众间进行了广泛地劳动互助;五是公布了合理负担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三十七万多劳动力中,有百分之四十参加春耕变工,这个强大的劳动组合力量,是扩大耕地面积的决定力量。此外,人民政府在春耕期间,及时领导解决农民春耕中生产和生活资料的困难。

内蒙中苏友好协会成立
海拉尔满洲里积极发展会员
【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十三日广播】乌兰浩特消息:内蒙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经过二十天的筹备,已经在本月十日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内蒙中苏友好协会。会上通过了内蒙中苏友好协会简章,选出内蒙中苏友好协会执行委员和出席东北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另外海拉尔、满洲里两市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以来,正在积极发展会员,并进行了各种介绍苏联建设经验,巩固中苏人民友谊的文艺和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