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北人民政府令各地政府及河务部门
 立即检查修补河堤防险
明确责任严明赏罚造成群众性防护运动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令各地政府及河务部门派专人检查修补各河堤防险工,以利河防,于七月五日发布水行字第二十六号命令,令察哈尔省政府、北平市政府、天津市政府、冀东行署、冀中行署、冀南行署、冀鲁豫行署、各河务局、各水利局、各防汛总指挥部立即切实执行,勿稍延误,命令原文如下:
关于华北各河流今年防汛布置,已在上月华北水利委员会防汛会议上作出具体决定,各地区对治河防汛工作都比以往重视,春工质量一般已较以往提高了,浪费现象减少了,并且都能克服困难,积极备料,准备大力防汛,这是很好的。但另一方面,有些地区对鼠穴、獾洞、浪窝、水沟、旧工程脱陷、新工程不固等缺点仍未很好检查,随时修补,存在着极严重的麻痹现象。兹据水委会检查永定河一段工程后,报告:仅芦沟桥到金门闸一段,其间有几处埽背裂缝,埽顶漏孔,部分光缆行橛因堤岸裂缝而失效,堤岸卑矮残缺,透水坝废池未用,以及去冬凌汛时险工陷落均未补修。此种补修工程,省工省料,轻而易举,且对固堤防汛有绝大关系。如平时不认真修补,临时仓卒抢险,则虽有小功亦难补大过。无数次经验教训,凡重视一般险工忽视零星残缺者,往往因一穴一缝而演成不可收拾之灾害。为此特令各该省、市政府、行署、河务机关望立即派出专人负责检查修补,并依照水委会防汛会议决定,积极组织布置,明确责任,严明奖惩,造成群众性检查修补防护等运动,勿稍延误为要。

贯台黄河险工下蛰
 华北水利委会电黄委会坚持固守
【本报讯】豫北分区曲河县贯台黄河险工,因上游河势变化,大溜直冲第二、三坝,因此该两坝均于六月二十七日晨全部下蛰入水。两坝的跨角埽,因被大溜掏刷,土基成批坍塌,同时埽以下的护沿,也不断下蛰。出险时正值阴雨蒙蒙,曲河段当即召集民工百余人进行抢修,曹岗险工段工程队亦往增援。经三区干部群众及曹岗工程队冒雨奋战一昼夜,至二十八日晨坝基已停止坍塌。但由于该处堤坝在一九四七年七月曾被蒋匪破坏,后虽经我修复,但新修的坝埽不够巩固,加以该处又系流沙底,故至七月一日,在大溜猛冲下,形势又突呈紧张,自一日到三日,二、三坝及以下护沿,随修随蛰,尚未出水,并发生后溃现象。贯台险工北距贯孟堤四华里,且北月河有旧河沟,低于临河一公尺半,贯孟堤虽高出现在水面三公尺,但系新河堤,如贯台失守,则黄水即将猛扑贯孟堤,极为危险。黄委会闻讯后,立即由工程处长张芳率技术人员前往抢救;黄委会副主任赵明甫亦偕同工程师由开封赶往指导;冀鲁豫行署也命令四专署立即派干部前往领导。现该处正积极筹运料物中。华北水利委员会闻讯后,特电黄委会坚持固守贯台,同时加修贯孟堤的方针。

长辛店区段马厂村附近
 永定河堤坍塌四十丈 经积极抢护始告稳定
【本报讯】六月二十九日,大雨倾盆,永定河曾一度涨水,长辛店区段右岸马厂村附近堤岸坍塌四十余丈。当经该区段防汛指挥部干部率同河兵及附近村庄群众加厢挂柳,积极抢护,北平市政府建设局亦派技术人员于夜十二时赶到参加防护,堤坝得以稳定。次日,华北水利委员会亦派员前往勘查工程及水情。七月二日华北水利委员会邢主任又偕同顾问孙润甫、设计科杨副科长、冀中水利局丁局长等到长辛店区河段沿堤详细检查。该段今年厢埽工程,一般尚坚实合格;唯个别地段发现埽背裂缝、埽顶漏孔、光缆及行橛失效、堤岸卑矮残缺,原有透水坝废池失效,上堤汛工有未带工具者,特别是木夯普遍未带等现象。针对以上情况,水利委员会已指示纠正,并具体指出若干应加修的工程:除补修残缺外,计修补透水坝三处,加修透水坝两个及护岸打水埝等工程。六月下旬以来暴雨频仍,一般估计今年汛期可能提前。

华北人民政府组织检查组
 分赴各地检查工作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联合办公会议曾于六月中旬决定各部门组织干部下乡检查工作。由五十余人组成的各种检查组,已分赴冀东、冀中、冀鲁豫、太行、冀南等区,检查生产工作,华北人民政府法令的执行情形、执行中的问题及如何解决等方面。各检查组除专门检查生产者外,并结合各该部门之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如民政部着重烈、军、工属及荣军生产、救济粮的使用、优抚代耕、发土地证等工作的检查与协助地方民主建政工作的进行;司法部着重检查在废除旧的反动法律后执行情形及对清理积案的工作;公安部主要检查农村治安工作;卫生部在检查工作同时,组织了防疫队下乡实地开展防疫工作;农业部组织的防治虫害队,亦已下乡工作。
为结合各部门的下乡检查工作,华北人民政府联合办公会议,也同时进行政府领导机关工作的检查。为此,各部门必须重视各地检查报告,从实际出发,求得解决问题的方案,以作为指导工作的准绳。

麦克阿瑟用希特勒的办法
 妄图镇压劳工运动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悉尼四日讯。据悉,麦克阿瑟总部已决定采取更公开的办法镇压日本劳工运动。四月间,横须贺美军占领当局召集该地工会领袖,命令他们叫工人填写特制的调查表。工人必须在表上答复小至身高及头发的颜色,大至填表人及证明人的政治信仰的问题。每个工人都必须签署一张声明书,其中声明他不属于共产党或与共产党有关的其他团体,并负责让美国占领当局知道关于他的地位的任何改变,尤其是关于他的政党关系。虽然声明书上写明“这个声明的签署是自由与自愿的,没有使用威胁,强迫或暴力”,但是对于违背声明的,却规定要受刑事检举。此举已激起日本工人的强烈愤慨。工人们拒绝填写这种调查表,拒绝签署美国当局所拟就的声明书。为了镇压工人这种“犯罪”行为,美国军事法庭于六月一日判处一工会领袖以一到六个月的徒刑及一百美元罚金。人所共知,日本人是无法得到美元的,这样,这位被判刑的工会领袖将被无限期地扣押。这一切就说明:违背波茨坦宣言及远东委员会关于日本民主建设决定的美国占领当局,正在采取前希特勒德国的办法,镇压日本劳工运动。

三言两语
 立即检查堤防险工!
伏汛到了,防汛已成紧迫任务,连日阴雨,更应引起我们警惕!黄河贯台的下蛰,永定河马厂村附近堤岸的出险,都是严重的警号!各地要切实检查堤工,补修缺残,准备工料,严密防范。历年来春旱秋涝几成规律,必须防患于未然,华北水利委员会派专人到永定河段检查工程,发现了很多问题,各有关地区均应效法,即派专人巡视堤防险工,一穴一缝都要认真检查,饬令修补,以免遗患。近日雨多河涨,有关地区领导机关更须随时掌握汛情,准备力量,坚决同一切麻痹现象作斗争,象作战一样地同可能袭来的洪水搏斗,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全区人民生死攸关的秋季生产!

吉田反动政府执行美帝裁员计划
 日铁道工人奋起斗争
全国各地工会一致声援要求吉田辞职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东京讯:日本劳工正在展开反对政府大批裁员计划的英勇斗争。日本政府为了执行美国政府所片面颁发的“九点经济稳定计划”,在日本保持庞大的失业军,最近曾决定在七月一个月之内,裁减职员十六万人,其中国营铁道工人占九万五千人。日本政府在拒绝与拥有六十万会员的国营铁道工人工会继续谈判后,已于四日向首批被裁的三万铁道工人发出裁退通知。被裁的工人只发给一个月遣散费。
日本各地铁道工人为了反对政府这一大批裁员计划,正在进行紧张的斗争。由于美、日反动派禁止公务员举行罢工,爱知、静冈、新泻等县的铁道工会会员正展开蓬勃的抗议性集体辞职运动。十一个铁道工会地方分会已决定采取“遵守规章”行动了,即严格检查车辆,凡有一点毛病的车辆就把它送回车厂去。福岛铁道工人六百名于五日与警察发生冲突,并曾一度占领铁路局。据路透社五日消息,不安的迹象正自日本各地传来。日本铁道工人的斗争,获得了日本许多大小工会的声援。日本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全日职工会联络委员会、政府市政工人工会、东京芝浦工厂工会等均发表声明,号召支持铁道工人的斗争。全日递信工人工会并于五日发表声明,要求吉田内阁总辞职。据悉,日本铁道工人这一斗争,正遭到美、日反动当局的放肆镇压。麦克阿瑟已于四日发表了鼓励日本政府镇压劳工运动的声明。日劳工相铃木正文五日公开发表挑衅性的声明说:政府将“惩罚劳工领袖”。不管部大臣贝诠三也说:当局正准备宣布“紧急状态”,采取严厉措施镇压骚乱。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张数  251
数额  94,408,728.60
差额  72,482,107.60
退票张数  ——
金额  ——

库兹涅佐夫在工联会上总结发言
 号召工人团结对抗战争贩子
指出世界民主力量大大超过反动派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米兰讯:苏代表团长库兹涅佐夫在世界工联二届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他的报告后,于四日下午作总结发言。
库兹涅佐夫首先指出:各代表的发言显示:各国职工会组织对巩固职工会团结,以保卫和平、争取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争取民主权利与自由这一问题,予以极大注意。所有发言者都对帝国主义者正准备新战争一事,表示焦虑与担心;并力主从事更积极的斗争,以对抗战争贩子。
库兹涅佐夫在列举英美统治阶级在工贼帮助下对工人阶级所进行的种种反民主的反动措施后说:在所有一切资本主义、殖民地与附属国家内,反动派正从事对工人阶级的进攻。反动派正挥动着武器并准备着新的战争。他继即指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全世界工人阶级力量的团结特别需要。民主力量是巨大无比的。他们大大地超过反动力量。我们全世界工人的共同任务,就是建筑阻碍战争贩子的图谋的屏障和倾覆帝国主义的阴险计划。但是,民主力量只有当它们团结起来,并且采取行动的时候,才是有效的。这一点,工人是完全了解的。而且,在这次大会上工人阶级的代表们都表示得非常明确。
库兹涅佐夫说:要完成巩固我们队伍的团结的这一任务,必须经常在企业、机关的职工当中,进行坚持不懈的工作。世界工联及其在这些国家中的支持者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扩大工人阶级国际合作的拥护者的队伍。世界工联必须尽一切可能向那些国家的工人解释大会的旨在进一步扩大与巩固工人阶级的团结的任务,必须号召这些工人进行反分裂分子的斗争。这些国家的每一个职工会会员,必须知道世界工联及其各业职工部的大门,是为一切愿意忠心耿耿地为劳动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为和平与民主的自由而斗争的人们,大大地敞开着的。同志们!分裂分子破坏世界工联的阴谋已经失败了。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宣布,他们在从事取消世界工联的勾当上,将永远不会成功。他们最好是不要浪费时间和美国银行家的数以百万计的金元了。我深信,世界工联在为争取全世界和平、提高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为赢取并巩固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与自由的斗争中,将找到紧密工人阶级队伍的方法。

古巴民主妇联
 向中国母亲们致敬
【平市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昨日接得古巴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庆祝母亲节(五月八日)大会上通过的给中国母亲们的致敬信。该信首先称赞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称:“中国人民力量的胜利,象巨星一样,出现在世界上。蒋介石的封建军事政权的巨大棱堡在人民力量的面前,砰然崩溃。中国的光荣的民主战士,为中国妇女,特别是中国的母亲们,开辟了新生的道路。该信用热烈仰慕的心情“向那些为祖国的解放而交出自己儿子的母亲们致敬”,她们称中国的母亲们为“朴质而伟大,谦虚而英勇的中国母亲”。署名者:古巴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加丝阿·勃查卡。

季米特洛夫灵车过罗马尼亚国境
 罗工人和政府领袖均往迎接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据塔斯社讯:从莫斯科运返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灵车,五日经过罗马尼亚国境。保政府代表团及罗工人和政府领袖均到车站迎接。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四日决定:季米特洛夫灵柩运回索非亚后,将停在国民议会会议大厅。以便全国人民最后瞻仰致敬;为保存季米特洛夫遗体,将于九月九日在部长会议建筑物对面广场上建修特别的陵墓,季米特洛夫遗体将于七月十日送到陵墓。

联合国秘书处发表世界经济形势报告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急剧恶化 苏工农业产量逐年迅速增加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形势急剧恶化。联合国秘书处于七月四日发表了关于一九四八年世界经济形势报告的第一部分。报告包括对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第一季全世界经济形势的调查。报告承认,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形势,已呈恶化。报告指出,一九四八年下半年和一九四九年初,显然是战后经济发展的转折点。自战争结束以来,在若干国家中,首先开始了物价下跌,生产扩展中断及失业人数增加。一九四九年初,在若干西欧国和美国,就看到失业的巨大增长。战争以来,紧缩的趋势首次以经济活动减少的形式,或以预示此种减少的因素出现。
报告引证的数字表明,一九四九年第一季的美国失业数字,比之一九四八年最末一季几乎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意大利的失业数字已达二百万,西德已超过一百万。在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英国约有四十万失业者。在一九四九年三月,比利时约有全部工人的百分之十二无工作,而在一九四八年三月,这一数字尚为百分之七。
与失业增加的同时,若干国家的生活费用则继续高涨。在法国,一九四八年底的生活费用,比之一九四七年初已增加二倍余。在加拿大,一九四八年的生活费用,比一九四六年高百分之二十五。在印度,由于每人实际收入的大大低落,每人的粮食消费比之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三八年间每年的最低平均量还要低百分之十五。
报告指出,未满足的消费品需求以及战时所积存的设备,保证了战后产量的增加。但现在,由于人民积蓄的耗尽,消费品的需求已大大地减削了。
在美国,一九四八年,可以看到找不到销路的货物的被迫堆积。美国、比利时、意大利及西德的货物销售问题特别尖锐。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民每人消费水平,则比战前低得很多。
报告指出,一九四八年,世界各国(包括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在内)工业生产量比一九四七年高百分之十一,比一九三七年高三分之一。但是,根据报告中的材料来分析,可以看出,工业生产量增加率是很不平衡的:一九四八年,苏联工业生产量比一九四七年高百分之二十七;然而,以美国为例,在一九四八年,工业生产量只比一九四七年高百分之三。一九四九年第一季,美国工业生产量减低了百分之五,其中机器制造业生产量减低了百分之九。而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苏联的工业生产量则比一九四八年第一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报告指出,在苏联以外的欧洲,工业生产量仍然低于一九四七年的水平。加拿大工业生产量的增加,在一九四九年初已告停止。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业生产量,在一九四八年开始减低,特别是轻工业部门,而轻工业正是拉丁美洲国家的主要工业部门。在中东,新兴的本地工业,由于不能与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竞争,正在减产中。在亚洲,生产远落在战前水平之下。在美国占领下的日本,一九四八年的生产,仅及战前水平的三分之一。
据报告所述,迹象显示:在一九四九年,除苏联以外,欧洲的工业出品,都很难在发展上与一九四八年保持同样的速度。一九四八年后半年的生产水平,低于同年的前半年;一九四九年前三个月的统计,也显示工业发展速度是一般的减少。
报告指出:在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中,战时创始的原料生产,现在正减少中。而在同时,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的原料生产,却在大大地发展着。报告称:由于美国攫取若干国家在世界贸易中的阵地,以致后者的纺织工业极感困难。意大利的纺织业在一九四七年仅达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七,一九四八年又开始下降。比、法两国的纺织品,在一九四八年低于战前水平,现在也下降了。战前曾以亚洲最大纺织品生产地之一著称的日本,现在的纺织工业出品仅及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十七。
在一九四八年,除苏联而外,西欧各国的农业生产以及亚洲的农业生产,都低于战前的水平。欧洲的谷类生产,大约相当于一九三四——三八年每年平均量的百分之八十七;而苏联,在一九四八年的谷类生产,则已恢复战前的水平。
报告中强调,尽管世界粮食产量已大大增加,但是,多数国家中的每人消费量,却不得不滞留在战前水准以下,而这一水准是不能满足最低限度的需要的。
争夺市场的斗争正在加紧着。在一九四八年,把若干国家(首先是德国、日本与英国)从世界市场上排挤出去的美国,其出口已较战前增加一倍。同时,瑞典、挪威、奥国等国的出口,则大大低于战前。美国对于多数对美通商国家的出口,超过了美国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口,这使得支付从美国输入的货物越来越感困难。其结果,尽管美国的出口根据马歇尔计划获得津贴,但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出口即在下跌着。美国在世界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四八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二十六,降低到末季的百分之二十一。
报告声称,西欧各国与东欧各国间的贸易,仅及战前的百分之四十二。但是,伴随着西方与东方间的贸易不足,东欧各国之间以及这些国家与苏联之间的贸易却扩展了。一九四八年,这一贸易构成了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二百八十八,而西欧各国之间的贸易,则仅及战前数字的百分之七十二。这也是明显的,即西方与东方之间贸易的扩展,可以立即便利东欧的经济发展以及供给西欧某些必需从其他大陆输入的原料。
报告于结语中指出,本应加以克服的世界贸易中的困难,证明比预料的尤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