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平贸易公司
粗粮五十万斤交换冀中小麦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以粗粮五十万斤与冀中大生总店交换小麦一批。过去,城市小麦价格远高于粗粮,而冀中乡间之小麦价低,粗粮价则反高于城市。北平贸易公司近与冀中大生总店订立合同,以红粮二十万斤、玉米三十万斤,按适当价格折合,交换冀中小麦。现五十万斤粗粮已于前两日运往保定,交换之小麦两三日内即可运来。(仲)

市贸易公司大力扶助
织染业迅速发展
产量增加三分之二
停工工厂恢复生产
【本报讯】在“发展生产,公私兼顾”方针下,北平贸易公司用以纱换布,贷纱,加工染色等方式大力扶助私营织染业,给以适当的利润,解决各厂原料和销路的问题,被扶植的各织染厂的生产都获得显著的发展。各厂织染出的布不仅数量增加,质也大大的改善了。
据统计:北平现有的织布厂三百七十家(不包括家庭小织布厂),原共有织布机总数二、二七二台,计电力机三○一台,人力机一、九七一台,在被扶植前(本年四月前)开动着的机子仅九四九台,计电力机一三五台,人力机八一四台,每月生产总量为二八、六三一匹,工人总数为一、九七八人。经贸易公司扶植四个月后,开动的机子总数增至一、五七○台,计电力机二四七台,人力机一、三二三台,每月产布增至四七、六九二匹,工人也增至三、一三六人。
贸易公司扶助各织染厂开始于今年四月,请求扶助的厂家日渐增多,迄今已达四○六家(包括家庭小织布厂),在四、五、六、七的四个月中,贸易公司共换出纱五八、○二七块,换回各种布八二、五三六匹,并对少数无力开工的织布厂贷给棉纱三百七十多块。又委托丽丰、燕京、华兴、北平等染厂加工染布,四个月间共加工染布三九、一七六匹。解决了织布厂缺乏原料、销路困难及各染厂无工可做的问题。被扶植的各厂产量平均增加百分之五十五,开动机子数平均增加百分之六十,以前很多停工的工厂如福昌、新记、华北等都恢复了生产,现福昌开动十一台机子,月产布二百七十五匹,新记工厂现开动机子七台,月产二四五匹,华北开动十二台机子,月产三三四匹。又如华兴织染厂以前开动二十八台机子,但因为原料销路都成问题,月产仅四五○匹,经贸易公司扶植后,仍然开动着以前的二十八台机子,月产布已增至八百匹。(仲)

反窃电运动
城区进行普查
郊区昨开始宣传
【本市讯】本市城区反窃电宣传自七月十七日开始至本月七日止,已告一段落,自八日起已开始普遍检查,希望在一个月内检查完竣。在宣传期间,窃电户自动向分公司报告者有六十二户,公安局检举者有十二户,公司职工检举者十七户,其他人检举者二十六户,申请装表者二十六户,此外尚有许多机关、工厂(如公安局内三分局,军管会招待所,七十兵工厂等)都自动请分公司代为检查他们用电有无不合法的情形。人民解放军北平汽车修配厂原为伪联勤总部四○九汽车厂,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大部分用电均系窃取,也经修配厂函请分公司重新按表。
郊区宣传自昨(九)日起分区展开,首在门头沟区进行,预定九月十日后即开始郊区检查。

行庄缴验资金又一批发还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继续发还私营银钱业重新登记缴验之资金。第三次发还自昨(九日)起开始办理,本次发还者计有:大陆、盐业、国华三银行,恒泰、谦兴、济兴、仁昌、晋汇丰、晋鸿裕、中原等七家钱庄,发还资金总额六千二百六十万元。(宇)

东直门水厂四个清水池
刷洗工作提前完成
节米千多斤
【本报讯】北平市自来水公司东直门水厂四个清水池的洗刷工作,依靠全体工人的努力,提前完成任务,节省小米千余斤。该水厂过去每隔五六年洗刷一次,在日伪统治时期,废除孙河水源改建水井后,迄今十年没有清除过。北平解放后,该公司为了保障人民用水清洁,计划彻底把水池清理干净,据估计,三个池子洗刷二次,最少需工六百个。工作开始后,技术员伊承勋依靠工人协同进行工作,对大多数从区工会介绍来的小工,废除了包工制,采取工人们自己组织起来,自已商议如何分配工作的办法,每天工作完了,工人们又在一起互相检讨、批评,商量如何改进技术。当第一池洗刷完竣后,技术员伊承勋接受了工人们的建议,原来用铁筒掏泥,倾倒困难,改用麻袋;又把一边刷一边掏的办法改为先掏砂子后刷墙。这样使第二池、第三池的清除速度加快了三分之一。且每个池子都洗刷了三次,挖出砂子二十七立方米。整个清除工作,提前八天完成,节省了二百个工,按每个小工每天五斤半计算,共节省小米一千多斤。(天奕)

造纸浴堂两业正式成立工会
【本市讯】本市私营手工造纸业与浴堂业,于前(八)日分别举行各该业工人全体会议与代表会议,正式成立职工会。前者选出张立永等十一人为执行委员。后者选出刘克勤、李智等二十七人为执行委员。并推刘克勤为出席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通过该业劳方集体合同草案。与资方签订合同的工作,将由该业职工会执委会进行。

革新国画
平成立新国画研究会
【本市讯】北平全市国画家组织的新国画研究会,八日下午在国立艺专正式成立。这团体,是由国立艺专、京华美专、辅大美术系、中国画学研究会和其他几个团体中的前进分子发起,他们鉴于过去国画的内容和形式,都迫切地需要革新,因此联合了全市有力的国画家,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备,组织研究会来共同改进国画。
到会的画家有陈半丁、王朝闻、徐悲鸿、叶浅予、周养庵、邱石冥、蒋兆和等一百五十余人。在热烈的掌声里,由筹备人黄均、王肃达报告筹备经过,继由徐悲鸿、叶浅予、王朝闻、邱石冥、周养庵等发表关于革新国画的演讲。
当场通过了大会简章,选出叶浅予、江丰、黄均、刘凌沧、田世光、邱石冥、王朝闻、陆鸿年、赵梦朱、张其翼、王肃达、蒋兆和、徐悲鸿、王青芳、董绍明、李苦禅、曹克家、张肖谦、史怡公为委员。当场推定叶浅予、黄均、王肃达、陆鸿年、赵梦朱、田世光、张其翼为常务委员,刘凌沧为秘书。该会内分会务部与研究部,研究科目分理论研究和技术研究。会址设在北海公园静憩轩内,研究工作即将积极展开。

庆祝工会成立
国药业职工联欢
【本报讯】北平市国药业职工于昨(九)日举行庆祝职工会成立的联欢大会,市总工会店员工作筹备会主任张春久出席参加,并到油盐、粮、三轮、清洁队、鞋业、地毯毛织业等代表二百多人。会上由国药业职工总会主任王锦章报告开会意义,他概括地叙述了国药业职工,组织起来的经过,及订立劳资集体合同的情形。王锦章强调说: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的订立,开平津甚至全国合理解决劳资问题的先例,这是很值得庆祝的。在工会执行委员宣誓就职后,工会代表宣读并解释了国药业集体合同。至此,王锦章将国药业职工总会议决关于八月份应推进之工作,详细向大会说明,其内容是健全工会下层组织;各店根据环境需要在不违反集体合同精神之下,分别再签定更具体之简单合同或协定,根据劳动程度、能力大小、责任轻重、成绩优劣确定工资等问题。之后,职工代表及来宾纷纷讲话,表示了他们对于订立集体合同的欢迎。同仁堂一位六十多岁的工人赵俊杰在会上唱了一个歌来代替自己要说的话。职工们更演出杂耍、话剧等助兴。(立)

株州平凉等十七处与本市通商报
长沙无线电话今开放
【本报讯】北平电信局昨(九)日发表:自八月四日至九日北平对外电讯联络除湖南省会长沙在六日通报外,还有湖南的株州、醴陵、宁乡、湘潭、益阳、岳阳,江西的安福、经公桥、安义,安徽的明光,陕西的@县、长武、铜川,甘肃的泾川、平凉及河南的阌乡、灵宝等十七处都通报了。又本局西郊营业处已自八日起开办电报业务,收拍寻常及加急商报。
又讯:北平与长沙间无线电话经北平电信局试验通话,声音清晰,现已决定自今日(十日)起每日十四至十五时开放寻常叫号,每次三分钟,收费人民券二千七百元。(电信局)

铁工业职工代表
集会商讨组织工会
【本报讯】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产业工人工作委员会昨(九日)晚召开本市私营机器铁工业工人第一次临时代表会议,到会六十六个工厂代表八十一人,商讨成立铁工业工会及订立劳资集体合同事宜。
北平大小铁工厂及作坊据同业公会统计有五百八十家,规模大小不等,自三、五人至七、八十人。解放后各区工会曾开始组织一部分规模较大的铁工业工人,进行政治及文化学习,工人的阶级觉悟大为提高,如利兴魁厂工人曾自动减低工资,并把细粮改成粗粮,使厂方能积累资金,发展生产;但厂方顾虑仍多,不肯放手扩大再生产,劳资关系仍未趋向正常。
昨日到会工人代表多为规模较大之工厂工人代表,会上宝丰、天成、益信等铁工厂工人代表纷纷发言,反映一部分资方对于扩大生产的态度仍消极,有些资方且借口劳资两利要工人多干活,又说“工厂的事工人自己管,不需要工会”,对于工人态度逐渐专横,而且一般厂方帐目不公开。他们热切表示希望及早成立自己的工会,订立劳资集体合同,以保障工人的各种利益。最后决定不日召开第二次临时代表会议,选举成立铁工业工会筹委会。(金凤)

卫生局防疫工作
注射达卅七万人 捕蝇二千余万头
【本报讯】本市卫生局各项卫生防疫工作,均获相当成绩。霍乱预防注射至八月五日已有三十七万七千余人注射完毕。解放前注射多用强迫方式,今年则用说服教育方式,故市民皆自动至防疫处所注射。自六月十一日开始至八月五日共有一百六十四处喷射了滴滴涕,其中以公共厕所占多数,其次是贫民住宅区,如天桥、德胜门等地,以及公共场所如养老院、看守所、监狱等处,喷射面积共九百四十二万九千四百六十平方尺(郊区数字尚不在内)。井水化验消毒:全市公用水井共二百二十余座,经检查井四周有不合卫生环境者已全改善,井水均已验过,有五分之三因含大肠菌不适于饮用,马上进行消毒,消毒次数共达一千二百多次,现在井水已全部能饮用,仍在继续按期消毒。此外,并发动全市中等以下学生及市民商店的捕蝇运动,有三百八十七所学校,十万七千八百九十三个学生参加,共捕蝇二百四十六万余头。另市民商店共捕蝇二千一百九十二万四千四百余头。(程捷)

朝阳同学控诉特务案
法院审理终结
两特务均判活期徒刑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法院于六月五日曾在朝阳学院控诉大会上,受理全院同学对特务分子王玉昆、沙凤鸿等之控诉,并将特务分子捕押,经过两个多月之审理,法院根据人民政府之宽大政策,分别判处特务分子王玉昆、沙凤鸿以有伸缩性之活期徒刑。
王玉昆,河北唐县人,地主成份,曾在平市中华中学、志成中学上学,因平素好打架认识了中统特务分子窦世明,由窦介绍参加了中统,充当特务,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曾奉窦的命令,偕同其他特务多人,闯进师大会场将开会学生一阵乱打。一九四八年四月正值北大、清华等校同学作反迫害、反饥饿的游行,特务分子曾作有计划的破坏,制造所谓“反游行示威”,王玉昆积极参加了,对游行者不问男女均加毒打,打后用汽车载走。后在街头与旧日友人沙凤鸿相遇,经沙的介绍认识了朝阳学院特务王镇等多人,王玉昆遂入朝院学校旁听,时常用大木棍打人。十二月二日朝阳一位同学被伪特刑庭释放出狱,一伙特务知道后,随即纠集多人手持手枪、木棍、铁棒等无理搜查宿舍,毒打同学,并在南平房私设特刑庭,拘禁刑讯同学,并伪造证据,把一部分进步同学送往伪警察局特刑庭,把同学们的粮食、物品强占。这种迫害行为连续两周之久,被特务分子王玉昆打伤的同学达二百余人,有的被打得遍体鳞伤,头破臂断,吐血昏迷。被打后送往伪刑庭者有王铁英、袁光亚等六人,送往伪炮局“青训队”者有周星海、花尚之等七人。此外,王玉昆、沙凤鸿在校外亦仗势欺压商民,去年十二月间强行拉走大庆米庄面粉十袋,把司帐王明杰带到南平房用棍棒乱打,次日并将该米庄打毁,抢走财物,打伤店员黄受刚。仗势“罚”过店铺牛肉十五斤,还在汇文中学打伤学生张文礼。王、沙二人又同谋偷了朝阳同学面粉六袋,因雇三轮而暴打三轮车工人等。以上罪恶事实,均经一一供认,人民法院念其青年,冀其能悔改自新,判处王玉昆活期徒刑三年至八年,沙凤鸿二年至五年。(光)

外五分局依靠群众普查户口顺利完成
【本报讯】公安外五分局从六月二十二日开始普查户口,由于事先周密计划,正确掌握群众路线和参加此项工作的二百余同志努力的结果,截至目前为止,共查出特种户三百九十八户,男三百九十一人,女五十八人;黑户九十一户,男一百六十一人,女一百零八人;逃户一百九十七户,男三百七十三人,女二百零二人;漏丁人口,男六百四十七人,女三百七十八人。初步完成普查任务,为今后的治安工作打下巩固基础。该分局特于本月五日晨九时,假座三晋戏院举行奖功大会,选出第一、第八、第十八等三个查户口模范派出所和刘清波等十八名查户口模范干警。
(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