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闺女顶得了啥?
潮清
“栽树为歇凉,养儿防备老。”张仁和夫妇今年都六十开外,眼巴巴地盼大了一对儿女;儿子叫大拴、女儿叫小珠。算来大拴今年也有二十五了,却叫蒋介石在发动内战时给抓了去。从此这指着靠老的独生儿子,就好比那石沉大海一去不返了。老仁和不得不做些小买卖,挣口薄粥喝。小珠娘为了惦记儿子,差不多把眼睛都要哭瞎了。
小珠今年十八岁,从小就跟着娘捡礁子。眼瞧老爸爸天天风吹日晒;娘又常常啼哭,心里万分难受。想到哪厂去做工又没门子,只得替人家缝些衣服贴补家用。
一天小珠娘想儿子想得伤心起来,凑巧碰上对门李家二婶子来串门就劝着说:“别伤心啦!有小珠在还不一样?”小珠娘没好气的答道:“丫头顶得了啥?女儿总要出嫁的,嫁出去的人就是泼出去的水,女人家头发长见识短,干得了啥?”小珠听了心里很不服,晚上翻来复去怎也睡不着。
“解放军来天道晴,太阳照进了万民家。”区政府组织了生产互助队,帮解决贫苦人家生活上的困难。一次来了四千套军装,区政府号召妇女参加,小珠去参加了。她干活可卖力气啦!象锁扣眼,人家一天多只锁二十来套,她就能锁三十套还多;质量也比人家好,大眼二十四针,小眼十八针,整整齐齐从不少一针。区政府的妇女干部刘同志,见到她工作认真积极,特别看得起她。
小珠做活,不但又快又棒,并且还节省了不少材料。原来一团线能缝六套,而大伙只能缝四五套,她就带头缝了七套半。在她的影响下许多走漏事情也没有了,譬如贪小的瘤子娘也不将线往眼镜盒和发髻里塞了。
刘同志知道小珠家生活困难,很关心,凑巧纱厂里要添女工,她就跟区长商量介绍小珠。区长叫小珠坐下后对她说:“这次介绍你去纱厂,好歹是咱这一区的,得挣点光荣啊!”小珠抿着口答道:“知道了!”她原想把自己怎样打算在工厂作工的事说说,但一时倒觉得不好意思,红着耳根子说不上来。
小珠进厂后,被派在细纱间当练习工,第二天就正式看车,第三天就能看三根毛棍,赛过人家干了一年多的熟手。这就是“有心人,铁尺磨成针。”小珠虽然完全外行,但她专心专意的就学得比谁都快。细纱间里的先生常常笑着说:“别看小珠从小捡礁子,手指头挺粗的,心可灵手可巧咧!”的确是这样,她将一台车看的干干净净,叶子板地上见不到一丝白花,纺纱不练疙疸,眼快手快一分钟接头十五个,保证成品件件棒。
一个月过去了,等到开支时,小珠领了白面、工钱,和四码福利布回家。娘在门口迎着,咧着嘴,呆了半晌也不知说啥好。她想想从前儿子在时,从没见到有成几袋白面扛回家去;就是老伴苦了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个好光景。终于流出了两行泪颤巍巍的说:“没想到闺女也没白养…”
厂里传出了要在“五一”评选模范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这下工场里全翻腾了起来。小珠可更加劲了,没摇铃就上班,下班时总要多待一会,星期日上义务工。有时工作完了,还帮着络纱姊妹络纱。
小珠因从小没念过书,见到字纸一麻黑,心中觉得总好象少了一些什么的。所以工会一办识字班,她就第一个报了名。放工后宁可捱着肚饿,上识字班学习。回家时一路走一路背,睡觉时还在枕头边划着呢!这样两个月就学会了三四百字,还经常看看报呢!
五月的太阳鲜红,工友们在庆祝自己的节日后,这酝酿已久的评功会,就象办大喜事一样办起来。当那些被选出来的模范一个个上台时,台下轰的一声喊叫出来:“向模范看齐,向模范学习。”比打雷还响,接着是一阵一阵的掌声。厂长代表全体工友向模范戴花时,台下万头钻动,大家一齐唱起庆贺的歌来:
“一朵红花万颗心,大家都把你尊敬,你戴上红花常想念,不忘工友一片情。”
模范们开始讲话了,轮到小珠时,她脸上发了红光,走到桌前把话说:“…天是翻了一个身,地是打了一个滚,咱张小珠也变了一个样;从前有谁瞧得起咱,连自己的娘也说咱闺女顶不了啥。后来咱参加了劳动,挑起家中生活担子,学习了文化,今天还站在台上跟大家说话!这都是共产党给的咱,有了这个新社会,使咱才有了工作,才有了今天。姊妹们!咱们头发长心眼也强是吗?…”小珠一口气将心里的话吐了出来,兴奋得再也说不下去了。
大伙拿了一面锦旗,四丈蓝布,拥着胸前挂着大红花的小珠,一路唱着回家。远远地就见到门口黑簇簇的一大堆人站在那里,象是那娶媳妇人家在迎花车一样,街上的闺女老娘们就象看新娘一样,拥到小珠面前。屋里虽没挂灯结彩,却是与平常另一番气象:老仁和夫妇忙着招呼人,李二婶在帮忙张罗,区长和刘同志也都来了。小珠未进门,刘同志就先来迎着,区长接过大红锦旗亲自给挂在对门口的墙壁上。一屋子里的人却愈聚愈多,看看锦旗,看看小珠,大伙都笑开了。瘤子娘对旁边的媳妇说:“瞧人家该多光彩啊!”区长向着瞧热闹的众人说:“大伙看,小珠替咱区带来了光荣,大家要向她学习呀!”仁和夫妇一直笑得眯着眼睛,逢人就说:“世道变啦,闺女也变了样,咱苦到六十岁,想不到还有今天。”

专栏:影评

“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介绍“钢铁的意志”
黎扬
按:影片故事的介绍,请参看昨日本刊“看钢铁意志”一文。
在苏维埃人的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密里席叶夫所以具有如此坚强的钢铁意志,其基本根源就在于苏维埃制度和布尔什维克党。
高尔基曾经说过:“人是世界上的花朵,他具有着一切使自己吃惊的力量的根源。”然而在一切阶级社会里,人的力量总是非常可悲的浪费着,无味的消耗着。比如象美国少数不劳而获的资本家在穷奢极侈,而几百万挨冻受饿的劳动者却找不到工作,这是何等的讽刺!相反的只有社会主义和布尔什维克党才能真正的解放人类,发挥出人类的无可比拟的力量,锻炼人类不可屈服的品质,使工人成为学者,农妇成为政府委员,每个人都有宽阔灿烂的前程。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感谢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自从这一真理在地球上照耀以来,人类就产生了崭新的一代,完全自觉的,具有人类最高尚的品德的,大公无私无所畏惧的一代。这样的人就是布尔什维克。世界无产阶级斗争的事实,让我们可以说:有布尔什维克的地方就有光明和希望,有布尔什维克的地方,人们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国的优秀布尔什维克就是毛泽东同志以及毛泽东的战士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二十八年的革命斗争中,曾经涌现出千百万象密里席叶夫一样的钢铁战士,他们勇敢的迎向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闻的困难,并胜利的克服了困难,从十几个人锻炼发展到几百万,从一个地方的胜利走向全国的胜利,这难道不能够加强我们必胜的信心吗?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吗?
在最后胜利的日子,党再三告诫我们,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我们是有着困难的。可是,让我们从“钢铁意志”这部电影里学习吧!我们将用“政委”一样的乐观主义和密里席叶夫的无畏精神去斗争去工作。
我们将永远记住斯大林的话:“困难是为了被人克服,被人跨过而存在的。”
我们将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中国人民是勇敢的,中国共产党也是勇敢的,他们一定能胜利。”

大虎子
陶影
大虎子家里穷得很,他穿的裤子盖不住屁股,衣裳遮不住胸口,浑身黑得象只小猪,整天背着臭烘烘的粪筐子,在脏地方钻来钻去,吃饭睡觉就回到那所破得不成样子的茅屋里。大虎子今年十三岁,这样的生活也就过了十三年。
大虎子年纪虽小,可顶会动脑筋的,他知道,“民主”来了,大家日子会过得好起来。但是,他为什么还是过着以前那种日子呢?别人有书念,自己还是念不成?有一天,他把他想不通的事情去问他爸爸,他爸爸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来,反而将大虎子骂了一顿,他就不敢再问了。
一天,镇上的小孩子,打着儿童团的旗子,到乡下把所有的小孩子找到一起来,教他们唱歌,还讲了许多道理,民主政府是会帮穷人的忙的。只要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出主意,一起出劲干,日子就会好过起来的。
不久,乡下的儿童团成立了,大虎子心里很痒痒的,他懂得参加儿童团的好处,尤其是还可以识字。但是爸爸早就对他说过了,不准参加儿童团,参加了会耽搁拾粪的,将来还会被拉去当小兵的,大虎子虽然不相信,可是不听爸爸的话会挨打的。一天早晨,他照旧拿了粪筐子去拾粪,在路上碰到一批儿童团,他们是一起去割草、拾粪的,一路上有说有唱,快活透了。大虎子实在忍不住,就赶快跑过去向走在前头的团长小林说:“我能参加儿童团吗?跟你们一起!”
儿童团的人听了他的话就拍起掌来了,还叫着“欢迎”哩。就这样,大虎子便是个儿童团员了。这一天,大虎子快活透了,跟着大家一起去拾粪,还学唱歌,最快活的是“儿童团”三个字他认识了。并且还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哩!天快黑了,大虎子的粪筐子已经满满的了,一进庄子,就看见他爸爸拿着棍子在等着他了,大虎子一看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走了进去。终于,长满了硬胡子的嘴说话了:
“你这个坏种,哪一个要你去参加儿童团的?你真想被人家带去当小兵吗?”
大虎子听了他父亲的话,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他早就同旁的团员商量好了回话的法子,于是把肚子挺了挺说:
“爸爸,你听我说,可别打我呀,我现在是儿童团员了,你打了我别的团员会来‘斗’你的‘争’,因为现在是有民主了呀。你为什么不让参加儿童团呢?你怕要我们去当小兵吗?我们这些枪都拿不动的小兵他要做什么哩?我参加儿童团天天可以识字、唱歌,做家里的事也不准偷懒,以后我们还要比赛生产呢!这有什么不好呢?”
父亲听了大虎子的话以后,棍子已经不在手上了,一声不响便出去跟邻居谈庄稼去了。
从那天起,大虎子心就定下来了,出去拾粪也好,吃过饭也好,总是跟儿童们生活在一起,在拾粪的时候就跟着大家唱歌,歇下来的时候就学字,每天他都能认识三个字,而且还能写得出,因为他一回到家里就用棍子在地上画。父亲看他和过去不同了,变乖了,也就不去管他了。
开小队会的时候,大虎子把好几次没有说出口的意见发表了,他说:
“以前我们不是说过要比赛生产的吗?现在就来让我们比一下好吗?报告大家,明天起,我除了每天拾一筐粪外,还要拾二十斤草,哪个跟我比呀!”
大家听了他的话,就一起咕哩咕哩起来了,都赞成大虎子,于是就比起来了。
第二天,天还没大亮,大虎子就背了粪筐子,带了一把镰刀出去了,一路上看见粪就拾粪,没有粪就割草,早饭都忘记回去吃了,一面做,一面心里想:“我生产多了就要得第一了,把草拿回去,要爹爹卖掉,我家钱就有了”,那时候要爹爹替我买一只铅笔,买一个本子,我以后拾的草更多,钱也更多了,我就可以穿新衣裳了!”他这样想着做着天已经过午了,再看看粪筐子也快满了,草也有一大堆,真高兴呀,背着筐子拖着草;又跑又跳的回到家里,他父亲一看真高兴呀,指了一指草,笑了说:
“乖乖,有二十斤哩,赶快吃饭去,早饭都没吃,不要把身子累坏了。”
大虎子晚上回来以后,一放下饭碗,就去找小队里的人了,老远就喊起来了。
“喂,今天我拾粪一筐子,拾草三十四斤!”
话传得真快呀,到第二天全村的儿童团都知道了这件事,大家都说了大虎子是“模范”。
又过了几天以后,村儿童团开大会,大家都要大虎子当生产模范,大虎子真不好意思,又有一个儿童团员说:
“让大虎子当我们的副团长,领导我们生产,大家说同意不同意?”
大家都同意了,于是大虎子就是副团长。大虎子对大家说:
“以后我们的生产要出劲干,得了好处大家享福,哪一个不出劲,就是小乌龟!”
后来,大虎子天天带着头要大家拾粪、拾草,闲下来就学字。
现在大虎子已经认识四百多个字了,整天穿着他父亲替他买的蓝小褂裤,在田里跑来跑去。
(转载自“青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