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消息报著文指出
 南鲜傀儡摇摇欲坠
妄图用挑衅支持绝望地位
 为美军继续留驻制造借口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观察家二日写道:南朝鲜美国傀儡的地位愈来愈没有希望。人民已起而武装反抗。无法对付游击队运动的南朝鲜当局,正在对和平居民大肆镇压,整村整村地实行屠杀。但只能加深人民对美国占领军及其走狗的憎恨。观察家评述目前汉城的阴谋及其分崩离析称:南朝鲜“政府”的所谓部长,一个个地因可耻的舞弊行为而被揭发。六月初,南朝鲜“政府”工商部长任永信,已因受贿及从事投机活动而被撤职。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正在加紧,“国民议会”也已卷入斗争。观察家继而指出,汉城走狗们企图用挑衅来支持他们摇摇欲坠的地位。最近,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内政部报告,南朝鲜傀儡“政府”的所谓“国防”军,正在按照一定的计划有系统地向北纬三十八度沿线的北朝鲜居民区发动突击,抢劫,杀人,掳绑居民,焚毁住房,夺走牲畜。李承晚及其主子企图以此转移南朝鲜人民对其窘困的经济及政治情势的注意,并替美军继续留驻朝鲜造成新借口。观察家在结语中写道,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内政部公报揭露了汉城的挑衅者。南朝鲜挑衅者和他们的主子是朝鲜人民的敌人,他们侵犯了国际安宁。

朝鲜祖国阵线 一中全会闭幕
 选出中委会执行局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已于此间闭幕。会议选出了由金日成、金@奉、朴宪永等二十七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执行局,批准了中央委员会的机构及其领导,并决议发行机关报“祖国阵线”。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 举行二届代表大会
大会决议加强苏芬经济关系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第二届代表大会,于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一日在赫尔辛基“工人之家”举行。参加者有该盟十四万会员的三百零四名代表。
芬兰共产党主席亚尔托宁代表芬共向大会致贺说:“在现在,当资本主义世界面临着新的经济危机并企图从新战争中寻找出路的时候,芬兰一切进步力量尤需合作与团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芬兰进步力量前进,芬兰进步力量正日益强大和增长中。共产党在给予而且将继续给予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的工作以一切支持与合作。”
大会一致决定向苏联政府致敬。大会通过该联盟的基本纲领和该联盟主席库洛关于当前形势的报告。决议称:只有加强并进一步促进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关系,芬兰的情况才能缓和。与苏联建立密切的友谊关系,是这种经济联系的主要的先决条件。芬兰现任右翼社会民主党政府的罪恶政策使近来苏芬关系明显地恶化了。法吉荷尔姆政府与芬兰资产阶级,以降低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来克服目前经济困难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大会呼吁加强劳工运动的团结,猛烈抨击右翼社会民主党领袖的分裂政策,并强烈抗议法吉荷尔姆政府对进步分子和工人的迫害。大会号召芬兰人民阻止危害芬兰独立并使芬兰与其伟大邻邦苏联关系恶化的政策。大会改选了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的各领导机构。库洛连任该联盟主席,塔尔维奥当选执行局主席,格尔单·安尼当选总书记。

对叛徒铁托决议一周年
 各国共产党领袖发表文章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七月一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报,正值共产党情报局公布对叛徒铁托集团决议的一周年,该报社论及罗工人党领袖安娜、波克,法共领袖杜克洛的文章,都引述铁托集团背叛社会主义、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罪恶行径,证明一年前情报局决议的万分正确。社论指出,这个决议是“创造性的马列主义的典范”。
本期有一幅漫画,题目是“谁在走谁的道路——走到哪里去?”画着一个愁眉苦脸,军装褴褛、皮靴张着大嘴的蒋介石。这个中国的卖国贼一手拿着手枪,一手用铁链牵着爬行在后面的铁托。
【又讯】据塔斯社讯,美国国际建设与开发银行人员证实,南斯拉夫铁托集团曾要求美借予一笔相当大贷款,可能是一亿美元。该银行可能于两个月之内派遣使团到南斯拉夫“审核南斯拉夫的要求”。

郭沫若先生播讲 实现日本的民主化
【平市讯】七月五日郭沫若先生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演讲,讲题是:“实现日本的民主化”,全文如下:
我们中国是受日本帝国主义的祸害最深,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最早,在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事行动上牺牲最大的一个国家。因而在处理战败日本的问题上,我们中国人民应该有最大的发言权。
但在日本投降以后,国民党反动政府依赖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以维持其独裁专制,来镇压我们中国人民,奴颜婢膝地一切都听从美帝国主义的驱使,不仅牺牲了我们在处理日本问题上应有的权利,更反而认贼作父,追随美帝国主义去扶植日本帝国主义的复兴。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大痛心事之一。
现在我们中国人民翻了身,我们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不久便要成立人民民主联合政府了。我们中国人民恢复了做主人翁的地位,也就是说我们恢复了在处理对内对外一切问题上一切应有的权利。因而在处理战败日本的问题上,我们要恢复我们应有的发言权了。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明白地规定着“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第六条),“日本政府必须将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之所有障碍予以消除,言论宗教及思想自由以及对于基本人权之重视必须成立”(第十条)并“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平及负责之政府”(第十二条)。
这公告,后经苏联对日宣战(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由苏联政府声明“接受同盟国的邀请”而“参加”了。
因此,这波茨坦公告,是中苏英美四大国的共同协定。在处理战败日本的问题上,要先由中苏英美四大国的外长会议来预行协定,这是毫无疑问的事。
波茨坦公告,我们认为是相当公允的。它的主要目的便是要彻底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使日本人民自由地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可是遗憾得很,日本投降以后,战败日本的管制权为美帝国主义所垄断,麦克阿瑟成为了日本的太上天皇,一切的措施都是反人民,反民主,反波茨坦协定的勾当。释放战犯,停止赔偿,保存财阀,扶植反动势力,维持军需生产,变相地恢复武装,拖延对日和约,而在另一方面,则疯狂地加紧镇压日本人民,嗾使日本众议院通过剥夺日本劳工权利的新劳工法,禁止学生运动与教学自由的“国立大学法”和“教员资格审查法”,屠杀工人,弹压罢工,一切反动行为比日本帝国主义政府时代还要变本加厉。
战败后的日本,在今天事实上是成为了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工厂,以美国的原料加上日本的便宜劳动力,生产大量的商品,输出到东南亚,中南美与西欧,由此所榨取的双重利润,竟达到百分之三百至百分之一千一百。
因而美国政府便企图长久占领日本,并把日本重新装备成一个侵略远东和全世界的军事基地。麦克阿瑟在本年三月一日对美国每日邮报的记者,竟明目张胆地这样说:“太平洋目前已变成萨克逊湖,菲律宾、琉球、日本已成为美国的前卫线,日本已成为美英所应有的权益据点。在日本募集与吾人合作的军队至为容易。”
麦克阿瑟总部的专家团团长范恩在六月四日有致美国国务院说明书一份,其中有这样的话,说得更露骨:“在目前条件下,日本在远东应起美国主要同盟者的作用。日本领土应被用作美国在远东主要的陆海空军基地。美国一切都应向着这个方向准备,以便日本尽快的成为美国的实际同盟者。”
这些表示不是把美帝国主义的野心透露无遗了吗?
美国的一群野心家有时却又要伪装天真,在充分露骨地在行动上和口舌上自行暴露了之后,时而又来一套掩耳盗铃的诡辩。那完全是白费气力的。
我们中国人民对于处理日本问题的态度是光明磊落的,我们没有丝毫的野心,一句话归总,便是要信守波茨坦协定,促进日本民主化的实现。
日本的民主化是远东和平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不单是中国人民的利益,远东民族共同的利益,而同时是日本人民本身的利益。我们中国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者虽然有血海深仇,但和日本人民却始终是朋友。日本人民同样是受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剥削和压迫的,今天美国帝国主义者一心想把日本变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日本人民又将和我们昨天一样受着双重的剥削和压迫了。假如让美帝国主义的野心逐步实现,这不仅侵犯日本民族的独立与其和平民主的经济发展,而且直接威胁着我们中国和远东的安全,我们中国人民是不能够默许的。
今天,我们中国人民要明确地提出我们的具体的表示:
⒈迅速按照波茨坦协定,定期举行有人民民主新中国全权代表参加的四国对日和约准备会议。
⒉彻底肃清日本军国主义,毁灭一切制造战争的力量,重新解除一切变相的武装。
⒊重新审判日本战犯,解散日本财阀,严厉执行赔偿计划,不妨以一九四七年四月美国根据各国的要求所发表的临时赔偿计划为标准。
⒋废除日本傀儡政府在麦克阿瑟纵容包庇之下所颁布的一切反动的新旧法令。
⒌取消美国政府和麦克阿瑟总部在处理日本问题上的一切自私专擅的非法决定。
这些条件都是实现日本民主化的必要条件,要在这些条件之下,日本人民才能有表示意志之自由,也才能“依据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平及负责之政府”。我们相信,我们这些条款,凡是真正的日本人民都是会一致欢迎的。
今天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已经完全改变了远东的局势。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同时也就是日本人民的胜利,日本人民以同样的热情来表示了欢迎。日本人民的民主势力今天是日益壮大了。单拿日本共产党在日本众议院的议席来说,在今年年初的选举,一跃而增加到十倍以上,这便是最好也没有的证明。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日本必须民主化,日本也是一定会民主化的。
我们中国人民完全同意六月二十日新华社的“迅速准备对日和约”的时评,那最后的几句话,我们不妨在这儿重说一遍:
“不管美帝国主义愿意与否,中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和远东人民一起,和日益强大的日本民主势力一起,一定要战胜美帝国主义者的反动的对日政策,一定要努力帮助日本的民主化,一定要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意各地人民签名请愿
 反对批准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意大利各地人民反对批准北大西洋公约请愿代表团,正以愈来愈多的和平请愿书送达罗马人民请愿全国委员会。意大利中部马彻斯地区与乌姆布里地区的代表团,送来有三十二万多人签名的请愿书。另据初步统计,在佛罗伦萨,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已超过二十七万四千人。

中共抚顺市委号召各矿厂
 进一步开展节约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中共抚顺市委会号召进一步开展节约运动,并在生产竞赛运动中,把节约列为最主要的项目。该矿半年来在厉行节约上已获有显著的成绩,如三月初到四月初一个月内,二万七千职工共搜集和献出了二十四万多件器材,价值达东北币(下同)七十亿元。八千多职工搜集的钢铁达四千八百余吨,价值五百二十九亿元。矿山医院自制药品和节约医药器材,亦达六十八亿元。再如制油厂工人自制洗管器,代替外货,制钢厂试制六角中空钢成功,节约十四吨镍等,对抚顺和全东北矿山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各矿厂对水、电、煤、油亦均有节约。但该矿区半年来在其他方面尚有很多浪费现象特别是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浪费较为严重。如在修建上缺乏确切的计划,盲目动工,以致费工、费料、费时,修建效率不高,人力、物力、财力不能发挥到应有的高度。又如在原料、材料的管理上,制度混乱,没有严格的预决算制度和管理手续,不少部门存在着随便领、随便用、随便浪费的现象,未能科学地使用现有材料,致修建和生产所急需的材料不能及时供应。劳动力浪费亦相当严重;经过调整后,共抽调出非直接生产人员有四千四百余人,其中除四百三十人为老弱残废者外,其余正在使之转向直接生产或给以适当工作。中共抚顺市委会在号召中指出,必须进一步开展节约运动,克服上述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的严重浪费现象。中共党委、行政、职工会应把节约问题作为在职干部与训练班的学习课程。各企业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与思想情况,在干部大会、群众大会、职工代表会上作深入的节约动员。在经营管理上坚决贯彻企业化方针,加强业务管理,要有全盘计划,统一制度,严格建立并执行预决算和定量、定额、定质的制度,真正作到减低成本和提高产量、质量。市委会在号召中并强调加强群众性的除奸保安工作、防火工作,实行定期的保安检查;同时注意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责任心,实行负责制和奖罚制,以切实预防和减少意外事故的损失。

河南走上建设道路
民政会议决定建设基层政权
  确立以发动群众为中心任务
【新华社开封四日电】河南省人民政府民政厅于六月七日至二十二日召集省级和各县市民政负责干部举行民政会议,讨论基层政权建设和如何保证剿匪任务完成等问题。吴芝圃主席在会上作了关于目前河南形势的报告,他指出:河南省已完全解放,开始走上建设的道路。但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仍在蠢动,组织土匪,采取分散隐蔽的捣乱方式,进行烧杀抢掠,组织会门,阴谋暴动,企图破坏我后方生产建设。肃清土匪,安定社会秩序,以便恢复和发展生产,是河南人民当前最迫切的要求。为此,今后民政工作,亦必须有计划有重点地配备力量,努力完成艰巨而光荣的剿匪任务。民政厅长贺崇升总结了大家的意见,提出下列数点作为今后河南民政工作的中心任务:第一,河南大批乡村政权尚为反动封建势力所掌握,必须迅速改造,在一般新区,要废除保甲制度,着手提拔和训练农民积极分子和革命知识分子,委为乡长和村长,建立新的乡村政权,在发动群众的重点区,要建立农民协会,召开农民代表会,选举乡政府,以求得基层政权的进步的改造。第二,在城市中,要克服农村观点,以市政府为基层政权组织,直接与群众见面,加强群众团体及经济与公安等机构,取消街区两级政权,变区为市的派出机关,并在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前,充分运用各界代表会,来联系群众,讨论施政计划。第三,河南今年下半年中心任务是剿匪、反霸、发动群众,民政工作必须结合和保证这一中心任务的完成,主要的是要适当配备干部,加强公安工作和司法工作,抽调必要力量随军剿匪,并要在全体干部中进行思想动员,加强纪律教育,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展开剿匪立功运动。

进步党致信杜鲁门
 抨击他粉饰经济危机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四日讯: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鲍尔温发表该党致杜鲁门的公开信。抨击政府官员所说美国经济“正处在繁荣中”,以及什么美国人民所需要的只是“信心”等语。信内说:这些话透露出政府官员把增加着的数百万失业者的惨景,几个月来企业破产的倍增,工业生产连续七个月大跌和购买力降落的一切迹象等,通统认为“无关紧要”。而这一切却都说明着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成熟的经济危机的第一阶段。
公开信继称:在今后几个月之内还会有几百万人失业。救济已成了工业发达各州中的主要问题,而下降着的农业收入,也是一个当前的问题。
进步党提出一些紧急建设,强调立即增加包括各种工人在内的全年的失业津贴。并建议政府鼓励增加工资而不要提高物价,实行公共工程计划,由政府收购与分配剩余农产品等。
公开信强调指出:“政府必须立即打破东西间的贸易壁垒,借使美国工厂可以开工,工人有工可做。并供应东欧与中国所需要的货物”。
进步党的信中要求商务部长沙逸辞战。

越北老街附近
 越南人民军攻占法军营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据路透社巴黎讯:法国高级统帅部一日承认,越南人民军队最近占领越北老街附近佛兰地方的法军营地,法军于遭受相当伤亡后被迫逃窜。交趾支那方面,越军与法军继续激战。