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浙境残匪伪司令
 率部千余投降
【新华社杭州六日电】浙江境内的国民党残匪“浙江反共第二司令部”司令率领所部一千三百五十八人,于六月十四日向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第二军分区投降,携来轻机枪十六挺,枪榴筒三个,步枪二六○支,短枪十五支,卡宾、汤姆枪各一支。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演讲节目:(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为纪念“七七”向全国广播;(二)重播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同志宣读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宣言录音。十九点三十分妇女时间,播送:(一)“解放区妇女支援大军向前进”;(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号召劳军发起“一封信”运动。二十二点二十分文艺节目,播送抗敌剧社、人民文工团、华北第一、二、三文工团、青年剧社联合演唱“黄河大合唱”和其他抗战歌曲。

北平市扩大纪念“七七”筹备会秘书处通告
 第三号
本市扩大纪念“七七”,定于七月七日下午六时在天安门前广场举行民众大会,希各参加单位,准时到达为荷,特此通告。

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
 工作人员训练班公告
本班技术及管理人员试卷业已评阅完毕,初榜除在本班公布外,并在八日人民晚报、北平解放报及九日人民日报与天津日报公布,希报考诸生注意。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 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宣言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发表宣言如下: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宣言
自从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我中华民族向日本侵略者进行伟大的爱国战争以来,今年的“七七”是最令人欢欣鼓舞的一次纪念。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由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成立,我全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没有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的种种要求,现在都已开始实现了。
三年来的人民解放战争,实际上是八年抗日战争的继续发展。我全国人民在十二年前首先向法西斯侵略势力的东方战线作战,奋斗八年之久,经历重大牺牲,终于与盟国共同取得了最后胜利。但是举世皆知,在战争结束以后,创巨痛深的中国人民,不但没有达到战争的目的,而且遭受了新的严重的灾难。抗日战争要求民族独立,但是美国政府和国民党政府强迫我们做美国殖民地的奴隶。抗日战争要求民主改革,但是美国政府和国民党政府强迫我们接受蒋介石的法西斯恐怖。抗日战争要求在战争结束以后实现国内和平,以便恢复和发展国家的建设,但是美国政府以全力支持国民党政府撕毁停战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发动大规模的反人民内战,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比在日本侵略期间有过之无不及。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之所以敢于如此倒行逆施,是认为他们的力量大过人民的力量。但是他们计算错了。需要八年时间协同各国力量才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中国人民,经过三年时间就基本上战胜了主要由美国政府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现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虽然仍图最后挣扎,但是已经不要很久就可以全部肃清。代表中国人民意志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已经成立,不久就可以召集新政治协商会议,产生民主联合政府,着手新中国的建设工作。
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新国家的时候,当然要和一切愿意以平等友好态度对待我们的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相符合的。同时,我们当然要反对一切方式的侵略和威胁,这些是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相符合的。在反对各种侵略和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不特别提出日本的问题。中国是离日本最近,与日本关系最密切,并且是抵抗日本最早最久牺牲最大的国家,处理日本问题必须征求中国的意见,决不允许由美国政府一意孤行,擅作决定。中国虽然受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是中日两国的人民却极愿意在日本按照波茨坦协定实行非军国主义化而且是民主化的条件下和平相处,建立经济的和文化的合作。不过,中日两国人民的这种共同愿望现在却受着阻挠,侵略中国的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控制着日本。美国政府和美国统帅部的对日政策不是执行波茨坦协定而是推翻波茨坦协定,不是使日本非军国主义化,不是使日本真正地民主化,而是使日本反民主化,继续军国主义化。美国政府不愿意迅速签订对日和约,而企图无限期地拖延对日和约,无限期地占领日本,使日本不能与中国和其他外国建立和平关系,而只能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显然地,美国政府的这种反动政策直接威胁着中国人民,也直接威胁着日本人民,而且很严重地剥削日本人民。当我们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的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力量认为必须引起全世界注意:为了最后实现抗日战争的目的,我们一致要求迅速签订对日和约;我们一致主张在准备对日和约的时候,必须严格地遵照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由四国外长会议准备的程序,并且必须由中国新政治协商会议所产生的民主联合政府派遣中国的全权代表。
在中国人民今后的道路上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止我们的前进。我们的奋斗从来不是孤立无援的。在国际民主阵营中间,有我们强大的同盟军,这首先就是苏联,其次就是各新民主国家,各殖民地半殖民地为独立而奋斗的人民,和全世界为和平民主而奋斗的人民。国际民主阵营的力量,愈来愈大地超过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帝国主义阵营虽然全力援助国民党反动派,却没有力量阻止中国人民的胜利。帝国主义阵营虽然签订准备新侵略战争的北大西洋公约,却没有力量阻止苏联和平外交的胜利,例如在最近的四国外长会议上关于德国统一原则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所成立的协议。帝国主义阵营虽然大吹大擂地实行所谓马歇尔计划,却没有力量阻止美英等国经济危机的爆发,这个爆发的时间已经很迫近了。世界的发展方向,决定于反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力量,不决定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现已丧失主动,处于被动,正在向着埋葬自己的坟墓走去。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帝国主义侵略分子争取全世界的和平民主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李济深
中国民主同盟 沈钧儒 章伯钧
民主建国会 黄炎培
无党派民主人士 郭沫若
中国民主促进会 马叙伦
中国农工民主党 彭泽民
中国人民救国会 史良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谭平山
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蔡廷锴
中国致公党 陈其尤
中国人民解放军 朱德
中华全国总工会 李立三
解放区农民团体 刘玉厚
产业界民主人士 陈叔通
文化界民主人士 沈雁冰
民主教授 张奚若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廖承志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蔡畅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谢邦定
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 周建人
国内少数民族 乌兰夫
海外华侨民主人士 陈嘉庚
                 一九四九年七月七日

全国文代大会第五日
 毛主席莅会指导
周副主席出席大会作详细指示
【平市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第五日(六日),全体代表以高度的兴奋和热情欢迎毛泽东主席的莅会指导,并听取周恩来副主席的报告。大会于下午二时开始,阿英任大会主席。周副主席的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生动的讲述了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来的伟大成就,及全国人民为取得这一成就所作的努力;第二部分对文艺界的团结问题,为人民服务问题,普及与提高问题,改造旧文艺问题等作了详细的指示(全文另发)。七时二十分,周副主席将要结束他的报告的时候,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突然亲临会场,出现在主席台上。全体代表起立欢迎,热烈的长久的鼓掌,并高呼“毛主席万岁!”会场安静下来后,毛主席向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毛主席讲话毕,全体代表又报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和欢呼。最后,大会总主席郭沫若兴奋的代表大家说:“我们诚恳的全部接受周副主席给我们的指示,努力改造自己,向人民学习,学习我们所不熟悉的东西,老老实实,恭恭敬敬的学习,热诚地做毛主席的学生。”说完后,他领导大家高呼口号。大会持续至夜晚八时许始散。

毛主席来了!
 全国文代大会速写
柏生
昨天下午七点二十分,当周恩来同志正向代表们报告将近结束时,突然主席台上毛主席出现了,立时雷动的掌声响澈了整个会场,辉煌的水银灯,顿时照亮了全场,照耀着伟大的人民领袖,照耀着会场的每个代表,所有的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代表们都站了起来,热烈地高声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在全场热烈的鼓掌中,周恩来暂时地停止了报告,毛主席走向台前向代表们连连点头答礼,并且在掌声中向全体代表们作了简短有力的讲话,欢迎到会的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响彻了全场。
毛主席亲切地和主席台上的人握了手,直到周恩来同志继续讲下去的时候,代表们才渐渐安静的坐了下去,几百双眼睛还都亲切地端望着这个伟大的人民领袖。不久周恩来的讲话才又吸引了每一个人。毛主席也沉静地坐到主席台上的记录席旁,注意地听着,有时他也把眼睛望着台下的代表们,不时露出亲切的微笑。
当周恩来同志在结束讲话中说到:“代表们,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文艺方向,……”的时候,全场又一次热烈地鼓起掌来。
这时,郭沫若在掌声中对着麦克风兴奋地说:“诸位代表,今天我们开这个会,承周副主席给我们作了六个钟头的报告,又承毛主席亲自来参加,来指导我们,这给我们很大的鼓励……”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台下的代表们立即对着毛主席又是一阵热烈地鼓掌,在掌声中郭沫若继续讲下去,他表示完全接受周副主席给大会代表们的整个指示和以最大的热忱作毛主席的学生!跟着郭沫若的话,全场又高声地欢呼鼓掌起来,这时郭沫若热情地喊着:全体代表们,让我们最后高呼几个口号:
一切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学习毛泽东的思想!创造人民的文艺!中国人民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岁!

华北党政军首长欢宴在平各界人士
 纪念“七七”迎接新政协
董必武主席强调必须根据波茨坦原则
早日召开会议商谈对日和约问题
【本报讯】为了纪念“七七”抗战十二周年,迎接即将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特于“七七”前夕——六日下午五时,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在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及各民主人士,应邀赴宴者有史良、丘哲、石振明、李济深、李德全、李秀镇、李锡九、李达、李民欣、朱富胜、朱早观、沈钧儒、沈兹九、何香凝、周建人、周新民、易礼容、官文森、胡愈之、郭冠杰、侯外庐、陈其瑗、陈此生、陈其尤、张澜、张文、张奚若、张治中、张冲、张东荪、张志让、张振铎、章伯钧、章乃器、许德珩、曾昭抡、高树勋、彭泽民、叶圣陶、傅作义、黄鼎臣、楚图南、雷荣珂、郑振铎、翦伯赞、蔡廷锴、邓初民、邓宝珊、刘玉厚、钱三强、谢邦定、韩兆鹗、谭平山、罗隆基(以姓氏笔划为序)等二百余人。席间充满团结与欢欣、兴奋的空气。董必武主席首先举杯祝贺,他以兴奋的语调,庆祝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庆祝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并预祝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幕,预祝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董必武强调指出应根据波茨坦会议协定早日召开四国外长会议,商谈对日和约问题。他并说:只有召开新政协以后所成立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才是中国唯一有权派遣代表的政府,任何人不得加以阻挠或反对。聂荣臻致词称:在过去,我们总是以沉痛的心情纪念“七七”,今年我们却以愉快的心情来纪念了。在八年抗战中,我们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在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我们胜利了,这种胜利是在我党中央、毛主席英明领导下获得的。我们今天应该愉快地庆祝。李济深即席讲话,赞扬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中的伟大胜利,他说:“这种胜利是如何得来的?这是由于我们有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所以,我们胜利了。”这次宴会举行于“七七”十二周年的前夕,参加者包括在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及著名民主人士。这象征着中国民主力量的伟大团结,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广泛与巩固。依靠这个统一战线,我们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依靠这个统一战线,也一定会取得建设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伟大胜利。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发表通电纪念“七七”
【平市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于今日发表纪念“七七”通电,电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将要全面胜利的时候,我们以无比的兴奋迎接“七七”十二周年纪念日,谨向在八年抗战和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英勇奋斗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并向光荣牺牲之烈士致敬!
台湾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五十一年和国民党反动派四年的坚决斗争中,已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口号,配合人民解放军打到台湾去,解放台湾同胞,活捉蒋介石,将革命进行到底。
粉碎美帝国主义分离台湾的阴谋!
早日缔结有中国参加的对日和约!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七月七日

英帝迫害我同胞又一措施
 强拆九龙城内木屋 六千同胞无家可归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据香港消息:英国帝国主义继续采取迫害中国人民的措施。本月三日英政府出动大批警察,携带毒气及其他凶器,借口所谓对公共卫生的危险,将九龙城内二千座木屋全部强行拆毁,至少使六千名中国贫民无家可归。房屋被拆毁前,九龙城内中国居民曾推派代表向香港英国总督要求停止此一暴行,但被置之不理。

平市“七七”前夕盛大集会
 薄一波讲胜利基本原因
全市纪念“七七”大会今隆重举行
【本报讯】北平市扩大纪念“七七”筹备会昨(六)晚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讲演会。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同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钱俊瑞同志,民主人士李达和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孙健同志等四人出席作纪念讲演。听讲者有南下工作团全部学员及北大、中法等校学生共约一万人。
在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政治部孙健同志讲述八路军和人民艰苦作战经过后,即由薄一波同志演讲,他指出:人民解放战争是抗战的延续,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代替了汪精卫,美帝国主义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继续了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任务。抗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全取得胜利了;人民解放战争,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基本上的胜利,不久就可以取得全国的胜利。这些胜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来锻炼出了这样一条正确的路线,这就是毛主席指示给我们的,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革命路线,这就是说,革命必须由最觉悟、最坚决、最有远见的无产阶级来领导,而又必须团结全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首先是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及民族资产阶级。这条路线可以引导我们战胜象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这样的敌人,也可以引导我们完成新中国的建设任务。
钱俊瑞同志在讲演中特别唤醒大家要培养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革命的爱国主义。
民主人士李达先生在说明纪念七七的意义后,提出纪念七七,必须要有人民民主的新中国政府派遣全权代表参加依照波茨坦协定所缔结的对日和约。
【本报讯】今日——七七——为抗日战争十二周年纪念日,同时为庆祝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北平市党、政、军、民各界,特定今日在北平天安门前隆重举行盛大的纪念庆祝会,并邀请中共中央暨华北级各机关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参加,共有六十五个单位。
大会将邀请党、政、军首长及各民主党派代表讲演,大会全部过程,并将由华北电影公司摄成影片。

沪美商大美晚报总经理高尔德竟打伤职工代表
 市公安局依法处理
高尔德已向工人认错并登报道歉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美商大美晚报主笔兼总经理高尔德在拒绝合理调整工资,并自行宣布停刊之后,竟又于本月一日与其妻子陶乐珊合伙殴辱该报职工代表,打伤四人,造成犯罪行为。全市报界职工和市民闻讯,十分愤激,纷纷提出严重抗议,当经沪市公安局依法处理,高尔德已承认错误,登报道歉,保证以后不发生同类事件。按高尔德于六月二十三日自行宣布停刊,拒绝调整该报职工工资后,继又阴谋对该报职工施行收买分化。高曾一面亲自送了一封信给职工,扬言要拿出一百石食米“赠予”大家,妄图以此小惠麻痹职工,打消职工的合理调整工资要求;一面又给已经被他命令离开报馆的编辑部九个职员发薪资,并特别增加底薪百分之二十,企图借此离间职工团结。该报职工皆未予置理,要求高尔德依法合理解决工资问题。七月一日职工推派代表六人至高寓所索取积欠薪资,当被高妻陶乐珊脚踢手抓,高亦赤脚奔出向职工挥拳,致有职工张子琦、姚筱魁、丁金法、孙道宝等四人受伤。事后,四位受伤职工即往仁济医院验伤,经医师汪梅先验伤属实,即向黄浦公安分局提起控诉。全市报界职工闻讯后,无不激愤异常,纷纷提出严重抗议,黄浦公安分局当通知高尔德去局处理。高初拒绝前往,并图狡赖,推委说:“是我女人的事。”后经沪市公安局正式传讯,高乃于二日到局受讯。经讯问后,该局当决定,姑念高系初犯,从轻发落,由高尔德向被打工人当面及登报道歉,并保证以后再不发生同样事件。高尔德对人民政府这种宽大处理办法表示接受,亲笔写出道歉启事,于三日刊载解放日报及英文字林西报,并于四日上午亲自向受伤工人当面道歉。高尔德道歉启事全文如下:“高尔德道歉启事:七月一日大美晚报的工人到我的寓所来协议工资事宜,我打伤了四个工人,现在我谨向受伤工人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同样事件。”

一个最迫切的号召
邵力子
“迅速按照波茨坦协定缔结对日和约”,是抗日战争十二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中最迫切的一个。这号召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波茨坦协定,不只是对日本提出了最坚定明确的条件,也是同盟国家相互间最神圣的约束,倘若不这样办,那就是把国际信义轻易毁弃,而且对日和约问题,必致永远无法解决,其结果不只危害东亚和平,甚至要危害世界和平的。同时,这也是天公地道的;中国是受日本帝国主义的祸害最大,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尽力最多的国家,由中苏美英四大国协商,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原则,解决对日和约问题,以防止日本帝国主义的死灰复燃,是最公平合理的。所以这一个号召,我们在今天,必须一致的坚决拥护,一致的努力奋斗,务使对日和约能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原则,迅速缔结完成,使日本不致成为美帝国主义独占的基地,以危害我国和东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
我现在想再说一点关于这个问题在今天所能引起的痛心和愤慨。远在三年半以前,即民国三十五年一月,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曾通过一个和平建国纲领,那是由参加会议的各党派,以和谐而热烈的情绪所一致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的第五项外交,第二条关于日本问题,是这样写着:
“根据波茨坦宣言,肃清日本在中国之残余力量,并与同盟国共谋日本问题之解决,防止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势力之再起,以保障东亚之安全。”
这一条规定是何等的明白。倘若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案不被反动派撕毁,而是以诚意来执行,由真正的全国和平团结,而使中国走上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道路,我想日本问题,早可由我国与同盟国家共同解决,对日和约也早已成立,又何致于为了内战倚赖美援,连对日问题也仰美帝国主义的鼻息,使我们八年抗战的流血牺牲不能收得丝毫代价,到今天还需要讨论这对日和约问题呢?这一段历史,我们今天想起来十分痛心,而对于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派,不能不十分愤恨。
这些反动派到了最近,还在作垂死的挣扎,更是倒行逆施,不择手段,他们所加于人民的残害,竟至比日本法西斯军阀主义还要残暴。我不能想象他们对于这“按照波茨坦协定迅速缔结对日和约”的号召,要发出怎样无耻的诋毁,因为最近在巴黎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中,苏联外长维辛斯基提议,依照波茨坦原则,定期召集有中国参加的外长会议,以准备对日和约,而这一提议是被英美两国外长所拒绝接受的。反动派自己要作美英的应声虫,一定要反过来诬蔑主持正义的人,一定要引用美英两国常说的否决权问题,希图淆惑不明事理的人;他们抛弃了自己曾赞同过的原则,正如同他们撕毁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一样。正因为反动派还待彻底肃清,我们更要对于这一号召一致的坚决拥护,更要一致的努力奋斗。

重要更正
五日播发“美国保护日本侵略势力复活”一文(刊本报六日一版)第二段即“起用日本侵略势力”一段中,自“吉田茂本人”起,至“照旧骑在日本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止,因日本有两个吉田茂,而本文材料引用错误,请全部删去,并改为:“吉田茂本人出身于外交官僚,曾任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驻意大使等职,积极支持过日本的侵略战争。”
            新华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