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拖延对日和约
林得胜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波茨坦宣言曾经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第十条中又规定:“日本政府必须将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之所有障碍,予以消除,言论宗教及思想自由以及对于基本人权之重视,必须成立。”换句话说,就是日本必须根绝军国主义,必须进行彻底的民主化。但三年多以来,美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却一反这个方向,而以保持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变日本为美国反苏、反共、反人民民主的重要基地为目的。早在一九四六年,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远东视察团的共和党议员萧特在视察回国后,就说道:“一海军上将告余,在下次战争时,日本人将穿着美国军装。美国已秘密将日本神风队飞行员运回美国训练。”同年八月,麦克阿瑟在日本投降一周年演说中,也强调日本各岛的军略地位,指明将为“战争的跳板”。
为了实现这一政策,美国尽量延长单方面占领,得以利用其管制权力,来庇护日本的军国主义力量。一九四八年以还,美国重要官员和陆海军将领就不断强调长期占领的政策。一九四八年九月,美国第八军军长艾契柏格(即驻日占领军现改任陆军部日本问题顾问)在退休返美时,曾发表演说称:“直至日本能有足以镇压共党示威者的警察力量以前,美军不能离日……。在美军解除日本武装时,我们或太嫌彻底。”一九四九年以后,长期占领的口号,提得越发响亮了。二月十一日,不久前才行去职的陆军部长罗耀尔声称:“现在并无任何减少吾人在日本驻军的计划。”麦克阿瑟也大放厥词,“美国之战略业因上次战争而完全改观,目前太平洋已成为撒克逊湖,自菲律宾往琉球群岛、日本以至阿留申群岛已成为美国之前卫线……不幸由于战后盟国之分裂,日本已成为美国应保有之保障英美权益的据点。”六月四日,盟总经济组组长范恩公开主张“无限期延缓对日和约”,六月二十七日,美陆军部次长伏利斯在参院拨款委员会上声称,“美国对日占领将继续一颇长时期。”当议员询问陆军部希望占领多久时,伏竟答称,“没有人知道要多久。”要延长军事占领就必须无限期地拖延对日和约。那么,美国采用什么办法来拖延对日和约呢?
美国企图推翻波茨坦的协定,不依照波茨坦宣言中关于讨论对日和约所应遵循的程序与步骤;如不能缔结按照美国的意旨的和约,就采取拖延的态度。
根据一九四五年八月三日的波茨坦宣言,外长会议应当是准备对日和约的机构。宣言第一条称:“会议获得协议,应建立代表五大国的外长会议,以继续进行缔造和平的必要准备工作。并负责处理参与外长会议各政府同意而可能随时提交外长会议之其他事宜。”第三条又规定,“为执行上述任务,外长会议将包括强加于各项任务所关的敌国的投降条款上签字的国家。”因此,依照波茨坦宣言的文字与精神,“缔造和平的必要准备工作”是由五国外长会议负责,由苏美英法外长会议负责对德和约准备工作,而由苏中美英外交会议负责对日和约准备工作。所以,很显然的,外长会议乃是处理对日和约准备工作的机构,由于中国是强加于日本投降条款上签字的国家,所以解决对日和约的外长会议,应当由中苏英美四国组成。
迄今为止,在有关国家间,提出召开对日和约准备会议的共有两次:一九四七年七月十六日,美国单方面提出,要在该年八月十九日于华盛顿召开初步会议;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三日,苏外长维辛斯基在巴黎外长会议上,建议依照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定期召集有中国参加的外长会议,以准备对日和约。这两次提出都充分地表现出维护波茨坦宣言与破坏波茨坦宣言之间的斗争。
一九四七年美国的提议,主张不经过外长会议,而由参加远东委员会的十一国会议,来进行对日和约准备工作,同时,在这次会议中,采用多数表决制,四强均不得行使否决权。这一建议显然是想绕过苏联的反对,借美国所能操纵的多数,实现美国帝国主义的意旨。美国单方面的提议,虽然获得其帮凶英帝国主义的同意(英国仅要求延期举行并要求印度与巴基斯坦参加),但七月二十二日,苏联政府复文,反对美国不事先征求他国意见,而擅自做出决定。并建议由外长会议进行。十一月二十七日,苏政府并正式照会英美蒋政府,建议于一九四八年一月,在中国召开由苏中美英参加的外长会议,准备对日和约。蒋匪政府则依照美帝的意旨,建议由远东委员会负责准备对日和约工作,并依照该会的表决程序进行,即采用三分之二的多数制,惟应包括四强的一致同意。
美国也曾经企图单独签订和约。早在一九四七年五月,美国著名反动头子前总统胡佛即曾在一次发言中,提议美国单独对日签订和约。同月二十九日,马歇尔在记者招待会中也表示对胡佛提议极感兴趣。一九四八年,美陆军部次长德莱柏表示了如果苏联不同意,就绕过苏联来单独行动。但不论是美国的片面决定由十一国会议进行准备对日和约的建议,或单独对日签订和约的威吓,都因受到苏联的反对,中国人民的反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而不能实现。
一九四九年五月,维辛斯基在外长会议里,正式提出召开由苏中美英参加的外长会议来讨论对日和约。艾奇逊最初以这是一个复杂问题为搪塞,后来则仍旧重弹以前的老调,说什么外长会议不是进行的机构,说什么应由远东委员会组成的机构去处理。但恰如上面所证明的,这些建议都与波茨坦原则不相符合。在拒绝了苏联建议之后,美国陆军次长伏利斯之流,竟高弹长期占领日本的谰调。美国拖延和约的阴谋,乃暴露无遗了。
为了远东的持久和平,必须制止美国利用军事占领、以扶植日本反动势力、把日本变为其在东亚的反苏、反共、反人民民主的前进基地的阴谋。坚持了八年的艰苦抗日战争,付出了无数生命财产的代价的中国人民,有充分的权利要求迅速按照波茨坦宣言的文字和精神召开苏中美英外长会议,准备对日和约,终止美国目前的军事占领及其倒行逆施,而实现日本民主化与非军国主义化。这一要求是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的。

谁是中国抗战的朋友?
 ——本报资料室答读者问——
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坚持了八年的艰苦抗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曾经得到苏联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人民的热烈援助,特别是苏联给予我们的伟大援助。
美国人民曾经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热忱地同情或支援过中国抗战;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他们是违背着美国人民的意志的,他们对中国抗战,他们口头上也说“援华抗日”,但实际行动上则扶助日寇侵略中国。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寇发动对中国人民的全面进攻。日寇的侵略军事力量,是美帝国主义扶持起来的。从一九三二年六月至“七七”抗战,美帝对日寇供给了占日寇对外军需贸易总额百分之四十五的军需物资;美帝对日寇的傀儡——伪满洲国的军需物资供应,达到仅次于日寇的次要数量。美国福特公司和霍德森公司供给日寇军需财阀鲇川介义以现代化的冶金技术,使鲇川的“满洲株式会社”成为“日本钢业之王”;美国梅隆公司和福特公司供给日寇另一军需财阀川岛以制造飞机的现代化设备。这样,日寇就有了足够的飞机、大炮和坦克,开始对中国发动全面进攻。
中国人民用鲜血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日寇为继续进行对华侵略战争所需的重要军需资源,是非常缺乏。用以制造枪炮的铁砂,自给量只够百分之廿三,美帝就将占输出总额百分之七十的铁砂供给日寇。日寇缺少铣铁,美帝在一九三六年一年内就供给了一百九十万吨,日寇特别缺少石油(自给量仅百分之八),美帝洛克菲勒公司除了直接供应日军部以足够的数量外,并帮助三井、住友两财阀提炼石油的技术设备,帮助鲇川在北库页岛成立现代化的采油工业“石油权利会社”。一九四一年,美国在荷印的石油公司与日寇签订了大量供应的合同。此外,日寇的三菱重工业公司,在美帝军火商阿姆斯特朗——狄塞尔公司的技术帮助下,大大地改进了制造军舰的技术,特别是制造潜水艇和水雷上必需用的狄塞尔发动机和磁器发电机的技术。日寇没有足够的铝,不能制造飞机,一九四一年春天,美帝梅隆公司帮助日寇建立了新式制铝工业设备。根据日寇工商省的统计:一九三七年美帝对日军需物资输出占日寇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一九三八、三九两年,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三,一九四零年三月突增至百分之三十八点七;这些输日军需物资较之美帝对其他亚洲国家总输出多两倍,比对中国输出多八倍。据苏联的统计:以上年份内美帝输日军需物资的价值平均每年均在一万六千万至一万七千万美元之间。尚不止此,美帝又曾阴谋发起一个远东的慕尼黑,以牺牲中国来与日寇取得妥协。美国政府曾由驻日大使格鲁与日寇进行谈判,向日本提出:只要日本不南进,美帝就可以承认日本在中国的支配地位,并愿意在经济上给日本让步,答应给予贷款。
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在参战前如何帮助中国的敌人——日本——并如何企图出卖中国的事实。
在另一方面,苏联却给中国以一切可能的援助。首先,在抗战的第七个星期——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苏联就与中国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给予中国人民以精神上的无限大的援助。除了在精神上、道义上支持中国人民抗战以外,并给予中国以巨大的物质援助。众所周知的,苏联曾经派遣了许多优越的军事顾问,供给了大量的武器和军火,贷给了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中国空军中,经常有由苏联人员驾驶的大队至少是五百架由苏联供给的飞机,配合中国陆军作战。“苏罗通”高射炮和各型坦克,从那斜贯沙漠与草原的西北公路上运到西安。一九三八年七月,苏军先后在张鼓峰、诺门坎给予侵犯的日寇以严重打击;苏军这种坚决的行动,对中国抗战的中国人民具有很大的鼓励作用。同时,也使日本不得不把大量武装力量冻结于满洲边境,因是而减轻了日军对中国抗战军队所加的压力,这对中国抗战是很有利的。
这就是尚保守中立的苏联如何尽可能给中国以一切精神的和物质的援助、支持中国的抗日民族战争的事实。
到了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珍珠港事变,美国被卷入战争之后,美国尚通过阿根廷,把美国的机器及其他军需品卖给日寇。一九四四年,美帝曾经在阿根廷和里斯本与日寇进行过妥协谈判。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为打败日本法西斯而流血。但美国统治阶级却准备随时出卖中国、出卖美国人民!
在另一方面,苏联在德苏战场上,坚决给德国主力以致命的打击,使得美英能有余力在太平洋战场上对日作战。美英虽在太平洋群岛上及在印缅战场上打胜了日本,削弱了日本海军空军,但没有损伤日寇的侵略主力——盘据在中国大陆上的陆军。因此,日寇在德国战败之后,尚敢于拒绝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中美英所作的促使日寇无条件投降的最后通牒,就因为日本尚有关东军,以东北为根据地,实行长期作战。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信守着他在雅尔塔协定上承担的义务(雅尔塔协定中,苏联承担当在打败德寇后三月内对日宣战,当苏联对日宣战时,正是击败希特勒以后的三个月),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宣布对日作战,英勇强大的苏军向满洲坚决进攻,使日本丧失了斗志,促成了日寇的崩溃与投降。后来日首相铃木自供道:“当苏军对日本帝国宣战时,日政府就考虑到最后决定是否要继续进行大东亚战争的时候来到了”。可见,促使日寇迅速投降的不是美国的原子弹,而是苏联的进军满洲。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苏联又与中国签订了友好同盟条约,这一条约奠定了远东的持久和平之巩固基础。
美国在中国抗战的前四年半中,只给予中国信用贷款一亿二千万美元。在整个抗战时期中,八个多年头,美国所给予中国的援助,也只达十四亿六千九百亿美元。但在抗战结束后至一九四八年年底,不到三年半,美国所给予蒋匪政府进行反共反人民战争的援助却在二十亿美元以上。(这是国务院公布的官方数字,实际却比这数目大得多,约为六十亿美元。)可见,美国对于镇压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比对于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战争,更有兴趣。事实上,在抗战结束后,美国一贯地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反动的蒋匪政府,反对中国人民解放运动。这样,美国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就暴露无遗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继续。美国帝国主义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使中国广大民众都看清楚独占资本专政的美国并不是在争求着独立、民主的人民的中国的朋友。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也不能是人民中国的朋友。人民中国的真正朋友是社会主义的苏联、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以及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阶级。在抗战时是如此,在抗战后也是如此。

美国取消日本赔偿
陈翰伯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颁布的波茨坦对日公告规定:“日本将被准许保持为维持其经济所需要及可以偿付实物赔偿的工业,但可以使日本重新武装作战的工业,不在其内”。一九四七年六月二十日远东委员会发表的对日基本政策确定:“只有维持日本民主经济及支付赔偿物品的工业,才准其发展,而使日本能重整军备的工业,则绝对不许存在”。一九四七年八月十四日,远东委员会通过减少日本军事工业潜力的决议,具体规定了日本赔偿问题的如下原则:“一切基本和次要的战争工业,都应划作赔偿”。
这些公告、政策、决议写得明明白白,这就是日本必须履行赔偿,日本的一切战争工业必须拆毁移作赔偿品。但是,美国将近四年来在日本赔偿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完全和上述原则背道而驰。
美国关于日本赔偿问题的第一个计划,是鲍莱计划。一九四五年十一月,鲍莱率领的代表团到达日本,他根据日本外务省和商工省各自拟好的方案,发表了一个计划。主要的内容是把日本工业分为三类,一、军需工业,如制铝、制锰、人造橡胶等等,全部拆除,充作赔偿;二、重要工业,如电力、造船、钢铁、制钢、炼钢、机械工具制造、交通器材等等,部分拆除,拨作赔偿;三、基本工业,如纺织、生丝、制革、水泥、营造材料、锯木、陶器、煤矿、金银矿、柴油矿、粗橡胶制造、轻电器材料、以及锌铝锡硫化矿的提炼厂等等,全部保留,不作赔偿。这一计划不仅过于宽大,而且还在重要工业项目的掩盖下部分地保存了日本的战争工业。例如计划规定日本每年可生产钢铁二百五十万吨,保存船舶一百五十万吨,并允许每年可造新船十五万吨,修理三百万吨。接着,麦克阿瑟总部于一九四六年八月,按照远东委员会通过的临时赔偿品拆迁方案,指定一千另九十个工厂充作赔偿。一九四七年四月,美国政府又片面命令麦克阿瑟把上项指定的工厂的百分之三十,先拨给中(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菲、荷、英四国。这就是所谓“临时赔偿计划”。但不久,麦克阿瑟就把自己指定的充作赔偿的一千另九十个工厂,削减为九百三十四个。原来规定要拆迁的飞机工厂是四百四十七个,被削减为三百三十四个。被消减去的有地下飞机厂二十四个。原来规定要拆迁的私营军火工厂是二百七十三个,后来削减为二百三十五个。一九四八年初,又被削减成八百四十五个,其中有被削减掉的中岛飞机厂四十五个,畑野重坦克厂二十个。同时,麦克阿瑟又批准八百四十五个工厂中的五百个,由日人经营,原地开工,这等于也被削减掉了。充作赔偿的工厂数目的一再削减,所谓“临时赔偿计划”所规定的数目当然亦随之减少。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已被拆迁充作赔偿的工厂仅有十八座。
一九四七年,美国陆军部帮办、麦克鲁公司总裁斯揣克等一行三次到达日本。他们的调查目标,已经扩展为调查日本的工业潜能、日本经济复兴所需要的工业设备、以及日本可能作为战争赔偿品的工业资产了。斯揣克发表了一篇“报复即浪费”的反赔偿,认为赔偿妨碍日本经济复兴,建议放弃赔偿。一九四八年二月,美国陆军部公布日本工业赔偿估计报告书(即通常所称的斯揣克计划)规定赔偿额为四亿一千二百零四万美元。这比鲍莱计划规定的赔偿额,减少了百分之七十。该计划并规定“除主要的战争工业外,不要把日本的生产设备移去”,所谓“主要的战争工业”可以移去,实际是一大谎话,铝、镁、石油、若干化学工业还是被麦克阿瑟保留了。而次要的战争工业则被公开地保存了。
到了德莱柏计划,就比以上各次计划更进了一步,中心内容变成企图以取消赔偿来完全保存和恢复日本的军事工业了。德莱柏是前美国陆军部的次长,他率领了一批和美国独占资本有关的人物,到日本进行调查,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公布了报告书(这份报告书是由该团团员前化学银行董事长强斯敦起草的,所以又称强斯敦计划)。主张日本的赔偿额为一亿六千五百余万美元,其要点有:一、麦克阿瑟总部可以自由处置有关日本军事工业的赔偿,并且可以以其他同等生产量,来代替列入赔偿项目的军事工业,而且又明文规定军事工业的硝酸、制铝、制镁、造船、人造橡胶,可以从战备工厂中取消。二、认为日本的工业水准可以“听其在不从事军事工业的条件下,自由发展”。事实上,可以“自由发展”的,却正是军事工业。因为可以发展的粗钢、普通钢铁,都是属于军事工业的。三、建议美国给予日本贷款,亚洲各国恢复对日贸易由中国供给日本各种原料。这就是“资本美国、工业日本、农业中国”一座金字塔式的统治。四、认为已经入于苏联和中国手中的战利品,都应该算作是正式赔偿。德莱柏的这种计划,就是千方百计地使日本不作赔偿,以保持日本的军事工业。德莱柏计划并规定可由麦克阿瑟全权执行赔偿计划。这样,远东委员会以及准备和约的外长会议,都被弃置不顾了,其他曾经遭受日寇祸害并对对日抗战有过贡献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对于日本的赔偿要求,就都被美国政府一手抹煞了。
最近,美国政府更公开宣布取消由它们拟定的“临时赔偿计划”,企图根本取消一切赔偿,以加紧恢复日本战争工业,更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
事实已经清清楚楚,美国政府在日本赔偿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取消日本的赔偿,保存日本财阀,保存和恢复日本军事工业,帮助日本侵略势力复活,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的兵工厂和侵略基地。美帝国主义者这种专横行为,完全违反了波茨坦对日公告及远东委员会的历次决议的,严重的损害远东对日作战各国,首先是中国人民的利益。美国政府这种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反动措施,威胁着远东和世界和平,窒息日本和平工业的恢复和日本民主化的实现,对于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同样也是不利的。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这一罪恶行为,并郑重地宣布违背波茨坦公告的任何美国的赔偿计划和措施,一概是非法的。中国人民有权要求日本赔偿,决不允许美国政府片面的取消日本赔偿。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

新儿女英雄传
第十八回 冤家路窄(续一)

崔磆碌回到岗楼下面的平房里。刚好福顺号掌柜的到后院找郭三麻子,想借“宝蟾”给他的瞎老娘治眼睛。张金龙在旁边油嘴滑舌的说:“这个宝蟾可不能随便借给人呀!这是我花了五百块现大洋,从天津卫买来了。人家得这个宝蟾可不容易哪。这是在子牙河边,子牙镇上,子牙庙里,姜太公钓鱼台底下,瞧见一片金光,才得的这个蟾!这还是周文王叫姜子牙钓鱼的时候,头一个钓上来的。现在因为人们有灾难,下来救济黎民百姓来了。把这个蟾供起来,三天三夜香火不断,再用养蟾的水洗眼,几十年的瞎子也能治好。反正什么病也能治!好些人来求我,我都舍不得借出去呢。”
掌柜的听他说得活灵活现,更着急的央求。郭三麻子故意在一边帮着敲边鼓,和张金龙合唱了一台戏。掌柜的听得着了迷,赶忙拿出一卷钞票,小心谨慎的捧着蛤蟆罐儿回去了。
那掌柜的把癞蛤蟆供在祖先的灵位跟前,一家人烧香磕头,忙活了半天。临时,想把罐儿盖住,又怕宝蟾闷死,就用一把小扇子轻轻儿盖起来。谁知道半夜里,那蛤蟆蹦了出来,罐儿也倒了,蛤蟆也跑了。第二天,张金龙知道了这件事,马上带队伍把那掌柜的家包围起来,非要那宝蟾不行。
掌柜的一家老小跪在地上哀求。张金龙说:“这宝蟾一定是你弄去卖了。要弄到美国去,还不卖个百二八十万的!”掌柜的没办法,只好又托郭三麻子打圆盘,答应赔五百块现大洋;取了保,队伍才撤了。掌柜的把福顺号倒出去,凑足了这笔款子,送到岗楼上,又说了许多好话,才算完事。
崔磆碌刚把他手下一个姓赵的副班长联络好,这天晚上,正想找李兰女去,张金龙来了。他刚从福顺号掌柜的那儿发了一笔横财,心时一时高兴,拉着崔磆碌到后院一块儿喝酒。
喝酒中间,郭三麻子想起李兰女,就打发护兵去找她来玩。护兵去了两趟,兰女推说有病,只是不来。三麻子很着恼,射了一眼崔磆碌,冷笑的说:“哼,这两天我没顾上去,早知道有人鞋底上抹了油啦!他妈的×,不定在背后捣什么鬼呢!”
崔磆碌只是闷着头儿喝酒,假装没听见。张金龙瞧着他两个,嘻皮笑脸的说:“哈呀,今天这个菜,可有点儿酸溜溜啊!”三麻子有些醉了,麻脸儿通红,拍着桌子说:“他妈的,什么酸不酸!我给他搁上些辣子,再搀上些黄连,叫他瞧瞧我姓郭的厉害!”
崔磆碌听了,心里恼恨,可又怕他,擦了擦额颅上的汗,讪讪的笑着说:“唉,这年头,娘们的心眼儿多着呢,谁也摸不清是怎么个!”郭三麻子把手里的酒杯往桌上一顿,指着崔磆碌说:“你小子别装蒜!你打量我不知道啊?”
崔磆碌忍不住顶他说:“队长,我装什么蒜?人家不来,挨我什么事儿!”三麻子见他一个小小的班长,竟然这样嘴硬,更是火上添油,跳起来就扇了他一耳光,嘴里还祖宗十八代的骂。张金龙看他喝醉了,忙推他到里间屋去。
崔磆碌挨了他一顿窝心脚的话,憋了一肚子火,又喝多了酒,由不得气愤愤的嘟囔:“好厉害,我惹你不起!早晚有人来拾掇你。等着吧,脑袋晃不了几天啦!”说着也赌气回前院去了。
谁想到崔磆碌这几句话,给里间屋张金龙听见了。他一琢磨,觉得话里有话,忙暗暗的跟到前院,站在崔磆碌窗外偷听。听见崔磆碌对赵班长说:“我可等不及了,明天一早,我就商量这个事儿去。他妈的,非崩了这个兔崽子,解不了我的恨!”赵班长故意用扇子噼噼啪啪打蚊子,一面小声说:“你少说两句吧!叫人听见可不是玩儿的。”崔磆碌不言语了,哼呀吓的直发气。张金龙听见屋里有人出来,急忙走了。
半夜里,崔磆碌和赵班长正睡得香,突然来了几个人把他俩捆起来,带到后院。张金龙郭三麻子先把赵班长叫来过堂。赵班长什么也不承认。张金龙起了火,马上把他吊起来。
又审崔磆碌。崔磆碌知道事儿发作了,吓得浑身筛糠似的发抖,两只眼睛直鼓鼓的,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我……喝醉了酒,谁知道我说了些什么呀?”郭三麻子气呼呼的掏出枪来说:“这王八羔子不吃好粮食,我立时崩了你!”说着就哗啦一声,顶上子儿。
张金龙暗里对三麻子挤挤眼,又对崔磆碌和气的说:“老崔,你别害怕!八路军宽大政策,我们也是宽大政策;只要你老老实实说了,百屁的事儿也没有!我在日本司令、何大队长那儿,还有点面子,要谁死要谁活,就凭我一句话!我给你一条活路,你赶快说了吧!”
崔磆碌下巴贴着胸脯儿,汗珠子砸脚面,心里撑不住劲;他扑通跪下,一行鼻涕,两行眼泪的说:“张队长,张大哥!只要你们留我一条命,我就说!”张金龙拍着胸脯说:“我保证你,你说吧!”崔磆碌就把来纵去迹,实打实的全招了。
吊在梁上的赵班长,忽然痛哭起来。
郭三麻子拉张金龙到一边,低声商量。他听说崔磆碌和李兰女串通一气,要谋害他的性命,气得粒粒麻子都涨红了,非立时杀了崔磆碌不行。崔磆碌急得两只眼珠子骨碌碌的乱转,爬过去抱着三麻子的腿儿哀求,又是哭,又是喊;三麻子使劲踢了他一脚,当场就用刺刀把他挑了。

天刚亮。郭三麻子带了一部分人,去抓李兰女。张金龙带了一部分人,来抓杨小梅。
他们把陈大娘家紧紧包围了,就敲门。大娘才起来。小梅正坐在炕上,给孩子喂奶呢。
这次小梅来开辟工作,扎根没扎好,她太相信崔磆碌这号人了;就住在陈大娘家里,也没换地点,实在太大意了。她自个儿觉得工作挺顺利,一点儿也没警惕。当时大娘听见叫门,说:“我去瞧瞧是谁。”她去一开大门,一伙人就涌了进来。
小梅从窗眼里瞧见张金龙,吓了一跳,知道坏了事儿,急忙丢下孩子,从枕头下抽出她的小手枪,光脚跳下炕,闪在门后面。张金龙提着盒子枪冲进来,小梅咬着牙,对准他后脑瓜就打了一枪,没想到子弹“臭”了,没有过火。张金龙转身就夺她的枪,小梅死抓着不放,张金龙使劲夺,小梅低下头去一口咬着张金龙的手指头,张金龙痛不过,用力一拧,右手食指就断了。可是后面几个伪军冲上来,把小梅捉住了。
张金龙痛得甩着手,拧着眉毛,愤恨的瞪着小梅,忽然一转身,用左手扳起一块坑沿砖,一下就把小梅打昏过去了。
这当儿,孩子小胖在炕上哇哇的哭,张金龙咬牙切齿的骂:“挑死你这小杂种!”他一手提起小胖,摔在地上,就向身边的一个伪军要刺刀,那伪军说:“这么点儿大的孩子懂什么事,算了吧!”
陈大娘哭着冲进来,抱起小胖,小胖早哭得没声儿了。张金龙指着陈大娘说:“这个老家伙也不是好东西,都给我带起走!”两个伪军架着小梅,连陈大娘带小胖,一块儿押出门去。
小梅醒过来,看见大娘也给抓起了,就赖在地上不走,说:“一人作事一人当,你们不把老大娘放了,我就死在这儿!”张金龙没奈何,把孩子抢下来交给伪军,又把老婆儿一脚踢倒,狠狠的踹了几下,一伙人才走了。
小梅给拴着一支胳膊,一个伪军在后面攒着绳头子,旁边的伪军都端着刺刀。走到半路上,小梅瞧见路旁有口井,井边一个老头儿正在提水呢。小梅跟伪军说了许多好话,要喝口水。伪军押着她到井边,小梅猛的一窜,挣脱绳头子,就跳到井里去了。
井里的水不太深,又是脚先下去的,她想死可死不了。张金龙骂了一顿伪军,逼着打水的老头儿下井去捞。老头儿流着眼泪,哆哆嗦嗦的下井去,一会儿上来说:“拉她她不上来。”
张金龙站在井边,左手拿枪指着小梅,吼着说:“你这个臭娘们,上来不上来?不上来我马上打死你!”小梅在井里向上骂:“你这个狗汉奸,你就开枪打吧!落到你们手里我就没想活!打死我我更乐意!”张金龙照准小梅,就打了两枪。一枪打中左肩膀,把琵琶骨打穿了,一枪打穿了个耳朵,连井水也染红了。
小梅狠着心,用冷水泼伤口,又喝水,一心想死,可还是死不了,伤口反倒不流血啦。张金龙没办法,只好又打发两个伪军下井,好容易把她拖上来,押到城里何世雄那儿去了。
后面郭三麻子派人把赵班长李兰女,也一块儿押送来了。
                   (未完)

人民的“七七”纪念
王冷斋
(按:王冷斋是芦沟桥事变时宛平县县长,事变发生时守卫宛平县城,抵抗日寇进犯。)

今天是伟大的“七七”第十二周年纪念日。回忆十二年前的今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领土芦沟桥,发出侵略的炮声,把中华民族震醒了,激起强烈的怒吼,予打击者以打击。经过八年长时间的苦斗,终于打倒横暴侵凌的强敌,达成民族伟大的胜利。我们反帝国主义的民族战争成功了,但是国内的封建势力、官僚资本势力,仍在向受过八年苦难的人民继续压迫。人民忍无可忍,重行奋起反帝战争的余勇,对压迫者坚强搏斗。经过四年艰苦的途程,人民革命战争又成功了。今年——一九四九年——的“七七”纪念,可以算得中华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日子。今天纪念“七七”是人民自己的纪念,我们以人民地位来说话,当然是畅所欲言,不似以前每年有许多的顾忌。胜利至今已近四载,摆在面前的许多问题,必须迅速确定和解决。我现在把它提出来,请国人注意。
一、抗战究竟是谁的功劳?
抗战胜利究竟是谁的功劳?这问题有许多人尚未能明了。在这里,我可以就八年抗战中分为三个时期说明:(1)在抗战初期,日敌所进攻的地方,当地多数守军确是坚强抵抗。及南京沦陷以后,蒋政府抗战意志渐形摇动,于是和议之声再起。日人方面进行最力的为特务头目影佐祯昭。他驻在台湾,派遣徒党黑木等奔走港(香港)汉(汉口)之间,并由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从中赞助。及蒋政府西迁重庆,此议尚在继续商谈中。后以条件不协,影佐始舍蒋而就汪。当时国人总以为蒋政府决心抗战,不知尚有此和谈之一幕。在这时期中,蒋政府对于抗战策略,实陷于徘徊歧路的境地。(2)武汉撤守以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已经深入敌后,国民党军队则向后退却,腾出一空阔地段,由共军(指中共军队下仿此)当抗日之冲。共军善于打游击战,随时随地予敌重创。日敌疲于奔命,乃切齿痛恨中共。汪精卫伪府逢迎日人的意旨,遂竖起反共旗帜。在这时期抗敌讨伪的重责已集于共军身上,蒋军躲在背后乐得清闲,甚至于乘共军杀敌之时,起而坐收渔人之利。由胡宗南统率的三十万蒋军的精华,驻守关中,不越雷池一步,面对陕北如临大敌。关中各地并无日寇,蒋政府用意所在,不问可知。(3)珍珠港事变发生后,日敌初期作战虽尚侥幸得手,以后渐呈不支,海洋岛屿之争夺战辄次失利。在形势紧迫勉强挣扎之下,对华军事遂归停顿。在这时期,蒋政府见同盟国各军胜利在望,除派遣一部分远征军赴印缅以外,在国内的军队均令按兵不动,意图坐享其成。不料敌人为挽回颓势,振作士气起见,对于在华军事不惜拼其全力以求一逞。蒋军骤遭敌人长驱来袭,仓皇间弃长(长沙)衡(衡阳),失桂(桂林)柳(柳州),丧独山,撤都匀,敌军迅速前进深入黔境,贵阳濒危,重庆震动。另一方面,敌复续陷南阳、老河口、西峡口等要地,西安汉中亦相继告警。抗战八年间,中国失地之速无过于这两次。这里有两种原因:第一,在湘桂战场上无共军当冲,蒋军不得不出马应战。第二,蒋政府重视其私有军队,常令保存实力,不肯轻易牺牲,平日未尝准备,所以造成一口气三千里的退即。在这时候,假使不是世界局势急转直下,法西斯集团迅速崩溃,不知重庆政府要向何处搬家?恐怕等不到最后胜利早已垮台,那蒋帮也无从贪天之功以为己有了。
由此可见,八年抗战的胜利,实由于我国人民激昂团结,奋斗牺牲,坚持到底,以及人民军队游击战的成功,辄予敌人以重大的打击,使他不敢长驱直进,始能长期支持获得最后胜利。胜利完全是人民的功劳,这是无可否认的铁的事实。而蒋政府自夸“领导”之功,对于人民功劳一概抹杀。其实所谓“领导”,也不过如上文所说的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策略,此外实无法寻出其他特续。至同盟阵线的成立,这不过各国在共同利害上应有的联系,并非蒋政府所能造成。因为珍珠港事变的前夕,美国尚是日本侵华的军火库,看到这一点就可以明了,但是牺牲是人民的牺牲,胜利是蒋帮的胜利。于是上自皇亲国戚,下至裙带末流,无不荣膺抗战有功的特赏。以国家名器的胜利勋章作为私人任意的赠品,以人民所被没入敌伪的财产,转饱劫搜官吏的私囊。现在蒋帮政府已垮台了,我们在这里不欲多写这一群的罪恶,可是人民神圣抗战的功劳,绝不许为反动者所攘窃。正名核实,历史所贵。所以说明这一段的事实,俾国人得以明了,并供修史的参考。
毛泽东先生说:“抗日抗日,是谁之力?离了工人农民与小资产阶级,你就不能走动一步。”这几句名言,可作本段的结论。
二、怎样保持胜利的成果?
胜利实现了,可是怎样保持胜利的成果?这是必须注意的问题。一九四六年六月,我到东京出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证,回国后,曾将在日本的闻见撮要向国人报告,登载上海、北平各报。内容除纪载出席法庭作证情形外,其他要点约可分为四项:(1)美国对于日本的重视已逐日增进,扶植政策亦渐趋积极。(2)日本侵略者并未承认失败,仍图伺机再起。(3)日本政治社会之保守势力并未改变,去民主尚远,在野军人仍具潜力。(4)若非中日两国均实现真正民主,绝无和平携手之可能,东亚前途仍难乐观。我并援引这几点向国人警告,促速团结。现在经过三年,日本在美国扶植之下,又向军国主义前途迈进。中日两国比邻,相距只一衣带水之隔;中国受日本侵凌并非一日,这次八年的抗战,我们受祸更烈、牺牲更巨;日本问题与我国息息相关,绝不可视同等闲。以前反动政府事事听从美国意旨,对日政策默无一言,现在人民政府成立,凡属中国人民均有权过问对日问题,在这里因特提出三点以供国人研究。
(一)要彻底实行波茨坦宣言
波茨坦宣言中所规定对日各项政策,最重要的为:(1)侵略势力和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2)战争罪犯必须严惩;(3)日本政府必须实行民主改革,日本人民必须获得民主自由;(4)日本仅许维持其经济及偿付赔款所必需的工业,战争工业必须摧毁,军备武装必须解除。由十一国组织远东委员会,为执行以上条款之决策机关,并由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驻日管制。可是麦氏在日已近四年之久,所执行之波茨坦条款无一见诸实行,且反背道而驰。新华社所辑“美帝扶日真相”一书内所纪载,将麦氏管制下的日本情况暴露无遗,我在这里殊不必一一列举。最近美国竟提出停止日本赔偿。据报载美国国务院于六月十日发表一项冗长的声明,重申美国于本年五月十二日片面宣布停止日本赔偿之决议的立场,声明宣称:“停止向日本搬取赔偿物资,为完成盟国对日基本政策目标之必要步骤。”又据新华社电称:“美国决定无限期拖延对日和约。以图全力扶植日本,充当在远东的侵略帮凶”。以上两项问题,更足加紧日本再祸远东的严重性。我们要时刻注意,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复活,它的政治社会较战前仍无进步,它的军事工业视战前并未退化,它的数百万潜伏军人随时均可武装起来,三十万武装警察的扩充即是正规军队的变相。它敢以战败国的枪弹射杀战胜国的侨民(指东京涩谷日警射杀我国台侨事件),它敢于提出和约条款,提出领土要求,它仍在憧憬着“大东亚共荣圈”,“中日满不可分”。假使日本复兴,除非它是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我们中国必受绝大的威胁。这是中华民族生死利害的关头,我们不能不大声疾呼,要求彻底实行波茨坦宣言。假使等到它的爪牙长成可以噬人,那就来不及了。
(二)要保留战犯冈村宁次更审权利
第一号侵华战犯冈村宁次,竟于一月二十六日为南京反动政府所释放,并于一月三十一日同其他日本战犯二百六十名一起遣送回国。冈村一生经历,自中国班员课长起,以至中国派遣军总司令止,其中经过如济南“五三”惨案,上海的“一二八”,沈阳的“九一八”,以及塘沽协定、何梅协定等,无不参与其间,在日本对华侵略史中,可算得彻头彻尾的人物。冈村被判无罪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即针对着发表严正宣言,声明保留更审的权利,而南京反动派发言人竟狡辩说“这是司法问题”。一个特号战犯,轻轻的无罪开释,绝不是单纯司法问题。尽人皆知,南京反动政府三年间所审讯的战犯不止冈村一人,要皆不若冈村罪犯之重要,如酒井隆不过广州驻屯军师团长,谷寿夫则是松井石根的部属,两犯均由南京国防部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何况冈村宁次于侵华之役,连续为华北战地兵团长,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及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实施三光政策(抢光、烧光、杀光)之刽子手?他的罪恶不在松井石根之下。假使他可以无罪释放,那么,松井石根、土肥原、板垣等处死刑,畑俊六等处无期徒刑,岂不冤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既可以不必设立,波茨坦宣言也可以视同废纸。所以冈村宁次的释放,这问题实在是非常的重大,不是寻常司法问题,而是敌人侵略责任之确定问题。我们在国际法庭上辛辛苦苦争得敌人侵略责任的确定,和战犯暴行罪状的成立,决不能任由南京反动政府所断送。南京反动政府究竟不是日本政府,难道说要学秦穆公,留着冈村作报晋的孟明视吗?人民解放军宣言保留更审的权利,我们绝对拥护以促其实现。
(三)台湾必须由中国人民解放
台湾本为我国领土,被日本攫取以后,以魔爪统治达五十一年。直至这一次抗战胜利,始重归祖国怀抱。台湾人的性格是革命的,因为五十年间被日人所统治压迫,内心积愤无处可泄,故革命的潜蓄力亦愈大。许多台湾人仍信仰三百年前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复归祖国以后,被国民党贪污分子统治,仍旧以劫搜的方法代接收,且以台湾出产丰富,认为可以淘金的地带,于是对于经济贸易完全实施统制,处处与民争利,剥削及于贩夫走卒。台人无可容忍,因而发出一九四七年“二二八”的怒吼。这事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政府更以重兵镇压,直到现在台人被压迫的痛苦,始终未能解除。近来国民党反动势力日见穷蹙,要想把台湾作为最后挣扎的根据地,同时美国亦正想利用台湾作为远东防共的堡垒。这项阴谋已经暴露的,据中外报纸纪载约有数端:(1)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署长莱普汉由上海赴台湾(指上海未解放时),计划扩大该署在台湾的范围,增添铁路造林等业务。(2)麦克阿瑟公然提出在对日和约前,台湾仍属于盟军总部,现在不过是由中国占领。(3)美国拟将台湾经济并入在美国管制下的日本经济中。(4)美国正在策动“台湾独立运动”,嗾使台湾大地主廖文毅廖文奎兄弟主持其事,廖等已受麦克阿瑟的命令发出台湾独立叫嚣。(5)麦克阿瑟已派遣代表赴台湾,从事军事、政治、经济、特务各种的活动。(6)美英两国阴谋划分东南亚洲“责任范围”,以扶植当地反动势力,镇压人民反抗,台湾已被划入美国“责任范围”内。观以上一连串的报告,可见美国之于台湾实有野心。台湾在事实上本为中国的领土,在条约上开罗会议与波茨坦宣言均有明文规定归还中国,绝不能任由他国觊觎。现在既然有这许多事实发现,我们应当誓死力争,非达到由中国人民自行解放不止。
上述的三大问题,必须彻底做到,方可算得保持抗战胜利的成果。我们今日在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纪念“七七”时,敢以人民立场大声呼喊,唤起全国同胞加紧团结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