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高教会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讨论改革大学课程
订定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为各大学必修课
【平市讯】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十日下午召开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到会委员有该会主任委员董必武,副主任委员张奚若、钱俊瑞及常委马叙伦、周扬、许德珩、曾昭抡、吴晗等。会议首由副主任委员钱俊瑞、秘书长张宗麟、文物处长王冶秋、华北各大学毕业生暑期学习团主任冯乃超报告各项工作。各委员继对各大学共同必修课的订定,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改革,各文物建筑的修缮、整理与保管,都作了详密的研讨与决定。关于各大学课程改革方面,决定各大学院校全校共同必修课为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包括社会发展简史)、新民主主义论(包括中国近代革命运动简史)两种。各课每周皆为三小时,一学期教完。文法学院另加政治经济学一种为必修课。每周三小时,一学年教完。会上并通过了第一次常委会所组织的文法学院各系(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法律、教育)课程改革小组报告的原则,责成正副主任委员根据此项原则会同各小组召集人商定各系课程的主要内容。在讨论关于各大学院校及文物机关预算问题时,董必武、钱俊瑞着重说明今天文教事业尚在恢复阶段,还不可能大大的发展;目前国家财政困难,人民负担极重。各文教机关和学校必须厉行精简节约,一切不急需的开支必须减省。最后通过了经费三人小组所提的经费预算原则。关于故宫博物院、北平图书馆在沪宁所存古物图书北运一事,也做了原则的决定,再由文物处作出具体计划执行。此外,并通过组织医学教育委员会等案。

华中机关企业学校
精简节约逐步开展
武汉市府三次精简人员
郑州工厂严格成本会计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号召的精简节约运动,已在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一级机关、武汉市及湖北、河南两省的机关企业、学校、团体逐步展开。中原临时人民政府财政部、公营企业部、人民银行华中区行、华中总工会筹委会、中原大学等已分别进行清理细帐、检查浪费和制订精简节约的具体办法。武汉市政府及所属各机关,已进行了三次人员的精简,其中市府秘书处已由接收前的四百四十余人精简为一百零八人。由于加强了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效率并未降低。人民银行武昌、汉阳支行亦在清理帐目、检查浪费中。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及湖北军区所属各直属机关正在检查干部享乐思想和铺张浪费现象,并实行精简。省府各直属单位已一律停用电炉,用水已较过去减少三分之一。湖北省邮局精简了员工四百六十五人,均已分别介绍入学校学习。该局并已将接送办公人员的汽车二辆和汽船一艘停开,每月不仅可节省汽油三百七十五加仑,出租汽船尚可收入食米六十石。新华社湖北分社人员亦已由七十余人缩编为五十余人。河南全省所有党政军机关均已厉行节约,凡属供给制人员,八月起每人每日均节约粮食二两。各机关的预算均有减削,开封新华书店八月份的预算即较过去减削了四分之一。郑州所有公营和公私合营的工厂,已决议实行严格的成本会计,以制止生产中的资财浪费。河南军政干部学校并进行业余生产,开荒种菜。由于菜蔬的部分自给,现该校每人每日已可节约粮食四两。

中央大学改名
南京大学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一日消息:原来的国立中央大学现在奉令改名国立南京大学。该校现已决定招收本年度新生,从本月二十日起报名,二十四日举行考试。

东北军政大学迁汉
更名华中军政大学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东北军政大学已迁来汉口,并更名为华中军政大学,现正积极勘定校址,准备招生,以继续大量培养建设新中国的各种干部。

华中前线通讯:狂欢之夜
长沙市民欢迎解放军入城速写
穆青
八月五日是长沙人民伟大的节日,这一天长沙和平解放了。人民解放军强大的行列,于下午八时半,在万众欢呼中庄严开入长沙城。是晚,长沙全市灯火辉煌,五十万市民澈夜狂欢,为长沙空前未有盛况。
饱受蒋白匪帮摧残的长沙人民,为着庆祝这次和平解放,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早在几天以前就热情地行动起来了。全市人民由五十三个单位为代表,自动组织了一个迎接解放军联合委员会(简称“迎解联”),从三日开始,就有一百一十四个单位,包括近十万有组织的群众,在迎解联登记,并在它的指挥下,日夜奔忙地进行着一切准备工作。他们把各种各样的欢迎标语、画报,贴满了全城。家家户户门前整齐地悬挂着两面红旗。从早到晚,在长沙全城到处都可以听到练习唱歌和排演秧歌的锣鼓声。由于市民抢着做纸花、买鞭炮,长沙全市所有的纸张店、爆竹店门前,都拥挤不堪,直至所有存货都卖光了。而忙着做锦旗的裁缝,虽然日夜踏着缝纫机,也无法应付那样多的主顾。在酷热的气候和敌机的轰炸下,迎解联办公处的人们坚持工作,整整两宵未睡,他们装起临时广播台,随时播送着迎接解放军的消息。电话局的工友并设法和准备入城的解放军接上了电话,不时地向城外呼喊着:“同志们!你们快来呀!”
当人民解放军决定五日晚八时入城时,广播台立即把这一消息广播出去,全市所有的报纸都发出了临时的号外。五日这一天,从早晨开始,人们就再也等待不下去了,一队队的人群、秧歌队,一辆辆的卡车,无数的旗帜鞭炮,都陆续集中起来了。下午二时左右,约有十万群众的行列,冒着烈日和敌机轰炸的危险,齐集在小吴门外。他们用焦急的心情向东方了望着。迎解联宣慰组数十辆慰问卡车及联络组上千辆的脚踏车,象穿梭一样的来回奔跑着,随时把解放军到达那里的消息告诉给人们,但人们仍然急不可待。下午五时左右,欢迎的人群愈来愈多了,人们就索性迎出郊外去,一直到离城七八里路以外才停止下来。欢迎队伍从头到尾长达十余里,而给解放军预备的茶水,也同样摆满了这段长长的距离。
当下午八时半解放军渡过浏阳河缓缓的向灯光辉煌的市区开进时,到处响起“来了”的欢呼声,广播台更高声播出:“我们的队伍来了!我们的亲人来了!”接着,人民解放军嘹亮的军号就传过来,人群中鞭炮声、锣鼓声、口号声、欢呼声,立即响成了一片。人群象一阵急风怒浪一样,拼命地向前拥挤着。男女老少大家都手拉手的扭起来,唱起来。许多老太太被挤得东倒西歪,仍一直欢笑着不肯退出去,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军队。
不久,人民解放军的庄严行列,终于在群众的面前出现了。前面是三辆吉普车,接着便是武装整齐的部队。群众看见了他们,就象看见了久别的亲人一样,一声欢呼,立即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无数的工人学生,拼命地挤在最前面,热情地和战士们握手问好,许多人争抢着爬上了车子,但一不留心又被后面的人拉下来。湖南大学二百人的秧歌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抢到前面去,但拥挤着的人群始终不给他们一个表演的机会。这时,工人献旗,女学生献花,把每一个战士都打扮得象一个新人一样。献花的热潮愈来愈高,甚至有许多人抢着把书籍、报纸、照片送给解放军。整整有一个钟头,队伍简直无法前进,好容易由群众的纠察队开出一条道路来,但一下子又被群众围拢得无法前进。这样走走停停,一路上欢迎的人群越来越多,欢声、锣鼓,闹成一片,鞭炮声更是从城外一直响到城里。短短三五里路程就足足走了三四个钟头。
夜十二点左右,队伍走进市区,沿途两旁楼上飘散着纸花,街道上积起了一寸深的爆竹屑。爹爹驮起儿子,媳妇搀着婆婆,大家都象疯狂似地喊着,挤着。许多看不见军队的人们,就在沿街摆上桌凳,站在桌凳上去看。有些人索性爬到电线杆上去了。开始人们还拼命地唱歌,后来所有的歌子都唱过了,大家就临时编着歌唱,这边唱“解放军好”,那边唱“解放军妙,解放军呱呱叫”。接着是一阵阵震天动地的笑声和掌声。有些市民兴奋得一直闯进队伍中间去,拉着解放军就扭起秧歌来。许多不会扭秧歌的人,由于无法表示内心的高兴,一有机会便乱跳一阵。
从蔡锷路到新军路止,到处是这样热烈的场面。解放军走到那里,那里就人山人海,那里就爆竹齐鸣。为着保持部队的顺利行进,最后人们就手拉手形成一条臂链,让队伍从中间通过。而站在最前面的群众,更自动集中了无数把白扇子,为满身汗水的解放军战士不停地扇风。
人民解放军的英雄行列,也雄壮地唱着军歌,喊着口号,来热烈地答谢长沙人民的欢迎。
深夜二时,部队好容易到达了预定的驻区,但欢迎的群众仍然拥挤着不走,各个单位的秧歌队更利用这一良机大显身手。湖南大学的白龙灯,象一条翻滚在人海波涛中的蛟龙一样上下翻腾,光芒万丈,博得掌声最多。艺业公会更别出心裁地以松枝和石榴叶编成一条绿色的龙,盘旋半空,灯光辉映,象征着和平解放的祥瑞。但最受群众欢迎的还是另一个秧歌队,那个秧歌队里扮演着两个动物,一个是以“匪首蒋介石”为名的乌龟,另一个是以“万恶妖蘖宋美龄”为名的蚌精。群众对这个表演,使劲地拍手称快。
这样一直闹到深夜三时,人们才慢慢地散走。但秧歌队的锣鼓和群众的鞭炮声,却一直响到黎明。
当长沙市民带着一天一夜的疲劳走进自己的家门时,眼望着东方的晨曦,他们不禁兴奋地说:天真正亮了。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

保证供给工业原料
东北大量发展特种作物
棉花麻类种植面积均超过计划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今年恢复和发展特种作物的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特种作物中以工业作物种植最多,计棉花有一百三十万亩,超过原订一百万亩种棉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估计今年能收皮棉(即净花)两万吨。亚麻播种十三万亩,也超过了今年的计划,可产净麻一千吨,将供国营纺织厂精纺,制造各种麻织品。洋麻因缺少种籽,播种三千余亩,可产麻一百余吨;如全部留种,则能推广种植四万亩。线麻播种二十一万亩,可产净麻一千零五十万斤。青麻播种一万余亩,可产一百万斤净麻。其中洋麻、青麻可制成麻袋五十万至六十万条。柞蚕方面,因限于蚕种不足,今年只放春蚕五千二百万棵树,秋季可放一亿二千万至二亿棵树,若以二亿棵树计算,可产茧十五亿至二十亿粒,较去年二亿粒的产量可增加六倍至九倍,估计可产丝三百至五百吨,供应丝织工业。其他如甜菜、烟草等种植亦较普遍,甜菜以松江省为主,收获后可制糖五千吨。商业作物中以果木为主,数年来由于遭受国民党的摧残及解放后经营不良,损失很大。南满著名的苹果,今春曾发生严重的霉烂病,后经人民政府大力救治,未继续蔓延。现共有大小苹果树四百万株,估计可产苹果三万五千吨。
上述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各级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和农民群众努力克服困难的结果。特别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扶助,农民的种籽、肥料、农药等困难获得了解决。例如为着推广植棉,政府即从冀东运入棉籽四百余万斤贷给农民,另发放二千九百十三吨棉籽贷款,并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和发给灾区预购粮一万五千三百吨。为了恢复柞蚕、黄烟、苹果等作物,政府共发放了四百余亿贷款,大大鼓励了种植这些特种作物的农民。
东北棉产向来不足供应纺织工业的需要。特别是日本投降后,南满产棉地区遭受蒋匪军的侵占和破坏,棉产降低很多。今年播种面积虽较去年大为增加,但仍不能完全供给纺织工业的需要。麻类作物也随工业发展而日益增加,但恢复很慢,供不应求。烟、糖、果产等消耗品,在生产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情况下,需要也逐渐增加。为此,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决定明年有计划地大量发展棉麻纤维作物,并适当地发展和扩大烟草、甜菜和果树的种植。这样可使对外贸易输入品中,工业原料如棉花等逐渐减少,而增加工业装备的输入。根据目前实际需要与可能的条件,暂定明年生产目标为:棉花增加一倍,争取播种三百万亩;扩大麻类种植面积,其中洋麻三十五万亩,青麻二十万亩,线麻六十万亩;春蚕恢复到一亿二千万棵树,秋蚕三亿六千万棵树;烟草增至八万亩至十万亩;甜菜增至十五万亩;培植苹果树苗二百万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治病虫等灾害,保障今年的收成。农业部对辽西棉田虫害区,除已发放大批杀虫药剂外,并贷给喷雾器一千九百余台。辽西省农业厅并组织了二百五十人的防虫工作团,配合棉农大力防治,至七月中旬已将虫害消灭殆尽。现各地棉花都长得很旺,为近数年所未有。为了使今后东北的特种作物发展,农业部正指示所属注意扩大数量和提高质量,选择和繁殖良种,制定奖励生产的价格政策、加强特种购销管理工作,总结和推广种植特种作物的经验等。

太行农业互助领导经验
太行全区上半年农业互助情况及领导经验是这样的:
一、组织起来的规模是广泛的。农业领域中,互助合作运动在太行区素有基础,本年度组织起来规模较往年大为广泛,如壶关去年五月份四十六个村统计,真正卷入互助运动中的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今年卷入互助运动中的农户,据平顺、长治、陵川、邢台、赞皇、内邱、涉县四百八十二个村统计共七万九千户,真正参加互助的农户则达四万九千七百七十户,平均占总户百分之六十三。又据壶关、黎城、邢台、长治、昔阳六个村统计,卷入互助运动的农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卅一点七,邢台一百五十个村的统计,在夏收中组织起来的规模更大,占总户数百分之八十一点七。广泛组织起来的结果,对提高农业生产力起了极大的作用,如壶关十里村,除作到精耕细作外,互助起来赶出工开荒一百二十亩,扩大了耕地面积。农业领域中,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号召,在太行区已真正成为群众性的运动了。农业互助合作运动能够广泛发展的原因有二:(一)土改后生产手段趋于分散,为了发展生产,农民在客观上迫切要求组织起来,如八个县十三个村调查,共九千三百七十六户,土地三万一千七百六十二亩,其中劳畜力俱全的户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七,有劳力无畜力户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五,有畜力无劳力户占百分之五点二五,劳畜力俱无的户占百分之二十点二。由此看出若不靠组织起来,要想顺利完成增产一成的任务,显然是不可能的。正如武乡难峪群众反映:不要怕不互助(指干部说),现在人手宽便的户太多了,不互助就不能干活。(二)严格纠正了以往组织起来政策上的各种变相强迫,认真贯彻了只要有利于发展生产,为群众真正喜爱自愿的互助形式,不拘大小等一概加以赞助。总之前半年组织起来所以能够如此广泛的发展,最基本的原因是在于群众对组织起来的客观要求和正确的执行了组织起来政策相结合的结果。
二、组织起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由于组织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参加的成员也是众多的,所以生产力也是宏大的。现就其组织形式略举几种如下:第一种,在共产党员或劳动英雄为核心的领导下,长年不曾垮过的互助组,如和顺合山村共产党员又是劳动英雄赵富魁领导下的互助组,共五户,劳力五个,六个牛,三个驴,土地八十余亩,都是翻身户,其中有一个石匠、一个木匠、一个种过菜园很懂技术的老汉,从一九四二年组织起来生产,直到现在没有分散过,使每个成员感到互助有三大好处:(1)劳力使用合理化,如全组随季节有统一耕作计划和统一调拨劳力的办法,如抽出一人长年赶牲口搞运输,供给全组烧煤等,各方面生产感到了方便。(2)该组有精通农业技术的一个老汉作顾问,对每个成员在改进技术发展生产上得益很大。(3)全组公道又涵厚,使用工票计工,一季结算一次,秋后以实物清理长欠。这类互助在老区还不少,据调查约占已组织起来的百分之二十的样子。第二种劳力相等,兵对兵、将对将的变工互助。如涉县西戍村王相林组,八户八个劳力,并有七个牲口,劳力强度很高,采用工换工的制度,劳力弱的进去就顶不住。第三种劳畜力互助变工结合在一起的互助组,如西戍村张何组五户,张何年迈,但有牲口,其女婿有一劳力,一头毛驴,还有一单身汉有劳力没牲口,有一老寡妇劳畜力俱无,有一青年有劳力没畜力,全组一犋牲口,三个劳力,种地五十余亩,实行劳畜力互换,老寡妇欠的工由单身汉还,老寡妇给单身汉作针线,虽不记帐但每人都自觉的还欠工,互助的很好。第四种,以使用较大的生产工具结合起来的互助组,如沙河白塔村有不少互助组伙使水车浇地,就是基于:有的出车轮,有的户出水车,有的户出畜力或出劳力,碰到一块生产,取长补短,感到极大方便,并逐渐发展到其他活计的互助。第五种,一定活计上的较大型的互助,如临城黑城村,在抗旱补种时,党员李庆付带头领导群众自愿组织起九十六人互助,从较远的地方推大车拉水车点种棉花,两天就补种六十亩,完成补种后就分解了。第六种,亲友关系带有社会互济性的互助组,如西戍村李金义组三户,只有他一个全劳动,两个牲口,照管他的无劳畜力的岳母家、妻妹家,看去很不等价,但他自愿承担其照顾的义务。这种互助使两家没劳力的户都能按时下种、锄刨、收割。总之今年互助的组织很多,其特点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有组长,有的没有,时间有的较长,有的则很短。经验证明,只有互助形式的多样性,才能吸引更多的群众卷入互助运动,亦才能广泛的发挥互助的力量,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就表现出力量也极为明显。反之刻版式的拘于一种形式的互助是行不通的。
三、领导群众互助的经验。对群众中这种广泛自发的多种多样的互助,应该如何去进一步领导呢?观念上应该承认群众中这样多种多样的互助是完全适合当前农业发展技术条件的,舍此别无他途。有些同志不满群众中当前的互助现状,追慕理想中的互助,结果无补于现实,这是不对的。有些同志盲目的崇拜群众中互助的自发性任其自流,不进一步去加强党的领导,这也是不对的。究竟应如何领导群众中自发着的互助呢?先应分析自发互助的特点。有那些特点呢?甲、群众自发着的互助形式虽很多,但每个互助组中均有一、二核心人物作维系。乙、这种核心人物是特别喜爱劳动及热心技术改进。丙、互助组的每个成员,都喜爱在生产上受到政府的奖励,因为奖励不但获得了荣誉,且认为自己的行动与政府的政策是完全符合的,鼓励了他们更大胆的生产。丁、每个成员在改进生产技术上,一般都有一种并且是保守的,这是小生产者的特点。为此领导互助的经验有:第一、要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在直接参加的互助中,在生产上作出榜样,以影响一般。如和顺东关党员在上追肥时,除了一般号召外,每个党员先上了追肥,庄稼立刻显得颜色不一样了,然后推动说服本组人都上了追肥,并普及了全村,打破了农民的守旧观念。第二、团结互助组中各色各样的核心人物在支部周围,经过他们去联系广大群众,团结的形式应透过不定期的生产活动分子大会去进行。如左权西关,在夏季上追肥,即透过这种形式作用很大。第三、用改进技术、交流经验,来团结这批核心人物,因为这些人是喜爱谈生产技术的,只要对发展生产有利,他们是乐于参加这种会的。如左权丈八村召开上追肥技术老农座谈会,有经验的人除介绍上追肥的好处外,并介绍了上圊肥等方法。第四、善于组织农业生产竞赛,推动生产运动,实现党的号召。组织竞赛的办法:(1)根据村里情况,规定具体标准,如锄苗超过三遍的即为模范,上追肥超过占耕地多少,每亩上至多少担者即为模范,切忌条件繁多。(2)随活计的段落性,即可总结评选一次,不要拖的过长,如上罢追肥,即发奖一次,积罢绿肥发奖一次。(3)奖励办法除每日的广播外,告一段落时的发奖,要发给每一个模范者以奖状作为永久纪念。(4)模范者要愈多愈好,不要怕这次模范,下次不模范,应该承认其可变性,到一季或到一年时,和按其得奖的次数多寡为标准再总结一下,如此鼓励群众在每件号召上作多次的模范,每经过一次评奖,即对每一段落生产作一总结,村政府应该担负这个组织工作。
(太行区党委办公室)

热烈支前生产
南京各电料厂
七月份超过任务
【本报讯】南京消息:南京市电照厂、有线电厂、无线电厂职工在进行反封锁斗争及支援大军南进中,日以继夜地积极生产,胜利超过七月份的生产计划及完成军需任务。电照厂七月份原定计划为灯泡两万只,结果完成了二万四千一百八十五只。为了再把产量提高,该厂将招回解放前被国民党匪帮解散的灯泡工场工人,并拟好本月份的生产计划为灯泡四万只。有线电厂七月份预定制成交换组件四百门,结果完成五百七十门,并装成十部交换机(三十门五部,二十五门五部)。
公营无线电厂于七月二十日与解放军某部接妥在八月三日完成十七套收发报机。该厂经过军事代表、厂长、工程师、技工、职工代表联合举行生产座谈会,研究如何完成这一紧急任务后,作出了按期完成任务的计划。上月二十四日,工人们开始突击此项工作,本月三日即胜利完成任务。能够如期完成任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职工的努力,另方面是各部门工作的密切配合。职工们除每天工作九小时外,星期日还加工半天或整天,并有一部分工人在晚上加班三小时。不少工程师,每天工作十二小时,连续了一个礼拜,还是耐心地指导练习生和工人工作。工程师主任李凤贤除整天设计外,并和小工一块扭螺丝钉。收音机组帮工周勤南发烧得很利害,硬撑着工作不请假,完成他一天应完成的工作。在工作配合方面:采取了统一设计办法,该厂共分六组,每组设有组长,为了使工作不致或前或后,而影响整个计划,特决定由四组助理工程师薛沛瑜统一设计,使工作步骤非常协调。如四组来不及接线,即分配五组做接线工作。各组工作都能同时并进。某组稍慢,即可马上通知他们加夜班赶上。

南京私营工业
大部恢复生产
【本报讯】南京消息:南京解放后,全市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厂大部恢复生产。在解放前停业的永利yà@①厂等五家工厂由于人民银行的贷款扶助和贸易公司的订货贷款很快就复工复业。永利yà@①厂复工以来,七月份已生产硫酸yà@①二千六百多吨。普丰面厂目前每天可生产面粉一千一百袋。有恒面粉厂每天可以生产面粉四千袋,产量比解放初期增加一倍。新益纺织印染厂六月份每天染布六千匹,七月份增产一倍多。在手工业方面全市三十一家肥皂工厂,解放后已全部复业。七月中旬又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七家。石碱业在解放前有三十家,解放后增加了二十多家,每天共能出二百担石碱,比解放前提高一倍。全市七百一十一户棉织手工业,共有铁机五百八十七架,木机一千八百七十九架,解放前多数都已停业,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以纱换布,目前已开动铁、木机共九百零七架,每天可以出布六千七百一十六丈。此外,皮革、织袜、牙刷等业,大半数均已复工。至于人民所不需要的行业已日渐萎缩。象织锦业过去有一百多家现在就只有十几家复工,而且销路不好。又如冠生园南京工厂等食品工业生产和销路都比解放前大为降低,解放后的南京正在开始逐步由消费的城市走向生产的城市。

沪贷放棉种肥料
扶助郊区棉农恢复生产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沪市棉产改进处已贷放大批棉种和肥料,扶助沪郊棉农恢复生产。沪市解放前,国民党匪军在郊区遍掘工事,棉田遭受严重破坏。沪市解放后,该处即向沪郊大场、杨行、顾村三地棉农贷放种籽二百余担;六月中旬又向吴淞、杨行、月浦、江湾、真茹、罗店等十地棉农贷放铵磷肥料十一万六千余斤,受益棉田达十五万二千余亩。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近郊办事处,现亦决定先在龙华、真茹、杨思等地试放农业贷款扶助菜农购买肥料。

长沙汉口间
电讯恢复
【本报讯】武汉消息:汉口长沙间的电讯已经恢复。长沙解放以后,该地电信局就奉华中电信管理局的指示,从七日起即开放了无线电报电话营业。现在汉口长沙间的电报,每天二十四小时都能随时传递。另外,从长沙、泊罗、醴陵、株州等地的有线电话,也都完全修好通话。

免致市场紊乱
适当掌握供需
津工商局
决加强市场管理
外地来津采购与交换物资
一律须通过国营贸易部门
【天津讯】关于各地来津采购机关(包括县以上合作社在内)采购之管理,军管会前已布告周知。兹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稳定物价并协助各采购机关完成购销任务起见,本市工商局特又根据军管会布告指示,具体规定以下各点:
一、各地机关来津进行物资交换者,其所运津出售之货物须一律通过本市国营贸易部门;粮豆类交由粮食公司与市合作总社收购或代售;其他货物一律交信托公司代售或由信托公司批准指定一定之货栈暂存或出售,按期作报告,不得私存或委托私商货栈出售,否则即以违犯纪律论。
二、运货来津之机关欲交换纱布者,得由收购或代售之国营贸易部门代购或转为介绍工商局经纱布交易所办公处办理登记,依规定手续进行采购,不得紊乱市场秩序。至于本市机关购买纱布,也须同样履行登记手续,数量较大者更须预作纱布采购计划,以便掌握保证需用之供应。
以上措施关系本市市场物价至为重要,各采购机关人员及商民务各遵守执行。
【又讯】本市工商局为平抑物价加强市场管理,已于日前开始根据各种线索在市内严格检查公私营商店投机行为,日来已查获部分公营采购部门及部分货栈的各种违法事实,其所经营之物资均予以冻结。

张垣土产公司
大力收购药材
七月份运津四万斤
【张垣讯】察省土药、山货年产三千万斤,占全国出口量五分之一;省贸易公司在张垣南菜园街,从五月筹设土产公司,七月一日,正式营业。经六、七月份由龙、延、赤、宣化、南口等地共收购药材十三万余斤,除南口收买的三万余斤已组织私商运销平津外,其余均集中沙城分别拣选,加以整理包装,再行运出。截至七月二十五日计整装运津赤芍九千五百余斤,黄芩二万二千余斤,甘草、知母、柴胡八千八百余斤,其余五加皮、马斗苓、防风共千三百余斤。仅就运津之四万余斤计算,其收入折合小米可达六万斤左右。现已届山货收成季节,该公司已分别派人,通过合作社赴涿鹿、昌宛、涞水、易县,着手收买甜苦杏仁、桃仁等。

宁波贸易公司
扶植私营染织厂
解决了资方的销路问题及对工人要求工作的限制
【宁波讯】本市最大的恒丰染织厂,在解放之后,由于资方提出原料产销等各项困难,一直在停顿状态中,后来经过宁波市军管会的鼓励与扶植,国营贸易公司替资方解决了困难,同时在工人们热烈要求工作之下,七月份起,已争取了部分的复工,现正在积极恢复与增产中。
七月一日起,共开动了铁机织布机九十六台,但资方仍消极的把工人工作定为三天一班,同时,每天只规定了给八小时工作。这并不是减轻工人工作时间,而是减少工人工作的机会。恒丰厂的工人不是按工作时间计算工资的,而是按生产件数计算的。开工以后,部分离厂的工友们也回来要求给工作,资方又消极的把三天轮做的一班改为四天轮做一班,而且将已开动的九十六台铁机减为七十八台。工人工作机会益更少了。
工人们要求多开铁机、多给工作机会来增加生产,而资方为成品推销问题不得不限制工人工作,在这样一个场合下,国营贸易公司不断的购成品,终于解决了要求工作与限制工作的难题,厂方也接受了工人要求增产的建议,把铁机开到一○五台,把工作机会恢复为三天轮做一班,同时工作时间,也由每天八小时延长到十小时,产量由平均每天四十三匹增加到每天八十匹。
这证明只有在人民政府协助下,才有“劳资两利”,也只有在人民政府协助下,才能发展生产。

各河水情表河     测  施 日  水位(以大沽基准面公尺计)   备
     测 期      流   站
      月 日 水位  与前一大 警戒水位 历年最高 考
        水位比较    洪水位永定河 三家店      103.00   107.04滹沱河 黄壁庄      98.00  100.97滦 河 滦 县 8 11  24.90 (—)0.74  23.50  29.77潮白河 苏 庄 8 11  24.48 (—)0.04  24.50  30.03大清河 新 镇       8.00  9.68子牙河 西高坦 8 10  16.04 (—)0.12  13.00  17.01潴龙河 滑 岗 8 10  21.15 (—)0.19     24.12北运河 通 县 8 11  18.84 (—)0.26    22.67滏阳河 艾辛庄       23.00   26.96南运河 临 清 8 10  30.85 (+)0.68  32.50  35.47漳 河 马神庙 8 10  48.54 (—)0.07    沙 河 新 乐 8  8  62.96    66.00   67.65黄 河 陕 州 8 11  291.93      2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