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艰苦朴素作风
林彪将军号召节约
【本报讯】武汉消息:中共中央华中局在八月三日召开华中局、湖北省和武汉市党政军各直属机关高级干部会议。出席一千多人。华中局正副书记林彪、邓子恢在会上报告华中局在全区展开精简节约运动的时候,都强调指出精简节约运动实质上就是一个整党整风运动,号召各级干部要以整党整风运动精神贯彻实行。为了开展这个运动,首先要打通高级干部思想,从上而下的把运动开展起来。同时要走群众路线,动员全党全军参加这个运动。林彪同志更说明中共中央华中局提出开展精简节约运动,一方面根据实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可能紧缩组织、减少开支,因为这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最后指出目前的精简节约运动,要成为一般的群众性运动,并且要坚持下去;各机关负责同志要亲自掌握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精简节约变成一种经常制度。同时要发扬我党坚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专栏:经济新闻

积极扶助农民生产
渤海合作推进社
大量调运肥料交换农民小麦
并拟重点建立供销合作社
【渤海讯】渤海合作推进总社为积极扶持农民生产,特向清河专区调运肥料百万斤,等价交换农民生产之小麦。免除过去农民受投机商剥削的现象;该推进总社当即组织了八个推进社(商河、惠民、沾化、利津、垦利、蒲台、滨县、二分社),两个县联社(广饶、博兴),计划在七、八两月内完成向桓台索镇等地调运百万斤肥料的任务。该任务由总社统一指挥。为了适应农时和农民以小麦兑换豆饼的便利,除以索镇为重点外,并在附近各集镇设立多处兑换点;同时在这些点上有计划的建立供销合作社。要求七、八两个月内调运索镇七十五万斤,寿光、临淄、广饶二十五万斤;并从济南调运一部分大粪。现已由惠民、商河、利津、沾化等县运至索镇豆饼二十万斤,其他正在集中人力物力进行调运中。为在收购中避免物价波动,决定推进社经营之油坊所产的豆饼,一律不向外卖,按市价作交易调运,并将各级推进社所存之豆子,或换成豆饼向清河专区调运。同时总社决定:在这次调运任务中,要求作到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选择重点,帮助群众建立三至五处供销合作社。在推销中并求尽量通过合作社,规定合作社以款来买豆饼者,低于市价百分之三,以小麦兑换豆饼者低于市价百分之七,并给合作社百分之二的手续费;在市场交易时,以公道价格,求其稳定物价,不使农民吃亏。
【又讯】为稳定物价,供给群众粮食、肥料需要,驻博兴湾头的公营商店通过合作社在刁镇、田镇、田家庄、索镇、湾头、临淄、寿光、益寿、广饶等地,有重点有计划的出售粗粮一千万斤,豆饼二万斤。自六月十五日各地即先后开始出售,至七月上旬,索镇、临淄、广饶、寿光、益寿、湾头、田镇、田家庄、刁镇等地已售出粗粮三百余万斤,豆饼八千余斤。现在各地仍在继续大量出卖。经过二十余天的出售,适当的调整了粗细粮的交换比例,在未出售前,每斤小麦换高粱一斤四两,每石小麦换豆饼十三片半,现在每斤小麦换高粱一斤半至一斤十两,每石小麦换豆饼十六片,改变了以往麦子下来后粗细粮价格相等,肥料价格昂贵,农民吃亏的现象。

统一管理外汇 增添会计科目 降低存放利率 增设优利存款
▲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国外部为统筹管理各指定银行外埠分支行外汇业务起见,特通知各指定银行查报在华东区(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六省)以内所属分支行名单,注明其拟经营外汇业务及已经经营外汇业务者,凡已经经营外汇业务者并须加注解放后开始经营外汇日期。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为便利统计考查专业银行之收付,自四日起会计科自添列“专业银行往来”一项,以便与普通银钱划分。沪中国及交通两专业银行今后收付均用上项科目,该两行在票据交换所所开存款户余额亦于四日全部结束,移存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以后交换上的收付,统归人民银行办理。
▲沪银钱业近日银根松动,市场日拆步趋下跌,经公会议决,自五日起,降低存放款牌价,存款日息每千元由五元五角改为五元;放款日拆由每千元二十五元,改为二十二元,同业日拆由二十元改为十八元。
▲沪中国通商银行及所属分支行处,此次响应节约运动,特举办优利存款三种:一、节约存款,订期存本每天取息。二、短期存,款七天起存,到期不取,复利转息。三、定活两便存款,期限不拘,随时可提。利息第一种暂定月息五角四分。

南京贸易公司
增设外埠办事处 具体划定工作范围
并设立农民招待所两处
【南京讯】南京市贸易总公司为了沟通城乡贸易交流物资,计划在上海、蚌埠、芜湖、界首设立办事处,进行物资调剂。依据各处的物产情况各办事处具体的分配了工作。另外划定收购区,协同工商局和商会等组织本市中小商人,收购农民需要的工业品下乡推销,支持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再从农村采购城市需要的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并且在两浦和中华门两处设立农民招待所替进城的农民买卖物品。

各地煤斤大量运沪
一周间即达五千七百吨
沪市存盐配销长江中游各地
【上海讯】最近各地贸易公司运沪的物质,除粮食以外,还有大量煤斤,每日都有到货。大批江西乐平的煤块,已在源源运沪,第一批五百吨即可到达。苏北贸总经手的华东统煤,也在大量起运,第一批一百五十吨已于四日运抵沪市。据统计在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三日的一周中,单是由招商局等轮船公司自南京驳运来沪的煤斤,即达五千七百吨之多。
【又讯】中国盐业公司因现届酱销季节,长江中游芜湖、安庆、九江、南昌、汉口、岳阳等地需盐殷急,为及时推销起见,决定在上海存盐内酌拨芦盐一万担,鲁盐二万担,配销上列地点。该公司并允一般正当商人申请购领运销。

山东组织城乡贸易
小麦七百余万斤由泰安等地运济
【济南讯】济市粮食公司为调剂市场物资,大力的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于日前由山东省贸易总公司调拨大量粮食,现首批小麦七百五十万斤,将由泰安、渤海沧南、博兴三个地区运来。现粮食已开始陆续运抵本市。因之济市物价仍趋平疲状态。小麦因源地价低,步入正常,津商购少,存户争售,并因小贩售出小麦购回高粱、玉米有利,致成交价即稍落。

外轮两只抵营口 载来电线换豆饼
【沈阳讯】英商哈第提督号及牛庄号两只商轮于本月四日自香港抵达营口,哈第提督号载来香港耀和公司棉花七○○包。该公司现正与东北洽谈换货交易问题,将换回东北豆饼等物资。牛庄号运来香港华欧贸易公司双股黑色绝缘电话线八千卷共长二千万英尺。按照该公司与东北输出公司所签订之换货合同,华欧贸易公司将运去东北大豆饼二千三百长吨(每长吨合一吨零十六公斤)。

张市各行业下半年生产计划概观
张家口人民政府从协助各行业制订下半年生产计划入手,解决铸铁、面粉、机器制造、打蛋、榨油、皮裘等行业目前在经营上所存在的供销问题,及进一步提高产量,改进技术的办法。榨油业元兴油厂四、五月份营业不好,甚至亏损,主要是成本高于察北手工业榨油,不能与之竞争,以及油粮价格跳动较大等原因。在政府派人协助下,目前已改榨纯葫麻油和菜籽油,销路已不成问题,仅天津同孚油漆厂即月需十万斤,已与之订立合同。在油的质量上,据化验精度已达九四·七度,距出口的标准油相差不远。现正计划扩大,迁移厂址,装置久已不用的清油机,并计划增设立榨一部,如此产量可提高一倍,并提高油的质量,争取出口。
打蛋厂自六月十八日正式开工以来,华北对外贸易公司在各方面极力扶助,一切均极顺利,成品全数交公司输出。目前每日打蛋十三万颗,产飞黄蛋白三千余磅。因张市气候较凉,所产成品较各地蛋厂所产质量均高,能合出口规格。原料供给上,在察省各地共设专门收购鸡蛋的分庄十四处,每日平均输入鸡蛋十五万颗。按现在机器的生产效能,可供每日打蛋三十万颗之用。但因厂址小,烤房少,无法增产。该厂现已购妥空基地一处,计划修建楼房二十四间,增辟烤房十二间,九月初可竣工,如此可较目前增产一倍,并沿平绥线向东增设分庄,原料也可保证无虑。
铸铁业产品因与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直接而密切的联系着,营业日趋上升。全市九户,上半年(一至七月)的总产量二四九·六吨,并一反过去五六月生产与销售不利季节的规律,产品供不应求。该业中义胜铁工厂为了克服雨季减产,以适应市场的供求关系,在参加北平工展与参观了北平大华窑业公司烤炉的生产过程以后,根据铸铁的具体情况仿制了烤炉一座,日内即可竣工应用。为了有计划的进行生产,根据过去贸易路线和销货额的规律及目前群众的需求程度,在现有基础上,经各厂酝酿及政府的具体协助,制订了该业各户的下半年生产计划,总计九户共产成品三八八吨,较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需铁四八五·五吨,除现存及在本市零收可达二九○吨外,不足一九五吨之数,需设法解决。需焦炭二四六吨,该项原料已无问题。产量比重上锅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六五·五,火炉百分之二一·四,机器零件等百分之一三·一。
面粉业在解放后,手工和半手工的磨坊发展最速,但因质量低,以致产销失调,成品积压,影响再生产,形成各厂的减产现象,目前问题是如何改善设备,提高质量,争取外销,必需有步骤有计划的以重点扶植为基础,变手工为机器生产,是在一定时期内在管理和指导上的中心环节。截至目前为止,在改善设备上,瑞丰、同聚已开始订购机器,于八、九月先后运张,对此政府和银行都给了必要的扶助。
皮裘制造业,产品素著称全国,行销平、津、京、沪、东北各地。抗战前,日形衰落,目前销路仍是该业主要问题。全市现共四十六户,所制成品长期积压,不能销售。国营公司及银行,为了扶助该业资金周转继续生产,曾有计划的收购成品及贷款,先后计收羔皮袄六六三件,皮褥一六一四条,计一三、八○○、○○○元,并供给原料,加工代制。据统计一至六月半年的生产量,计各种皮衣皮褥三○六七件,用皮三八、七五二张。销售各种皮衣皮褥二、一三○件。该业现存原料羔皮二○、○○○张,@皮二、五○○张,猫狐皮各一、○○○张。该业主要是解决销路问题,根据营业情况的发展,制定适合产销情况的生产计划如下:七月至十二月产量为羔皮袍八、二二五件,皮褥二四、六三○件,猫狐皮大衣一六五件等。按上述产量,尚需补入原料三一○、○○○张,上列数字能否实现,需视销售情况为转移。粗皮制造业共三十九户,上半年因纯系泡皮季节,仅六月份制出成品(皮大衣)一○二二件,下半年计划生产各式大小皮衣一五、○○○件,山羊皮褥二、○○○条。
皮革业,全市共五十一户(包括皮条业十户),上半年产量为皮革一、一○二张,在产量上逐月增加,一月份产二一张,六月份则达一八八张。但因系手工业,质量低劣,不能外销,故今后提高质量,克服偷工减料,争制劣货的恶习,是该业发展的主要关键。下半年产量估计可达四二三六张,较上半年提高百分之七十三。该业中的皮条业只十户,解放后营业很好,其繁荣可达民国十八年前的程度。上半年产量为八九九张,下半年估计总产量达一六九八张,较上半年提高百分之四十六点九。

张家口工业缩影
本报记者报导张市工业展览
【本报讯】张家口公、私营工业及手工业产品展览会于本月上旬开始。这是张家口工业生产和工人力量的一次大检阅。张市解放半年多了,由于省、市人民政府大力领导恢复与发展生产,正确执行了工商业政策,使张市公、私营工业生产,呈现了显著的进步。展览室外陈列着使人注目的机器:十八时的牛头刨床、四英尺圆车都是张垣机器厂的最新出品。该厂前身为国民党匪帮的“综合机器厂”,拥有机器三百部。去冬我军进击平绥路前,敌人眼看张家口将重归人民之手,曾将全部机器迁往天津,工人亦被挟持前去,天津解放后,该厂奉命迁回张市,担负起制造工作母机与修配机件的任务。
从展览样品中看出许多私营工厂的厂主与工人也正在努力研究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私营德顺铁工厂出品的钢板磨粉机,较原来平津出品之钢板磨有着很大改进,磨盘上增加了风孔风道,可以扬粉减热,定松紧用的转盘上,增装了弹簧,可以减少阻力加速旋转,较旧式钢板磨的日产量提高近一倍,该厂出品之碾米机,能日碾高粮十二石,装有滚珠的马车轴,能载重两吨。广荣铁工厂制造的新式铡草机,一人一日能铡两千斤,这些工业和农业生产密切结合,前途至为光大。
第一展览室陈列的展览品,绝大部分是察省企业公司所属榨油、酿造、料器、橡胶、面粉、纸烟、食品等十个工厂的出品,其次是张市供销社毛织工厂出品的平呢,及人工纺的地毯毛线等。张垣料器厂出品的玻璃器,美观精致,样式有三十余种,张垣橡胶厂所产胶鞋、胶底、胶管、胶带,产品质量高于日寇占据时期。从企业公司各厂增产的比较表上看来,张垣植物油厂增产成绩最大,从一月份至五月份,月产量由一万斤上升到九万五千斤。较解放前增加八倍多。张垣酿造厂制造的九十五度的工业酒精,可以代替汽油作燃料,该厂今年一月份正式复工,截止四月底统计,月产量增加到二万四千五百斤,大大超过解放前月产量一万五千斤到一万九千斤的最高生产水平,所制胡麻油为了大量输出,更在力求标准化。
第二展览室陈列着私营工业手工业作坊出品之粗细皮革、皮裘、毡鞋毡帽、鞍@、车马绳套,农具、日常用具以及蒙民用的蒙靴、生烟,从这些展览品看,张垣仍不失为皮毛、粮食及蒙汉贸易的集散地。墙上挂着“张市私营工业手工业作坊解放前后户数比较表”,说明解放后半年以来,经营户数较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二七。(吕光明)

东北企业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走向生产合理化
八月份工作重点推行经济核算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东北企业管理局订出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要求各厂工人在下半年内奠定生产合理化的基础。该计划施行进度分三个阶段,每阶段各有其不同的工作中心:第一阶段(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的中心工作为审查和制订成品规格,建立成品检查制度;研究各种定额,计算成本。第二阶段(九月十六至十一月十五日)的中心工作为克服质量上尚存在的缺点,要求达到初步定量定质的成品,试行定额管理,消灭浪费,建立初步比较合理的成本标准。第三阶段(十一月十六至十二月底)的工作有下列几项:(一)协同工会总结立功运动;(二)对各单位福利工作及安全设备进行一次普遍检查;(三)总结本年工作,并编制全年决算。该计划要求各厂矿领导机构紧紧依靠工人,把计划交给工人讨论研究,使计划变成群众的计划;同时应提高职工技术水平,以保证计划的实现。该计划并要求各厂厂长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管理上来,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反对手工业领导方式;提高政治警惕性,加强防奸、防火、防盗工作,反对麻痹思想。
【又讯】东北企业管理局根据下半年工作计划,决定八月份以推行经济核算为中心工作。围绕这一工作要做好审查、清理财产工作,厉行节约运动,建立工作制度。该局已于七月二十五日由各公司指派负责清理财产干部二十二人,组成财产清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各公司财产之清理工作。局内财产清理工作,亦于八月一日开始。为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八月份内决定试行个人负责集中管理制与分工负责集中使用制,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克服手工业工作方式与游击作风。

理想的工业城
新太原建设计划初步拟定
城区占地五十九万亩人口二百万
【太原讯】太原市府建设局经月余之研究勘测,并广泛征集建筑工程家的意见,顷已制定新太原建设初步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的规定,新太原将成为一个占地五十九万亩,人口二百万的工业都市。该市的主要部分——汾河以西地区广阔,且西山煤铁蕴藏丰富,为理想的工业区。城南从首义门起,向南计划修一长十五公里、宽五十公尺之大马路,该路东至铁路间为商业区,路西辟为居民住宅区。省级行政区设城内,市行政区则设城南与商业区之间。高等教育区以清静为宜,计划设晋祠附近。另外建公园二处,一在双塔寺,一在新住宅区西面与汾河间。计划将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二年,首先建设城南商业区,现已开始测量。

河北唐、完、徐水等县
今年生产搞得好
主要是改进了领导方法
【保定讯】河北唐县、完县、满城、徐水、望都等县农业生产,今年搞得不错,这是改进领导方法,推动农民开展积肥、揽青、锄棉、开荒、造林、防洪、除虫等工作的结果。生产工作的发展同时改进了农村的领导,获得若干新的经验:第一,领导生产与各部门工作过去互不结合,各有中心,使力量分散,但在这次推动农业生产工作中,领导生产与各部门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如民政部门主要是完成烈军工属的代耕及卫生防疫工作,保证人畜的健康,也就保证完成了生产任务;公安部门则是取缔封建落后道门,严禁赌博偷盗,稳定社会秩序,使农民生产安心;青年团与妇联则发动了自己的团员、会员,积极参加生产。这样就克服了中心工作与部门工作的对立现象。二、过去在区级领导上,党政不分,区委包办,现在一般的做到具体分工,区委下乡定要通过支部给党员布置工作,并在生产中组织工作组,有重点的整理支部,加强党的核心领导。三、加强新干部的领导,新老干部互相结合,共同工作,学得点经验,再给他们具体任务,到附近村庄去做,勤碰头,加强联系,发现他们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指导解决。四、加强生产领导的预见性,如徐水去冬即对春季生产提早宣传酝酿,半年内完成全年打井与安置水车的任务。各县在抗旱中就提出了防洪防淤;为准备秋耕,目前已将去年贷粮收回,根据今年情况,将此项贷粮全部投入到贷牲口上。

苏南拨麦发贷款救济水灾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人民银行苏南分行为使水灾区农民及时补种,已于七月间先后发放折实种籽贷款七千万元,月息仅三厘。同时苏南行署并曾拨麦九万斤,安置苏州专区灾民。

华中成立
精简节约委员会
【新华社汉口九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发布开展精简节约运动的决定后,华中区精简节约运动委员会业经成立。林彪、邓子恢、赵尔陆、谭政、萧克、陶铸、吴德峰等十四人为该会委员,林彪任主任委员、邓子恢任副主任委员,赵尔陆为秘书长。该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华中区及各直属机关和本市的精简节约运动。

保住吃到嘴边的庄稼
扑灭平汉两侧粘虫
华北政府农业部负责人谈话
【本报讯】华北地区平汉路两侧的农作物,自七月中旬后陆续发生粘虫(又名行军虫、@@)。石家庄市六区大部村庄在七月十二日发现粘虫,面积达十顷左右,经农民积极救治,到七月十四日以后,基本上已被消灭;原冀中区的清苑、满城、深泽、晋县、束鹿、宁晋等县,七月二十七、八日至八月初,又发生第二期粘虫,仅保定附近,即有四十余村,现正在产卵,并有一小部分已化为小粘虫。此次粘虫发生的原因,是雨后闷热,适于粘虫产卵与生活,越是不透风的地方,产卵越多,较严重的是谷地,平均每十棵谷即有一卵块,每块至少也有五、六十粒以上,最多者有二百五、六十粒左右。产卵多系在谷地,黍稷、高粱、玉米地次之,路旁、地边的谷莠杂草上也有粘虫卵发现。
过去,平汉路两侧历年均有粘虫发生,对于禾苗危害甚大。为了保护即将到来的秋收,提供各地灭治粘虫经验,以便及时扑灭,记者特于日前往访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负责同志,承谈扑灭粘虫办法如下:
扑灭粘虫办法采卵最有效力
扑灭粘虫首先应用采卵的办法。根据最近的经验,只要拿出具体实例,教给群众识别虫卵的办法,妇女儿童都可以从事这一工作。群众过去对粘虫甚为害怕,但当他看到这个方法可以消灭粘虫保住即将到嘴边的庄稼,情绪便会非常高涨。如清苑县富长屯一带村庄,群众每日能采一两口袋产卵的叶子,对于扑灭粘虫的繁殖甚有功效。因此,过去曾发生粘虫的地方,应特别警惕,迅速吸取这一经验,领导上应马上抓紧,及时派遣技术人员下去,协同群众到地里进行检查。如发现粘虫蛾子时,谷叶上就会有粘虫卵。蛾子交配,多系在傍晚,系土黄色、稍白、产卵时期约在七日左右,因蛾子出土,时间不同,估计在八月二十日后,产卵期即可过去。卵粒为椭圆形,比米粒还小,白色发明,产在叶尖,排成一道一道的。产卵后,叶子的尖端即卷成卷,很快便变成黄白色,老百姓叫乾尖,识别甚易,卵约经七天后,即变成小粘虫。因此采卵办法应在产卵期间抓紧进行,才易收效。采卵时,最好携带小布口袋,随采随装,事后将采回的叶子拿出烧掉。这是一件很细致的组织工作,应由各地干部领导,有组织的进行,而不应光叫妇女儿童去作。采卵时并应注意不要踏坏庄稼,不要采的叶子过长(仅采产卵的一节),采完后还要继续检查。如采卵不彻底发现粘虫时,应立即组织群众,就地捕灭。此外在发动群众采卵的同时,应准备粘虫车子,以防万一(粘虫车子可参考七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农业生产”第九期)。
其次便是药剂防除。这在今年还属试用性质,农业技术人员应充分准备,在粘虫发生后,务将所发下的农业药品,使用出去;同时应将最初采下的卵块,迅速地养成幼虫,进行药效试验,以便掌握技术,充分发挥药的效能,并一定将使用效果经济价值,作出总结。至于DDT粉与砒酸铅可用喷粉器直接喷撒(参考同期“农业生产”)。喷粉时期,应在早晨与晚上,趁着有露水潮湿时进行,每亩用一斤至二斤,视谷苗高低而定。每人每日可喷一、二十亩。如用地力斯粉,可用药粉一斤,与草木灰(细灰面)三斤混合使用。(林洪)

邢台等七县农业生产发展
十万妇女经常上地
动员工作应结合妇女特殊利益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元氏、内邱、临城、高邑、赞皇、沙河等七县正确执行了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方针,半年以来获得显著成绩。据统计:这七个县经常上地的妇女约十万零一千三百余人,占全专区妇女劳力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在天旱不雨时,广大妇女曾积极参加了抗旱点种,保证全专区完成了种棉三十万亩。在麦收中,由于百分之八十的妇女上地劳动,七个县麦收提前三天完成,随着妇女参加大生产运动,家庭不和的现象逐渐改善,高邑西关历来男女吃两样饭的旧习惯改变了。在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中,获得初步经验:即:一、应结合解决妇女的特殊利益,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的生产积极性。临城孟家庄在动员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过程中,注意解决婚姻、财产权等问题,并抓紧了对妇女的教育,妇女在半年来各种生产活动中,始终保持了高度的热情。二、加强党支部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批判男人轻视妇女及妇女们轻视劳动的观点。三、具体算生产帐,认识发动妇女的重要。邢台先玉村支部订定四天麦收计划中,明确了不发动一百七十个妇女参加,即有一千二百亩麦子割不完。四、必须以家庭为单位发动与组织妇女生产,在家庭统一生产计划下,与家人一道完成家庭增产任务。有些地方在农业上单独组织妇女互助组,将妇女生产成绩孤立起来,家庭要求锄苗,她却去浇地,结果,引起家庭不满,以致阻止妇女参加农业活动。高邑、元氏发动妇女与男人一道参加各种形式的小型互助组,邢台动员男人带领自家妇女上地,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河南各地检讨剿匪工作
克服麻痹思想
【本报讯】汉口消息:河南各地上月末旬根据中共河南省第二次党代表会议的决议,深刻检讨过去的剿匪工作。据潢川、鹿邑、洛阳、内乡等地县委扩大会上的检讨,认为过去的剿匪工作有不少成绩,但普遍存在着下面的两种偏向:
一、干部思想麻痹:由于全国胜利形势的迅速发展,对土匪由集中公开的持枪反抗,转化为分散的潜伏活动,认识不足,易被一些表面现象所麻痹,放松剿匪工作。如潢川县六月份歼股匪六百余,就有干部认为土匪已经肃清。鹿邑县有些干部认为全国即将全部解放,几个土匪闹不出大事来,有轻敌思想。土匪针对我干部这一弱点,进行软化,使干部思想更加麻痹。故一旦有土匪扰乱,因思想准备不足,便陷于惊慌失措。
二、政策思想模糊:对剿匪的主要方针—发动群众,政治攻势为主,军事清剿为辅—认识不清,有不少干部不是根据首恶必惩,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原则分别情形正确处理,甚至有的乱杀乱打,逼枪逼子弹,防碍争取瓦解工作。反之也有无原则宽大和过右的偏向,如潢川有的地区为争取土匪投降,竟不敢把首恶必惩一条公开宣布。
现各县县委已明确指示,必须迅速切实地纠正以上两种偏向,否则,必将脱离群众,造成严重的政治错误。各县通过此次检查,一般干部思想上已引起警惕,对剿匪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替今后深入开展剿匪工作,奠定稳固基础。
【新华社开封九日电】开封、郑州两市半年来治安工作,获得不少成绩。开封公安局半年来共破获特务及反动会门破坏案二十余起,土匪抢劫杀人案一百四十六件;郑州捕获特务分子、与特务分子勾结在一起的会门头子、“突击队员”共二百八十五名,登记反动党、团特务分子二千五百名。两市共缴获匪特电台七十三部、长短枪一千余支、轻机枪五挺,及发电机、探照灯、毒品一部。这些匪特分子,潜伏市内,抢劫杀害市民,造谣惑众,阴谋暴动,无恶不作。现两市公安机关已分别召开公安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侦缉工作,彻底肃清残余匪特分子。

华北政府决定
设各级粮食局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顷决定建立华北粮食总局、省粮食分局、直辖市供应局及若干粮库(各大粮库根据需要可附设加工工厂)。并已于八月五日令饬各行署、省、直辖市迅即着手进行建局、建库工作。以加强今后财政调度与城市民食供应及公粮保管运输等工作,改变过去战争时期的分散保管制度,逐渐建立高度集中的大粮库。使调运上力求灵活,节省运费。此项工作,望能于九月底以前大体完成,以利秋征。

重视剿匪工作
华北政府各直属单位深入学习新华社短评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现正积极学习新华社“消灭麻痹倾向扑灭特务匪徒”和“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两短评,这次学习从八月五日开始,是继续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之后开始的。政府学委会于日前向各分学委会发出的通知中,要求各部门不只要组织深入讨论,并要订出执行这两项任务的具体办法。五日午后六时半,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杨奇清部长特向全府一千二百余干部,讲解学习这两个文件的重要性。杨部长向大家指出:眼前华北的公开敌人虽已消灭,但隐藏的敌人还是存在的,因此我们不应有丝毫的麻痹大意,直至阶级消灭以前,都应该保持这种警惕性,否则便会招致不应有的损失。杨部长说明了各地残余特务匪徒活动的情形。并称:我们在肃特方面已得到很大的效果,但为了彻底扑灭特务,今后还必须加强这一工作。他希望大家克服过去把肃清匪特仅仅看作是治安机关的事情的错误看法,应认识到这是每一个革命同志的责任。他说:我们同时也要切忌发生惊惶失措的恐惧心理,而应保持冷静态度。相信在各级人民政府的努力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潜伏在华北区的少数奸特分子不难肃清。这两个文件的学习时间暂定四天,预计九日结束。 (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