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决心消灭我的个人主义与英雄主义
李耕
我家从前是地主成份,在我初生那年,破产分家变为贫农,五岁父亲故世,祖父是个失业商人,我九岁入学,祖父常常对我说:“好好念书,将来好当大官,赚钱!”又说:“爷爷就等着你赚钱时好享福啊!”母亲也教训我:“学好有人夸,赚钱往家拿!”这样的家庭教育给我影响很大,那时的念书,后来的作事,都是以赚钱发财为出发点。十五岁因家庭环境困苦而失学,十六岁抱着以赚钱的志向到沈阳天增顺洋货批发庄当学徒,头半年感到太苦,赚钱很难,上边有三四十个人,我想,“什么时候才能当上掌柜的呢?”但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只好敷衍,一心想学赚钱的方法。在这一个期间我学会了奉承人,顺风转舵,净说好听的,明面干活,背后偷懒,看人看势说话,不求真理,不得罪人,力求圆滑。半年后,由于自己这套本领,果然便被提升管理货物,后来又派为跑外柜(走街卖货),这时不但需要奉承人,更需要虚伪欺骗,对外说货好价廉,对内说货次价高。一年以后,又升到帐桌子上当先生,帐桌子是买卖的主要部分,比自己身份低的,可以随便支使,如不讨我的欢心,就以“金钱重地”为名阻止他不许到帐桌上来,还会不支给他钱,给他们种种为难,总之有点能力了,事情也知道的多了,便摆起架子骄傲自大,“英雄”起来了。在这一段落,所接触的,完全是虚伪、欺骗、骄傲、奉承、圆滑自私自利的奸商,自己也就熟悉了这一套。后来又到福登化学工厂当会计员,目的是想多赚几个钱。工厂中有三十多个男女工人,我当然看不起他们,在经理面前,我是大献殷勤,极力讨好,对工人则非常刻薄,减低工资,目的是为了巩固我的地位,幻想将来也成个资本家。日本投降后,改作粮业,专作投机买卖。我由会计员升任买卖货物老客,在这一阶段中,完全是尔虚我诈,更加强了我的个人英雄和虚伪欺骗、钩心斗角力求圆滑的习气。剥削阶级的意识在我脑子里越发加强,当然就不会理解阶级斗争。工人罢工,在我那时看来是不合法的,没有钱就应给人家劳动,受苦应认命。那时我还认为国民党虽然贪污腐化,我们作买卖的却有投机的事情可做,碰巧就能够发财,成个资本家。这时我被发财迷了心窍,虽有先进朋友劝过我,进步的书籍我看过,但是思想并没进步。在去年我失业了。这时我发财的梦,遭到严重的打击,才激愤于旧社会的不平,这时作为一个旧社会的失意人再看看进步书籍,就多少有点儿和以前不同了。天津解放后,由于自己的失意情绪和对家庭婚姻不满,我才来考革大。考革大前,我本想考南下工作团离家远远的,但看到南下工作团学习时间为一个半月,我想这样短的时间,能学到什么,还是考革大学习四个月,学些高深的理论,将来出去工作以便夸耀于人,提高自己的地位,将来能壮门面,对亲戚也有一个照顾。入校后,经过学习目前形势,我知道了,世界人民力量的强大,也知道美国是个日趋没落的帝国主义,一扫过去思想上的恐美病。在生活方面早起晚睡,有点不好受,但后来很快的也习惯了。听黄敬同志讲人生观问题时,回想我过去的财迷思想,妄图当资本家,简直是又可耻又可笑的梦!特别是学习社会发展史,对我的教育更大,我知道了劳动创造世界和阶级斗争、社会发展的规律,明白了过去对劳动人民看法的错误,工人罢工运动,就是阶级斗争,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更知道劳动人民的贫困,完全是地主阶级与官僚资产阶级的剥削所造成的。想起幼年家中贫困,和在商家所受的苦与被剥削的情形,又想起自己当了管帐先生后,摆起那臭架子情形,心里非常惭愧,非常难过!革命理论是接受一些了,但是长期在旧社会沾染的恶劣思想、作风还严重的残存着,如在当小组长时,我光想露一手,使同学不能小瞧我,所以尽力显露自己能干,用虚伪、圆滑,拉拢同学。检讨会时,采取不得罪人的态度,从未严格的批评过人,别人批评我,我也以圆滑虚伪的手段对之,既不接受改正,也不提出反对,自己认为受点“委屈”算了。如发生意见,被别组看见多笑话,又要说组长领导不好,为了虚荣心,爱面子,所以我不能帮助同学进步。学习时,同学爱玩就玩,我也不劝告、不批评,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因我认为他不学习与我没有妨碍,何必管他呢,只要我学习进步就行啦!这些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的思想,经过班主任指示,自己才觉悟到是一个大错误,于是才逐渐改正,但由于过去的积习太深,作的还不够。在建团的时候,自己以为很够条件,但是我看不起老团员,就不愿主动找他们当介绍人,希望他们来主动找我,我积极学习,努力工作,表现给他们看看,心理完全是这样清高自大的英雄思想。由于我这些层出不穷的错误表现,在学代会工作中,同学批评我有“洋县长派头”,我详细检讨了一番,确有“指导者”的派头,这是脱离群众的作风,我现在决心开始肃清个人英雄主义。二月来的学习,使我较清楚的认识了自己,我要争取同学的帮助,决心消灭这两个敌人: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树立起坚定的革命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组织分配工作,决不违犯纪律,服从群众利益,牺牲个人利益,不怕艰苦,不论职位高低,不论何时何地,决心的真诚的为革命奋斗到底,尤其我已光荣的被批准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更要决心执行团的任务,争取将来入党。

“不能再看不起劳动人民了”
记三区中小学教职员的暑期学习
张夫
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会三区中心分会,六百多位教职员,自学习以来,情绪始终是高涨的;在学习过程中,有过偏向,走过弯路,但是也获得了初步的成绩。
恐怕睡着了,把闹钟放在床头。
有许多生动的事实,证明学习情绪的高涨。如崔先生,白天因为照顾学校的工作,不能完全参加集体学习,于是他想出了法子:把闹钟放在床头,晚上睡几个钟头后,听见闹钟一响,就起来看书。吴先生,刚生小孩半个月,也来参加学习。还有一位六十岁的老先生,长痔疮不能坐,就站着参加学习讨论。十五组有一对夫妇有个小孩才八个月,为了学习和进步心切,把心爱的小孩放在家里,托咐他嫂嫂看。女的每天天刚吐白就起来做饭,学习也很积极,笔记,发言提纲都做得一点不马虎。这股学习热情的形成,是因为大家都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有学习才能进步。
“二十多年的糊涂观点,于今一扫光!”
在短短的学习过程中,不论在思想认识及行动上,大家都得到很大的收获(特别是学习了劳动观点后),如:高先生总结他的学习说:“积累在脑海里二十多年‘英雄造时势’,‘历史是帝王将相创造的’这些旧的模糊观点,于今一扫而光”。申先生也说:“我学习了劳动创造世界后,从内心由卑视转为重视,由重视转为尊敬。现在思想上对劳动群众简直是羡慕了,同时对过去的轻视劳动,深深地受到内心痛苦的谴责”。张先生说:“不再摆知识分子的架子,不能再看不起劳动人民了,前些日子我破天荒的用小车到街上去拉水,街坊的李四嫂看见我很惊讶地说:‘先生怎么你去拉水呢?’”
正确的学习大道是从弯路中寻找到的
六百多个教职员在过去漫长的时间被旧习惯所束缚,从个人学习到集体学习,从单纯书本学习到理论与实际结合等新的学习方法的获得,是曾经走过弯曲的路的。首先是教条的学习,开始时有的小组,对于什么叫劳动?什么叫生产力,生产关系?想要下个定义,讨论了两天,结果定义还没有讨论出来,一周过去了,自己的思想还是“原封不动”!这种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大家都感到成问题了,才转入与实际结合,与自己的思想结合的正确的学习方法。大家要求批评,自我批评了,但怎样作呢?开始前,先漫谈为什么要批评,自我批评?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这一连串的思想问题在漫谈中都解决了,结果大家都很兴奋。小组长问:“准备好了没有?”十五张嘴都几乎抢着说:“我准备好了,批评我吧。”“我很多缺点,赶快批评我吧”,但小组长又说:“一切问题要通过自己的思想,主要是自我批评”,于是大家又楞了,后来又才慢慢地从生活上批评到思想上,行动上,批评就逐步地展开了。有个小组,开始的几天都不大说话,研究其原因是大家客气,不习惯,后来经过小组个人的自我介绍,互相帮助,大家熟悉以后,话也就多了。象王先生在学校时不敢发言,自己写的提钢叫别人念,现在也能积极的发言了。正确的学习道路是在过去旧的思想、习惯、作风中经过弯路与曲折才慢慢寻到的!

人民园地 学习生活稿约
(一)欢迎下列各稿:1、学习生活报导,问题研究,读书笔记……等。2、有关思想,作风,生活态度问题的短论,杂文,特写。3、反映工厂,部队,农村,学校生活的文艺通讯,报告。4、书刊影剧评介。5、正确反映人民生活思想感情的小型文艺作品。(译文长篇连载小说,连环故事画亦欢迎)
(二)不用稿件,一般不退,对来稿意见,有定期的总结公开答复。
(三)稿末务写明真姓名及通讯处,便寄稿费。
(四)来稿直交“人民园地”或“学习生活”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